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准备大规模侵略古巴的阴谋是掩盖不住的
古巴代表驳斥史蒂文森的无耻诬蔑
美国代表在联大恶毒攻击我国和南越人民革命运动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0日开始一般性辩论。
古巴代表加西亚—因乔斯特吉在发言中驳斥了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对古巴的诬蔑,并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活动。
加西亚—因乔斯特吉是在史蒂文森发言之后要求发言的。史蒂文森在发言中诬蔑古巴所谓“在外界的道义和物质支持下,对它的西半球邻国发动了一个颠覆和谩骂的运动”。
古巴代表说,“美国代表指责我国政府对邻国发动诬蔑和诽谤运动。在这里说这番话的人正是去年在这个讲台上否认对我国人民发动侵略的人——而几天以后美国总统供认了这次侵略”。
加西亚—因乔斯特吉还说,美国政府“在侵犯我们(古巴)的领空,派遣雇佣兵攻击我们的海岸,而(美国)这个发言人却指责我们进行口头攻击和颠覆活动”。
加西亚—因乔斯特吉指出,史蒂文森的发言是企图掩盖美国正在准备对古巴进行大规模的侵略。他强调,古巴人民准备为祖国的独立、为抵抗侵略而战。
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巴西代表阿丰苏·阿里努斯强调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的重要性。他说,巴西认为,当前最严重的国际政治问题应当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予以解决。他要求实现全面彻底裁军、铲除殖民主义。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他的长篇发言中除对古巴进行诬蔑外,并攻击南越的人民革命运动和中国。他还恶意诬蔑说:“东欧各国人民继续受到压迫仍然是对和平的一个基本危险”。
史蒂文森透露了美国企图进一步操纵和利用联合国为美国这种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革命运动的政策服务的一些打算和作法。他反对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所谓“宣传”,而主张联合国应该成为一个“进行悄悄的外交的工具”,“充当巡逻的警察”。
史蒂文森竭力用“爱好和平”的言词来掩饰美国肯尼迪政府加紧扩军备战的政策。他说什么“以和平竞赛、以在生产和交流物资以及提高生活水平方面的创造性竞赛来代替军备竞赛”。但他在谈到裁军和禁止核试验问题时,重申美国一贯采取的阻挠立场。他再次强调,美国认为“切实可行的核查是任何可以执行的全面裁军协定所必不可少的”。这就是说,美国仍然坚持要利用所谓“国际监督和视察”制度,以猎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情报。
史蒂文森还表明,美国要借“古典殖民主义走向结束”,来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他在这方面强调,美国将要通过它的所谓“援助”计划以及利用联合国和其他形形色色由美国控制的国际机构来加紧对新兴国家进行经济渗透。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提前出版的24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文章,主张美国应该迅速对古巴发动大规模武装入侵。
这篇文章是在这样的时候发表的:美国国务院宣布即将在华盛顿召开干涉古巴的美洲外长会议;同时,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宣称美国将以“包括武力在内的”任何手段对付古巴。
文章的作者是该刊的军事专家、退休的陆军少将约翰逊。他叫嚷古巴对美国的“威胁”“是实在的”,他在文章里说,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以后“将会超出美国可以动用的常规部队能力以外”。
文章极力鼓吹用“军事办法”解决所谓“古巴问题”。它说,美国可以采取的军事办法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实施海空封锁,第二是发动实际入侵。文章说,这两个作法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这就是,“如果使用武装部队的话,其规模之大,训练和装备之充分必须能够完成这项任务,并在最短时间内最有效地完成这项任务”。
