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发表呼吁书
号召人民以更大成就迎接选举
呼吁南朝鲜人民团结起来赶走美帝促进祖国统一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23日举行第四十九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提出统一的议员候选人参加定于10月8日举行的朝鲜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选举的问题,并就这次选举通过了致朝鲜全体人民的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全体人民都在以攻占社会主义建设高地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无比高涨的革命热情和劳动热情,来迎接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选举。
呼吁书说:在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中,我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定地团结在他们的政权和领袖的周围,过着这样幸福和富裕的生活,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兴旺和繁荣。所有这一切,是劳动党的富有经验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专心致志的劳动的结果,同时也是我国的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胜利。
呼吁书指出,由于劳动党的领导和人民政权的存在,我国人民才能在严峻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打败美国武装侵略者,保卫住自由、独立和祖国的荣誉。
呼吁书号召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号召所有的男女公民为了祖国的繁荣和全民的幸福而巩固人民政权,使它坚如磐石;要求他们进一步加强建立在工农联盟基础上的各阶层人民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团结,巩固共和国北部使之成为劳动人民团结、和睦的红色大家庭,在即将举行的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的选举中充分表现出对人民政权的热爱和信任。
呼吁书号召劳动人民完成金日成同志在昌城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工作者联席会议上规定的必须在一两年内完成的任务,并且特别要求他们为今年攻占六个建设高地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呼吁书还指出,朝鲜南部的人民在美帝国主义者残暴的殖民统治下,正在遭受着前所未闻的民族苦难和痛苦。实际上操纵和控制南朝鲜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各个方面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
呼吁书号召全体选民以拯救南朝鲜同胞的热烈的手足之情来参加选举。
呼吁书说:南朝鲜的兄弟姊妹们除非赶走美帝国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并建立一个人民政权,否则永远也不能摆脱殖民奴役的悲惨处境。呼吁书要求他们团结所有的力量,起来进行反美救国斗争。
呼吁书强调指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选举将总结我们的人民政权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进一步巩固这些成就;将充分显示出已经空前加强的我国革命力量的威力和团结在自己政权周围的我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选举还将给南朝鲜人民以新的希望和力量,无限地鼓舞他们的反美救国斗争,并将对促进国家的统一作出贡献。

庆祝《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各地将广泛开展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区已经成立了由群众团体和文化机关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筹备庆祝出版节(8月25日)。
8月25日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周年纪念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各地将举行群众集会,在会上将报告人民报刊的历史、发展和作用。全国各个报刊的编辑部将组织同读者、志愿通讯员和专栏作家们的见面会。全国各区、工业中心和农业合作社将举行报刊、书籍和图片展览会。
目前,阿尔巴尼亚的报纸和期刊的数目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它们的发行量则增加了十倍。目前,《人民之声报》的发行量就相当于解放前的主要报纸的发行量的十五倍。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英勇司机临危不惧
