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万多名学生来自祖国各地
首都各高等院校陆续开学
北京城区近郊区中小学开学
新华社1日讯 近几天,来自祖国各地的一万多名学生,兴高彩烈地进了在北京的四十多所高等学校学习。
在这批学生中,有第一次来到祖国首都的归国华侨,也有来自云南、西藏、新疆等地的少数民族青年学生。他们初到北京,一走出北京车站,便受到有关学校新生接待站的欢迎和接待。许多学校校门前彩旗飘扬,老同学们扛起新生的行李,一直陪送到整齐清洁的宿舍。不少新生到校不久,就在老同学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图书馆、实验室,熟悉了学习环境,有的还游览了颐和园、北海公园。不少老同学向新来的同学介绍了大学的学习生活。
现在,各高等院校正在陆续开学。在这个新学年里,各院校都将加强学生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并按教学计划调整了教学力量。北京矿业学院、北京地质学院等一批工科院校,都增加了数理化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时。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财经、统计等系科增加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课程,并由一些有经验的教师担任主讲。北京大学还成立了工作组,专门研究解决新生学习中的问题,培养新生刻苦自学的习惯,使他们在入学第一年就能学好功课。不少学校担任基础课教学的教师,现在都已做好讲课的准备工作。有的教师已把新开的课程全部试讲过一遍。
为了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许多学校都在暑假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北京工业学院等院校担任基础课的部分教师,在开学前便对有关的实验、课程设计、习题进行了预作。清华大学等工科院校还对学校实习工厂的机械设备作了检查和整顿。
新华社1日讯 北京市城区和近郊区的中、小学校和师范学校今天开学。广大师生经过假期的休息,正精力充沛地迎接新学年。
今天,全市很多学校的环境布置得焕然一新,校园里张贴了五颜六色的迎接新同学的标语。学生们穿着整洁的服装,拿着新发的课本兴高彩烈地走进学校。
今年北京市城区和近郊区中、小学校在校学生比去年增加了八万多人。年满七周岁要求入学的儿童都上了小学。上学年小学毕业生也基本上升入了初中。全市有十七所新建的中、小学校舍开学前已交付使用。
开学前,全市很多学校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制订了新学年的计划。不少教师在假期休息之余学习了本科业务知识,准备了一部分这学期将要教的课程。有些教师还利用暑假交流了教学经验。
新学年中,全市师资队伍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几千名师范院校、大学和高中毕业生陆续分配到中小学担任教师。许多学校都注意了各年级教学力量的合理分配。一部分有经验的高中、初中教师将担任教较低年级的课程,以加强基础教学工作。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高中一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刘若庄和初中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刘硕都到初中一年级任教。
北京市教育局和有关部门在暑假中就如何妥善安排学生的课外活动问题作了具体研究,这学期很多学校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工作。(附图片)
北京东华门幼儿园的小朋友罗幸华(右)考入景山学校,妈妈为她准备好了学习用具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中国科学院吸收一批研究生
二百多名研究生都是从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中优先选拔出来的,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担任导师,将指导他们学习
新华社1日讯 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些研究所,今年招收了二百一十三名研究生,他们即将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开始学习。
这批研究生都是从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中优先选拔出来的。选拔的过程是:在科学家们指定的有关专业中,由学生们自愿报名,学校择优推荐,科学家亲自出题并评卷,然后录取。被指定招收研究生的高等学校,都选拔出本校成绩优秀的学生,使科学家有可能挑选到比较满意的研究生。通过考试,导师对考生的学习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学生缺什么,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便于今后对他们进行指导。这种考试办法使导师和学生两方面都比较满意。
