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分组会议上大多数代表发言
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
康永和说要反对核战争就必须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
两位美国代表说美国人民是美帝国主义的受害者,美国应对冷战负最大责任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一万多名日本和外国代表5日在东京分成三十个组继续举行会议。在各组会议上,大部分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和人民苦难的根源,是和平的敌人。
参加第二十八组会议的中国代表康永和列举具体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以它自己的行为证明,它是和平的敌人,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他严词谴责美国在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大气层和高空核试验,谴责美国准备核战争。
康永和强调指出:“如果我们要反对原子弹和核战争,我们就不能不反对作为战争温床的美国军事基地和美国的战争和侵略政策。”
他继续说,美国总战略的主要目标是破坏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美国的“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的矛头是针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
康永和表示,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他深信,中国和日本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将在牢如富士山一样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加强。他说:日本人民将在民族独立与和平的道路上前进。康永和再次提出了在预备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本届大会的目标的四项建议。
出席第十二组会议的美国代表艾琳·保罗夫人指出,美国青年在朝鲜、老挝和南越流血。她说,美国人民是美帝国主义的受害者。
她还说,真正的安全并不在于修建掩蔽所,而在于建立一个真正和平的政府。她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和美国人民应当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在第二十九组会议上,美国代表伊丽莎白·凯耳纳女士说,美国应当对冷战负最大的责任,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在南越的杀人行为,并撤除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日本茨城县的代表在小组会议上说,在投掷原子弹的军事演习中,茨城县那珂凑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人由于模拟炸弹死于非命。
神户的工人说,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战舰最近更加频繁地开到神户港。
他说,工人们根据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斗争方针展开了要求撤退能够发射核武器的军舰和撤退美军的斗争。
来自正在为反对建立军事基地而斗争的北海道的代表,来自岩国、板付、伊丹和美国基地附近其它各地以及来自冲绳的代表都强调指出,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
代表们还指出,日本的“自卫队”正在加强实行核武装,并用军国主义思想教育“自卫队”士兵。他们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必须为反对这些行动而斗争。
许多代表还强调说,日本人民的斗争应当同中国、朝鲜和越南人民的斗争,同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联系起来。
在有些组的会议上有些人提出了向美国和苏联政府首脑发出抗议电的建议,但是,遭到了大多数人的反对。东京的一位代表在第十组会上说,必须消除由宣传工具所散布的错误观点,即和平是由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均势所维持的。谈到美国和苏联进行的核试验问题时,他说,有必要把细菌和杀菌细菌区别开来。
日本共产党的一个代表西泽富雄说,“全人类希望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停止核试验。为此,必须立即缔结停止核试验的协议。可是美国以视察问题为借口破坏为这一目的而进行的努力。”
他说:“我们不能忽视核武器正在运进设在日本的美国基地这一事实。”他说,在说明今后进行反对核战争斗争的任务的书面报告中有一些含糊的观点。代表们通过讨论明确斗争的目标,这是必要的。
在各组会议上,代表们确认,取消美国基地、撤出美军,立即和无条件缔结禁止核试验的协定、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无核武器区,反对以核武器武装“自卫队”和将冲绳归还给日本是防止核战争的共同斗争目标。
有些分组会议通过决议,要求为实现这些目标而斗争。代表们确认,反对军国主义教育和对原子弹受害者进行充分的赔偿也是运动的要求。
代表们表示希望,在分组的会议上发表的积极意见,应该列入书面报告。然而,在一些分组会议上,有些代表认为书面报告应当照原样通过。他们还说什么,单单指出和平的敌人,并不能推动运动前进。
讨论的结果,在几乎所有的分组会议上,占优势的意见是应当明确和平的敌人。
起草委员会预定在昨天下午六点三十分开会,起草将向全体会议提出的文件。

