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抽调城镇车马支援农业
山西各地先后抽调牲畜约三万头胶轮大车二千多辆
北京两千多辆大车分赴粮菜产区马车工人同时下乡
沈阳一批大牲畜支援郊区农村铲趟进度已显著加快
新华社太原3日电 山西省各城镇抽调大批役畜,支援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
据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榆次等市和各县城镇的统计,共抽调牲口九千六百头,胶轮大车两千多辆。其中太原、大同、阳泉三市抽调的牲畜最多,约占三分之一。太原市抽调的两千六百头牲口中,除一千二百头支援本市郊区外,其他都外调给别的专区。
山西省各城镇运输部门和厂矿、机关等,曾在去年下半年调出两万一千多头役畜,其中大部分支援了农村,今年各地继续抽调了一批牲畜和车辆。下乡的牲畜和车辆都经有关领导部门统一调配,由买卖双方直接联系,议价成交。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经抽调了两千多辆骡马大车支援农村。这些大车中,有一千五百多辆到了远郊区顺义、房山、昌平等县的粮食产区,其余大都到了近郊的蔬菜产区。
顺义县城关公社望泉寺大队去年麦收中因为牲口和车辆不够,割下来的麦子一般要在地里放三、四天,不仅损耗粮食,还影响秋苗适时播种。今年由于增加了七辆马车,做到了随收割随运送。近郊许多生产队由于增加了运力,在最近蔬菜生产旺季里也做到随收随送,使消费者吃到新鲜的蔬菜。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今夏每天上市的五六百万斤新鲜蔬菜,80%左右都是生产队用自己的马车运送的。
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抽调全市骡马大车支援农业,是从去年6月开始的。这些骡马大车原来都是在城市里担负短途运输的。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60%以上的骡马大车调到郊区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和国营农场。最近准备再调一批。调到农村的牲口和车辆,由交通部门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按质论价,出售给生产队和农场。在抽调之前,有关部门进行了检查,有病的牲口不抽调,需要整修、配套的车辆经过整修、配套后才调到农村。在抽调这批大车的同时,还调了一千七百多名马车工人到农村。
这些骡马大车调往农村后,北京市内原先由它们担负的运输工作,现在大部分已由汽车、三轮卡车和平板三轮车承担;有些暂时还无法代替的,由留在城市的马车运输。
新华社沈阳3日电 沈阳市交通运输部门、机关和企业最近抽调了一千二百多匹大牲畜,支援沈阳地区铁岭、开原等五个县和郊区农村人民公社夏锄。被支援的四十二个公社的一百四十四个生产队,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铲趟任务,许多田进行了三铲四趟。社员们高兴地说:“三铲不如一趟,支援得正是时候。”
沈阳地区部分农村公社的生产队,大牲畜力量比较薄弱,铲趟进度比较慢。这批大牲畜调到农村后,铲趟进度显著加快。据铁岭、开原、辽中、新民、法库和新城子等县区统计,原来有一百二十多个铲趟进度比较慢的生产队,现在普遍进行了两铲两趟,有的还做到三铲三趟。
沈阳市各运输部门和各机关企业在抽调畜力支援农村的同时,还抽调了一百九十九部汽车、二百六十四辆畜力车,帮助农村人民公社运输化肥、小农具等物资,使农村人民公社可以腾出畜力参加主要农事活动。这些牲畜和车辆都是临时调去支援农村的,在农村工作期间,由使用单位给予一定报酬。
抽出大牲畜支援农村后,沈阳市区短途运输部门重新安排了运货计划,改进了车辆分配和调度工作,设法使短途运输的运力和运量保持平衡。
(附图片)
福建福州市郊温泉公社茶园大队重视耕畜保养。图为饲养员正在把牛牵到树荫下的水池里去洗澡、休息 王祖谟摄(福建日报供稿)

