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侵略中国的政策必遭可耻失败
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来电支持中国人民反击美国挑衅
越《人民军队报》说美国侵略中国政策是造成远东紧张局势根源
尼泊尔报纸说U—2事件撕破了美国假面具 英公众示威反对美国战争政策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天收到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凯莱齐发来的一份电报。凯莱齐在电报中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于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行为表示坚决的抗议,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表示极大的憎恨和愤怒。
凯莱齐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派遣U—2飞机侵犯中国领空进行挑衅,再次证明美国在加紧制造紧张局势,破坏和平和准备新的世界战争,并且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和肯尼迪的阴险嘴脸。
电报说:“击落U—2飞机显示了光荣的中国人民钢铁般的意志及其反对侵略的不屈不挠的决心,它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的和不可摧毁的国防力量。”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如既往地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为建设幸福生活、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及其头子美帝国主义者而斗争。”
电报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许多侵略活动,制造新的战争策源地,但是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日益显著地说明,对美帝国主义不应抱有任何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相信,正如帝国主义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迄今所进行的阴谋和挑衅都遭到了失败一样,今后美帝国主义者胆敢进行的一切企图,仍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支持中国政府抗议美国U—2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声明。
评论说,美国U—2型飞机在中国被击落后,尽管美国竭力进行抵赖,但是世界舆论,甚至包括西方舆论,都谴责美国是这次明目张胆的挑衅的主谋。
评论指出,美国仍然一意执行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这是远东局势极其紧张的根源。
评论说,全体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都一致支持中国政府最近发表的声明,要求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台湾、日本、南朝鲜、南越、老挝、泰国、菲律宾以及它在世界其他各地的一切外国基地。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7日电 尼泊尔《社会报》16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击落了在它的领土上空飞行的U—2飞机,中国的这个胜利在爱好和平的国家面前揭下了美国的假面具。”
社论说:“今天大家都知道,蒋匪帮是受美国操纵的。”“全世界都认为,美国应对被中国击落的U—2飞机负责。”
社论又说:“一方面,美国通过U—2飞机事件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的政策和真面目,另一方面,中国击落U—2飞机向世界显示了它的进步和它的防御力量。”
“我们向胜利击落U—2飞机的中国空军部队祝贺。我们谴责制造世界紧张局势的美国的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16日电 伦敦公众周末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的战争挑衅和备战活动。
大约两千人今天在海德公园集会以后,拿着“肯尼迪,不许干涉古巴”的巨幅旗帜,列队前往白厅。他们拿着的其他许多标语牌上写着:“不许美国侵略古巴”,“青年们说,立即制止美国U—2飞机飞行”。一个代表团把在海德公园大会上通过的决议交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
铁路工人代表尼科耳森谴责美国的战争挑衅活动,他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正在挥舞氢弹,这并不是出于有信心,而是因为他是个不顾死活的人。”他警告英国人民说,他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惕。英国退伍军人保卫和平运动书记杨格海军中校谴责美国U—2飞机在中国上空飞行。青年代表西格斯要求美国让古巴决定它自己的前途。(附图片)
U—2飞机带来的情报
文兵

