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我驻苏、阿、波、罗武官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武官潘振武少将7月31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苏联元帅扎哈罗夫、巴格拉米扬、比留佐夫、索科洛夫斯基、叶廖缅科,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和苏军各兵种的元帅、将军和军官们,以及许多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刘晓大使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潘振武少将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和壮大。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已经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潘振武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地为加强与自己的亲密的战友——强大的苏联军队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而奋斗。他指出,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无比坚强的团结,是保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安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强大的堡垒。
格列奇科元帅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多年的革命斗争过程中,取得了对国内外敌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他说,苏中两国的武装部队被巩固的兄弟般的友谊联系在一起,这种友谊是苏中战士在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共同用鲜血凝成的。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尽着很大的努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各国人民间的和平。但我们不应忘记帝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正加紧准备着反对苏联、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这使我们有义务提高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防力量,并使我们的武装力量经常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李一凡上校7月31日晚在这里举行酒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内务部长哈兹比乌中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别克特希中将等高级将领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外交部长什图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市委第一书记德尔维什,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和首都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鲁明参加了酒会。
李一凡在酒会上讲话时谈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所经历的道路以及在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李一凡赞扬了光荣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的领导下守卫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阵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捍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而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还谈到了中、阿两国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
巴卢库上将在讲话时,首先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它是以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它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巴卢库在讲话中严正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唆使蒋介石集团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阴谋。他说,这一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间一再为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霍查的健康而干杯。
据新华社华沙31日电 中国驻波兰使馆武官周永光上校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出席酒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上将,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雅鲁泽尔斯基中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格兰涅夫斯基中将,人民军总后勤部主任泽明斯基中将,以及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武官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出席了酒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1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武官夏飞中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图托维亚努上将和其它将领、军官以及罗马尼亚外交部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和武官。

索非亚和哈瓦那分别集会庆祝我建军节
符拉契夫和加尔维斯谴责美帝唆使蒋匪帮窜犯大陆阴谋
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军中央之家”在7月31日晚间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出席庆祝会的有:保加利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符拉契夫中将和保加利亚人民军官兵等四百多人。
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彭和武官魏精元上校以及使馆其他人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应邀出席庆祝会的还有兄弟国家驻这里的武官。
符拉契夫中将和魏精元上校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符拉契夫在讲话中说:“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地保卫着远东的和平,并且准备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一起给予帝国主义的新战争贩子以致命的打击。”
符拉契夫指责了美帝国主义唆使蒋介石集团窜犯中国沿海地区的阴谋,并谈到了保中两国军队的友谊。他说,中国人民不许任何人侵犯他们的伟大的革命果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战斗的友谊和同志般团结的纽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个阵营的联合力量,将牢靠地保证每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受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侵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斗训练和政治素养方面取得的一切成就,也是我们的成就。我国人民军的指战员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就,看到他们的成就就像看到自己的成就一样高兴。
魏精元上校在讲话中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五年来的光荣经历和在建军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面对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巩固和加强我们兄弟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继续坚持对敌人的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制造东南亚和台湾海峡紧张局势时指出,最近,蒋介石匪帮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正在企图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经过严重考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密切注视着敌人的动向。
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天晚上在哈瓦那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大会,大会实况由电视台向全国播送。参加大会的有首都各阶层、军队和民兵的代表四千人。松树岛驻军首长威廉·加尔维斯少校在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后说:它的历史证明,不重视武装斗争就不能同反动阶级进行斗争。
加尔维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当代最英勇的军队之一。目前它拥有最现代化的武器,具有最高度的纪律性,最热爱中国人民的事业,对自己的斗争抱有最坚定的信念,具有最高的战斗士气。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拥有一支强大的辅助力量,这便是民兵。他们在历次革命战争中证明他们任何时候都是人民解放军永不枯竭的后备力量。
加尔维斯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蒋介石匪帮对中国大陆发动军事冒险。他问道:难道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忘记了在中国大陆、朝鲜、越南和老挝的失败教训吗?他说,中国不是孤立的。
加尔维斯说,我们爱好和平,并且为和平而斗争;但是帝国主义者是背信弃义的,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他说,我们古巴人将永远同英雄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第一线,我们知道怎样保卫人类最美好的事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以及怎样去为此而斗争。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武官黄政基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五年的光荣历史,并且强调指出了两国武装部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出席大会的人们对他们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出席大会的有古巴革命武装部副部长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少校和起义军其他领导人,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奥尔多基,司法部长亚武尔,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各国驻古巴的外交代表。

