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德勒吉奇在庆祝会上报告罗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23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
八时正,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毛雷尔等登上了设在“飞行员”广场的检阅台。检阅台对面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巨幅画像,两边的标语是:“强大和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党的领导下为在我国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向前进”。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萨拉扬大将向检阅场内的罗马尼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随后各兵种以矫健的步伐和严整的队形相继从检阅台前通过,成队的喷气式飞机也从检阅台上空飞过。
接着,群众游行开始。走在群众游行队伍前面的是少先队员的队伍。随后首都工厂、机关、学校和郊区农民的队伍挥舞着花束通过检阅台。游行队伍中抬着许多装璜精致的生产图表和产品模型,显示着工人们在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中所取得的成绩。走在游行队伍最后面的是阵容强大的体育大队。
罗马尼亚的许多大城市也在今天举行了游行,庆祝解放十八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各界代表三千多人,22日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大厅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毛雷尔等人和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庆祝会。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德勒吉奇在会上作了报告。
德勒吉奇说,自1944年“八·二三”以来的十八年中,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政权的巩固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六年计划的前三年(1960—1962年),工业总产值将提高55%,工业每年平均的增长率将达到15.8%,而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年增长率是13%。从六年计划执行以来已经建成了一百四十多个新的工厂和车间。农业集体化的完成为农牧业产品的增长创造了新的条件。党和政府不久前为发展农牧业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取得了成果。
德勒吉奇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1962年国民收入将比1959年增加三分之一。他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互助合作、同苏联给予的援助分不开的。
德勒吉奇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目前的国际局势有利于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坚定不移地奉行着和平外交政策,揭露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阴谋。现在存在着阻止战争狂人的巨大力量。新独立国家的作用愈来愈大了。
他说,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一切努力都由于西方国家的拒绝而失败的话,社会主义国家决定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

卡斯特罗谈甘蔗合作社转变为国营农场问题
古巴甘蔗工人是革命的巨大力量
这一措施有利于完成今年食糖指标,受到广大甘蔗工人欢迎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哈瓦那报纸指出,把甘蔗合作社改变为国营甘蔗人民农场的决定,是进一步提高甘蔗农业工人的热情和增加古巴主要出口品蔗糖的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这一决定是最近在哈瓦那举行的全国合作社代表大会上经过一千一百八十四位代表的民主讨论后作出的。
甘蔗合作社是在土地改革中把美国和古巴大庄园的大片甘蔗园收归国有时建立的。这些大甘蔗园拥有大片的土地,由农业工人集体经营,社员自负盈亏,并且在年终时分取合作社的收获。在组织甘蔗合作社的同时,在畜牧业和种植稻米的大庄园以及未开垦的荒地上建立了人民农场。
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最近在合作社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在土地改革时期,在甘蔗园中组织甘蔗合作社,在畜牧业和稻米大庄园中组织人民农场,是在没有获得指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时进行的一种试验。他说,“革命采取了一个大胆的步骤:没有分配土地,在组织生产时采取了两种形式:合作社和农场。在甘蔗大庄园中组织了六百多个甘蔗合作社,在畜牧业大庄园和未开垦的荒地上组织了三百多个人民农场。”“这两种平行的制度发展着,经受着实际的考验。”
在举行合作社全国代表大会时,全国甘蔗合作社共有十二万社员,约有九万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合二百零一点四五市亩)的土地。在这以前,已经有一部分合作社根据需要和所取得的经验,转变为人民农场。
由于古巴经济的发展,由于两种不同的生产制度所造成的结果,甘蔗合作社的社员和人民农场的工人的收入以及国家给予他们的福利待遇是有区别的,尽管过去他们都是毫无差别的农业工人。因此,在甘蔗工人的广泛要求下,把甘蔗合作社改变成为人民农场,使他们也得到国营人民农场的工人同样的收入和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从而加强全体农业工人的团结,已经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
把甘蔗合作社改变成国营甘蔗农场,又因为甘蔗合作社是在特殊情况下建立起来的,与古巴政府对小农组成的农业社和对个体农民的政策完全无关。因此,卡斯特罗总理在上述的讲话中也强调说,国家鼓励目前小农协会中的大批个体农民组织起来,沿着富裕的道路前进,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自愿和示范的原则。他说,“现在已经建立了近三百个农业社,农业社的农民把自己的土地联合起来。”“对这个农民阶层,应该推动它日益前进。只有通过一种正确的政策和适当的对待,使它自愿地走向更高级的生产形式,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卡斯特罗总理在同一次讲话中强调指出,由于甘蔗合作社改变为国营甘蔗农场,“农场的无产阶级就要增加,从而使甘蔗农场变成我国工人最多的部门,它们范围大,数量多,非常重要。这些无产者的总数超过二十五万人,他们是革命的巨大和宏伟的力量。”他说,甘蔗合作社的农业工人在转变为农场成员后,作为人民农场工人的一项根本任务,就是提高觉悟和自觉地进行劳动。他说,“只有通过流汗、劳动和牺牲,才可能达到我们所希望和需要的一切方面的富裕。”他说,“应该使我国农村的全体劳动者都具有革命思想和拥护真理的思想,应该具有认识到劳动天职的觉悟。”
据古巴报纸报道,把甘蔗合作社改为国营甘蔗农场的措施,受到了广大甘蔗工人群众的欢迎,并且为今后完成食糖年产七百万吨以上的指标,创造了有利条件。(附图片)
“人民的蔗糖生产季节”(油画)
古巴 塞尔瓦多·卡布雷拉·莫雷诺

