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反帝革命事业是进步人类共同事业
纽约各界人士举行抗议示威警告进攻古巴将给美国带来灾祸
阿根廷工会组织斥美国召集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策划干涉古巴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指出美帝是各国独立自由的敌人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纽约各界人士在18日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开幕的日子在联合国总部附近示威,抗议美国政府对古巴的侵略政策。
示威者高举标语牌游行。标语牌上写着:“停止对古巴的军事挑衅!”“我们要工作,不要战争!”“我们支持自由的古巴!”示威者高呼:“从古巴滚出去!”
示威者还散发了传单。传单警告说:“对古巴的进攻意味着给美国带来灾祸,从古巴滚出去!”传单号召美国人民积极参加斗争:向国会发抗议电和抗议信,参加示威游行,举行群众大会和和平进军,发动全民斗争来堵塞侵略的道路和捍卫和平。
美国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去监视示威者。
据新华社20日讯 拉丁美洲各国的许多政界人士、人民团体和报纸继续谴责美国侵略古巴的阴谋,并且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包括巴西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在内的许多巴西人士发表了一项声明,建议在巴西举行一次支持古巴革命和保卫拉丁美洲革命的会议,以便联合“本大陆所有革命者的集体意志,形成一股坚强的团结的力量,以保卫古巴和保卫拉丁美洲的革命”。声明说,“保卫古巴革命也就是保卫我们自己,保卫我们的工人、学生和农民。”
在这项声明上签名的还有众议员罗兰德·科尔比谢尔和保罗·阿尔贝托,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布朗特以及其他人士数百人。
巴西瓜那巴拉州妇女交流和友好委员会18日发表声明,支持古巴妇女的斗争,并且重申,“古巴人民有权组织一个能够满足他们过自由和自主生活的愿望的社会”。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发表声明,号召阿根廷工人和全体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军事侵略的威胁保持警惕”。
声明说,美国垄断集团不能容忍社会主义古巴这个光辉的范例,因此它们企图通过召集一次拉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把这些国家拉到这次侵略中去。
阿根廷共产党、先锋社会党和保守党的一些人士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积极支持古巴革命,谴责美帝国主义是使拉丁美洲人民沦于饥饿、贫困和遭受剥削的罪魁。
委内瑞拉前外交部长、众议员伊格纳西奥·路易斯·阿卡亚说,“任何人都不可能想像,古巴会企图进攻拉丁美洲的任何一个国家,更谈不上进攻美国了。”阿卡亚表示,如果美国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那只会给它带来信誉扫地的结果。
最近一期的墨西哥《政治》半月刊发表社论说,“各人民组织应该为斗争做好准备,组织集会和建立支持古巴的委员会,来表示墨西哥人民站在古巴一边来阻止对古巴革命的任何新侵略。”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常设局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准备侵略古巴。声明号召一切和平组织提高警惕,加强支持古巴的斗争。
声明说,美国的侵略“不仅威胁古巴,并且威胁所有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威胁拉丁美洲和世界的和平”。
声明又说:“像古巴那样的小国不会威胁像美国这样一个作为世界帝国主义头子的大国。美国不能否认古巴有权采取自卫措施,合法地保护自己不受华盛顿统治者的侵略。”
声明强调说:“美国是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声明指出,美国在世界各地,从古巴到刚果,在印度支那和世界其他地方进行侵略。在南越对越南人民进行“特种战争”的是美国,在老挝联合政府成立后,美国军事人员继续赖在老挝领土上。美国军队还驻在泰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的国家里。
声明说,保卫古巴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各国人民对美国继续对古巴采取挑衅和侵略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怒。
(附图片)
古巴马坦萨斯省的女民兵在受训毕业以后,高举国旗阔步行进,显示了她们保卫革命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

