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在世界科协代表大会上发言
科学工作者应该认清美帝是和平的敌人
阿尔巴尼亚、朝鲜和古巴等国代表一致揭露美国疯狂备战到处挑衅
新华社21日讯 莫斯科消息: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9月13日至15日在莫斯科举行。
会上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鲍威尔(英国)当选为主席;贝尔纳(英国)、周培源(中国)、诺雷加德(丹麦)、奥巴林(苏联)和萨德隆(法国)当选为副主席;张维(中国)、爱德华兹(英国)、马列克(捷克斯洛伐克)当选为名誉秘书;伍斯特(英国)当选为名誉会计。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在15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发了言。他说:如何防止世界战争,保卫和平,是世界各国广大爱好和平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科学工作者最关心的切身问题。为了有效地制止战争,保卫和平,我们不能回避谁是和平的敌人,什么是战争根源这一尖锐的现实的问题。我们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代表大会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我们只有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才能有力地动员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积极支持被压迫国家和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打击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才能防止新的战争。
在谈到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当前的任务时,周培源说:由于我们了解科学的发展,认识科学为人民服务的潜在力,看到当前帝国主义滥用科学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我们进步的科学工作者,当前首要的责任是自己清楚地认识并且向广大人民不断地宣传揭露破坏和平、阻挠和镇压民族独立、阻碍社会进步、给人民带来数不尽的灾难的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我们还应该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自身独立的斗争,他们的斗争有助于消除战争的根源,是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周培源说:争取普遍裁军和废除核武器、停止核试验、反对核战争等,都是我们大家关心的。我们进步的科学工作者,应该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迫使美帝国主义接受全面禁止核武器,完全禁止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并且彻底销毁现有的一切核武器的提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核战争的威胁。
周培源在发言中表示:为了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必须支持这些国家和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表示,应该声援一切被迫害的进步科学家,为反对对科学家的政治迫害、歧视和威胁进行斗争。
周培源在发言结束时强调了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科学工作者团结的重要。
周培源的发言博得了到会者热烈的掌声。但是丹麦代表诺雷加德发言时却反对中国代表的发言,他的借口是,会议不应涉及政治问题。
古巴代表加略发言说,今天古巴重又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美帝国主义豢养古巴反动势力,推动他们进犯古巴,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应关心古巴的局势。他指责说,所谓“争取进步联盟”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帮助”,是对这些国家的反动派的支持,不是对拉丁美洲人民的帮助。他代表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要求大家认清楚对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是什么援助,并且指出不应该利用这种援助来统治别的国家。加略指出,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不是政治性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就不能谈大家所知道的政治问题。
阿尔巴尼亚代表穆尼尔发言时说,要实现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的任务,首先要揭露新老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是战争侵略阵营的祸首,它正在积极准备战争,应该揭露美帝国主义,撕下它的假面具。他说:当中国代表发言支持被剥削被奴役的人民,支持争取和平、自由、民主的斗争时,责怪他的人是错误的。
法国代表发言说:他个人同意中国代表发言的结论,同意周培源在报告中分析国际形势时所指出的战争的负责者。但是,他又说,如在决议中用一般词句揭露帝国主义实质,法国科协组织就会在国内脱离群众。他表示,群众意识到美国对古巴的危险,因此可以通过决议支持古巴。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扎罗多姆发言说,从发言的原则来看,每个人有权利在讲台上自由地发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符拉迪斯拉夫斯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知道什么是帝国主义。但意识到需要一起工作,因此不应强调分歧,而应把团结放在第一位。
巴西代表发言说:我们理解什么是帝国主义,知道帝国主义怎样阻碍我国的科学发展,巴西的大多数科学组织是受外国、首先是美国控制的。
朝鲜代表金国勋列举了美帝国主义阻碍南朝鲜科学的发展并用大量美元帮助南朝鲜扩军备战的事实后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能回避美帝国主义在准备战争这样的事实?他说:“切身的经验使我们知道,不反对侵略战争的政策,就不能发展科学和技术。”
在大会表决总决议草案之前,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作了长篇发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观点和立场,坚持在决议草案中要指出和平的敌人是侵略势力、保卫和平主要依靠人民斗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等。但是,这些意见没有被采纳。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这项决议的表决。
大会通过了关于帮助新兴国家的决议。决议规定:一、给予新兴国家的科学技术和经济援助,应以促进生产力发展为目的,以便改进经济结构,提高物质和文化水平,保证经济、政治和民族的独立和消除在不久前才获得独立的国家中的新殖民主义的侵入,因为这种侵入是发展科学和技术的障碍。二、对新兴国家的帮助不得侵犯主权和在援助的名义下进行经济渗透。必须由被援助国家自己来决定如何发展自己的经济。三、建议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专设委员会研究给与新兴国家科学技术援助的最好方法,以便这些方法适合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四、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中国代表团赞成关于帮助新兴国家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国际合作、关于召开讨论会和有关会务、财务和出版的决议。