不许广岛和长崎的惨祸重演
日本举行原子弹受害者追悼会
巴金强调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广岛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十七周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日本宗教者和平协议会在东京举行原子弹受害者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有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大约八百名代表。
代表们向受害者默祷之后,小野田百合子和山口美代子代表广岛和长崎原子弹受害者家属讲话。她们表示决心继续努力反对核武器和争取持久和平。
日本宗教者和平协议会顾问清水谷恭顺和参加世界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团长小畑忠良对原子弹受害者宣读了悼词。
美国代表弗洛伦斯·路斯库姆女士、国际妇女联合会的代表罗扎·贾苏维奇女士和中国代表施如璋女士也宣读了悼词。施如璋说,昨天杀害许多人民的凶手,今天又在准备核战争,她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团结起来,缚住美国原子狂人的脏手。她说:“我们决心不让任何人在世界任何地方重新制造广岛和长崎的惨祸。”
在追悼会结束以后,在那里接着举行了讲演会。
发言人有中国的巴金、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莫罗和美国代表琼·杰勒耳德夫人。
巴金强调说,中国一贯奉行争取和平、反对侵略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政策。他说,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核武器、日美“安全条约”、“日韩会谈”、争取独立和中立的英勇斗争。
巴金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他强调说,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铃木茂三郎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发表的共同声明确认了浅沼的话: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项声明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又说,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团结是必要的。
巴金还指出,民族独立斗争正在蓬勃发展。
莫罗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国进行战争煽动和战争准备的具体事实。
莫罗在回答一位代表提出的问题时说,谈到苏联的核试验,“有必要冷静地考虑一下,苏联是应该拥有核武器来对付帝国主义的核军备还是应该抛弃武器使自己听任帝国主义的摆布”。

德安德拉戴谴责葡殖民者的血腥镇压
安哥拉人民决心战斗到祖国解放
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支持葡殖民者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刊载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德安德拉戴的一篇谈话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正在动员和组织安哥拉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它的口号是针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军事行动的。
德安德拉戴是在出席不久前在莫斯科召开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期间,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这次谈话的。
他在叙述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血腥镇压和残酷剥削以后指出,殖民主义者迫使安哥拉人民不得不进行武装斗争。他说,我们的运动和它的人民军队正在顽强地抗击着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他还说,当前的任务是要使安哥拉的爱国力量更好地团结和组织起来,扩大反对殖民主义者斗争的战线,以便继续战斗,直到祖国的解放。
德安德拉戴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也进行了斗争,他们胜利了。正义的事业是永远会胜利的。
他说,最近时期以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加强了关于它的斗争宗旨的宣传,它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德安德拉戴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巨大的军火和金钱的支持。他说,新殖民主义者正在对我们进行分裂阴谋,美国国务院和波恩政府在这方面的活动是愈来愈明显了。
他最后说,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声援和同情鼓舞着我们,加强了我们对祖国必将获得自由的坚定信心。
据新华社讯 巴黎消息:据法国《新法兰西》周刊报道,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德安德拉戴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谈到安哥拉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时说,“我们的斗争正在发展到全国各地”。他指出,面对着六万多名葡萄牙殖民军队在北部地区的“讨伐”行动,安哥拉民族主义运动制定了新的军事方针。
德安德拉戴指出,为了加速取得政治胜利,安哥拉各爱国力量必须在军事方面行动一致。
他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方面努力设法同安哥拉其他民族主义运动一起,建立一个统一的民族阵线。他说,我们主张各个运动详细地阐述各自的立场,以便制定一项政治和军事行动的共同纲领来迅速地消灭我们的共同敌人——葡萄牙帝国主义。
德安德拉戴在谈到有关同葡萄牙政府谈判的问题时说,谈判的起码条件包括:承认安哥拉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并规定安哥拉的独立日期;承认它的领土统一和完整;无条件释放一切政治犯;保证实现民主权利,特别是政治活动和工会活动的自由;全体公民享有选举权等。

