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编者按:生产队多多积肥,是提高农产品产量、增加社员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本报今天介绍了南韩继大队、下陶洼生产队的积肥情况供各地参考。希望抓紧时机,千方百计增加肥料,为秋播准备较充足的底肥,争取明年夏季有一个较好的收成。
南韩继大队肥料逐年增加粮食连年增产
已沤下青草三十多万斤,麦播底肥备好70%以上
据北京日报消息 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半耕地的北京市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打主意,粮食连年增产。1958年平均亩产量是五百六十二斤,1959年是六百四十九斤,1960年是六百三十八斤,1961年是六百六十九斤。从今年夏收和当前秋庄稼生长情况看,可能得到比去年好的收成。过去这里是缺粮地区。1958年卖余粮二十五万斤,1959年卖余粮三十一万多斤,1960年卖余粮三十万多斤,1961年卖余粮三十二万斤。
南韩继大队的一千二百多亩耕地(其中粮田面积不到一千一百亩),大部分是土质瘠薄的岗地,自然条件并不好,增产的根本原因是精耕细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施肥多。从1958年以来,施肥量逐年增加。1958年每亩约八千斤,1959年每亩约一万斤,1960年每亩约一万二千斤,1961年每亩约一万五千斤。肥料质量也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因为肥料多,再加上1958年以来打了一些机井,特别怕旱的六百多亩地都能浇上水,肥与水相得益彰,所以庄稼年年秧棵健壮、籽粒饱满。
肥多粮就多,这个道理人人懂得。可是每亩地要施上万斤的肥料,这是从哪里弄来的,大队党支部书记徐庆文说:“一点窍门也没有,只不过是干部、社员都认为积肥就等于积粮,舍得出人力、花工分,想方设法找肥料。”这个大队用在集体积肥和收购社员家庭积肥方面的工分在全年总工分(不包括施肥用工)中占的比重,从1958年以来也是逐年增加的。1958年,占30.2%;1959年,占39.2%;1960年,占43.6%;1961年全队用的七十二万七千多个工分中,用在积肥上的就有三十九万个,占53.6%。
南韩继大队使用的肥料,主要是厩肥圈粪。这个大队平均大约每十亩多地有一头大牲口,三亩多地有一只猪、羊。这个大队的畜牧业发展情况,在房山县来说是普普通通的。他们对发展畜牧业还比较注意,除了猪因经营管理和技术上的问题一度受了些损失之外,总的情况是平稳而略有上升。1958年,大牲畜共一百零三头;1959年是一百零一头;1960年买进几十头牛,增加到一百七十五头;近两年又卖出去一些牛,现有大牲畜总数是一百三十二头。猪,1958年底存栏数是一百八十三只,1959年增加到三百一十九只,1960年和1961年下降到一百五十来只,今年又上升到二百二十九只(其中社员家庭饲养的一百七十六只)。他们从1959年开始养羊,养了一百三十五只,1960年和1961年大体上保持这个数目;今年上半年卖出一部分,剩下九十六只,到秋季母羊下小羊后还可以保持一百多只(羊都是集体饲养的)。
南韩继大队积肥多,不只因为畜牧业平稳上升,更重要的是舍得在积肥方面投工。他们有一支常年不散的积肥专业队。积肥队伍共有四十名劳动力,占男劳动力总数的24%,占总劳动力人数的12%;经常归他们用来积、运肥料的还有三十头毛驴、六辆大车。他们负责起垫全大队各生产队的十一个牲口棚、二十个猪圈、三个牛圈、三个羊圈和八个公共厕所;社员的一百多个厕所也由他们负责掏粪(队里仍按粪肥数量质量给社员报酬);另外,有时间还负责拾粪。这支专业的积肥队伍,是全大队的积肥主力,积造的肥料一般占全大队全年积肥总数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超过了60%。
积肥专业队伍有严格的责任制度。例如负责起垫棚圈的,按照不同的牲口、不同的季节规定了不同的起垫圈时间和积肥的数量;为了保证积肥的质量,对垫圈草铡的长短、垫脚铺的厚薄,也有明确的要求;然后按质论方计分,多积好肥多得报酬。积肥队员从外边拾来的粪,一律要回圈腐熟了才算数。
前几年积肥专业队员的劳动报酬,同一般干地里活的大体相等,队员们认为不合理,想下地干活,连积肥专业队队长孙凤有也曾经向管委会提出过这样的要求。经过管委会和社员们反复研究,认为积肥的活不光是比较脏,更重要的是积多积少、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粮食能否增产,应该适当把积肥工分提高。调整以后,体力、技术、劳动态度、劳动时间相等的社员,在积肥专业队里干活一般比下地干活大约可以多得5%左右的工分。
几年以来,这个大队的各个生产队抓住“寒露”到“小雪”、“春分”到“立夏”、“大暑”到“白露”这三个农活不太忙、肥源较多的关键时期,集中力量开展群众性的突击积肥活动,分别为春播、夏种和秋播准备肥料。“寒露”到“小雪”这个时期,主要是利用各种柴草、落叶沤肥和作垫脚,肥源较广,农活不多,一般年份都集中80%左右的人力积肥,所积肥料约占全年季节性积肥总数的60%。这个大队的干部们认为,如果冬季积肥抓得好,第二年春播底肥施得足,全年在肥料工作上都是主动的;不然,一定被动。春播底肥不足,就必然要加大春播作物追肥的施用量;春播作物追肥一增加,就势必要影响夏播作物的底肥和追肥,并且也影响秋播小麦的底肥。“春分”到“立夏”期间,主要是搜集积存一冬的脏东西和社员的炕土,给夏播作物准备底肥和追肥。这个时期,农活虽然逐渐忙起来,但是还不到“三夏”大忙,一般可以抽调60%的人力突击积肥,积肥量约占全年季节性积肥总数的20%。“小暑”到“白露”,正是“三夏”大忙已过、青草盛长的时期,主要是沤压绿肥,给秋播小麦备底肥。这个时期,一般集中80%左右的人力参加积肥,积肥数量约占全年季节性积肥总数的20%。
