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商业人员访问十九个省区农村有收获
上海根据秋后农民需要供应商品
山东各地供销社根据调查情况把大批化肥农药等运往农村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秋收以后农民对日用工业品有什么要求?上海商业人员最近两个多月来,到许多地区的农村进行了调查访问。目前大部分人员已经带着搜集到的“第一手”材料回来。商业部门正根据农民的意见和爱好,积极组织货源。
参加这次调查访问的一百一十多名商业人员,是由上海百货、针棉织品、文化用品、医药等九个采购供应站派出的。他们组成二十八个访问队,分赴江苏、山东、湖北、四川、黑龙江、山西等十九个省、自治区的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了解农民需要。部分访问队还携带样品,在农村集市上陈列,征求农民对上海工业品的意见。
根据各地农民的普遍反映,他们在出售农产品以后,对搪瓷面盆、热水瓶、饭盒、锁、电池、剪刀、雪花膏等三十二种百货商品的需要量很大。许多地方的农民,希望上海多供应一些适合冬季雨雪天穿着的全胶元宝鞋;准备结婚的青年要买梳妆镜箱、描花镜子和花样成对的热水瓶;好多生产队会计、计工员爱用橡皮头铅笔。还有些地区的农民提出了一些特殊需要:如山东益都县的烟农,要求多供应桅灯、电筒、电池,在烤烟房里照明用;云南、贵州的少数民族要各种式样的花边。
上海各采购供应站认真研究了访问队带回的资料,尽可能扩大组织农村普遍需要的商品。各地农民对工业产品花色、规格等方面的意见,也及时反映给有关工业部门参考,改进生产。据有关单位初步确定,胶鞋、电筒、电池、香皂、雪花膏、蛤蜊油等农村适销商品,第四季度都将适当增产。文化用品采购供应站收购的橡皮头铅笔,已从去年第四季度占铅笔总收购量的29%提高到40%左右。各种花边的生产也有扩大,第四季度的供应量将比第一季度增加一半左右。工商部门还适当减少了一些农村销路不畅的大衣式塑料雨衣的产量,准备生产一种披肩式雨衣,向农村试销;减少了铁皮西餐调羹的生产,增产农民冬季取暖用的“汤婆子”。生产优散痛、胃舒平、哮立平等家庭常用药品的单位,也根据农民的意见,进一步扩大小包装药品的生产。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头八个月,已经供应农村十一万多吨化肥、一万三千多吨农药和大批小农具、小型排灌机械等。
山东许多地区的供销社今年都强调要调查研究农业生产的需要,根据这种需要,为农村供应对路的生产资料。泰安市供销合作社了解到当地农民普遍要求供应山西犁镜,便向专区和省供销社要求进货,但是他们都没有货。于是,泰安市供销合作社一面切实了解农民的需要数量,一面派出干部到山西阳城等地订购犁镜。终于在当地秋耕开始之前,把四千多面犁镜供应到农民手中。高密县是山东的重点产棉区之一,这个县的供销合作社,从今年春天起,就多次抽调干部到公社生产队了解他们的需要,组织人力采购棉农需要的生产资料。今年他们供应棉区的化肥、棉籽饼、农药和喷雾器等,都比往年适时。

专栏:来信

播麦施种肥 有效又省工
冬小麦的播种季节已经来临。为了争取明年冬小麦有个好收成,我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在秋播中采用施种肥的办法。施种肥就是结合小麦播种,把少量见效快的肥料与种子混播在地里或把肥料施在播种沟内的一种施肥方法。施种肥,肥料用量少,增产效果大,省工而简便。农谚说“施肥一大片,不如一条线”,正是说明这样集中用肥的好处。去年山西省晋南专区的麦田,采用种肥的面积即达四十多万亩。施用种肥,已成为这个地区的一项冬麦增产措施。
众所周知,一般旱地或晚茬麦田,地力都比较差。特别是播种迟了,气温转低,肥料分解的速度很慢,幼苗欲得不能。在这种情况下,播下的麦种如果伴随着少量速效性的肥料,幼苗有了初期生长所需要的养分,就能茁生长壮,促进分蘖,增加有效穗数,为提高产量打下基础。即使这些肥料在越冬前不能被麦苗完全吸收利用,养分遗留在根系附近,仍可在第二年返青的时候,供给麦苗吸收。
种肥以硫酸铵的效果为最好,硝酸铵次之。这两种化肥的用量都不应超过种子重量的一半以上。不然就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一般说来,施硫酸铵每亩不宜少于五斤,也不宜多于十斤。如果施用硝酸铵,因为含氮量较高,每亩五至七斤就够了。
施用种肥的方法,主要是把肥料与麦种混合均匀后随耧播下。如果在播种耧的旁边另外安装上一个化肥漏斗,使种子与肥料分开而又同时播下,那就更好了。此外,在犁播地区,种肥也可以顺着犁沟条施。用上述化肥作种肥时,肥料和种子都要干燥,以免种子沾附的肥料过多,容易烧坏。
为了促进麦苗根系的良好发育和分蘖,提高麦苗对氮肥的吸收能力,施用种肥时还可以氮、磷并用,也就是在施用硫酸铵或硝酸铵的同时,再增施些过磷酸钙。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 张佑新(附图片)
河北魏县供销社积极组织货源,供应农村需要。这是供销社人员从外地调运来的一批马车轮胎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

