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欢呼苏联开辟星际飞行的广阔前景
罗匈德捷舆论盛赞社会主义日益迅速增长的优越性
亚、非、拉美报纸说苏联进入征服月球的重要阶段
据新华社14日讯 罗马尼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报刊和科学家,今天继续欢呼苏联成功地发射“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的新胜利。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天文台台长杰米特列斯库在《火花报》上写道,我们科学家同我国的劳动人民一起,为苏联的新胜利感到骄傲和高兴。
匈牙利科学界人士指出,这次双双的航行为星际飞行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景。匈牙利星际旅行委员会秘书埃尔诺伊·纳吉说,在“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的成就的基础上,可以设想,在将来发射密封舱可以装载两三个人的飞船是完全可能的,它们将比目前的飞船更好地完成它们规定的任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14日发表的社论中说,这次飞行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日益迅速增长的优越性的新标志。这是它们的人道和威力的标志,这是向全世界人民宣告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必然胜利和世界和平和真正人的制度的胜利的信号。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3日发表了题为《苏联科学技术的无比胜利》的社论。社论说,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了不起的配合飞行,不仅是苏联科学技术的新的杰出成就,而且进一步证实了苏联人民的莫大的勇气。
据新华社14日讯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报纸和公众舆论纷纷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并欢呼苏联科学技术新的巨大成就。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14日发表社论说,正在世界上特别是亚、非、拉丁美洲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日益发展的时候,苏联新的宇宙飞船的发射,进一步鼓舞那些正在为国家独立和和平而斗争的人们。
《柬埔寨电讯报》在13日的评论中写道,“苏联再次证明了它在这个领域内的无可非议的优势。”
缅甸《先锋报》的社论说,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苏联宇宙航行员史无前例的飞行上面。这证明苏联科学技术的高度水平。苏联科学是为和平的利益服务的。
日本报纸《每日新闻》写道,苏联的新成就是人类征服宇宙历史上的划时代的事件。这是人类朝着月球旅行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叙利亚《胜利报》、《时代报》和《大众回声报》都刊登了苏联成功地发射宇宙飞船的消息。《胜利报》的标题说,“两个苏联宇宙航行员在轨道上见面”;“征服月球和火星的重要阶段”。《大众回声报》说,苏联这一成就使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苏联的宇宙飞船将第一次飞往月球。
阿联开罗《晚报》说,苏联同时发射两艘宇宙飞船是一个空前的科学成就。全世界正在屏息地注视着苏联这一伟大的成就。这家报纸在提到美国及其他某些西方国家报纸企图贬低这一真正历史性事件的意义时说,美国报纸应该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
阿尔及利亚《共和阿尔及尔报》也用整整一版的篇幅报道了苏联成功地发射两个宇宙飞船的消息。
摩洛哥《非洲民族报》指出,苏联宇宙飞船编队飞行是果敢精神和准确性的新成就。在宇宙航行员的人数方面,围绕地球运转的圈数方面,在行动的协调和重要性方面,苏联人已经走在美国人的前面了。
加纳《每日写真报》说,苏联成功地发射“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是苏联在科技方面的杰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
