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美国准备核战争 反对美国军事基地
日本公众支持东京大会宣言和建议书
许多团体代表指责社会党和总评领导人的分裂活动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众纷纷展开活动和发表谈话,表示支持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
日本九州的大约五百名和平人士8月10日在长崎举行整个九州地区的大会,决定发动强有力的联合行动,要求立即和无条件地缔结禁止核试验的协定并阻止美国和日本武装部队目前在九州进行的核战争准备。
绝大多数与会者在讨论时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并坚决主张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应该进行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
12日在鎌仓市举行的第十一届海滨和平节,以两万名参加者的名义通过宣言,要求立即缔结禁止试验的国际协定,要求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和要求美国在远东放弃战争政策。由神奈川县各界一百多个群众组织组成的发起委员会在海滨和平节开幕之前决定: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所规定的方针应该成为和平节的基本方针。
爱知县丰桥市、东京的新宿区和涩谷区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在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闭幕以后举行会议,决定根据世界大会的宣言和建议书继续展开活动。
日本许多团体的领导人向《赤旗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大会宣言和建议书,并谴责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领袖分裂大会的活动。
这些人士中有:京都政府职员工会主席大槻高、香川县政府职员共同斗争协议会主席泽田力夫和长野县青年协会联合会书记长河上正俊。
日本全国建筑工会的大约七十名地方分会代表7日一致谴责在大会上的分裂活动,并且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要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进行斗争。
《赤旗报》还刊登了工人们写给报纸的信件,要求日本社会党深刻反省它在大会上的行动。一封来自福冈的信说,美国在日本有一百八十八个基地,并正在把核武器运入日本。为什么社会党人看不到这个事实。他要求社会党领导人忠于社会党前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关于“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讲话的精神。
同时,《赤旗报》今天还刊载文章,抨击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报》在13日发表的诬蔑中国代表团的文章。《社会新报》的这篇文章硬说中国代表团强调大会应指明和平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就是把中国的路线强加于大会。
《赤旗报》指出,《社会新报》的文章企图颠倒黑白,故意对社会党人的那种使大多数与会者激怒的行为保持沉默。
(附图片)
参加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的日本代表在美国军事基地附近游行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拉丁美洲人民要求保护和发展民族经济
巴西布里佐拉州长说外国剥削是巴西人民贫困的根源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3日电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今天晚上在里约热内卢发表广播演说时表示,外国托辣斯和垄断集团对巴西的剥削是使巴西生活费用上涨和巴西人民贫困的主要原因。
布里佐拉目前是巴西工党联邦众议员的候选人。他指出,有两条通向民族解放的道路:通过实施各项基本改革来结束外国剥削和改变内部结构的和平发展过程,或是通过人民起义的非和平发展过程。他接着说,他将竭尽全力争取和平发展过程,但是人民需要这个过程迅速地到来,因为他们已经不能再等待了。
厄共领导人帕雷德斯说“争取进步联盟”是殖民主义计划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里卡多·帕雷德斯最近在瓜亚基尔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谴责“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名副其实的殖民主义计划。他说,这个计划不仅不能解决和缓和厄瓜多尔的各种问题,而且是为了加强美国对厄瓜多尔一切方面的统治。因此,“反对‘争取进步联盟’的斗争也就是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里卡多·帕雷德斯在谈到最近一个时期来厄瓜多尔政府不断向美国提出新的贷款要求时说,这些所谓“贷款”和“援助”只是美国对正在为民族解放而坚决斗争的厄瓜多尔人民加强压迫和殖民奴役的锁链而已。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说美国公司侵犯哥伦比亚国家主权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哥伦比亚共产党机关报《民主呼声报》最近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向哥伦比亚提供七百万美元贷款而由一家美国公司和美国技术人员来勘探哥伦比亚矿藏资源的阴谋。