苏联决定撤销苏军驻柏林警备司令部
德政府声明认为有助于解决对德媾和及西柏林问题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苏联国防部根据苏联政府的决定,颁布了撤销苏军驻柏林卫戍部队警备司令部的命令。
苏联国防部就这一问题发表的公报说,自从关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关系的条约在1955年签订以后,驻柏林的苏联警备司令部曾进行了改组,其职能仅限于警卫事务。
公报指出,驻在西柏林(它实际上已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的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军事警备司令企图利用苏联警备司令部的存在作为西方国家干涉主权的、独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首都内政的毫无根据的借口。他们还企图装出一副姿态,好像在柏林仍然存在着一个四方面的警备司令部,然而大家知道,这一警备司令部早在1948年就由于西方国家的单独行动而不再存在了。西方国家警备司令采取这种手法是为了维持在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以便掩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个军事基地。
公报说,撤销苏军在柏林的卫戍部队警备司令部完全符合苏联一贯执行的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残迹、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政策。
公报最后说,已经通知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西柏林军事当局的代表:有关对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卫戍部队人员和物资进出西柏林的监督、看守在斯班都的德国主要战犯监狱和保护蒂尔加登的苏军纪念碑的问题,暂由驻德苏军司令部处理。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苏联撤销苏军驻柏林卫戍部队警备司令部发表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欢迎苏联政府关于撤销柏林苏联驻军司令部的决定。
声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早在1955年在关于两国关系的国家条约中确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包括它的首都——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拥有完全的自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只是把驻西柏林的法国、英国和美国驻军人员和货物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之间通行的管理权,暂时移交给驻德国的苏军司令部。
声明说,尽管这种情况是非常清楚的,西方国家却一再企图利用柏林的四国地位——这种地位由于它们背离波茨坦协定的原则,已经被破坏了——作为延长它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非法占领制度的一种借口,以便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干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内部事务提供条件。声明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视苏联政府的决定,认为这是对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的贡献,它将有利于对德国的媾和和西柏林问题的和平解决。

