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壤隆重集会庆祝解放十七周年
金一副首相号召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把美帝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平壤市群众今天晚上在大剧场隆重举行报告大会,热烈庆祝朝鲜解放十七周年。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在主席台上还有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和各国驻朝鲜使节。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解放后十七年,是朝鲜历史上充满了艰苦斗争和光荣胜利的伟大变革时期。在十七年当中,朝鲜的面貌有了根本的改变,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共和国北半部完成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克服和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困难和考验,把原来落后的祖国建设成了具有坚固的、自主的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
他说,朝鲜人民以千里马的气概再接再厉地向前奔驰,在短短的时期内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经济基础,建设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农业经济。永远摆脱了世世代代落后状态的朝鲜人民,生活已愈来愈富裕和幸福,民族文化得到了灿烂的发展。
金一说,今天,朝鲜人民团结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和战无不胜的战斗集体。他们互相帮助,互相推动,沿着党所指出的道路,为了更加幸福的未来而勇敢斗争。他说,胜利地完成了七年计划(1961—1967)头一年任务的全国劳动人民,响应党的关于今年攻占“六个高地”的战斗号召,在经济、文化建设等各个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金一说,为了适应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党采取了改组工厂管理、建立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和道农业委员会等措施。在新的经济管理体系下,“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得到了更加彻底的贯彻。
金一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今年攻占“六个高地”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证明了朝鲜劳动党政策的正确性和战无不胜的生命力,显示了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满怀信心地向社会主义高峰前进的朝鲜人民的伟大创造力量。
金一说,朝鲜到1964年将生产三亿米纺织品;将生产三百万吨以上的稻米和二十万吨肉。还将每年继续建筑十万幢农村新式住宅。
金一在报告中要求党、国家及经济机关的领导干部彻底地贯彻“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深入群众,同群众商量,听取群众的意见,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继续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和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成为无限忠于祖国和人民的不屈不挠的革命战士,并且要以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那种精神教育所有工作人员。
金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的种种罪行,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所造成的种种悲惨景象。他说,由于美军的暴行,南朝鲜的城市和农村没有一天不流着无辜同胞的鲜血,姐妹们每天都遭到侮辱和蹂躏。沦为美帝国主义军事附属物的南朝鲜经济正处于不可收拾的破产局面。美帝国主义还在南朝鲜变本加厉地增强军事力量,不断地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
金一强调说,如果不从南朝鲜驱逐美国侵略军,铲除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南朝鲜人民就不能摆脱饥饿、贫穷和死亡的威胁,也不能保障朝鲜的巩固和平,更不能实现全民族的一致愿望——国家的和平统一。
金一号召全体朝鲜人民更顽强地展开反美救国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
金一在谈到目前国际局势时指出,今天国际局势的发展更有利于朝鲜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
金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行为。他说,种种事实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元凶,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目前形势要求全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阴谋,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为了捍卫和平,随时都要顽强地进行斗争。
金一在报告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是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及社会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保证。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施展各种阴谋诡计,但这是枉费心机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为了共同的目标而紧密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胜利进军,也不可能破坏它们的团结。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
金一的报告不断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接着,苏联驻朝鲜大使莫斯科夫斯基也讲了话。
(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讨论当前形势
南越人民能够击败现代武装的残暴敌人
各地人民和自卫武装将坚决大力抗击美吴集团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主持下,从8月8日到10日举行例会。
会议听取了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阮宝剑关于今年以来南越的形势和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建立“战略村”的声势浩大的斗争的报告。
电台说,会议高兴地看到,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正在继续发展。
会议认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南越爱国运动上半年的成绩,是在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南越、使用了多种新式武器和战争工具的情况下,在美吴集团极其残暴地屠杀、镇压人民的情况下取得的。这证明,南越人民有充分可能克服一切困难,逐步击败敌人,进而取得最后胜利。
会议指出,目前,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仍然继续“扫荡”,拉伕抓兵,强迫人民进入“战略村”。因此,各地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绝不能轻敌,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胜利,而要时刻提高警惕,坚决地继续大力开展对敌斗争。
会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促进越南南方爱国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而给各成员组织的一系列指示。
电台说,会议高兴地看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各项紧急救国主张,得到了国内外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会议代表南越人民对各国的群众团体和人士对阵线领导的南越革命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