阿尔巴尼亚盛会纪念皮查会议二十周年
科列加说全国人民不可动摇地信任党的路线和纲领
据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州的皮查村,16日举行了盛大集会,纪念有历史意义的皮查会议二十周年。这次会议奠定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法西斯占领者和叛徒的斗争中的团结基础。
参加这次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附近的农民和曾参加过这次会议的人们。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朝鲜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安英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在会上讲话。他在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取得巨大进步的时候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各项巨大成就,在劳动群众中树立了一种不可动摇的信念,即党的路线及其主张在阿尔巴尼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是正确的。
科列加在讲话中回顾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破坏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团结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而作的种种尝试以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党将为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继续进行坚决斗争,阿尔巴尼亚支持了,并将继续无保留地支持英勇的古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以及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一贯支持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为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为同德国缔结和约和解决柏林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所作的努力。同时,阿尔巴尼亚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决不对帝国主义的所谓和平意愿抱有任何幻想。
科列加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和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看作是维护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不可缺少的条件。皮查会议
在反对法西斯占领者的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为了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个受党领导的政治和军事组织的统一纲领之下,阿尔巴尼亚共产党(1948年11月改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于1942年9月16日召开了皮查会议。会议的政治纲领规定要进行有组织的、激烈的、不妥协的反对占领者和叛徒的斗争。会议还决定在各地区成立“民族解放委员会”,大大加强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要求撤出美国军事人员 反对美国破坏民族团结政府
老挝各地两万多人集会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美军事人员改头换面明撤暗留的阴谋
新华社川圹1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最近,老挝丰沙里、琅勃拉邦、南塔、万象、杜拉空等地两万七千多人,分别举行集会,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和侵略军从老挝撤出,反对美国插手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一切活动。
这些集会还要求亲美集团停止派遣土匪骚扰解放区。
电台说,与会者都表示支持以富马为首相的民族团结政府;欢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同时表示要加强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保卫老挝的和平。
新华社川圹1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6日发表评论揭露说,美帝国主义企图用从老挝撤出一小部分军官的手法来缓和世界舆论对它的谴责,而它在老挝的主要军事力量仍旧以各种形式继续保留在老挝。
评论说,必须注意,在美国决定撤出军官以前,已经加紧将美国军事人员改头换面,藏匿到美国驻老挝的经济文化机构中,或混入其他单位中。
评论驳斥美国宣传机器就美国撤出它在老挝的一小部分军官来大肆吹嘘美国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诚意”。评论指出,美国政府是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人民的强烈反对下、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厉谴责下,被迫作出这一决定的,而不是出于什么“诚意”。
评论说,美国政府宣称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只有八百人,这一数字远远少于实际数字。评论说,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最少也有一千六百人。
评论说,美国如要表示它的言行是一致的话,就不仅要撤出军官,还应该撤出它在老挝的全部军事人员并使它的仆从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队和蒋介石残匪全部撤出老挝。
新华社川圹18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7日揭露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正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和准备新的军事活动。
电台说,美国和一些东南亚条约集团成员国把它们的军队和军事人员隐蔽在下寮,准备进行比以前规模更大的军事活动。
电台说,“沙湾拿吉集团中有一小撮人也在加紧巩固军事力量。他们有计划地选拔军官到泰国去受训,预定到今年年底派出七百四十多名军官。此外,还派三百名炮兵和其他军事人员到泰国去学习,派一批校级军官到美国军事学院学习,并派一些高级军官到南越受训。
电台说,上述行动说明沙湾拿吉集团中有一小撮人对建立民族和睦缺乏诚意,他们不希望老挝走上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
“老挝之声”电台还指出,上述情况也说明,他们并没有放弃以前在老挝耍弄的两面手法。

不顾殖民当局镇压 决心争取民族独立
南罗得西亚爆发反殖民统治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在开罗举行集会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
据新华社18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三千名非洲人16日在工业城市布拉瓦约以东约一百英里的沙巴尼举行集会,要求立即实行自治。
据报道,这次集会是南罗得西亚最大的非洲人政党——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组织的。集会以后,殖民警察逮捕了十四人,包括这个政党的两位负责人。非洲人立即举行抗议示威。殖民当局再次出动警察镇压,向示威者开枪和投掷催泪瓦斯,打伤一人,并逮捕了更多非洲人。
同一天,在首府索耳兹伯里附近的哈拉尔和格韦洛等地,也爆发了非洲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示威。这些示威同样遭到殖民警察的残暴镇压。在哈拉尔,一名非洲人被打死,数人被打伤,五人被捕。在格韦洛,四名非洲工会会员被枪击受伤。
两个月来,南罗得西亚非洲人不顾殖民当局的镇压,用各种方式加紧展开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独立的斗争,他们举行罢工和示威、在道路上建立路障、切断电话线、袭击殖民者和殖民警察住所。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过去两周中,就有六个城市爆发了非洲人反对殖民统治的抗议和示威行动。
据新华社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各地13日和14日继续爆发了当地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
据报道,非洲人用汽油弹烧毁了殖民警察居住的一所房子。另一些非洲人还在索耳兹伯里南面一百七十英里的乌姆塔利周围的公路上用石块筑起了路障。非洲人还割断了索耳兹伯里郊区、格韦洛和布拉瓦约之间的电线,并破坏了那里的公路。南罗得西亚许多地方出现了表示决心要进行武装斗争以取得自由的传单。
据新华社开罗讯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12日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支持南非和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斗争。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印度尼西亚书记易卜拉欣·伊萨代表这个组织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在这里集会,向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法西斯分子和帝国主义者以及支持他们的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抗议。”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不顾英国殖民当局宣布禁止非洲人集会,在南罗得西亚工商业中心布拉瓦约城举行抗议集会 (新华社稿)

