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因地制宜 因时而异 瞻前顾后 量力而行
千斤大队庄稼摆布得法
几年来粮食增产,农副产品征购任务年年超额完成,社员吃烧穿用都有安排,牲畜饲料自给有余,土地越种越肥,牛猪越养越多。
本报讯 江苏灌云县小伊公社千斤大队,近几年在发生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也取得了生产的主动权。全队粮食总产量,一般都稳定在一百五十万斤左右,较1957年的一百二十多万斤增长二成以上;农副业产品征购任务,年年超额完成。社员的吃、烧、穿、用都有安排;耕牛、生猪的饲草饲料,不但自给有余,还能经常支援邻队。现在,这个大队的土地越种越肥,牛、猪逐年增多。与1957年相比,耕牛净增了三十五头,圈存生猪净增了三十八头。
最近,我们在访问这个大队时,这里的干部和社员都说:能够这样,除了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正确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以外,庄稼摆布得法,因地合理种植,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四个出发点
千斤大队在考虑作物布局时,一般地说都能够从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瞻前顾后、区别对待四个方面出发,这样就使各项作物都长得好,生产年复一年地得到了发展。
统筹兼顾,从国家、集体、社员三方面利益出发,照顾到各方面的实际需要,这是千斤大队决定作物布局时的第一个出发点。这个大队属于旱田杂谷地区,以出产三麦(大麦、小麦和元麦)、玉米、大豆、山芋(即甘薯)为主,高粱、棉花、苎麻、瓜菜等在种植中也占一定的比例。在具体安排种植计划时,既注意多种一些商品性高的三麦、大豆卖给国家,也根据本队社员生活习惯,分别主粮与副食品,细粮与粗粮,做饼粮与稀饭粮,从各方面照顾吃、穿、烧、用和牲畜的饲草、饲料。比如:麦豆(豌豆)混作是提高三麦单位面积产量的成功经验,但收的草用来修盖房屋却不经久。所以,他们麦豆混作面积只占三麦播种面积的80%左右,其余20%三麦单作,种高产、抗灾力强的大红小麦,多加工,多施肥,产量并不比混作的三麦少收多少。玉米和高粱比较起来,玉米产量高,是社员主要稀饭粮,但高粱却可以多收三倍于玉米的草,每亩一般可收六七百斤;同时,高粱秸秆可以盖房子、夹篱笆、垫床铺、当烧柴,高粱葶子可以穿锅盖、勒匾子,高粱苗子可以扎刷锅把子、做苕帚等等。因此,他们既多种玉米,也适当种些高粱。良种山芋和土种山芋比较起来,良种山芋高产,土种山芋却可以多收三分之一的糠。因此,他们良种土种都栽,一方面可以多收山芋,另方面可以多收一些糠,为养猪多提供一些饲料。
因地制宜,使每一品种作物的特性同每一块土地的土性相适应,尽力做到合理种植,这是千斤大队决定作物布局时的第二个出发点。这个大队的五千三百四十五亩耕地,细分起来有:土质肥,地身高、茬口好、黄土层在一尺五寸深左右的“一等地”一千三四百亩;地势洼、离村远、耕作差、黄土层在五寸左右的“三等地”一千五六百亩;黄土层八寸左右的“二等地”二千二三百亩;此外,还有一部分花碱滩。因此,各生产队在“一等地”上,差不多都安排了高产耐肥的大白马牙玉米和良种山芋;在“三等地”上一般种抗灾力强、耐旱耐涝的高粱和红小麦;在“二等地”上种的多是当地“二伏糙”玉米和三麦。这样,既照顾了各种作物对自然条件的适应性,也考虑了不同土质的增产潜力。