昆明积极为农村增产轻工业品
广州越秀区手工业部门面向农村产品畅销
据新华社昆明19日电 昆明市根据农村需要调整轻工业生产后,今年前八个月,胶鞋、铝制品等六十多种轻工业品,产量大都比去年同期增加50%到一倍左右。这些产品中有百分之七八十供应了农村。
过去以生产工业胶制品为主的昆明市橡胶厂,把生产重点转向制造农村需要的布胶鞋和胶鞋底,1月至8月份仅布胶鞋就生产了近二十万双,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一向以制造办公用具和城市居民用的家具为主的昆明市木器厂,了解到郊区农民要求供应木衣箱,就在6、7两月赶制了两千多只木衣箱,供应农村。
昆明市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1958年以前供应省内城乡市场的轻工业品,80%从外省购进,1958年以来,全市逐渐建立了搪瓷、橡胶、日用玻璃、日用化工、塑料等轻工业企业,目前供应农村的轻工业品,60%以上可以自给。
据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州市越秀区手工业部门根据农村用户的意见改进生产,许多产品变成为畅销品。
广州市越秀区是手工业生产比较发达的一个区,半数以上的手工业产品历来运销农村。但是几月前,这个区的一些手工业产品发生了积压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呢?区手工业部门组织了五个农村访问组,带着几十种产品,到广州市郊区、珠江三角洲和粤北山区的农村去征求农民的意见。
经过调查访问以后,越秀区手工业部门就针对农村需要改进生产。农村普遍需要、但原来没有生产的铁煲、田基刀、铁柄菜刀等十七种产品,目前已经有十一种分别由有关的手工业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其中仅红旗五金厂的铁管大镬铲,8月下半月以来已经生产了一千多个,陆续运销农村。劳动凉鞋、雨帽等六种产品的质量比过去有所提高。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迎接国庆节
卫生工作的中心是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城市人民为迎接国庆,最近普遍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在前一时期以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为中心开展的活动,已取得良好的成绩。
北京人民在今年夏秋季已连续开展了三次爱国卫生运动。许多居民区进行了大扫除。城区许多街道、地段的垃圾站、污水池经常有人打扫。很多饮食、副食行业按业务特点,对食品的采购、验收、运输、保管、加工制作和销售等方面都加强了卫生检查。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从9月18日到24日再开展一次以搞好环境卫生为中心,继续消灭蚊蝇,加强饮食卫生,预防秋季传染病的卫生运动。
上海市人民从9月8日开始,展开了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第二次活动。由上海市部分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卫生检查团,在8月下旬分别检查了全市七十多个单位的卫生工作,一致认为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环境卫生和饮食、饮水卫生的情况有了进一步改善,蚊蝇孳生地也得到更好的控制。第二次卫生活动的中心是继续加强饮食、饮水卫生和消灭蚊蝇。
8月31日,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召开了各区区长会议,布置了开展秋季卫生运动的工作,全市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广泛进行中。在这次运动之前,天津市曾开展了灭蝇活动,消除了不少苍蝇孳生地,运出了积存在马路上的垃圾、工程废土,加强了对垃圾站的管理。
连日来,广州市机关干部和群众一起开展了爱国卫生活动。市中心区的中山五路、中山六路和永汉北路等八百多家商店的职工,进行了店堂内外的彻底大扫除。许多饮食店的职工,也利用午、晚收市后的休息时间,翻盆倒罐,清扫每一个角落。
在南京市最近开展的秋季卫生运动中,广大居民积极消除蚊蝇孳生地,捕杀秋蚊秋蝇。各饮食服务行业都进行了彻底的打扫。糖果糕点烟酒行业最近还对全行业的食品厂、批发店、零售店进行了一次卫生检查。

