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归侨人士集会 侨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增强祖国威力 击败美国侵略
科协主席李四光说,中国科技工作者将更紧密团结,更努力工作
新华社14日讯 北京归侨人士在13日举行座谈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热烈欢呼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U—2型间谍飞机的重大胜利。
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副主席黄长水、庄明理,都在会上讲了话。黄长水和庄明理在讲话中表示: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我们全体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决心更加团结一致,积极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还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极大愤慨。北京市侨联主席王源兴在会上说,无论以什么名义,U—2型飞机的窜扰华东,实际上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又一罪证。美帝国主义是逃不脱这个责任的。日本归侨周锡卿、印度尼西亚归侨李梅、马来亚归侨翁会好等在讲话中指出,无数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这次U—2型间谍飞机的入侵是和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泰勒到台湾和东南亚活动密切连系的。
全国侨联在13日打电报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热烈祝贺他们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理主席庄希泉13日发表谈话说,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的消息传来,全体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对国外华侨也是极大的鼓舞。
庄希泉说,美帝国主义这次又派U—2型飞机入侵我国,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肯尼迪政府的侵略面貌。
庄希泉说,击落美制U—2型飞机的重大胜利,显示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坚强意志和我国国防力量的强大,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全体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工作,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加强祖国的威力,准备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以更大的打击。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今天就美制U—2型间谍飞机窜犯我领空发表谈话说,我们必须警告美国侵略者:已经站起来的新中国人民,不是随便可以欺侮的。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领海、领空是不容侵犯的,侵略魔爪伸到哪里就把它斩断在哪里。
李四光说,美帝国主义在到处捣乱,到处挑衅,它在全世界范围内步步加紧新战争准备。大量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要想维护世界和平,只有团结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以及一切有正义感的人士,坚决与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李四光说,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加速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为祖国的富裕和强大而奋斗。

北京工业交通部门派调查组下乡了解情况
根据农村迫切需要增产工业品
机电工业局已把农村急需订货纳入计划,建筑材料工业局调拨一批砖瓦石灰和花岗石下乡,轻工业局和手工业局修改了生产计划,农业机械工业局着手解决拖拉机配件生产和供应问题
据新华社14日讯 北京市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不久前组织调查组,到北京郊区和河北等地调查当前农村对工业品的需要情况,根据调查情况,积极增产农村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日用品,切实支援农业生产。
这些调查组,是由北京市机电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农业机械工业、轻工业、手工业等局组织的,分别由各局负责干部率领,7、8两月到农村进行了调查访问。他们反映,经过这次调查访问,不但更加认识到工业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还了解到过去支援农业生产的成就和问题,找到了进一步做好支援农业生产的门路。
北京市机电工业局副局长率领的调查组,在河北省保定专区的定县、安国等地调查时,发现这些地区有比较丰富的地下水源,绝大部分地区已架设了送电的干线,有了电源,只是缺少接入村庄的电线和小型变压器,电动机、井管、水泵等设备也不够。现在不少农村发生干旱,生产队急需添置这些设备,发展电力灌溉。另外,他们对北京一些机电工厂最近试制成功的钢制胶轮大车和小型钢制双轮车十分欢迎,要求订购。其他许多地区也都有类似要求。现在,机电工业局已将各地农村急需的各种订货,纳入增产计划之内,分配给所属的三十来个机电工厂负责生产。
北京市建筑材料工业局,在调查中了解到北京郊区和河北等省农村的公社和生产队,纷纷计划修堤、筑渠、打井,进行农田水利建设,不少农户准备盖新房、修旧屋,迫切需要砖、瓦、石灰等建筑材料,就将已有的砖、瓦、石灰和花岗石调拨一批下乡,并且积极扩大生产,继续供应农村。这个局所属企业为农村生产的水泥电线杆、水泥房架、水泥猪槽、水泥葡萄架等水泥制品,在农村受到欢迎。他们便增产这些产品,并和河北、甘肃等地订了一批购销合同。如水泥电线杆,原计划下半年生产一千多根,现在已决定再增产四千根。
北京轻工业局和手工业局的调查组,携带部分日用工业品,分别访问了北京郊区怀柔、密云等县和河北省的承德专区。轻工业局调查组发现,他们原来准备为农村增产的一部分产品,农民并不欢迎,而农村最需要的有些日用品,过去却不大重视。如宣武玻璃厂原来想为没有电灯的地区做些煤油吊灯,农民听了直摇头,他们说:“住家用吊灯,用处不大,费油多,妇女们晚上做针线活也不方便,还是多供应煤油座灯好。”现在,轻工业局和手工业局已根据调查所得的情况,分别修改了生产计划,对农村需要量很大、目前供应还不足的窗户纸、搪瓷面盆、胶鞋、闹钟等四十种轻工业产品和水桶、镜子、炕席等七十种手工业产品,都逐一安排,增加生产。
北京市农业机械工业局在京郊一些县调查了拖拉机的维修保养情况,正在解决配件生产和供应上的问题。