朱其文大使拜会黎笋和长征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中国新任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朱其文今天拜会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拜会时,黎笋同志和朱其文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以前,朱其文大使还拜会了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一批美军事人员撤出老挝
据新华社万象17日电 参加老挝战争的美国军事人员三十五名今天从万象撤出。这是第一批从老挝撤出的美国军事人员。
据老挝爱国力量方面宣布,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约一千六百人。

葛罗米柯致函吴丹
要求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8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写信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作为一项紧急和重要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葛罗米柯在随信附去的说明书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迄今没有能够占据在联合国中依法属于它的席位,而这个席位被早已为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集团所继续非法盘据。这种不正常局面产生的原因,是联合国某些会员国政府,首先是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敌视国际合作事业的立场。
说明书要求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讨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非法盘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蒋介石集团代表的问题。

达到了举行公民投票的要求
巴西全国总罢工结束
古拉特任命利马为新总理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7日电 根据巴西工人罢工总指挥部昨天的决定,14日开始的巴西全国总罢工已在今晨七时结束。
工人罢工总指挥部发表声明指出,“我们通过总罢工击败了反动和落后的大多数议员的顽固态度”,“公民投票的道路已经打开”。声明号召巴西工人和全体进步力量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争取建立代表民主和进步力量的政府而斗争”。
据此间报纸报道,古拉特总统已经在15日签署了由巴西参、众两院通过的确定明年1月6日举行关于政府体制的公民投票的法案,并任命工党人士埃尔米斯·利马为新总理。利马已在17日下午就职。
他表示将继续奉行巴西现行的外交政策,并将采取措施努力解决巴西面临的严重的经济问题。

地球年龄六十五亿年
苏科学家说它原是一团星云而非火球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科学家用一种新方法测定,地球的年龄是六十五亿年。
苏联科学院前寒武纪地质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舒科留科夫和马特维耶娃在格尔林格教授领导下,利用了一种研究矿石和确定其中的微量钾四○的极灵敏的方法——“同位素稀释法”,对取自科拉半岛冻土带的岩石进行了第一批研究,并确定其中所含矿物的年龄达到六十五亿年。
苏联普尔科沃天文台副台长克拉特在谈到这一发现的意义时说,地球的年龄为六十五亿年,这是同放射性元素的年龄相近的。因此,苏联和外国许多科学家所提出的假说:放射性元素是在太阳系形成的时期产生的,得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证明。这一材料还表明,早先提出的、关于地球最初是一个熔融大火球的假说,是错误的。克拉特认为,地球是由气体尘埃星云聚集成的。星云首先凝聚成凝块,凝块随后由于互相碰撞而打碎,最后结合成较大的行星。他说,格尔林格的研究有助于确定这一结论。