云南采摘新棉
陕西关中地区雨后勤管棉田
新华社昆明3日电 云南省主要产棉区的保山、昌宁、永胜等县,已普遍开始采摘新棉。
这些产棉区的生产队,在采摘新棉之前,都做好了准备工作。保山县的许多生产队合理安排劳动力,组织收棉小组,适时采摘。近来虽然阴雨较多,给收花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社员们仍然收得很仔细,流失抛撒的花絮很少。永胜县各生产队把采下来的新棉,进行合理分级,及时晒干,卖给国家。
新华社西安3日电 最近,陕西关中地区欣逢喜雨,棉田里呈现着一片繁忙景象。天蒙蒙亮,社员们就忙着给棉田施肥、锄草,千方百计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从棉花播种到7月中旬,关中地区长期干旱,棉花早期发育不好,但是经过棉农的精心作务,灌区棉花一般生长良好,现已进入盛花期,生长好的已坐伏桃五六个,生长差的也有两三个。最近降雨后,旱原地区(缺水源的高台地区)棉苗也开始变壮、枝叶舒展,油绿茁壮。往年,夏收前只有一部分地区给棉田中耕锄草,今年夏收前和夏收期间都专门抽出劳力从事棉田管理,普遍进行了中耕锄草,棉苗间的也比较适时。截至目前,关中棉田普遍锄了两次,多的锄过三四次。有的生产队为了消灭杂草,锄过后又用铲子铲了一次。因此,今年的棉田没有草荒现象。
今年关中棉花虫害较少,在发生虫害的地区,防治得也及时。许多生产队健全了防虫组织,设立联防区,互通情报,全面防治。?厔[zhōu-zhì]县发现三万亩棉田有虫害,便把八万亩棉田全部防治一次,最多的防治了三次。

长势良好 开花期到
山东细管花生力争多结果
新华社济南3日电 山东各地花生生长良好,已经进入团棵、开花期,广大社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促使花生多开花、多扎针、多结果。
今年,山东花生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实收面积有所扩大。在春播期间,鲁中南和胶东地区干旱严重,天气忽热忽冷,加上去年收刨花生时期多雨,花生种子出芽率低,因此,不少地区花生缺苗断垅现象比较严重。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曾号召各地多补种一些夏花生和芝麻,并拨出九万斤芝麻种支援缺种地区。各地除基本补齐了缺苗外,还增种了三十八万亩夏花生和四万五千亩芝麻。
各地根据不同的品种、苗情和墒情,尽量做好花生的田间管理。临沂专区的春花生和夏花生,普遍锄了两三遍。对苗弱的,普遍追了一次肥料。许多社队还根据花生怕涝的特点,结合夏锄,在地头地边挖了排水渠,做好防涝准备。花生重点产区的烟台专区,许多社队在花生团棵、初花期,注意适时锄草,使地平土松,无杂草;并且对一些晚播花生多追了肥。
(附图片)
新疆石河子农场的棉花已经现蕾开花,农场的植棉能手李玉淑(左二)在介绍如何给棉株整枝,保证棉株正常生长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上海供应农村三百万件五金工具
农民说:敲敲打打要鎯头,捆捆扎扎要钳子,现在都送上门来了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从4月到7月供应农村的五金工具共三百六十六万件,比去年下半年的供应量还多15%。第三季度根据各地要求安排的供应总量又比第二季度增加10%左右。
上海从第二季度以来运销各地的五金工具一共有二十种,其中有人们常用的鎯头、钳子、斧头、锯条;有修理农业机械和手工业者使用的活扳手、鲤鱼钳、刨铁、木锉、油灰刀;还有打眼的手摇钻,磨刀的砂轮架等等。其中,有一些品种是上海的名牌货。这些工具很受农民欢迎。有的农民说,修水车、搭畜棚、箍粪桶,敲敲打打要鎯头,捆捆扎扎要钳子,现在都送上门来了。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五金机械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派人到山东、安徽和江苏南通等地农村访问,发现农村需要五金工具很迫切。采购供应站便对农村普遍需要的五金工具,优先拨出原料,帮助有关工厂扩大生产。近几年来,他们很少供应木斧、木锉、胡桃钳等工具,经过安排,从第二季度起供应量开始增加,4月到7月共调往农村七万多件。
运下乡的五金工具有一部分的质量和规格比以前有所改进。如羊角鎯头由浇铸生产改为锻打生产以后,着力重,又耐用。一般锯条有十种长短不同的规格,农民大都习惯使用二十四吋和二十六吋的中档规格,目前这两种规格调出的数量占木工锯条总数的40%。