瞻前顾后,合理安排茬口,保证项项作物高产,季季高产,年年高产,这是千斤大队决定作物布局时的第三个出发点。种庄稼不是种一季丢一季,种上年不管下年的事情,而是上年接下年,前茬套后茬。因此,千斤大队在考虑作物布局时,总是既考虑到如何充分利用土地,力争当季当年获得较好的收成;也考虑到如何保护地力,争取连续增产。这里的耕作制度是二年三熟,实行“三麦——大豆(或山芋)——玉米(或高粱)”和“玉米(或高粱)——三麦——大豆(或山芋)”轮作,这样每一块土地在二年中都能得到一次冬闲。但麦收以后,一般地区都是全部种晚秋作物,而千斤大队对于一些种上晚秋顶多能收几十斤、秋后种麦也仅能收几十斤的洼地“低产田”,总是采取“夏耖”晒垡的办法,积极恢复与培养地力,这不但可以提高下年三麦的产量,而且对提高后茬大豆产量也十分有利。再如,充分利用玉米行间空隙种植大豆,是一项花工少,收益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有效措施。但全部间作,玉米收获以后地里的豆子还在长,不能早耕地,又影响施肥,对提高三麦产量不利。所以,各队一般都间作50%左右,其余50%的地不间作,以便玉米收后可以早耕地、早种麦。这样,既照顾了玉米高产,也照顾了下茬三麦高产。
区别对待,正确处理良种与土种的关系,这是千斤大队在决定作物布局时的第四个出发点。由于影响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十分复杂,各种作物的特性和生长规律差别很大,安排布局时,最忌作物单一化和品种单一化。这个大队在安排作物计划时,都能根据每一种作物产量高低、生长期长短、抗灾力强弱,经过具体分析,全面安排。他们的做法是:一面积极培育新品种,逐步淘汰落后的旧品种;一面继续使用旧品种,不随便取消哪一种。因此,现在这个大队的老品种和新品种,都有几十种之多。比如玉米当中,既有引进的良种“大白马牙”、“金皇后”等,也有本地土种“二伏糙”、“大红岗”和“小糟棓头”。山芋当中,既有引进的良种“胜利百号”、“五五三”、“五一一六”、“大白芋”,也有本地土种“小白藤”、“二红”、“洋山芋”等。这样,土洋并举,品种多样,各种作物都能各得其所,结果获得了全面丰收。现在,在这个大队试验田里培育的新品种还有二三十种。
注意三方面因素
千斤大队在考虑作物布局时,还能切实注意肥料和气候对各种作物的影响,劳力和畜力从事生产劳动的负担,仔细分析主客观可能条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首先是注意发挥肥料在农业增产中的作用。千斤大队在决定作物布局时,不但注意上茬施了什么肥料,适宜种什么作物,还注意本茬将要种什么作物,需要增施什么肥料。例如,前作是山芋茬,第二年春天准备播种玉米,他们便根据这种茬子无论是种玉米还是种大豆,都要比其它茬子早出苗,幼苗壮,但后劲不足,二十天一旱禾苗就又黄又瘦等特点,在冬闲期间,大量增施保水力强、肥效长的塘淤作为基肥;同时间作上春豆或秋豆,经过这样一调节,下茬作物并不比别的茬子长得差,收得少。对于一些地头远的田,运肥花工大,他们就播种一些冬绿肥和夏绿肥。这样不但花工少,而且在培养地力方面效果非常显著。
其次是切实注意气候对各种作物的影响。千斤大队在制订作物布局时,还能根据本地气候的特点,相机行事,随机应变。比如,这里夏秋两季易旱易涝,冬春两季气候一般比较正常,夏熟作物产量要比中晚秋作物稳定得多。因此,这个大队历年秋播面积都占耕地总面积的55%左右;夏秋虽然多灾,为了增强保收程度,他们一方面根据各种作物的特点,千方百计争取早下种,多施肥,增强这些作物自身的抗灾能力,一方面兴修水利,改良土壤,逐步增强战胜自然灾害的力量,为各种作物正常生长创造条件。另外,他们还有一个多设防线,看年头办事的机动措施。全年计有秋播、春播、夏播和一季晚晚秋等“四道防线”,每一道防线里又有良种、土种、早熟、晚熟、耐旱、耐涝等几套品种。因此,即使灾害年头,工作也较主动。比如,今年春旱,时间之长,旱情之严重,都是近五十年来所没有的。大队原计划播种的八百亩高产的大白马牙玉米,虽然努力抗旱,只种了六百多亩。由于季节迟了,生长期不够,假使硬种下去,在结穗时遇上干旱或雨涝,反而会减产,所以他们便改种了生长期较短,抗灾力较强的“二伏糙”当地玉米。同时在玉米田里又间作了大豆,这样,可以“双保险”:即使玉米受灾,大豆可以多收一些。千斤大队的经验是:抗灾应该早动手;风调雨顺的年头毕竟是少的,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