朝鲜农村丰收在望准备秋收 越南中稻增产收割基本完毕
据新华社讯 朝鲜北部农村呈现一片丰收景象,各地正在积极准备秋收。
平安北道各郡农业社经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早在上月底就到各地田野了解情况,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秋收脱谷准备。这个道的龙川郡农具厂制造了各种收割、脱谷农具的零件配件分发给各农业社,使农业社的修理农具小组都能及时地修配各种秋收农具。现在这个郡的前进农业社、龙渊农业社每个作业班都准备好了三部动力脱谷机和一部综合脱谷机。江原道金化郡各农业社已经准备了一百三十部稻子、玉米脱谷机和九十台搧风机。这个郡目前正在赶制四千多把镰刀和牛车等。江原道的许多地区今年准备首次使用朝鲜自己生产的割稻机来收割稻子。
各地农业机械厂积极生产和改制各种割稻机,大力支援秋收。
各地农业机械作业所职工从7月份起就进行拖拉机的修理工作,以便于收割稻子。
据新华社讯 据河内报纸报道:目前越南北方各省的中稻收割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四千七百吨。
越南北方的中稻从去年开始成为主造。今年的中稻虽然由于早稻成熟时期推迟,影响中稻种植,致使中稻插秧面积少于去年,但是由于各地农民适时播种、管理精细,加上气候条件较好,平均公顷产量仍达到一千四百一十五公斤,比去年增加一百多公斤。
中稻插秧面积占全北方插秧面积三分之一的宜安、清化两省,公顷产量比去年增长二百多公斤。太平省的中稻插秧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四倍,全省平均公顷产量达一吨七左右,相当于今年当地的早稻产量。
(附图片)
越南北方的女社员在稻田工作

提前完成头八个月生产计划
阿尔巴尼亚工业生产战线频传喜讯
机器工厂的设备和备件生产不断增加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地纷纷传来劳动人民提前完成今年八个月计划的消息。他们不仅注意完成自己的计划,而且关心同他们竞赛的其他企业完成计划的情况。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收到了报道这些成绩的第一批消息。在地拉那,汽车客运企业早在8月的第一周就宣布完成了八个月的计划任务。提前完成八个月计划的企业达三十个以上;其中有: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恩维尔·霍查机器厂等。
在其他各地,也有数十个工业企业完成了八个月的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的机器工厂生产的设备、机器和备件四年来增加了一倍多,到1965年的产量将比1960年增加83%。
阿尔巴尼亚设备和备件生产的增加是机器工业不断扩大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结果。仅在今年一年,机器工业就增加了四个新工厂。