世界青年联欢节进入第四天
我代表团同亚非青年代表联欢
王照华说中国青年永远同亚非青年携手前进并肩斗争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1日电 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同亚洲和非洲国家的青年朋友度过了欢乐、友好的一天。
上午,在中国代表团住所的大厅中,来自二十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位青年济济一堂,在友好和团结的气氛中共叙友情和保卫和平的信心。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在联欢会上讲话说,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为了增进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中国青年愿同亚洲各国青年一起携手前进。
在联欢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向中国青年代表团赠送了象征青年友谊的纪念品,并且用热情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友好意愿。许多代表在会上齐声高呼“和平友谊”、“中国人民万岁!”等口号。各国青年代表虽然语言不同,但是交谈得十分热烈;广岛的原子弹受害者向中国朋友介绍了日本人民的斗争情况,印度尼西亚代表向老挝代表表示了他们对老挝人民的敬意……。
联欢会上各国代表都表演了歌舞节目。不论是中国的京剧《三岔口》,或是以革命斗争为主题的日本歌曲、印度的民谣和缅甸的合唱,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印度尼西亚代表用清晰的中国话唱的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引起了长时间的鼓掌和欢呼。
下午,中国青年代表又邀请非洲青年举行了联欢。王照华团长在会上代表中国青年代表团热情欢迎非洲朋友。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青年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非洲人民和青年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的最忠实可靠的朋友。他还强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彻底解放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正义的人民。王照华的讲话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应。
今天晚上,中国青年代表团艺术团专门为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代表举行了演出。中国青年艺术家表演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歌舞节目受到全体观众的一致欢迎。当中国青年音乐家们在演唱《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时候,观众都兴奋得手舞足蹈起来。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1日电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今天进入了第四天。
各国青年代表团之间的友好会见活动继续举行。今天共举行了四十次这样的活动。
各种座谈会和讨论会也在继续举行。“和平和民族独立问题座谈会”今天开始举行。中国青年代表团团员黄大仿在讨论会上发了言。黄大仿说,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普遍裁军的障碍,都是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全世界青年要保卫世界和平,就不能不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谈到民族独立问题时,黄大仿说,中国青年深切同情和全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青年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这个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十分巨大的贡献。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青年来说,他们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不能不同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不可分割地结合在一起,当他们在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时候,他们也就是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黄大仿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热烈鼓掌欢迎。
在赫尔辛基市内各个广场上举行了国际音乐会,几内亚、约旦、丹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法国等三十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加了演出。音乐学院大厅从早到晚都挤满了人,许多国家的青年音乐家在这里参加了古典歌曲、钢琴和民族乐器的演奏比赛。这一天,各国青年代表还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一个公园里种上了“友谊树”,留作纪念。

世界青年联欢节体育比赛继续举行
我国运动员符大进获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冠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1日电 联欢节国际青年运动会继续在赫尔辛基六个体育场和运动场上举行。到目前为止,已有约一百五十人获得了第八届联欢节的各种体育奖章。我国运动员符大进在今天的比赛中以57.5秒成绩获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冠军。
参加男子一百米自由泳比赛的共有十三个国家的十九名青年运动员,这是参加人数最多的项目之一。参加今天决赛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阿联、保加利亚、中国、匈牙利五个国家的八位选手。在决赛开始的头二十五米中,保加利亚的波波夫领先,二十五米后符大进急起直追,迅即赶上了波波夫。但两人距离仍不相上下,波波夫仍紧紧跟在符大进后面。在最后几米中,符大进加劲向前直冲,终于最先到达终点。波波夫比符大进差0.4秒,获第二名。我国另一位选手周同文第三个到达终点,成绩是58.1秒。
田径比赛的许多项目已经揭晓。苏联的洛姆塔则以10.7秒获男子百米冠军。波兰的巴兰以3分43.6秒成绩获男子一千五百米冠军。保加利亚的达什科夫以7.29米成绩获男子跳远冠军。苏联叶夫舒科娃获女子跳高冠军(1.65米)。罗马尼亚迪提—迪亚科内斯库获女子标枪冠军(51.02米)。苏联和波兰选手同以47.7秒时间跑完女子四百米接力,冠军由苏联队获得。男子四百米接力冠军也是苏联选手。撑竿跳一共有三位运动员跳过4.20米高度,波兰奥辛斯基试跳次数最少,按规定获得冠军。