西德复仇主义分子猖狂挑衅
叫嚣改变德国边界 要求进行原子武装
据新华社柏林5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复仇主义分子最近连续举行集会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挑衅。他们狂妄地叫嚣要改变1945年规定的德国边界并且说这是“全欧洲人的任务”。
波恩政府运输部长、“苏台德同乡会”发言人塞尔曼最近在盖斯林根的“苏台德同乡会”第十四次联邦会见会上还煽动说,“改变铁幕后的社会制度,移民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他把夺取捷克斯洛伐克领土苏台德地区说成是“上帝给予的委托”,“一定要完成”。他并且说,“解放铁幕后人民”的任务将在“最近的将来”付诸行动。
在卢卑克的麦伦最近举行的“波美拉尼亚移民”复仇分子集会上,西德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政治顾问森格叫嚣决不放弃“回乡权”这个目标。
“东普鲁士同乡会”北莱因—威斯特伐伦州主席格里蒙尼在赫尔内的一次复仇集会上极力要求西德进行原子武装并坚决拒绝承认奥德—尼斯边界线。
另一个复仇主义组织“西普鲁士同乡会”不久前举行集会,要求建立直到苏联边界的“欧洲新秩序”并为此制定一套详细的“指导原则”。它还鼓吹设法恢复1937年德意志帝国版图。

反对维沃尔德政府的法西斯统治
南非出现大量爱国标语
新华社4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据南非《新世纪》周报2日报道,过去两周中,南非爱国者不顾南非当局颁布的“反破坏法”和警察的迫害,在德班和开普敦张贴大量标语,反对维沃尔德政府的法西斯统治。
这家周报说,这些标语上占多数的口号是“同纳粹主义斗争”、“同法西斯主义斗争”、“处死维沃尔德”、“绞死伏尔斯特”(南非司法部长、“反破坏法”的起草人)、“给予卢图利自由”和“面包—土地—自由”。
在德班,这种标语大都贴在市中心区和郊区的桥梁上。在市中心商业区墙上和人行道上也出现写有“自由”字样的标语。
在开普敦,好多建筑物上,甚至在维沃尔德的国民党机关报《公民报》的揭示板上也被写上了类似的标语。
根据维沃尔德政府颁布的“反破坏法”,凡违反市政条例,在墙上张贴政治标语者,维沃尔德政府可以“破坏行动”罪名处以死刑或五年以上的徒刑。

美国黑人知名人士
抗议美当局迫害威廉·沃西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知名的黑人社会人士在2日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去见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向他抗议美国政府迫害黑人记者威廉·沃西。
代表们向罗伯特·肯尼迪递交了一份请愿书,上面有十五个美国著名法官、律师和法学教授的签名。请愿者指出,对沃西的起诉是按照反民主的“麦卡伦法”而采取的“报复性起诉”的实例。
威廉·沃西因为撰写了他在人民中国和古巴旅行的见闻实录而遭到迫害。他将于8月7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的联邦法庭上受审,罪名是:“非法进入”他的祖国美国。

英美共同秘密研究细菌武器
英国—研究细菌武器的科学家得鼠疫身亡
新华社伦敦5日电 在英国研究细菌武器的机构工作的一个科学家得了肺鼠疫死去。
英国陆军部8月3日正式宣布了这件事。这个名叫培根的科学家是在威尔特斯郡波尔顿细菌学研究机构工作的。这个秘密机构早就是公众议论纷纷的对象。在1959年,英国人民就抗议过在那里制造致命的肉毒杆菌毒素。
英国陆军部将在8日开始就培根的死亡进行秘密调查。报纸今天还透露,在英国的美国保安人员也要参加调查,因为美国是同英国交换细菌武器研究的成果的。据《世界新闻报》报道,美国担心泄漏了他们的研究的秘密。
这一研究机构的所在地区——艾姆斯贝里区的市政委员会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对培根的死亡进行公开调查。艾姆斯贝里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安德伍德昨天晚上表示,由于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发生这件事,当地居民人心惶惶。他说,“所谓细菌决不会从波尔顿(研究所)溜出去的大话已经证明完全是假的。他们是在玩弄炸药”。