美国越是敌视中国就越是自陷孤立
越《人民报》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一些政府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非法的,违犯了联合国宪章。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强国,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和巨大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是提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在1953年制止朝鲜战争、1954年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和最近在缔结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1962年日内瓦协议中,中国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国还以自己的坚决态度,在制止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侵略阴谋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不懈地执行和平、国际合作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使中国的威信日益提高。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企图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然而它们越顽固,就越遭到孤立和反对。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联合国成员国日益增多,甚至一些亲美的国家也不赞成美国的顽固态度。
评论最后说,为了和平的利益和联合国本身的利益,世界人民要求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必须坚决排除由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各种障碍,必须立即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积极迎接国民制宪议会选举
阿尔及利亚各地举行竞选集会
民族解放阵线创办的《人民报》在阿尔及尔出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19日电在阿尔及利亚国民制宪议会选举前夕,各地纷纷举行竞选集会。人们在会上号召居民投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提出的候选人的票。
昨天晚间,在奥兰举行了有约三万人参加的集会。
现在,选举的一切准备已经就绪。选票和投票箱已经分送到包括撒哈拉在内的全国各地。投票站也在各地设立了起来。在阿尔及尔,三百个投票站将在明天向选民开放。
阿尔及利亚国民制宪议会选举预定在九月二十日举行。在这一天,选民们将对政治局提出的一百九十六个候选人进行投票,同时还将对议会的任期和任务举行公民投票。
新华社阿尔及尔19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创办的日报《人民报》今天在阿尔及尔出版。这是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次有它自己的日报。
报社社长是民族解放阵线法国支部前负责人、国民制宪议会的候选人萨拉赫·卢安希。

本·贝拉接见古巴代表团
新华社阿尔及尔1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员本·贝拉和赫德尔以及人民国民军参谋长布迈丁在这里接见了一个由古巴《革命报》社长弗兰基等三人组成的代表团。
古巴代表团是应邀于16日到达这里访问的。他们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且表达了古巴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

美国策划唆使仆从国家干涉古巴
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定下月初在华盛顿举行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18日宣布,由美国建议召开的讨论干涉古巴问题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将于10月2日或3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宣布,根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建议举行的这次会议将是秘密的,美国希望会议参加者除美洲国家组织各国外交部长外,还有这个组织的秘书长。
合众国际社同一天引证“从可靠人士那里了解到”的消息中说,这次会议将讨论的一个首要问题是所谓“古巴对本(西)半球的威胁”。消息透露,美国打算唆使危地马拉等仆从国家在会上提出对古巴“采取强烈的措施”。

尼泊尔报纸纪念国王和王后访华一周年
中尼友好关系日益深厚密切
新华社加德满都19日电 《尼泊尔语言报》最近发表文章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变得日益深厚和密切。”
文章谈到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去年中国之行时认为,这次访问是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揭开新的一章。文章说,由于在访问期间签订了解决双方边界问题的中国和尼泊尔边界条约,这次访问的意义就倍加重要。
文章指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将大大有助于提高尼泊尔不发达的经济地位。”文章还说,目前,中国对于尼泊尔的经济发展,正在给予可能的合作和援助。

企图利用南越少数民族充当炮灰
美国在南越高原拼凑“特种反共部队”
继续增兵南越并运去大量军事装备
据新华社19日讯 美国目前正在南越利用山区少数民族,建立所谓“特种反共部队”,妄图强迫他们为美国镇压南越人民的“特种战争”效劳。
《纽约时报》9月15日的社论认为建立这种部队“是南越战争中的重要发展之一”。它认为美国总统特别军事顾问泰勒9月12日到南越高原去了解这支部队的情况“着重说明了这一点”。它说,“这些部队是由美国直接组织、训练和武装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15日也报道了美国利用南越山区少数民族的情况。这家报纸透露,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曾在檀香山的一次会议上同美国“军事和政治专家”讨论了所谓“援助”南越山地居民的计划和使他们“重新定居”的计划。在邦美蜀附近,美国“特种部队”的士兵正在教给这些部族人怎样使用美国手枪,并且发给他们武器,把他们送回到他们的村庄去。在新振,美国“特种部队”正在组织山地居民“侦察”部队,让他们侵入所谓“共产党盘踞的”地区去。
据新华社20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在南越进行阴谋活动之后,美国正在加紧向南越增兵。
据美联社从西贡报道,在本周内,已有包括约五十架直升飞机和五百名人员的两个美国陆军战斗直升飞机连到达南越。另一个美国陆军连的官兵也已开始到达西贡。
消息说,现在美国在南越的直升飞机数目已达一百五十多架。预料日内还将有一些美国直升飞机到达南越。
消息还透露说,还有大量新的美国军事装备正在运往南越的途中。