第三是充分考虑劳力和畜力的合理负担。千斤大队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十分强烈,农忙期间和农闲期间的工作量相差很大的特点,在研究作物布局时,总是实事求是地排出各种作物种、管、收各个环节的工作量以及本队劳动力、畜力的实际工作能力,量力种植,从而错开农活,缓和大忙期间劳畜力紧张的矛盾。比如,在安排秋播面积的时候,他们就考虑到了第二年夏季的收、种、管农活集中,劳畜力紧张的情况,将元麦、小麦、大麦等早熟品种和迟熟品种搭配种植。元麦收上场打下头秸以后,栽几天早山芋,种一茬早大豆,接着收小麦正当其时。这样,拉长了大忙时期,错开了农活,既缓和了劳畜力紧张的矛盾,又有利于精收细打,提高夏栽夏种夏管的农活质量。
严肃认真的精神
作物布局是农业生产上的战略性措施,规划得恰当不恰当直接关系到当季当年甚至更长时间产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三者关系的合理安排。千斤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对于这件事情,总是严肃认真对待,做到了坚持试验,充分依靠群众,不断总结各方面的经验。
首先是坚持试验,摸清本队适宜于各种农作物生长的客观条件,正确地决定每种作物种还是不种,多种还是少种。几年来,千斤大队通过试验,先后引进了“大白马牙”玉米、“碧蚂一号”小麦、“胜利百号”、“五五三”山芋等外地良种,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对待这件事情,大队领导上一贯是谨慎的。比如,1958年引进玉米高产良种“大白马牙”时,各生产队都不愿意种。大队便在第一生产队选择了十三亩高地、肥地进行试验。结果每亩单产达到二百八十斤,较对比田里的土种“二伏糙”每亩单产二百零五斤多收了七十五斤。这引起了社员的兴趣,许多人说:大白马牙高产,全种大白马牙。大队知道大面积种植大白马牙还没有经验,便一再提醒各生产队不要太冒失,再试验一年。结果,许多生产队由于没有摸清大白马牙的“脾气”,有一部分种在地势洼、茬口薄的地块上,光长秸秆不结穗。有的即使长个穗,上面粒子也是稀稀拉拉,减了产。经过两年的实践,积累了经验教训,第三年才将大白马牙应该种植的面积摸清楚。现在,这个大队的各种作物种植面积,基本上都有一个幅度,什么地上种什么作物、怎样轮作,基本上也相对地固定下来了。
第二是充分依靠群众,放手让生产队当家作主。千斤大队的领导干部,虽然都是土生土长的,种过多年地。但是,全大队十一个生产队,几百块土地,土质有好有坏,地势有高有低,茬口有肥有薄,哪块地适宜种什么?什么茬口该种什么庄稼?什么土质宜用什么肥料?哪个品种耐水?哪个品种抗病?还是生产队的干部和老农最清楚。所以,在制订布局规划以前,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总是先让各个生产队,根据本队的土质、季节、气候、品种等特性,间作、混作、套茬等规律,参照几年来的实际种植情况,预先讨论出一个布局规划,然后再由大队与国家计划和生产队计划对照,作一次必要的综合调整,最后由大队召开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代表会议,反复商量,多方面分析利弊,共同研究定案。这样一来,各个生产队的作物布局规划,既符合国家种植计划,又做到因地种植。
第三是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千斤大队的作物布局规划,前几年也并不像现在这样周密完整,他们也曾走过一些弯路。但是,走过了弯路,发生了困难之后,他们都能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彻底纠正。比如1957年,他们将一部分旱田改成水田,因为土质不相宜,加上劳力不足,社员管理水田没有经验,结果工本花了不少,收的粮食却不多。接受了这个教训,第二年改为小区试验,结果也不理想,所以又恢复了旱作物。另外,在连片种植、推广良种等方面,各个生产队也都积累了一些正面反面的经验,这在指导合理布局上起了积极作用。
(王维南 蔡则谈)

许昌等地摘制新烟
新华社5日讯 河南许昌专区、贵州贵定县和浙江桐乡县等著名的产烟区,开始摘制新烟。
河南省许昌专区栽种的春烟叶陆续成熟,许多社、队正组织社员摘烤新烟。舞阳县大部分产烟的生产队,已烤出头炕春烟,经过鉴定,新烤的烟,颜色鲜,味道正,质量好。