《坦噶尼喀旗帜报》在一篇题为《人在宇宙中》的社论中指出,苏联宇宙飞行员这次飞行是人类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一个重大步骤。苏联宇宙航行员的这一新的飞行,使人类实现打开月球和其它行星大门的愿望为期不远了。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13日向苏联宇宙航行员致贺电。贺电说,比翼双飞的,大无畏的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显示了苏联人的勇敢、觉悟和决心。苏联人掌握了最现代化的先进科学技术,使为全人类造福而征服宇宙成为可能,为人类建立了伟大功勋。
巴西科学院院长阿图尔·罗塞斯教授说,苏联技术的优越性是值得鼓掌称赞的。苏联人再次显示了他们的技术的进步水平。
委内瑞拉参议员赫苏斯·法利亚等人说,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功勋。他们向苏联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
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大学教授米格尔·罗莎说,宇宙飞船“东方三号”、“东方四号”的发射是“伟大的功勋”。
(附图片)
苏联第四位宇宙航行员帕维尔·波波维奇在宇宙飞行前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穿着宇宙服装的苏联第三位宇宙航行员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 塔期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科学技术成就揭开历史新页
苏科学家谈有关飞船的考察任务和航行训练情况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领导宇宙航行的国家委员会的主席在宇宙飞船场就“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相继发射入轨道对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委员会主席说,科学家、设计师、工业工作人员在建造宇宙飞船时所解决的任务是十分众多的。“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飞船之所以能发射成功,是由于在许多工业部门参加下完成了巨大的工作。在每一次解决任何一个任务时,一些彼此相距极远的科学和工业部门中的人员都表现了光辉的合作精神。
委员会主席说,运载火箭、飞船本身、飞船上和地面上大量系统的动作精确性和可靠性,这就是苏联宇宙技术的特征。苏联在完成自己的宇宙空间考察计划方面的精确性和一贯性是大家都知道的。“东方四号”飞船发射到可以保证两艘飞船距离最小的预计点上,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志。“东方四号”发射时间的精密程度达到几分之一秒。这是因为:宇宙飞船达到了第一宇宙速度,每一秒就差不多要飞行八公里。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科学家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和谈话,介绍“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飞船的考察任务和宇宙航行员训练等方面的情况。
医学副博士巴耶夫斯基在《真理报》上撰文指出,“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的发射,在苏联科学成就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在这次飞行中,生物学测量计划具有很大的意义,它比前几次飞行的生物学考察计划扩大了许多。
“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飞船飞行中进行的生物学测量计划规定记录下列生理数据:心肌的工作、呼吸运动、脑生物电、眼球的运动、皮肤电流反应。除此以外,还要利用专门的系统来记录脉搏的频数和呼吸的频数。
一位医师兼心理学家在《红星报》上介绍了宇宙航行员四号波波维奇在隔绝室中的训练情况。隔绝室是一个方圆仅三、四步的小房间。在波波维奇进去以后,沉重的铁门就紧紧地关死。他同整个世界完全隔绝开来。他看不见人,也看不见白昼和黑夜,听不见人声、街市的喧嚷、树叶的沙沙声……他周围是一片寂静。医师们则在外面通过电视装置注视波波维奇。
波波维奇在隔绝室里就像在家里一样,每天一清早就开始做体操,然后吃早饭,满怀信心地、干练地开始一天的活动。休息时间他甚至还唱歌、跳舞。晚上用来阅读,起先读严肃的书籍:控制论、天文学、生理学。读疲倦了,他就开始读诗。度完最后一天,他情绪饱满地走出隔绝室,既没消瘦,也没苍白。

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发表会议公报
贯彻分权原则 确定军队、党和国家的新关系
新华社阿尔及尔13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13日发表公报,宣布政治局在最近举行的工作会议中决定采取的若干措施。