三言两语
肯尼迪掩饰入侵古巴阴谋还不到三天,他的国务卿就揭穿了黑底。腊斯克要求国会授权总统对古巴“采取任何行动”。美国政府拉丁美洲顾问威尔加斯叫嚷武装侵略古巴“是不可避免的”。
试问肯尼迪:这些也该算作是“不负责的”、“轻率的”吗?肯尼迪的伪装,到了何等拙劣而可笑的地步了。
× × ×
肯尼迪的顾问鲍尔斯,在帮他的总统打扮时,未免狼狈周章。他耍出的,是一个美其名曰“真正的现实主义”的花招,说美国并不是要“奉行一项完全依靠武力的政策”。
难道美国防部公开宣布建立古巴流亡匪徒的“特种部队”和美国驻关塔那摩基地司令奥当纳耳大叫“拿枪杆子”准备“进行战斗”,这都不叫“依靠武力”吗?美帝国主义想用枪杆子充当催眠术的魔棒,来对待敢于斗争的古巴人民,才真正是不现实。
× × ×
人们要知肯尼迪吹嘘的美国“民主”、“自由”究竟是什么货色,不妨听一听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说的一种新的造成“思想集中营”的麦卡锡主义风行美国的话:“在安全的幌子下,掌权的人们设法消除任何独立的观点,而对那些站出来的充分正直的人们加以最压制最强迫的制裁”。
罗素指责这种令人发指的迫害,出于“美国五角大楼和大工业”这类“犯人和疯子的正统说法”。最好还得问一问:肯尼迪扮当什么角色。

“不愉快的真理” 墨言
8月20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关于南越的文章,题目叫做《不愉快的真理》。
文章一开头便叙述了最近在南越战场上发生的一件趣闻:在西贡东南七十哩许的渔村,本来是吴庭艳傀儡军的一个据点。小小的村庄盘踞着八十名吴庭艳的军队,他们装备着美国的自动武器、军火和电讯设备。但是南越人民武装突然神奇地袭击了这个据点,打死打伤了吴伪军二十九名,其余的伪军抱头鼠窜,不知去向。《新闻周刊》的记者慨叹系之地说,奇怪的是,“在整个这场袭击中,这个据点的六架短波无线电发报机没有一架发出过求救的呼号。”
其实,这种奇怪是多余的。南越人民武装,尽管装备简陋,但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来自人民,得到人民的拥护,每个战士都懂得为什么而战斗。因此,人民游击队打起仗来就能够以一当十,并且用兵如神。相反,吴庭艳的反动军队,尽管拥有美式装备,并有美国侵略军的助战,但是打起仗来,就往往一击即溃。什么直升飞机、自动武器和短波无线电发报机等等,都不能挽回吴庭艳反动军队失败的命运。
文章作者为了寻求问题的答案,去请教了一个所谓南越问题“专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福尔。总算没有问道于盲,这个“专家”还懂得一些真理,却是“不愉快的真理”。他说:“最近(直升飞机)的损失表明,敌人很快懂得了这种杀人的玩意儿是多么脆弱。法国人在阿尔及利亚有过类似的经验”。其次,“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可以是驾驶直升飞机的能手,但他不能用‘值得为之战斗的理想’去训导(南越)农民”。
说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根本不能发现一点点客观真理,这是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你看,这个“专家”发现的真理,不正是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计划和依靠美帝国主义现代武器和“顾问”打仗的吴庭艳集团的致命之处吗?这个真理就是,真正不可战胜的,不是美帝国主义的直升飞机、新式武器和无线电发报机之类,也不是穷凶极恶的美吴集团军队,而是人民,是“值得为之战斗的理想”。肯尼迪政府和他的将军们一点不遮羞地说,他们从“共产党人”那里学到了“游击战术”,并把他们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称之为“反游击战”或“打了就跑的战争”,可是,有一条他们就办不到,这就是取得人民的拥护,动员和组织人民。相反地,他们只会搬用法西斯的集中营式的“战略村”、日本帝国主义式的三光政策,从而激起了南越人民更大的愤怒和更坚决的反抗。现在,就在南越,他们得到了什么结果,连《新闻周刊》的记者和福尔之流也是十分清楚的了。
可是,美帝国主义即使发现了真理,也是绝对不会吸取什么教训的。《新闻周刊》记者之流之所以对真理感到“不愉快”,原因即在于此。因此,等待他们的,将不止是“不愉快”,而只能是莫大的悲哀。