文章主张动用美国大量武装部队——按照它的说法“也许需要六师兵力”来入侵古巴。文章明目张胆地要求对古巴采取由美国陆海空军严密配合执行下的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同时,文章认为,在美国部队发动入侵的时候,最好还有一支由美国人和古巴叛国分子组成的所谓“特种部队”,来对付游击战术。
(附图片)
为了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挑衅,古巴工人一面准备战斗,一面加紧生产。图为古巴一个充满战斗气氛的炼油厂,一个工人扛枪保卫工厂,另一个工人在装修油管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遭到禁止和迫害
联盟领导人表示将转入地下继续斗争
驻开罗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和我亚非团结委员会都表示声援
据新华社20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今天宣布南罗得西亚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津巴布韦(前译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为“非法组织”,“罪名”是所谓
“危害公共安全”。
在宣布这一禁令的同时,殖民当局还出动警察袭击这个联盟的总部,逮捕了这个组织的一些领袖。今天,“中非联邦”殖民当局宣布动员陆军和罗得西亚皇家空军部队来帮助镇压南罗得西亚人民。
在殖民当局宣布取缔非洲人民联盟后,这个联盟主席恩科莫今天在北罗得西亚首府卢萨卡发表谈话,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的上述行动是“最野蛮的行为”。这位正在卢萨卡访问的南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领袖19日曾发出警告说,南罗得西亚人民的斗争像“一壶水正在沸腾,壶盖已经被冲开了”,“军事压力、取缔我们的政党,或者逮捕这个党的领袖,现在都不能把这个壶盖重新盖上。”他指出,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实现我们人民的要求”。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是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被殖民当局取缔后,于去年12月宣布成立的。这个联盟主张在南罗得西亚建立非洲人政府,并号召人民反对英国为继续保持其殖民统治而制订的南罗得西亚“新宪法”。
据新华社21日讯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伦敦代表杜姆布特舍纳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将不顾殖民当局的禁令,转入地下,继续斗争。
又据报道,驻在开罗的各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20日也发表了联合声明,抗议帝国主义者压制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并表示支持南罗得西亚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这些政党还向联合国发出抗议电。
据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强烈谴责和抗议英国殖民当局迫害和镇压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而英勇斗争的南罗得西亚人民。

要求增加工资
北罗得西亚矿工罢工
据新华社20日讯 卢萨卡消息:北罗得西亚中央省布罗肯希尔铝和锌矿的一千五百名非洲矿工19日继续罢工。
这次罢工是从17日开始的。矿工们抗议“罗得西亚布罗肯希尔开发公司”没有满足他们对增加工资的要求,并且还抗议这家公司采取新的剥削措施。他们说,他们现在每月要付一英镑两先令八便士的房租,而以前是不付房租的。

我和大和中拉友协
