196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郭沫若主席在首都机场上的讲话亲爱的阮文孝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朋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以极其兴奋的心情,迎接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以阮文孝先生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来到我国访问。我谨代表我国首都和全国人民,向我们亲密的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反对美吴集团反动统治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强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你们的爱国正义斗争,有力地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并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兄弟般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斗争,并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战斗友谊和巨大的鼓舞。我们相信,你们的来访,将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深情厚谊,增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万岁!
中越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阮文孝团长在首都机场上的讲话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各位负责人,各位代表,各位朋友们: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极其荣幸地兴奋地来到了强大的和美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七亿爱好和平和勤劳的中国人民的国土。
我们谨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致以最亲密的敬意和祝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访问中国是一次友谊的访问,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团结。在这以前,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黄文心曾经访问了中国,并且得到了中国人民极其热情的接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对于中国的这种热情是非常感激的,这对于我们的斗争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正是中国人民兴高采烈地准备过国庆节的时候。中国人民团结在政府的周围,高举三面红旗,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正是中国人民打下侵犯中国领空的U—2型强盗飞机和迫使美帝国主义战争头子泰勒狼狈地滚出台湾而给予美帝国主义致命的打击的时候。
对于这些伟大的胜利,我们谨向中国各阶层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大的武装力量致以热烈的祝贺。
目前在我们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极其残酷地反对我们的同胞,美国的军官和士兵直接轰炸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美帝国主义的罪恶堆积如山。最近,魁首泰勒又跑到亚洲来,在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活动,阴谋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扩大东南亚地区的战争。
但是,美帝国主义绝不能使越南南方人民屈服,千百万我们的同胞已经起来,开展了日益发展和强大起来的广泛的爱国运动。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这一神圣的斗争是自卫的正义斗争,它是绝大多数越南南方人民的自觉斗争,它得到南越政权和军队里的许多人员和士兵的同情,得到各国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士、各国政府和各民族的支持和鼓舞。
越南南方人民确定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以一切牺牲来争取这一神圣斗争的胜利。尽管这个斗争是艰苦的和长期的,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坚信:我们必定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南方,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南方,从而实现祖国的和平和统一。
越南南方目前的局势是很严重的,它威胁着世界、东南亚和印度支那的和平。美吴集团不仅残杀越南南方人民,而且还威胁着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提出紧急的主张,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撤出武器、军队和战争用品;要求恢复和平;要求美吴集团停止对人民的屠杀和镇压,取消建立所谓“战略村”的计划;要求成立一个民族、民主、和平、中立的联合政府;签订一个保障越南南方独立和中立的国际协议;建议成立一个包括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中立区。
这些主张是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的。如果美吴集团愿意严格地执行,和平是有可能在越南南方得到恢复的。但是,根本的条件在于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越南南方。换句话说,如果他们顽固地继续扩大侵略战争,越南南方人民不仅要坚决地斗争到底,并且将使他们遭到彻底的失败。同时,东南亚各国人民也将粉碎他们在这个地区制造战争的阴谋。
趁此机会,我们对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人民对于美吴集团的挑衅和侵略行为采取了坚决不屈的保证独立和中立的态度表示欢迎。
我们衷心接受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于上星期给予我们的热情接待,这种热情表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精神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始终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对于我们加强最后胜利的信心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我们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表示真诚感谢。
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坚决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斗争,要求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地位,热烈赞成中国关于在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的主张。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将把美帝国主义从被其侵占的土地上赶出去,我们相信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定会粉碎我们两个民族和进步人类的共同敌人——好战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
最后,我们谨向各位政府代表,首都北京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我们今天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和侵占台湾!
美帝国主义滚出去!
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越南南方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解放斗争一定胜利!
