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在东京开幕
一万名日本代表和来自十个国家和九个国际组织的八十五名代表出席
野坂指出日本已成为核战争的危险根源,必须同美帝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正式会议4日下午六时四十分在东京台东体育馆开幕。
参加大会的有日本代表约一万人和来自十个国家和九个国际组织的八十五位外国代表。
大会在为原子弹受害者默哀后,选出了二十一个代表担任主席团委员,其中有岩井章、中岛健藏、森龙市郎、苏联代表团团长米丁院士和中国代表团团长巴金。
米丁代表主席团向与会者表示祝贺。
在会上发言的人中有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
江田说:为了发展和平运动,必须动员广泛的各阶层人民参加到和平运动中来。
他说:日本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主要任务是防止日本从事核军备,以使这个曾经受原子弹之害的国家不致成为使人受害的国家。
他表示,社会党将率先展开一个运动,迫使各地方议会通过决议宣布自己本地区为非核武装区。
野坂参三指出:日本被帝国主义势力变成了核战争的危险根源。他强调指出: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运动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对驱使日本从事核军备的势力——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野坂参三指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当初是人民当中一些先进的阶层发动的规模小的斗争,后来在1960年发展成为广泛的强有力的人民群众性的巨潮。他说: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彻底地揭露了敌人,而且运动有明确的目标,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是能够发展成为全体日本人的强大的斗争的。
野坂参三着重指出:只要把这个斗争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包括社会主义阵营、民族解放运动、国际工人阶级、不结盟的中立国家和全世界一切要求世界和平的力量,斗争就会得到胜利。
野坂参三强调指出了日本人民争取从日本领土上撤除美国的基地和军队的斗争的重要意义。
在这些讲话以后,大会宣读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著名的和平战士的贺电。
安井郁接着发表了他曾经在预备会议上发表过的主旨演说。
中国代表团团长巴金、澳大利亚代表亚历山大·麦克唐纳和美国代表维文在会上致词。(巴金讲话另发)
维文是黑人,他强烈控诉对有色人种的歧视和殖民主义。
麦克唐纳指出,澳大利亚的和平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威胁,美帝国主义也是日本人民的敌人。他强调说,“只有同这个敌人作斗争,我们才能在争取和平的事业中赢得胜利。”
所有这些讲话都博得雷动的掌声。
冲绳代表大岛信就冲绳当前情况作报告时建议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使它得到彻底解放、撤除冲绳的核基地并废除对冲绳居民往海外旅行所加的限制。
在他作报告之后,原子弹受害者的代表讲了话。然后介绍昨天到达东京的和平游行者的代表,并由代表致贺词。
全体会议在晚间十点半结束。
5日,大会的代表们预定在东京的三十个地方举行分组会。
(附图片)
图为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开幕情景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青年代表团和非洲、古巴青年联欢
王照华和张东川热烈支持古巴人民反美侵略的斗争和非洲民族独立斗争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4日电 参加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天在自己的住所分别同非洲和古巴青年代表举行了联欢。
应邀参加联欢的非洲代表包括中非、东非、南非的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联欢开始时,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张东川代表全体中国青年向英勇的非洲人民表示敬意。张东川在讲话中表示热烈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祝他们在这个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张东川的讲话博得了多次雷鸣般的掌声。
在联欢会上,中国的青年艺术家们为非洲兄弟演出了歌舞节目。非洲的代表也为中国代表表演了许多富有民族色彩的民间舞蹈。阿联等国的艺术家们还热情地把本国的一些民间舞蹈教给中国的舞蹈演员。
下午,中国青年代表同来自古巴的青年代表们欢聚一堂。两国青年亲密无间地进行交谈,有的介绍了自己祖国人民的斗争,有的彼此留下了姓名和通讯地址。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古两国青年是被共同的斗争目标所联系着的,因为中古两国青年有着共同的敌人,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古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打击也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斗争的有力支持。王照华在讲话中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古巴青年代表团团长伊格莱西亚斯少校接着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古巴青年钦佩和尊重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在古巴,当人们高呼“中国革命万岁!”和“毛泽东万岁!”的时候,就反映出了这种感情。他说,古中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道路,他们遇到的敌人也是一样的,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正是这一切使古中两国青年结成了亲密的友谊。