波兰克拉科夫火车司机西凯仁斯基和司炉勃日克最近以机智、镇定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临危不惧,以果断措施减轻了一次重大的火车碰车事故,避免了国家财产遭到重大损失,受到了波兰国务委员会的嘉奖。
不久前的一天,西凯仁斯基和他的助手勃日克驾驶着一辆重型蒸汽机车牵引着货车车皮开向里比戈茨车站。在里比戈茨车站经过几次调度之后又挂上了十几节车皮,停在线路上等待开车信号。就在这时发生了非常的情况:老司机西凯仁斯基突然发现一列属于“万尼纳”矿井的满载煤炭的火车从矿井支线上快速驶来。这位有二十五年工龄的老司机立刻发现自己的火车所停驶的线路正和飞驰而来的煤车的线路衔接在一起。他迅速地接连拉了几声警笛。但是,载煤火车仍然不顾一切地冲了过来。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立刻判明:载煤火车的刹车已经失灵,司机已经失去对机车的控制能力。果然,他看见矿井火车的司机和司炉从飞驰中的火车里跳了出来,司机受了重伤,司炉当场摔死。
再过片刻,全速奔来的载煤车就将同西凯仁斯基的火车相撞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摆在西凯仁斯基和勃日克面前最安全的道路是跳下车去,那样可以安安稳稳地逃出险境。但是,这位因忠诚工作而备受嘉奖的老司机果断地搬开了“倒车档”,并且对自己的助手说:“我们接受碰车。”西凯仁斯基的火车迅速倒驶,然而载煤火车以更快的速度赶了上来,两列火车碰到一起了。
由于西凯仁斯基大胆、果断地采取了倒驶措施,大大地减轻了撞击强度,只使国家铁路局的机车受到了损伤,矿井火车出了轨,毁坏了几节车皮。而西凯仁斯基和他的助手只是受了巨大的震动,而安全地脱离了险境。
(新华社)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周年
今年的8月25日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创刊的二十周年。
《人民之声报》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机关报。《人民之声报》的历史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历史的一部分,也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光荣历史的一部分。在过去二十年中,《人民之声报》辉煌地记载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法西斯,为建立人民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所进行的光荣的战斗事迹,并在这些斗争中成了党的有力的助手和人民的真正的喉舌。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即现在的劳动党)创办的《人民之声报》,是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解放斗争最困难的时刻诞生的。当时,法西斯占领者掌握着一切宣传工具;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还非常年轻,处于地下状态,既没有纸,也没有印刷厂。但是,尽管如此,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员们却英勇地克服了一切困难,创办了自己的报纸——《人民之声报》。党通过《人民之声报》号召人民为祖国解放而斗争,通过它向广大群众阐明了党的纲领和路线,并且揭露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宣传阴谋。《人民之声报》就像游击队一样,成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有力武器。在揭露反革命组织——如“巴里·康毕塔尔(反革命法西斯政党)”和“李加里契特(保皇党组织)”——方面,《人民之声报》起了重大的作用。它揭露了这些组织和敌人的联系,揭露了它们伪装反抗法西斯的欺骗人民的行为。
《人民之声报》当时不仅宣传报道阿尔巴尼亚国内的问题,而且也发表了有关被占领国家人民反对法西斯斗争的文章和新闻,特别是报道了苏联红军的伟大斗争和胜利。这些报道鼓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当阿尔巴尼亚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全国人民面临着巨大任务的时候,《人民之声报》在动员和提高人民的干劲和觉悟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通过《人民之声报》向人民群众进行教育和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人民之声报》经常教育人民要热爱劳动、热爱社会主义社会,同时还帮助社会主义建设者们去克服困难和缺点,去正确地进行工作。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和外国的读者,可以从《人民之声报》上了解到,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
