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重申古巴人民坚决保卫祖国
他警告美国侵略者:古巴人民生来就不具有奴隶的灵魂,也不具有胆小鬼的灵魂,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以为他们的威胁会对古巴人民产生效果的话,那他们就错了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今天清晨结束的市教育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说,古巴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正在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
卡斯特罗说,正是美帝国主义迫使古巴把金钱用于安全和防务方面。古巴从来没有一时一刻不是生活在美国的破坏、渗入、直接或间接攻击的威胁之下。他接着说,古巴不仅进行了反抗和站稳脚跟,而且从它在国外获得的支持和同情中得到了力量。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企图摧毁古巴。他问道,美帝国主义者有什么理由可以在世界面前为他们对古巴的立场辩护呢?他们怎么能够妄想使古巴在不断的侵略和仇视政策面前不力图自卫、不准备流尽最后一滴血、不准备采取必要的自卫步骤呢?他指出,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只能是出自暴徒、盗贼、海盗精神的实力哲学。
卡斯特罗说,古巴对任何人都不构成侵略威胁。古巴人民在行使他们的合法和无限的主权而采取步骤方面,不需要华盛顿的教训、警告和命令。他说,古巴人民生来就不具有奴隶的灵魂,也不具有胆小鬼的灵魂。他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以为他们的威胁会对古巴人民产生效果的话,那他们就错了。
卡斯特罗说:我们对美国政府的威胁以及美国参议员们要求侵略我国的歇斯底里的叫嚣的回答是:我们革命的领导人们准备同我国人民一起牺牲。我们决不后退,并将保持坚定。
四千名到会者对卡斯特罗总理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不断高呼:古巴必胜,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1日电 厄瓜多尔一些社会团体和政党的领导人不断警告美国:不许触动古巴。
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博利瓦尔·桑多瓦耳今天评论美国的军事动员活动说,对古巴的侵略必将遭到保卫自决权利和为解放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和坚决的反对。他说,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制止侵略者,因为保卫古巴革命就是保卫和平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权利。
社会党领导人阿古斯丁·费雷莱说,如果发生对古巴的军事侵略,社会党将呼吁厄瓜多尔人民采取行动,反对侵略者。
据新华社12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发表声明,号召拉丁美洲人民警惕美国侵略古巴的阴谋。它指出,“入侵古巴的威胁,同时也是对我们各国人民、对我们自己的主权、我们的自决权利、对拉丁美洲残存的民主的严重威胁。”刊载在11日的墨西哥《日报》上的这项声明还号召墨西哥人民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表示自己坚决抗议对古巴使用武力的企图;表示完全支持古巴采取的防御措施。”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竭力企图扑灭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
文章说,自从古巴面临着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威胁,采取了一系列保护自身安全和革命成果的自卫措施以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进行更为疯狂的反对古巴的活动。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反对古巴的诽谤运动,只不过是掩盖他们的侵略本性和为侵略古巴制造借口的一种阴谋。文章说,革命古巴的威力在美帝国主义的面前日益发展和壮大,而为古巴的榜样所鼓舞的拉丁美洲人民正在起来展开更强大的反美斗争。这使美帝国主义感到沮丧。(附图片)
图为英勇保卫祖国的古巴炮兵部队战士

古巴运动员坚决粉碎美国卑鄙阴谋
美国竟派大批特务在中美洲运动会上对古巴运动员进行无耻挑衅、捣乱和绑架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最近在牙买加的金斯敦举行的第九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运动会上,对古巴运动员进行了一系列卑鄙的挑衅活动,但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刚从牙买加归来的古巴全国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利亚努萨和古巴运动员,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谈到了这种敌视古巴的挑衅活动。
利亚努萨指出,在运动会开幕前几天,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大批特务就以“游客”、“记者”等伪装的身份陆续到达金斯敦。从古巴运动员一到牙买加的时候起,他们就开始了挑衅活动。这些特务混杂在体育场的观众中,在比赛用的跑道上或大街上故意给古巴代表团制造麻烦。他们还携带武器到古巴运动员们的住所捣乱。
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当古巴体育代表团的成员举着国旗、唱着革命歌曲骄傲地在运动场上行进时,在场内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们就破口大骂起来。后来,当古巴队同波多黎各队进行垒球比赛时,美国挑衅者用椅子袭击在看台上的古巴代表。美国特务们几乎在所有古巴运动员参加的各场比赛中都对古巴运动员捣乱、挑衅。就在古巴体育代表团回国的那一天,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四个特务竟企图在机场上绑架古巴女游泳运动员。可是,这些女游泳运动员的坚定沉着和全体团员们的高度警惕,挫败了这个罪恶的企图。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通讯社为了事先为绑架行为寻找借口,在头一天就造谣说,古巴女游泳运动员已被代表团“囚禁”起来,并扬言“古巴流亡者”准备在机场上“使她们获得解放”。
美国特务在体育场上公然树起这样的挑衅性标语牌:“古巴人,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你就可以到达(美国)迈阿密,去避难吧!”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还以金钱、职业、美女等勾引古巴运动员。利亚努萨谴责说,中央情报局的计划是企图勾引古巴运动员大批逃亡,他们在金斯敦的一个专科学校里甚至准备了二百张床位。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还乘坐汽车,在大街上到处寻找古巴人,从汽车里伸出头来答应向古巴人提供金钱,企图引诱他们逃跑。
但是,美国特务们的一切阴谋都破产了。他们在一切地方都遇到了这样的回答:“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古巴万岁,菲德尔万岁”。古巴运动员们以坚决的行动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敌视古巴的卑鄙阴谋。

