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生产更多更好的小农具
江苏 大部分地区镰刀锄头铁锹钉耙充分供应
湖北 竹木农具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二成左右
北京 八种名牌小农具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大部分地区今年夏收夏种和秋熟作物田间管理中需要的镰刀、锄头、铁锹、钉耙四大件铁制农具,做到充分供应。这是江苏省手工业管理局四个调查组分别访问扬州、镇江、苏州、淮阴四个专区后得到的共同印象。
调查组下去访问时正是夏忙期间,他们在泰兴县宣堡公社农具社门市部里,看到墙壁上一排一排整齐地挂着各种不同规格品种的大锹、锄头、钉耙、镰刀、小铲等。营业员告诉他们:现在供应的铁制农具有十九个品种、六十四种规格,库存量充足,仅锄头和小锹就存有四千八百多把,农具质量也比去年好。调查组看到许多农具社门口贴了“包退包换包修”的大字报,但营业员们说由于农具质量好,卖出去的很少退换。在仪征县胥浦公社荷叶大队的田头,调查组访问了正在割麦的几位农民,他们说:从农具社买的几把镰刀,质量都很好,刀口锋利,割起来爽手不吃力。
当调查组和农具厂、社的职工谈起农具供应充分的原因时,职工们都说:今年国家调拨的钢材、生铁、煤炭等材料燃料不仅在数量上满足了农具修造的需要,而且规格品种对路,供应及时,给修造农具提供了良好条件。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家先后调拨给江苏省生产农具用的钢材有一万一百多吨,生铁三千八百吨,煤炭六万多吨,基本上满足了修造农具的需要。到7月20日,全省今年共制造铁制小农具一千八百多万件,修理八百多万件,其中单是镰刀就制造了六百八十多万件,平均每两个劳力可新添一把。
调查组认为,当前也有少数地方在铁制农具品种、规格、质量等方面,不能满足群众要求。有些农具农民买不到,另一些农具没人要。这些问题尚需经过一番努力,才能比较好地解决。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今年上半年供应农民的竹木农具,比去年同期多五分之一左右。这些农具大多数是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也有一些是在传统的生产基地生产的。有很多种农具上市后很快被农民选购一空。
上半年生产的竹木农具品种很多,主要的是湖北境内长江两岸农民习惯使用的竹耳木粪桶,土箕,竹箩筐,竹扫帚,晒粮用的晒簟[diàn],打稻用的围席,打麦用的连枷,以及水田耖、滚等农具。每一个品种中又有许多不同的规格,比如木粪桶就有十多个规格,有弓肚的,有直筒的;有平原区农民爱用的高耳桶,有丘陵区农民爱用的低耳桶,等等。水车、木船等大型竹木农具的生产也加强了。据不完全统计,仅江汉平原各县上半年就制造了两千多只新船。
过去一个时期,湖北省许多地区的竹木农具主要由城镇集中生产和供应。这种办法有一些好处,比如技术力量集中,便于制造大型竹木农具,能提高产量。但是也有缺点,主要的是产品品种规格减少,不能适应各地农民多种不同的需要;不能就地取材;工匠集中到城镇,也不利于生产队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今年春天,湖北省各地权衡利弊,改变了过去的作法,除了部分大型竹木农具仍按传统习惯,继续以城镇为主组织生产以外,对竹木小农具,则以农村基层单位为主,就地生产,就地供应。
新华社讯 驰名北京市郊区农村的八种铁制名牌小农具,今年上半年的产量比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还多29.1%,绝大部分产品都保持了原来的特色。
北京市有关部门今年以来大力增产各种小农具供应农村,仅铁制小农具上半年就生产了一百七十九万多件。小关锄板、八里庄镰刀、双枣花锄板、大字平耙、双合镰刀、疙瘩王刮铲、永字薅[hāo]锄、王怀清扎锨等八种铁制名牌小农具的增产幅度都比较大。如八里庄镰刀,上半年就生产了一万三千多把,相当于历史上最高年产量的一倍半以上。生产这种镰刀的海淀区青龙桥农具厂,固定了炉子和名匠专门打制,使这种镰刀的产量提高,质量也好。北京郊区各县、区都尽先供应优质原材料给生产名牌农具的单位。
目前,北京地区的一般铁制小农具已能较充分地供应,但是名牌农具还不足。主管部门和生产单位正在进一步增加名牌货的生产,特别是增产“三秋”小农具。
(附图片)
陕西长安县杜陵公社新和木器厂的镰肘,是当地著名产品。这是工人们在制作镰肘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安徽省亳县城关机械厂生产的“梁家锄”,经久耐用,颇受农民欢迎。这是老锻工在向青年工人传授制锄经验  刘涛摄