印度尼西亚各报发表评论
谴责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无理决议
该会在帝国主义分子操纵下竟拒绝承认亚运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19日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无理通过不承认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四届亚运会和对印度尼西亚提出所谓“严重警告”的“决议”。
受帝国主义分子控制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17日强使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说什么在第四届亚运会上的“这些比赛项目不得作为亚洲运动会的一部分,只当作普通国际田径比赛而列入纪录”。“决议”同时威胁参加雅加达比赛的各国体育联合会“必须在三个月内向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声明,它们认为雅加达的田径比赛纯粹是一次和亚运会无关的国际比赛。”这个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还竭力为企图非法混入印度尼西亚的蒋帮分子郝更生和阴谋破坏亚运会的印度代表桑迪进行辩护。
《独立报》就这一问题发表社论说,这项决议冒犯了印度尼西亚国家首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尊严。这也证明,美、英两国正控制着这些组织,它们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在体育方面采取了这种歧视措施。社论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现在是重新考虑自己在这些国际组织中的地位的时候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指出,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还在进行以第四届亚运会作为话题来破坏印度尼西亚声誉的活动,因此必须反对这一无理的决议。

不堪美国侵略者的凌辱和压迫
南越伪军打死打伤美国军事顾问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由于无法忍受侵入越南南方的美国侵略军的凌辱和压迫,南越伪军最近时期开枪打死打伤了一些在南越横行霸道的美国军事顾问。今年8月13日,一名美国军事顾问在南越“新安”军事训练营督促吴庭艳伪军进行训练时借故虐伤了一名新兵。这种暴行激怒了伪军中的一名少尉军官,他当场开枪击中了这位美国顾问的脑袋。
在这件事发生的不久以前,岘港“和琴”军事训练营的南越伪军士兵,群起痛打了强迫他们进行实弹演习、因而使二十名同伴死于非命的美国军事顾问。有一名顾问当场被打死,其余美军顾问挨打后向岘港美军大本营逃命。
此外,今年5月底,南越伪军“光忠”军事训练营的一名兵士开枪击毙了这个训练营中的一名美国军事顾问。3月初,芽庄市伪“丁先皇”军事学校校长的卫兵开枪打伤了当众侮辱南越伪军军官的两名美国军官。

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承认
美国妄图束缚中国发展核武器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承认,美国提出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束缚中国发展原子武器以加强国防力量。
美国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19日发表了福斯特17日就禁止核试验问题的证词。福斯特在作证时强调说,美国提出禁止核试验条约,是要防止原子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他说,“虽然一个禁止试验的协定本身并不足以防止其他国家得到原子武器,然而无限制的试验看来差不多无法”防止其他国家获得这种武器。在这方面,他特别提到中国。
福斯特还透露,美国提出的条约草案的另一个目的是要阻止苏联在发展核武器的“某些领域”中“赶上”美国。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抵河内访问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今天乘专机到达河内,受到河内各界妇女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胡志明主席,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夫人,总理范文同、副总理黎清毅、潘继遂和夫人以及各部正副部长和夫人等到机场欢迎。
胡志明主席在机场致欢迎词,哈蒂妮·苏加诺致了答词。
随后,苏加诺总统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同胡志明主席,乘敞篷汽车前往主席府。沿途受到河内各界妇女和人民夹道欢迎。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以及其他国家驻越南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和腊斯克在要求国会不削减“援”外拨款的声明中,提到了“争取进步联盟”和“和平队”的重要性,撕破了他们过去替这些组织所巧心打扮的伪装。
总统说:“枪炮同公路和学校是分不开的”。他特别强调,“这是我们在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方已经取得的教训。”
国务卿说,这是为了“支持和加强我们在国外戒备着的军人”,为了“不经过战争赢得”“争取自由的斗争”。
看吧,披着“进步”、“和平”漂亮外衣的“专家”、“教师”、“技术人员”之类的不穿军装的人物,是同穿军装的美国侵略军“分不开的”。这群“不带枪”的人物干的“不经过战争”的勾当,同美国在南越带枪的“特种部队”干的经过战争的勾当,是殊途同归的。
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新近出版了一本书,说尽管过去美国花了多大的力气“宣传”“美国制度和生活方式”,但人们仍存在着普遍的“误解”。他主张派更多的人到国外去克服这个“美国在冷战中的最大缺点之一”。
这是他半年前欧亚之行的痛苦“经验”。他在东京和雅加达大肆吹嘘美国“民主”、“自由”时就遭到了听众的抗议和讥笑。但要是堂堂的美国司法部长亲自出马,都不能不碰壁,派再多的“宣传”脚色出去,又有什么用呢?