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挑衅 必将在中国人民面前彻底失败
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和工商联庆贺击落间谍飞机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今天分别集会,庆贺我军击落美制U—2间谍飞机的重大胜利。人们纷纷在会上愤怒地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指出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挑衅必将在中国人民面前遭到彻底的可耻失败。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在民革的集会上发言指出,我空军部队击落美制U—2间谍飞机的重大胜利,是对中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很大鼓舞。他们还着重地谈到,美帝国主义在这铁的事实面前企图推脱侵犯中国的罪责只是枉费心机,它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严厉谴责。
民革中央常委刘文辉、陈劭先、蒋光鼐在发言中列举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之名行“备战”之实的狰狞面目。他们认为,这次我国空军部队英勇地斩断美国肯尼迪政府伸向中国的侵略魔爪,再一次向全世界人民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它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民革中常委陈其瑗强调说,这次美制U一2型间谍飞机被我击落,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支持蒋匪帮窜犯大陆的罪恶阴谋。民革中常委朱学范说,肯尼迪政府在贼赃面前无论怎样狡辩,也抵赖不了它对我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
民革中常委刘斐、屈武、翁文灏、钱昌照、邵力子、朱蕴山等也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热烈祝贺我军的重大胜利。
在民建和工商联联合举行的集会上,民建主任委员黄炎培、副主任委员李烛尘、胡子昂,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黄长水等,都在发言中兴奋地指出,击落美制U—2型间谍飞机的胜利,大大地“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胡子昂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使尽欺骗花招,全世界人民已经进一步认识它的狰狞面目,起来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荣毅仁强调指出,对付美帝国主义这个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只有同它继续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民建中央常委吴晋航、张絅[jiǒng]伯、浦洁修、章元善、莫艺昌、孙晓村和工商联常务委员李国伟等多人,也都在会上一个接着一个的踊跃发言,指出这次胜利是“东风压倒西风”的又一具体例证。他们在发言中还指出,美帝国主义目前的所作所为充分表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自己的灭亡,全世界人民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同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在民进举行的集会上,民进副主席王绍鏊和杨东莼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世界各地变本加厉地扩大侵略活动,疯狂准备新的军事冒险,全世界人民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民进中央常委严景耀和中委顾均正等在发言中着重地谈到,肯尼迪政府在高唱“和平”和“裁军”的同时连续派遣U—2型飞机窜犯苏联和中国领空,最近又宣布恢复大气层核试验,这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暴露它的假和平、真备战的阴险嘴脸。
民进中央常委梁纯夫、徐楚波、雷洁琼等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放弃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和颠覆活动,我们要随时提高警惕,准备给来犯者以迎头痛击。民进中央常委谢冰心说,帝国主义骑在中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时代永远过去了,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任何人也欺侮不了的。
在农工民主党的集会上,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主席季方,主席团委员郭则沉、徐彬如、王人旋,中央委员蒲辅周等,都在发言中列举许多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活动和积极准备新战争的罪魁祸首,是世界和平的最大敌人。他们认为,这次美制U—2飞机被我击落,正是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重大胜利,是对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重大贡献。郭则沉说,对付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好办法,只能是给以迎头痛击。蒲辅周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同时也是不可欺侮的人民,任何帝国主义的来犯,都必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观访问的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由这个协会第一副主席沙季洛夫中将率领,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副主任赵正洪少将,北京市国防体育协会主任熊伯涛少将和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际联络司司长张联华等人。
苏联驻华大使馆武官华锡烈中将也到车站欢迎。

两位老挝朋友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以后路过我国的老挝青年代表团团长西吞·索兰昆和团员洪潘·萨拉玛尼,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钱大卫等人。

保科技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会议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斯托扬·休列梅佐夫等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及委员会中国组其他成员。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库姆比利耶夫也到机场送行。

