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接见空军党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20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贺龙、柯庆施、李井泉,候补委员康生,书记处书记李雪峰、候补书记刘澜涛,今天下午接见出席中国共产党空军第三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陪同接见的,有聂荣臻、叶剑英、罗瑞卿、宋任穷、陶铸、谢富治、刘亚楼、吴法宪等。
(附图片)
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接见出席中国共产党空军第三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我国政府再次郑重向古巴政府保证
全力支持古巴反对美国侵略
外交部复照古巴大使馆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9月17日递交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项照会,答复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9月3日递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照会。
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照会中把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于8月3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卡斯特罗总理在声明中指出,美国政府关于所谓据信属于古巴的船只在8月30日下午射击了美国飞机的说法完全是虚构的。声明谴责了美国对古巴不断进行的挑衅活动,并且揭露了美国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的阴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照会全文如下: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古巴大使馆致意。中国政府已经收到了皮诺·桑托斯大使同志1962年9月3日交来的古巴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同志于1962年8月31日对美国政府的指责所作的声明。
中国政府完全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声明中对美帝国主义的谴责。最近,美国肯尼迪总统公然叫嚣要采取“可能必要的任何手段”来对付古巴,并且要求征召后备兵员入伍以威胁古巴。同时,美国政府又企图召集美洲国家的外长举行会议,以便进一步胁迫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追随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政策。美国政府的这一切活动表明,美国政府正在疯狂地准备对古巴进行新的军事侵略。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新的侵略活动,不仅激起了古巴人民的愤怒和警惕,而且使拉丁美洲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的人民感到极大的愤慨。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一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侵略古巴的罪行。
中国政府对古巴人民的威武不屈的斗争意志深表敬意。英雄的古巴人民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在历次斗争中获得了辉煌的胜利。中国政府深信,久经战斗考验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正确坚强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的侵略和干涉。
古巴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是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的共同事业。世界一切反帝反侵略的国家和人民都有义务尽自己的一切可能来支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从来认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美斗争是自己的崇高国际义务,中国政府再一次郑重地向古巴政府保证,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正义斗争中,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2年9月17日于北京

侵越“麦克马洪线”的印军扩大挑衅
我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如果印方一意孤行,妄想用武力扩张领土,我边防部队将坚决实行自卫,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印方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20日讯 9月17日,侵入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中国勒村扯冬地方的印军一部,又窜扰到扯冬以东一公里余的择绕桥,向当地的中国边防部队进行挑衅。当天上午九时左右,印军十余名展开战斗队形,向中国方面的一个值勤的哨兵进逼,有的甚至逼近到离这个哨兵只有三米处。十一时四十分,两名印军竟还举枪对准中国哨兵,作出射击姿势。十六时二十分,印军又在中国哨所东、南、西三面各架机枪一挺,并且向中国哨兵大声吼叫,肆意进行威胁恫吓。尽管如此,中国哨兵保持极大克制,向印军发出多次警告。但是印军不仅不听,反而就地构筑工事,至今拒不撤离。
与此同时,盘踞在扯冬地方的印军正在积极增修营房、工事,来巩固其设在该地的侵略据点。印度方面还不断向该地增加兵力,以便继续扩大侵略和进行武装挑衅。9月17日九时四十五分左右,印度飞机一架再次侵入勒村一带上空恣意盘旋,侦察挑衅。印军在扯冬等地的入侵和严重挑衅活动已经造成了随时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局面。
印度方面所片面主张的中印东段边界线,即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在1914年阴谋制造出来的一条非法界线,历届中国政府都未予以承认。这个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直到喜马拉雅山山麓之间的广大地区历来是中国的领土;即使在1914年以后的相当长时期内,西藏地方政府也仍然在那里行使有效的管辖。1951年,印度方面趁中国和平解放西藏之际,大举向所谓麦克马洪线推进,武力赶走了中国西藏地方的行政官员。1959年中国平定了西藏叛乱之后,印度方面又进一步越过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侵占了兼则马尼,一度侵入塔马顿、朗久,并在马及墩地区挑起了中印之间的第一次武装冲突。中国政府一贯坚持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因此,尽管中国政府不承认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但是,一直约束自己的军政人员不越过这条线。为了和缓边境局势,中国政府还单方面停止了在边界全线本侧二十公里以内派出巡逻队。
今春以来,印度方面在边境全线加紧推行蚕食中国领土和以武力改变边界现状的计划,并且利用中国边防部队停止巡逻的情况作为可乘之机。在西段,印度军队向中国境内步步进逼,设立了三十六个侵略据点(连同过去设立的共四十一个),并且不断向中国边防人员开火挑衅。在中段,印度方面公然违反双方不派军队进驻乌热的协议,再次派遣印军侵入这一地区。在东段,印度军队已经先后九次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窜扰朗久等地。现在,入侵印军居然又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的扯冬地方设立据点,并且肆无忌惮地向中国边防部队威胁挑衅。
印度方面这种变本加厉的侵略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方面的严肃对待。在西段,中国边防部队已经恢复巡逻和增设哨所,以防止印度军队继续蚕食中国领土和进行武装挑衅。在中段和东段,由于印度军队也在加紧进行侵略活动,中国边防部队正在考虑采取同样的防御措施。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但是,如果印度方面一意孤行,妄想用武力来实现扩张领土的意图,那么,中国边防部队将坚决实行自卫,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印度方面承担全部责任。
(中印边界问题示意图见第二版)

