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旦美军进犯古巴就把它消灭干净
世界公众舆论齐声高呼支持古巴保卫古巴
据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13日就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新的挑衅发表评论说,古巴人民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不断威胁所吓倒。古巴人民坚决执行自己的领袖卡斯特罗对美国提出的警告,一旦美军进攻古巴,美军将被消灭。
评论指出,英雄的热爱自由的古巴人民的无比决心和全世界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斗争和正义事业的全力支持,应成为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严重警告,警告他们必须放弃奴役古巴、消灭其革命胜利果实的任何阴谋。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2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致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电报说,世界民主青联以一亿零一百万会员的名义保证对光荣的古巴人民和青年表示不可动摇的同情和支持。世界民主青联和全世界民主青年将竭尽一切力量支持古巴革命,并动员全体会员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公众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古巴的疯狂计划。
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在纽约散发了呼吁书。委员会警告说,正在保卫独立的古巴人民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呼吁书吁请全体美国人要求:“不要干涉古巴!”
《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了读者埃德温·约翰逊的来信,这封信猛烈谴责华盛顿就古巴共和国采取的防御措施煽起歇斯底里。它说,为什么古巴不能采取防御措施?美国已经参与过一次对古巴的入侵,可能现在正在准备再一次入侵。
这封信强调指出,古巴是一个主权国家,同美国有同样的自卫权。根据国际法,古巴可以自由签订任何同盟条约或贸易协定,外界不得干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3日电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号召书中,号召阿根廷各工会、农民组织和政党表示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的威胁,并且通过举行罢工、示威和其它群众活动,有效地支持古巴人民,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不得把沾满鲜血的魔爪伸向古巴。
号召书最后指出,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的侵略,镇压古巴革命的目的也正在于镇压拉丁美洲的反帝运动,“因此,不仅古巴将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也将同古巴一起反击这一侵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2日电 智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今晚组织的一次群众大会建议召开一次拉丁美洲各人民力量的会议来声援古巴革命,反对美国侵略。
大会号召智利人民动员起来保卫古巴。大会宣布,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所属的各工人联合会正保持着警惕,以便在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进攻时举行反对侵略的全国性罢工。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3日电厄瓜多尔各政党、群众团体昨天晚间在这里举行的集会上,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挑衅和侵略,并且争取在厄瓜多尔实现彻底的社会改革。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12日讯:墨西哥革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安赫耳·阿利维奥·索利斯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入侵。他说,我们要大声疾呼:制止对古巴领土的任何新的入侵。我们工人根据不干涉和自决权的原则同古巴站在一起,我们号召墨西哥的工人和爱国者表示对古巴人民的支援。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东星报》1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印度尼西亚—古巴友好协会主席苏迪比约在接见古巴代办利昂内尔·阿隆索时说,他同情古巴人民的斗争,并希望古巴人民继续英勇地抵抗威胁古巴独立的行动。