电唁阿比尔·西尔蒙特博士逝世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巴西全国和平委员会和巴西中国文化协会,对巴西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巴西—中国文化协会创始人和名誉主席阿比尔·西尔蒙特博士的逝世表示哀悼。
和大的电报说,“阿比尔·西尔蒙特博士多年从事于促进中巴人民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我们对于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中拉友协的电报说,“阿比尔·西尔蒙特博士是中国人民真诚的朋友,巴中文协的创始人之一,为促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曾作了极大的努力。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阿比尔·西尔蒙特博士是19日在里约热内卢逝世的。

《加纳时报》指责美国策划颠覆阴谋
谋刺总统事件与美国有关
阿克拉又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20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时报》18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国阴谋在非洲“实现一个被置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卵翼下的非洲国家联盟”。文章说,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最近的非洲之行就是为实现这个目的铺平道路。
文章说,“加纳不支持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政策。”“恩克鲁玛所奉行的真正独立与非洲统一的政策,妨碍了(美国)国务院实现一个被置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卵翼下的非洲统一的努力。”
文章指责美国国务院正在使用颠覆手段来推翻加纳政府。文章还指责美国国务院同最近谋刺恩克鲁玛总统的炸弹爆炸事件有某种联系。
据新华社阿克拉21日电 昨天晚上,这里在举行火炬游行庆祝恩克鲁玛总统五十三岁寿辰时,连续发生了两起爆炸事件。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大约有一百人受伤。还没有听说有人死亡。许多受伤者是加纳少年先锋队的队员。
昨天深夜这里宣布,为庆祝恩克鲁玛总统寿辰而预定今天在阿克拉举行的一切正式庆祝活动都已取消。

卖出枪炮抵销国际支付赤字
美国在西欧兜售军火
据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同西德签订了一项买卖军火的协定。协定规定:西德在今后两年内向美国购买价值十二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吉尔帕特里克不久前曾经去波恩和巴黎兜售军事物资。
吉尔帕特里克说,美国同西德的军火协定是根据盟国帮助美国缓和国际支付困难的决定而缔订的。他说,美国对西德的支付赤字每年就有六亿美元。
吉尔帕特里克在谈到他在巴黎的活动时透露,美国对法国的支付逆差每年达二亿五千万美元。他曾经把一张“范围广泛”的美国货单交给法国,这张货单对法国十分渴望获得的核武器运载能力没有“直接帮助”。在他同梅斯梅尔会谈后,法国只同意向美国购买价值五千万美元的十架C—135喷气加油飞机。
有消息说,美国要求法国购买的军事物资值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吉尔帕特里克还透露,美国也要意大利向它购买大批军火。他说,目前情况是:美国有一万个军事人员驻在意大利,美国对意大利的支付逆差达一亿美元。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要意大利向它购买一亿美元的军事物资。

美国公众集会抗议种族歧视
并示威抗议美国当局迫害黑人记者沃西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公众最近在纽约市哈莱姆黑人区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美国南部的种族歧视。