今天,中国青年代表还应邀参加了伊拉克代表团举行的联欢会,并为芬兰儿童放映了中国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晚间,中国青年艺术团为非洲国家代表们演出了中国歌舞节目。

我青年艺术家在联欢节上获奖
在民间舞蹈、东方古典舞蹈和古典歌曲演唱比赛中获得八枚金质奖章;在儿童画展中获得一枚金质和一枚银质奖章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日电 中国青年代表团艺术团的青年艺术家在这里举行的联欢节民间舞蹈、东方古典舞蹈和古典歌曲演唱比赛中共获得了八枚金质奖章。中国儿童作品在联欢节儿童画展上获得一枚金质奖章和一枚银质奖章。
在民间舞蹈比赛中,中国莫德格玛表演的《盅碗舞》、郭保民等三人表演的《狮舞》、陈爱莲和王庚尧等表演的《弓舞》和于海燕等表演的《草笠舞》,分别获得独舞、单项舞和集体舞的四枚金质奖章。
参加东方古典舞蹈比赛的中国艺术家,表演了《蛇舞》(由陈爱莲、王庚尧表演)、《剑舞》(由谢锐青表演)和《春江花月夜》(由陈爱莲表演)三个节目。评判结果,这三个节目都获得了金质奖章。
中国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施鸿鄂获得了古典歌曲演唱比赛金质奖章。他顺利地通过了第一轮预赛和第二轮决赛,共演唱了舒伯特的《献给音乐》和选自歌剧《西方姑娘》的约翰生咏叹调等四个曲子。
中国获得儿童画展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的作品是五岁儿童黄黑妮的油画《只准看、不准摘》和七岁儿童王绿霞的水彩画《植树》。

在美国指使下加紧活动
蒋介石集团妄图混入亚洲运动会
新华社5日讯 台北消息:最近以来,蒋介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正在步步加紧地进行活动,妄图混入即将于8月24日在雅加达开幕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
蒋介石集团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总干事”林鸿坦扬言,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队”准备在8月14日搭飞机去雅加达。
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利用亚运会制造“两个中国”局面和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友谊的阴谋,早在今年年初就指使蒋介石集团用一切办法钻入亚运会,并从各方面给予支撑。
据报道,蒋介石集团为拼凑起所谓“代表队”,除在台湾外,还从美国、菲律宾以及香港等地搜罗了一批运动员。这个“代表队”已于7月20日在台湾“集训”。蒋介石集团这次“集训”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对运动员进行“精神训练”,为这个“代表队”去印度尼西亚活动进行政治准备。蒋介石集团还决定邀请美国的“归主”篮球队到台湾进行“比赛”,为这个“代表队”筹集经费。
蒋介石集团的所谓足球队现在正在东南亚地区“访问”,企图转道混入印度尼西亚。
除了所谓“代表队”之外,为了扩大活动,蒋介石集团还决定派遣所谓“观光团”和“记者团”前往印度尼西亚。

苏班德里约将去华盛顿谈判西伊里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苏加诺总统向新闻记者宣布说:他将派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到华盛顿去,以便使西伊里安问题的正式谈判得以在华盛顿达成的临时性的谅解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7月31日提出的备忘录的基础上进行。
苏加诺是在印度尼西亚国防委员会和国家领导人会议今天下午在茂物举行联席会议之后,宣布这件事的。
苏班德里约对记者说:他将于9日动身去华盛顿。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南越
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撤出一切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把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看作是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发动战争的侵略阴谋和企图的严重失败。声明说:“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证明,世界上许多其他争端也可以通过和平谈判用相应的手段来解决。”
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武装侵略不仅严重损害南越人民的生活,而且有使侵略扩大和使东南亚地区、太平洋地区甚至更广大的地区卷入战争的危险,这一战争的后果会是极其严重的”。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声明它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1962年7月20日的声明,并坚决要求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从南越撤出一切武装部队、军事顾问,撤走美国及其仆从的武器和军事物资。
双方代表声明,一致支持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要求,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和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斗争。