评论说:这个极其恶毒的阴谋,侵犯了哥伦比亚最基本的国家主权。哥伦比亚的矿藏应该由哥伦比亚国家来勘探,这是哥伦比亚国家的特权。把这个权利交给帝国主义就是对本民族的致命的一剑。
哥伦比亚矿业部长不久前曾针对上述矿藏勘探问题公开说,哥伦比亚大部分地下资源的开采将是同美国“结合”起来进行。他说,美国将在哥伦比亚建立各种公司来开采石油,因为哥伦比亚政府8月7日制定的石油法令是和美国公司方面协商过的。
哥斯达黎加商会发表声明反对接受条件苛刻的美国贷款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由数千名商人组成的哥斯达黎加商会10日发表声明,反对在经济上依赖美国。
声明表示反对接受美国的条件苛刻的贷款。它说,这种贷款“使我们丧失最好的生产资源,并使我们承担沉重的义务,包括使我们成为某些国家的带有强制性的买主。”声明在谈到美国贷款所附加的条件时指出,美国要求接受它的贷款的国家把款项用于购买美国商品,并且把国家的自然资源交给美国垄断集团。
(附图片)
入盟  方成

英国煤矿和铁路工人要求保障职业
意大利农业工人和面包工人举行大罢工
据新华社伦敦14日电 英国工人正在为保障职业而斗争。
在爱丁堡,全国矿工联盟苏格兰执行委员会已经一致作出决议,对国家煤业局提出的把生产集中在苏格兰四十六个矿井并在1965年以前把劳动力从六万四千人减少至四万四千人的建议表示“严重不安”。
执行委员会昨天整天讨论一份将要关闭的矿井的新名单,受这个名单影响的有四千三百个工人,名单中包括五个原来没有料到会关闭得这么快的矿井。
新华社伦敦电 将近五千名苏格兰铁路工人8日罢工和示威,抗议英国政府打算封闭一万一千英里铁路线和一些修配厂。英国政府这样做,将使苏格兰已有的七万五千名失业者又增加一万人。
示威工人主要来自苏格兰圣·罗洛克斯和考拉尔斯的两家铁路修配厂。这两个厂约有两百名工人被工厂解雇。示威队伍在格拉斯哥的主要街道上游行。他们举着许多标语牌,其中有一幅写道:“苏格兰的未来——骡车”。
在游行后举行了群众大会。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号召全体工会会员为反对封闭铁路线而斗争。
英国国家煤业局已经宣布,最迟到明年3月将在苏格兰关闭大约十个矿井。
新华社15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北部斐拉拉省六万农业工人13日开始一次新的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农业工人在上星期曾经拒绝收割甜菜,停工三天。
这次罢工只在大农场举行,小土地所有者不受影响。
在意大利南部的卡坦扎罗省,全体农业工人13日也再次罢工。从上周末以来,他们已经两次罢工。
新华社12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四万面包工人11日举行四十八小时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劳动时间。这是他们十天来举行的第二次全国规模的大罢工。面包工人要求重新签订集体合同。原来的集体合同已经在四年前期满失效。由于资方的顽固阻挠,一直没能续订新合同。

反对邦政府当局提高土地税
印度安得拉邦二十万农民示威
据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世纪》周报和《大安得拉报》报道,7月 24日,安得拉邦各地农民约二十万人举行了示威,反对邦政府当局的提高土地税法案(补充土地估价法案)。根据这一法案,这个邦的土地税收将从一亿二千万卢比增加到两亿卢比以上。
据《大安得拉报》报道,这一天安得拉邦各县二万五千人来到安得拉邦的首府海得拉巴市,冒着倾盆大雨在那里举行了大规模示威。其中有许多人是从四五十英里以外走来的。这家报纸说:有五百个农民是从离海得拉巴市几百英里的内洛县来的。
在安得拉邦议会大厦的门口,示威者把有三十一万六千人签名的反对这个法案的许多请愿书交给了邦首席部长桑季瓦·雷迪。
喀塔古迪阿姆县六十个村的农民冒着大雨参加了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游行。
在昂戈尔地区的五十个村子征集了反对提高土地税法案的两万个签名。贡土尔县各地举行了五十次群众集会。参加这些集会的达五万人。
据报纸报道,这一法案已于8月4日在这个邦的反对党议员缺席的情况下由邦立法会议“通过”了。
据报道,根据提高土地税法案,在旱地的增税金额,几乎为目前土地税的八倍,而这些地区的农民是最贫穷的。

“新德意志报”就“八·一三”一周年发表社论
柏林保护墙有利于保障和平
朝越报纸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防卫措施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新德意志报》今天就“八·一三”一周年发表社论说,“今天我们能够坚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反对侵略者而建立的保护墙是坚固的,并保障了和平。它促使了某些人正视现实。这种坚决的行动和极端分子的束手无策表明了:我们国家是稳固的、强大的和不可侵犯的。”
社论说,去年一年中,特别在最近几个月里,西方一再煽动起对保护墙的攻击浪潮。所有这些挑衅再次表明保护墙的正确性。
据新华社14日讯 朝鲜《劳动新闻》和越南《人民报》在8月13日一周年之际,分别发表文章和评论,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西柏林四周采取的边界防卫措施。