盘踞班公湖北岸印军竟包围我巡逻小组
我边防人员保持极大克制态度,才未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20日讯 非法盘踞在中国西藏境内班公湖北岸的印度军队9月19日又一次向中国边防部队进行挑衅。
当日上午,一个由六名中国边防人员组成的巡逻小组,在中国哨所附近执行例行巡逻任务。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当他们行至约东经78度51分,北纬33度44分30秒的地方,突然遭到两股入侵印军共三十余人的严重挑衅。他们仗恃优势兵力向中国巡逻小组展开包围态势,并且步步进逼,其中一股竟逼近到距中国巡逻小组仅三十余米的地方。中国巡逻小组反复挥手喊话劝告。但是,入侵印军不仅拒不后撤,而且就地卧倒,作出射击准备。只是由于中国边防人员持极大克制态度,才没有发生武装冲突。

松村谦三去上海等地参观
新华社20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随行人员中古井喜实、小川平二、田林政吉今天前往广州先行回国。
廖承志代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到飞机场送行。到飞机场送行的还有首都各方面人士张奚若、李德全、楚图南、许广平、朱光、卢绪章、吴晗、连贯、冀朝鼎、郑森禹、赵安博、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飞机场欢送。

周总理电贺阿泽姆就任叙总理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哈立德·阿泽姆祝贺他就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电文如下:大马士革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哈立德·阿泽姆阁下:
值此阁下就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阁下领导的政府和叙利亚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叙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9月20日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临时会议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了临时会议,会议历时一小时三十五分。
会后双方宣布,中美大使级会谈下次(一百一十四次)会议将于10月25日举行。

美舰连续五天侦察我华东沿海
这一侦察挑衅和最近美机美舰频繁侵入我国领空领海事件,显然同美国侵略者唆使和鼓励蒋匪帮妄图窜犯大陆的阴谋密切有关
新华社20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继派遣U—2间谍飞机窜扰我华东地区上空之后,美国军舰最近又一次在华东沿海进行长时间的侦察挑衅活动。美国驱逐舰一艘,15日自台湾启航,沿着福建、浙江、江苏沿海一线进行了三天的侦察活动,于18日五时四十五分到达青岛以东海面后,又在北起山东半岛成山头和南至江苏连云港之间,靠近我领海线往返航行四次,用了三十五小时多的时间,对我海岸进行侦察活动,到19日傍晚,才向台湾方向离去。与此同时,美国侦察机一架还在上述地区上空,配合美国驱逐舰进行侦察活动。
这是美国最近以来不断派遣军舰、飞机对我进行侦察挑衅活动的又一严重事件。在这以前,美国军舰“狄海文”号4月14日到21日在青岛以东海面,三次侵入我国领海,并进行了长时间的反复侦察。5月22日,从台湾启航的美国军舰一艘又在青岛以东海面侵入我国领海。6月12日,又有一艘美国军舰在青岛以东海面三次侵入我国领海。7月8日和8月16日,美国军舰又先后在我青岛和成山头之间的领海线附近来回航行,进行侦察活动。此外,最近五个月间,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还十七次侵入我福建、广东、浙江地区海域和上空进行军事挑衅和侦察活动。
值得引起人们严重注意的是,这次美国军舰对我华东沿海进行长时间反复的侦察活动,是在U—2间谍飞机在华东地区上空被击落的六天之后,也是在美国新任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到台湾、金门进行阴谋活动六天之后。据台湾报纸报道,泰勒这次在台湾,曾和蒋介石就台湾海峡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在战略和战术上的“见解和看法”,已经“取得了一致的观点”。美国军舰这次对我沿海的侦察挑衅,和最近一个时期美国飞机及军舰频繁地侵入我国领空领海的事件,显然同美国侵略者唆使和鼓励蒋介石匪帮进行军事冒险妄图窜犯大陆的阴谋,有着密切的联系。
美帝国主义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我们必须警告美国侵略者,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美国军舰和飞机如果继续进行这种侦察挑衅活动,那末,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美国侵略者自己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