双方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并把这个岛屿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它们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泰国和南朝鲜撤出一切军队,停止在柬埔寨边境的一切挑衅行动。
声明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一致的支持。

巴金在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上讲话指出
美帝是中日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相信大会定能团结一致克服美日反动派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代表团团长巴金4日在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亲爱的朋友们:
在这里我们向英雄的日本人民表示极大的敬意。
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一方面感到心情愤慨,另一方面又感到心情振奋。看到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不能不兴奋,我想到十七年前在广岛长崎发生的惨剧,又十分愤怒。我在预备会上听见原子弹受害者沉痛的控诉,我的心在燃烧。今天稍微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当时战争就要结束,可是美帝国主义把日本人民的生命当作新式武器的试验品,一连丢下两颗原子弹,杀害了几十万和平人民,到十七年后的今天还有人患原子病死亡,还有更多的人在受苦。在人类历史上,美帝国主义是唯一使用原子弹杀害人民的,这个铁的事实不仅日本人民不会忘记,而且将写入历史而传到万代子孙。十七年过去了,反对原子弹氢弹的大会也开到第八届了,美帝国主义并不为它的滔天罪行感到羞耻,反而明目张胆地进行发动核战争的准备,越来越频繁地进行核武器的试验。美国总统肯尼迪甚至公开威胁要主动使用核武器,不论其后果如何。这是向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战。美国派遣了一百多万军队驻扎在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三十五个国家内建立了九百多个军事基地,正在扩建十五个洲际导弹基地。它在日本就有两百多个军事基地。它霸占着冲绳岛,在那里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核武器基地。就是这个美帝国主义,它给日本人民带来多大的灾难,我们在预备会上听到北自北海道,南至冲绳岛的日本人民的声音。美帝国主义欺压人民的横暴行为激起每个有良心的人的愤怒。就是这个美帝国主义,它在1952年曾经在朝鲜进行过细菌战争。请大家读一读朝鲜画报上那篇朝鲜人写的文章吧,这是我昨天在会场中拿到的。朝鲜人称美国侵略军队是“文明的野兽”。请看,这里是美帝国主义杀死的四百名朝鲜母亲和一百二十个孩子的坟墓。美国军队杀害了几百万朝鲜人民以后,至今还赖在朝鲜南部为非作歹。1961年肯尼迪政府成立不久,就发动了入侵古巴的战争,使热爱和平的古巴人民流血。最近它又在越南南方进行化学战争,在我们会议进行的时候,美国的化学武器正在大量屠杀越南南方的人民。美国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有核武器装备的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横行。我们台湾的同胞正在遭受美国侵略军队的蹂躏。最近,它更支持蒋介石匪帮准备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亲爱的朋友们,像这样双手染上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究竟是不是和平的敌人呢?是不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呢?是不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呢?当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用核武器屠杀各国人民的时候,我们能够替它擦脂抹粉,要求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吗?不能,决不能。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中国人民饱受战争的痛苦,所以十分热爱和平,我们受尽侵略者的欺凌,因此我们热爱独立和解放。我们决不侵占别人一寸土地,也决不容许别人侵占我们一寸土地。所以我们和日本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心心相通,我们各国人民热爱和平和独立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不能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我们要加强团结,共同斗争。我们的团结一致的力量是能够缚住美国原子狂人的手脚,能够保住世界的和平。我们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完全取消美国军事基地、归还冲绳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我们坚决要求美国军队从日本滚出去,从台湾地区,从南朝鲜,从南越滚出去,从泰国滚出去。我们坚决主张彻底销毁世界上现有的全部核武器,完全禁止核武器的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我们坚决反对核战争。
中国代表团受中国人民的委托参加这个庄严的大会,我们愿意尽自己一切力量,同各国代表一起全力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是符合日本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我们相信这一届的大会一定能在历届大会胜利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克服美日反动派的种种破坏阴谋,使大会取得新的成就。

