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舰轰击哈瓦那预示更大规模侵略古巴
陈毅副总理谴责美帝海盗行为
指出美国军队继续威胁老挝人民的安全,重申支持柬埔寨中立政策,揭露美国最近提出的所谓禁止核试验的两项条约草案,实质上是制造借口,继续实行核讹诈政策,加速准备核战争
新华社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这里再一次谴责美帝国主义通过老挝亲美势力阻挠日内瓦协议的实施,阻挠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行使职权,谴责美国策动和纵容泰国和南越不断向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进行军事挑衅,并且指出最近美国炮舰轰击哈瓦那和平居民,是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更大规模侵略行动的预兆。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无数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切争取独立解放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陈毅副总理还指出,美国最近提出的所谓全面禁止和部分禁止核试验的两项条约草案,仍然坚持只要“监督”和“视察”、而不要禁止核试验的顽固立场,实质上是制造借口,继续实行核讹诈政策,加速准备核战争。
陈毅副总理是在越南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讲到这些问题的。他在讲话中谈到当前老挝局势时说:“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已经签订一个多月了。但是,美国正在通过老挝的亲美势力阻挠日内瓦协议的实施,阻挠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行使职权。现在,老挝亲美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还在老挝各地进行武装骚扰,企图重新挑起战火。占领泰国的美国侵略军队继续威胁着老挝人民的安全。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不安。”
他说:“美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它必须切实遵守它所承担的义务,立即停止一切不符合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至于中国政府,除了那些没有中国的代表参加和签字的国际协议对中国政府没有约束力以外,只要是中国的代表参加和签字的国际协议,中国政府从来是忠实遵守的。任何干涉和侵略老挝的阴谋,过去没有成功,将来也不可能得逞。老挝人民和老挝联合政府,必将克服重重困难,逐步实现独立、和平、中立以及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民族愿望。”
陈毅副总理说:“最近以来,泰国和南越,在美国的策动和纵容下,不断向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进行军事挑衅,严重地侵犯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为了维护领土主权和国家尊严,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建议召开国际会议来正式承认和保证尊重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柬埔寨王国的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周恩来总理已经郑重地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美国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参加这样的会议。”
他指出:“美国是否愿意制止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的侵犯和挑衅,是否愿意尊重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现在它又面临一次新的考验。”
陈毅副总理说:“十天以前,美国的炮舰竟然轰击哈瓦那的和平居民,再一次暴露出美帝国主义典型的海盗本性。事后,美国政府恬不知耻地抵赖这次直接进攻。但是,血的事实是抵赖不掉的。世界各国人民不仅要美帝国主义对这次事件负责,而且还从这次事件中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更大规模侵略行动的预兆。”
他指出:“古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和冒险行动,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他们随时准备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陈毅副总理还说:“美国为了装出爱好和平的姿态,最近提出了所谓全面禁止和部分禁止核试验的两项条约草案。但是,这两个草案仍然坚持只要“监督”和“视察”、而不要禁止核试验的顽固立场,实质上是制造借口,继续实行核讹诈政策,加速准备核战争。全世界人民都懂得,核战争的威胁来自美帝国主义。只有迫使美帝国主义接受全面禁止核武器,那就是说,只有完全禁止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并且彻底销毁现有的一切核武器,才能消除核战争的威胁。”
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积极扩军备战、毫无诚意裁军和禁止核武器的情况下,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必须加强自卫的力量。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于世界和平事业都是极其有害的。”

我国领导人致电越南领导人
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新华社1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电文如下:河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欣逢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致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七年来,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现在,越南人民正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展开爱国竞赛运动,进行着忘我的劳动,斗志昂扬地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欢欣鼓舞,并祝越南人民取得更大更新的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为履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坚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明目张胆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已经激起全体越南人民的无比义愤,并且遭到越南南方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我们再次重申,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正义斗争,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为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和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无论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或者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一向同甘苦,共患难,相互支持,紧密合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深厚友谊,并且将继续同越南人民一道,为加强中越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进行不懈的努力。
祝越南民主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9月1日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电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同志:
值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之际,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越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9月1日
新华社1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写信给越中友好协会,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贺信说,兄弟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胜利前进。中国人民为越南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并且深信,越南人民将会取得更新更大的胜利。
贺信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中越两国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死敌。美吴集团一直在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把南越变成它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使越南南方人民处在水深火热的绝境之中,但是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倒转不了历史巨轮的,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必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三千万越南人民的重新团聚一定能够实现!谅山到金瓯角的越南锦绣河山一定能够统一。
贺信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亲密弟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烈火中发展起来的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随着时间的前进,将不断发展和巩固。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越南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陈子平大使陈毅副总理共祝中越友谊日益增进,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1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十七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陈子平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会上讲话,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增进,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再一次庄严地宣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再提出的关于把美国的全部军事力量撤出南越的严正要求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解决南越问题的正确主张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今晚同越南朋友一起欢庆越南人民伟大节日的,还有黄炎培、彭真、陈叔通、程潜、林枫副委员长,李富春、罗瑞卿、习仲勋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