今年,中国科学院共有五十个研究所招考了研究生,有一百八十二名科学家担任他们的导师。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如数学家华罗庚,物理学家赵忠尧,力学家郭永怀,化学家黄鸣龙、汪猷,生物学家汤佩松、王家楫,地质学家尹赞勋,经济学家严中平,考古学家夏鼐等,今年都招收了新的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从1955年招收研究生以来,到今年为止,已有六十七名研究生完成了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正式毕业,还有八十一名研究生即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绝大多数都具有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独立的工作能力,能熟练地运用两门以上的外文阅读专业书籍,有的甚至掌握了四、五门外文,在毕业论文中能提出本专业方面某些理论的或实际的新见解或新的研究成果,现在已成为各个研究单位的骨干力量。

广州、南宁、昆明各界举行联欢晚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1日讯 广州、南宁、昆明各界今晚举行联欢晚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中越友好协会广东省分会的负责人和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以及总领事馆人员,在广州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等参加了广州各界举行的联欢晚会。广州市业余文艺团体在晚会上演出了歌舞、音乐节目。中越友好协会广东省分会还在8月30日举行报告会,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应邀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越南北方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情况。
南宁各界五百多人举行联欢晚会。参加联欢会的有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越友协广西分会会长覃应机和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李怀德等。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也应邀参加。中越友协广西分会副会长葛震和黎光仁领事在会上讲了话。讲话后,由广西民间歌舞剧团和南宁工人文工团表演中国和越南的歌曲舞蹈节目。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广西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今天还致电越南劳动党越北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席朱文晋,向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在昆明各界举行的联欢晚会上,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徐嘉瑞向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节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黄锦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感谢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所表达的深厚友谊,并介绍了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美爱国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参加晚会的,有云南省副省长、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刘林元和各界人士以及越南侨民等共四百多人。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吴巴意,老挝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阿六斤和两国领事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晚会上,放映了越南和中国影片。

马约翰会见伊拉克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等
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今天午间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伊拉克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伊拉克教育部体育司司长阿克拉姆·法赫米和伊拉克中等教育处处长纳伊姆·沙拉法博士。会见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李梦华也在座。
会见后,马约翰设宴招待了伊拉克外宾。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伊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子余等。伊拉克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阿拉曼也应邀出席宴会。

“战士妈妈”
新华社记者 周长宗
浙江洞头岛,有一位“战士妈妈”——曾女老大妈。她家有一个信匣,满满地装着来自天南海北的书信,其中有洞头岛部队复员老战士写来的,有岛上部队调到别处学习的干部写来的……。信封上有的写得很详细:“浙江洞头北岙[ào]镇第二居民区交曾女收”;有的只写了“寄洞头‘战士妈妈’”;还有的写得更简单,只有“妈妈收”几个大字,大概是托人捎来的。
