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今日凉山
大凉山是四川省南部的一个富饶、美丽的山区。在这纵横三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七十多万彝族兄弟。在过去漫长的年代里,这里处于奴隶制度的黑暗统治之下,广大奴隶除了一副沉重的枷锁以外,别无所有。那时的大凉山,荒凉,贫穷,落后;劳动人民的生活,就像一支永远没有完结的悲歌。
解放以后,大凉山建立了凉山彝族自治州,1956年至1958年,实行了民主改革。从此,奴隶的锁链被粉碎了,解放了的奴隶成了新社会的主人。他们以空前未有的劳动热忱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在奴隶制度的废墟上,建设着新的凉山,创造新的生活。
在实现了社会主义合作化的凉山农村,人们到处可以看到,荒芜的土地变成了农田,干旱的地区修建了水利工程,新的农具已传到了大凉山,拖拉机也在田野上出现了。过去连一条像样的大路都没有的大凉山,现在县县都通了汽车。随着工业建设的开始,凉山的第一代工人也成长起来了。在他们当中,许多人就是过去的奴隶。
凉山普遍建立了学校,过去奴隶的子女,今天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在奴隶制度下妻离子散的家庭,今天得到了团聚;许多解放了的奴隶,建立了新的家庭。
短短的几年间,大凉山已经换了一个世界,这是党领导凉山人民创造的奇迹。
马乃辉 程明贵摄影
民族画报社供稿
(附图片)
“这里是我们的家乡!”
昔日的奴隶,今日有了新家庭
在从前“刀耕火种”的地方
孩子的新书
收获
织披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