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9-19

1962-09-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京郊水利工程力挫旱洪涝 今年,四十年来未有的秋旱不能任意肆虐,十年九涝地区灾害减轻

第1版()<br/>专栏:<br/><br/> 公社集体力量之威 工人兄弟支援之果<br/> 京郊水利工程力挫旱洪涝<br/> 今年,四十年来未有的秋旱不能任意肆虐,十年九涝地区灾害减轻<br/> 近几年来,京郊人民在周围山区建成了四十多座大中小型水库,把境内四十多条河流基本控制起来,修建了四十多处万亩以上的大型灌渠,全郊区可实际灌溉的农田面积从建国初期的二十一万亩增长到一百六十四万多亩,主要菜区的二十多万亩菜田基本实现电力灌溉。这是京郊人民征服洪水和干旱的第一步。目前还约有一百多万亩种上夏播作物的沙地和岗地,仍然不能完全避免干旱的严重危害<br/>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郊区近年来建设的水利工程,今年秋季在抵抗四十年来未有的秋旱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主要产菜区引水灌溉后,保证了大面积秋菜适时播种,正常生长。大田地区经过浇水的夏播作物,旱情也大为减轻。<br/> 北京地区的气候特点是:春旱秋涝,历年不缺秋雨。但今年气候反常,7月末以后,一个多月来雨水稀少。8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只有二十八毫米,比往年同期平均降雨量二百零五毫米减少86%。这个时期,正是夏播作物的生长盛期和春播作物接近成熟期,也是播种和栽植秋菜的关键时期。据一些老农回忆,像这样少见的秋季干旱,在北京地区是四十年来未有过的。四十年前曾经发生过一次类似的秋旱,结果那一年大部分地区秋菜不能栽种,夏播作物基本无收。<br/> 但是,这种被人们认为“要庄稼命”的“脖旱”,今年却不能任意到处肆虐。记者最近访问了郊区。在主要产菜区丰台、海淀、朝阳三个区,种菜社员正在利用水库的蓄水和近几年来建设的强大电力排灌设备,日夜不息地灌溉菜田。整个近郊菜区除近万亩旱地萝卜浇不上水以外,二十多万亩秋菜都适时浇了水,其中大部分浇了五次水。白菜的幼苗虽因旱出土较晚,但在浇水后仍然生长良好。远郊的大田作物区,在今年汛期雨量较少的条件下,有二十个水库及时放出了灌溉用水,经过有关地区人民公社的协商安排,许多生产队依次给夏播作物浇了水。据北京市水利局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浇地五十万亩,占全部遭受干旱秋田面积的21%。密云、怀柔、顺义等县利用潮白灌渠浇过的晚玉米,葱绿一片,不见旱迹。<br/> 京郊今年大批将要成熟的庄稼从旱灾的威胁下解放出来,是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广大社员兴建水利工程的重大成果之一。这几年来,北京及其附近地区的农民,在工业和工人阶级的支援下,在周围的山区建成了四十多座大中小型水库,使境内的四十多条河流基本上被控制起来,同时还修建了四十多处万亩以上的大型灌渠,打了二千五百多眼机井。经过最近两年平整土地和兴建配套工程,使全郊区可以实际灌溉的农田面积从建国初期的二十一万亩增长到一百六十四万多亩。主要产菜区的二十多万亩菜田基本上实现了电力灌溉。<br/> 北京郊区的水利建设工程,不仅在这次抗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今年7月下旬的一次暴雨中,也显示了防洪排涝的巨大威力。7月24日和25日,北京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暴雨中心在通县南部、大兴县东北部的一千一百八十平方公里地区内,降雨量达一百七十毫米,使三十七万亩农田受浸,但这些农田里的积水,在三天多的时间内就基本上被排除,成灾减产的农田缩小到八万多亩。而在三年前1959年8月6日,在这个历史上有名的“十年九涝”地区,也曾发生相同的雨涝,那次降雨一百九十六毫米,仅比今年这次暴雨雨量多二十六毫米,但当年被淹受灾的农田达一百四十万亩,其中颗粒无收的农田就有五十万亩。现在,在这个地区内,在上下游友邻地区,特别是天津市和天津专区通力协作和支持下,疏浚了龙、凤、天堂等河,又在凤河上游开了凤运碱河等河流,连接北运河。全郊区的其他许多低洼地区,在最近两年内,也有计划地修建了很多排涝工程,缩小了涝、旱灾的危害程度。<br/> 北京市农业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郊区人民在征服洪水和干旱的斗争中,还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目前还约有一百多万亩种上夏播作物的沙地、岗地遭到干旱,虽然广大社员积极挖掘各种水源、用戽水、挑水等方法与天争收,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干旱的严重危害。要使全郊区基本上免除自然灾害的袭击,还是北京郊区人民的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附图片)<br/> 北京房山县南尚乐公社塔照扬水站正在引水灌田 北京日报记者 王力加摄(北京日报供稿)