苏迪比约表示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赢得胜利,因为古巴不是孤立的。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以一百多万会员的名义打电报给美国政府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古巴的侵略活动。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还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古巴妇女联合会,表示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的斗争。

英国驻古巴大使馆
证实英国货船遭到袭击
据新华社伦敦12日电 英国外交部12日宣布,英国驻古巴大使馆证实,英国货船纽兰号在一个古巴港口等待装糖的时候遭到射击。
外交部说,如果能确实查明射击者是谁,就要采取步骤要求赔偿船只所受到的损失。
这艘英国货船和一艘古巴船在10日清晨遭到一艘由美帝国主义者武装的海盗船的袭击。
《工人日报》评论这件事说:美国的政策要对此负完全责任。波多黎各有一群自称为“阿尔法六六”的古巴叛乱分子公然自认进行了这次袭击,而波多黎各是美国殖民地。

一边准备战斗 一边加紧生产
古巴人民掀起爱国劳动热潮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侵略威胁,古巴人民一面准备随时投入保卫祖国的战斗,一面镇定地努力生产和学习。
最近在哈瓦那举行的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市教育委员会代表大会刚一闭幕,出席会议的代表立即带着新的任务返回各地。
工会代表们准备在工人中开展一个劳动竞赛运动,来掀起新的生产高潮;教育界的代表们将推动群众举办更多的学校,争取在下学期增收十三万名小学生。
最近几天来,许多工厂和农场开始热烈讨论古巴历史上第一个保证工人安全和福利的社会保险法。经过讨论,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在星期日,“西恩富戈斯”纺织厂的一千多名工人进行了义务劳动。在有工业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和八十多名干部参加的这次义务劳动中,他们生产了四十多米布匹,检修和擦洗了机器,并且清扫了车间。古巴钢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赶制古巴发明的甘蔗收割机,准备在下一个榨糖季节到来以前,大量生产这种机器,以减轻甘蔗收割期间劳动力不足的现象。一些工厂的工人们还在赶制孵化器,来适应人民农场发展养禽业的迫切需要。
在最近由甘蔗合作社改成的国营甘蔗农场中劳动的工人们正在以高涨的热情赶播甘蔗,争取完成国家规定的扩大一万多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合二○一·四五市亩)蔗田的指标。最近,人民农场中已经成立了工会组织,工人们选出了工会领导人。各人民农场正在大力发展畜牧业和养禽业,开始试行卡斯特罗总理所提出的自给计划。卡斯特罗总理曾经说,每一个人民农场将负责生产和供应肉类、家禽、牛奶、蔬菜和其它产品给农场所在地区的居民。
哈瓦那的中学生热烈地响应政府的号召,报名前往山区去收获咖啡。目前,已有两万三千多名中学生报了名,其中数千名中学生已经从哈瓦那动身前往山区。今天,另一队中学生背着行囊,打着红旗,唱着革命歌曲,离开哈瓦那向山区进发。
哈瓦那各区市民正在积极筹备在本月28日庆祝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二周年。他们讨论了最近两年来这个有成千上万市民参加的组织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表扬了在保卫和建设祖国斗争中涌现的模范人物。(附图片)
上左图:在古巴的海防前线,起义军战士们警惕地监视着海面 新华社记者 王殊摄
上右图:这个古巴工人在他们自己设计和制造的机器旁生产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公布议会候选人新名单
临时行政机构征用长期闲置的企业和住房
新华社阿尔及尔13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天在此间发表了国民制宪议会的新的候选人名单。
候选人人数仍然是一百九十六名,其中十六人是欧洲人。同8月20日公布的候选人名单比较,新名单上更换了约五十余名候选人。原来被列入候选人名单而现在被除名的人士包括: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军备部长布苏夫,总理办公厅主任本·叶海亚,《圣战者报》社长里扎·马利克,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委员穆斯塔法·拉塞勒和阿里·卡非,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原来不是候选人而现在被列入新名单的人士之一是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埃特·艾哈迈德。竞选运动于今天开始,20日投票选举。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最近颁布一项法令,授权各省省长征用不开工的企业和无人居住的住房。
