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加诺在庆祝独立日仪式上宣布同荷兰谈判结果
荷兰在西伊里安的殖民历史将结束
必须继续在三项命令的体制内保持警惕处于战斗状态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庆祝独立日的庄严仪式上宣布:“在今年10月1日,荷兰殖民主义在西伊里安的历史将要结束了”。苏加诺总统在他发表的题为“胜利的一年”的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同荷兰的正式谈判已经结束。他宣布这次会谈的结果如下:
“一、在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主义将在1962年10月1日正式结束。在这一天,荷兰旗将正式从西伊里安上空扯下来。
“二、在这同一时刻,我们也将开始逐渐进入西伊里安。
“三、鉴于将所有荷兰人员秩序井然地遣回荷兰需要有时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行政当局将在1963年5月1日前后整个进入西伊里安。但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旗在1962年12月31日,即在1963年1月1日鸡鸣以前正式升起。”
他进一步说明了西伊里安人民的自决问题。他说,具体来说,这种自决是“内部的自决”而不是“外部的自决”。在1969年,西伊里安人民将可以自由地决定:是留在共和国之内,是脱离共和国,还是别的什么?
他说:“我们相信,他们将选择留在共和国内。”
总统还正式通知:今年10月1日,荷兰殖民主义在西伊里安的历史将结束。
从沙璜到马老奇的全国各地都将不再升起作为权力的标志的荷兰旗帜。
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的领土在原则上应该是完整的,即是(独立)宣言所指的共和国。
苏加诺总统说,我们仍然表示希望,这一次荷兰人将真正忠实地履行协议,而不是过去对待林牙椰蒂协定和伦维尔协定的方式,以便将来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两国关系能良好地发展。
他说,同时,印度尼西亚方面不得不保持警惕,继续处于战斗状态,继续“守在阵地里”,继续在三项命令的体制内,继续保持这种状态,直到具体事实说明,这一次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协议已真正得到忠实的履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独立纪念日发表声明
号召加紧执行三项命令收复西伊里安
驳斥所谓美国“迫使”荷兰归还西伊里安的说法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在迎接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七周年纪念日的声明中,谈到了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和同荷兰进行谈判等问题。
声明说,三项命令是解放西伊里安斗争的主要部分。“只有在联合的人民武装力量的强迫下;只有彻底执行三项命令,荷兰帝国主义者才愿意放弃西伊里安。”
声明指出,以三种力量为核心的所有革命力量的团结正在日益发展并变得越来越强大和巩固,这是正确执行三项命令的关键。
声明认为,在目前同荷兰的谈判中,印度尼西亚无论从国际和国内的角度来看,都处于有利的地位。因此,应该以最大的努力来避免作可耻的让步。谈判应只限于讨论关于在今年之内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问题。声明严正地驳斥了这种说法,即所谓由于美国的“好心”和“迫使”荷兰把西伊里安归还给印度尼西亚的愿望,谈判才能获得积极的成就。声明强调指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正确的说法是:美国一直在帮助荷兰。它同荷兰愿意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是执行三项命令以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立国家和全世界进步人民运动友好和无私地帮助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结果。”
声明提醒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必须从过去同荷兰打交道的经验中和刚果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声明指出,在刚果,帝国主义披着“联合国”的外衣,破坏了人民进步力量的团结,而代之以新形式的殖民统治即新殖民主义。声明接着指出,目前,帝国主义利用美元和通过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阴谋破坏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民族团结。
声明希望,人民的民主权利能够在不很长的时期内真正得到完全恢复。
声明在谈到经济困难时说,当前的任务是彻底执行政治宣言的规定,那就是使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成为民族经济。声明说,鉴于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农业国,为了建立健全的民族经济,“必须坚持这种态度:使农业和种植园成为国家经济的基础,并以工业为核心。首要的是:为了能根本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必须创造符合政治宣言的政治条件。”
声明最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加紧执行三项命令和以三种力量为核心的民族合作,以便收复西伊里安和克服衣食困难。

老挝联合政府内阁举行会议
新华社万象17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内阁今晨在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主持下召开会议。