在会上讲话的人强调指出,种族主义者最近在佐治亚州和密士失必州等地方掀起了迫害黑人的浪潮。
黑人领袖马丁·金说,只要南部各州黑人没有挣脱歧视和压迫的枷锁,北部黑人就不可能自由。
另一黑人领袖艾伯内西用讽刺的口吻说:“既然总统先生希望派‘和平队’到世界上不发达的国家去工作,那么就让他派‘和平队’到密士失必来吧!”他要求制止种族主义者的暴行。
在这以前,马丁·金曾经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肯尼迪,抗议美国南部种族主义分子大肆迫害黑人。
他列举种族主义分子的暴行说,在密士失必州,有两个黑人姑娘由于积极参加争取黑人投票权的斗争而惨遭杀害。在佐治亚州,有三个黑人教堂被烧毁,为取消种族隔离而斗争的黑人的房屋受到武装袭击。
在马丁·金的抗议电报发出以后,种族主义分子继续横行,他们在佐治亚州又烧毁了一个黑人教堂。
据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一批美国黑人和白人昨天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机构前示威,抗议美国当局把著名黑人记者威廉·沃西判处监禁三个月。示威者的口号是:“释放威廉·沃西!”“不能把真理下狱!”“支持出版自由!”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局17日把《巴尔的摩美国非洲人报》的黑人记者威廉·沃西判处在联邦监狱监禁三个月,缓期一年执行。
沃西遭到美国当局的迫害是因为他真实地报道了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所见到的情况。去年10月他从古巴回国,因为“没有护照而重新进入美国”而在今年8月8日被美国当局宣告“有罪”。他的护照早在1956年访问人民中国之后就被吊销了。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大肆攻击古巴,诬蔑中国,粉饰美国侵略政策以后,居然反对在大会上“进行宣传”和“公开辩论”,而要求使联合国充当所谓“进行悄悄的外交的工具”。
美国侵略者连在联大也害怕当被告,还要联合国做它这个鸵鸟埋藏头部的沙堆。但是,在联大,古巴代表就给了它当头一棒,揭露了美国准备大规模侵略古巴的阴谋。至于联合国外面的一阵阵反美浪潮,美国更是哪里躲藏。
美国《新闻》周刊说,“美国在南越遇到的困境,许多方面同十七年前在中国所遇到的情况相似”。
的确,“相似”之点不少。譬如说,吴庭艳集团当了运输大队长啦,美国的飞机大炮敌不过南越人民武装的大米加步枪啦,一万美国大兵和二十五亿美元并不能挽救美吴集团在南越的命运啦……
但是,这家周刊仍然不能从这一切“相似”的“情况”中使自己的头脑清醒一点。它说,“除非吴庭艳能够使得他的政府很受人民的欢迎,否则这个国家由于违约而倒向共产党人”。何来“除非”,“倒向”却未必是什么“否则”。

美国发起举行美洲外长会议的目的是企图胁迫拉美国家参预侵略古巴
乌拉圭和巴西舆论揭露美国策划集体干涉的阴谋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乌拉圭《人民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预定在华盛顿召开美洲外长会议的目的,是企图胁迫拉丁美洲国家参与对古巴的侵略,为它火中取栗。
社论指出,美国期望以此找到一块遮羞布,“来掩饰美国军队的直接干涉,同时促使在每个国家采取各种极端的国内镇压措施以防止出现第二个古巴。”
社论还指出,这次非正式的美洲外长会议正是同高级军事将领和警察头子的会议同时举行的。
《人民报》强调说,历次美洲外长会议“总是给我们各国人民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在这些会议上,逐步加固了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奴役的枷锁”。
最近一期的巴西《新方针》周刊也指责美国召开美洲外长会议是为了消除“人们维护古巴自决权所形成的障碍,为美国武装干涉古巴开辟道路。”这家周刊说,巴西“人民要求巴西的外交代表人民的感情”,要求巴西外交人员“站在坚决维护各国人民自决的立场,反对任何公开的或隐蔽的干涉古巴的企图。全美洲的人民都站在古巴一边。”