《人民之声报》也十分重视国际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它阐明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对外政策,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全世界的一切进步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人民之声报》发表了许多文章,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它维护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原则,并为正确解决国际重大问题,如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等问题而斗争。为了巩固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人民之声报》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人民之声报》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着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它特别指出了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行为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严重危险。
《人民之声报》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保卫阿尔巴尼亚的自由、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讲坛和有力武器,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不可战胜的旗帜。
(据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材料)(附图片)
“人民之声报”第一版版面

英勇反“扫荡” 狠狠打击敌军 大规模群众示威
南越人民斗争如火如荼
上半年毙伤俘敌人一万六千,另有敌兵一万五千投诚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在今年上半年共进行了三千五百多次反“扫荡”斗争,打死、打伤和俘虏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一万六千七百二十人,其中包括若干名美国校级军官。这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陈宝剑8月8日在这个阵线中央委员会常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的。
陈宝剑在总结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今年上半年爱国斗争时说,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共有一千二百五十万人次参加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吴集团建立“战略村”、反对恐怖“扫荡”,要求各种日常生活权利,其中约有一百四十万人同从乡到省的各级伪政权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
他说,南越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缴获了美吴集团各种枪支三万多枝,拔除了五十八个敌军碉堡和哨所,迫使敌军撤走七十四个据点,击落敌机十一架,击伤数十架,击毁十八辆装甲车和多列军用火车。
陈宝剑说,在上半年,共有一万五千二百八十八名美吴集团军队的士兵向人民投诚,其中有成批人奋起杀死反动指挥官后投向人民。(附图片)
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奋勇地反击美国—吴庭艳集团的疯狂“扫荡”。
图为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的战士们在行进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扫荡”为什么失败
明江
最近美国“特种部队”和吴庭艳集团在金瓯省发动了一次极端野蛮和残酷的“扫荡”。他们大事宣传这是“大绥靖战斗”,但同时又叫做“打了就跑的战争”。所谓“大绥靖战斗”,就是出动大量的“精锐部队”、直升飞机和炮艇,对南越人民武装进行日本帝国主义当年侵略中国时实行三光政策那样的“扫荡”,所到之处,一片废墟。如果他们能够站得住,就建立集中营式的“战略村”,但他们站不住,被金瓯省人民和人民武装打得落花流水,于是,他们只得狼狈而逃,所以,他们又美其名曰“打了就跑”。
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是肯尼迪政府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一种战争形式。肯尼迪自鸣得意地吹嘘这种“发明”,说什么他们能够抄袭人民的游击战争来进行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美国通讯社所以把这次在金瓯发动的“扫荡”称为“打了就跑的战争”,来掩盖他们的惨重失败而不以为耻,就是借口他们好像本来就不过是进行“打了就跑”的“反游击战争”而已。
但是,据美国一些记者从南越发出的报道,美吴集团大肆吹嘘的“大绥靖战斗”是挨了狠狠的反击,“跑”得十分狼狈。美联社说,四天来,金瓯半岛的人民武装,在美吴集团“在南部沼泽地带进行大规模进攻中没有被消灭”,他们“出色地保存了自己的力量”,并把
“妇女和儿童都撤入了红树丛生的沼泽地带”。然后,南越人民武装在人民的支持下“再次有效地”反击了“疲惫不堪”的美吴集团军队,使敌人不得不“撤出”这个地区,并在逃跑时“不断遭到了伏击”。现在,“在金瓯半岛上被(美吴集团)烧焦的村子里”,当地人民又“已经开始回到那里去”。
美联社的报道,说明了美吴集团“大绥靖战斗”为什么会落得如此“打了就跑”的失败。报道说,美吴集团“对他们在整个半岛扫荡时所遇到的越共(指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建立的村子感到惊奇”。下面是报道的一段摘要:
“共产党的村子很整齐。一些草屋都极其干净,并且都有花园。
每个村子都有进行共产党宣传的扩音器设备,家家都有成叠的共产党宣传小册子。
每个村子的竹墙上都有攻击美国、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机群和吴庭艳政府的巨幅标语。
胡志明的像片贴在墙上的光荣榜上,四周还饰以鲜花。
人们问躲在村子里一个洞里的一个老头:为什么这个村子都有用削尖的竹竿和很深的防御壕沟作成工事,他说,‘为什么?我不让吴庭艳军队和美国侵略者进来’。”
这样人人敌忾同仇、保卫自己幸福生活的坚强的解放区,正在南越广大地区不断建立起来。美吴集团疯狂的“扫荡”也好,“大绥靖战斗”也好,都是无法加以摧毁的。他们的三光政策只能更加激起南越人民的刻骨仇恨和坚强斗志,使他们不仅只能“打了就跑”,而且必然要陷于悲惨的结局。
美吴集团受到的最沉重的打击是,他们吹嘘的“反游击战”的训练和能力,在南越人民真正的游击战争面前,不能不碰得头破血流。美联社报道,从金瓯沼泽地带失败归来的“美国顾问们现在在讨论这次战役,他们怀着悲哀的心情,翻遍亚洲共产党游击战的教科书,发现这些教科书说,这种战术叫‘敌进我退’。”当“疲惫的”美吴集团的军队“撤出这个地区时,他们(指当地人民自卫武装)应用了另一个游击战规律——‘敌疲我打’。”正是由于当地人民和人民武装正确地运用了游击战的战术,胜利地反击了美吴集团军队的血腥“扫荡”。美联社没有报道,美国“顾问”是否已经同时“发现”为什么南越人民能够正确运用游击战的战术,而美国“特种部队”的“游击专家”们又为什么不能做,也做不到。无疑,他们受到的打击本身,是能够使他们发现这一点的。因为,这不是什么秘密,南越人民所以能用游击战争同凶恶敌人作战,并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是因为他们的自卫战争是正义的,是人民拥护的,而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所以可以被打败,并必然要被打败,则是因为这种战争是非正义的、必然要遭受南越人民坚决反抗的罪恶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

巴基斯坦政府照会印度政府指出
巴中边界谈判符合和平利益 印度提出抗议完全没有道理
新华社卡拉奇23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8月9日致印度政府的照会今天晚间在这里公布。照会指出,印度政府5月10日就即将举行的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谈判对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抗议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照会说,印度政府在5月10日的照会中,“竟认为应该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警告,要它注意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举行谈判的‘行动的严重后果’。”
照会说,“印度照会中提到的‘严重后果’这种威胁看来不仅是没有道理和完全多余的,而且看来是要威胁、吓唬和阻止巴基斯坦执行它的坚定的政策:根据联合国宪章通过和平谈判途径来消除可能引起国与国之间的磨擦或紧张关系的任何原因。”
照会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谈判“是为了就中国新疆省和由巴基斯坦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位置和走向取得一致的理解,并且在这个基础上签订一个临时性的协议。”
照会说,“巴基斯坦政府的行动根据是它的这一宣布过的并得到公认的政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它同邻国的一切边界问题以及消除可能造成它同邻国的任何误会或磨擦的任何因素。”
照会指出,“缔结一个临时性协议,就是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共同边界的一致谅解的体现,这将对加强亚洲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印度政府5月10日送交巴基斯坦政府的抗议照会今天也同时在这里公布。

万象、南塔各地人民纷纷集会
要求美国军人迅速全部撤出老挝
并要求诺萨万集团立即把政府机关移交给民族团结政府
据新华社川圹24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万象省各地二千七百多人从8月5日到16日分别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军事人员遵守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协议,迅速地全部地撤出老挝。
万象省万荣县班崩和班帕两乡人民在8月5日的集会上,通过一封给民族团结政府的信件。他们在信中指出,不能让美国、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队和军事人员和蒋介石残匪进行逃避撤军的活动,要求他们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迅速全部撤出老挝。
万象省纳卡、南更等地的人民在集会上,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迅速把所有政府机关交给民族团结政府,并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派遣土匪和飞机侵犯和骚扰解放区。