波兰国营农场进一步发展
向国家提供的粮食约占总收购量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国营农场在1961—1962经济年度中有了进一步发展,商品粮的生产增长了7%。国营农场向国家提供的粮食已占全国总收购量的31%。
1961—1962经济年度中,国营农场的牲畜头数从八十八万九千头增加到一百零五万四千头。牲畜的商品生产量增加了23%。国营农场的牲畜头数已达到了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最后一年的水平。而国营农场的牛奶交售量已占全国总收购量的20%。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人民中国!
柬埔寨、尼泊尔和伊拉克报刊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金边21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最近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在一篇题为《只有一个中国》的评论中,报纸写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人民中国!这是爱好和平舆论的公正结论。”“中国的合法政府就是设在北京的政府。”报纸指出,恰恰相反,某些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每天都在竭力分裂中国,也就是说,他们千方百计地制造‘两个中国’”;“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积极支持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席位,让它在联合国中保持发言权,而排斥了合法政府——人民中国。”
在另一篇题为《联合国和人民中国》的评论中,这家报纸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台湾的蒋介石集团非法盘踞着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而排斥了拥有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20日电最近一期尼泊尔《蓝毗尼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说,尼泊尔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文章说,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是建立在非常不稳固的基础上的,它在世界各国面前是站不住脚的。”文章说,“事实上,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得不到任何支持。”
文章说,尼泊尔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文章说:“每年许多国家建议恢复中国的会员国资格,但是由于美国对中国抱着恶意,中国仍被剥夺了它的合法权利。”
这家周刊说,由蒋介石集团窃踞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极其荒谬的事”。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指责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报纸说,绝大多数会员国都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以驱逐美国强行塞进联合国去的蒋介石匪帮的“代表”。因此,美国无耻地反对,就给人们留下了这种印象,“联合国是美国的私产”。
报纸指出,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议程,是全世界进步人士和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的愿望。
这里的《革命报》18日在社论中也表示希望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联合国中驱逐蒋介石匪帮。

联合国总务委员会讨论联大议程问题
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9日开会讨论了本届大会议程的问题。会议通过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苏联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在提出这项提案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蒋介石分子。
美国代表约斯特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把蒋帮在美国保护下窃据中国席位说成什么中国在联合国中已经“有合适的代表”。他说,美国将反对改变这种情况。
苏联提出的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问题列入了大会议程。同时,美国代表硬把挑衅性的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塞入了议程。
美国代表团还依靠表决机器,硬把挑衅性的、干涉内政的“匈牙利问题”列入了大会议程。
列入大会议程的还有有关反殖民主义的问题、关于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
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是由联合国大会主席、副主席和各委员会主席组成的。

越南外长雍文谦致函联大主席
要求关切南越严重局势
指出美国侵略南越战争威胁东南亚和平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外交部部长雍文谦在写给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查弗鲁拉汗的一封信中,要求本届联合国大会和各会员国对南越当前严重的局势给予特别关切,并要求联合国大会运用自己的影响,促使美国政府履行它对日内瓦协议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从而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得到保障。
越南外交部长在信中列举了美帝国主义从去年以来加紧侵略越南南方的种种事实。
信件说,美国政府在南越制造的日益蔓延的战争根源,也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信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签订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它深刻地认识到对自己祖国和南越人民应尽的神圣义务,所以它一贯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不惜任何力量来为和平事业与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作出贡献。
雍文谦在信中说,面对当前形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明确地表示,挽救南越的和平的迫切措施是:有关方面必须严格履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它对南越的武装侵略,撤除设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从南越撤走全部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根据联合国的原则和日内瓦协议来解决。

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逝世
巴德尔王储继任国王
新华社21日讯 萨那消息:据萨那电台广播,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在19日逝世,并在20日安葬在也门首都萨那的一所清真寺内。
这家电台说,王储巴德尔已经继任也门国王。巴德尔在19日发表声明说,也门的政策的基础是“在阿拉伯联盟宪章内的阿拉伯团结、不结盟、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原则”。
另据报道,新内阁已经成立,前内阁的各大臣续任原职。