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山、水、田的潜力 深泽公社粮食增产副业兴旺

第1版()<br/>专栏:<br/><br/> 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山、水、田的潜力<br/> 深泽公社粮食增产副业兴旺<br/> 这个山穷地薄的缺粮地方,从公社化以来粮食年年增产;过去四年,向国家提供了三百六十多万斤商品粮和大量的药材、油茶、油桐、乌桕、竹木、柴炭等农副产品<br/> 新华社杭州18日电 浙江省东阳县地处穷山僻壤的深泽公社,各生产队依靠集体力量,充分利用山、水、田,合理发展生产。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春粮和早稻增产一成多,早熟黄豆增产更多。同时,今年药材、茶叶、毛猪、养鱼等生产也显著增加。<br/> 8月中旬,深泽公社的早稻已全部收割,社员们忙碌地翻晒风筛新谷。通往国家收购站的大小山路上,成群的社员肩挑车推,向国家出售粮食、毛猪和药材;许多生产队晚上灯火高挂,男女社员济济一堂,欢天喜地地分配粮食。<br/> 增产鼓舞了社员们的干劲,各生产队早稻刚收起,随即种下了秋玉米,许多社员天蒙蒙亮就下田中耕施肥,争取全年有个好收成。<br/> 解放前,这里是出名的山穷地薄的缺粮地方。1952年开始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后,产量不断提高,1957年开始由缺粮变为余粮。此后粮食年年增产,1961年粮食总产量比1957年增加一百零七万斤。过去四年,全公社共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三百六十多万斤。<br/> 在粮食增产的同时,深泽公社每年还向国家出售大量的药材、油茶、油桐、乌桕和竹木柴炭等农副产品,社员的收入也不断增加。现在全公社一百三十五个生产队不仅还清了两万多元国家贷款,社员存款还有一万多元。过去四年中,全公社共增添了五十八头耕牛和一万三千多件农具,社员们还新建和修建了八百一十间房屋。<br/> 这里山多地少,平均每人只有旱地二分八,水田三分三。正是由于耕地面积少,各生产队一直很注意提高土地利用率。过去这里的水田大多每年只种植一季粮食作物,少数种稻麦两熟,合作化以后,逐步推广经过试验成功的早稻、玉米两熟加一季绿肥的栽培制度,1961年各大队70%以上的水田采用这种栽培制度后,产量更有了较大的增长。<br/> 深泽公社在提高复种指数时,不断改善排灌条件和提高土壤肥力。这里的耕地大多是梯田梯地,土质差,土层薄,其中许多又是缺乏水源的靠天田。合作化以后,各大队连年兴修水利,修建水塘水库,提高抗灾能力,保证了增产。同时,施肥量也不断增加,除了多养猪积猪肥外,各生产队还组织社员上山割青草,采树叶,烧焦泥灰,今年全社每亩施肥达到六十担以上。各生产队在提高地力中,还特别注意改造坏田坏地,利用冬季改良土壤,森屋大队有七亩多沙田和十六亩瘠薄坏地,产量很低,今年春耕前,各生产队共出动二百多社员,在冰冻严寒中把田里一尺多深的积沙挑到山坡薄地去,再分别施上有机肥料,结果粮食比去年增产很多。<br/> 除了充分利用水田外,各生产队利用山坡闲地和开垦梯地种植药材,并在山上发展油桐、油茶、乌桕、棕榈、枣、柿等林木生产,在山塘里种藕,在水库里养殖鱼类,这个历史上从来没有养过鱼的偏僻山区,今年放养的几千条鱼也开始有了收入。