陈子平大使在讲话中说,过去的十七年是越南人民光辉的英勇战斗的十七年。在这期间,越南人民打败了法国侵略者,在越南北方经济建设事业中获得节节胜利,在越南南方坚持和发展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运动。
大使详细介绍了越南北方建设的成就。他强调指出,在越南劳动党七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化决议的光辉照耀下,一千六百万越南北方人民正满怀着信心,以豪迈的气概,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为祖国统一斗争事业打下基础。
大使说,现在,我们的一半国土还被淹没在血泊里,南方人民正被强迫迁入各个大监狱里——吴庭艳政权视为“国策”的所谓“战略村”。大使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在越南南方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他说,南越局势已变得非常紧张和危险,这场战争可能蔓延和威胁着东南亚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大使说,越南南方人民奋起进行自卫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合法的。这种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已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并在南越日益发展壮大。
大使指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尊重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主张按照日内瓦协议规定和平解决南越问题。南越问题是越南人民的内部问题,应该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美帝国主义没有任何权利进行干涉。
大使说,美帝国主义正是造成越南南方以及世界各地紧张局势的元凶祸首。它们正在加紧破坏刚刚签订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唆使其走狗不断地向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和侵犯,严重地威胁着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中立。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台湾、老挝、南朝鲜、日本、泰国滚出去,要求它们停止在古巴、西柏林的挑衅行动,停止干涉各国的内部事务。他说,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国际会议来正式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大使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全力支持世界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运动。他说,越南政府和人民始终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而努力奋斗。
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和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成就,并且正在满怀信心地争取新的胜利。他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大使热情地指出,中国和越南这两个兄弟国家在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日益取得美好发展。他说,近几年来虽然中国人民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中国人民仍然竭尽一切力量来帮助我国人民,这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如骨肉兄弟的友谊和中国人民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大使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台湾的斗争中将继续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七年来是越南人民坚持反帝爱国革命斗争、沿着社会主义大道迈步前进的十七年。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越南节节胜利的十七年。
他说,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忘我劳动,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他热烈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坚持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大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特别是在维护1954年日内瓦协议和促成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英勇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有力地捍卫着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他着重指出,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历程,为越南南方人民指出了方向,给一切争取解放的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他还说,越南人民的成就和胜利,是对于中国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支持。
陈毅副总理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奴役越南人民,为了在东南亚建立侵略基地,不惜破坏日内瓦协议,百般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甚至直接派兵帮助吴庭艳集团镇压越南南方人民。他指出,历史的车轮是扭转不了的,美帝国主义企图用“特种战争”来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其结果却是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更大愤怒,他们将坚持斗争,直到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越。
他说,我们坚决主张,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从南越撤出去,南越问题应当由越南人民通过南北协商,自己解决。我们坚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完成越南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在谈到中越两国和人民间的兄弟关系时,陈毅副总理说,中越两国一向努力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同时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平等的原则,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相互关系。我们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同舟共济;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互相援助,密切合作。我们两国从来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别人,或者用互相干涉内部事务的办法来代替同志式的讨论和协商。我们之间在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是完全符合平等、互利原则的。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我们深信,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将永远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为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世界持久和平的胜利,携手前进。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会上致词祝酒。他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钦佩越南人民为摆脱殖民统治和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斗争,这个斗争对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是必要的。他祝越南人民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成就。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著名人士。(附图片)
陈子平大使(右)、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彭真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等在招待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庆祝第一个哈瓦那宣言和古中建交两周年
古巴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陈毅副总理一致谴责美国继续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共颂中古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1日讯 在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今天下午为庆祝第一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两周年和古中建交两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国炮舰轰击哈瓦那和平居民的海盗行为,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热烈称赞哈瓦那宣言是在拉丁美洲土地上宣布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开始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并且指出这个宣言宣布同中国建交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
招待会在古巴驻华大使馆举行。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讲话中说,第一个哈瓦那宣言的发表是在古巴革命过程中标志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件,是最有示范意义的友谊和国际团结的新时代的事件。他说,第一个哈瓦那宣言不仅正义而有力地回击了五角大楼、华尔街的殖民主义者以及他们在拉丁美洲豢养的走狗,而且用最高昂的革命语调表达了我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抱负,因而使它成为一个从文字与精神上反映全世界人民思想的世界性文件。
大使说,第一个哈瓦那宣言是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革命的和历史的先例。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也是对一次新的侵略性的亲帝国主义会议的回答,它是在我国革命更加深入,反帝国主义的斗争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我国坚定不移地走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道路,我国人民逆着帝国主义掀起的风浪,沿着在拉丁美洲建设第一个社会主义社会道路迈进的时候诞生的。
