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日成在庆祝解放十七周年宴会上致词
朝鲜人民向社会主义高峰继续奋勇前进
金光侠大将命令人民军全体官兵加强战斗力警惕美帝侵略阴谋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晚上在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解放十七周年。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以及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内阁各相,党中央的部长们,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老抗日游击队员,共和国英雄,劳动英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千里马骑手。
各国驻朝鲜使节、外交官员以及在平壤的外宾也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致词说,从日本帝国主义长期的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争取祖国的自由、独立和建设新社会的神圣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短短期间内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今天,朝鲜人民在自己美好的社会主义祖国,过着无忧无愁、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并且钢铁般团结在党的周围,怀着更大的希望和信心,继续以跨上千里马的气概向社会主义高峰勇往直前。
他说:“朝鲜英雄的工人阶级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度上半年计划,在攻占六个高地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他们更加发挥自力更生的精神和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在人民经济的所有部门掀起了巨大的技术革新。”金日成表示深信,朝鲜劳动人民一定能够攻占今年的六个高地。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是朝鲜劳动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和它不可战胜的生命力的表现,是朝鲜人民沿着党所指明的道路赴汤蹈火勇往直前地展开了英勇斗争的结果。”
金日成指出,美帝国主义十七年来一直强占着朝鲜南半部,彻底破坏了南朝鲜经济,使南朝鲜变成了饥饿、贫穷、恐怖和屠杀的黑暗世界。今天,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掠夺和镇压,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并为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进行着更加毒辣的阴谋活动。南朝鲜军事法西斯恶徒压制人民的自由和民主,镇压一切政党、社会团体的自由活动,使南朝鲜人民陷入失业、饥饿、愚昧和黑暗的火坑里。同时他们在“经济援助”的借口下,正在向外国垄断资本家出卖南朝鲜的民族利益。
金日成强调说:“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和法西斯匪帮怎样疯狂挣扎,它们绝不能阻挡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的自由独立和民族统一而斗争的前进道路。只要南北朝鲜的一切爱国力量结合起来,坚决展开反美救国斗争,那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就必将被赶出朝鲜,军事法西斯独裁就必将遭到粉碎,祖国的和平统一就必将得到实现。”
金日成在致词中表示热烈感谢苏联、中国以及其他所有兄弟国家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诚心诚意的支持和声援。
金日成在谈到目前国际局势时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已无比壮大,这个阵营的各国人民牢固地团结在一起。最近苏联载人宇宙飞船的连续发射,显示了苏联战无不胜的威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使全体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感到无比高兴,并且大大鼓舞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殖民地附属国,民族斗争的火焰越烧越旺。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更加高涨。
他说:“国际反动派的元凶——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们不管怎样挣扎,绝不能挽救帝国主义日益衰退和没落的命运,它们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种种阴谋活动必然遭到最后失败。”
金日成强调说:“只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保持最大的警惕,展开更加顽强的斗争,就能制止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活动,就能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他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同全体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进行坚决的斗争。”
苏联驻朝鲜大使莫斯科夫斯基在宴会上致了贺词。
宴会参加者还观看了焰火、大同江上的游艇和艺术家的精采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在朝鲜解放十七周年的时候向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发布命令,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命令说,在短短的时期内,剥削和贫困的根源在朝鲜北部已一劳永逸地被铲除掉了,我们的国家已变成一个拥有自主的人民经济的社会主义工农业国家。
命令指出,在共和国北部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鼓舞下,南朝鲜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刺刀的威胁,正在继续进行着反美救国斗争。
命令说:朝鲜人民充满了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和通过联合力量把美国军队赶出南朝鲜的坚定决心。
命令说,人民军全体官兵应当以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紧张的战斗姿态,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挑衅阴谋,以全力加强人民军各部队的战斗准备和战斗力,光荣地履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职责。
命令表示深信,像磐石般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人民军全体官兵,在这些方面将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飞船着陆再度震动西方
华盛顿目瞪口呆受到沉重的打击
英天文台长说美国十年也赶不上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的编队飞行和胜利着陆使美国极为震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导弹发射基地卡纳维拉尔角的科学家们“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苏联能够把两个载人的火箭发射得这样接近,并且能够使他们降落到陆地上——而不是像美国人那样降落到海面上。”
美联社记者瑞安写道,苏联这次宇宙编队飞行是“最新的空间成就”,是“对美国的一个痛苦的打击”。瑞安说,“华盛顿在初听到‘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的消息时,目瞪口呆。”他担心社会主义制度的这个巨大成就“对美国的政策已经遇到困难的地区像非洲、拉丁美洲等等,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美国广大舆论一致承认美国在宇宙飞行方面的落后。但是,正在西欧旅行的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却居然不顾事实,否认美国同苏联在这方面有差距。他15日在伦敦说,“我不承认有差距。我讨厌这个字眼。”
新华社16日讯 苏联宇宙编队飞行的成功仍然是西欧注意的中心,西欧报纸都登载了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安全着陆的消息。
西欧许多国家广播电台都中断了它们正常的节目来广播这一消息。
在英国,《工人日报》今天的社论说:“共产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再次得到了证明”,“共产主义的优越性将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
伦敦《每日电讯报》认为苏联在宇宙飞行方面的新成就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每日邮报》说,这些成就是“了不起的、不可思议的和惊人的”。这家报纸说,苏联人民“完成了美国人甚至还没有企图完成的功绩”。
英国星际学会副会长肯尼思·加特兰说,苏联的空间编队飞行是“超过了预料的”。焦德雷耳班克无线电天文台台长伯纳德·洛佛耳说:“我认为,俄国人显示,他们在火箭技术方面遥遥领先。现在看来,美国想在今后十年内在这个领域内赶上他们,这种可能性是很渺茫的。”
巴黎《世界报》说,苏联的成就赢得了全世界科学家的钦佩。这家报纸的科学评论员特别指出,苏联宇宙飞行员得到的安全保证比美国宇宙飞行员得到的要大得多。
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承认,这无疑是“第一流的科学成就”。波鸿天文台副台长富特雷说,这种飞行对于科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他特别对两艘宇宙飞船降落地点的接近表示钦佩。
《新来因报》说,莫斯科“取得了比美国大大优越的地位”。
意大利报纸《时代报》说:苏联在空间飞行所取得的功绩令人“非常钦佩”。比利时报纸《城市报》把它称之为“空间的史诗”。《祖国报》说,美国不能掩盖自己的混乱。
瑞典首相塔格·埃兰德赞扬苏联成功的空间编队飞行是“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又一重要步骤”。