西哈努克受命组织新政府
表示柬埔寨外交政策和中立决不改变
新华社金边5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晚对报界宣布:他接受了柬埔寨议会要他组织新政府的要求。他说,柬埔寨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柬埔寨的中立决不改变。
西哈努克说,6日,一个以国民议会议长肖桑科萨为首的由议会各委员会主席参加的过渡政府将暂时掌管政权,为期一个月。原政府已在新国民议会成立后提出了集体辞职。西哈努克还说:他需要有一个月的时间来成立他的新内阁,因为他必须认真考虑内阁的施政纲领,特别是要大大修改内阁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以应付目前的财政赤字。这些财政赤字预料将用三年的时间来克服。他说,为了能做到这点,他必须挑选有能力的人来参加内阁。

中德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柏林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的会谈后于1962年8月4日在柏林签订了1962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议定书规定的货物供应是符合两国需要和有助于两国国民经济发展的。
议定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矿产、纺织品、化工产品、茶叶、食品、轻工业品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套设备、水电站设备、矿灯、压缩机和电气测试设备等。
会议是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在友好关系和互相支援的基础上进行的。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国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是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国务秘书许滕劳赫。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张光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有外交部远东司司长斯图德、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社会主义国家贸易政策司司长图尔普、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阿尔特逊等。
签字后,许滕劳赫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不屈的人民
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 阮文咏
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军事冒险又进了一步。它们在西贡成立了军事司令部,把约八千名官兵、近二百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大量军舰、军用车辆和武器(其中有一部分新式武器)、现代联络工具以及破坏农作物的毒性化学药品运进南越。美国给予吴庭艳的援助,从1961年的三亿一千一百万美元增加到1962年的五亿一千万美元。
美帝国主义制定了建立“战略村”的计划,企图以一系列战役来消灭革命力量,在南越边界沿线建立无人区,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和破坏活动。
根据敌人建立“战略村”的计划,他们要在1962年建成一万六千一百二十六个“战略村”。但直到现在,已建成的“战略村”,据它们夸大了的数字,也只有一千二百五十七个(其中南部七百个,五联区五百五十七个)。由于未能如期完成计划,他们不得不把实现这个计划的时间推到1963年底。
今年上半年,敌人仅完成它们建立“战略村”全年计划的7.79%,而那些已经建立起来的“战略村”,有近四分之一已被人民捣毁。这些“战略村”大部分是建立在伪政权控制的地区,极少部分建立在双方进行争夺但敌伪势力稍占优势的地区。在解放区,敌人未能建立任何一个“战略村”。从这种情况看来,敌人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建立“战略村”,并不意味着敌人取得了什么胜利,因为这只是他们在自己控制的地区增设一些工事罢了。
用直升飞机和伞兵运输机来运输军队的效果也受到很大的限制。这是因为情报不准确;直升飞机要是飞得慢、飞得低,容易遭到人民自卫武装的射击。仅今年头几个月,敌人三分之一的直升飞机被击落和击伤。在高领、同塔梅等地,用直升飞机空投的敌军也遭到严重损失。
在过去六个月中,敌人调动了他们的一切力量,实施了一切计划,把他们在南越的所有顾问和士兵调到战场,并使用了他们运进南越的所有武器和作战物资。但到目前为止,被歼灭的敌军已达一万五千名(其中有一部分美军及其仆从国的士兵和人员),损失的武器比1961年下半年多,开小差的伪军也达八千名,相当于1961年全年开小差的数字。
关于“斯特利计划”(美吴集团曾竭力宣传,要在十八个月内消灭南越的革命力量),他们现在不得不宣布要延迟多年,而且难以逆料其成果。
在美帝国主义疯狂干涉和美吴集团残酷的迫害下,越南南方的爱国者不仅没有动摇,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越来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击败敌人新的、恶毒的阴谋诡计。