我去看望曾大妈时,她让我看了她的信匣,和一封封的来信。她很喜欢有个人念那些信给她听。读到哪一封信时,她立刻对着镜框里的照片,指给你看写信的那个人。在五六个大大小小的镜框里,夹的都是战士的照片,一张张年青英俊的脸,一对对望着曾大妈在笑的眼睛,——就是他们从祖国各地,写来一封封书信,问讯海岛上的妈妈的健康,叙述他们在遥远地方的怀念。
一张放大的、一批复员战士和曾大妈的临别合影,引起了老大妈的深长回忆。那是在1959年,一连有一批老战士要复员了,在他们离开海岛、离开连队的头一天,曾大妈也要离开洞头,去杭州出席省的一个积极分子大会。她临走前,去和复员战士们道别,一个个像铁打一样的战士,这时刻竟流下了滚滚热泪。二排副排长郑七召说:“我在连队里立了几次功,这应当归功于党和上级的领导,也应当归功于曾妈妈的鼓励。”他对继续留队服役的同志说:“我们走了,你们要替我们多多关照妈妈。”
曾大妈和部队战士之间的深厚感情,是在悠长岁月中建立起来的。早在1958年夏天,人民解放军驻岛部队某部一连正担负施工任务,曾大妈就来到一连,给战士们洗衣服。每天,她都在连队宿舍里“搜查”一遍,她把战士们自己没空洗、又不愿劳累别人去洗的衣服,一件件从枕下和床底找出来,一件件洗好、晒干、叠整齐,晚上放在战士们的床头。她看见哪个战士穿着有汗迹泥垢的衣服上工地,就逼着他脱下来交给她去洗;看到哪个战士的衣服磨破或撕坏了,就拿来缝补。每天一早她来到连队,拆啊洗啊地忙到晚,晚上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给战士们缝衣、补袜。一位慈母的形象,就这样留在个个战士的脑中了。
曾大妈年青时自己生过四个孩子,可是那时日子不好过,一个也没养活下来。因此老大妈爱孩子,更爱战士。她常常对战士们说:“你们在家里都是爹娘的宝贝,现在参加了队伍,保卫祖国海防,离开爹娘来到我们海岛上,我们这里人就要像你们爹娘那样疼爱你们。”曾大妈有过两个哥哥,一个被日本鬼子打死了,一个被海匪杀了。她对战士们说:“从前要是像现在一样,有你们保卫海岛,我的两个哥哥就不会叫人杀死啦!”曾大妈看到战士们为保卫海防,巡逻放哨,风里来雨里去的,就天天到一连来,给战士拆洗缝补,给连队看家守门,还照看生病的战士。哪个战士病了,就像疼在她自己身上。她家养的鸡生下蛋,自己舍不得吃,却做成红枣蒸蛋或是鱼鳔炖蛋,悄悄端到连队来,放在病号的床头:“孩子,吃吧,吃下去病就好啦!”一连有个新战士,来到部队不久病了,后来在曾大妈的守护下好起来。他说:“我们连的连长、指导员就像我的大哥,曾大妈更像我自己的妈妈。”
曾大妈已经变成了连队的一个“成员”。一连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时候,曾大妈参加了,她向战士们述说了自己的苦难身世;一连进行文化教育的时候,曾大妈也参加了,她和战士们一起学读书、识字。她听到指导员向大家宣布:“我们连里有五个文盲——四个新战士,加上曾妈妈,我们要帮助他们几人,摘掉文盲帽。”心里感到高兴,学习得更为起劲。从此以后,每天中午战士们睡午觉的时候,她便拿着文化课本,坐在门口学文化,学一会到战士们床前看看,给这个拉拉被角,给那个掖掖蚊帐。
曾大妈不仅和一连感情深厚,和岛上其他部队关系也很密切。1959年另一个连队仅仅在岛上住了两个月,“战士妈妈”就深深留在那个连队的战士们的记忆中了。直到现在,他们还常给大妈写信来。那个连一来到洞头,曾大妈便和一些妇女用筐筐篓篓抬了三百多斤瓜菜,给他们送去。她带领着洗衣组去洗衣,还把一架缝纫机抬去,给战士们缝衣补袜。她和妇女们帮助连队伙房做饭,往操练场送开水。连队离开洞头那天,给曾大妈居民区的妇女献了一面大红旗。
几年来,一连有几批老战士复员了,他们离开连队、离开海岛的时候,都来向妈妈告别。曾大妈像送儿子出远门一样,给他们拿着背包,送一程、又一程。他们有的离开洞头一二年,有的已经三四年,可是他们走到天涯海角,也忘不了这位海岛上的妈妈。复员到海南岛茶场的一连四班长郑创造,给曾大妈的一封封来信中,谈到自己在艰苦困难条件下开辟茶园的情况,谈到自己结婚后的生活,还谈到教育自己的妻子怎样学习曾大妈。已到煤矿上工作的副排长郑七召,月月来信问候曾大妈,还月月寄五块钱来补助大妈的生活。复员到浙江瑞安家乡的一班长叶步焕,病中接到曾大妈汇的二十元钱,大妈给他的信上说,这是别的同志寄给她的,她又给他寄去了。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族人民集会
庆祝自治州成立五周年
据新华社长沙1日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族人民最近集会,庆祝自治州成立五周年。自治州首府吉首在8月23日举行的庆祝大会上,有两万多人参加。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副省长谭余保和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谷子元等都到会祝贺,花垣、凤凰、保靖、古丈等县的各族人民,也赶到吉首参加庆祝活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在1957年8月23日成立的。这里解放以来特别是自治州成立五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等方面取得很多成就,自治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上述情况。1952年,这里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11.7%,今年全州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37%,少数民族干部中73%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一起,带领全州人民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使全州经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这个州是干旱缺水的山区,解放前全州的稻田有三分之二靠雨水灌溉。到1952年,全州也只建筑三座水库。现在,全州已拥有水库三百多座,还修建了大批山塘、河坝及其他水利设施,灌溉条件已大大改善。今年自治州的各种作物生长良好。
