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高等学校今夏毕业学生达十七万
今年将有比往年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去工作,加强农业和工业战线薄弱环节,充实中等高等学校师资
新华社28日讯 今年夏季,全国高等学校有十七万多名毕业生,他们即将由国家按照建设需要和个人志愿分配工作。
连同这一批毕业生在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学校已为国家培养各项建设人才九十多万名。
这一届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中,工科学生共五万九千多人,理科一万一千多人,农科和林科二万多人,医科一万七千多人,师范五万六千多人,其他是文史、政法、财经、外文、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学生。他们中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约占60%以上,家庭出身于工人、农民的约占总数的一半。有85%以上的毕业生,学业成绩良好。
今年将有比往年更多的毕业生被分配到基层单位去工作,加强农业战线和工业战线薄弱环节,充实中等高等学校师资。考虑到大力支援农业的需要,将根据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尽先分配到与农业有关的工作岗位上去。农科的毕业生将直接用于充实和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站、畜牧兽医站和有关专业机构的技术力量。其他和农业有关的专业毕业生,都要优先分配到与支援农业有关的部门。
今年高等学校的少数民族毕业生比去年多一倍以上。其中包括回、朝鲜、蒙古、满、僮、维吾尔、苗、藏、纳西、布依、白等民族的子弟。另外,还有数以千计的归国华侨毕业生。
这届毕业生中,还有一千多人已经通过考试,确定为高等学校的研究生;有二千多人将要到高等学校工作,充实部分高等学校的师资。

北京一批大学毕业生访问工厂农村
他们更加坚定了服从祖国需要,服从国家分配,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的决心
新华社28日讯 在北京各高等院校今年的一批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前,中共北京市委分别组织他们参观访问了一些工厂和郊区农村人民公社。
这批大学毕业生参观了1958年以来新建或者扩建的石景山钢铁公司、第一机床厂、热电厂、焦化厂和北京农业机械厂等工厂,在农村中看到了在人民公社统一领导下,生产不断发展的情况。通过参观访问,他们更加具体地认识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伟大,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形势教育。
在参观访问以后,毕业生们更坚定了服从祖国需要、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的决心。许多人纷纷表示,要服从国家分配,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作长期的艰苦的努力。

全国劳动模范、淮南煤矿的著名风镐手酆绪然(右),是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本届毕业生。指导教师张涛(左)在检查他的毕业设计
陈炳怀摄(新华社稿)

抓紧时机增产原盐
纳潮制卤 勤晒勤收
广东各盐场提高海盐产量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广东省沿海各盐场职工,充分利用入夏以来日照强、气温高、水分蒸发快的气候条件,抓紧纳潮制卤,勤晒勤收,提高海盐产量。湛江地区的电白、徐闻、海康和海南岛地区的七个重点盐场,今年以来海盐的生产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
今年国家调拨给广东盐场的木材、水泥、动力机械、防雨帆布等物资比去年多,增强了盐场的生产设备和抵御风、雨、潮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海南业丫盐场增加扬水设备后,解决了高盐田的缺水问题。徐闻盐场增添和维修一批船艇和运输工具,运输能力较前约增加了一倍。

辽宁争取雨季多晒盐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7、8月份是辽东半岛多雨的季节,辽宁省沿海各盐场职工正同天雨作斗争,争取在雨季多晒盐。自7月1日到8月15日,全省六个盐场已生产二十三万多吨海盐,供应各地。
盐工们针对多雨频阴的气候特点,采取了机动灵活的晒盐操作。他们在阴天养卤修滩,雨天防风抢险,每当出现晴天,就抓紧时机灌池晒盐。一旦传来雨情,便疾速扒出已经结晶的海盐。有的盐场还由有经验的老工人组成观天小组,加强气象预报活动,防止因突然降雨而损失海盐。

大青盐生产旺季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八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的特产——大青盐,进入生产旺季。从六月份开始到现在,这里已经生产了一万多吨原盐,供应内蒙古自治区内和华北各地。
大青盐也称蒙盐,产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额吉诺尔”(蒙语,母亲之湖)。湖里的盐纯系天然生成,不需要人工晒制。在晴朗的日子里,透过清澈的湖水,可以看到亮晶晶的盐布满湖底。人们把大车赶到湖边,用簸箕、铁锹把盐捞起,稍加冲洗,就可以装车外运。盐的质量也好。
今年大青盐的生产季节开始以后,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部门,调了一批汽车,加强运盐力量。