据新华社22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9月18日宣布定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美洲国家外长的秘密的非正式会议,这是肯尼迪政府阴谋对古巴发动侵略的全盘部署中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20日美国参议院悍然通过的宣布美国将使用“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手段来对付古巴的决议武断地宣称,凡是参预签署里约热内卢公约的美洲国家在对付古巴方面“都承担着责任”。合众国际社记者亨利·雷蒙特曾经透露,在华盛顿豢养下的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的反动政权将在华盛顿会议上为美国的反古巴建议摇旗呐喊,鼓吹在举行这次会议后对古巴“采取强烈的措施”。
至于对那些仍然同古巴保持着外交关系的拉丁美洲国家,美国正在加紧诱迫它们参加反古巴战线。
尽管如此,西方报界甚至美国报界,对肯尼迪政府是否能如意推行它的反古巴阴谋仍然抱怀疑态度。9月1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在美国“要使用军事力量反对卡斯特罗时”,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南美国家,要采取“不要把我算进去”的态度。
法新社记者让·拉格朗热在评论策划中的华盛顿会议时说,“腊斯克的任务将是不容易的”。这则电讯提到遍于拉丁美洲的反美情绪,并且说,“美国尽了一切努力都还没有使这种情绪消除”。

在李普曼的笔下
胡今
对古巴,怎么办?在美国一片狂热的吵嚷中,肯尼迪定了基调,李普曼作了出色的演唱,又对肯尼迪的形象作了生动的素描。
“伺机以待”,“作好准备”,这是李普曼的文章的主题;李普曼说,这也是肯尼迪“目前的政策”。的确,肯尼迪公开申斥了那种叫嚷马上出兵古巴的“轻率的言论”,进行了像李普曼所说的既不是“说明他(肯尼迪)是否会去打仗”,也不是“说明他不会去打仗”的一系列侵略“准备”。李普曼对此拍手称道,认为保持这种“神秘的和不肯定的情况是相宜的”。
不是张牙舞爪,而是弓着背,虎视眈眈,准备猛扑。这一点不“神秘”,“肯定”之至。
但是,李普曼说得十分坦率,美国所以不敢“轻率”行动,是因为有着不少顾虑。不过,他故意歪曲真相,把水搅浑。
他像肯尼迪一样,竭力企图证明,他们的顾虑,似乎不在于古巴人民敢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英勇斗争。他夸口“美国是能够轻而易举地在一场对古巴的战争中获胜的”。他说,只有“当战争爆发的时候,对交战国来说,谁支持它和谁反对它”,才是“非常重要”的。
古巴人民得道多助,这确是美国感到十分头痛的事。可是,李普曼马上进行歪曲和诬蔑。他竟把拉丁美洲人民再次燃起的“保卫古巴革命就是保卫拉丁美洲革命”的熊熊烈火,说成是古巴对它的邻国的“威胁”。
李普曼特别使用了全部力量来歪曲社会主义国家对古巴人民的正义支持。他竟然想使人相信,古巴似乎突然从美洲以外进入了什么力量,使它成了像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基地那种性质的地方。因而,他威吓说,美国对古巴的军事行动,将必然成为牵涉全球范围的“战争行动”。
显然,李普曼以为,这样一来,他们就找到了一个“遏制我们的敌人”的方便途径:既能打击古巴的革命威望和它的国际影响,又能遏止拉丁美洲和全世界进步人类对古巴的正义支持,从而易于他们动员美洲国家组织、古巴流亡武装匪徒和其他一切反动势力,并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进行他们所擅长的某种政治讹诈。
然而,李普曼不能、也不敢解释:既然英雄的古巴人民不在美国的眼下,那末,美国扼杀古巴革命所遭到的困难,并不自今日始,其原因何在?杜鲁门抱怨的艾森豪威尔“没有勇气”一开始“了结古巴问题”,又是为什么?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干得更凶一些,似乎更有
“勇气”一些,但为什么在供认吉隆滩战役的可耻失败和抵赖袭击哈瓦那事件的罪责的时候,却是如此怯弱?这一切,离开古巴人民的斗争,都是无法理解的。
李普曼回避这些最头痛的问题,是为了散布一种幻想,使古巴人民从坚持无往不胜的反帝革命斗争中,从拉丁美洲革命力量和全世界进步力量的支持中,引到别的方面去。然而,可以肯定说,这是枉费心机。
在李普曼的笔下,肯尼迪“伺机以待”的狡猾、阴险和凶恶的形象,活灵活现,虽然还遮着薄薄一层“神秘和不肯定”的迷雾。

西非日记(6)
 杜宣
在库马西和塔美里
3月6日
清早,但特先生来了。库马西是他的故乡。昨夜他住到他的家里。今天是加纳的独立纪念日,他邀我们早上去参加一下独立纪念的仪式,然后乘十时三十分的飞机去塔美里,明天由塔美里回来,再访问库马西。根据“客随主便”的道理,我们当然没有意见。