会议还听取并一致赞同阮友寿提出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中立的主张。

老挝外交大臣奔舍那等发表讲话
要求外国军队完全撤出老挝
指责沙湾拿吉集团违反三亲王协议阻挠临时政府行使职权
新华社川圹13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今天上午在康开说,我们坚决执行日内瓦协议,我们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完全撤出老挝,任何国家不得在老挝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贵宁·奔舍那是在川圹地区的政府公务人员、老挝爱国战线党机关干部、爱国军队军官和各界人民代表参加的一个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退伍军人国务秘书昏·蒙昆维莱将军。
贵宁·奔舍那说,日内瓦会议经过十三个月漫长的日子,最后达成协议,这是老挝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这一胜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老挝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而不是外国恩赐的。
他又说,为了执行老挝的中立政策,老挝愿意接受任何国家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
贵宁·奔舍那指责那些仍然企图破坏老挝和平、独立的人,并且指出,由于沙湾拿吉集团的阻挠,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个多月来仍然不能行使其真正的职权。他说,这是违反三亲王协议的。
贵宁·奔舍那号召全体公务人员和爱国官兵加强团结,努力工作,以粉碎敌人的破坏阴谋。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丰萨万在讲话中说,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来,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缺乏诚意,不肯执行三亲王协议,阻挠民族团结政府行使其职权,继续向解放区空投土匪和武器,并派遣喷气式战斗机不断地侵犯解放区上空。他说,“我们坚决执行三亲王所达成的协议,为维护民族团结政府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强调说,过去由于老挝两支爱国力量的团结,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今后,只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团结,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参加联合停火委员会的富马亲王方面的首席代表坎温·布法将军在讲话中以具体事实揭露沙湾拿吉集团阻挠停火委员会的工作。他说,虽然停火委员会已经举行了多次会议,但是由于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缺乏诚意,提出了各种违反三亲王协议的所谓“建议”,阻挠会议的正常进行,使停火协议至今没有达成。这完全应该由沙湾拿吉集团负责。
坎温·布法将军表示,将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团结一致,继续坚持斗争,坚持合理主张,为达成停火协议而努力。
各界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联合政府的主张,保证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取得最后胜利而斗争。同时,他们要求沙湾拿吉集团表现出诚意来,使联合政府真正行使其职权,以引导老挝走上和平、独立、中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道路。

老挝万象省人民集会反对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川圹1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万象省丰洪地区三千人从7日到9日,分别举行集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继续干涉老挝内政。他们还要求根据老挝三方面达成的协议,立即把政府的行政部门移交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桑怒省六个县的二千八百多人在8日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最近仍向这个省空投土匪,并指使这些土匪到处抢劫和骚扰当地人民。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3日晚间发表评论要求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切实掌握国家的领导权,并且号召老挝人民积极展开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积极支持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真正行使它的职权。

东南亚条约集团飞机
侵犯老挝领空遭到痛击
据新华社川圹14日电“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受权对东南亚军事集团成员国的飞机侵犯老挝领空的行为,提出第十五次警告。今天上午九时许,东南亚条约集团的一架美制F—101型喷气式战斗机侵入老挝王国查尔平原上空,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老挝爱国军队高射炮部队为了保卫祖国的领空,奉命开火射击,击中敌机机身,当即坠下许多碎片。这架重伤的飞机向西南方向狼狈窜去。

朝鲜人民光荣的全民节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韩益洙
自英雄的苏联军队帮助朝鲜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解放以来,已经有十七年了。
今天,我国人民在为完成人民经济七年计划的第二年任务而展开热火朝天的劳动斗争的环境中,庆祝这个光荣的全民节日。
我国人民以极其愉快的心情,来回忆它的充满着胜利和光荣的艰苦斗争的历程。
解放后十七年来的朝鲜人民的历史,是击破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犯和一切侵略阴谋,以捍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光荣斗争的历史;是克服了重重的难关,在创造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的胜利的历史。
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朝鲜北半部完成了伟大的革命任务,进行了伟大的建设事业。
解放后,成了国家的主人的我国人民,彻底地摧毁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机构,建立了新的人民政权。人民政权很好地完成了肃清日本帝国主义残余势力和封建势力的民主革命任务。随着土地改革以及其他各项民主改革的彻底完成,劳动人民就从半封建的桎梏中得到了解放,生产力开始有了高速度的发展。这样,朝鲜北半部就迅速地发展成为朝鲜革命的强大的民主基地。
假如,我们党没有能够及时地、彻底地完成各项民主改革,没有能够在朝鲜北半部奠定强大的革命基地,那么朝鲜革命必然会受到无可估量的损失。
当朝鲜人民获得解放还不到五年的时候,就被迫同以美国为首的十六个帝国主义国家进行流血的战争。
朝鲜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而进行的持续三年的战争,是空前残酷的。
但是,紧紧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周围的朝鲜人民,依靠共和国北半部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和各兄弟国家人民的积极支持与声援,奋不顾身地战斗着,英勇地保卫了他们的革命果实。
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的侵略计划遭到了粉碎,我国人民取得了胜利。
由于三年的战争,我国的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人民生活则极其困苦。
我们得在废墟上重新建立一切:工厂和学校,城市和农村。
在这国家经济全部破坏的处境下,我们党必须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为了迅速地改善极端困难的人民生活,还需要同时尽快地发展轻工业和农业。
停战后,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我们党的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保证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路线。这是克服停战后的一切困难,很好地完成人民经济恢复事业的唯一正确的经济路线。
