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接见苏发努冯亲王
周恩来总理会见并宴请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接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陈毅副总理在座。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会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周恩来总理和夫人设午宴招待苏发努冯亲王和他的夫人。
会见和宴会时在座的,有副总理陈毅、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等。陈毅副总理的夫人、罗瑞卿副总理的夫人和章汉夫副部长的夫人,也参加了宴会。
(附图片)
左图:毛泽东主席和苏发努冯亲王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右图:周恩来总理会见并宴请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带来了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到达北京 刘主席和夫人王光美欢宴贵宾
新华社23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和随行的印度尼西亚贵宾,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是应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今天,天气晴朗,北京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建筑物上高悬“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的巨幅标语。穿着盛装的欢迎群众,有的手里拿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有的捧着一簇簇鲜花,早已来到这里等候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到来。
下午四时,专机徐徐着陆。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步出机舱,微笑着向欢迎的群众频频致意。这时,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的夫人张洁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的夫人郝治平,到飞机旁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一一握手问好,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今天随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来的印度尼西亚贵宾有印度尼西亚陆军总司令亚尼的夫人艾哈迈德·亚尼、警察总监佐约内戈罗的夫人苏加诺·佐约内戈罗、空运部长伊斯坎达的夫人、国务秘书伊赫桑的夫人穆罕默德·伊赫桑、总统府侍从室主任哈佐瓦多约的夫人苏哈佐·哈佐瓦多约、铁路局高级官员阿布布拉益诺的夫人和外交部第五司(新闻司)副司长伊沙·玛蒂等。
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在机场首先讲话。她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向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感谢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带来了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妇女的深情厚谊。她说,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印度尼西亚贵宾的访问我国,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妇女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王光美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好朋友、好邻居。我们两国都有过被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遭遇。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又有着建设自己国家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密切合作。我们相信,你们这次访问,将使我们两国人民、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开出更加美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机场上讲话说,首先我们要向中国人民致以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兄弟的敬礼和苏加诺总统致刘少奇主席阁下及夫人的亲密友好的敬礼。她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远在我们祖先的悠久年代里,就已经发展了友好关系,而这个优良的传统又已经为我们现在这一代所继承和加以发扬光大,形成了非常美满的友好关系。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说,我们很希望这次来中国所进行的友好访问,将对促进我们两国间的亲密友好关系能有所贡献。
在刘主席夫人王光美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讲话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们绕场一周,会见了热情欢迎的群众。许多女青年和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欢迎的群众不断高呼:“欢迎哈蒂妮·苏加诺夫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接着,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的夫人郝治平、黄镇副部长和夫人朱霖、姚仲明大使夫人解梅等陪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及其随行的贵宾们,分别乘汽车至宾馆。
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在宾馆热情地迎接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宾主热烈握手,互相问好。
前往昆明迎接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贵宾的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今天也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夫人拉希达、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北京市负责人和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各界人士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和夫人,各国驻华使节的夫人,柬埔寨驻华大使兰·涅特,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和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以及印度尼西亚在北京的留学生,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3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赛福鼎副委员长和夫人阿衣木,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和夫人郝治平,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和夫人许淑彬,包尔汉副主席和夫人拉希达,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和夫人洪希厚,傅作义副主席和夫人刘芸生,蔡廷锴副主席和夫人罗西欧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灯光辉煌的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国旗。八点二十分,在欢乐的迎宾曲声中,苏加诺总统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等陪同步入宴会大厅。这时,出席宴会的全体中外来宾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哈蒂妮·苏加诺夫人。
随同哈蒂妮·苏加诺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陆军总司令亚尼的夫人艾哈迈德·亚尼、警察总监佐约内戈罗的夫人苏加诺·佐约内戈罗、空运部长伊斯坎达的夫人、国务秘书伊赫桑的夫人穆罕默德·伊赫桑、总统府侍从室主任哈佐瓦多约的夫人苏哈佐·哈佐瓦多约、铁路局高级官员阿布布拉益诺的夫人和外交部第五司副司长伊沙·玛蒂等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另发)她说,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在我国国庆的前夕光临北京,带来了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增添了我们节日的光辉,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厚友谊时,王光美说,反对殖民主义奴役和压迫的长期斗争更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贯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和反对“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这是中国人民永志不忘的。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并且热诚祝贺他们已经取得的胜利。她说,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将像我们的长江和你们的梭罗河一样万古长流。她希望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这次访问不仅能够增进彼此间的姊妹情谊,而且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和团结,也能够作出更多的贡献。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宴会上讲话。(全文另发)她以个人名义并代表她的随行人员向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热烈地称颂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她说,这不仅是历史性的而且是创造性的友谊。这不仅对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本身是重要的,而且对于创造新世界也具有很大的贡献。