会后公布的一项公报说,会议讨论了老挝的一般政治局势,并特别研究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实施问题。

以实际行动履行日内瓦协议
老挝释放一批美泰菲俘虏
新华社万象17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今天在这里释放了五名美国战俘和一名菲律宾战俘。他们是在参加老挝内战时被寮国战斗部队俘获的。
今天上午,这六名战俘和另外两名泰国战俘被用飞机从川圹送到这里以后,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把他们交给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政府代表乔·维法贡把五个美国战俘和一个菲律宾战俘当场释放,由美国大使昂格尔代表美国政府和菲律宾政府接收。
参加交接仪式的有国际委员会代表。
被释放的战俘们向记者说,他们受到了人道的待遇。
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执行日内瓦协议的诚意,使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释放外国战俘的时间比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时间提前了五天。
由于泰国政府还未派代表来接收他们的两名战俘,这两个战俘暂时留在老挝国防部管理。
新华社川圹1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根据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签订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第七条,今天释放了八名被俘的外国军人。其中有五名美国人、两名泰国人和一名菲律宾人。
电台说,这八名外国军人是在进行侵略老挝的行动时被俘虏的。
电台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把他们送到万象,交给老挝联合政府。老挝联合政府将同这些俘虏所属国家的代表交涉。
电台就这件事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诚意。”

西哈努克亲王宣布
泰军连同美军顾问入侵柬境
入侵军队如不撤退,柬埔寨将把侵略者赶出去
新华社金边17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四百名泰国士兵连同十名美国军事顾问15日侵入了柬埔寨国公省的哈勒地区。他说,只是在一连柬埔寨援军于昨天开到之后,他们才退却了,但是他们仍停留在离柬埔寨边界两百米的地方。
西哈努克在茶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提出要各大国承认和保证尊重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要求。他说,目前的局势是爆炸性的,泰国完全蔑视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愿望,正在准备一场从柬埔寨开始的战争。他指出,侵入柬埔寨的两连泰国军队仍旧赖在柬埔寨境内的柏威夏地区。他说,15日发生的事件是泰国进行的另一次侵略。
西哈努克还说:面对着泰国的这种入侵,美国人竟要求柬埔寨保持镇静。他回答说,柬埔寨是够镇静的,但是这种镇静是有限度的。如果泰国士兵在两个月内不撤退,柬埔寨将采取警察行动,把这些侵略者赶出去。他说不应当把柬埔寨的爱好和平的态度看成是懦弱。他希望美国将制止其仆从国进行侵略。
他说,下星期他将写信给所有国家要求召开另一次国际会议以保证尊重柬埔寨的中立。他还说,柬埔寨所要求的只是保持自己现有的领土和自由。这既不过分,又是合理的。
柬埔寨议会昨天举行秘密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再次向各大国和爱好和平的一切国家呼吁,请它们采取任何适当的可行的措施,来促使柬埔寨的邻国,特别是南越和泰国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中立,并请它们正式做出这种表示,正像它们对老挝所作的那样。

着陆前后
焦急的等候
本报讯 据苏联上校鲁什尼柯夫发自着陆地区的报道说:有历史意义的日子——8月15日到了。这是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返回地球的日子。我们在司令部的人,四个昼夜以来,密切地注视着宇宙飞船的行踪。在着陆以前,我们这里早已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确定宇宙飞行员降落的地方,在那里,在遥远的机场的降落场上,停着运输机和直升飞机,一批跳伞人员正等待着信号,以便在必要时前往援助宇宙航行员。
测时表匀称地响着。钟表字盘上的秒针迅速地在移动。我们从庞大的天球仪和在我们头上移动的“东方三号”飞船模型看出尼古拉耶夫正到达东非大陆,进入了绕行地球的第六十五圈。从宇宙飞船场传来了无线电消息:飞船已经开动制动装置,“东方三号”正在下降。接着就是令人难受的等待时刻。追踪宇宙飞船的探测人员不时发来已得的材料。这些材料立即明确地记录在图表上,标出了符号。桌子不够用,就干脆把一张图表摊在地板上。在指挥所工作的人员,拥有丰富的经验,当宇宙航行员二号季托夫着陆时,他们在场工作。一切进行迅速并且有条不紊。
飞船落地了
值日官一直没有离开电话机,同派出去迎接宇宙航行员的飞行小组保持着联系。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过去了,据估计,尼古拉耶夫应该已经着陆了,但是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最后,电话铃终于响了。
飞去迎接尼古拉耶夫的飞行小组负责人莫斯卡列维奇大尉在空中就看见了降落在地面上的飞船。
毫无疑问,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就在那里。
不多一会,传来了愉快的消息:“尼古拉耶夫很好。他的自我感觉很好”。
这样,尼古拉耶夫就重返地球,回到朋友们中间来了。指挥所的第一部分任务胜利地完成了。但是波波维奇中校现在在哪里?他的飞行是怎样完成的?九时三十六分传来了波波维奇最后发出的信号,宇宙航行员四号报告说,他自我感觉良好。以后呢?