今年,许昌专区各产烟社队,对春烟生产抓得很紧,在栽烟前,对烟田普遍施了底肥,进行了深犁细耙,栽烟质量较好;烟叶出苗后,又随即组织专人精心管理,适时给烟苗追肥、治虫,封根培土,打杈打头等,加上后期雨水比较调匀,因此,春烟生长普遍良好。目前,棵高一般都在一米以上,每棵叶片二十多个,好的达四十多个,而且茎粗、叶肥。
各产烟社队的社员,为了烤好春烟,从5、6月份就开始修缮炕房,整理烟杆、烟架,拉运烤烟用煤,作好各项烤烟准备。舞阳县的许多社队,还推选了二千四百多名有多年炕烟经验的老行手,担任炕烟技术员,负责分级、扎把、选色等工作。
贵州省贵定县种烟较早的城郊公社和定南公社各生产队,烘烤的第一炕烟已出炕,质量一般良好。
贵定县今年种烟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栽种质量一般较好,田间管理工作也做得及时、细致,因此,大部分烤烟生长正常。这个县的布依、苗、汉等各族社员都注意加强烟田的管理,促使烟苗生长旺盛,烘烤的准备工作今年也着手较早,烤房现在已经修整好,烘烤用具已经大部备齐。各地生产队都指定有经验的老烟农担任采叶、扎把和烘烤工作。
浙江桐乡红烟已开始采晒。今年桐乡红烟栽种面积比去年扩大,管理也比较细致,一般生长良好。每株烟留叶普遍在十二张到十四张以上,最多达到十八张,特别是占总面积40%多的一类烟,顶烟都在八张以上,叶长一尺二寸左右。

为轻工业、纺织工业提供更多原料
上海化工企业成批生产二十二种新产品
新建云南化工厂开工 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今年1月到7月,上海的化工厂为轻工业和纺织工业试制成功二十二种化工原料,目前已经陆续成批生产。
上海华恒化工厂新近生产的钛白粉,已经在上海各搪瓷厂开始应用。钛白粉是做搪瓷品珐琅的原料。上海各搪瓷厂反映,这种钛白粉的质量基本上符合搪瓷工业的要求。用它做成的搪瓷品,表面光洁,染色鲜艳,容易去污,使用轻便(钛白粉珐琅只有锑粉珐琅三分之一的厚度就可)。1958年以前,上海搪瓷品的珐琅是用锑粉做的。锑粉的遮盖力不强,需要涂三次以上,因此产品显得笨重,而且不容易去污,染色后也不够鲜艳。1958年以后,上海的搪瓷厂一直是用进口的钛白粉。
上海助剂厂新近生产的一种粉状固色粉,可以使印染在丝绒上的色彩牢固不褪。上海纺织工业印染丝绒的固色剂,一向是靠从国外进口的。上海助剂厂还生产了一种玻璃纤维润滑剂,它的粘性很大,织窗帘、帐幔用的玻璃丝,经过这种润滑剂处理,可以防止断丝。
上海溶剂厂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试制,6月底开始正式生产一种耐寒性能很高的增塑剂——“癸二酸二辛酯”。上海化工厂把它加在塑料中,然后把塑料做成薄片,放在摄氏零下四十度的冰槽里过一段时间后用力折叠,塑料薄片没有裂坏。这种增塑剂的原料是蓖麻油。中华油脂厂今年用石蜡制出了另一种增塑剂,叫做“石油脂”。它的优点是不用农副产品做原料,可以利用石油的副产品石蜡大量生产,它的缺点是耐寒力不甚强。目前,这家工厂正在扩大试生产。上海赛璐珞厂从第一季度起,正式生产合成纤维“尼龙66”和“尼龙1010”。有关工厂正用这种纤维制造大批尼龙丝袜和尼龙牙刷。
在化工基本原料材料方面,化工系统也根据轻工业、纺织工业的需要,增添新的规格。上海硫酸厂生产的硫酸,过去只有一般的硫酸和“百分之二十发烟硫酸”。今年,这家工厂根据医药和染料行业特别是活性染料生产发展的需要,试制成功“百分之六十五发烟硫酸”,在第一季度里就开始大量生产。
据新华社昆明5日电 新建的一座中型的现代化化工厂——云南化工厂,从7月1日正式开工生产以来,机器设备运转正常,已产的烧碱、六六六原粉、液氯、盐酸等几种产品,经过检验,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将来,生产能力较充分地发挥以后,这几种产品的产量可以基本上满足云南省各工业部门的需要。而在过去,烧碱绝大部分靠省外供应,生产农药用的六六六原粉全部从省外进货。