就古巴局势和对德和约等问题
苏联政府授权塔斯社发表声明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政府授权塔斯社声明:美国政府正在进行“可能把世界推入使用热核武器的普遍世界战争灾祸”的挑衅活动。
苏联政府授权塔斯社的声明说,“现在要想进攻古巴而同时指望实行进攻的侵略者可以不受惩罚,那是不可能了。如果实行这种进攻,那就是发动战争的开端。”
声明说,苏联政府呼吁美国政府“表现出明智,不要失去自制,而要清醒地估计:它如果发动战争,它的行动会导致什么后果”。
声明说,苏联政府不会像美国那样走征召十五万名后备役军人入伍的道路。同时它“认为自己有义务在目前的局势中保持警惕,并责成苏联国防部、苏军司令部采取一切措施使我国武装部队进入高度战斗准备”。
声明说,“但是,这仅是预防措施。我们方面将尽一切力量使和平不致遭到破坏。”
声明说,“苏联政府曾经不止一次声明,并且现在再次声明:我们向美国人民和政府伸出友谊的手,我们希望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共同努力解决所有已经成熟的国际问题,保障地球上的和平。”
“苏联政府表示希望,美国政府终于会对缔结对德和约的必要性作出清醒的结论。就这个问题进行过不少的谈判,然而问题的解决暂时还没有进展。关于对德和约的谈判现在中断了。”“有人说,现在美国进行对德和约的谈判有困难,因为今年11月美国国会即将举行大选。好吧,苏联政府愿意考虑这一点。”
“苏联政府像以往一样,主张尽快缔结对德和约和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的状况。”

美国海盗船袭击进出古巴的船只
丹麦挪威航运界不满美禁止对古巴的航运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报道:一艘由美帝国主义者武装的海盗船10日清晨在距凯瓦里恩十六哩的弗兰塞斯岛附近,袭击了古巴船只圣帕斯库亚尔号和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货船纽兰号,这艘英国船只装载了古巴输往国外的食糖。据报道,这艘海盗船发射了大约七十发不同口径的子弹。
《革命报》报道,凯瓦里恩的市民在得知美帝国主义者策动古巴反革命分子干出的这一新的罪行后,立即跑到大街上去举行抗议集会,重申他们保卫革命和反对侵略的坚强决心。
据新华社11日讯 丹麦和挪威航运界不满美国要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禁止商船载运货物去古巴的专横行径。丹麦船主协会副会长尼耳斯·坎贝尔10日说,丹麦商船载运战略物资到古巴去是完全合法的。
挪威主要资产阶级报纸《晚邮报》报道,挪威航运界也反对美国这种做法。这家报纸指责说,美国想专断地决定哪些国家的商船可以在海洋上行驶,这些商船只能载运些什么货物。