河套的水 本报记者 白 夜
从地图上看,内蒙古的河套地区是很明显的。在银川以北,黄河走成了一个弓臂,就在弓臂的顶端,乌加河绕了一个圈儿,西起巴彦高勒市,东到大青山西口,那拥有一万二千平方公里的平原,便是河套平原。这里大小渠道,四通八达,共有九万多条,把肥沃的黄河水引进来灌溉。
人们都知道,“黄河千害,只富一套”。远在秦、汉之际,河套即行开发为农田了。当然,这句成语所反映的实际情况已经有了变化,经过劳动人民的改造,黄河所富的地方大大增多了,黄河的害处也大大减少了。然而,河套的确是个富庶的地方。 河套的改造
河套地区,平均每年降雨量只有二百毫米左右,但是蒸发量却达一千八百毫米左右。所以,必须引黄河水灌溉。这里引黄河水灌溉,是比较容易的。可是,由于过去地主各霸一方,渠道并无统一规划,多利用天然洼地壕沟挖掘而成,所以渠道大多弯曲,而且布置凌乱。这就引起了渠道改造的问题。
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人民群众,修建了二千多项工程,逐步实现了渠道的改造。自1958年以来,从三盛公向东,又修建了一条灌溉总干渠,这条总干渠,最大限度每秒可通过六百立方米的水,足够灌溉河套地区耕地之用,现在只灌溉四百多万亩,将来全部工程完成并配套时,可以灌溉一千四百万亩。过去各干渠、支渠,直接从黄河进水,有时水高水低,或多或少,没有办法控制。现在有了灌溉总干渠,就可以调节水量。今年小麦扬花时,正需要水,当时水位又低,只有每秒二百二十立方米的流量,于是拦河闸大部封闭,只放极少量的下游需要的水,大部的水都送往农田,就保证了小麦的丰收。在过去自流引水,碰到这样水位低的时候,是难以保证浇灌的。
现在河套全区有了八大干渠,即乌拉河、杨家河、黄济渠、永济渠、丰济渠、复兴渠、义仓渠(另新开一干渠),至于纵横支渠,难以数计。要把这些渠道,在短时间内,一齐加以改造,自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所以,在建设新开渠道的同时,还要注意对旧有渠道的维护和使用。 草 闸
我在三盛公南边,看到了新修的一干渠的分水坝。这些分水坝,并不是用钢骨水泥做的,而是用当地传统的建筑材料白茨、织芨草、红柳。这个草坝分出去三个支流,也就是说,有三个闸门。看起来,草坝修得很坚固,边上整整齐齐,仿佛刀切的一样,一点也不乱。据当地居民说,河套灌溉区的各大干渠,过去都直接从黄河河道引水。那时候,渠口上没有控制流量的建筑物,水大就决了口,水小就干旱。劳动人民在同水作斗争中,逐步创造了草闸来控制流量。最大的草闸,可以控制每秒一百立方米水的流量,这是很好的创造。
草闸是草木结构,不可能用插板式的闸门启闭。可是,劳动人民对付困难总是有办法的。我看到草闸中间,安上了横梁,利用密排的毛棒来控制流量。所谓毛棒,就是在木棒四周扎上草,用来代替闸门。要流量少些,就多插几根毛棒;要流量大些,就少插几根毛棒。这样一来,水就乖乖地听候使唤了。
草闸的原料,白茨、织芨草、红柳,也很耐腐,可以使用七年左右。在河套地区的渠道上,现代化的钢骨水泥闸坝还不多,原有的草闸草坝,还占很大数量。据不完全统计,大小草闸就有二万四千多个。当然,现代化的闸坝,使用起来具有更大更多的优越性能。但是,国家经济建设资源有限,还不可能一下建筑那么多的现代化的水闸,在这个时候,充分利用原有的设备,使它担负一定的任务,是很必要的。 灌溉的方法
走到河套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渠道,真是无地不浇,一片江南风光。可是,地究竟怎样浇法呢?却也大有讲究。
有一个时候,为了图多图快,就采用大水漫灌的方法,十亩、几十亩一大块地浇。河套地区的土地,一般说是平坦的,但是,平坦中也有高高低低,上上下下。这样一来,为了要把比较高的地方浇上水,就不得不多放水。而多放水,那些比较低的地方又多灌了水。这样一来,地下水位就抬高了,容易引起盐碱化,同时又浪费了水。
那么,怎样灌溉好呢?中共巴彦淖尔盟委农牧部长罗靖同志说,采取平地打堰,小块浇灌的办法比较好。缩小浇灌面积,地面相对平坦一些,不致多浇了水。一般缩小到十亩以下为好,越把地块缩得小,浇灌就越容易适量。二、三亩,五、六亩成一块,浇灌起来方便,又容易做到浅浇快轮。对于十亩以上的地块,则予以控制。今年以来,各地浇灌一般已经注意到这样做,效果还好。最近以来,由于天旱,温度高,蒸发量大,秋田普遍受旱。农谚说,“春旱不算旱,秋旱丢一半”。所以,在这个时候,做到合理用水,防止大水漫灌,更为必要。
为了做到小块浇灌,浅浇快轮,必须做好田间工程设施,平地打堰,及时疏通渠道,加强管理。同时,要向群众宣传,用多少水,放多少水,不要贪图省事,放一大片水就算了。当然,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在于修建排水系统。这个工程浩大,要动员许多人力、物力,不是一日之功。因此,当前做好田间工程设施,就非常重要了。此外,黄河含沙量多,每年渠道都有大量沙土沉淀,妨碍放水畅流,在农闲季节,也应该及时洗刷。 远 景
河套地区的可耕地是很多的,乌兰布和沙漠,可以变成大片的农场。要展开这片远景,就是要水。水向黄河去要,也是近便的。当前的中心问题是,要开渠把水引到沙漠里去。中共巴彦淖尔盟委书记郭全德同志说,今年秋冬将把新开的一干渠继续延长和放宽,以后引进更多的水,来开垦更多的农田,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粮食。走在河套平原上,看到庄稼长得绿油油一片,不久就会黄灿灿的一片了。塞上江南的河套,将有更加富足的景象。