这个大队开展突击积肥活动的主要经验是:早作安排,腾出人手,健全组织,合理计酬。今年夏季,他们早在“大暑”前八天,就把春播作物和夏播作物的主要田间管理工作做得差不多了;从“大暑”前六天,就腾出80%的男劳动力,分别组成打草、运输、铡草、沤制四个组,突击沤绿肥。他们按照不同工种分别规定了大家比较满意的劳动定额、记分标准。这样做,积肥进度较快,质量也好。到8月上旬,全大队已经沤下青草三十多万斤,六百亩秋播小麦的底肥备好了70%以上。
这个大队对于收购社员家庭肥料是比较重视的,一般社员向队里出售肥料也比较积极。1961年,全大队一百七十户人家,卖给队里的肥料有一千一百多车,占全年积肥总数的13.4%,平均每户交售肥料六车多。但是,过去由于计酬标准有些偏低,肥料分等分级偏少,社员当中还有“少售多留、留好售次”的现象。
今年,经过社员讨论,改进了收购家庭肥料的方法,并且适当提高了计酬标准。过去,收购肥料只分三等;分等少,各等之间工分相差很大。今年,改为三等九级;级数多,各级之间差别较小,而最好和最次的差别较大,比较合理。往年,社员出售肥料所得的奖励粮占全队超产粮的10%,今年也提高到12%。这么一变,社员向生产队交肥料的积极性更高了,基本上改变了“少售多留、留好售次”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全队社员出售的肥料达到一千四百五十多车,比去年全年出售总数还多将近30%。有的干部说:“队里不疼分,社员自然多积肥、多交肥。队里为肥料多出点工分,多打粮食也是社员大伙得了,这对集体、个人都有好处。”(附图片)
广东潮安县枫溪公社陈桥大队多施肥料提高地力,争取晚稻增产。这是社员在积污水肥 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

对比算账更加认清肥足粮多的道理
下陶洼干部社员齐心多积秋播肥
据河南日报消息 增加积肥投工会不会影响社员收入?河南省内乡县师岗公社郭营大队下陶洼生产队,经过讨论、对比、算账,解除了干部和社员的思想顾虑,恢复使用了当地一些传统的积肥办法,促进了积肥活动。
收麦时下陶洼生产队讨论了积肥问题。大家争执最大的是应该不应该增加积肥投工的问题。个别干部和社员怕增加积肥投工,将来分配时工分值下降,影响社员生产情绪。针对这个问题,会计陶维修算了个账:1960年积肥工作自流,全队二百五十五亩小麦和杂粮地只有五十二亩上了底肥,总产粮食一万二千八百斤,单产只合五十斤;1961年比较注意了积肥,秋播麦子和杂粮二百一十九亩,每亩施底肥三车,虽然去冬今春同样遭受了严重的干旱,今年夏季总产量却增加到二万四千六百五十斤,单产合一百一十二斤。折算工分值今年高于去年;社员分得的粮食高于去年一倍。去年吃了国家的统销粮,今年却交售给国家一些粮食,完成了统购任务。事实说明,多投工多积肥就能多打粮,并不会降低工分值,影响社员收入。经过算账,消除了思想顾虑,统一了思想认识。
怎样组织劳力积攒又多又好的肥料呢?干部和社员研究后,恢复了高抬牛铺积肥法,把过去的两个老沤粪坑也利用起来,还发动社员户户栽茅缸、挖粪坑,多积人粪尿和土肥。全队已建立五个高抬牛铺,现已积肥四百二十车。利用两个老粪坑,沤制肥料一百六十车,还挖青泥三百车。社员交售了大批人粪尿和土肥。为了兼顾集体和社员个人用肥,队委会规定社员积肥60%交集体,作为家肥交售任务,40%留作社员个人使用。社员十分满意,家肥交售制执行得更加顺利。
最近,生产队又召开社员会,对前一段积肥工作进行了总结。全队已经积够秋播小麦底肥,但大家认为还要继续多积肥料,为小麦追肥和春播底肥作好准备。全队又制订了今后的积肥计划。目前除了全面开展群众性的积肥活动,继续多积农家肥外,又抽出五十名强劳力托坯,给社员换墙土,为小麦准备追肥。现在这个队的秋作物已经锄完二遍到三遍,正是秋锄空隙,队里计划组织能腾出手的劳动力都投入积肥活动,乘当前青草茂盛、天热好沤的有利时机,积制更多的肥料。

增加拖拉机配件生产能力 适应农业机械检修需要
辽宁十四个厂安装新设备
据新华社沈阳25日电 辽宁省有十四个拖拉机配件厂和修配厂正在补充新的设备,适应农业机械检修的需要。这些工厂完成今年的设备安装计划以后,拖拉机配件的生产能力和拖拉机大修能力都将有显著增加。
辽宁省农业机械工业今年重点充实加强的这十四个单位,包括安东拖拉机配件厂、沈阳拖拉机配件厂、营口拖拉机配件厂、抚顺拖拉机配件厂、大连油泵油嘴厂、沈阳市螺钉厂六个配件制造工厂,以及新民、开原、安东、法库、锦县、黑山、盘山、沈阳地区的八个拖拉机修配厂。
8月上旬,记者到沈阳拖拉机配件厂、沈阳市皇姑区拖拉机修配厂施工现场访问时,工人们正在重新铺设有些厂房的水泥地面和浇注机床基础,按照新设计的工艺路线配置设备。随着各种专用精密机床从上海、无锡、北京等地源源运到各厂,设备安装进度也显著加快。据辽宁省农业机械厅统计,这十四个单位,7月份完成的安装工程,相当于上半年安装工程总和的60%。