从一个据点传来了报告:听到了“鹫”的声音。
不多一会就测出“东方四号”的方位,就像第一次那样,确定了波波维奇着陆的地点,派出了迎接波波维奇的新的飞行小组。不久,指挥所得知,飞行小组的上尉飞行员勃连乌斯在空中摆动机翼向回到地面的波波维奇致敬。他能够亲眼证实,宇宙飞行员的降落情况良好,他活着并且十分健康,站在祖国的大地上。波波维奇同驾驶直升飞机的波勃罗夫上尉和齐良也夫上尉拥抱后,就登上直升飞机飞往集中地点。欢呼和花束
据苏联新闻通讯社记者阿法纳西耶夫和加秀克报道,两位天上兄弟在卡拉干达着陆地点的一间小房子内会面了。尼古拉耶夫闪动着欢悦的眼睛,满脸胡子,波波维奇容光焕发,神情愉快。他们两人相互拥抱,一起欢笑。
他们穿着运动服,坐在桌旁,一面吃着西瓜,一面眺望窗外。
当卡拉干达的居民知悉苏联宇宙航行员降落在本市的消息后,成千上万的人们蜂涌而来。他们热烈要求同英雄见面。两位英雄走上一张临时拿来的桌子上。顿时,人们的欢呼和花束像雨点般飞来。这时,季托夫也上来同他们站在一起。
之后,尼古拉耶夫单独在一间房间里理发。理发师的心情激动,手有些抖动,一边小心翼翼地替尼古拉耶夫刮胡子,一边不断喃喃自语。厨师们的心情也不亚于理发师,他们做了乌克兰红菜汤和伏尔加辣白菜汤。我们的天上兄弟满意地吃了地上的食物,并准备去休息。
在休息之前,他们会见了当地的矿工代表团,接受了矿工们送的矿工帽和矿灯。
带到宇宙去的珍品
他们飞往休息地点。在飞机上,他们翻阅了这几天的报纸。这些报纸上载满了有关他们的报道。
在机舱里,突然从前舱传来季托夫的声音:“快来看难得的镜头,波波维奇在整理宇宙行装。”大家都聚起来注视着。波波维奇从一个不大的皮夹中,珍重地拿出一面丝绸,上面绣着列宁年幼时的肖像……。列宁到达过宇宙,这使人深深地感到共产党员波波维奇是如何地爱戴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国家的缔造者。他又拿出了一个螺丝,上面系着一条鲜红的带子,上面写着:“我的燕子”。这是他在起飞前给自己的火箭起的名字。还有一枚《共青团真理报》的小纪念章,也参加了宇宙旅行。
尼古拉耶夫在飞机中休息了。波波维奇同季托夫坐在一起,打了一会盹。但是,他们没有能好好休息。尽管有了医生的严格监督,同他们一起飞行的人仍然不断地向他索取纪念物——签名、甚至一小片到达宇宙的纸片……。
他们的身体好极了
据塔斯社的报道说:尼古拉耶夫着陆以后二十五分钟,一位医师在着陆地点给他作了第一次身体检查。医师说,“他的身体情况极好。四昼夜的飞行没有引起任何显著变化。”“尼古拉耶夫的自制能力使我感到惊异。他显得精神饱满,面带笑容,安详得就像没有到过宇宙一样。”
在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回到休息地点以后,医师们又对他们进行了更细致的检查。一位医师在检查以后对记者说:“好极了,好极了。宇宙航行员们的心脏工作极好。血压、呼吸,一切都很好。”
波波维奇的妻子在莫斯科同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通了电话。她说:“据他们说,他们觉得惊人地好。他们的声音就像我刚同他们分别的时候一样,好像他们并没有经历过许多天艰巨,但十分出色的飞行。”
科学家的评语
他们创造的光辉功绩,如何评价呢?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科学院院士雅科夫金说,“已经成功地完成的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宇宙编队飞行,对未来人往太阳系其它行星的飞行,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两位苏联宇宙航行员的编队飞行,是人飞往其它行星以前的一次很好的总演习。”他指出,苏联杰出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经证明,要实现到其它行星的飞行,必须建造沿地球卫星轨道运行的巨大科学站。“‘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的飞行,将对这一任务提供许多珍贵的实际的解决办法”。
他还指出,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飞行表明,人可以在宇宙中长时间停留而健康和工作能力不受损害,停留的时间比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停留时间还可以长得多。他指出,两位宇宙航行员所飞行的路程大大超过了到达月球、从月球背后绕过再返回地面的路程。
(附图片)
图为苏联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在宇宙飞船座舱中的情形
苏联“东方三号”“东方四号”宇宙飞船飞行轨道示意图原载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新华社发)