湖南 江西 早稻黄熟 开镰收割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早稻相继黄熟,季节较早的郴州、湘潭、常德等专区大部地方已开镰收割。
收割早稻之前,各地一般事先都做好了劳力安排、农具修制等准备工作。湘潭等专区许多早稻集中的县、公社,都把抢收早稻列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大批干部到了夏收第一线。许多生产队订立了责任制,以保证收割质量。
今年湖南省大部分地区早稻遭受春寒和长期阴雨,部分地区在夏季还遭受了水灾,但是由于今年春耕犁耙工夫比往年细致,田间管理也抓得紧,因此减轻了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各地普遍开始收割早稻,季节较早的赣南地区已经进入收割大忙。
在收割早稻中各地特别注意精收细打。信丰、宜春等县许多生产队召开老农座谈会总结了收打的经验,在收割时,组织社员逐丘检查,做到了适时收割。南康、石城等县在收割时,在打禾桶上围起帐席,减少了抛撒。吉安、抚州等地区的许多生产队在收割时,组织老人和小孩拾谷穗、扫谷粒,把散失在田里、路旁的谷穗谷粒收回来。
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还组织了工作组深入各地帮助夏收。赣南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建华带领一百多名干部深入各县指导夏收工作,并和各县的干部一起到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上饶、宜春下乡的大批干部积极帮助生产队健全劳动组织,改进评工记分办法。
各地手工业和商业部门都派出大批人员,带着工具,挑着货郎担,上山下乡支援夏收。吉安县横江、长塘等公社有些山区生产队缺少夏收工具,进城上集非常不便,当地的供销社即派人为这些生产队送去镰刀、棕绳、斗笠、草鞋等一万多件。
(附图片)
四川宜宾市郊天池公社高梨大队一生产队的早稻,已及时收获完毕,社员们正在翻晒新粮      李煊摄(四川日报供稿)

刘主席电贺尼日尔独立二周年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尼日尔共和国总统阿马尼·迪奥里,祝贺尼日尔共和国独立二周年。电文如下:尼亚美尼日尔共和国总统阿马尼·迪奥里先生阁下:
值此尼日尔共和国独立二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尼日尔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8月2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厄瓜多尔外宾阿劳霍
新华社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厄瓜多尔前众议院议长、前内政部长、厄瓜多尔人民行动运动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胡愈之、郑为之、吴晓达等。

山东重视生产地道药材
山东各药材产地积极发展中药材生产,特别抓紧生产地道药材。
山东省是中药材的主要产地之一。全省野生和人工培植的药材有三百种以上。其中有很多是地道药材,如沙参、银花、白何首乌、瓜蒌、全蝎、远志、半夏、小牙皂、牡丹、芍药等。今年各级领导部门对药材生产,特别是对地道药材生产加强了领导。各级药材管理和收购部门也抽派干部深入药材产区宣传种植药材的重要意义和收购、奖励政策,并且同生产队签订了生产与收购合同。截至六月底,全省已种植中药材一万一千三百多亩。
许多地区除了发展地道药材外,还从外地引进各种药材试种,扩大了药材生产。泰安市上高药材培植场,已种植主要药材九十八种。他们除引进外地名药品种外,还把黄芪、黄精、白何首乌、桔梗等十一种野生药材变为人工种植。
在发展人工种植药材的同时,许多地区还加强了野生药材的管理和采集工作。

内蒙古积极收购药材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收购各种中药材五百五十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七倍。各地大量需要的甘草,已有九十四万斤运往区外。
今年内蒙古药材生长很好。盛产甘草等药材的伊克昭盟和巴彦淖[nào]尔盟许多公社、生产队,组织社员在农闲时间采集药材,目前这两个盟已完成全年药材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七十。过去很少生产药材的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今年收购了各种药材十多万斤,超过过去几年每年收购量的三倍多。
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山区和肥沃的草原地带,盛产野生药材,经初步勘查,约有四百多种。甘草几乎遍及全区各地,产量和质量在全国都位列前茅。自治区东部和北部出产鹿茸、麝香、熊胆、牛黄等珍贵药材。目前,全区已经采集的药材有一百五十多种,年产量达二千万斤。仅甘草一种就比解放前产量最高的一九三六年增加四倍半。
近几年来,内蒙古还引种了一些外地药材。