在政治斗争方面,南越人民提出了以下口号:粉碎“斯特利计划”,粉碎建立“战略村”的计划,反对敌人的一切迫害和“扫荡”,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要求和平、自由,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一切爱国党派必须享有活动自由权,要求举行自由普选,要求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等。南越人民的政治斗争,正在有力地、广泛地发展着。群众运动的声势正日益壮大。在南部,人民已经迫使敌人偿还他们所抢走的成百万元,成万斛谷子,释放七百多个被捕者,解放被抓去当炮灰的数以百计的青年。在五联区平原地区,人民多次举行有二三千人参加的集会,反对美吴集团的一切残暴政策。
过去六个月中,南部人民又夺回二万三千八百五十公顷公田和三十一条水渠。在五联区,广南省的一些地区,过去雇农没有土地,现在分到四点六分田;贫农过去只有一点八分田,现在增加到四点六分。广义省南面地区,农民夺回土地八百多公顷,并减租25%。
文化和社会方面,在解放区里,每个乡都有医疗站和接生所。许多乡已开办学校、民众班,还有阅览室、文工队等。
城市人民的斗争也越来越高涨。在西贡和堤岸,工人、劳动人民、学生、资产阶级和华侨都进行斗争,要求改善生活,实现民主权利。在过去几个月中,有十七名为非作歹的美国军官遭到人民痛击。在这些事件中,人民英勇地保护着痛打美军的人,使伪警察无法干涉。黎光咏教师和南越的一些学生勇敢地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南越、反对美吴集团的法庭和法西斯法令的事件,反映了南越城市知识分子、学生和人民中正在壮大的反美爱国运动。
在最近几个月,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仅在国内的威信越来越高,而且在国外也有巨大影响。民族解放阵线中的许多团体、组织,参加了国际性的团体、组织。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些代表团,已先后参加各种国际组织的许多会议。很明显,美吴集团越是污蔑和打击民族解放阵线,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就越来越高。
过去六个月,南越人民的斗争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已取得了许多胜利,挫败了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计划,挫败了美吴集团的恐怖“扫荡”和设立“战略村”的计划。
可以肯定的是,美吴集团将要继续加强恐怖镇压,美帝国主义将要继续扩大对南越的侵略,南越人民的斗争仍然是长期的、艰苦的,但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摘译自7月20日越南《统一报》)

专栏:资料

“泉水之岛”——牙买加
蓝山、黑河、宝岛
定于8月6日宣布独立的牙买加是加勒比海中的第三大岛,位于古巴南面。属牙买加管辖的还有特克斯与凯科斯群岛和凯曼群岛。全部面积有四千六百八十平方英里。在一百七十多万人口中,大部分是黑人。首都名金斯敦。
牙买加岛上多山,最高山峰是“蓝山”,高达二千二百五十六米。在高山与幽谷间,瀑布长流,清泉四溢,“牙买加”这个名字源自当年印第安人的称呼,意思就是:“泉水之岛”。泉水汇流为无数的河流与川涧,纷流入海。最大的一条河是“黑河”,位于岛的西南部。
这个水碧山青的美丽岛国,充满了热带情调。到处可以见到繁盛的香蕉树,椰林,火红的大戟类植物和各种热带作物。岛上盛产香蕉、甘蔗、柑桔、咖啡、生姜和大米,还生长可以用作染料的安纳托树,产量为世界第一位。这个岛国还有丰富的矿藏,它是出产铝的原料铁矾土最多的国家之一,蕴藏量达五亿吨左右。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掌
但是,牙买加的富庶土地和丰饶物产,并没有给她的人民带来富裕的生活。岛上的大种植园和大部分的工矿业均属英、美垄断资本所有。在牙买加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制糖业为英国资本所操纵。恶名远扬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在牙买加拥有六千公顷的种植园。三家公司——加拿大的牙买加铝矿有限公司(由美国财团控制)、美国的雷诺斯牙买加矿业公司和凯塞铁矾土公司控制了全部铁矾土的生产,它们的投资达四千万英镑,所开采的铁矾土全部运往美国和加拿大冶炼。每六吨铁矾土可炼出一吨铝,当每吨铁矾土价二点七英镑时,在纽约市场上,铝的价格却高达二百三十四英镑,美国财团以此大发横财。除去铁矾土以外,美国还在牙买加取得了所有的勘探地下资源的特权。在帝国主义的压榨下,牙买加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失业问题十分严重,大批居民长期住在帐篷、铁皮小屋,甚至是很薄的和破旧的麻袋和汽油桶搭的窝棚里。
在独立的道路上
牙买加自1494年为哥伦布发现后,在1509年被西班牙侵占为殖民地。1655年,英国军队进占牙买加。1670年,英国和西班牙在马德里签订条约,确定牙买加为英国殖民地。
美国很早就对牙买加进行渗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渗入更形加紧。美国在牙买加设有海空军基地。在牙买加的外国资本中,美国近年来已占有60%。
牙买加人民对殖民主义者进行了不断的斗争。早在1865年,在摩兰特海湾曾发生过起义,遭到了镇压。1938年,牙买加又有过一次大暴动。近年来,牙买加的群众斗争更形高涨。1959年3月,牙买加首府的码头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在人民斗争的压力下,1944年,英国不得已曾将牙买加的宪法作了较大的修改,举行了第一次普选。此后又经过多次争取独立的运动和数次修改宪法,直至1959年,牙买加才取得了内部自治的权利,但是外交和国防仍控制在英国人手中。在人民争取独立运动的压力下,英国不得不改变它的统治方法,1958年1月,英国把牙买加和加勒比海其他英属岛群等十个相隔辽远的地区组成西印度联邦。1961年9月,牙买加举行了公民投票,决定退出西印度联邦,要求早日独立。1961年10月,牙买加首席部长率领代表团到伦敦与英国殖民部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牙买加在西印度联邦之外于1962年独立。1962年2月在伦敦举行的牙买加宪法会议正式宣布,牙买加订于1962年8月6日成为英联邦内的一个独立国。
(据新华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