各拖拉机配件厂和修配厂今年安装起来的新设备,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在沈阳拖拉机配件厂,不久前安装好的平面磨床、内圆磨床、剃齿机、螺丝铣床、万能外圆磨床等新设备,已经用来加工拖拉机的轴和齿轮,以及各种配件的专用工具。过去没有这些专用精密设备时,往往要用一般机床做这些活,或用手工制造,或请外厂帮助制作,效率低,质量也难保证。现在安上这些机床,使这些配件和工具的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左右,配件的表面也比过去平整光洁,精密度要高出一级。
辽宁省最近几年拖拉机和农业机具增加很快,检修能力虽有增长,但与需要仍相差很大。今年,辽宁省农业机械厅集中使用投资,给一些厂房、设备、技术力量都有一定基础的工厂增加一批专用设备,这些设备安好后,就可以迅速增加某些急需配件的生产能力和省内重点产粮区拖拉机的大修能力。

对外文化协会举行酒会
庆祝中国阿富汗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
丁西林和米斯凯尼亚大使共颂中阿友好关系
新华社25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对外文协举行的酒会上,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欢聚,热烈庆祝中国和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两周年。
米斯凯尼亚大使和夫人受到对外文协副会长丁西林、朱光、周而复,理事侯德榜、萨空了,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等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丁西林和米斯凯尼亚大使讲了话。丁西林说,存在于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说明,只要我们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即使是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也可以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并且不断增进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米斯凯尼亚大使说,阿中两国在两年前签订的条约重申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大使表示相信,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不断得到发展。

巴基斯坦新任大使拜会耿飚副部长
新华社25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大使纳瓦查达·阿格哈·穆罕默德·罗查今天上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耿飚副部长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在座。

入侵印军又向我边防部队开枪挑衅
新华社25日讯 侵入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的印度军队最近又连续向中国边防部队开枪挑衅和进行武力威逼。
在新疆加勒万河谷地区,8月21日十时三十分左右,入侵的印军向中国边防部队打了两枪。22日二十时左右,印军四人逼近到距中国边防部队的阵地仅二百米左右的地方又打了两枪。25日十八时左右,入侵的印军又向中国边防部队开枪四发。
在西藏班公湖地区,8月23日十四时左右,印军乘汽艇两艘侵入中国境内班公湖的水面,反复航行侦察,并开枪九发。8月24日十二时五十分左右,一支印军约三十人侵入中国境内班公湖南岸,进逼到距中国哨所(约东经七十八度四十四分、北纬三十四度三十九分处)仅三百米左右的地方,面向中国边防部队卧倒作射击姿势。接着,又有好几批印军陆续从西面和南面进到距该中国哨所仅四百米左右的地方,搭起了三十多顶帐篷,并且构筑工事。这些入侵的印军与原来非法盘踞在中国哨所东面的印军形成三面围逼中国哨所的态势。中国哨所通往后方的交通供应线已被切断。印度入侵军队对中国边防哨所的进逼已使当地形势益趋严重。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
拒绝蒋帮“体育队”入境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23日在给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拒绝台湾蒋介石集团拼凑的企图混入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所谓“体育队”进入印度尼西亚。
苏班德里约的这封信是由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在23日晚上举行的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宣读的。他在信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不能再考虑提供新的便利条件使台湾队有可能进入印度尼西亚”。