这座化工厂的主要机器设备,是由上海、天津、哈尔滨、锦西、大连等地的工厂制造的。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牙买加独立
我国决定承认牙买加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牙买加总理布斯塔曼特,祝贺牙买加宣告独立。电报全文如下:牙买加 金斯敦牙买加总理亚历山大·布斯塔曼特爵士阁下:
欣闻牙买加宣告独立,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牙买加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牙买加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8月5日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牙买加总理布斯塔曼特,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牙买加。电报全文如下:牙买加 金斯敦牙买加总理亚历山大·布斯塔曼特爵士阁下:
值此牙买加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牙买加。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中、牙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8月5日

吉林播种秋菜八十万亩
吉林省各地正抓紧时机种秋菜。到七月底止,全省已播种秋菜八十多万亩。早播的秋菜已经出苗放叶。
吉林省各地大多是利用收获夏菜后腾出的田立即种秋菜。今年由于六月以前未降透雨,夏菜收获期普遍推迟。为了不违农时,各地发动社员,千方百计解决秋菜田不足的问题。有些地方采取提前育苗,夏菜收获后再移苗栽植;有些地方在晚收的菜田里,播种生长快、成熟早、抗寒力强的品种,以避免霜冻。荒原较多的白城、通化地区的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还开垦一些荒地播种秋菜。目前,全省各地菜田不足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吉林省霜冻期较长,当地人民历来是“冬春吃菜靠一秋”,从十一月到次年四、五月,约半年多的蔬菜,全靠秋菜冬贮,因此,各地都注意抓紧时机种足种好秋菜。

陕西引进鱼苗一亿多尾
陕西省最近从湖北运进青鱼、草鱼、鲢鱼和鳙鱼等鱼苗一亿多尾,供应农村人民公社放养。现在,这些鱼苗正由当地的国营养殖场培育,许多人民公社正在修塘、库、鱼池和养鱼工具,准备放养鱼苗。
陕西农村养鱼事业是一九五八年随着农田水利建设而发展起来的。过去这里的农民没有养鱼的习惯。现在,陕西省已经有三十四个省、专区或县办的养鱼场。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都有鱼池。关中平川地区的江、河、塘、库以及陕南的许多稻田里都养了鱼。陕北地区经过治沙和植树造林,许多地区防止了流沙,保护了海子(湖泊),现在许多海子里也养了鱼。
这个省由于养鱼历史短,目前还缺乏捕捞技工和一些捕捞工具。最近,陕西省有关部门正准备训练培养捕捞技术人员。
(附图片)
广东博罗县九潭公社鱼苗场正在孵化鱼苗    李治华摄

浙北试种成功肥分高的绿萍
一种肥分高、繁殖快的绿萍,今年在浙江北部和东部的德清、吴兴、绍兴、宁波等县、市试种成功,生长普遍良好。新养绿萍的生产单位,已将大批绿萍作为早稻和中稻的追肥,目前又把新繁殖的绿萍作为晚稻基肥。
绿萍又名满江红,多年来一直在浙江南部地区繁育。据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分析,绿萍有机质含量很高,每一千斤新鲜的绿萍含氮三点八八斤,含磷零点三三八斤,含钾一点九八斤。

天津专区电力扬水站发挥作用
河北省天津专区电力扬水站,在抗涝斗争中发挥了作用。到七月底,各大中型电力扬水站已排除一百多万亩农田的积水,减轻了内涝灾害。