《劳动新闻》的文章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去年8月13日采取的防卫措施受到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他们认为,这是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一个重要措施。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西德复仇主义者在德国和欧洲制造的危险局势说明,对德和约必须立即缔结,西柏林问题必须迅速得到解决。
《人民报》的评论说,缔结对德和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是一个迫切的国际问题。评论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为缔结对德和约而进行的斗争。评论指出,西德军国主义者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纵容之下,正在柏林边境地区制造紧张局势。这比以往更清楚地表明,和平解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是必要和迫切的。

适应美国原子战略需要 增强镇压人民的能力
日本原子师全部编成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今天建成了五个新的陆军师,从而完成了把“陆上自卫队”按照美国的原子师编制改编成十三个原子师的全部改编工作。
其他的八个师是在今年1月间改编的。日本政府内阁会议昨日批准了这五个新的师的司令员的任命。
改编陆军是日本第二个五年扩军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其目的在于增加日本陆军的机动性,对外可以适应美国原子战略需要,配合美军共同作战;对内可以增强镇压日本人民斗争的能力。
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的十三个师是由六个原有的师(每个师约一万三千人)和四个混成团(每个团六千人)改编成的。在十三个新的师中有五个师每师有九千人,其余八个师各有七千人。
今天建立的五个新的师是总部设在福冈县春日町的第四师、在山形县东根市的第六师、在北海道千岁市的第七师、在熊本市的第八师和在青森市的第九师。

裁军会议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
苏联指责美国阻挠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裁军委员会14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
美国代表迪安和英国代表戈德伯在发言时仍然力图为他们要求建立就地视察的立场辩护。他们硬说,他们关于建立“世界监督岗网”的建议是对苏联的重大让步。
接替已离开日内瓦的佐林为苏联代表团团长的库兹涅佐夫在发言时再次指出,美国阻挠缔结停止核试验条约的立场一直没有丝毫改变。库兹涅佐夫说,美国在基本问题上的立场实质上同过去一样。美国表示愿意研究减少就地视察的次数的可能性,然而又以苏联接受就地视察的强制性质作为条件。美国一方面有条件地提出修改强制性的就地视察的限额,同时却要求扩大视察人员到嫌疑地点进行调查的面积。
库兹涅佐夫说,可见,我们面临的实际上是美国的最后通牒式的要求:如果不接受美国关于建立强制性的就地视察的要求,那么,美国就甚至不准备研究他们自己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条约的建议的其他方面。库兹涅佐夫指出,美国很清楚,苏联和以前一样地不会同意接受美国这样一种建议,这种建议使对方在各种借口下有权在苏联进行情报活动。可见,美国把那些早就被驳倒了的有关就地视察的性质的建议再提出来,无非是为了把谈判引入僵局,从而阻挠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
库兹涅佐夫还着重指出,美国不愿以八个中立国的备忘录为谈判基础,这种态度说明:美国不想缔结协定,它不愿在核武器试验方面受约束。美国领导人并不讳言美国准备今后继续进行核试验和加紧核武器竞赛。

西德和西柏林当局再次疯狂挑衅
吕布克又叫嚷要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西方占领军表示要继续赖在西柏林
据新华社柏林13日电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安全措施一周年的时候,西德和西柏林当局掀起了一个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运动。
西德总统吕布克今晚在西柏林电视台发表挑衅演说,再次表示要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说什么西德统治者将不惜“一切物质牺牲”来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得到“自由”,“重新建立我们人民的统一”。
吕布克表示特别感谢美国总统肯尼迪,因为他不久前明确表示同西德一致。
吕布克是10日特地从波恩赶到西柏林来主持这次挑衅运动的。
留在波恩的西德总理阿登纳昨天也在西德电视台发表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演说。
驻西柏林的西方占领军当局发表声明,再次表明这些占领军要赖在西柏林。

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新殖民主义政策
——肯尼迪政府“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剖视
江瑞熙
去年8月17日,美国策动召开的埃斯特角泛美经济会议通过了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成为美国政府在拉丁美洲正式推行这一新殖民主义计划的起点。