尼赫鲁两次谈中印边界问题
表示可以同中国举行某种会谈,却又提出先决条件
说印中发生战争是坏事,但又说必须作好战争准备
新华社17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3日和14日在人民院就中印边界问题两次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印度目前“不能与中国人进行任何认真的会谈”,印度必须为战争做好准备。
尼赫鲁在两次讲话中再三强调谈判必须有“适当的气氛”,这实际上是把要求中国从自己的大片领土撤退做为谈判的先决条件。13日他在人民院就中印边界局势进行辩论以前发表的讲话中声称,“除非目前的紧张局势得到消除,以前所存在的而以后已被加以改变的边界现状得到恢复,否则就不能在官员报告的基础上开始进行任何讨论。”14日,他在人民院所做的长篇发言中又进一步说,目前,“我们不能与中国人进行任何认真的会谈。”他说,如果要举行认真的会谈,就必须为会谈创造气氛。
尼赫鲁说,“印度政府准备讨论为了消除这一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和创造进一步讨论的适当气氛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尼赫鲁认为,“谈判和会谈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他说,“谈判是一件非常正式的事情;它要求有非常合适的背景;除非有了合适的背景,否则就不应该举行。”至于会谈,他说,“只要有可能总是应该鼓励的”;但是,他又说,“会谈可能不会有任何结果;也许,无论如何,它有助于了解,有助于试探他人的想法。”他说,“我们可以——我并不说一定——举行某种会谈。”
尼赫鲁一方面说:“无论如何我的确认为战争是坏事。印中之间的战争将是坏事。”但他又强调说:“既然情况是现在这样,我们必须为战争作好准备。”他说,他看不出“除了坚持我们的主张和准备力量以外,还能奉行什么别的政策。”
尼赫鲁在讲话中还大肆宣扬过去两年来印度在进行战争准备和非法侵占我国领土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集中加强我们的力量,军事力量,通讯、公路等等方面的力量。”他说,“我们成立了特别边界公路发展委员会,它工作得很好,并且在非常困难的地带相当快地修建了数千英里道路。”他说,“当然,它的工作是没个完的,在我们制订计划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公路列入我们的计划。”“在东北边境特区这一段(按指中印边界东段),我们也修建了道路。”
尼赫鲁还说,“我们向不同国家搞到飞机——大型飞机——加强了我们的空中供应地位。我们得到了一些直升飞机等等。但主要则是大型运输机。有些来自美国,有些来自苏联。来自苏联的是较大的一种,它们是非常有用的。”
尼赫鲁说,最近几年来,印度花了许多钱生产战争武器。他说,印度要制造和生产飞机、直升飞机和其他东西。尼赫鲁13日在人民院还说,“我们的飞机一直在飞往我们的各个哨所,向他们提供物资。”
尼赫鲁说,“我们改善了我们的军事地位,我们的供应地位,我们在那里的各个地区派驻了军队,建立了前沿哨所。”他说,“如果说他们(中国)有九个哨所,那么,我们有二十二个或者二十三个或者二十四个哨所,我不知道有多少,相当于那个数目的三倍。”尼赫鲁说,“如果有人问我,我要在什么时候设法使他们(中国人)撤出,那就意味着有更大得多的准备。”
尼赫鲁谈到印度在中印边界西段的推进时说,“我们在拉达克的这个部分建立了一种堡垒,设立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军事哨所……我们已经冒了险,我们已经前进了。”他还谈到中国政府就印度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向印度提出的抗议。他说,“他们(中国)提到了数字,我们出动了三百多架次。”尼赫鲁声称:“这是我们的领土,我们想去就去。”
尼赫鲁认为,中印边界纠纷不会在短期内解决,并表示要在许多年内“对付它”。他说,中印边界局势,“是一种严重的局势,我们过去几年来所一直面临的而且在许多漫长的岁月里很可能还要面临的一种局势。”他还说,“我并不是在想这个危机会突然得到解决,它可能持续好几年……我们必须在许多年内对付它。”
尼赫鲁在谈到中国的新藏公路时说,“我不知道这条道路是在什么时候实际建成的,但是我们在1957年年底或1958年——我忘记确实在什么时候了——听到这条公路。”
尼赫鲁在即将结束他的讲话时说,“整个生活就是一场赌博,人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赌博,它们是明智地考虑过的赌博。一切事情都是赌博;我们的五年计划是一场赌博,我们的未来是一场赌博。”

一出应时的活报剧
(事情是虚构的,而台词除甲、乙等配角外全是真实的)
伊尔山
时间:1962年8月中旬的一个下午。
地点:华盛顿某俱乐部的酒吧间。