苏联驱逐一美记者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16日剥夺了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巴索的驻苏外国记者身份,并通知他离开苏联领土。
采取这个决定是因为巴索违犯了驻苏的外国记者行动准则,巴索在关于苏联情况的报道中的粗暴的诽谤性质引起了苏联公众的合理愤怒。

彭真赠送的一批动物运到平壤
郝德青大使交给平壤市大圣山动物园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今天中午,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代表北京市市长彭真,把送给平壤市的一批动物交给平壤市大圣山动物园。
这批动物中,有长尾雉、银鸡、猩猩、野牛、豹、黑鹿和孔雀等十四种,于朝鲜解放十七周年前夕运到平壤。
平壤市人民在大圣山动物园举行了交接仪式。朝鲜内阁副首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一龙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城市经营相廉泰俊、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郁、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安白云、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全炳哲和大圣山动物园园长郑明述等。
郝德青大使和郑一龙副首相在交接仪式上先后讲了话。
交接仪式后,郑一龙副首相举行宴会,招待郝德青大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尼报赞扬中尼友好解决边界问题
希望中印边界争端和平解决
新华社加德满都16日电 尼泊尔《语言报》最近发表社论,表示希望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争端得到和平解决。
社论强调说:“邻国之间是会有边界问题的,但是任何问题都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
社论说,“尼泊尔同中国之间有过边界问题,但是,这个问题通过真诚的谈判获得了解决。尼泊尔同中国的边界问题刚刚在去年得到了友好的解决,而现在,中尼边界线上已竖起界桩。”
社论说,“中国同缅甸也有过边界问题,但是经过两国领导人的会谈,问题容易地解决了。因此,没有任何东西使有着一千年悠久关系的印中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不能解决。”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谈到苏美两国在宇宙航行方面的情况时,怒气冲冲地说:“我不承认有差距!”
艾森豪威尔没有解释使他得出这个结论的根据。他的唯一的“理由”是:“我讨厌这个字眼!”
尽管艾森豪威尔表示“讨厌”,但他毕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美国的两艘飞船一共绕地球飞行了六圈;苏联的东方三号和四号一共飞行了一百十二圈多……
艾森豪威尔闭眼不认输的阿Q精神,不是独有的。另一个前美国总统杜鲁门表演得更为惊人,他干脆就怀疑苏联两宇宙飞行员“是否真的正在围绕地球飞行”。
在一片震惊混乱的美国,总会有杜鲁门之流那样设法摆脱可悲境遇的“聪明”人,可惜愚人节(4月1日)早已过去了。
美国御用的经济学家,把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称之为“衰退”。
现在,美国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泰勒,又把“衰退”改称为“经济下降”。
用心良苦,但这种忌讳未必能起祛灾除病之效。秃子终究是秃子,即使把它叫做“青丝”,也是长不出头发来的。