这个计划是在古巴革命冲破美国在拉丁美洲统治的锁链、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空前高涨的形势下提出来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标榜以“援助”来促进拉丁美洲“经济社会发展”,而实际上,它是一个矛头针对古巴和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的侵略计划,是一个保持和巩固美国的殖民统治和经济掠夺的计划。它是肯尼迪政府在拉丁美洲施展的反革命两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干涉内政的工具
“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予拉丁美洲国家的“援助”,是以反古巴、反共、反人民为前提的。以厄瓜多尔为例,今年3月间,美国驻加勒比地区陆军司令博加特直接策动厄瓜多尔反动军人制造政变,迫使厄瓜多尔政府向右转,随之就按照美国的指示宣布同古巴绝交,在这以后,美国立即给予厄瓜多尔五百万美元贷款,并且在最近许诺了更多的新贷款。
阿根廷经历着类似的情况。在今年2月阿根廷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宣布同古巴断绝关系以后和3月举行全国议会与各省选举以前,华盛顿在2月25日宣布给予它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作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内的一项“援助”。
在智利、玻利维亚政府同美国当局关于取得“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贷款的交涉过程中,美国一再企图迫使这两个国家同古巴绝交,暗中威胁说,否则就不给“援助”。
干涉内政、强迫各国出卖主权的情况也表现在贷款的实际分配上。美国控制的作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金融中心的泛美开发银行截至去年年底批准的贷款数目表明,那些在对古巴的关系上保持独立态度的国家,包括占拉丁美洲人口大部分的巴西、墨西哥、玻利维亚、智利等,只得到了一亿三千九百万美元,而对美国卑躬屈膝的一些国家,却拿到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代议制民主”原形毕露
按照美国蓝图通过的埃斯特角决议中规定:“代议制民主”是联盟的一项基本“原则”,必须“实施人民的自决原则来改进和加强民主制度”。肯尼迪政府强使拉丁美洲各国实行所谓“代议制民主”制度,作为它对各国“援助”的条件,并以此来孤立古巴的所谓“暴政”,以便进一步加强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控制。
然而美国一年来的所作所为,已经把“代议制民主”揭露得体无完肤。
巴西亲美反动军人和美国豢养的政客拉瑟达之流在去年8月间发动的政变以及今年5月间政变势力的再次蠢动,目的都是要推翻奉行独立政策的巴西民选的政府。厄瓜多尔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的政变阴谋,同样是由华盛顿所策动和支持的。这些事件再一次证明:策动政变来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执行向美国投降和践踏人民意志的政策,是美国的惯用手法。
今年3月阿根廷选举后发生的事件,更成为肯尼迪的“代议制民主”的笑柄。在被美国官员赞誉为“代议制民主的橱窗”和“实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南方领袖”的阿根廷,由于选举使亲美反动势力遭到惨败,反动军人立即在美国官员的赞许之下发动政变,建立一个实质上的军事独裁政府,宣布取消选举结果,接管反对派得胜的省份,加强镇压人民。之后,美国就源源不断地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下给阿根廷大批“援助”。
怵目惊心的经济掠夺
“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被标榜为经济“援助”和经济“开发”的计划。但是这个计划正像其他名目繁多的美国“援助”计划一样,是为进一步加强美国的经济掠夺与渗透服务的。
接受这个计划提供“援助”,首先要接受许多苛刻条件。这些条件一方面保证美国垄断资本获得最大利益,另方面保证美国资本在国外可以自由掠夺而不受任何干扰。
肯尼迪在今年7月5日的一项关于对外“援助”法案的声明中,在强调对拉丁美洲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重要性的同时,向美国资本家表白说,不能忘记:第一,美国用于经济援助的贷款“必须符合我们(美国)的援助标准,并以美元偿还”;第二,“根据已经制定的新的更严格的程序,在用于对外援助计划的拨款中,80%以上将在美国使用,以购买由美国……提供的货物和劳务”。这就是美国使受“援”国既要接受高利贷“援”款,又要高价购买美国货物的双重剥削政策。
除了上述这一关键性的规定以外,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范围内还为拉丁美洲受“援”国规定了如下的投资保障条款:保证美国私人投资“不受冻结的危险”,不受“征收、战争、革命或暴动造成的损失”。
肯尼迪所说的“必须符合我们的援助标准”还具体表现在美国在这一计划范围内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签订的大大小小的专款专用的贷款协议上。这些协议除了规定贷款必须购买美国原料和装备外,还普遍规定工程要由美国技术人员设计,由美国公司承包,需要的物资由美国船只运输,降低对美国商品的关税,以及高额的利息。所有这些无孔不入的榨取和剥削条件,都引起了拉丁美洲各国舆论的强烈反对。
“援助”和“改革”的神话
在胁迫拉丁美洲受“援”国接受丧权辱国的条件的情况下,美国实际上究竟拿出了多少美元来“援助”这些国家呢?