中宁县及时采摘枸杞
宁夏中宁县著名的中药材枸杞普遍成熟,当地农民已经采摘了四五次。收获早的生产队,正陆续把晒干的枸杞卖给药材公司。
枸杞成熟后容易破损。各生产队为了及时收摘,防止损失,一般都派有经验的社员随时去园里察看,待枸杞熟到七八成,就组织妇女社员及时采摘。采摘后一般都派有经验的社员进行晾晒加工。
枸杞是一种多年生的灌木,栽种三年后可结果。它的果实是一种糖质浆果,是滋补性的中药材,有补肾、明目、润肺的功能。
(新华社)

从静海县解决笤帚滞销问题谈起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的静海县供销合作社解决笤帚滞销问题的新闻,提出了供销合作社业务经营方面的一些重要问题。静海县供销合作社发现了笤帚积压问题以后,在上级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推销活动,扭转了滞销状况。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
像笤帚一类的农副产品看起来似乎很小,但却是城乡人民生产和生活所不可缺少的。供销合作社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积极地把它们收购起来,运到城市和其他地区销售。供销合作社做好这一部分农副产品的购销工作,对于几方面都有好处:一是可以扶助产区的农村发展副业生产,增加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二是可以增加城市和其他地区的供应,满足那些地方群众的需要;三是可以扩大供销合作社的业务,增加国家的税收和供销合作社的积累;四是可以在缺乏这种农副产品的地区,调济有无。很显然,如果认为像笤帚这样的物资,数量不多,用处不大,而不去积极经营,那样对国家、对农民、对消费者、对供销合作社都是不利的。
经营农副产品,是一项十分复杂细致的工作。我们国家的农副产品品种繁多,数量很大,像静海县的笤帚这类产品,每个县、每个农村人民公社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是有的。其中有吃的,也有用的;有大宗的,也有小宗的;有成品,也有原料或半制品;有集体所有制单位生产的,也有农村或集镇居民家庭生产的。很多产品的生产具有很大的地方性和分散性,规格质量也千差万别。这样多的形形色色的农副产品,它们的供产销关系错综复杂,千丝万缕。供销合作社要把这许多农副产品经营得好,必须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保证完成国家收购任务的前提下,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开展自营业务。
静海县的笤帚一度积压的事实,说明我们一些供销合作社的经营范围和经营制度还存在着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了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要注意按照商品流通的客观规律,保持和发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传统的、合理的经济联系。这种经济联系,一般是在群众长时期生产、生活中建立起来的。保持和发展这种经济联系,可以更好地满足现阶段我国存在着的全民所有制经济与集体所有制经济之间、集体所有制经济之间、全民所有制经济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与社员之间、社员与社员相互之间极为复杂的商品交换的需要。供销合作社要努力恢复和发展这种经济联系,以利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物资交流的扩大。供销合作社还要善于把计划领导同扩大交流、活跃经济正确地结合起来。属于需要运销到外省的农副产品,一般应当由县供销合作社统一经营,农村基层供销合作社则负责推销完成国家和上级供销合作社交给的收购任务以后剩余的农副产品。这样做,可以加强计划性,防止盲目性。
供销合作社经营农副产品,要实行合理的价格政策。供销合作社为国家收购的物资,必须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这是不必多说的。供销合作社自己经营的农副产品,包括第三类物资和完成派购任务以后的第二类物资,应当采取同农民协商议价的方法。议价标准必须合理。一般说来,议价的标准,应当低于当地当时农村集市贸易的价格,但要以农民能够接受和产品能够推销为原则,防止发生偏高偏低现象。议价过高,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还可能造成商业部门的积压;议价过低,又会影响收购,以至影响生产的发展。除了议价收购以外,供销合作社也可以为农民办理代购代销业务,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根据过去的经验,对于那些不易储存、运输不便以及销路不明的农副产品,采用代购代销的经营方式,更为适宜。