德司法部长发表声明
谴责西德不处理前纳粹分子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此间今天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司法部长本雅明就西德当局拒不处理西德司法机关中的前纳粹分子所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波恩政府拒绝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的、揭露在西德任职的许多纳粹法官的原始材料,表明它不想在西德司法系统中建立一个清洁的局面;相反,它却给刽子手们穿上法官法衣来加以保护,这样来处理希特勒帝国时期的八万件司法罪行。
目前还在西德法院和检察机关中任职的千余名法官,都曾在纳粹时期任军事法庭和特别法庭的法官和检察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罪恶深重。
声明谴责西德的“刑法”说,当战争罪犯和纳粹罪犯盘踞国家要津时,许多主张遵守民主基本权利的人受到“刑法”的迫害,而犯有贪污罪的国防部长施特劳斯、驻法大使布兰肯豪恩和阿登纳以前的秘书基尔布却逍遥法外。
声明提到自1956年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共提供了九十二款八百件关于重新在西德国家机关中任职的法西斯法官的原始文件。

苏班德里约离美回国
据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前来美国参加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谈判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晚上乘飞机离开纽约。他将途经巴黎、贝鲁特和曼谷回国。
离开前,苏班德里约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举行了会谈。

美国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无视亚洲人民尊严
大谈美国对亚洲的“保护伞”
伞下的货色是:核战争威胁、打有限战争、搞特种战争
新华社1日讯 西雅图消息: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阿历克西斯·约翰逊7月30日晚间在一篇演说中,阐述了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性战略计划。
约翰逊在日裔美国公民联合会在西雅图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说,美国在亚洲“现在正在战略的三个方面进行工作”,这就是:第一,继续努力准备核战争;第二,扩大打有限战争的努力;第三,建立对付“骚乱和颠复活动”的“政治—军事工具”,即“加速训练特种部队的工作”,进行像在南越那样的“特种战争”。
约翰逊在演说里无视亚洲各国人民的尊严,大谈美国对亚洲国家的所谓“保护伞”。他在演说里历述了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以及同亚洲一系列国家或集团签订双边“防务协定”等侵略活动。他说什么这“进一步表明美国希望援助新兴国家保持它们国家完整的努力”,美国要“维持对亚洲国家的这一保护伞”。在这方面,他特别举出美国帮助吴庭艳集团镇压南越人民的活动作为例证。他强调说,美国“不能放松它保持这一强大军事优势的努力。我们的军事努力正在扩大。”
约翰逊在演说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恶毒的诬蔑。
约翰逊在演说里还谈到了美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对亚洲的侵略政策。他承认,在过去十年内,亚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在今后十年内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约翰逊表示了美国对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不安,他强调美国必须尽其所能在亚洲“保证革命的自由”和“防止骚乱、颠复和侵略”,最后建立一个由美国控制的亚洲“自由国家大家庭”。
谈到美国的经济侵略活动时,约翰逊表示美国要加强推行“粮食用于和平”和“和平队”等形形色色的侵略工具,并且打算加强利用诸如联合国之类的国际组织和建立新的组织。他还表示美国要利用北半球的工业化“盟国”来帮助美国推行它的侵略计划。
约翰逊表示,美国在推行它的侵略亚洲的计划时,将加强利用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在各方面的力量。他说,1961年日本对亚洲各国的出口增加了5%,从亚洲各国的进口增加了18%。日本的对外贸易出口中有一半以上是对不发达国家的,进口有40%来自不发达国家。他强调利用日本的工业和技术力量向亚洲新兴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渗透的重要性。