艾地在印度尼西亚国庆日谈西伊里安问题
人民对帝国主义存戒心是永远正确的
西伊里安问题的解决并不等于帝国主义者已被埋葬了,必须要求人民经常准备好用武装来保卫自己的权利不受外来进攻;联合国的管理实质上就是美帝国主义的管理,只有继续真正执行三项命令、坚决维护国家利益,西伊里安才不会重蹈刚果的复辙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8月20日在党总部国庆日庆祝会上的讲话。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口号下执行了三项命令。在西伊里安问题解决之后,这个口号仍然有效,“因为西伊里安问题的解决并不等于帝国主义者已经被埋葬了,也不等于人民已经能过兴旺的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四周的是在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国家,帝国主义者不会眼看着印度尼西亚人民彻底实现政治宣言,不会让印度尼西亚人民轻易地根除国内的帝国主义的残余,也根本不会听任印度尼西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因此,印度尼西亚武装力量必须一贯地受到政治宣言的教育,必须要求人民经常准备好用武装来保卫自己的权利不受外来的进攻。为了使人民能过美好的生活,经济情况必须改善。”
艾地表示他同意苏加诺在国庆日作的“胜利的一年”演说的内容。他说:“它反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最重要的任务: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解决经济问题以使人民过美好的生活,继续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作斗争。”
艾地说:苏加诺演说中有些话证明了“在美国的监督下同荷兰签订关于西伊里安的协定是一项艰巨的工作的开端,在这个工作中,十之八九要碰到巨大的困难。在慢慢撤退的荷兰军队面前,在荷兰所留下来的殖民主义工具面前,在联合国负责的外国军队面前,在通过联合国的途径进来的反动力量面前,我们在西伊里安的游击队将会遇到许多困难。”
艾地说,“经验提供了许多教训。联合国的管理实质上是美帝国主义的管理。这个经验将使印度尼西亚人民很容易看出,在联合国统治期间,如果发生了困难,谁应对此负责。”
艾地说,只有继续真正执行三项命令,只有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在联合国管理期间真正取得最好的地位,并且在这以后在占据军政职位方面取得优势,只有在西伊里安执行任务的印度尼西亚官员是坚决维护印度尼西亚的利益、特别是游击队的利益的革命人士的时候,荷兰遗留下来的定时炸弹才能除去,西伊里安才不会重蹈刚果的复辙。如果派遣那些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的人到西伊里安去执行任务,那是非常危险的。艾地说,许多人对荷兰和美帝国主义仍抱有戒心,特别是因为外国军队将被派到西伊里安去帮助联合国。艾地说:
“我们必须永远记住许多国家的经验,特别是我们自己的经验:当帝国主义签订协定的时候,他们并不心甘情愿,他们当时已有了破坏这项协定的全面计划。人民对帝国主义存戒心是永远正确的。”
艾地说,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警惕那些企图使人民对帝国主义抱幻想、骗人民相信协定所以能缔结是由于荷兰殖民主义改变主张和美帝国主义的“好心”的卖国贼。艾地说:“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唯一正确的是:西伊里安的解放是因为三项命令已烧痛了帝国主义的手脚;因为印度尼西亚得到了全世界进步力量的援助。帝国主义仍然是帝国主义。”

不顾人民沉重负担 力图赶上苏联水平
肯尼迪说美国将大大追加空间预算
谈到印度时表示:支持印度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美国在苏联后面“落后得很远”。
一个记者对肯尼迪说,“苏联最近的成就,在二十四小时内把两个人送上天,看来在美国已引起了很大的悲观情绪。人们说,我们现在可怜地落在俄国的后面了”。记者要肯尼迪谈谈他的看法。肯尼迪说,在外层空间活动方面美国是“落后了”,而且“落后得很远”。他还说,“在今后若干时期内,我们仍将落后”。
但肯尼迪一再辩解说,“我们开始得晚”,“他们在这方面一开头就领先,而且他们决心保持领先地位”。
肯尼迪说,他的政府“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他说,“在我就职后四个月我们就把空间预算比我的前任时增加了50%。事实是,今年我们提出的空间预算比过去八年中八个空间预算的数额合在一起还要大。……而明年和今后若干年这种努力还要大得多,它将是对我们大家非常沉重的负担。”肯尼迪企图使人相信,“在六十年代结束以前,美国就将会领先”。
肯尼迪在谈到美国对印度的“援助”时说,印度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我认为,支持它是符合我们(美国)的利益的”。
有记者问肯尼迪,美国“自己境内的”印第安人“完全像我们(美国)正在援助的某些外国人一样贫困”,为什么新墨西哥州阿科玛的印第安人要“和平队”派技术人员去的要求却遭到拒绝。肯尼迪无法答复,他只得搪塞说:“这个,这件事情我不太清楚”。
肯尼迪催促国会从速通过他提出的“扩大贸易法”和关于美国购买一亿美元“联合国公债”的法案。
“联合国公债”是联合国发行,主要是用于维持在刚果的所谓“联合国军”的。肯尼迪说,“这项法案将有助于联合国,也将有助于美国”。他说,“从长远说,这项法案将使我们节省金钱”。肯尼迪担心“如果联合国得不到这笔基金”将使它在刚果为美国利益服务的行动垮台。肯尼迪还要求英、法、比等老牌殖民国家支持下的冲伯集团对美国支持的阿杜拉政府作出让步,在一项所谓“会使刚果实现和解的宪法安排中联合起来”。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
释放四名南越俘虏
新华社川圹23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今天释放四名南越俘虏。他们将由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遣返。
这家电台说,这四名南越士兵是在南越军队侵略老挝时被俘的。