公报说:“在六个军区负责人参加下,政治局在1962年8月11日和12日的两次工作会议中,在改组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范围内,研究了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卫生情况。”公报说:“政治局在这一研究结束后,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并把这些措施告知各负责人。这些措施是关于贯彻分权原则的。”
公报说:“政治局确定了军队、党和国家机构之间应存在的各种新的关系,特别是关于一般行政、警察和司法方面的新的关系,并且确定了决定(国民议会)目前的候选人名单的原则。”
公报说:“在党的方面,政治局通过了一个建立一个全国性组织初步结构的计划大纲。为此,设立了一个全国组织委员会,由负责政党和全国性团体的组织工作的比塔特领导,并且有从各军区委员会中产生的负责人参加。”
公报说:(政治局)“确定了一些有关党的工作的技术性措施。
“在军事方面,决定:
“1、设立国家军队的预算。
“2、设立由国家军队军官组成、由负责军事问题的本·阿拉领导的办公室。”
公报说:“政治局为它获得各负责人的最大谅解而感到庆幸。经过交换意见,产生了对于所考虑的各项问题的性质、迫切性和解决办法的一致的看法。”

苏联飞船打破了美国技术最先进的神话
肯尼迪承认美国还要落后一个时期
西欧报纸说苏联征服宇宙比美国遥遥领先
据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无线电和电视广播演说中承认,美国在宇宙科学技术方面大大落后于苏联。他说:“我们落后了,并且还要落后一个时期。”
美国负责宇宙航行计划的官员张伯伦也承认,苏联宇宙飞船的编队飞行“在外层空间技术方面向前迈进了复杂的一步”。美国众议院外层空间委员会主席米勒把宇宙飞船编队飞行这件事称为“令人印象深刻的高超技术”。
《纽约时报》昨天的一篇通讯写道:“华盛顿感到沮丧。”
这家报纸同一天的社论说,苏联在征服月球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纯粹的科学成就来看,这次空中会合意味着人类智慧的又一胜利”。社论忧郁地谈到美国说:“我们是落后了,比我们想像的还要落后。这不仅损害了我们作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的形象,而且在争取人心的斗争中还削弱了我们。”
据新华社14日讯 苏联宇宙飞船成功地编队飞行的消息是昨天西欧报纸注意的中心。
伦敦《泰晤士报》认为,苏联两艘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是“在探索空间方面进入新阶段的一个标志”,它“说明了在发射和控制的方法上绝对可信赖”。
英国的一些空间研究专家13日表示,苏联宇宙飞船的编队飞行使他们深深感到苏联在空间研究方面比美国领先。英国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台长洛佛耳把苏联宇宙飞船的成就叫作“人类所曾见到的最出色的进展”。
巴黎《战斗报》社论说:“在广阔无垠的天空和空旷的星际间双人飞行,这个功绩证实了一种达到顶点的技术,这种技术已经在宇宙航行学方面保持对美国遥遥领先的地位。应当承认,这种功绩再明显不过地证明了(苏联)完全掌握了如何发射和操纵火箭。”
西德《世界报》说,苏联宇宙飞船的编队飞行“事实上是向月球迈进的一大步”。
西欧不少报纸着重指出,苏联在探索宇宙空间方面远远走在美国前面。罗马《报信者报》说:“苏联在同美国的宇宙竞赛中仍然走在前面。”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新闻》写道:“苏联的宇宙探索者在飞向月球的竞赛中保持着巨大的优势。”

他们的恐惧和苦恼
伊尔山
美国的第一位宇宙飞行员约翰·格伦,作为人类向宇宙进军的首批尖兵中的一个,是理应受到世人敬重的。因为他为人类征服宇宙的宏伟事业作出了贡献。
这位从天外归来的“英雄”,最近在美国的《行列》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格伦在这篇文章中,既不是谈他献身宇宙科学的抱负,也不是谈他在宇宙飞行中的见闻,而是申明他的宗教信仰:“为什么我知道有上帝存在”。在文章的前面,还特意附加了一位名叫佛兰克·埃尔温的牧师的按语,说明格伦是一个最虔诚的基督徒,据说在这位牧师所主持的教堂中,格伦“只要在镇里,从来没有缺过一次礼拜”。
人们会奇怪,格伦怎么能从宇宙飞行当中找到加强他对上帝的信念的根据呢?在几个世纪以前,哥白尼就早已以他的天体运行的学说,粉碎了宗教所奉为神圣的关于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观念;罗蒙诺索夫发现的物质守恒定律以及能量守恒定律,推翻了宗教的创世说的基础;达尔文以其关于动植物物种起源以及关于人类祖先起源于猿类的学说,给了硬说上帝造人的宗教神以致命的打击……难道,格伦在他所曾涉足的“天国”中,亲眼看到了什么新的奇迹吗?