根据去年8月美国在泛美经济会议上许下的诺言,“争取进步联盟”未来十年中的发展基金总数为二百亿美元,美国将负担其中的半数;第一年美国将拿出十亿美元。但是过去一年来,美国官方承认,十亿美元“援助”真正已经拨付的只有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据说必须俟研究各项具体计划和受“援”国政府履行“争取进步联盟”所规定的义务后,才能提供。
即使是这么一点“援助”,拉丁美洲国家要真正拿到手也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作为拨付援款机构的泛美开发银行去年批准贷款的情况表明,拉丁美洲国家去年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项下一共提出了一百四十二项贷款申请,总值八亿三千多万美元,但是批准的只有十八笔,总值是一亿一千多万美元。
根据“埃斯特角宪章”,联盟的援助基金应该帮助受“援”国实现“工业化”。但是事实证明,美国所给予的“援助”没有一笔用于帮助这些国家建立基础工业。“援助”的三分之二都用于弥补各国财政亏空、稳定货币、支付对外赤字等急需之用。只有三分之一用于各项修建工程、交通、住房建筑、卫生设备等等。在这方面有两个需要指出的事实:第一,这些工程要由美国企业来承包;第二,像拉丁美洲一些经济学家所指出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替美国私人资本创造合适的和方便的投资地盘和投资条件。不能忽视的是,这些贷款援助的主要对象不是受“援”国的民族企业,而是盘踞在各个国家的美国公司或者与美国资本有联系的企业。
鉴于拉丁美洲广大人民对封建大庄园的土地占有制以及社会上贫富悬殊现象的极端不满和坚决反对,“埃斯特角宪章”规定了所谓“土地改革”以及其他“改革”,但是,正像许多拉丁美洲人士所指出的:真正的改革必然是打倒封建寡头势力,同时给予勾结和扶持寡头势力的帝国主义以猛烈打击。而事实是,美国既不会赞成消灭美国垄断资本在拉丁美洲占有的特权地位和本身就是大庄园主的美国公司的土地占有权,也不会赞成真正摧毁作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统治的重要支柱的大庄园制度以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结构。以美国在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以及其他国家倡导的“土地改革”而论,其共同的特点是:移民开垦荒地,不触动或者只触动极少一部分大庄园的土地,允许大地主以高价出售次等土地,根本不改变大庄园制度。因此,肯尼迪吹嘘的“土地改革”,只不过是借以麻痹拉丁美洲农民的一个骗局。
是争取进步,还是制造贫困
在3月13日美国宣布联盟计划一周年时,肯尼迪曾说:十年以后,“拉丁美洲人民将会成为工业化的、蓬勃发展的、日益富裕的社会的公民,与美国和西欧平起平坐。”可惜,无情的现实告诉人们这一幅美丽的远景不过是纯粹的欺骗。“争取进步联盟”实行一年来,拉丁美洲一片混乱,危机一个接着一个,许多国家处于政治动乱和经济残破的状态。
拉丁美洲的落后和贫困,正是由于美国疯狂掠夺的结果。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佩洛曾写道,最近两年中,美国从拉丁美洲国家拿走的美元,比这些国家从美国得到的美元要多十三倍,光是美国公司就从各项投资中得到了十六亿美元的利润。
美国一面大谈其对拉丁美洲的“援助”,一面却变本加厉地执行其损人利己的贸易政策——贵卖贱买,限制进口,出口倾销,使拉丁美洲国家年复一年地遭受成亿美元的损失。尽管美国代表在去年泛美经济会议上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定下了“稳定拉丁美洲出口的基本产品的价格”的任务,但是一年后的今天,仍然原地踏步,毫无具体的措施。巴西驻美大使坎波斯最近在巴西举行的一次讨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会议上说,拉丁美洲向美国出口的物品平均价格比1953年下降了20%,而美国对拉丁美洲出口货物的价格却提高了10%。如果以1953年的价格计算,拉丁美洲1961年对美国的出口应该比它当时得到的实际收入多十四亿美元,这笔款项超过了同年给予拉丁美洲的各种“援助”的总和。
在美国的压价和限制进口政策下,出口咖啡的巴西、哥伦比亚等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损失极其巨大。1961年巴西出口的咖啡比1954年增加了三十六万多吨,收入却减少了二亿三千多万美元。由于咖啡跌价,哥伦比亚在到去年为止的七年内,损失了十二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内许诺给它的贷款的三倍。
所有这一切都赤裸裸地暴露了“争取进步联盟”的真正面目。不仅拉丁美洲的进步群众愤怒谴责这是“名副其实的美国新殖民主义计划”,是“制造贫困的联盟”,而且许多民族资产阶级人士,包括议员、教授、学者也都在指责这个“联盟”的罪恶的掠夺性质。
显然,“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正在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拉丁美洲人民正在更加勇猛地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推向前去。这就是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负责人莫斯科索最近所说的“可怕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