法令规定,在临时行政机构认可之后,各省长有权从10月7日起使处于停顿状态、因而妨碍地方或国家经济生活的工业、商业、手工业、金融和农业企业开始营业。法令还规定,在三十天之内,各省长有权征用两个月以来一直空着的住房。

日本八个组织在东京举行大会
反对“日韩会谈”和运进导弹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等八个组织今天晚间在东京举行共有四千名市民参加的“粉碎日韩会谈、反对运进奈克式导弹中央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两项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它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会谈;反对把美国“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运进日本。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会上讲话指出,“日韩会谈”是实施日美“安全条约”的具体步骤,是美国在幕后操纵的。他号召全体与会者加强斗争,粉碎“日韩会谈”。
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在会上讲话,揭露了“日韩会谈”的危险本质。
大会通过大会宣言表示,他们将以全力为粉碎“日韩会谈”而斗争到底。全体与会者在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三言两语
肯尼迪在仍然想用所谓“出售”U—2飞机的遁辞,来抵赖罪责的同时,若有其事地说:美国“不再打算出售任何这种飞机”。这个总统连他过去作过的U—2飞机不再继续飞行的“保证”都是假的,现在“不再打算出售”的这种表白,也是骗不了人的。至于“出售”不“出售”,对于美国进行间谍飞行都是一样的。
× × ×
华盛顿“明星晚报”哀叹:“U—2得意的日子过去了,这种飞机将必须退休了”。但它又说:“这当然不意味着,侦察和谍报的严酷游戏结束了。……老的办法过时了就用新的办法”。
说得多么露骨。“退休”是假的,改头换面的干则是真的。强盗想使一些人相信他会发善心的“游戏”,才真正“将必须”“结束”了。
× × ×
“芝加哥太阳时报”说,华盛顿“一致认为卡斯特罗……必须加以消除。唯一有不同意见的是怎样和在什么时候来实现这个一致同意的目的”。
美帝国主义对革命的古巴和所有民族民主革命力量的原则,都是能够“消除”的就一定“消除”之。暂时不能“消除”的准备将来“消除”之。美国反动派公开暴露这一点,十分有利于唤醒一些对美国怀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人,并使越来越多的人懂得应该怎样学习古巴无往不胜的办法对付之。

肯尼迪制造借口准备入侵古巴
美国防部公然宣布建立由古巴流亡分子组成的“特种部队”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发表了一项声明,他一方面承认古巴的情况“并不构成对本半球其他任何部分的严重威胁”,一方面却又说,美国在“认为有必要时”将对古巴“采取军事行动”。
肯尼迪是在美国国内叫嚷入侵古巴的声浪越来越高的时候发表他的这个新的敌视古巴的声明的。他在声明中装模作样地说:“美国目前既不需要也不应当(对古巴)进行单方面的军事干涉”。他把美国国内甚嚣尘上的主张对古巴采取军事行动的叫声说成是什么“随便发表的言论”,这种言论使得共产党人所说存在美国对古巴的威胁看来“像是有理由的”。
可是,肯尼迪自己的声明却同他所谓的“随便发表的言论”并无多大区别。他说,“如果美国认为有必要对古巴的共产主义采取军事行动,卡斯特罗的由共产党人提供的全部武器和技术人员都不能使结果有所改变,也不能大大延长取得这种结果所需要的时间”。肯尼迪接着就为美国“有必要对古巴共产主义采取军事行动”准备了一大堆的借口,他说“如果共产党在古巴的集结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方面危害或妨碍我们(美国)的安全,包括我们在关塔那摩的基地,我们通过巴拿马运河的通行,我们在卡纳维拉尔角的导弹和空间活动,或者在我国的美国公民的生命,或者如果古巴试图以对本半球的任何国家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办法输出它的侵略性目的,或者成为苏联的具有巨大能力的进攻性军事基地,那末我们将做一切必须做的事情来保护自己的安全和它的盟国的安全。”
肯尼迪还表明,美国入侵古巴的准备工作正在从各方面积极进行中。他谈到他已要求国会授权在必要时征召十五万后备役人员服现役。他还谈到美国要它“在拉丁美洲的朋友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局势发展对它们自己的和平与自由产生的后果”,美国“将向它们提出进一步的建议”。
肯尼迪还说,“我们将继续跟像我们一样一心要使古巴将来重新得到自由的古巴难民领袖进行合作”,并且“将加强对整个加勒比海地区的注意。”
肯尼迪还对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施加压力,要他们“必须认识它们的船只参加古巴贸易所具有的含义。”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政府将组织一支完全由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组成的“特种部队”。为了避免语言的障碍,这支部队将使用西班牙语。