河南细收早秋作物

第1版()<br/>专栏:<br/><br/> 河南细收早秋作物<br/> 据新华社郑州十八日电 河南省各地正紧张收割早秋粮食作物,全省早秋收获面积已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京广铁路以东,黄河南北广大平原上,高粱已基本收完,淮河以南地区正在收割水稻,春谷、春玉米已进入旺收季节。<br/> 今年河南省早秋作物一般生长较好。入夏以来,全省除南阳、洛阳两个专区部分县较旱,豫东、豫北部分低洼地区后期受涝外,大部分地区雨水比较调匀,对作物生长极为有利。今年田间管理也比较细致,早秋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施了底肥。在秋茬口安排上也比往年合理。<br/> 各地群众都注意精收细打。淮南各县在水稻收割时,合理安排劳力,熟一块收一块,提高了收割质量。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庆祝建院十周年 宋副主席写信勉励全院工作人员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庆祝建院十周年<br/> 宋副主席写信勉励全院工作人员<br/>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16日晚上举行集会,庆祝建院十周年。会上宣读了宋庆龄副主席的祝贺信。宋庆龄副主席在信中勉励全院工作人员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为新中国的妇幼保健事业作出贡献。上海市卫生局局长王聿先和许多医药界知名人士都到会祝贺。<br/>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是以宋庆龄副主席获得的“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建立的。这个保健院自1952年9月18日成立以来,为妇婴健康服务的工作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十年来保健院的接生数达四万六千多人。设备也有很大改善,床位已由建院初期的五十张产科床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九十六张,其中并有妇科床五十八张。工作人员已由建院时的几十名,增加到二百三十多人。保健院设有生理、病理、隔离等休养室、待产室、临产室和婴儿室,并设立了子宫颈癌、妇科内分泌、盆腔炎、子宫脱垂、早孕等专科门诊和妊娠中毒、心脏病等异常情况的特别门诊,医疗和预防水平十年来有不少提高。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松村谦三

第1版()<br/>专栏:<br/><br/>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松村谦三<br/>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松村谦三和他的全体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孙平化、王晓云。

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接见冼依代办

第1版()<br/>专栏:<br/><br/> 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接见冼依代办<br/> 新华社阿尔及尔17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兼负责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对外事务的成员穆罕默德·赫德尔今天上午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冼依。<br/> 冼依向赫德尔递交了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介绍信。赫德尔和冼依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br/> 谈话时在座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穆罕默德·哈比,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本·哈比勒和中国大使馆的二等秘书和三等秘书。

击落美国间谍飞机的空军英雄表示 决心再接再厉打击美国飞贼

第1版()<br/>专栏:<br/><br/> 击落美国间谍飞机的空军英雄表示<br/> 决心再接再厉打击美国飞贼<br/> 新华社18日讯 击落过美国间谍飞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英雄们,在欢庆击落U—2飞机的同时,愤怒斥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们说:中国人民有足够力量惩罚侵略者,它从哪里来就把它消灭在哪里!<br/> 这些和美国间谍飞机较量过的空军战士,在分别举行的庆祝胜利的大会上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对头,它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在我国周围建立一系列的军事基地,并多次派遣飞机、军舰侵犯我国领空、领海,甚至公然唆使蒋匪帮妄图窜犯我沿海地区。曾于1959年在华北地区上空击落RB—57D型间谍飞机的指战员在会上说:这次我军击落U—2型间谍飞机,再一次抓住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丑恶面目。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妄图掩盖侵略罪行的花招极为愤慨,他们说:从实战中我们清楚地知道,侵入我国领空的间谍飞机从供应、维修、使用到指挥等,一切都是美国人一手干的,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去年8月在华东地区上空击落RF—101型间谍飞机的一位指挥员说:美国自己也供认,间谍飞机获得的情报为它所占有,这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侵犯我国领空的真正元凶。<br/> 击落过美国间谍飞机的指战员还在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是决不会改变的,只有坚决地回击,才能有效地制止侵略。去年11月在东北地区上空击落P2V型间谍飞机的官兵们说:我们早摸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底细,早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它对中国人民在自己土地上当家作主,对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不断取得的成就,是永远也不会甘心的,它必然采取各种狡猾凶恶的手段,对我国进行各种侵略活动。但是,我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捍卫祖国的战士,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素质;有优良的武器装备,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我们完全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br/> 这些在捍卫祖国战斗中立下功劳的战士们,决心继续百倍提高警惕,共练杀敌本领,狠狠地惩罚侵略者。这次击落U—2型飞机的指战员们一致表示:我们要再接再励,加强战备,不管敌人怎样狡猾,高来高打,低来低歼,要让侵犯我国领空的飞贼有来无回!