“援印俱乐部”决定给印度一笔援助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十个国家和世界银行组成的“援印俱乐部”30日在华盛顿举行第六次会议之后,已经答应在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年4月—1966年3月)的头两年向印度提供总数达二十三亿六千五百万美元贷款。
据印度新闻处今天报道,这次会议宣布,在原已答应向印度提供的数目(头两年是二十二亿多美元)外,新增加的数目是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这十个国家除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加拿大是“援印俱乐部”原来的成员国外,新增加了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和荷兰。
据美联社说,这次会上答应给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二年的援助共十亿七千万美元,距离印度所要求的数目还差八千万美元。消息说,在同印度政府协商之后,“援印俱乐部”将在不久(可能是在今冬)再举行一次会议,来考虑印度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对外汇的进一步需要。
“援印俱乐部”去年6月在华盛顿结束的会议上答应给印度的二十二亿多美元贷款中,美国承担十亿零四千五百万美元,其他款额分别由英国、法国、西德、日本、加拿大和世界银行来承担。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抵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前来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金仲华团长和石少华副团长的率领下,已于7月31日晚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

军人、金钱、武器、警犬和“战略村”都无济于事
美国在南越陷入困境
《纽约时报》哀叹美国在南越“胜利的前景依然模糊”
本报讯 美国《纽约时报》在7月23日、25日两天连续报道了美国侵略南越的情况,并且供认了由于南越人民坚决反对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虽然美国在南越投入了大量军事人员、金钱和各种武器装备,“美国在南越的胜利看来依然遥远”。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承认,迄今为止,美国侵入南越的军事人员已经有八千名,他们“实际上是时时刻刻在作战”。所谓“美国顾问”们,“带着武器”同南越伪军“一道进入战斗”;“美国飞行员驾驶着运输机和直升飞机”把南越伪军“运到作战前线上去”。
《纽约时报》还承认,从1954年以来,美国已经给了吴庭艳集团二十亿美元以上的“援助”,“直接或间接地”用于进行反人民战争的目的。到今年年底,美国将把吴庭艳集团的正规军扩充到二十万五千人,“民卫队”扩充到七万二千人,“自卫队”扩充到八万人。
但是,《纽约时报》悲哀地承认,美国依靠这些征服不了南越人民。
它说,南越爱国人民武装“没有大炮,没有高射炮,没有空军,没有卡车,没有吉普车,没有发动机,只有基本的步兵武器”,而美吴集团却将有“更多的直升飞机,更多的装甲车辆和新玩意儿来加强机动性,更多的警犬来嗅出隐藏着的游击队,更多的塑料船用于三角洲地区,更多的受过新的战术训练的美国顾问”。“然而,最后胜利的前景依然是模糊的”。
为什么?《纽约时报》供认,这是由于南越人民支持南越爱国人民武装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而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集团的伪军,则陷于极端的孤立和被动,常常挨打。它说,同吴庭艳军队一道“扫荡”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观察家”们,“常常吃惊于空无一人的村庄的现象”。“当军队接近的时候,除了少数老人和儿童以外,全都逃走了。没有人提供情报,没有人急于挂出旗子”。
美吴集团企图用建立“战略村”来切断人民武装同南越人民的联系。《纽约时报》说,吴庭艳集团要求在今年年底建立八千个这样的变相集中营。《纽约时报》不得不承认,被囚禁在“战略村”里的农民过着“可怕的军事化生活”,并且被迫“带着自己的饭”去给美吴集团从事“修建‘战略村’防御工事的强迫劳动”,因此,“战略村”并不能使美吴集团“赢得农民们的热爱”。
《纽约时报》还透露,美国训练的吴庭艳军队质量很差,不会瞄准,害怕打夜战,害怕同人民武装接触,害怕用小部队出动。它承认,美吴集团发布的战报是靠不住的,“因为伤亡数字常常是以空中观察员的估计为基础的”。他们报告的所谓打死的“敌人”,许多是“在军队进入村庄时逃走而被打死的普通农民”,因为“他们不愿意被兜捕去当兵或者从事强迫劳动”。
美国用来进行“特种战争”的许多“新玩意儿”也“不能打赢这场战争”。《纽约时报》谈到美国从全世界搜罗去的大约两百条警犬。它说,大多数警犬一到南越就病了。分配到第七师的五条狗病了四条,连训练员也病倒了。而且,“有人发现,每条狗一天需要值一元四角美金的冻马肉;”而一个吴庭艳集团的士兵,“只要值一角九分的大米就可以维持了”。
虽然如此,美国仍然企图进一步侵略南越。《纽约时报》透露,美国除了打算把南越中部山区的少数民族赶进据点并强迫他们拿起武器残杀自己的同胞以外,还打算加紧推行“战略村”计划,并且实行“身份证”制度,要每一个南越人的照片和指印。此外,美国还打算加强对吴庭艳集团的控制,要求给予美国在经济支配和军事指挥上更大的权限,并且大力进行所谓“心理战运动”。
《纽约时报》把美国在南越侵略的失败归咎于吴庭艳集团的不得人心,但是美国除了吴庭艳以外找不到更好的走狗,因为“吴庭艳的竞争者们不是出名的腐化,就是贴了前法国殖民政权合作者的标签,或者是不孚众望”。《纽约时报》说,“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华盛顿可能面临“派遣战斗部队去支撑(吴庭艳)政权”。
然而,派遣更多的美国军队到南越去,是不是就能打赢这一场殖民战争呢?《纽约时报》对此显然也毫无信心。它说,“没有一个曾经见过在南越的战斗情况的人,会惯例地希望经过训练的美国军队能比打了七年费钱而又无效的仗的法国人更好地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