西德极端分子又一严重挑衅
德边防军大尉安斯塔多遭到杀害
据新华社柏林1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新闻处15日发表通告说,波恩极端分子8月14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尔专区巴特扎耳岭根县威森菲尔德附近国界上进行了一次严重的挑衅事件。
8月14日早晨,一名西德边防军官和两名边防部队人员侵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岗哨要求他们站住并鸣枪警告时,西德军人竟开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边防部队大尉鲁迪·安斯塔多中弹牺牲。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重要政界人士就这次重大挑衅事件发表谈话说,谋杀安斯塔多大尉是又一次为挑起紧张而有目的进行的挑衅。对被杀害的同志的悲哀将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准备和居民的坚定性。

泰国两连宪兵侵入柬埔寨
西哈努克要美国考虑后果
新华社金边14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连泰国宪兵昨天侵入柬埔寨磅同省的柏威夏区,目前他们仍留在柬埔寨境内。
13日十三时,泰国宪兵越过唐勒山上的丹薛口进入柬埔寨,并向柬埔寨士兵开枪。在柬埔寨方面进行反击之后,泰国宪兵仍然留在深入柬埔寨境内五百米的地方。
柬埔寨国家元首断然驳斥泰国政府所谓在这一事件上柬埔寨是侵略者的污蔑。他要求有关各大国大力干预这件事,以便防止泰国对柬埔寨进行更多的挑衅,使柬埔寨得以安宁。
他指出,泰国的目的在于挑起同柬埔寨的战争并想借此占领隆端古寺和柬埔寨的大片领土。
西哈努克要求“自由世界”,首先是美国考虑这件事的后果。他还说,如果泰国和南越继续对柬埔寨进行入侵和挑衅活动,他将要求大国作出关于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诺言,就如同它们对老挝所作的那样。

恩克鲁玛号召加纳人民警惕
指出暗杀他的事件是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
新华社阿克拉15日电 恩克鲁玛总统昨晚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加纳人民保持警惕,竭尽所能来维护国家的安全。他指出,试图暗杀他的事件是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
恩克鲁玛说,发生这次谋刺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已陷入困境,他们的魔法已经用尽,知道自己的末日已近,便作垂死挣扎。
他说:“可以肯定,我们的敌人在这次图谋中遭受失败之后,将更加猖狂地卷土重来。”“让我们一分钟也不要闭眼不看这一事实。”
恩克鲁玛强调说:“只有我们自己永远保持警惕、民族团结和经常处于警戒状态,才能击败他们的恶毒的活动。”

达罗沙要求巴西议会授予权力
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政府体制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 巴西总理布鲁沙杜·达罗沙昨天在巴西利亚众议院发表讲话,要求议会就他在8月10日向议会提交的咨文授予他以立法权力,这项咨文提出了为执行政府纲领所必需的几项法律草案。
达罗沙总理说,巴西一向存在“社会遭受损害而个人享福的现象,这是寡头势力强加于受剥削的穷苦人民的。”他要求修改宪法,以便实现土地改革。
这位总理要求调整经济权力。他在谈到巴西人在国外的存款时说,这类存款的总额高达八亿美元。他还主张政府必须接管原子矿藏,以防止各强大的国际经济集团施展力量来阻挠巴西原子能的发展。
在谈到巴西的财政状况时,这位总理说,财政状况是“极为令人失望的,因为明年的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十五亿克鲁赛罗”。
他说,必须限制利润外流,因为巴西受到国际托辣斯和垄断资本的掠夺。
达罗沙总理最后说,必须就政府体制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因为“去年在通过政府体制的改变时,没有征求人民的意见。”
工党领袖阿耳米诺·阿丰苏支持推行各项改革。全国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的领袖反对举行公民投票。
在达罗沙总理发表讲话时,二千多名工人聚集在众议院附近。他们高呼:“要改革!”“要公民投票!”
巴西利亚的某些政界人士欢迎工人的示威活动。他们指出,在议会举行会议时,关心这次会议的群众的到场同几乎一半众议员的缺席形成一个对比。