她说,我们作为妇女,为中国妇女在参加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争取正义、繁荣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进步而感到骄傲。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大桥已经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在政治方面我们共同反对在各自领土上的殖民统治。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结束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在坚持实行承认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则下,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一贯维护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并巩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走向独立和和平的新生力量。这种新生力量是消灭殖民统治,创造正义、和平的新世界的基本力量。在经济方面和文化方面,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合作也在日益发展。她说,对我们妇女来说,这一切使我深信,我们的子孙和后代光辉的日子将会到来。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政府各部女部长、女副部长李德全、罗叔章、夏之栩、张琴秋、刘亚雄、钱正英、胡子婴,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和夫人、张彦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耿飚和夫人、黄镇和夫人,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的夫人解梅、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许广平、刘清扬,首都各界妇女代表人物,北京市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人士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和夫人,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23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今天下午接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印度尼西亚贵宾,还有印度尼西亚陆军总司令亚尼的夫人艾哈迈德·亚尼、警察总监佐约内戈罗的夫人苏加诺·佐约内戈罗、空运部长伊斯坎达的夫人、国务秘书伊赫桑的夫人穆罕默德·伊赫桑、总统府侍从室主任哈佐瓦多约的夫人苏哈佐·哈佐瓦多约、铁路局高级官员阿布布拉益诺的夫人和外交部第五司副司长伊沙·玛蒂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的夫人张洁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的夫人郝治平,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姚仲明大使夫人解梅,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及随行人员,今天中午在去北京途中路过昆明。她们在这里受到了云南省和昆明市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欢送。
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及夫人朱霖、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专程由北京来昆明迎接贵宾。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武官苏多诺上校及夫人,也专程来昆明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有,云南省省长于一川及夫人王静,副省长刘明辉及夫人郭学桢,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及夫人宋平,以及云南省、昆明市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今天,昆明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和各色彩旗。当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及随行人员走出飞机的时候,机场上穿着节日盛装的四百多名各族各界群众热烈鼓掌。一群女青年和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于一川省长及夫人王静在机场上设宴招待贵宾。午后,贵宾们在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及夫人朱霖、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武官苏多诺上校及夫人陪同下,乘专机飞往北京。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领事黄锦鸿、副领事阮洪越,老挝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洪乔·萨德东的夫人和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吴巴意的夫人,也到机场欢迎和欢送。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在机场迎接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前排右起第六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新共奥克兰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约翰·福尔兹,团员、新共惠灵顿地区委员会委员玛丽·哈本斯托尔和团员齐普·贝利,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熊复等。

印军再一次制造流血事件
又先后五次向守卫择绕桥西的我哨兵猛烈射击,打伤我士兵一人
新华社23日讯 非法侵入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中国西藏地方的扯冬地区的印度军队,22日继续向我边防部队进行武装挑衅。
从9月22日七时五十分至23日二时十二分,印军又先后五次向我守卫在择绕桥桥西的边防哨兵进行猛烈射击,打枪二百余发,手榴弹十一枚,炮弹五发。此次印军的无端挑衅,又一次制造了流血事件,打伤我军士兵一人。我边防部队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

热烈欢迎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人民的使者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到京
郭沫若阮文孝在机场上讲话共同表达中越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23日讯 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著名人士和一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徐徐降落时,聚集在机场上的群众队伍中花束和彩旗飞舞,锣鼓声、掌声和口号声连成一片。人们热情地高呼:“向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机场上致欢迎词,他代表首都和全中国人民,向亲密的战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他在讲话中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不断取得的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有力地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并且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郭沫若在讲话中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斗争,并且指出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中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郭沫若在结束讲话的时候热情地高呼:“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万岁!”“中越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阮文孝团长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发表讲话。他说,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他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极其残酷地直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是不会屈服的,千百万同胞正在展开日益强大的广泛的爱国正义斗争。越南南方人民确定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不惜一切牺牲来争取这一神圣斗争的胜利。
阮文孝重申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针对目前越南南方局势提出的一系列紧急主张,并且满怀信心地指出,尽管我们的斗争是艰苦的和长期的,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坚信:我们必定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南方,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越南南方,从而实现祖国的和平和统一。
阮文孝热情地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他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击落美国U—2间谍飞机的重大胜利,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定会粉碎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
郭沫若和阮文孝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在机场上一再激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当阮文孝团长等代表团的朋友们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群中又一次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口号声和欢呼声。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的团员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马氏珠,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越南南方大学生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阮春始,越南南方解放文艺协会中央常务委员青海。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阮文孝团长和代表团的朋友们在机场上接受了首都少先队员献给他们的鲜花,并同各界著名人士一一地亲切握手。他们当中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以及其他人民团体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沈雁冰、李德全、楚图南、许广平、顾大椿、梅龚彬、曹克强、王照华、张寅安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人员,以及越南留学生等在京越南朋友,今天都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古巴、马里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由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前往北京。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主席徐嘉瑞、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领事黄锦鸿与领事馆全体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附图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图为阮文孝团长和郭沫若主席在机场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