潮白河畔的农民眼前需要些什么? 本报记者 柏生
临近秋收的季节,我来到潮白河畔盛产粮食的顺义县,了解秋收前后农村市场对工业品的需要。
在潮白河东岸的前俸伯人民公社里,一清早,各个生产队的队长,就忙着到地里去检查就要收获的庄稼。今年,虽然遇到秋旱,可是公社化后修起的水渠,在这里发生了巨大的作用。靠近潮白河两岸,原来都是一片沙荒地,1958年密云水库修建后,这里才种上了庄稼。现在,社员们正忙着秋收的准备工作。这个公社和全顺义县的许多公社一样,是以生产粮食为主。这里不仅盛产玉米、大豆、高粱、小麦、白薯,还出产远近驰名的清水稻。
秋收场上急需用具
秋收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前俸伯供销社为各个生产队准备了许多收秋的农具。铁制农具已经都齐全了,现在生产队里着急的是木制、竹制和柳编的一些农具,像三股杈、竹扫帚、竹筛子、笸箩、簸箕、撮子等,至今还缺一些。竹筛子眼前一个小队只能分到一个,旧的又坏了。收秋时,至少每个小队要有三、四个才够用,至于社员家自己用的还没算上。竹扫帚和三股杈不仅缺,质量也需要提高。好多社员反映,竹扫帚的质量太差,使不了几天就脱落下来。几个社员指着场上说,那么大的场子,要用上几把得劲的竹扫帚才行呢!对于三股杈,农民也喜欢用桑木杈。
好几个生产队长还和我谈起秋收时的运输工具问题。现在最需要荆条编的挑筐。从地头往场上、社员家里运送什么东西,都需要挑筐。生产队里的大车和独轮小推车上还需要一些胶皮的里外带,特别是里带。小推车是目前生产队里最受欢迎的运输工具。另外,赶大车用的鞭梢,大车上的套绳子和牲口的笼头,也都需要添补。
社员的心思和要求
我到一些社员家里去串门,去作客。看到家家屋里摆设的日用的工业品都有好些样,好些社员家里都有收音机、小闹钟,一般日常用的暖水壶、水桶、锅、碗、勺、盘,家家都挺齐全。贫农赵玉芝家院门口,堆满了许多大块石头,和一垛垛整齐的红色砖头。她笑着告诉我,她家准备收秋后盖房子,现在就缺木材没有买齐。院门前拴着两只羊,院里种着一片菜和玉米,还养了十只鸡。院子的南头盖了一个猪圈,里面养了两只小猪。前几天,她家刚卖给社里一头猪,卖了六十多元。她家大小七口人,有四个好劳动力,去年光超产粮就分了两千多斤。她自己在生产队里做会计兼保管。过去,她的父亲和哥哥都是给地主扛长工,放羊,饥一顿饱一顿地过日子。她说,家里现在一般的日用品不缺什么,屋里大炕席上铺的挺干净,条桌上摆着收音机,旁边靠墙摆的是长柜。她说,秋后分了粮,家里更宽裕了,她父亲一心想买木料好盖房子!
在地头上、炕头上同一些社员一起聊天时,几个女社员都说,眼前家家户户最需要线麻纳鞋底,用小线纳鞋底不结实。在地里劳动费鞋,胶底球鞋给农村多供应一些才好。有的说,秋后,家家户户要腌菜,需要些腌菜、盛水的大缸。有的说,妇女下地头发容易脏,需要线头巾和结实的木梳、篦子,还有洗衣粉、桃碱,糊窗户用的高丽纸、冷布都挺需要。两位年轻的女社员说,她们很喜欢塑料制品,这里的供销社来了一些,但有些不大适用。她们说,在地里劳动时系上塑料布做的头巾,不是挺好吗?屋里挂的门帘,用塑料做也行。你一句,我一句,大家说得好不热闹。管菜园的老社员赵自耕说,他们菜田里最需要的是化肥和农药,他自己最需要的是胶鞋……。
重质量 讲实用
公社主任杜庆盈、副书记傅成林,还有前俸伯供销社副主任苏振凯,都谈到目前工业支援农业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质量问题。他们说,目前无论是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方面,许多工业品都比去年供应得多了。可是随着工业品的增多,社员对产品的要求也提高了。现在社员十分注意产品的质量和品种规格,讲求实效,要求名牌货。对一些做工粗糙,质量低,不好使的产品,社员是不欢迎的。譬如,对当前三秋生产中最需要的小农具,他们要求的标准是结实、灵巧、锋利,合尺码,合规格,干起活来得劲,效率高,也耐用。对一般日用工业品,农民眼下除了讲究结实、耐用外,还要选择既实用,又合式样的花色品种。比如他们喜欢底子肥大的鞋子,喜欢用个大的瓷稍细点的饭碗,甚至要有花的。现在,一般社员都希望把钱用到最需要购买的称心的东西上去。

狠狠打击来犯的敌人
福建前线空军某部集会,热烈祝贺兄弟部队击落U—2飞机的胜利,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许介康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九月十四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总编辑塔辛(右二)和“民族经济报”总编辑赛义德(右一)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左图:应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松村谦三及其随行人员,9月1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代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