恢复民族团结 实现人民愿望
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之间达成和解协议
赫德尔同贝勒卡塞姆、布迪亚夫会谈后宣读协议公报
新华社3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的代表、国务部长赫德尔同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和布迪亚夫2日在阿尔及尔结束了会谈,就恢复阿尔及利亚民族团结和领导人之间的和解问题达成了协议。
赫德尔在会后向报界宣读的一项公报说:“考虑到局势的严重性以及如果这场危机不及时停止的话威胁国家的无法预见的后果;
“考虑到在面临我们前面的繁重任务,特别是在建立全国机构来实现阿尔及利亚群众一致的愿望的情况下,恢复民族团结和和解的必要性;
“我们充分认识到我们的责任,在下列问题上达成了一般协议:
(一)(成立)政治局,
(二)全国制宪议会的选举,选举将在8月,可能在27日举行,
(三)原则上在选举后一星期举行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常会,来研究局势和政治局的问题。”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59次会议
听取了关于全国国营农场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五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农垦部副部长萧克作的关于全国国营农场情况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一部分部长、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在太平洋第七号台风影响下
大风雨袭击华东东北沿海
新华社3日讯 受太平洋上1962年第七号台风的影响,我国福建北部、浙江东部、江苏东部、上海市、山东东部和辽宁、吉林两省的东南部地区,从7月31日到8月3日先后出现了大风大雨,江浙沿海一带和东北长白山区的局部地区下了暴雨。
这次台风是在我国东海、黄海南部、中部海面上经过的,沿海陆地上的大风大雨,是受它外围风力的影响。但是局部地区的风力仍较强。8月1日台风逼近上海时,带来的大风大雨,使处于大潮汛期的黄浦江,水位猛涨,上海部分市区进水,郊区部分农田受淹。上海市各区、县领导机关和人民进行了紧张的防洪防汛斗争,积极排除积水、加高加固江堤、海塘险段。2日晚到3日晨,上海市的风雨已停止,市区积水也已开始排除。我国沿海地区的风力今天也都已减弱,除东北沿海地区还有大雨外,其他地区已无大雨。
目前第七号台风已经过我国东海和黄海北上,3日晨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登陆,同一天向北移入日本海,减弱为低气压。

四川油桐产区力争多收桐子
四川油桐产区的许多人民公社的社员,抓紧秋收前较闲的有利时机,给油桐松土、施肥,力争今年多收一些桐子。
油桐是四川重要的木本油料,以量多质好驰名全国。去冬以来,各地发动社员垦复了大面积的油桐林,并对已垦复的油桐经常培土、施肥。涪陵、万县、达县等主要产区的许多生产队,还发动社员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管理的办法。全省油桐产量最多的涪陵专区,在大面积管理的同时,确定专人培土垒兜。彭水县采取分段、划片,按照树势管理的办法,提高了管理质量。到目前为止,生产地区大部分油桐普遍松土、培土三次以上,不少果实长得比核桃还大。

青海采购供应少数民族特需商品
青海省民族贸易公司积极采购和供应少数民族特需的商品。今年以来,这个公司在省内外采购的民族特需用品达一百七十多种。
青海省除汉族以外,还有藏、回、蒙、撒拉、土、哈萨克等少数民族。青海民族贸易公司曾多次派工作组到海南、黄南、果洛等地区,了解少数民族的需要,然后根据他们的需要积极组织货源。凡是省内能够生产的民族特需商品,贸易公司便主动帮助有关生产单位解决原料、材料等问题,组织这些单位生产;有些特需商品在本省不能生产或产量不多,便同外地有关部门挂钩,建立供货关系。西宁、湟中、湟源等地出产的藏靴、藏刀、地毯、马鞍、银饰等传统手工业品,一向受到少数民族的欢迎,民族贸易公司便同这些地区的生产部门加强联系,积极组织生产。各族群众需要的腰带、脚带、氆氇、藏式雨衣、铝锅、火链、藏靴、鼻烟、毡帽等,大多是本省不能生产或产量不多的产品,这个公司便和北京、天津、上海、福州、四川、山东等地的轻手工业生产部门建立了供货关系。

武汉工厂企业重视防暑降温
武汉市伏天的平均最高温度最近已达摄氏三十五度,比常年高一度左右。厂房里、码头上的防暑降温设备都已开动起来。
武汉钢铁公司、武汉机械厂和胜利玻璃生产合作社、高炉、平炉、加热炉、玻璃熔炉前面,大都增设了挡热板、强力鼓风机或水幕。胜利玻璃生产合作社的玻璃熔炉外,原有的水幕只能挡着炉口,现在扩大到将炉体全部围起来,辐射热被水幕拦截,炉前温度显著下降。这个社的工人还利用旧材料制造了八部喷雾器,电门一开,水雾翻飞,清凉宜人。武钢初轧厂的水凉亭,开明油厂的房顶流动水池,以及其他许多工厂的屋顶喷水和室内喷雾设备,也都发挥了威力。许多工厂为工人准备的冰棒、酸梅汤、盐开水等清凉饮料,比去年增加了。露天作业的码头工人,现在都在凉棚下或较好的降温条件下工作。汉口装卸二站在江边搭了十个固定凉棚和九个活动凉棚,新增了三台大鼓风机,并设置了许多茶水和清凉饮料供应点。入夏以来,这个站的一千二百多名装卸工人没有发生过一次严重的中暑事故。