祝贺中国人民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长江和梭罗河一样万古长流
在欢迎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宴会上
刘主席夫人王光美的讲话亲爱的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尊敬的印度尼西亚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同来自友好邻邦印度尼西亚的贵宾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一同前来的尊贵的夫人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最热诚、最亲切的欢迎。
哈蒂妮夫人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苏加诺总统的亲密伴侣,她对印度尼西亚国家命运的关怀、她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是我们所熟知的。这次,她在我国国庆的前夕光临北京,带来了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增添了我们节日的光辉,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是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的,反对殖民主义奴役和压迫的长期斗争更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国独立以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彼此的友谊,并且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亲密的合作。去年我们两国签订了友好条约,这标志着我们的友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贯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和反对“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这是中国人民永志不忘的。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并且热诚祝贺他们已经取得的胜利。我们两国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加强是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同苏加诺总统的巨大努力分不开的。苏加诺总统对我国的两次访问,在中国人民中间掀起了两国友好的高潮。总统阁下,对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大桥的工程师这样一个光荣的称号,可以当之而无愧。我深深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将像我们的长江和你们的梭罗河一样万古长流。
亲爱的哈蒂妮夫人,亲爱的各位贵宾们,你们一同前来访问我国,是我们的一件大喜事,也是两国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大喜事。这一次,我们有机会朝夕相处,亲切交谈,不仅能够增进我们彼此间的姊妹情谊,而且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和团结,也能够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希望,哈蒂妮夫人和其他贵宾们在中国期间,能够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愉快。你们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一定会受到我国人民的热情欢迎。我预祝你们访问圆满成功。
最后,我建议:
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永恒友谊,为印度尼西亚妇女和人民的幸福,
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
为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其他印度尼西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苏卡尼大使阁下和夫人,以及各国大使、代办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全体在座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讲话刘少奇主席阁下,尊贵的王光美女士,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夫人,中国国家领导人部长们和夫人们,各国使节阁下和夫人们,尊敬的先生们,女士们:
请允许我个人并代表我的随行人员向我敬爱的刘少奇主席阁下和王光美女士表示最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在今晚的招待会上给予我的欢迎和荣幸。
王光美女士说得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就像梭罗河和长江在友谊的海洋里汇合一样。
梭罗河和长江都是大的河流,它们发源于山上的水泉,经过重重山谷,永不停息地流向自由的海洋。印度尼西亚、中国的友谊从有共同历史、共同的斗争和共同目标的两国人民的心中产生。因此,我们相信,只要这两条河水在流着,两国人民的斗争也将继续进行并将到达胜利和幸福的彼岸。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已经参加奠定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的自由斗争的基础,这就是著名的万隆十项原则。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不仅是历史性的而且是创造性的友谊。这不仅对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本身是重要的,而且对于创造新世界也具有很大的贡献。这个新世界摆脱了殖民主义和人对人的剥削,这是一个公正、繁荣和和平的世界。
我们听到很多关于中国妇女们活动的情况。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和其他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已经使妇女们参加到争取正义、繁荣和和平这三个的基本斗争中去。
我们相信,由于妇女参加了这斗争,新世界必将能够实现。
同样,也由于妇女参加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必将趋向完善。
我们作为妇女,为中国妇女所取得的这些进步而感到骄傲。
亲爱的王光美女士,
先生们,女士们,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大桥已经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在政治方面我们共同反对在各自领土上的殖民统治。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结束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在坚持实行承认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则下,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一贯维护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并巩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走向独立和和平的新生力量。这种新生力量是消灭殖民统治,创造正义、和平的新世界的基本力量。
在经济方面和文化方面,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合作日益发展。
对我们妇女来说,这一切使我深信,我们的子孙和后代光辉的日子将会到来。
我的丈夫,苏加诺总统阁下,荣幸地得到印度尼西亚—中国友谊大桥的工程师的称号。在这一点上,我可以说他只是一个为人类服务的工程师,是人类创造了友谊大桥。这座大桥是我们共同所有的,我们共同使用和极力保养它。
这座大桥已经使北京和雅加达之间的距离消失了。这是一座永远经得起狂澜的冲击的大桥。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谊万岁!