专栏:老挝通讯

美国撤退军事人员的真相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根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协议生效后七十五天内,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从老挝撤出。现在这个期限的最后日子——10月7日,已经迫在眉梢,但是,美国却在继续玩弄两面手法,一面宣称要“执行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撤出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并且从17日开始把一小部分军事人员撤到曼谷;而另一方面,它却用各种方式把大批美国军事人员和它的仆从军隐藏在老挝,继续进行干涉和侵略活动。
据美联社的消息透露,美国只准备从老挝撤出大约八百名美国军事人员和四百名菲律宾技术人员。这个数字同老挝爱国力量方面公布的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及其仆从军的数字相差很大。据宣布,单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就有大约一千六百名。
美国正在把这一部分准备留在老挝的军事人员改头换面,使他们摇身一变而成为“非军事人员”。现在,在万象街头,人们可以看到比从前突然多起来的穿便衣的美国人。他们洋洋自得,白天出入沙湾拿吉集团的机关和军营,夜晚则开着吉普车到处乱撞,或游荡于酒吧间和“夜总会”。万象人民向记者揭露说:这些人都是美国兵,不过现在换上了便衣。
据可靠消息透露,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驻万象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便执行华盛顿的命令,使数百名美国军事人员脱下军装,改穿便衣,并且换上了美国驻老挝大使馆和其他所谓“经济”、“文化”机构以及“民航公司”等人员的护照,以便逃避从老挝撤军。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美国驻老挝大使馆的人员已经增加到四、五百人之多。
美国为逃避撤退军事人员而采取的另一个手法是“化整为零”。据来自沙湾拿吉集团统治地区的消息说,美国驻各地的“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员已按照统一的计划加以分散,编成几十个小组,钻进沙湾拿吉集团设在万象、北汕、琅勃拉邦、沙湾拿吉和巴色等处的军事基地秘密地帮助沙湾拿吉集团军队进行训练,以加强和巩固它的军事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的军用飞机涂上了“航空公司”的标志,由改穿便衣的美军飞行员驾驶,继续执行沙湾拿吉集团部队的空中运输任务,特别是向沙湾拿吉集团的土匪、“别动队”空投军火物资,支持他们在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据万象《大众之声》报最近报道,从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来,美国的飞机一直在对沙湾拿吉集团部队进行空中运输。由于频繁的飞行,在不到三个月中,就有三架美国DC—46型双引擎的飞机因发生事故而坠毁。消息说,第三架美国飞机是在最近向万象以北一百二十公里的土匪空投军需物资时爆炸坠毁的,机中两名美国驾驶员都已毙命。
至于美国和一些东南亚集团成员国的喷气式战斗机和侦察机,更是不断地侵犯老挝王国领空。不久前,老挝爱国军队防空部队在查尔平原击伤一架美制F—101型喷气式战斗机的事实,已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继续对老挝进行军事侵略的罪行。
现在还赖在老挝未走的美国军事人员,正在指挥着沙湾拿吉集团中的一些部队加紧进行战争演习,制造紧张气氛。数周来,万象地区的天空常常被枪炮声所震荡,或者降落下一批批的伞兵。双手沾满老挝人民鲜血的美国驻万象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塔克也参加了这种空降演习。
从靠近万象的湄公河西岸,也常常传来隆隆的大炮声。这是侵占泰国的美国军队在猖狂地进行雨季战争演习。
万象一些爱国人士向记者指出:美军侵入南越,又陈兵泰、老边境,这等于是指向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人民的两把刀。他们表示,绝不容许这两把刀来宰割老挝,也绝不容许美国兵继续留在老挝土地上。他们坚决要求美国的军事人员全部从老挝撤出,美国在南越和泰国的军队也要全部撤出。他们说,不然,老挝的和平和独立就没有保障。
(新华社万象19日电)