东京万人集会示威反对“日韩会谈”
高呼“美军从亚洲滚出去”、“赶走美国U—2间谍飞机”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纷纷展开示威运动,反对“日韩会谈”。
“山口县人民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会议”8日在下关举行有三千多名县民参加的大会,并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会谈。
大会还通过决议,吁请“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立即展开全国性行动,粉碎“日韩会谈”。
全体与会者在大会结束后到街上举行示威游行。
大阪西部地区的居民大约七百人10日晚上举行“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反对东北亚军事同盟奋起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大阪全体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展开运动,粉碎目的在于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的“日韩会谈”。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等十三个全国性妇女组织的代表10日前往首相官邸会见官房长官黑金,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这个会谈。她们指出,会谈目的在于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并使日本协助美国推行它在远东的战争政策。
东京中野区的居民二百多人10日晚上举行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抗议美国U—2型飞机对苏联和中国的间谍行为,反对运进美国导弹在关东地区建立导弹基地。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万名东京工人、青年和市民,11日晚举行“粉碎日韩会谈、维护生活权利总奋起大会”。这个大会是由日本共产党中央、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和它们的东京地方组织联合举行的。这是“日韩会谈”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大会的全体与会者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决议,表示他们将站在日本全体民主力量的前列,并以全国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为核心展开斗争,粉碎“日韩会谈”。
决议表示将同时展开斗争,要求从日本撤出美国U—2间谍飞机,阻止日本核武装,并反对产业合理化。
决议强调指出,日本全国人民迫切要求“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立即恢复活动。
会议决定将以大会名义,抗议美国和日本政府阴谋通过“日韩会谈”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同盟,并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志贺义雄、春日正一和中央委员松本三益,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前田稔都在会上讲了话,号召与会者为粉碎“日韩会谈”而斗争。
袴田指出,“日韩会谈”是美、日反动派执行日美“安全条约”的具体步骤之一,日本人民必须展开与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相同的大规模斗争,才能粉碎这个阴谋。
袴田表示希望社会党取消它的各种不合理的条件,听从人民的要求,尽速同意国民会议恢复活动。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街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者一路上高呼“反对日韩会谈!”“美军从亚洲滚出去!”“赶走美国U—2间谍飞机!”等口号。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10日举行干事会会议,决定支持“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展开统一行动,以粉碎日本—南朝鲜会谈。
根据决定,“总评”将吁请日本社会党把原定于13日在东京由“总评”、社会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举行的“粉碎日韩会谈中央大会”改由国民会议举行。
日中友好协会的大约五十名积极分子昨晚在东京举行紧急会议,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
与会者一致要求中央和各地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立即展开反对“日韩会谈”的行动。
会议认为,“日韩会谈”是美国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并认为,凡是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人,都不能容忍“日韩会谈”。
会议决定协会所属的一切组织应当加强和加紧进行揭露这一会谈的危险性质的宣传运动。

日本十万煤矿工人大罢工
反对政府关闭部分矿井解雇矿工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工会的十万多名矿工今天上午在日本各地举行约二小时的罢工,反对实行牺牲工人利益的“煤炭工业合理化”,并要求政府改变煤炭政策。11日,来自北海道和九州的大约一百名煤矿工人在劳动省和通商产业省大厦前举行静坐示威。他们将继续这种示威,直到9月24日。
据报道,在“煤炭工业合理化”的借口下,日本政府准备关闭所谓“不合算的矿井”,并在全国总数达十九万名煤矿工人中解雇八九万矿工。
日本煤矿工会还准备在全国发动不定期的罢工,并在东京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反对政府的这个政策。

马里执政党代表大会开幕
争取经济解放 支持反帝斗争
迪亚拉作了关于党的工作和政策的报告
据新华社巴马科11日电马里执政党苏丹联盟党第六次代表大会10日在这里开幕。马里总统、苏丹联盟党总书记莫迪博·凯塔致开幕词。
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迪亚拉在下午会议上,代表政治局作了关于这个党的工作和政策的报告。
报告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以积极中立主义原则为基础的。”他在阐述这种中立主义原则时说,马里支持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争取马里经济解放的斗争使马里和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各国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此,我们支持古巴和像我们一样正在为自己的经济解放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亚洲和中东的各个国家。”他还说,马里支持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斗争。
关于泛非政策,报告主张非洲各不同集团国家之间进行一次事前有准备的会晤,以达成某种协议。但是这不能改变马里反对还在非洲存在的殖民主义以及帝国主义在非洲和亚洲执行的政策。
关于国内政策,报告说,苏丹联盟党已经“选择了建立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目标,“这种选择是迫切的、正确的和必要的”。报告说,马里计划逐步用国家经济部门的活动从根本上代替外国私营经济部门的活动,鼓励马里人办的私营企业向纳入苏丹联盟党的行动内的、更好的组织形式发展,尽早建立国营贸易分配网。报告还号召建立农村合作社,号召手工艺者组成生产合作社。报告号召展开扫除文盲的斗争。它说,在这方面,“彻底研究古巴和越南的榜样将是有益的”。
代表大会预定开会三天。在会议期间,马里人民书店展出了一些书籍,其中包括毛泽东主席的著作。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武装的海盗船对进出古巴的商船进行了袭击。这是美国大肆鼓吹使用武力封锁古巴的喧嚣中的一个实际行动。
这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任何无耻勾当都是干得出来的;而他们散播的什么肯尼迪“克制”、“谨慎”、“和平”之类的言论,则不过是烟幕。
× × ×
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大肆破坏亚运会的时候,是打着“搞体育不搞政治”的花招。但是现在请看吧!美国中央情报局派出大批特务在中美洲运动会上对古巴运动员威胁利诱,挑衅绑架,无所不为。难道这群特务的勾当,是在“搞体育”的么。
× × ×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泰国人沙拉信,抱怨人们揭露泰国成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东南亚的基地和猫脚爪,说什么这是“反泰宣传”。可是,当沙拉信自己吹嘘美国出兵泰国、举行挑衅性的“一些军事演习”和美国利用东南亚集团进行经济和文化侵略的时候,不是作了这种最有力的“宣传”吗?不是连沙拉信自己扮演的不光采的角色,也作了自我揭露吗?