山西运城盐池,7月底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的食盐生产任务。运城潞盐以色泽洁白、颗粒大、腌菜不烂而闻名省内外。工人们在包装外运食盐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湖南进入中稻收获大忙季节
河北收早秋作物 湖北选中稻良种
新华社长沙27日电 湖南各地正在收割中稻。滨湖、湘中等季节较早的地区,目前已进入收割大忙;季节较晚的湘西、黔阳等山区,也开始收割。
湖南省今年的中稻栽插面积比去年大,约占全省水田总面积的70%。各地人民公社不少生产队已经收割的中稻,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高。这主要是各地在播种插秧时,注意因地种植,施肥较多,田间管理细致;同时,在中稻生长过程中,及时进行了防汛抗旱工作。例如,7月上中旬,洞庭湖地区汛情紧张,滨湖各县都达到或超过了警戒水位。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二十多万人日夜守卫大堤,防汛抢险,终于使所有大堤都安然无恙。7月以后,全省许多地区二十多天没有下雨。各地及时组织了大批水车、抽水机抗旱。
在这次收割中,各地社员都注意提高收割质量,细收细打。
新华社天津27日电 河北省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等专区一部分成熟早的黄玉米和黍稷已开镰收割;一般大秋作物也将陆续成熟,即可收割。
河北各地秋收和种麦是连接在一起的,为了避免秋收期间农活过于集中,许多地区都注意将部分能提前作的农活适当提前。邯郸、石家庄、保定等专区为给秋收腾出劳力、畜力、车辆,以便在秋收中作到随收、随运、随打,特别抓住秋收前这段时间,抽出专人、专车和牲畜,组成送肥小组,提早把播种冬小麦的肥料送到田间。
许多地区根据农村劳力增加的情况,一方面组织商业部门清查仓库,把储存的秋收农具清理出来,及时供应给生产队;一方面组织铁匠工人积极生产和修配秋收工具。保定专区除商业部门采取清查仓库的办法,清出小农具十五万多件及时供应生产队外,还组织大批铁匠工人串乡制造和修理秋收农具,目前已基本上解决了工具不足的问题。为了防止秋雨为害,这个专区还筹措了苇席八万多片,供给生产队保护粮食不受损失。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湖北各地抓紧中稻成熟的时机,积极开展选种活动,为明年中稻准备良种。
许多地方从县到队层层建立了选种机构,确定专人从事这一工作。京山县还从农业、粮食部门抽调了一些技术干部到生产队作选种、保管种子的技术指导。秭归县有些生产队对中稻良种田去杂去劣达三次之多。没有建立种子田的地区,都挑选了生长整齐、混杂较轻的中稻田,认真块选、穗选。在选种中,许多地区还注意选留本地的良种。京山县为了选留本地品质优良的“桥米”稻种,各生产队都安排了有经验的老农和责任心强的社员,在“桥米”稻田里精心地除稗、除杂、除劣。黄冈县有些生产队选留了本地良种桂克粘、茶粘子。这两个品种的优点是:出穗齐,穗大,产量高。为了提高种子质量,许多地区还邀请富有经验的老农,鉴定各种中稻品种。
各地选好了的种子都是单收、单晒、单藏。黄冈专区许多生产队还修整、清理了储藏种子的仓库,大部分生产队并专门配备了种子保管员。

上海成都积极生产少数民族用品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许多工厂正在为各地少数民族生产一批特需的日用品。
这些日用品供应了西藏、新疆和内蒙古等许多地区。上海美纶毛纺厂目前正在制造的一种氆氇呢,是供青海、西藏少数民族农牧民做节日时穿的氆氇衣用的。
上海黄浦区纺织联营厂今年以来为新疆姑娘生产了八千多打包头巾。这些包头巾是按照新疆的风俗习惯设计的,规格宽大,做工考究,四周遍拷荷叶花边,中间织有许多长条提花,巾上还有网眼,包在头上柔软舒适。
蒙古牧民需要的呢制礼帽、餐刀和手提式缝纫机等用品,也正在制造。生产餐刀的工厂知道蒙古牧民要求这种刀十分锋利,就选用很好的钢材,根据牧民的使用要求来加工。上海市第一雨衣厂最近还按照内蒙古的气候和牧民生活习惯,设计了一种特殊规格的雨衣,不久以后将成批生产。
有些工厂生产的产品,最近已陆续启运。上海正广和汽水厂6、7月份专门为西藏生产的一批糖果,已在7月份全部运往西藏。
据新华社成都28日电 成都市许多手工业生产部门积极扩大少数民族日用工业品生产。
成都市是少数民族日用工业品传统产地之一,这里生产的少数民族需要的缎、纱帕、腰带、花边、大红头绳、马伞和作献礼致意用的哈达等手工业产品,色泽艳丽,质地优良,历来深受藏、彝、苗等族人民的喜爱。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些民族的需要,今年成都市有关厂、社同商业部门密切联系,进一步摸清需求情况后,一般都扩大了产品的品种和数量。例如蜀锦一厂生产的大金寿字和团龙图案的两种民族缎,畅销阿?、甘孜、凉山等地,现在这个厂已经扩大了这两种产品的生产。
这个市的有关厂、社都适当地增加了少数民族特殊用品的生产能力和原料。成都染织生产合作社为适应普罗、纱帕等成倍增长的需要,调整了生产设备,新增加了九十二台织机。生产藏族人民用的大尺码马伞需要质量好的楠竹,成都制伞生产合作社就派专人到原料产地选购,使三季度所需的楠竹,全部获得解决。
在发展民族日用工业品生产中,各厂、社切实保证产品质量,认真研究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根据实样或与工商部门共同研究,订出质量标准。