南越和印度尼西亚和平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美国军队必须从南越撤退
苏加诺说南越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有许多相似点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由阮文孝率领的南越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代表越南南方保卫和平委员会同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目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最突出的剥削和压迫形式是新殖民主义。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完全支持南越人民反对镇压和外国侵略的英勇斗争。为了圆满地解决南越的问题,美国和其他外国的军队必须从南越撤退。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的民族联合政府必须迅速在那里成立。
声明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为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所作的努力。声明完全支持柬埔寨的中立与和平政策,反对外国对柬埔寨执行的这种政策进行的种种破坏活动。
声明还完全支持古巴人民为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昨晚和今天分别举行集会,欢迎代表团,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阿巴斯在昨天举行的有一千多人参加的盛大集会上致词,他向力争摆脱美帝国主义统治的南越人民战士致敬。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另一位主席曼休尔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采取了极其残暴的行动。南越的局势表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不能停止,必须进行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完全被消除的时候为止。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因此这种斗争肯定会得到胜利。他还说:南越人民的斗争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他们自己的斗争有许多相似之点。
印度尼西亚总统是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以南越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文孝为首的南越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阮文孝也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秘书长。
阮文孝向苏加诺总统介绍了南越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代表团还向苏加诺赠送了礼品,其中有一只用美国炸弹壳做的花瓶。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19日代表议长哈鲁尔·萨勒在万隆接见了代表团。
艾地对代表团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人民的斗争是激动人心的,因此憎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都把代表团当作战友来接待。
艾地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会促进印度尼西亚人民进一步支持南越人民反对残暴和野蛮的帝国主义的斗争。

尼泊尔外交大臣谈同印度的关系 号召人民保持警戒捍卫独立
新华社加德满都20日电 据《祖国报》今天报道,尼泊尔外交大臣里希克什·沙阿昨天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具有非常严重的性质,尼泊尔人民必须保持警戒。
他说,“如果我们要保持独立,这是我们必须付出的永恒不变的代价”。
沙阿最近访问印度后于15日回到加德满都。他强调说,决不能牺牲国家的事业的利益来进行任何妥协。尼泊尔的外交政策一贯是不结盟和独立的。

印度政府外交部1962年8月22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新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致意,并谨提及中国外交部1962年8月4日的来照。中国来照提到两点:
(一)7月21日在奇普恰普河谷发生的事件和与印度拉达克地区的印中边界有关的其它问题;以及
(二)建议进一步讨论印中边界问题,以解决两国政府间的分歧。
本照会只谈第一点。关于第二点,另有照会递交。
二、中国来照一方面提到7月21日在奇普恰普河谷发生的事件是“不幸的和令人遗憾的”,一方面却毫无理由地继续就印度政府7月22日照会所提出的经过仔细核对的事件情节进行争辩,这是令人惊奇的。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地方部队无端地向印度的巡逻队恣意开火,过了一些时候,后者才不得不还击自卫。
三、中国来照指称印度侵犯中国领土,设立了军事据点,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达三百架次以上。在这方面提到了碟穆绰克、奇普恰普河谷、喀拉喀什河源、加勒万河谷、班公湖和斯潘古尔湖等地区。外交部必须断然声明,这些指控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所提到的地区,都深处在印度境内,下一段将予详细叙述。印度在这些地区设立哨所,以及印度飞机由于维持这些地区的印度哨所的给养和服务而进行的例行飞行,都纯粹是印度政府根据安全的需要而决定的内部事务。
四、以前的照会已经提到中国1956年和1960年提出的对拉达克地区的边界主张。中国8月4日的来照也提到印度前些时候的照会,这些照会向中国政府指出了这些一直在改变着的主张之间的差异,而中国该项来照企图为这些主张之间的差异进行辩解。印度前些时候的照会之所以提到中国这些一直在改变着的主张,只不过是为了说明中国当局的连续的侵略活动——一再提出更大的边界要求,并在提出这些要求之后叫中国部队进一步侵入印度领土。这些一直在改变着的主张,只是说明这样的事实,即:表明了中国对该地区的扩张主义目的和中国政府对拉达克地区的国际边界思想上充满了混乱。至于谈到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印度官员在印中官员讨论期间已经确证了中国对这段边界的各种主张之间的出入,并且提出了大量的证据来支持这一地区已经确定并得到公认的国际边界。这段国际边界从喀喇昆仑山口开始,沿什约克河(属印度河水系)和叶尔羌河之间的分水岭而行,通过喀拉塔格山口(东经七十八度二十分,北纬三十五度四十三分),跨过喀拉喀什河东部的拐弯处(哈吉拦干西北),然后沿昆仑山主脉而上。然后,边界穿过扬吉(YANGI)山口(东经七十九度二十五分,北纬三十五度五十五分),沿着位于将至陇喀什盆地向阿克赛钦湖泊盆地分开的山脊而行。大约在东经八十度二十一分处边界线离开昆仑山主峰,沿西南方向而下,将印度境内的阿托哥(AMTOGOR)和萨勒吉里干(SARIGHJIZLGANANG)湖盆地同西藏境内的里田(LEIGHTEN)和左戛尔(TSOGGAR)湖盆地分开,至拉那克山口(东经七十九度三十四分,北纬三十四度二十四分)。
五、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印度政府外交部
1962年8月22日