袭击苏军车辆 炸毁火车设备 进行挑衅骚乱
西柏林暴徒连日逞凶
据新华社柏林20日电 在西柏林当局和西德当局的怂恿下,西柏林暴徒连日来猖狂地在东西柏林边界进行挑衅。
昨天和今天两天内,西柏林一批暴徒聚集在东西柏林交界的几处地方,进行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性示威和骚乱,一直闹到深夜。他们向柏林民主区人民警察投掷石块和瓶子,并且百般辱骂。19日,当一些苏联士兵坐着一辆汽车驶入西柏林,准备到西柏林的苏军纪念碑前去换岗时,暴徒竟袭击苏联军车,用石头打碎了车上的玻璃窗,并企图把车子推翻。今天又发生了类似事件,一辆苏军汽车遭到了袭击。
19日,暴徒竟对经过西柏林的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管理的柏林市内火车进行破坏。他们在一节车厢内放了一枚塑料炸弹,炸坏了车厢内部设备和窗子。三个凶手被列车员抓住交给西柏林警察,但是西柏林警察20日释放了他们。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对这些暴徒发表演说,竭力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柏林警察局长杜辛格在电台讲话中也向暴徒们表示“谅解”。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说
再购苏联飞机的谈判正在进行
新华社23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梅农21日在人民院宣布,印度政府正同苏联政府商谈再从苏联购买十二架巨型运输机和直升飞机。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梅农20日在联邦院说,印度的一个代表团正在莫斯科讨论从苏联购买米格式喷气机的问题。梅农还谈到印度派遣的一个代表团曾在英国了解闪电式飞机的性能,并且已经提出了报告。梅农表示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购买这种飞机。

日本实业界代表团访问苏联
同苏联签订重要贸易合同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目前在苏联的日本实业界代表团同苏联签订了几个重要的贸易合同。
苏联木材出口公司同日本王子造纸公司和日本纸业公司签订了一项长期合同。
日本实业界代表团同苏联船只进口公司也签订了几项合同。
苏、日双方21日还签订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对外贸易银行和日本东京银行代理关系的协定。
苏联对外贸易部和全苏商会21日举行了招待会,欢迎日本实业界代表团访问苏联。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强调说,今后几年苏、日交易额能够增长一倍,今后双方相互提供的商品数量每年将达到十亿美元。

裁军会议下月休会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裁军委员会昨天决定从9月8日起休会,至11月12日复会。
委员会授权两主席可以同委员会成员国磋商,另定复会日期,如果他们在考虑了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裁军问题讨论的预期的结束日期和委员会在日内瓦尽可能快地复会的愿望之后,认为有这种必要的话。

戴高乐再次遇刺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法国总统府今晚发表公报宣布,今天有人行刺戴高乐总统未遂。
在戴高乐同他的夫人和女婿一起从巴黎乘汽车前往他的乡间别墅的途中,他的汽车遭到刺客们用手提机关枪扫射。枪弹打坏了汽车的两个轮胎和后窗玻璃,但是车中的人都没有受伤。
这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法国总统第二次遇刺。去年9月,“秘密军队组织”曾用塑料炸弹在公路上行刺戴高乐。今年5月,“秘密军队组织”又曾经策划另一次行刺,但是还没有实行便被破获了。