十字架背后的魔鬼
何卓
在刚果,美国政府于去年借“联合国军”以武力兼并加丹加失败之后,最近又企图利用军事进攻和所谓“军事行动以外的措施”使加丹加“同刚果中央政府重新合并”。
肯尼迪政府进行这个勾当时,居然打起堂皇的招牌:“制止加丹加分裂”,促进“刚果的统一”和“和平”。这种借口的可笑和可耻,是人们一眼就可以看出的。大家记得,刚果1960年在卢蒙巴领导下宣布独立时本来可以得到和平和统一,但是当时美国和老殖民主义者却指使冲伯集团制造所谓加丹加“独立”,挑起刚果的内部冲突。那时美国甚至明目张胆地支持加丹加冲伯集团破坏刚果的和平统一,以便混水摸鱼。美国官员纷纷替冲伯打气,说冲伯闹“独立”反对刚果中央政府是“可以理解”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大声叫嚷:加丹加要求独立的理由和刚果要求独立的理由“一样有力”。美国当时就是这样为冲伯分割加丹加拍手叫好的。但事隔两年,当美国扼杀了刚果民族独立运动,并借联合国之手控制了刚果“中央”政权之后,这个戕[qiáng]害刚果统一、和平和独立的凶手便一变而为“刚果和平统一”的“维护者”了。
其实,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把戏,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在加丹加——这个被称为“地质学上奇迹”的土地上,集中了资本主义世界铀蕴藏量的60%,钴蕴藏量的75%,工业钻石的80%,锡蕴藏量的10%,铜蕴藏量的8%。这些丰富的财源却一直掌握在“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手中。在这家公司中美国只握有20%的股权,其他80%都由比利时和英国控制。美国垄断资本对此怎么能够不眼红?尽管美国可以在刚果其他省份攫取矿产原料,也可以故意使刚果大米霉烂然后以十倍高价运进美国大米来狠捞一笔横财,但是在最富饶的加丹加,美国却只能分尝比利时和英国剩下的残羹。对此,贪得无餍的美国帝国主义当然是不会甘心的。
为了掩饰这种赤裸裸的野心,美国政府官员还装腔作势地指责比利时、英国分裂加丹加是为了它们在“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的金融利益”,好像美国佬是最清白不过的了。但老板们要比这些御用伙计坦率得多。美国洛克菲勒财团头子戴维·洛克菲勒就说过:“刚果很多的自然富源,对美国来说是很重要的。”另一个被称为“刚果五大富豪之一”的汉桑说得更明白:在刚果“正在进行一场争取加丹加的金矿、金刚钻、钴和铀的斗争。……问题的本质是如何在强国之间分配这些上帝的恩施。”
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所作所为,不禁使人想起一句西方的谚语:“魔鬼常躲在十字架背后”。今天在美国的“刚果和平统一”的堂皇的招牌后面,躲藏着的不正是美国帝国主义肮脏的殖民野心吗?
(附图片)
吞并 顾朴作