这封信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接到通知,以色列队已经正式退出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

这笔账值得算一算
本报评论员
在积肥方面增加投工,划得来划不来?这笔账值得仔仔细细算一算。
要多打粮食就得多上肥料,这件事情,从群众,到干部,没有不知道的。同样的一亩地,多上多少什么样的肥料,能多打多少粮食,这样的账,许多人都计算过。可是,在肥料上每年投的工在全年农业投工总数中究竟占多大比重才好,仔细计算过的人可能就不是很多。有些人虽然知道“积肥如积粮”,却总怕在积肥方面投工太多。
看看北京市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算出来的这笔账吧:1961年,这个大队全年用了七十二万七千多个工分;其中用在积肥方面的是三十九万个工分,占全年投工总数的一半多。施肥所用的工分,还没有计算在内。在肥料方面支出这么多的工分,效果如何?这一年,近一千一百亩粮田,平均亩产六百六十九斤。他们的耕地大部分是土质瘠薄的岗地,自然条件并不好。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这样高,在黄河以北是相当突出的了。当然,把地养肥,也不是一年半载的事。他们从1958年以来,年年都在积肥施肥方面使了大劲,真是下了“硬工夫”。有了这个好底子,再加上有了水利,再加上精耕细作,庄稼就年年长得好。
河南省内乡县师岗公社郭营大队下陶洼生产队的情况,也说明了同样的问题。在同样自然条件下的生产队,在积造农家肥料方面投工的多少不同,产量就会有明显的差别。
在积肥方面多投工,这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在这方面不要怕投入较多一些的劳动力(即人工);一是在这方面不要怕支出较多一些的劳动日(即工分)。对这两层意思,都不可以忽视。
在积肥方面适当多投入一些人工是必要的。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常年不散的积肥专业队伍,占男劳动力总数的24%;经常归积肥专业队伍使用的还有三十头毛驴、六辆大车。此外,在每年农活不太忙而肥源比较多的三个时期,还要抽出积肥专业队伍以外的劳动力的60%到80%,开展群众性的积肥活动。专业队这种组织形式究竟好不好?这要看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事情组织专业队是不妥当的。但像积肥专业队这样的专业队,只要组织领导得好,会对农业增产起重大作用。群众性的突击活动究竟好不好?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事情不适宜大搞群众性的突击活动,硬要去搞就会浪费人力物力、影响工作质量。但像季节性的突击积肥这样的突击活动,则是农业生产活动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突击是为了不失肥源较多的时机,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其他农事活动较少的时间,这正是对人力物力的合理利用。只要安排周到、组织健全、责任分明、计酬合理,积肥的数量和质量也都会有一定的保证。当然,其他的积肥组织形式,如饲养员按牲口定量积肥、一般社员按基本劳动日定任务交肥,等等,只要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经过社员群众讨论同意,只要有利于增加肥料数量而又有利于提高肥料质量,只要算起总账来对当年以至今后几年增产有好处,就都可以试行。
在积肥方面适当多支出一些工分也是必要的。积肥的数量多少、质量好坏,对农业增产有重大的直接的关系;积肥的劳动也比较艰苦,理应给予较多的工分。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给积肥专业队的社员的劳动报酬,就当地具体情况来看,是比较合理的。他们对群众性突击积肥活动中的劳动定额和记分标准,也规定得大家都比较满意。还有一条不可忽视的是,在家庭积肥方面,也要按照分等分级、优质优价的办法,使交给集体使用的肥料又多又好的社员得到较多的工分。当然,如果滥用工分,在对农业生产无益的事情上多用了工分,或者对工作数量质量不合乎要求的人也给了满分,当然是不好的;那样做,就会造成降低工分值的恶果,不利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如果因为舍不得支出必要的工分而使集体生产所需要的肥料不能增加,产量不能提高,工分值的提高也同样不会有可靠的保证。为更多更好的肥料而多支出一些工分,工分值并不会因之降低。师岗公社郭营大队下陶洼生产队算的一笔账也很令人开窍。别的公社的生产队,也不妨算算这笔账。
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公社社员为集体多积好肥料、多交好肥料,集体生产增加了,集体经济发达了,自己的日子就能过得更好。生产队给多积肥料、多交肥料的社员以较多的工分,肥料多了,生产增加了,集体经济就能更巩固、更繁荣。公社的生产队应该把增加积肥投工合算不合算这笔账算清楚,也应该帮助社员群众都把这笔账算清楚。
现在正是夏季积肥的好时机,而秋播小麦增产的根本之计又正是上足底肥。凡是肥料不足的地方,都应该算清大账,发动群众,增加积肥投工,为明年夏季的好收成扎好根基。