广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人民集会 同声严斥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

第1版()<br/>专栏:<br/><br/> 广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人民集会<br/> 同声严斥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挑衅<br/> 据新华社18日讯 广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三个城市的各族人民今天分别举行千人以上的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罪行。吉林、贵州等地人民近两日继续集会或发表谈话,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表示要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br/> 在广州市各界人民两千多人举行的集会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杨康华讲话说,我人民解放军击落美国U—2型飞机,是给制造这次侵略事件的罪魁祸首美帝国主义者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活动,加紧在亚洲和世界各地进行新战争的部署,人们对这个凶恶的敌人绝对不能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必须同它斗争到底。广州市总工会主席范劲夫代表广州市各人民团体讲话,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侵略阴谋。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苏呈祥在讲话中表示,将百倍地提高警惕,争取对敌斗争中新的胜利。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广州市地方组织代表许崇清,工人代表张汉明,农民代表廖妹,学生代表黄惠贞等也在讲话中一致表示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人欺侮。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广州市委书记焦林义,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以及政协、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广州市各工厂、学校、部队和一些人民公社的广大群众还分别集会,收听大会的实况广播。<br/> 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一千三百多人举行集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内蒙古分会主席哈丰尔(蒙古族)在讲话中严正地斥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但在世界人民斗争的面前它又是纸老虎。只要不屈不挠的斗争,一定能彻底地粉碎它的侵略阴谋。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孙兰峰、总工会主席蒋毅在讲话中都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这次侵略挑衅的罪魁祸首,中国人民一定要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鄂嫩日图(达斡尔族)代表自治区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各少数民族人民讲话。他说,我们各个少数民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热烈欢呼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创造的重大胜利。U—2飞机侵犯我国的事实进一步表明,美帝国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死敌。工人代表云凤仙、农民代表王仲英和解放军代表郑威在讲话中,都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br/> (蒙古族)、自治区副主席朋斯克(蒙古族),以及驻军首长、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br/> 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一千一百多人在人民剧场举行集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曾涤、任戈白、买买提伊明·玉素甫、亚生·胡达拜尔的,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伊敏·马合苏木、禹占林,以及驻军首长、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高述先代表各人民团体在会上讲话说,我国政府9月14日的声明表达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意志,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拥护这一严正声明。我们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任何挑衅。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主任伊敏·马合苏木,代表自治区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穆斯林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为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解放台湾和保卫世界和平贡献一切力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苏长福,工人代表玉素甫尤努斯在讲话中都说,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互助,努力生产,狠狠打击敢于来犯的敌人。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自治区工商联主任委员牙合甫·大毛拉、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涂治、妇联主任玛依努尔、团委副书记托乎的艾力、维吾尔作家铁以甫江等,他们一致表示同美帝国主义誓不两立。全市各大厂矿职工、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市民十多万人,收听了大会实况广播,并举行座谈,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br/> 被美国侵略罪行激怒了的吉林省各族各界人民,连日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全国劳动模范、吉林市造纸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秦世亮在集会上说,我空军部队再一次把美国强盗的魔爪斩断了,我们一定要努力生产,支援解放军,增强国防力量,随时准备给一切侵略者以迎头痛击。长春市郊区许多农民警告侵略者说,中国人民任人欺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谁敢侵犯我们,谁就要碰得头破血流。各民主党派吉林省地方组织15日分别举行了座谈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向之、中国民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关梦觉、中国民主建国会吉林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成盛三等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粉碎美国的战争挑衅。<br/> 我空军部队击落U—2飞机的捷报传到山城贵阳,各族人民同声欢庆。许多厂矿职工、郊区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大中学校师生和街道居民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贵州人民印刷厂先进生产者、民兵排长侯希恩在集会上说,我空军部队击落美国U—2飞机,我们民兵受到很大鼓舞,这表明我国国防力量的强大。美帝国主义胆敢来犯,就是来找死。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张俊和全国先进生产者、老工人涂文章在集会上表示,决心进一步搞好生产,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在贵阳市郊区人民公社一部分社员举行的集会上,农业劳动模范郭海清和“五好”社员刘登祥(苗族)都在讲话中表示,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