新老之间
何卓
刚果成了以美国新殖民主义为一方,英法比老殖民主义为另一方,争夺激烈,相持不下的大舞台。在这里,它们动过干戈,火并过一场。现在,武戏过后,正在演带有火药气的文戏。
美国显得暴跳如雷,又黔驴技穷。它虽诡诈,但只有硬的不行、便用软的这老一套。最近美国通过联合国提出“刚果民族和解方案”。主要是两条:“统一”军队,制订新“宪法”。实即解除冲伯集团的武装,吞并加丹加。美国眼看它的这一新殖民主义诡计,在英法比老殖民主义眼中,简直是“班门弄斧”;于是,少不了加上最后通牒,声言如方案不被接受,就实施经济制裁,最后使用武力。但是,依然并不高明。经济制裁,未免有点滑稽;因为加丹加是刚果的财富所在,美国的方案就露了弱点,说要由联合国“处理”加丹加的矿产和税收,也就是要分享老殖民主义在加丹加的既得利益,那末,老殖民主义怕什么经济制裁呢?至于军事制裁,不是刚刚在战场上见过一回高低吗?又怎能吓倒老殖民主义呢?
美国是狡猾和阴险到家的,但英法比老殖民主义也不是很易对付的。使用武力,英国说坚决反对;经济制裁,英国表示不在乎;至于分享税收,那好办;制订新“宪法”,更无妨,给加丹加“自治”吧,“自治”者不许吞并也。你看,硬来硬顶,软来软挡,还耍出一派绅士风度和骑士风度哩。
英国还有更妙的一手。美国通过联合国提出它的“计划”,英国也向联合国提出自己的“意见书”。英国声言,它的“意见书”,“支持”美国的“计划”,但有“保留”。“支持”的主要一条,是同意加丹加“自治”,冲伯就公开表示可以这样取得“民族和解”。“保留”什么呢?主要一条是,不得对加丹加实施制裁,如果要制裁,必须“这种手段将平等地应用于刚果双方”。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经济制裁也好,武力制裁也好,都要对新老殖民主义各自的傀儡集团“平等”实施。更确切地说是,如联合国要制裁老殖民主义者的话,也得制裁美国新殖民主义自己。
要美国鲸吞刚果的工具——联合国和“联合国军”制裁美国,不是天大的笑话吗?但英国不是华盛顿口口声声歌颂的“盎格鲁撒克逊”这天下第一的优等民族吗?英国不是也口口声声歌颂联合国是“自由世界”的支柱,而“自由世界”难道没有大英帝国的份么?因此,联合国制裁刚果和亚非、拉美各国的爱国民主力量的话,“盎格鲁撒克逊”可以一致合作,“自由世界”可以亲密无间;但制裁殖民主义呢?新老应该“平等”,不得有偏。这不是笑话,在英国看来,这是像私有财产和上帝一样神圣的东西。(附图片)
方成插图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再度承认美国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落后于苏联。他还说,“谁要是试图暗示我们并不落后,那是欺骗美国人民”。照此说来,肯尼迪似乎比艾森豪威尔要老实一些,因为艾森豪威尔公开表示不承认有什么差距。
但肯尼迪的老实,有他的用意。他说,他已把美国空间预算增加了一半,今年预算要比过去八年中八个空间预算总数还要大,他要人民“了解”勒紧裤带承受这一“非常沉重的负担”是“极为重要的”。所以,肯尼迪的老实只在他要进一步扼紧人民的喉咙的时候。
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负责人摩斯科索在玻利维亚进行活动的时候,被玻利维亚执政党众议员莱马提出的质问,弄得窘迫至极。
莱马的质问,一针见血:一是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不是由于古巴革命而产生的”;二是问“它的目的是否在于剥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权利?”摩斯科索无法避而不答,但又只敢答复第一个问题,不得不吞吞吐吐地承认“在古巴发生的事情加速了这个计划的进行”,而对第二个问题呢,对不起,哼不出声来了。
摩斯科索只老实了一半,但如果刽子手供认了他的一只手是不干净的,那末,他无论如何不能说他的另一只手是无罪的。莱马也看得很清楚,“争取进步联盟”既然针对古巴革命,当然也针对整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

老猫钓鱼
华君武
据报载消息:美国新墨西哥州阿科玛的印第安人要求美国“和平队”派遣技术人员去帮助发展经济,遭到“和平队”队长施里弗的拒绝。这就拆穿了以所谓“援助落后地区”自命的美国“和平队”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