专栏:资料

在法国“独立核打击力量”背后
法国政府正在大力建立自己的“独立核打击力量”。不久以前,法国在拒绝肯尼迪政府的“多边核计划”的同时,由国民议会通过增拨二亿新法郎加快建立同位素分离工厂,生产制造核弹的爆炸物。最近,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宣称,法国将在1963年建成第一批独立的原子武装。而在1970年将成立由热核炸弹和弹道火箭组成的第二批“核打击力量”。
建立所谓法国的“独立核打击力量”,是戴高乐在1959年正式提出的。但是实际上法国从事原子武器的研究和试制早在五十年代初就开始了。从那时起,法国的原子武装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1952年到1957年,投入费用一千亿旧法郎,主要是建立原子工业工厂和扩充各种原子研究中心。第二阶段从1957年到1961年。这时期费用为五千亿旧法郎,主要任务是建立原子反应堆和浓缩铀工厂,并开始利用原子能生产爆炸物质,试制原子武器。第三阶段1961年到1964年,费用增加到六千亿旧法郎。在这时期同位素分离工厂正式建成,开始大规模生产氢弹和原子弹。
经过十年的经营,目前法国已建成四个较大的核研究中心和十三个原子反应堆。原子反应堆中已有三个开始工作,其中两个反应堆各生产四万瓩和六万五千瓩电力。同时四家提炼铀的工厂也投入生产,每年可提炼一千二百吨铀。今年3月在法国南部罗纳河上的皮埃尔拉特,四个生产高度浓缩铀235的工厂正式动工兴建。这四座工厂对戴高乐的建立法国核武装的计划是极端重要的,它们生产出的裂变物质将作为法国热核弹的爆炸物和法国核潜艇的燃料。这些工厂是法国历来建造的造价最贵、最复杂的工厂,耗资达四千五百亿旧法郎。最近法国国会通过的增拨二亿新法郎就是用于扩建这些工厂之用。它们将在1964—1965年正式运转。这样,法国预计从1964年起就可自己制造原子弹,并计划在1969年生产出第一艘带有原子火箭的核潜艇。
在导弹火箭方面,法国现在也在急起直追。目前法国已能制造射程为二百公里的短程火箭和小型的反坦克导弹及空对空、空对地导弹。为了解决原子弹的运载武器问题,法国政府第一步集中力量制造五十架能携带原子武器的“海市蜃楼四式”战略轰炸机。这种轰炸机现在已经试制成功,将在1963年生产出第一批飞机,整个轰炸机群将在1966年建成。与此同时,法国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制造能安装原子弹头射程为二千五百至三千五百公里的中程导弹。为此已成立了由国营航空公司和私营企业组织的“弹道导弹研究与制造公司”。在圣麦达尔—安让尔的最大火箭中心已经着手制造远程火箭的发动机和生产引力为五百公斤的“金星”式发动机和火箭的前几节。
在法国建立核武装的过程中,一些金融寡头和新兴工业的垄断资本获得了巨额的利润。专事分配政府原子工业订购合同的国营原子能委员会完全是由法国垄断巨头一手把持。其中像拉乌·德·维特里,是贝西奈化学托拉斯的总经理。这家公司控制着法国铝生产的80%和石墨的供应。贝西奈公司售给了法国政府价值六十亿旧法郎的一万吨石墨,使它从1957—1959年利润增加了一倍。
现在法国的原子工业几乎为四家大康采恩所垄断。它们是:一、印达原子康采恩,参加这个康采恩的有巴黎荷兰银行、洛希尔银行、贝西奈公司和圣哥班公司等。这个康采恩在马库勒建有原子中心和钚分离工厂。二、法郎士原子康采恩,这个康采恩同法国巴黎联合银行有联系,总资产在三千亿旧法郎以上,由十四家大公司组成。其中最大的是生产液体氧的液体空气公司,它是许奈特集团的战争工业企业。此外还有姚蒙公司和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三、卡尔原子康采恩,它是由洛希尔银行集团组成的,它的资财超过二千五百亿旧法郎。四、奥茜原子康采恩,它由东方汇理银行集团组成。据法国《新法兰西》周刊报道:在法国原子武装计划的第三阶段中,法国大垄断企业将可获得五十到六十亿旧法郎的利润。 (烽林)

法国要发展自己的核力量
国防部长说除非全面裁军,核扩散不可避免
新华社巴黎17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在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谈到法国的核武装问题时说,法国决心发展自己的核力量,因为法国“不能把国防永远放在美国手里”。
梅斯梅尔在登载在今天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的文章中还说,“法国不能同意在法国领土上储存美国核武器,因为我们认为,储存这些武器的条件和决定使用这些武器的方式,都不尊重法国的主权。”
梅斯梅尔还表示,美国提出的建立以美国的“北极星”导弹为基础和在美国控制下的所谓北大西洋集团核力量的计划,是“不可能执行的”。梅斯梅尔说,在谁掌握决定权问题上,“便要引起一些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梅斯梅尔还说,核武器的扩散是“不可避免的”。他说,“除非达成了普遍裁军协议,包括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储存,否则我看不出有什么办法阻止核武器扩散。而且似乎也不会立即达成全面裁军协议。”
梅斯梅尔还说,法国1963年就要有一支由原子弹和超音速“海市蜃楼四式”轰炸机组成的核力量,而到1970年,法国将有核炸弹,并且由弹道火箭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