积极恢复同外地的传统业务联系
静海供销社打开笤帚滞销局面
从这个县经营笤帚的前前后后,取得的主要经验教训是:在大宗生产土副产品的地区,应当允许供销合作社开展自营业务;在收购方面,则应承认自然形成的农村集市贸易价格。
本报讯 记者王惠平报道:河北省静海县供销合作社最近恢复了同外地的传统的业务联系,初步扭转了笤帚的滞销局面。但在此以前,静海县供销合作社经营笤帚,却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
笤帚是静海县的大宗副业产品之一,平均年产量在二百万把左右,历史上畅销河北省内的一些主要城市及工矿区和省外一些地区。过去,静海县供销合作社把经营笤帚当作自己的主要业务,长时期以来就同以上各地有着密切的业务联系,一些笤帚集中产区的基层供销合作社也同外地有直接的业务关系,一般都是双方经过协商议价,签订常年供销合同,然后根据需要组织生产,组织收购。产品从来没有发生过滞销现象。近几年来,由于农业连年受灾,笤帚产量减少,天津专区供销合作社为了保证本地区的供应,规定笤帚统一由专区供销合作社计划调拨,静海县供销合作社不能自行外销,只能按照专区供销合作社下达的收购计划和价格标准组织收购。这样一来,静海县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方式就从以推销为主改成了以收购为主,同外地的旧有的业务关系也就先后被切断了。
春节以前,天津市笤帚脱销,市场上一把笤帚卖七角、八角到一元多。静海县距天津七十华里,当时集市贸易的价格一般在五角左右,而专区供销合作社规定的收购价格是二角四分。由于牌价同市价差距太大,农民要求供销合作社适当提高收购价格,并且主动提出愿意按照四角五分的议价向供销合作社交货。但是,专区供销合作社不顾当时的具体情况,坚持不能改变“议价不得超过牌价20%”的原则。按这个幅度计算,每把笤帚的最高议价只有三角,比农民能够接受的议价低三分之一。议价不成,农民就自己运笤帚到天津去销售。结果,静海县供销合作社收购到的只是自己投放原料组织农民加工的那一部分,共七万多把,质量也较差;而农民用自己的原料生产的近三十万把质量较好的笤帚,则几乎全部自销了。
春节以后,天津市的笤帚供应情况已趋缓和,市场价格逐步下落,而农民也开始忙于准备春耕生产。这时,静海县供销合作社的笤帚收购数量增多了。第一季度,农民共生产二百多万把笤帚,供销合作社收购了七十多万把,收购比重由春节前的五分之一上升到三分之一;到了第二季度,农民生产的笤帚就基本上全部卖给供销合作社了。可是这个时候,天津专区供销合作社却因为天津市的笤帚供应已经得到满足,突然停止向静海县供销合作社调货了。所以,随着收购数量的增加,积压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到4月中旬,静海县供销合作社已积压将近五十万把笤帚,结果,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不得不停止收购。当时,农民手里还有二十多万把笤帚,要求供销合作社继续收购的每天都有几十人。
这些笤帚能不能找到销路呢?在河北省有关部门的督促下,天津专区供销合作社同意了静海县供销合作社设法自销。从5月下旬起,静海县供销合作社先后向八个地区派出了自己的业务人员,同时还发出了四十多封信件,积极地同过去有业务关系的地区恢复旧有的业务联系。不久,去各地的业务人员打回了电报,说:我们积压的产品,在不少地区是急需物资,各地对我们恢复原有的业务关系,都表示热烈欢迎。所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静海县供销合作社就同好些地方签订了十份价值十万多元的合同,开始扭转了笤帚的滞销状况,也恢复了正常的收购业务。
从静海县供销合作社经营笤帚的前前后后,我们可以看出,当前供销合作社在业务经营上,有些问题很值得认真研究,加以改进。例如,关于取消地区限制的问题。像笤帚这样一些属于第三类物资的农副产品,经营范围不宜划分过死,经营制度不宜限制过严,特别是某些土副产品集中产区的供销合作社,更应当允许它们开展自营业务,以发挥它们推销农副产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利于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再例如,关于承认农村集市贸易价格的问题。同农民协商议价,首先就要承认农村集市贸易价格。农村集市贸易价格,是多年来农民之间交换商品自然形成的零售价格,它随着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化而自然调整。这是客观存在的价值规律,不承认它的存在,或者企图用一个主观的理想的价格来代替它,都是行不通的。这就是从静海县供销合作社经营笤帚中应当取得的主要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