印度政府外交部1962年8月22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新德里利顿路金厦,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致意,并谨提及中国外交部1962年8月4日照会中有关进一步讨论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的最后一段。
中国来照说:“进行这种讨论不需要而且不应该有先决条件”,可是中国外交部长8月3日通过有广泛听众的宣传媒介在意大利瑞士无线电电视网广播节目中宣称:“想使中国军队从自己领土上撤退是不可能的。这将是违反六亿五千万中国人的意志。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迫使我们做这样的事”。中国来照本身也说,中国政府不能考虑印度政府1962年5月14日关于双方在这一地区撤退的建议,“过去不能考虑,将来也不能考虑。”这些正是先决条件,它们违反了中国方面一再所说它要通过进一步讨论来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说法。显然,正是中国人在规定办不到的先决条件,并且要求在进一步讨论未开始以前就接受中国人对这个地区边界的主张。
中国来照所谓“中国方面从未越过一直在中国控制下的自己的国境线”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今天的事实和1957年以来中国在阿克赛钦和拉达克地区侵略活动的历史。直到1957年中国人从未以任何方式出现在印度的阿克赛钦和拉达克地区。中国人是在约莫1957年的某个时候偷偷地进入无人居住的阿克赛钦地区及其附近,并且开始改进通过阿克赛钦的新疆——西藏商队通路。此后他们开始了一系列进入印度拉达克地区的侵略行动,派驻部队并向前进行侵略性的巡逻,导致了中国军队和印度巡逻队在这个地区的冲突。这种侵略活动从1959年起更加紧了。1957年以来印度政府发出的关于中国方面对这个地区印度领土的历次入侵的一系列照会,结论性地证明了在印度的这个地区出现中国军队和造成当前的严重紧张局势是过去五年中中国军队进行以武力改变这个地区的边界现状的有步骤、有预谋的侵略活动的结果。在五年来这种历史事实面前,竟说中国人所主张的中国国境线一直就是这个地区的中印之间的国境线,这不仅在事实方面不正确,而且肯定是从错误见地出发的,因为这种说法对于被建议进行进一步讨论的这个问题作了先决的判断。
对于中国的这些侵略活动,印度当局一直表现了相当大的耐心和克制。但是,面对着中国继续不断的入侵,印度当局被迫采取必要的预防行动,并且不得不在这个地区设立了一些军事哨所。
以上几段所述完全证实了外交部7月26日照会中的说法,即:拉达克地区中国地方部队活动的史实,同中国政府所表示的想通过谈判求得解决的愿望是不相符的。如果中国政府真正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讨论和谈判来解决两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它必须了解,除非自1957年以来被武力改变了的该地区的边界状况得以恢复,目前的紧张局势得以消除,否则讨论是不能够开始的。在讨论开始之前,不可能对中国的主张作先决的判断,或接受中国的主张。
从上述实际情况和近五年来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为了解决两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而在双方官员报告的基础上举行进一步讨论,一个必不可少的预备步骤就是规定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恢复近五年来被武力更改的该地区的边界状况和消除该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以便为举行有意义的讨论造成适当的气候。印度政府将乐于接待一名中国政府的代表来讨论这些必不可少的预备措施。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印度政府外交部
196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