南非当局逮捕民主人士大会主席
英国反种族歧视组织呼吁声援曼德拉
新华社15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在13日晚上逮捕了南非民主人士大会主席贝勒维耳德。
据报道,贝勒维耳德遭到逮捕的“罪名”是因为他“破坏了”南非总统的“尊严”。贝勒维耳德在早些时候已被南非政府援引恶名昭彰的“镇压共产主义条例”剥夺了参加任何集会的自由。
南非民主人士大会是南非欧洲血统的民主人士的组织,主张种族平等,它同南非非洲人最大的民族主义组织——非洲人国民大会合作。
据新华社伦敦15日电“反对种族歧视运动”昨天在这里呼吁舆论声援南非民族主义领袖曼德拉。呼吁书说:“曼德拉和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苏鲁的被捕,意味着(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开始向南非人民大举进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富汗国王离苏回国
辛菲罗波尔消息: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十五日启程回国。
阿富汗国王是应赫鲁晓夫邀请来苏联作为期十天的非正式访问的。他在克里米亚南岸休息期间曾同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晤。
阿根廷人民捐款支援古巴
哈瓦那消息:正在这里访问的阿根廷代表团九日交给古巴教育部长阿特一笔捐赠给古巴建立农村学校的捐款。
这个由阿根廷各社会阶层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指出,这笔钱是阿根廷人民捐给古巴人民的,这是阿根廷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支援。
西德铁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波恩消息:四十五万西德铁路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在十四日午夜发动了一个“照章办事”运动。
菲律宾造船工人和船员罢工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政府经营的全国造船和炼钢公司的大约五百名工人十三日举行罢工,抗议政府限制和扣发加班费。
据报道,解放轮船公司三艘轮船上的一百五十多名船员十二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不发工资和家庭津贴。
法意边境勃朗峰隧道凿通
罗马消息:接连法国和意大利边境的勃朗峰隧道,已经在十四日上午炸开了最后一层岩石。
这条隧道长十一点六公里。它穿过阿尔卑斯山脉而沟通意大利和法国的边境,从而使罗马和巴黎之间的距离缩短约二百二十公里。这条隧道将在一九六四年春天完工。