据美国《迈阿密新闻报》同一天报道,国防部的计划是要在今后两周内招募到五千名到六千名古巴流亡分子参加美国武装部队。招募工作将在美国和波多黎各进行。报纸还透露,组织这支“特种部队”的工作其实已经开始。它援引在迈阿密的招募机构的一个官员的话说,招募到的人员已经由军队接收,有些人甚至受到选拔。
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只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讨论,就匆忙地一致通过了肯尼迪提出的一个法案,这个法案要求授予总统今后征召十五万后备队兵员的权力。现在,这个法案已经提交众议院。同时,参议院还决定在一个星期后就要讨论一系列敌视古巴的提案,这些提案要求总统在“必要”时进行战斗来“防止共产主义从古巴扩散开来”。
在这以前,据《纽约美国人日报》10日透露,美国还准备利用前法国和西班牙外籍军团的人员来入侵古巴。这家报纸指出,几千名外籍军团的退伍军人和受过军事训练的古巴反革命集团“已经置于”新的军事冒险组织者的指挥之下。

西非日记(5)  杜宣 去库马西的路上 3月5日
今天一早就从阿克拉动身到加纳中部的库马西去。但特先生仍然陪同我们一起旅行。
由阿克拉到库马西,要经过前日我们访过的玛恩朋。前天我们时间匆促,玛恩朋的一座植物园没有来得及看。今天再度经过,所以决心去看看。
玛恩朋的植物园为过去德国殖民主义者建筑的。据说西非所有的植物都收集得十分完备。过去从游记上或照片上看到的面包树和旅人蕉,今天都在这里看到了。
面包树,是一种乔木。干粗枝高。结的果子很像柚子,比柚子圆些大些。据说摘下来烘干,吃的时候有点像面包。
旅人蕉,又叫做旅行者树。这种树长在沙漠里。它的树干像芭蕉,树叶有些像凤尾蕉和桄榔树,但要大些。同时它不是四面长叶,只是两面对长的。树汁多,沙漠中的旅行者,每因口渴,得不到水时,即可以从树干中穿一个孔,吸饮树汁解渴。同时在它高张的绿叶下可以遮蔽沙漠中烈日的灼热。旅行家们最爱它。因此就叫做旅人蕉。
植物园,事实上是个很好的公园,里面有设备舒适的休息室、饭店。是假日很好的休憩场所。在过去殖民主义时代,只许欧洲人进来,非洲人是不许进来的。
车子离开玛恩朋,就在起伏的山谷中盘旋。路旁都是可可林和灌木丛。再远一点,就是一些不知名的乔木。沿途也经过了一些村落。西非农村的房子,几乎都是一样的。用黄泥筑墙,用草盖顶。房子都是圆形的,大约直径一丈五尺左右。远远看去,很像我们江南农村中的草墩。
这里的香蕉特别大,一根有一尺来长。我们经过一个市镇,车子在一棵大树下停下来。树荫下有一个非洲妇女在卖烤香蕉。但特先生买了一根给我们大家尝尝。偶然吃吃,味道倒是很好的。
一点多钟时,到达恩卡,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市镇,乘车由阿克拉到库马西,多半在这里吃午饭和休息。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稍稍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出发。
离开恩卡,车子就驶进了大森林区。最高的树木有高到将近三百英尺的。这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森林下面长满了藤蔓和灌木,人不容易走进去。里面除了贵重的红木外,还有一种叫做阿达拉树,据说比红木还要坚硬,是制作家具的最好木材,纹细质坚并且不发裂。这种树过去很多。由于殖民主义时期滥伐的关系,现在每平方英里只剩下两三棵了。
四点半钟,到达柯南哥金矿。这是英国人经营的。矿场门前,站了好多武装矿警。因为我们事前有联系,车子驶到大门口时,一个上士就跳上我们的车子,指挥司机开往他们准备接待我们的地方。整个矿区是一座山和一大片、一大片草地,真是最好的牧场。不正是在这绿草如茵的地下蕴藏着黄金吗?殖民主义者,不正是为了要掠夺黄金而到处烧杀虏劫吗?
矿区中房子不多。车子在绿荫丛边,嘎然停了下来。陪同我们的上士先跳下车,引导着我们走上花岗石砌的台阶。台阶两边,开满了鲜艳的紫花。再上一段台阶,就走进了一幢英国建筑的走廊。我们被带在客厅中坐了下来。这所房子已经陈旧了。沙发套子脏而且破。好像走进了过去豪华而今已经没落了的大庄园主的家里一样。
但特先生大约也有同样感觉。所以他一坐下来就说:“加纳独立后,英国人的金矿很多由我们政府收回自己办了。英国人在这里,他们总觉得日子越来越短促了。”
这时候进来了一位年老的英国绅士。他很热情地接待着我们。他的名字叫做威廉·卡德。但特先生告诉他我们是从阿克拉来的,经过这里,所以进来看看。今晚还要赶到库马西去。卡德先生一听这话就说:“那你们就看不到什么了。要仔细看这个矿,起码要三天。你们连三个钟点都没有,那就只能在附近地面上跑一个圈子了。”
卡德先生给我们喝了一些凉水,我们就跟他的车子,在这附近一带跑了一个大圈子,就结束参观了。
由柯南哥到库马西,车行只要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库马西是一座美丽的山城。整个城市掩藏在深浓的绿树林中。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残阳如血,远树含烟。我们的车子就载负着这动人的斜阳,从连天的芳草中驶进了这座古代名城。加纳盛产黄金,开采量占非洲国家第二位。(附图片)
图为采金工人在工作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