让我举杯,
为印度尼西亚、中国的友谊干杯!
为中国人民和妇女的安康和幸福干杯!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和夫人的健康干杯!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和夫人王光美的健康干杯!
为周恩来总理和夫人的健康干杯!
为各位部长和部长夫人的健康干杯!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干杯!
为全体尊敬的客人们的健康干杯!
谢谢!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接见哈蒂妮·苏加诺夫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郭沫若院长举行宴会
欢迎英皇家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布朗爵士率领的英国皇家学会代表团。
代表团一行五人分两批在今天和昨天到达北京。他们是应郭沫若院长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在今晚的宴会上,郭沫若院长和布朗爵士相互祝酒,为中英两国的科学繁荣、人民幸福而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竺可桢、吴有训和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等;中国前任驻英国代办宦乡,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英国驻我国代办贾维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英国皇家学会代表团的成员包括理学博士、生物物理学家苏萨兰爵士,理学博士、化学家汤姆逊爵士,理学博士、化学家鲍威尔先生,动物学家魏亭顿教授。
宴会前,郭沫若院长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去乌兰巴托
新华社23日讯 应蒙中友好协会邀请,前往蒙古参加蒙中友好旬活动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乌兰巴托。代表团团长是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劳动部副部长毛齐华。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劳动部副部长吕文远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策伯格米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欢送。

包尔汉电贺巴德尔继任也门国王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昨天打电报给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代表中国穆斯林祝贺他继任也门国王。
包尔汉在电报中祝巴德尔国王和也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及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在自己的国家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地拉那男子排球队同上海队友谊赛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男子排球队今晚在上海同上海男子排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上海队以3比1获胜。四局的比数是15比9、15比7、12比15和15比3。
五千多名观众在江湾体育馆观看了这场客队在上海的第一次友谊比赛。

贺永宪推铅球第二次达到十七米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解放军著名投掷选手贺永宪今天再一次把七点二五七公斤重的铅球推到了十七米的地方,打破他自己保持的男子铅球十六米七十六的全国纪录。他今年在5月27日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时,成绩曾达到十七米零九。
贺永宪是今天下午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行的田径表演赛中,创造出这个好成绩的。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开始
据新华社23日讯 1962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决赛,今天同时在北京、西安和旅大开始举行。在今天进行的第一轮的十四场比赛中,出现了意外的情况,去年全国前三名上海队、“八一”队和天津队都受到了挫折。
这三个队今天是在北京竞赛区参加比赛时失利的。去年全国冠军上海队以1比4败给了去年没有能够进入全国前九名的广东队;去年全国亚军“八一”队以0比1败给了去年全国第八名吉林队;去年全国第三名天津队以0比2败给去年全国第七名辽宁队。
今天,参加北京竞赛区比赛的共有十二个队,他们是联赛第一阶段在上海、武汉和天津竞赛区获得前四名的各队。今天其他三场比赛的结果是:湖北队以2比1胜北京铁路工人队(原火车头队),南京部队队以1比1同上海工人队踢成平局,北京体育学院队以6比1胜陕西队。
在西安竞赛区,参加联赛的九个足球队中,除广东青年队轮空外,其余八个队今天都上场参加了比赛。结果是:江苏队以1比0战胜了去年全国第四名北京青年队,河北青年队以3比0战胜了去年全国第六名上海青年队,去年全国第五名辽宁青年队以1比0胜去年全国第九名四川队,辽宁二队(原化工队)以2比0胜黑龙江队。
旅大竞赛区今天共进行了四场比赛。结果,有两场踢成平局。具体比分是:上海杨浦队以1比0胜沈阳部队队,北京体育师范学院队以1比0胜北京工人队,辽宁工人队同四川青年队以0比0踢成平局,“八一”青年队同广州市队(原广州前卫队)以0比0踢成平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