苏联科学家谈宇宙飞船准确着陆的意义
人类飞往月球已有现实可能
塔斯社科学评论员指出:“天上兄弟”比翼双飞和同时着陆表明,他们具有高度的操纵技术、观察能力和反应速度,可以成功地解决复杂任务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家在“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平安着陆后对报刊发表谈话,评述这一成就在科学上的意义。
苏联技术科学博士波克罗夫斯基对《劳动报》记者说,两艘飞船编队着陆的惊人准确程度和着陆相隔时间短到只有六分钟,证明整个这次飞行、飞行的每一阶段、每一圈都计算得极其精确。在计算飞船的降落时刻方面的极小的错误,飞船对地球定向的极小偏差,制动发动机冲量值的最小的改变,都会导致飞船偏离预定着陆点。
勃鲁耶维奇院士对塔斯社记者说,两艘宇宙飞船在轨道上如此接近,说明飞船上的自动装置具有真正超宇宙的灵敏度。
负责准备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飞行的科学研究所领导人之一对《共青团真理报》记者说,在加加林和季托夫的宇宙航行以后,宇宙航行员培养制度作了某些改变,规定更细致地选拔宇宙航行员和锻炼他们的前庭器官。据现在的考察结果看来,人可以习惯于失重。
生物科学博士格宁对《劳动报》记者说,从生物学观点看来,最有意义的成就就是,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很好地经受住了在飞船制动和着陆期间出现的巨大的和相当长时间的超重。由于他们二人曾经在世界上第一次如此长时期处于失重和活动较少的条件下,这一点就显得尤其重要。“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的飞行证明,飞往其它天体、特别是飞往月球,是有现实可能的。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塔斯社科学评论员指出,“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惊人精确的同时着陆,是苏联宇宙飞行高度技术水平的又一证明。
评论员写道,现在,在人能够在地球周围空间长期停留这一点已经完全清楚的时候,强调指出驾驶宇宙飞船的特殊条件是很重要的。卫星式飞船应当拥有在宇宙中运动的必要的机动性。宇宙飞船机动飞行之所以具有重大意义,是因为,今后对宇宙飞行器运动精确程度的要求将日益增加。不仅在飞船从一个轨道转入另一个轨道时需要这样,而且在飞船向别的天体表面下降和着陆以及使飞船彼此相遇以便在轨道上接近时也需要这样。
为了实现宇宙飞船的操纵飞行,飞船上必须有极完善的定向和飞行稳定系统。使卫星式飞船定向,就是要保证飞船在和它周围最近的天体——地球、月球、太阳以及各个行星之间具有严格确定的位置。操纵宇宙飞行器的飞行,可以利用自动装置,也可以利用手操纵装置。这一点和操纵飞机完全相同。
然而,宇宙飞船飞行条件同现代飞机飞行条件却是有很大差别的。飞行员主要依靠视觉器官、肌肉和皮肤感觉器官和所谓前庭器官(即人的内耳的一部分,它是感受头部和躯体在空间位置的变化以及身体运动方向的感觉器官,因而是控制身体平衡的主要器官——编者注)来确定自己身体的位置。中枢神经系统如果离开所有这些感觉器官,就不可能获得正确讯号。因此宇宙航行员要确定自己在座舱中的位置是有很大困难的。他很难确定哪边是“上”、哪边是“下”。此外,宇宙航行员还需要确定飞船本身在空间的位置。天体在这方面可以帮助飞行员,却不能帮助宇宙航行员。在宇宙航行员眼中,星星只是缀在黑色平面上的一些亮点。在他面前好像悬着一块涂得漆黑的画布,上面有一些不眨动的、凝住的星星。
宇宙航行员不可能感觉到宇宙飞船的巨大运动速度。他在飞行中在距离很近的地方看不见任何物体,而远方物体在他看来也好像是不动的。再加上在发动机关机后座舱内是一片寂静,就造成一种完全安宁的印象。宇宙航行员会觉得,飞船好像一点不动地“悬”在无底深渊之中,而地球,在他能看见的时候,则在缓缓转动。因此,宇宙航行员不可能用视觉器官不断确定自己在空间中的位置。他必须依靠仪表。只有仪表才可能客观地和相当迅速地说明宇宙飞船的飞行高度、速度和方向,说明它在空间的位置。宇宙航行员可以利用这些材料来有把握地进行飞船的机动飞行。
但是,这一任务也不轻松。因为,即使飞行员靠仪表操纵飞机,也会发生所谓“空间位置错觉”。飞行员有时会觉得,飞机突然倾斜了,或者甚至是轮朝天翻过来了。只有很好的飞行铭言“要相信仪表的读数,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才能帮助飞行员在空间中定位。
失重也使飞船的操纵复杂化。动作的正常协调遭到了破坏,完成动作所需要的肌肉力量发生了变化。
但是,问题还不止这些。在普通生活中,全部生活现象都可以在一瞬间反映到我们的意识中。但是在运动速度极大的时候,这种理会过程就完全不同了。
驾驶超音速飞机以每小时两千公里以上的速度飞行时,飞行员对几十米距离内突然出现的障碍事实上是不会感觉到的。这一点应作如下解释:神经冲动从视网膜传到大脑皮层所需要的时间比飞机飞过它自己和障碍之间的距离所需要的时间为长,因此,大脑还来不及及时接到通知。从这里不难看出,在驾驶和使两个时速在三万公里以上的飞船互相接近的时候,对上述情况的正确估计有多么重要。在两个飞船互相接近时,只能靠高度完善的自动化操纵系统来指挥它们。所有这一切都要求宇宙航行员具有高度的观察能力,正确地调节注意的能力,善于在自己的脑中记住足以保证反应速度和反应精确程度的各种细节。在飞行中操纵宇宙飞船的试验表明,苏联宇宙航行员可以成功地完成这些复杂的任务,满怀信心地不断为人类开辟通向宇宙的新道路。
(附图片)
苏联宇宙飞行员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着陆以后在机场上对欢迎者讲话的情形
苏联 肖斯塔科夫摄

西柏林的阴沟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