人物: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界、科学界和报界的知名人物。
开幕,收音机在播放着关于苏联两个载人宇宙飞船在天上编队飞行的消息。人们有的站着,有的坐着,或看报,或喝酒,或打盹,或发楞。各人的脸部表情也不相同,有的作沉思状,有的忧郁,有的焦灼,有的强作镇静,有的无所谓……
法新社记者:苏联今天在空间竞赛中又创造了另一个“第一名”,取得轰动世界的成就……
英国焦德雷耳天文台台长洛佛耳:俄国人的成就是不可思议的。这是他们的才智之深的鲜明表现。真是人类所曾见到的最出色的发展。
美国“水星”计划负责人吉尔拉特(不自觉地):真行!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从椅子上站起来,提高嗓子叫喊):俄国人还应当证明一下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是否真的正在围绕地球飞行。……
(好几个人七嘴八舌争着要说话,其中一个把食指放在嘴唇前面嘘了一声,叫大家安静一下,然后指着电视机。电视机的荧光屏上正映现着欧洲电视公司送来的影片,可以看到在空间微笑的两位苏联宇宙航行员清晰的面影。杜鲁门沮丧地倒在椅子上。)
某甲:几年前曾经指天发誓说他不相信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已经上天的,不就是这位先生吗?
英国焦德雷耳天文台台长洛佛耳:我认为,俄国人显示他们在火箭技术方面遥遥领先。现在看来美国想在今后十年内在这个领域内赶上他们,这种可能是很渺茫的。
英国《苏格兰人报》主编:这件事表明,美国在空间竞赛中既未赶上苏联也未缩短差距。
美联社记者:应该说俄国人在宇宙竞争中扩大了他们对美国的领先的差距。
合众国际社记者科德里:俄国在这项成就方面的优势至少是一年半。差距看来正在扩大。
《纽约时报》评论员(痛苦地):我们是落后了,比我们想像的还要落后。这不仅损害了我们作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的形象,而且在争取人心的斗争中还削弱了我们。
美联社记者:令人感到痛苦的是,美国在登上月球的竞赛中显然又一次远远地落后了。……(他问站在旁边的一位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的官员)你同意吗?
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官员:要想在飞往月球方面赶上他们,我们,看样子,非得创造奇迹不行。他们走在前边已经很远了,而他们那些火箭的巨大能力足以保持住这种领先局面。我们在几年内无法赶上他们。但是请你不要发表我的名字,因为……唔……
英国《每日快报》科学记者平彻尔:我曾把美国在载人飞船在月球着陆方面赶上俄国的差距比作一比五。在本周末苏联取得这个空间成就之后,我把这个差距加大到一比十,不论俄国这两个空间驾驶员是否都能平安着陆。
(收音机播出苏联“天上兄弟”联袂归来、平安返回地球的最新消息。)
美国前任总统艾森豪威尔(激动地打断他的话):美国和苏联之间没有空间差距。我不承认有差距,我讨厌这个字眼。
某乙:前任总统先生,你的说法同事实有很大差距。
艾森豪威尔:我讨厌差距这个字眼。
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局长韦伯(一本正经地):我想我们将在俄国人之前进行一次载人的月球登陆并且回来。
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官员(提醒他的样子):等到1964年美国发射“双子星座号”运载两个人的座舱进行为时数星期的环绕地球飞行的时候——美国最早要到那时才能赶上苏联——俄国人很可能已经尝试在月球登陆了。
美国“双子星座”计划负责人张伯伦:美国在1964年以前不能像俄国人那样把两个人送上轨道。
合众国际社记者科德里(幽默地):俄国人也许会来迎接美国第一批登上月球的人啦。
美国众议院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席米勒(用权威的口气):不管怎么样,美国的空间计划是强有力的,从长远来看我们将赶上苏联。
(人们的目光都集中于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的总统肯尼迪的身上)
肯尼迪(勉强地站起来,无可奈何地):我们落后了,并且还要落后一个时期。……但是今晚我要谈谈我们的经济。(喝了一口冷水,作出准备演说的姿势)……
(人们无精打采地一个一个退场。总统对着剩下的几个喝醉了的伏在桌子上的人在继续他的经济问题的演说。收音机播送着美国流行的歌曲“你是我的月亮,我真想一下子飞到你的身旁”。幕下。)
(附图片)
杜鲁门在观察
——杜鲁门说:还需要证实一下苏联发射宇宙飞船消息的真实性。
苏联 福米切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