专栏:资料

在刚果的外国资本
比利时比利时在刚果的外国投资中占主要的地位。比利时资本早在一九○○年就开始渗入刚果。据一九六零年估计,比利时在刚果投资达四十亿美元,拥有五百多家公司。每年从刚果掠夺的利润达一百亿比利时法郎左右,比比利时国内利润率高一倍还多。
比利时在刚果的重要基地是“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这家公司完全垄断了刚果铀、铜、钴、锌和钽的开采,钴的开采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百分之六十。这家公司开设于一九零六年。刚成立时股本只一千万法郎,现在增加到八十亿法郎。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九年所获净利达三百亿法郎之巨。“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最初由比利时和英国资本组成。一九五零年英国把一部分股票转让给美国后,这家公司就成为比、英、美联合公司。但是比利时由于掌握着百分之六十的股票,成为这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为了保持比利时的殖民利益,比利时殖民者用“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的红利收买加丹加的冲伯集团为它们效劳。冲伯集团百分之八十的收入来自这家公司的津贴。
美国 美国资本早在一九零六年就打进了在刚果的比利时金刚石垄断公司。但是大规模侵入刚果还是在第二次大战之后。一九五零年美国迫使英国“坦噶尼喀租让公司”把所占有的“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的六十万份股票卖给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的“美国基本经济公司”后,美国就控制了“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百分之二十的股权。据一九六一年统计,美国在刚果的投资达六亿美元,垄断刚果的锡、锂、钨、镉开采量的一半和钴的全部,并有权优先购买铀矿产量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九十。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并不满足。美国德特威勒的“刚果国际管理公司”更提出一个掠夺刚果五十年的计划,企图把刚果完全置于美国控制之下。在刚果的美国资本,主要属于洛克菲勒财团和摩根财团。
英国和法国 英国在刚果的主要利益集团是莱佛集团和“坦噶尼喀租让公司”。莱佛集团在刚果拥有大量庄园和二十多家工厂,生产植物油、可可、橡胶和咖啡。“坦噶尼喀租让公司”是一家英国国际矿业公司,它在罗得西亚、安哥拉、刚果都拥有巨大的殖民利益。“坦噶尼喀租让公司”目前控制“上加丹加矿业联合公司”将近百分之二十的股权和一条由加丹加通向安哥拉的铁路。“坦噶尼喀租让公司”主要股东是英国政府要员和保守党领袖。
在刚果的法国资本,主要属于巴黎荷兰银行和东方汇理银行集团。英国、法国和荷兰等国在刚果的投资共四亿美元。 (烽林)