他说,自从第一个哈瓦那宣言通过以来,古巴革命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斗争正在蒸蒸日上地发展着。古巴一次又一次地击退了美国各种各样卑鄙可耻的阴谋活动,而且革命已在组织、经济、军事、文化和思想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重申他们支持古巴的同时,日益加剧他们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国家的人民,给了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新的打击。
大使强调指出,自由不是靠乞求能够得到的,没有一个剥削者和殖民主义者会甘心情愿地放弃他们享有的特权。古巴的情况又一次证实了这一点。
他在讲话中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继续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活动。他说,不到一星期前,由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武装的炮舰轰击了哈瓦那滨海地区。这是有史以来最卑劣下贱的海盗行为。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一次对古巴的新的狡猾的和凶恶的侵略。他强调说,古巴人民和政府要告诉全世界人民和各国政府:古巴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在帝国主义侵略面前退缩过,今后也决不会退缩,它一定能够抵抗和击退美国的直接进攻。
在谈到古中两国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时,大使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对于古巴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他最后说,七百万古巴人民全心全意地同沿着光荣的社会主义道路迈进的英勇的、慷慨的、人民的中国站在一起。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两年以前,在古巴人民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同志的主持下,有一百万人参加的古巴全国人民大会热烈地通过了哈瓦那宣言。哈瓦那宣言庄严地宣布了美洲土地上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件。他说,哈瓦那宣言宣布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在中古两国的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这是对我国人民的一个巨大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衷心地表示感谢。
他强调说,中国人民一向把支持古巴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当作自己光荣的国际义务。最近,美帝国主义策划了对哈瓦那和平居民的炮击,又一次犯下了侵略古巴的新的罪行。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一道,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海盗行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两年来,中古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感谢古巴大使馆的同志们在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兄弟友谊方面所作的很多贡献。
在充满极其热烈的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黄镇、楚图南、沈雁冰、李德全、李烛尘、朱学范、胡愈之、张致祥、卢绪章等,不断地同古巴大使和其他古巴朋友一起举杯,祝贺古巴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祝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大使纳瓦查达·阿格哈·穆罕默德·罗查,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时,罗查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
罗查大使在颂词中说:“我国政府在把这一崇高的使命托付给我时,责成我为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协定开始举行谈判,并且进一步发展业已如此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之间的亲密而友好的关系。”
大使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由历史、商业和传统的多种关系联结在一起的紧邻。我们两国人民向来和平、融洽相处。我们都在为发展本国和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好而努力。这是一项巨大的任务;要完成这项任务,我们两国都需要以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基础的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为此目的,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曾在万隆会议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还说:“巴基斯坦对任何国家都不怀恶意,而且确实十分渴望同世界上的一切国家,特别是同邻国建立和加强友好关系。”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人民向来和平友好相处。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发展;贵我两国政府最近还就通过谈判划定边界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深信,中巴双方谋求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努力,不但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官员随同罗查大使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同罗查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巴基斯坦新任大使纳瓦查达·阿格哈·穆罕默德·罗查(左四)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我体总负责人斥帝国主义阴谋破坏亚运会
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正义立场
对印度尼西亚维护亚非团结以及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表示感谢。深信帝国主义企图打击印度尼西亚威望的阴谋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就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匪帮混进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未能得逞而加紧进行破坏活动一事,访问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
体总负责人表示,“蒋介石匪帮,在美国的指使下,曾经力图混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四届亚运会,配合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并以此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由于中国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及全世界正直人士的坚决反对,特别是由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及时采取了制止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代表队混入印度尼西亚境内的坚决措施,这个卑鄙的政治阴谋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是亚洲人民团结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的胜利。中国人民、中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十分钦佩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坚持维护亚非团结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谊的立场,并且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体总负责人指出:“现在,蒋介石匪帮及其帝国主义主子并不甘心,正在施展各种卑鄙的手法,阴谋破坏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四届亚运会,以损害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声誉,并且破坏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某些其他国际体育组织,在美国的操纵下,正对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与会国家和地区施加压力,企图用所谓‘不承认第四届亚运会’的手段要挟与会国家代表队退出比赛。
国际举重协会在美国籍主席约翰逊亲到雅加达大肆活动下,竟然宣布吊销对第四届亚运会举重比赛的许可,并且威胁要开除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参加举重比赛国家的会籍,而身居亚运会联合会副主席的印度人桑迪竟也积极为帝国主义效劳,到处兴风作浪,妄称要取消第四届亚运会的名称。这种要挟和捣乱是任何有自尊心的亚洲国家体育界所绝对不能允许的。与会各国和国际公正舆论已经纷纷起来谴责,亚运会执行主席已经宣布,亚运会将继续按照计划进行,绝不为适合某人的政治利益而把运动会改为别的名称,许多与会国家的代表队也相继表示,将继续参加第四届亚运会。这种坚定的态度是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强有力的回答。”
体总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硬要把蒋介石匪帮塞入国际体育活动的阴谋诡计,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与会国家代表决心反对外来干涉和破坏第四届亚运会的正义立场。帝国主义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来损害中国和亚洲人民的友谊,也是绝不能得逞的。帝国主义企图破坏亚洲各国人民和体育界的团结,企图打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威望的阴谋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今天的亚洲是独立了的亚洲各国人民的亚洲。亚洲的事务要由亚洲各国人民自己决定。帝国主义任意摆布亚洲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经过这次事件,亚洲各国人民和体育界将进一步看破帝国主义的阴险面目,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为开展亚洲的体育运动而努力。我们衷心地祝贺在印度尼西亚主持下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成功,祝贺与会的各国运动员取得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