英联邦总理会议在伦敦开幕
麦克米伦要求支持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许多英联邦国家的反对呼声非常强烈
据新华社伦敦10日电 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是战后以来第十一次联邦总理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十五个英联邦独立国家的总统、总理或代表,它们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锡兰、马来亚、塞浦路斯、加纳、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坦噶尼喀、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纳总统恩克鲁玛、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没有出席,由他们的政府部长们代表他们出席这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乌干达、怯尼亚、新加坡、英属圭亚那等若干尚未独立的国家和地区的代表。
这次会议预定举行十天,会议将着重讨论英国申请加入西欧共同市场的问题。官方消息透露,会议在后一阶段还要讨论国际局势。
据报道,麦克米伦在他的讲话中为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作了解释,他的讲话,反映了英帝国主义的衰颓。他说,现在世界贸易的样式正在改变。英国目前的经济和它的幅员不能为正在增长的英联邦的出口提供足够的市场,也没有足够的资本输出到英联邦国家。英联邦现在无论是在贸易方面或者是资本输出方面都不可能成为或继续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和单一的单位。
他说:西欧国家正在走向建立一个共同市场,英国不能“站在一边”。如果英国不加入共同市场,英国从联邦国家进口货物和向这些国家输出资本的能力都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英国加入了共同市场,那么,它将“处于一种更好的地位来影响共同市场”。
许多英联邦国家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呼声非常强烈。它们担心它们对英国的出口将因此而遭受不利影响。
向英国出口大宗小麦、肉类和乳制品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总理们在到达伦敦时发表的谈话中,都对英国同六国正在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商谈的安排表示特别不满,认为六国答应给予英国同联邦国家的贸易的保证“太笼统和一般”。
印度和巴基斯坦表示担心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以后它们的棉纺织品出口将遭到严重打击,并认为目前在布鲁塞尔谈判中所达成的安排对它们不利。
锡兰和马来亚表示担心它们的椰子、橄榄油、罐头菠萝和木材的出口将受到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不利影响。
加纳、尼日利亚和坦噶尼喀三个非洲国家已经宣布它们将共同采取反对同共同市场“联系”。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最近在阿克拉说,“如果我们同共同市场同命运,我们将使非洲的经济注定处于一种永远从属于西欧经济的状况”。
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也表示反对共同市场并要求立即让圭亚那独立。
牙买加总理布斯塔曼特对英国同共同市场六国正在进行的谈判表示感到“害怕和担心”,他特别表示担心牙买加的香蕉出口将遭到打击。
在联邦总理会议开幕前夕,英联邦国家的工党和社会党领袖们也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发表的声明认为英国同六国在布鲁塞尔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所正在商谈的安排,不能充分保证联邦国家的利益,并表示反对英国在这样的基础上加入共同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报纸认为,这一届联邦总理会议将是历届会议中“最困难的一次”。

专栏:名辞解释

英联邦和英联邦总理会议
“英联邦”是英国政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用来代替“大英帝国”的一个名称。目前它泛指英国本土、自治领、殖民地(包括保护国和托管地)以及其他一些已经独立了的成员国的集合体。原为英联邦成员国的南非,已于一九六一年三月宣布退出。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英联邦成员国的政府首脑讨论它们共同问题的一种会议。它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也没有一定的会期。它是英国维系它同英联邦成员国的关系和保持英国的利益和地位的一个方式。