七月下旬,天津专区普降大雨,北部蓟[jì]县、三河、香河、宝坻、武清等地雨量有二百多毫米,个别地区雨量达三百多毫米。不少农田遭到内涝。现在有一半左右受涝农田,已经用人工和电力扬水站排除积水。
天津地区地势低洼,历年易发生内涝。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几年来兴建了不少水利工程。在这次排涝中,全区的大、中型电力扬水站都开动起来了。过去被人称为“蛤蟆尿泡尿,遍地庄稼涝”的静海县团泊洼地区,这次降雨二百多毫米,田间积水近二市尺,稻苗被淹。这里的电力扬水站仅用五十多个小时就排除了积水,使九万多亩稻苗得救。武清县积水的农田,由于利用大、中型电动水泵,昼夜排水,受涝面积大大缩小。
(新华社)

育种专家数年征集研究种植观察
湖北选育出一批稻麦棉良种
新华社武汉4日电 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育种专家们征集研究本省各种作物的农家品种,取得了成绩。他们与有关部门合作,把已征集到的农家品种加以整理而撰写的《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志》一书初稿,最近已经完成。
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自1956年到现在,已从省内各地征集到二千多个农家品种。经多年种植观察和整理,初步肯定许多农家品种具有早熟高产、抗逆性强、耐瘠和适应农业生产多种需要等良好性能。在浠水县征集到的早稻品种“五丰早”,产量虽与外来的早稻良种“南特号”不相上下,但成熟期要比“南特号”早十天到半个月。鄂东、鄂南地区的“竹叶青”、“骆驼麦”、
“红麦”等小麦品种,生长整齐,籽粒饱满,产量相当高,而且秆矮健壮,不易倒伏,能够耐瘠、耐涝。在雨水较多的鄂东、鄂南和滨湖地区,小麦容易发生赤霉病,麻城的“三月黄”和荆州的“猪油白”两个小麦农家品种却具有抗这种病的优良性能。水稻的白叶枯病,是大冶、阳新、随县等地区经常发生的主要病害之一。1957年,研究人员在大冶县的山区访问时,发现一种叫“糯谷秆”的水稻品种,能抵抗这种病害,经过试种,效果很好,现在已经在上述地区普遍推广。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少抗灾性能较好的农家品种,如对光照和温度反映迟钝而适于迟播早熟的水稻品种“红撒谷”,以及能够随水生长而不怕淹涝的深水稻品种“青粘”和“泅水糯”等等。
这个研究所的育种研究人员还利用这些农家品种选育出一批稻、麦、棉等作物的优良品种。如今年开始在全省各地推广的晚粳品种“鄂稻二号”,是从农家品种“铁秆青”中穗选育成的。这个品种显示了分蘖力强、需肥较少、产量高和早熟的优良性能。前不久被中国农业科学院推荐为全国棉花良种之一的“红岱二三四三号”,也是这个所的棉花育种专家王健民等利用在鄂西北房县山区发现的农家品种“一树红”和推广品种“岱字棉一五号”杂交育成的。它比“岱字棉一五号”的株形紧凑、结铃性强、产量高,并可早熟五天到七天。

榆树细管种子田准备明年良种
新华社长春4日电 盛产粮豆的吉林省榆树县各公社的生产队,正在精心细致地管理种子田,为明年播种准备良种。
今年,榆树县的各个生产队,都根据明年的各种作物种植面积,建立了种子田。这些种子田里种植的高粱、大豆、苞米、谷子等,都是生产队经过几年栽培选育出来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优良种子。
各个生产队对种子田的铲趟、追肥、灭虫等,都做得特别精心细致。在铲趟期,种子田一般都多铲趟了一遍,并有40%多的种子田在二遍铲趟中及时追了肥。闵家公社各生产队的种子田已四铲四趟,其中高粱、谷子正进行五铲五趟。秀水公社桥头生产队的种子田,作到了有草就铲、铲完就趟,苗清地净,品种不杂。
有些生产队在苗期管理中,还专门组织有识别优劣品种禾苗形状的老农,对种子田的大豆、谷子等进行了留优去劣的清苗工作。宝寿公社各生产队在定苗时,对谷子实行了两次间苗,结合间苗逐垅逐行地拔去了劣株,现在种子田里的谷子大部分都是同一品种。

自贡大安盐井一角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