庆祝《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共产党人热烈祝贺,马利列大使和吴冷西讲了话
新华社25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马利列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应邀出席,并且在招待会上热情洋溢地致词。他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共产党人,热烈祝贺《人民之声报》在过去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预祝它在今后的斗争中继续取得新的成就。陆定一同志希望中国报刊工作者们认真地向光荣的《人民之声报》学习,学习他们坚持真理,坚持斗争,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的革命精神。
在充满了亲切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马利列大使和《人民日报》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先后讲了话。
马利列在讲话中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人民之声报》和阿尔巴尼亚的其他报刊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教育人民。它们始终是在阿尔巴尼亚建设社会主义、传播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人民友谊的一个崇高讲坛和强有力武器。它们将永远是我们党和人民在揭露帝国主义、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胜利旗帜。
大使强调说,《人民之声报》和阿尔巴尼亚其他报刊一向为保卫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而斗争,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流派的分裂活动。它们传播和坚决保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
大使热烈地赞扬阿中两国报刊为加强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在传播真理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为有忠实的中国同志和朋友作为他们的同业而感到自豪。
吴冷西代表《人民日报》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向阿尔巴尼亚同志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在过去二十年间,《人民之声报》写下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自由、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光辉史诗,记载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
他强调说,《人民之声报》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旗帜,坚持不懈地反对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对于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还说,《人民之声报》坚持不渝地宣传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争取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因而获得很高的国际威望。
吴冷西热烈地赞扬了中阿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表示深信:今后,《人民日报》和《人民之声报》、中国新闻工作者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必将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战斗友谊和共同斗争。
应邀出席的,还有伍修权、黄镇、姚溱、张致祥、贺彪、梅益等各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各新闻单位的代表。在招待会上,宾主不断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报刊事业的胜利,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毛泽东同志、霍查同志等中阿两国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