面临难题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梗冠
9月10日,英联邦总理会议在伦敦的马耳巴娄大厦开始举行,讨论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
会议举行前夕,伦敦方面曾盛传,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总理在会上将正式要求英国庄严地保证,在英联邦国家的利益得到可靠的保证以前不参加欧洲共同市场。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暗示将予以支持。同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前同英联邦国家的领导人频繁地举行了“一系列单独秘密会议”,以便争取他们支持英国参加共同市场。这样,英联邦会议还没有开始,在参加共同市场问题上,英国同英联邦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就已显露出来。
英国这次召集英联邦总理会议,是在一种十分困难而尴尬的局面下进行的。大家知道,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并遵守它的对外采取统一关税的规定,必然会损害它同英联邦国家的特殊贸易关系。因此英国要英联邦国家同意英国加入共同市场,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可是面对着西欧强大的经济集团——共同市场的崛起,英国如果长期不参加进去,就会使自己孤立于西欧之外,对自己极为不利。在这种形势下,英国所采取的政策就是,力争进入共同市场,但同时又要尽可能保持它同英联邦的传统关系。但是,英国的这种既要鱼又要熊掌的政策,不能不使它陷入难以解决的矛盾之中。结果是,它既受到共同市场国家的排斥,又得不到英联邦国家的同情。这次英联邦总理会议所以矛盾重重,困难重重,原因就在这里。
按照英国统治当局的计划,英国原准备于今年7月底同西欧六国就加入共同市场的基本条件达成协议,然后将这个协议提交这次英联邦总理会议讨论,最后于1963年初正式加入共同市场。可是这个如意算盘却因受法国在农业问题上的留难而使英国同西欧六国的谈判陷于僵局。英国既然在这次会上拿不出一项已得到西欧六国“批准”的协议,这就会使英联邦总理会议上,以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为首的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国家的呼声更为加强。
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反对最强烈,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今年5月底,当英国同共同市场国家就英国在1970年以前逐步取消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工业品进口特惠优待达成初步协议以后,它们对英国就进行了十分猛烈的攻击,认为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发展”。接着,在英国又对共同市场国家让步,同意了分阶段取消对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的棉织品联邦优惠待遇之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发言人,也对英国无视英联邦利益的行动作了尖锐的指责。但是,最使这些英联邦国家担心的,还是它们对英国的大宗农产品出口会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而受到损害。因为这里才是它们最大利益的真正所在。如果英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忽视它们的利益,那就会为英联邦的团结招来严重的后果。因此英国在这方面不得不同六国进行最艰巨的谈判。可是,直到目前为止,六国除了答应在共同市场的“过渡时期”(即1970年以前)给予英联邦国家的农业出口商人以“合理机会”,并愿同这些国家随时讨论农产品价格和贸易问题以外,仍然力逼英国逐步取消对英联邦国家农产品的入口优惠制。不但这样,法国甚至还要英国在1970年以后把它从征收农产品进口税所得的全部收入都拨归共同市场的农业基金使用,也就是说,用来补贴和发展西欧大陆(主要是法国)的农业。在英联邦国家不满的目光的注视下,这显然是英国所不敢也不能接受的。
英国政府在会上竭力为它参加共同市场的行动辩护,强调英国的利益也就是英联邦的利益,并硬说英联邦国家利益不但不会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而有所损害,反而会有好处。理由不外是:在英国参加下扩大了的共同市场,将更加繁荣,因此英联邦国家对西欧的输出量将不会减少而是会增加。英国也许将会大谈特谈它在同共同市场国家谈判中为英联邦国家争得的一些次要和还未肯定的“利益”,譬如共同市场国家已同意对英联邦的茶叶进口完全免税,同意在农产品贸易上努力同英联邦国家缔结各种国际商品协定,同意对新西兰过分依赖英国市场的特殊情况“给予照顾”,同意使英国的属地成为共同市场的联系国,同意英国以缓慢的步伐取消帝国特惠制,等等。
但是,无论英国领导人说得多么动听,一个基本事实却是无法隐讳的。这就是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之日,也就是英联邦的经济纽带“帝国特惠制”瓦解的开始。英国要避免这一趋势,肯定是办不到的。难怪出席会议的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要把这次会议称为英联邦的“历史的分水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