专栏:新闻解说

巴西当前政局
巴西当前的政局,实际上是巴西民族主义力量同反民族势力的一场新的实力较量。
9月14日,以达罗沙总理为首的巴西内阁,在议会多数派拒绝迅速就政府体制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和授予内阁以实行改革的权力的情况下辞职。隶属于一千九百个工会的巴西工人立即开始全国性总罢工,抗议议会多数派的反动立场,并且要求组织一个能够进行基本改革的民族主义的民主政府。巴西陆军第一、二、三军也相继采取行动,支持举行公民投票。结果议会多数派不得不在第二天通过法案,确定在明年1月6日举行公民投票,并且授权古拉特总统不必通过议会而径自任命一个临时内阁。
这一场尖锐的斗争是去年8月政变危机中两种力量斗争的继续。在8月斗争中,巴西的亲美反动势力虽然在爱国民主力量的反击下遭到挫败,但是他们仍然不断企图反扑,他们勾结美帝国主义,反对政府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反对政府实行国内改革的一切措施。在今年7月初的组阁危机中,他们曾经企图夺取内阁中的军事部门,进而发动政变,但是没有成功。
在过去一年中突出的事实是:由于世界范围的民族解放斗争、特别是古巴革命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巴西人民的觉悟不断提高,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庄园制的斗争日益激化。在这方面,今年8月召开的巴西第四次全国工会代表会议是表明工人阶级日益革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各州的三千五百名代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采取反对外国托辣斯和垄断集团的坚决措施,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和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
在广大农村,巴西农民在为数近一百个的农民协会的领导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包括抗租、夺地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斗争。巴西农民协会全国委员会及其他一些重要的农民组织在7月12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明确提出,要求“建立一个准备反对外国垄断集团、实行激进的土地改革的政府”。
同时,巴西民族资产阶级也表现了摆脱外国垄断资本以谋求独立发展和实行某些改革的愿望。这种愿望受到了巴西经济发展的下述情况的推动:由于控制着巴西一些重要工业以及金融和贸易部门的外国资本、首先是美国垄断资本的盘剥和掠夺,巴西民族工业的发展遭到严重的阻碍;工业增长率在下降;美国的贸易政策严重地打击着占巴西出口总额60%的咖啡的销路;在农村中占统治地位的大庄园土地制度所造成的农业生产落后和国内市场狭窄也同发展中的工业日益矛盾。
同巴西民族利益有联系的政治力量在最近时期中采取了一些限制外国垄断资本和大庄园制的步骤。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在今年2月下令征用了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随后又签署了一项规定对不耕种的土地课以特别税或在征用后分配给农民的土地改革法令。这位州长指责美国垄断资本“阻挠我们发展资本主义”,并且表示,他将争取通过和平发展过程来谋求民族解放。他指出,人民已经不能等待下去。
以古拉特总统为首的政治力量一年来逐步巩固了自己在政府中的地位,并在工会组织和陆续被任命担任重要军事职务的民族主义将领的支持下,要求尽早通过公民投票恢复总统制的政府形式。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感到本身利益遭到威胁的美国垄断集团最近再次对巴西民族主义力量发动了反扑。9月初,巴西议会根据达罗沙总理的要求,通过了关于限制外国资本的利润及其外流的法案。美国驻巴西大使林肯·戈登随即发表演说,公开攻击这项法案。从美国国内也不断发出断绝对巴西的经济“援助”的威胁。同时,几次参与美国策动的政变阴谋的瓜那巴拉州州长拉瑟达变本加厉地展开颠复中央政府的活动,并且公然威胁要置政府于死地。据布里佐拉州长9月6日揭露,拉瑟达在他的活动中是得到美国大使馆支持的。
据巴西舆论揭露,拉瑟达还得到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李维的合作,李维代表着同美国垄断集团有联系的巴西经济集团的利益。而在巴西议会中,全国民主联盟以及代表大庄园主和大资产阶级利益的社会民主党以它们的多数地位,一直在阻挠举行公民投票和授予内阁以进行改革的权力。
但是,形势并不有利于以美帝国主义为后台的巴西反民族势力。同一年前政变危机时期相比,巴西人民已经更广泛更有力地动员起来,民族主义力量的阵地正在逐步加强,尽管还会有尖锐的反复斗争,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和巴西反动势力的阴谋是难于得逞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