据新华社川圹23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南塔地区各乡镇人民一万零九百多人最近分别举行二十二次集会,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和军队全部撤出老挝、泰国和南越。集会还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将政府机关移交给民族团结政府。

老挝临时政府决定外国军人撤退地点
新华社万象23日电 据老挝报纸报道,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在今天上午由富马亲王主持的会议上,决定了外国军队和人员撤退的地点。这些地点是万象、查尔平原和甘蒙省的容马拉。这些地点将立即通知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
老挝政府决定组织一个中央委员会负责贯彻日内瓦协议。这个委员会将由联合停火委员会和监督、监察外国军队撤退混合委员会予以协助。
政府还决定8月27日为移交政府各部门和机构的日期。

西非日记(2)
 杜宣
阿克拉的艺术剧院
2月26日
清晨八时许,飞机从拉各斯续航,十时三刻就抵达加纳共和国的首都阿克拉了。以加纳作家协会主席但特先生为首的加纳文艺界的朋友们早就在机场等候着欢迎我们。但特先生是我们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作家会议第二届会议上认识的,我们已是老朋友了。
阿克拉和拉各斯一样是大西洋畔的滨海城市。到处是高大的树木。非洲真是植物的王国。同样的一种树或者花,一到非洲就长得特别高大、开得特别鲜艳。
阿克拉是座十分美丽的城市。明丽的阳光,鲜艳的花朵,绿色的森林和蓝色的海水,构成了阿克拉的特色。
我们下榻在阿克拉的星饭店。这是阿克拉第一流饭店,建筑在高大的森林里,设备完善。用黑色的五角星作为商标,一切设备用具上都有一个黑星。据说在非洲认为红色是不吉利的。黑色是幸运的颜色。
旅馆中四脚蛇很多,而且很大,大的有一尺四五寸长。有时会悄悄的爬进到房间里来,对着陌生的客人作着沉默的欢迎。它的颜色十分丰富,有的头是鲜红的,尾巴是绿色的。有的是绿色的头,紫黄色的尾巴,还有全部是花的,真是好看极了。人们叫它做变色蜥蜴,又叫做变色龙,因为一天到晚它会变成各种颜色。这种变色蜥蜴,是卫生运动的英雄,它在墙脚下,沟渠边,花园里,到处巡逻,觅食蚊子的幼虫和苍蝇。因此阿克拉虽然四季酷热,蚊虫和苍蝇却很少。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到餐厅午饭。在餐厅坐的全是白种人。服务人员都是穿制服的黑人。菜单上印着:“晚餐时,除了穿民族服装外请绅士们打上领带。”
下午,加纳的文化艺术委员会的戏剧艺术的组织者、海地的一位流亡戏剧家罗诺先生,陪同我们到加纳大学去拜访副校长凯西先生。校长为恩克鲁玛总统自己兼任。凯西先生是恩克鲁玛总统的文化顾问,又是加纳政府文化艺术委员会的主席。
加纳大学距离阿克拉市大约七英里。1948年由阿奇莫塔书院发展起来的。
由于联系上的某种差误,凯西先生不在学校里。我们只有乘着车子在校园中兜了一个大圈子。校舍建筑在一个平阔而略带点倾斜度的山丘上。整个山丘,铺满了如茵的绿草,显得空阔而舒适。在起伏的丘陵地带上,一幢幢白色的小房子,很像走进了阿尔卑斯山美丽的牧羊人的村落一样。
从加纳大学出来,我们到市区访问加纳艺术剧院。剧院十分别致,建筑在高大的森林里面,占地面积大约有四分之一亩的样子,是带有非洲风味而又别出心裁的崭新的建筑。剧院最大的一个部分是一块露天的草地,这就是观众席,大约可容一百五十人左右。舞台比观众席高出一尺的样子。约二丈多长,四丈多宽。舞台的两侧有两小间平房,那是演员化装和休息的地方。剧院的经常办公室,也就在这两间小平房里面。
出来接待我们的加纳剧院的创办人梭士兰夫人,是一位很有文化素养的非洲妇女。她是加纳现代剧的启蒙运动者。从梭士兰夫人的介绍中,我们知道她和她的朋友们,为加纳的现代民族戏剧运动尽了很大的力量。
加纳的现代剧,开始于1958年10月。那时在阿克拉的海边找了一间草房子,邀了几个热心戏剧的朋友。但是所有的人,从来没有演过戏,甚至有的人过去还没有看过现代剧。因此必须一方面训练演员,一方面筹措基金。非洲人民本来就很热爱歌舞,而且都富有表演天才。在训练过程中集中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1959年5月,开始了第一次加纳现代剧的演出。通过这次演出,有兴趣的人就更多了。1960年曾经到外地去演出过四次。这样就扩大了影响,人愈来愈多。原来的草房子就不够使用,于是就开始筹建这个剧场。1960年1月开始建筑,7月完工,10月正式举行公演。有了剧场以后,演出就一直不断的举行。
加纳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职业剧团,所有演员都是业余的。演员的业务训练,都是通过排演,现在他们已经有六个业余剧团,每个团约有五十个演员。
晚上,我们就在加纳剧院中欣赏剧院院长格莱弗先生自编自导的话剧:《子和女》,主题是描写非洲上层社会中两代人新旧思想冲突的。他们用的语言是英语,演出的布景和道具都很简单,甚至于没有化装。
我们十分欣赏这座小巧的露天剧院。它是很适合加纳的具体条件的。因为热带建立任何室内剧院,冷气设备是首先要有的,那就需要大笔经费。目前戏剧运动在加纳还是在拓荒运动阶段。观众不是太多,社会影响还不是太大。在美丽的森林里面建筑一个小巧露天剧场,是很切合实际的。
独立后的加纳人民很自然地要求有他们自己民族的文化艺术,加纳的戏剧运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目前,加纳的戏剧艺术虽然还在萌芽状态中,正如任何新生的事物在开始的时候,往往总是幼小的,但它的发展却是前途无限的。(附图片)
加纳首都阿克拉鸟瞰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