随着经济面貌的变化,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发展。解放前这里识字的人很少,现在全州已有二千多所小学,八十多所中学,一所大学,共有各族学生二十多万人。解放前,湘西第一民族师范的土家族和苗族学生只占10%多一些,现在已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0%以上。

从“该不该罚款”谈起
——旅途杂记
本报记者 季音
在北京到上海的客车上,我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列车检票员在中途查票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乘客没有车票。
“我因事急,来不及买车票,只买了张月台票就上来了,”那位旅客说。
“你无票乘车,要罚款补票。”
“罚款?为什么要罚款?”旅客有些不满,“我是因为有一件工作任务……”。
“你违反了必须有票才能乘车的铁路规章,因此除请你补票以外,还必须罚款,……”检票员很耐心地对他解释着。最后,那位旅客同意了,办了罚款补票手续,一场小小的风波很快就平息了。
这件事情却在周围的一些旅客中引起了一阵议论。有的人认为铁路的规章是合理的,违章就应当罚款,没有什么可说的。也有几个旅客不赞同,他们说,没有买车票,补一张就是了,这样大的客车里也不在乎多坐几个人,何必要罚款呢?人家也是为了工作嘛,这样做未免有些过分了。
这个讨论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跑去找到了这列客车的列车长,要他也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这位青年列车长说:无票乘车该不该罚款,这在他们包乘组中间也曾经有过议论。有些同志说,列车是“旅客之家”,应该处处给人温暖,旅客违反了规章,最多批评几句就可以了,用不着再罚款。有一个时期,他们曾经放松了这个规章的执行,结果客运的计划运输工作受到了影响,列车上的秩序也差了,并且牵连着发生了不少其它的事故。他们原本是一片好心,想为旅客谋方便,结果反给多数旅客带来了不方便。后来,他们重新严格执行了这个规章,情况才好转。
在北京时,曾听铁道部的同志说过,铁道部门在列车货物装卸工作方面,也有一条这样的规定:运货单位如果在规定时间里提前完成装卸工作,则发给奖金;如果超过了规定装卸时间,则要付罚金,目的是为了鼓励运货单位提高装卸效率,从而加快车辆的周转。但有一阵子,这项规定被搁起来了。有些同志认为,货运中发生的问题,只要通过互相协商和批评,就可以全部解决了,用不着再有什么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约束;违反规章就罚款,反而会弄得相互关系紧张。于是,罚款是不罚了,可是货物装卸时间却从此日益延长,许多车辆在铁路专用线上被搁置起来,浪费了车辆的运力,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基本上解决了。
这两件事情是很耐人寻味的。有人企图离开规章制度去解决问题,但最终又不得不重新回到这条路上来。为什么?这是因为要不要规章制度,并不由人们的主观愿望来决定,而是客观的实际需要所决定的。
具有比较严密的规章制度,并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这是铁路系统的一个传统。这个传统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不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有人曾说过:“规章制度是铁路的命根子。”这是不过分的。铁路工作是日夜不停地连续作业。它的工种很多,而又互相关连;它既有众多的内部关系,又有众多的外部关系;国民经济各部门,工农商学兵,都要同它打交道。这种上下左右内外的复杂关系,就决定了它必须有一套严密的规章制度来加以协调,使得铁路这部巨大的机器能够准确无误地、高效率地发挥作用。
要不要重视协作?要,订立规章制度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各方面在生产上更好地实行协作,执行规章制度并不妨碍协作,它正是实行协作的基础。
要不要重视思想教育?要,任何正确的主张要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自觉遵守,总需要有一个教育的过程。经常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不可少的。对违章行为的严肃处理,同样也是不可少的,它是另一种形式的批评教育。“都是一家人嘛,违反规章,批评几句就行了。”恐怕不能笼统地这么说,这需要区别各种不同情节来分别地对待。
我没有直接参加客车上的这场讨论,现在写在这里,就作为一个补充发言吧。

十三号台风在珠江口附近登陆
新华社1日讯 太平洋上今年第十三号台风,于8月31日进入南海,9月1日上午经过香港,在广东省珠江口附近登陆。这是今年在我国登陆的第四次台风。
这次台风登陆时,台风中心附近地区最大风力有十一级到十二级,台风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今天下午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减弱为十级左右。目前,台风正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2日将继续减弱,然后变为一个低气压,并将在广西境内消失。在这次台风登陆前后,广东东部地区曾降大雨或刮暴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