美国侵略者的自供
美国驻南越军队司令哈金斯最近谈南越的军事形势时说:“人们不愿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正在取得胜利。但是他们决不会说我们正在失败。”美国的一些好战的将军素来是大言不惭的。因此,如果直接负责在南越的军事侵略任务的将军也吹不出比这个更响亮的牛来,那末局面显然是对他们来说并不很妙。
这里译载一个美国记者对美吴集团的所谓“扫荡”战的一段通讯,其中描写了这个军事行动的一个具体的侧面。这个《新闻周刊》的记者,和另外的一些西方记者,是应美吴当局的邀请,特地跟着“扫荡”部队去现场观察,以便报道
“赫赫战果”的。这次“扫荡”出动的规模不小。“一共是十个营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由美国的直升飞机空运出战。军队有约五十名美国顾问指导,拥有最新的美国装备,包括两栖运兵车和塑料的运输船。”下面就是这一战役的经过:
美国的直升飞机降落在河边的一个着陆点,卸下了南越军队,换乘两栖运兵车。当这些车辆以每小时二十哩的速度开进时,我们所乘的运兵车经常撞着小沟。车内的士兵抓着电车上装的那种皮带,像演木偶戏一样的摆来摆去,手臂碰出了乌青,军衣也撕破了,而且在车里面,就像锅炉里一样的热。常常有运兵车陷在泥潭里,必须用绳索把它拉出来。有一次,我们所乘的车子过不了一条十五呎宽、河岸较陡的小河。一个南越的军官只得爬下车去,到齐胸深的水中,指挥他的士兵在两岸上挖出一个缺口来。过了一个多小时,车子才得开过河去。正当车子在一排坟墓的树林边上开过时,我们看到有新的足印,通向树林。一名南越的班长带着一个班去搜索,但是什么也没有发现。又走了一段路,我们看到了一些茅屋,里面住的游击队已经带着他们的大米和捕鱼用具跑掉了。军队放火烧了茅屋,然后回到河边。在那里,还有别的车辆仍被堵着。到了中午,直升飞机运来了食品,军队花了两个钟头搜集柴火,饱餐一顿。午饭后,两栖部队开始沿湄公河上溯。水流很急,在火一样的太阳下航行了两小时,才走了三哩路,到了一个没有人的村子。这时候正好落潮,两栖车辆开不上稀烂的岸上去。直到天黑,他们还在那里等着涨潮。这一天的作战活动就算完了。……到了周末,又宣布开始一次“前所未有的”战役。这一次,飞机空运了大约四千军队到西贡以北六十哩的丛林地区。这次攻击行动有一个特定的目的。据报告,西贡地区的游击队的首领在那里设了基地。但是第一天下来,又是那熟悉的、使人沮丧的宣告:没有和任何大队敌人接触。
(附图片)
从美国漫画看美国在南越的处境
老兄,你设想我们会卷进去多深?
(原载美国《纽瓦克晚报》)
不要回头——只顾往前!
(原载美国《费城询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