西藏宁静藏族盐民增产井盐
西藏宁静县的藏族盐民,正抓紧产盐旺季增产井盐。
宁静县是西藏东部昌都专区的井盐产地。这里的盐田,过去由于封建农奴主的残酷剥削,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停产。西藏民主改革后,人民政府大力扶持盐民发展生产,盐田面积逐年扩大。今年这个县的盐田已全部恢复了生产。据1月到6月的不完全统计,已生产井盐二百八十多万斤,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产量,比西藏和平解放前的年产量多好几倍。
宁静县出产的井盐,除供应西藏昌都专区外,还销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和云南西北的部分地区。
国营商业部门和当地供销合作社正积极帮助盐民销售井盐,同时注意供应盐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 (新华社)

“百里不贩‘粗’”
北京市场所见所闻所想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家家户户都希望买把好使的笤帚。可是,在北京街头山货店里,我们看到的笤帚,有的很好,但也有不少是苗儿稀疏,刮壳、截苗、压形也都欠工夫。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场的笤帚,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从远地运来的。北京市土产经营处购销这些笤帚,每把亏损一角几分钱,积少成多,这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数字。经营土产的老业务员告诉我们,这里有一个涉及到笤帚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这两方面的问题。
过去供应北京笤帚的主要是“京东八县”,即河北省的宝坻、蓟县、香河、安次、武清和北京市的顺义、平谷、通县。这些产地的生产队和农户,利用当地高粱苗,冬闲时扎笤帚,开春前后运销来京,在几个固定地点,供城里各个山货店和少数居民前来选购,优者畅销,次者滞销,所以上市的笤帚做工都很讲究。
后来,这些产地高粱种得少了,笤帚因原料不足相应减产。历来生产笤帚自给有余的通县也曾一反常例,要求北京市土产经营处供应笤帚。
北京市土产经营处从哪里来笤帚呢?在传统供销渠道断了以后,只得舍近就远,去山西、陕西等地收购。结果商品流通费用增大,商业部门赔钱。
常言说,“百里不贩‘粗’”。看来,像笤帚之类“粗”货确是不宜远途运销;根本出路在于就近发展本市和邻近县的笤帚生产,疏通传统的供销渠道。
谈到就近组织生产和供应,有人提出,为了扎笤帚,种高粱,会不会少收粮食呢?
我们穿过高粱地,特地去请教老农。这里是通县牛堡屯的小北关村,五百多人口,一千多亩耕地;今年种植的高粱占耕地面积的八分之一强。为什么种这样多高粱?不怕少收粮食吗?生产队长胡端起对我们说,不能这样笼笼统统看问题,种什么,多打或少打粮食,重要的一条,是讲不讲究“因地制宜”。有些适宜种玉米的地,改种玉米后果然多打粮食;但有些不适宜种玉米的地,也要改种玉米,就只会少打粮食。五十二岁的老农张永仁举出事例给这个道理作了注释。他说,村北那片九十多亩犯碱易涝的洼地,去年种下玉米,本想多收粮食,结果涝了,颗粒无收;今年改种了高粱,看来肯定有收成。他还谈到种植高粱“综合利用”的好处,夸高粱“一身是宝”,用处很多。种高粱,收粮食;叶儿可喂牲口;苗儿可扎笤帚;秸秆可做架柴、可插篱笆、可糊房棚,可作烧柴;高粱篾子还可作出篓子之类编活。当然,种玉米利用得当,也“一身是宝”,这就要全面地作一番经济核算了。现在,通县的许多生产队,已经逐渐恢复了种植高粱的习惯。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北京市郊区各县播种高粱已接近1957年的播种亩数,总面积达五十多万亩。
从种了高粱到居民真正使上笤帚,这中间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生产队怎样统筹安排农副业生产,商业部门怎样作好大麻、铅丝等笤帚辅料的供应,怎样贯彻按质论价的原则、制定合理的价格,以及怎样疏通本市和邻近县的传统供销渠道等等问题,都是需要逐个逐个解决的。
从北京市场的商品笤帚,有可能就近组织生产和供应这件事,使我们联想到还有一些别的土产粗货,似乎也存在着类似问题。今年北京包粽子的干苇叶,大部分都来自河北怀安县。由于大车、汽车、火车辗转长途运输,致使干苇叶损耗率达14%以上,这是造成经营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可否在本市和毗邻县组织生产和供应呢?据一些老业务员谈,只要商业部门执行合理的收购价格,统筹安排生产,就可以就近挖掘货源。今年通县城镇人们吃粽子用的苇叶,就是由本县一个公社提供的。
看来,笤帚、苇叶,以及其他类似的土产粗货,是有可能在京郊和一些毗邻地区就近组织生产和供应的。“百里不贩‘粗’”这句话,反映了长期以来经营商业的经验。恐怕不仅北京应当这样,其他大城市也应当这样。
王宝山 陈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