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庆祝活动
中越友协代表团去河内
新华社28日讯 应越中友好协会邀请,前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代表团由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率领,团员有中越友协理事张映吾和诗人李季。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陈子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人大常委会举行六十一次会议
听取外交部副部长黄镇有关国际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2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六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黄镇所作的有关国际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通过任命姚溱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和其他任命事项。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越南大使陈子平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28日讯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我国政府各有关部门、中越友好协会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他们中间有耿飚、张致祥、丁西林、曹瑛、刘皑风、徐光霄、白向银、孙晓村、乐松生等。
会上放映了越南故事片《初秋的一天》。

冒险同惊涛骇浪搏斗
京族六渔民奋勇抢救国家资财
受到东兴自治县的奖励和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广东东兴各族自治县阮成珠等六个京族渔民,在海上同惊涛骇浪搏斗,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高尚行为,最近受到中共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的表扬和奖励。
6月23日清晨,一艘从北海市开出的帆船,满载着渔民生产上需要的机油、煤油,向东兴开去。当帆船航行到巫头岛五公里外的海面时,风浪突然大作,帆船被风浪打到海心的沙墩上。正在海边同社员一起捕鱼的巫头公社巫头大队党支部书记阮成珠和大队长刘瑞新,看到那艘帆船搁了浅。这时,从帆船上逃出的五个船工乘着小艇前来向他们告急说:船已撞沉了,船上一百零一桶机油、煤油都被打散。阮成珠听到这个情况,心想:现在风急浪大,但是不能眼看着国家财产受到损失。如果不及时抢救,油桶就会飘流四散。于是立即停止打鱼,驾船前往抢救。但是逆风逆水,船只前进一步,又被风浪打了回来,始终无法前进。阮成珠和党员大队长刘瑞新、党员吴朝兴以及青年渔民黄贤有、刘扬礼、段成伟,立即弃船下海,涉水走到出事地点,看见油桶在海面上东飘西散。他们便研究了风向、水流、地势和潮水即将上涨等情况,决定先将油桶捞上沙墩,再借助涨潮和风力,把油桶流放到巫头岛附近,然后打捞上岸。
阮成珠等六人同风浪搏斗了七个小时,终于把全部油桶推向巫头岛方向去。但是,这时潮水已经涨满,海浪淹没了沙墩,海上刮着五、六级大风,三尺高的浪头不断向他们扑来,使他们无法在沙墩上站住脚,生命也受到了威胁,他们便鼓起勇气向巫头岛游去。聚集在岛上的渔民都注视着海面,开始还看到六个黑点在海上浮动,后来,却只见闪闪白浪,除了失事帆船的桅杆以外,什么也看不到了。派出抢救他们的船只,也因为逆风逆浪无法前进。岸上的人们在焦急地猜测。海里的阮成珠等在同险恶的风浪奋勇搏斗,他们一会被大风浪推上海峰,一会又被卷进浪窝。阮成珠一面游,一面鼓励大伙儿要镇定,并提醒跟在后面的吴朝兴和黄贤有,要他们把身上衣服都脱掉,轻身前进。直到下午五时左右,他们才回到海岸,这时油桶也被风浪推到巫头岛附近,他们又同岸上的渔民一起,把一百零一桶油全部打捞上岸。这时,已是晚上九时,阮成珠等六人才感觉到饥饿难耐,精疲力尽,原来他们已经整整一天没有吃过东西。这六个京族渔民关心国家利益的行动,受到这里各族人民的普遍赞扬。

一支综合考察队在广西花坪
全面考察亚热带原始林区
新华社南宁27日电 一支由四十多名科学技术人员组成的综合考察队,正在广西花坪亚热带原始林区进行综合性的全面考察。
这个林区在广西僮族自治区东北部,被认为是我国亚热带有代表性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区。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品种珍异繁多,有世界上稀有的树木——银杉,我国特有的四方竹子,还有生长迅速、枝直质好的拟赤杨、银钟树,以及名贵的药用植物和油料、淀粉、纤维、果类、菌蕈[xùn]、香料等植物。生活在这里的动物有熊、鹿、虎、山牛、山羊、野猪、猴子和各种鸟类、昆虫。四只足的“娃娃鱼”和珍贵的太阳鸟、角鸡等在这里都有发现。从林区原始性的地形、地貌、林相、植被,以及多种动植物的同时存在的情况来看,这片林区在自然现象上构成一个完整的生物地理群落单位。科学家们认为,对这样一个林区进行综合性的全面考察,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和科学意义。
这次综合考察是在以往几次小型专业性考察的基础上进行的。参加考察的有广西植物研究所、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的植物资源植物区系、地植物、动物、土壤、森林、地质等方面的研究人员。

“云烟”产地云南江川县前卫公社渔村大队,今年种植的“云烟”生长良好,现已开始采摘。这是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在采摘烟叶
新华社记者 潘云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