专栏:短评

把卫生运动推进一步
最近,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相继开展了以改进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预防肠胃道传染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在,国庆节即将到来,又逢秋收大忙季节,肠胃道传染病在秋季又易于流行,各地应当抓紧时机,把爱国卫生运动向前推进一步,更好地保护人民健康,干干净净迎接国庆节。
开展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改变我国卫生面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凡是卫生运动搞得好的地方,到处清洁整齐,气象一新,四害和疾病减少,人民精神振奋,劳动效率提高,并具有移风易俗的伟大意义。因此,必须紧密结合人民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把这一运动踏踏实实地开展起来,深入地坚持下去。
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爱国卫生运动能不能很好地开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密切结合群众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从群众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要求和可能条件出发,因时因地制宜,提出卫生运动的要求和作法。群众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是多样的,而且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加之地区不同,季节不同,卫生运动在不同地区的每一次活动的重点、要求等等也应有所不同,而且在方法上应该是多样的。有些地方的卫生运动和群众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有些脱节;而在强调防止和改正这种现象之后,有些地方又放松了领导,应该做而且可以做的一些事情也不积极做了,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加以改变。
几年来的经验还告诉我们,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坚持反复进行,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既不要在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后就满足了,也不要因为搞了几次突击活动之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信心不足。正确的态度是坚持长期地、反复地进行除四害、防治疾病的斗争,把经常活动与突击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群众的经验,建立和坚持一些必要的制度,这样来巩固已有的成绩,争取新的胜利。
当前,各地卫生运动一般都开展起来了,但是发展还不平衡,希望各地党委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教育,加强督促检查,使开展较好的地区巩固成绩,继续前进;使开展较差的地区,迎头赶上,并且在国庆节以前,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