莫三鼻给人民在斗争中
高梁
最近从莫三鼻给逃到坦噶尼喀的几个非洲青年对我说:在葡萄牙的统治下,他们的美丽的祖国成了人间地狱。不准三人一起在街上走,不准举行集会,读外国报刊的人就要被逮捕,而且,修建了许多新的监狱和集中营,夜里,常有飞机载着伤痕累累、受尽折磨的爱国者的尸体,把他们扔入大海中。
当他们谈到他们的国家的深重苦难时,他们的脸上和眼睛里充满着愤怒和仇恨。由于不堪忍受苦难和非人的虐待,他们不得不离开祖国,冒着葡萄牙边防军的枪弹,翻山过河来到坦噶尼喀。萨拉查和韦伦斯基的联合军严密防守和封锁莫三鼻给同罗得西亚和坦噶尼喀接壤的边境,许多爱国者在边境上掉入陷阱,再次被捕并遭到枪杀。
他们说,自从洛伦索马克斯大街上的萨拉查像在几个月前被炸毁以后,葡萄牙当局的镇压变得更加残酷和疯狂。在城市里,天天实行宵禁。在傍晚六点以后,一律不准非洲人上街。葡萄牙的“国际警察”可以进入任何一个非洲人的家里,把人们从睡梦中惊醒,进行逮捕。谁也不知道是否能平平安安度过一天,葡萄牙警察不来敲他的门。一个青年指着窗子说:“他们隔窗偷听你的讲话。要诬害一个人的方法是层出不穷的。”
莫三鼻给落入葡萄牙殖民统治的魔爪,将近五百年了。自封为第一个发现南非和东非而在整个西方世界被捧上了天的达迦玛,在1498年带着他的远征队在莫三鼻给登陆。他们屠杀了数以千计的土著居民,为接踵而来的葡萄牙统治铺设了血腥的道路,把这片广大的土地变成殖民地。自那时起,莫三鼻给就被当作是葡萄牙人常说的葡萄牙的“海外行省”。今天仍然矗立在东海岸的残缺的堡垒就是葡萄牙殖民者残暴镇压的第一个见证。
在过去五百年里,不断的残酷镇压、人为地隔离非洲种族、侮辱和种族歧视、奴隶买卖和无止境的强迫劳动和剥削,这一切就是葡萄牙统治的内容。枪炮、监狱和清一色葡萄牙白种人当官的局面,就是葡萄牙血腥统治的梗概。
萨拉查策划了毁灭和“改造”全部非洲种族的阴谋。他的军队和警察有进入任何住房和强奸非洲人的母亲和女儿的完全自由。部族的风俗实际上受到禁止,非洲人不能举行任何仪式来纪念他们的祖先。由于政治镇压和经济剥削,据估计有一百万以上的莫三鼻给人逃离自己的祖国。
世界上最典型的一种殖民主义剥削就是莫三鼻给的强迫劳动。整个国家已变成一个“奴隶监狱”。每个非洲成年人必须付大量金钱或每年从事三十天体力劳动来支付人头税。如果他付不起,葡萄牙行政长官就把他送去强迫劳动十二个月,代缴捐税。葡萄牙当局制订了一系列有关“就业”的所谓法律。根据这些法律,每个成年的非洲人必须有某种收入固定的职业,否则他将被迫参加应征劳动,在这种法律的幌子下,90%以上的非洲人——他们肯定不会得到这种数量的收入——就得从事强迫劳动。各地区的行政长官用武力把他们集中起来,在严密警卫之下押送到各地去。事前,他们还被迫同行政长官签订至少为期十二个月的合同,条件是:他们必须把一部分收入交给行政当局。当外国公司和当地葡萄牙企业和公司的租借地或种植园要人工作的时候,它们来找行政长官,把这些非洲人送去从事强迫劳动。
莫三鼻给民族主义政党、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发表的一份备忘录,描述强迫劳动的情况说:“他们在清晨四点钟不吃早饭就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太阳落山。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有些工人们在工作中晕倒,于是其它的非洲人奉命替自己的朋友挖坟墓……当无辜的工人被扔下去之后,就下令把他们活埋,这样便在无辜工人的坟上种下一棵香蕉树。”
让我们再来看看受尽苦难的这些莫三鼻给的年青人。当他们讲话时,他们既不流泪也不悲观。他们满怀信心地从现实中得出的结论是:“敌人越是残酷,越是大肆镇压和剥削,他们就越加受到揭露,人民越加觉醒起来,更有决心与敌人进行斗争。”他们对我讲了国内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的许多事实,他们还提醒我注意正在帮助葡萄牙人镇压人民斗争的国际帝国主义势力。他们对我说:葡萄牙军队镇压群众运动的所有武器都来自西方帝国主义者。凝固汽油弹来自美国,枪炮来自北大西洋公约其他国家。他们还亲眼看到葡萄牙军队在街上驾驶的坦克上写着“美国制”的大字。就是用这种武器在1960年6月间在尼亚萨省的一次抗议葡萄牙军队残酷屠杀的和平游行示威中杀死了六百多人,杀伤了约一千人左右。为了镇压莫三鼻给及东非、中非和南非邻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在莫三鼻给建立了五个新的大型海陆空军事基地。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的备忘录指出,“这些基地是美国、英国、比利时和西德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帝国主义国家公开出资建立的。”
莫三鼻给人民正面临着新殖民主义的危险。但我从这些年青人身上看不到害怕的影子。在他们心中已燃起了热爱祖国和痛恨敌人的烈火。自从葡萄牙人入侵以来,莫三鼻给人民就没有停止过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他们曾发动过一次又一次的起义。一些领导起义的英雄被杀害了。但斗争并不因此中断。几年之前有一位民族英雄在临刑前夕手指敌人笑着说:“我不能看到你们统治的末日,但是不要忘记,我们的后代看得到,他们将掌握自己国家的政权。”今天这些爱国的青年正是继承了这个反殖民统治斗争的传统。生活已使他们懂得如何对付敌人。 (寄自坦噶尼喀)

日本母亲的控诉
7月22日和23日,在东京举行了一次母亲大会。为了下一代的幸福,日本的母亲们在会议上提出了争取和平和要求普遍裁军的口号,并且一致通过了决议: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教育制度,反对物价高涨。
图片是东京母亲大会的一个感人的场面。一位母亲在哭诉她的不幸:只是由于她参加了争取改善生活待遇的群众运动,她的孩子们便被剥夺了上幼儿园的权利。这是对日本池田政府标榜“民主”的有力的揭露。这位母亲的不幸引起了参加会议的所有母亲们的同情和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