早饭后,我们就到运动场。场内搭了一个小台,大区区长和议员们坐在那里检阅。许多学生都穿了制服列队站在那里。还有些穿着花衣服的妇女们。有一个酋长来得比较晚点,他戴了金冠、后面有一个专门为他撑伞的人。那具伞很像清朝时候的万民伞。据说每个酋长出来都是这样的。
由于我们要去飞机场,所以坐了一会儿就不得不走了。赶到飞机场时间正好。我们乘的是加纳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的小飞机。但设备很好。由库马西到塔美里途中,看到下面都是赭红色石头风化成的豆粒砂石。缺水情况严重,沿途草色枯黄,没有森林,只有一丛丛稀落的矮树。人烟也很少看到。
塔美里是北方行政区的首府。因为是内陆,以酷热著名于西非。十二时二十五分到达。语言局局长来迎接我们。送到政府招待所。规模和库马西差不多。但缺乏树木。塔美里的热,一下飞机就感到了。气候干燥极了,人来到这里,好像走进了一个庞大的烤炉。到处一样,因为干燥,汗水都蒸发光了,所以不出汗。招待所的窗门,都关得紧紧的。就如同我国北方的冬天一样。据说如果打开窗门,让外面的热气进来,那室内更无法停留。我们到餐厅吃午饭,用手从盆子里拿面包,如果不小心的话,它就散了。因为水分一出炉子就给蒸发掉了。像这样的酷热,我们过去的确是从来没有经历过。
但特先生在午饭时通知我们,下午我们得首先去拜会塔美里的酋长。按照这里的习惯,凡是外面的客人都要先去见他,在他同意后才能去访问这个城市的其它部分。我们在塔美里受到了友好的接待,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3月7日
中午,我们乘飞机回库马西。仍住在政府招待所。由塔美里回到库马西,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的气候舒服。稍事休息了一会儿,但特先生邀我们去参观库马西的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事实上就是一个公园。里面设有露天剧场、展览馆和图书馆。正面大门内,有一个浮雕,一只大鳄鱼咬着一条鱼。这是根据非洲的谚语“鱼养肥了,只有给鳄鱼吃”来塑造的。这句话是对着奴隶贩卖制度和奴隶主的剥削说的。
里面有一间酋长生活的陈列馆,房子建筑形式很像我们的小四合院。院子的正中后方,放了一把白木椅子,这是酋长坐的地方。在椅子左边有一棵绿叶如盖的树,阿肯人称作爱迪咸里树,象征着智慧。院子正中,放着三块石头,石头上放了一个大瓦罐。围绕着瓦罐旁边,有六七个类似小凳子一样的东西,旁边各放了一些瓦罐、瓦勺之类的用具。据说当年在烹调食物的时候,酋长坐在正中椅子上。他的妻妾们围坐在大瓦罐周围,酋长指挥她们怎样去烹调。
在旁边的屋子里陈列了很多鼓。鼓皮除了用牛羊皮之外,还有很多是用各种野兽皮做的。感到奇怪有趣的是豹皮做的鼓,可以发出像豹子吼叫的声音。
文化中心的负责同志,邀请了一些业余舞蹈家,在空地上为我们表演十分钟的舞蹈节目。这是一个二十多人的舞蹈队,都是一些优秀的民间舞蹈家。他们为我们表演的是欢迎舞。跳舞的过程中,向我们敬了酒。舞蹈的生活色彩很浓厚,感情很强烈。
从文化中心出来后,我们就去拜访阿散蒂的大酋长。他住在临街的一幢西式的大楼房里。
大酋长在同我们进行了友好的寒暄以后,很快地把话题转到了阿散蒂民族百年抗英斗争和著名的金凳子的故事。他一提起抗英战争,就不自觉的兴奋了起来,说话的声音就越来越大了,眼睛睁得圆圆的,他说:“你们大概总听说过关于‘金凳子’的事情吧。”
我本来想说:“关于‘金凳子’的故事,我们听说过一点,不很清楚。”但是他没有等我们回答就继续滔滔不绝地往下讲着:“在1900年的时候,那时我还没有出世。英国驻在阿克拉的总督,忽然向我们阿散蒂人提出一个挑衅的问题,他要我们交出象征我们全民团结的金凳子,说什么他们白种人的高贵的女王维多利亚陛下,要想坐金凳子,要我们阿散蒂人献给她。总督把酋长们关在碉堡里,把人民集中在碉堡前,用枪逼着大家,要人们指出金凳子藏在什么地方。这真表现出千万个阿散蒂人是一条心的,始终没有一个人讲出金凳子在什么地方。”
大酋长说到这里时举起啤酒杯子:“为着反帝反殖民主义的胜利!”他自己喝了一大口。然后又接着说:“这时候我们阿散蒂仅留下一位女酋长伊吉苏在外面,她真是一位了不起的民族英雄,她杀死了到丛林中去寻找金凳子的英军上尉。领导着阿散蒂人进行了英勇的抗英战争。这个战争一直打了三年,然后取得了和平!”
听完了大酋长的谈话,我们拿着酒杯站起来,为勇敢的阿散蒂民族祝贺。
(附图片)
加纳的一种圆鼓,它们长短不一,都是顶在头上敲奏的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