首都数学界纪念帕斯卡尔逝世三百周年
新华社19日讯 首都数学界人士今天下午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法国数学家布·帕斯卡尔逝世三百周年。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数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数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著名数学家江泽涵在会上报告了布·帕斯卡尔的生平和他在数学上的贡献。江泽涵说,布·帕斯卡尔是十七世纪法国著名的数学家,生于1623年,逝世于1662年。他在十六岁时,就发明了几何学中最好的定理之一——帕斯卡尔定理。在他短短三十九岁的一生中,他还设计成了历史上第一架计算机,对概率论和旋轮线也作了精深的研究。他还是著名的物理学家、宗教哲学家、散文作家。
江泽涵在会上还热烈赞扬了布·帕斯卡尔的苦干精神,要求我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很好地向他学习。
参加今天集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段学复,以及数学界人士赵巴义、范会国、王寿仁、孙树本等人。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运动会闭幕
倪志钦跳过二米十四的高度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1962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今天结束。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著名的福建选手倪志钦跳过了2米14的高度,又一次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男子跳高2米11的全国纪录。他今天跳得很轻松,1米95、2米01、2米05、2米10和2米14这五个高度,他都是用“俯卧式”一跃即过。
解放军选手贺永宪和李云彪在今天的一次表演中,也分别打破了他们本人保持的男子铅球和键球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6米85(全国纪录16米76)和59米69(全国纪录58米98)。
今天的男子跳高比赛共有二十多名选手参加,广东二十二岁的李深源用“剪式”跳过了2米01,获得了亚军。
今天共有十项比赛结束,除男子跳高外,其他九项冠军的成绩是: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河北高济桥(14秒2);男子四百米——河北么殿林(49秒4);男子一万米——江西谭永彪(33分39秒2);男子撑竿跳高——广东蔡艺墅(4米40);男子四百米接力——上海队(42秒4);女子四百米——河北王秀芬(59秒6);女子铁饼——四川刘德翠(45米78);女子五项全能——山东郑凤荣(4313分);女子四百米接力——解放军队(50秒3)。
这次运动会男、女三十三项比赛中,北京、上海、河北和解放军选手各获得五项冠军;辽宁选手获得三项,山东选手获得四项;江苏选手获得两项;福建、广东、四川、江西选手各获得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1962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今天进入第三天,各地选手进行了男子跳远、男子标枪、女子八十米低栏、男、女二百米和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共六个项目的决赛。
男子跳远分两组进行,前六名的成绩都超过了七米十五厘米。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七米五十三厘米)保持者、解放军选手张启山以七米三十五厘米的成绩夺得冠军。
男子标枪的冠军为河北投掷名手李久占夺得,他的成绩达到了七十米七十五厘米。
获得男、女二百米决赛第一名的是上海选手林民极(成绩22秒)和北京选手冯雅芳(成绩26秒4)。
男子一千五百米决赛结果,由辽宁选手谭绍光以3分58秒8的成绩赢得冠军。
女子八十米低栏决赛,辽宁著名选手刘玉英以11秒2的成绩首先到达终点。

专栏:体育

十单位网球对抗赛结束
北京体育学院选手获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19日讯 1962年十单位网球对抗赛全部比赛项目今天结束。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项决赛——混合双打决赛中,北京体育学院的高宏谋和许淑莲以2比1战胜了上海朱振华和王佩珧,赢得了冠军。
这次对抗赛共进行了五个项目的比赛,上海选手获得了四项冠军。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分别是:
男子单打:朱振华、彭志渊、戴永明(都是上海选手)。
女子单打:戚凤娣(上海)、严大翠(湖北)、徐润珍(四川)。
男子双打:梅福基和彭志渊(上海)、郑朝元和张明德(四川)、锡绍文和张建昌(北京)。
女子双打:戚凤娣和杭赛金(上海)、徐润珍和戴智琳(四川)、萧毅和潘凤金(北京)。
混合双打:高宏谋和许淑莲(北京体育学院)、朱振华和王佩珧(上海)、戴永明和刘运智(上海)。在对抗赛期间同时举行的“健康杯”网球比赛,也在今天结束。参加这项比赛的有中国网球协会主席、武汉市副市长孙耀华和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苏竞存等八人,他们只进行了一项男子双打比赛。结果,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中将和中医研究院中共党委书记车敏瞧获得了冠军。

新西兰友人刘易斯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新西兰中国协会会员、畜牧专家雷克斯·希耳顿·刘易斯和他的夫人,今天到北京。

专栏:体育

桑给巴尔进步工联总书记阿密尔回国
新华社19日讯 桑给巴尔进步工联总书记哈米斯·阿卜杜拉·阿密尔,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体育

参加古巴妇女代表大会
妇联代表郭建去哈瓦那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郭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哈瓦那。她是应古巴妇女联合会邀请,代表全国妇联前往参加古巴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的。

九月十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随同松村谦三来我国访问的一批日本记者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九月十九日,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松村谦三,拜访了何香凝副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