格伦是这样说明他的信念的。他在简单地谈到了他如何认识到宇宙的宏大和天体的神奇之后,写道:“在我们整个宇宙——从最小的原子结构到我们所能想像的最巨大的东西:横渡需要几百万光年的银河,万物都在互相联系地沿着固定的轨道在运行,其中有着井然的秩序。”人们原以为,格伦会由此得出一个对宇宙的观念正确的结论。但是事情却完全不是这样。他继续写道:“这一切怎么发生呢?难道这是偶然的事故,使得一些漂浮的物体突然开始创造自己的轨道的吗?我不相信是那样的。肯定有一个确定的安排。空间中的这种奇迹给我以启示:有上帝存在。是某种神力把所有这一切置于轨道上,并且使它们保持在其中。”
显然,格伦自己也知道,在科学昌明的这个时代,他的这种玄之又玄的谬论是难以令人信服的,因此他又再补充说:“人们不能用科学的术语去衡量上帝。你不能够看到、嗅到、触到、感觉到宗教的威力;它是不可捉摸的。”最后,他奉劝人们相信上帝的存在,并继续受基督教教义的指引。
格伦的这种对宗教的愚昧的虔诚,是不值得嘲笑的,因为他的这番说教,未必是出于自己的意志。由格伦署名的这篇文章,事实上不过反映了僧侣主义的捍卫者们,对于宗教基础因宇宙奥秘将进一步被揭露而受到彻底动摇,怀着强烈的恐惧。早在1952年,梵蒂冈的教皇庇护十二世就曾向国际天文协会代表大会的参加者发表一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声明,说什么宇宙的无穷并没有使罗马教会惶惑不安,因为这种无穷好像确认上帝的全能和永恒的存在。去年4月间,当苏联第一个载人宇宙飞船上天以后,梵蒂冈的机关报《罗马观察家报》迫不及待地宣告:“俄国在空间开辟一个新的境界,这并不能使基督对人在地球上和宇宙中的作用所持的观念有任何改变。”现在,这些“卫道者”不过是认为让约翰·格伦这样的人来现身说法,会在这方面收到更大的效果罢了。
基督教的教义教导人们说:“谁的知识越增长,谁的苦恼就越增加。”看来,这句话应该这样说:“人类的知识越增长,靠上帝吃饭的神棍们的苦恼就越增加。”这是他们所信奉的上帝也无法帮助他们解脱的。
(附图片)
慈悲的人啊,求您保佑我那万能的上帝吧…… 方成

腊斯克暴露美国独霸世界野心
叫嚷不许民族解放战争“取胜” 同共产主义不共戴天
泰勒说美国准备三种侵略战争的基本战略不变
新华社14日讯 明尼阿波利斯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狂妄地说,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在世界范围内“取胜”。他还说,美国“将不允许”民族解放战争“取得胜利”。
腊斯克是在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大会发表演说阐述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反动的“总战略”时讲这些话的。尽管他使用了许多“和平”、“自由”之类的字眼来打扮美国的侵略政策,这篇演说却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攫取世界霸权的野心。
腊斯克说,“我们有一个简单的但是驾乎一切之上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肯尼迪所说的“建立一个由自由、独立的国家组成的和平的世界大家庭”。他表明,为了使肯尼迪这个统治全世界的目标取得“世界范围的胜利”,美国“将使用一切可能是必要的手段”。
腊斯克表示同共产党人不共戴天,因为美国“这一目标同共产党的目标是不相容的”。腊斯克说,“共产帝国主义和自由之间的斗争将永远继续下去”。他强调美国在这场斗争中决不是“抱着一种‘不想取胜’的目的或政策”。他说,“完全不是这样。我们当然是想取胜的。”
腊斯克表示痛恨民族解放战争,并且把它诬蔑为“一种侵略的形式”。他说,“我们一直在改进对付游击战并帮助我们的盟国对付游击战的力量。游击战是一种侵略的形式,共产党人却用他们颠倒黑白的字眼把它称之为‘民族解放战争’。这就是目前对南越的侵略的形式。我们将不允许它取得胜利”。
腊斯克鼓吹由新老殖民主义国家(他称为“工业发达的自由国家”)和不发达地区“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他还要拉丁美洲国家“必须确保(这些国家中发生的)变化和紧张意味着走向自由社会”。
腊斯克竭力想掩饰西方国家关系中的尖锐矛盾。他佯称对西欧大陆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羽毛日益丰满,并不“感觉不满或遗憾”,并且企图把美国同它们之间日益严重的争吵说成只是一种“对今后的步骤的创造性的讨论”。他鼓吹建立所谓“强有力的大西洋伙伴关系”,要美国的“盟国”提供军事力量和“更广泛地分担对大西洋大家庭以外地区的发展所担负的更大的经济责任。”
同一天,美国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也在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美国努力加强常规战争方法并不表明它将不使用核武器。他说,“这种想法同认为如果准许警察拿棍子那么他就永远不会用手枪的看法一样不合逻辑”。以强调常规军备重要性闻名的泰勒说,美国的基本战略没有改变。增加常规军力量只是为了使美国政府领袖们“作出决定时有灵活的余地。”泰勒说,美国必须准备进行全面的原子战争、有核武器支持或没有核武器支持的常规以及南越式的非常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