生活实践证明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再生产理论创造性的运用到我国具体条件下的这一路线的正确性。
我国劳动人民对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心领神会,并为贯彻执行它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结果,只用很短的时间,恢复和发展了严重破坏的人民经济。
同时,我国劳动人民,以高涨的革命气概,积极地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而奋斗。
这样,我国人民,在发展生产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并在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也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在1956年,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人民经济的恢复事业。停战后,仅仅在四五年内,就完成了农村经济的合作化和对私人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1958年8月,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就在人民经济的一切部门里占据着单一的统治地位。
我们党的1956年12月中央全会,是在增产节约的口号下,将劳动人民组织动员到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的斗争中去,并将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新高涨的转折点。
在人民经济的一切部门中,掀起了群众性的革新运动,生产力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大高潮,千里马运动已席卷了全国。
它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并建立了人民经济的独立基础的情况下所发生的、符合客观规律的现象,它是无限忠实于党和革命事业的我国劳动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斗志和伟大创造力的表现。
我国昨天还不过是一个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国家,而现在它已经变成了具有坚实的独立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
同解放后的1946年相比较,1961年我国冶金工业增长到二十倍、机器制造业增长到一百二十倍、化学工业增长到十六倍、纺织工业增长到七十八倍。机器设备的国内自给率在1960年已达到90.6%。
在1961年,我国工业生产只用三十六天就生产了相当于解放前1944年全年产量的产品。
我国的农村经济,在去年就生产了相当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最高年产量的两倍的粮食。
在过去被排挤在技术文明之外的我国,今天已经能够依靠自己的资源和技术力量,大量地制造汽车、拖拉机和电气机车以及大型机床等各种重型机器、精密仪器。
在共和国北半部,我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地证明:摆脱了剥削和压迫的人民,只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行斗争,就能够移山倒海,就能够做出任何巨大的事情。
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在自己历史上空前的昌盛时期。劳动人民的生活在日益提高,文化和艺术开出灿烂的花朵。
所有的人们对衣食住问题无忧无虑,为建设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创造性劳动。
工人和职员领取他们能够充分保证自己稳定生活的工资,农民的生活已经提高到中农水平。
解放后,我国人民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培养了强大的民族技术力量。解放以前,北半部技术人员只有九百六十四名,而今天已经有十六万一千多名工程师、技师和专家活跃在人民经济的各个部门。
占居民四分之一的人在九十二所大学和八千五百所各种学校里免费学习或享受到助学金,而且所有居民都享受到免费医疗。
在海外受尽各种虐待的旅日侨胞,随着祖国千里马进军的豪迈步伐,也回到了共和国的怀抱里,并且正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所有这些我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显示了在我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我们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和战无不胜的生命力。
这些成就是由我们党和人民的团结一致所取得的,也是我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斗志和无穷无尽的创造性才能的结晶,只要是党所提出的革命任务,他们都不怕一切地进行斗争。
1961年9月举行的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以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和文化革命,划时代地提高人民的生活为基本任务的宏伟的人民经济七年计划(1961—1967年)。
在七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值将每年平均提高18%,1967年将增加到1960年的三点二倍,到计划的最后一年,总发电量将达到三百三十万瓩到三百五十万瓩,钢产量达到二百二十万吨到二百五十万吨,人造纤维和化学纤维达到八万吨到十万吨,化肥达到一百五十万吨到一百七十万吨,水泥达到四百万吨到四百五十万吨,纺织品达到四亿到五亿米。
农村经济也将得到迅速的发展,到1967年,拖拉机将达到八万台(以十五马力为标准台)以上,粮食产量将提高到六百万吨到七百万吨水平。
我国全体人民,为完成这个历史任务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他们发挥出冲天的干劲,并对未来的光辉前景满怀信心。
七年计划头一年的生产任务,已经以102.5%超额完成,使1961年的工业总产值比前一年增长了14%,粮食增产了一百万吨。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发展,生产规模空前扩大,技术水平也迅速提高。
这就要求决定性地改进对生产的领导和管理经营方法,以便适应新的环境。
如果我们党不能有效地去解决这个问题,就难以使劳动人民保持高涨的革命气魄,同时也难以在人民经济的所有部门中继续掀起高潮。
正因为这样,金日成同志才于1960年2月,亲自深入平安南道江西郡青山里农业合作社,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具体地了解了实际情况,并提出了改进党的工作方法,以及如何解决在农业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的具体办法。
金日成同志在青山里进行现场指导的榜样,是一个使党的工作方法更加完善,使农村经济部门,以及所有人民经济部门改进并加强生产活动的历史性措施。
今天,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在我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推动力量。
我们党在今年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以便进一步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根据金日成同志今年年初在大安电机厂和平安南道肃川郡进行现场指导时所作的指示的精神,党改编了工业管理体系,并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委员会,作为对农业合作社的专门领导机关。这是对完成以攻占六个“高地”为中心的今年度生产任务和宏伟的七年计划,以及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历史意义的措施。
根据这一措施,各工厂企业决定性地改进了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改善和加强了农业合作社的领导体系。
这已经为国家的生产活动带来了巨大的肯定的结果。
今年上半年人民经济计划中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以102.3%超额完成了,这等于比去年同一时期增长了19.6%。
依靠我国的劳动人民,将有效地完成今年的钢一百二十万吨,粮食五百万吨,住宅二十万栋等以攻占六个“高地”为中心的人民经济计划。
今年以来,以机械制造工业为核心的重工业基地,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和加强,使重工业更有效地为轻工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服务。
轻工业也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和加强。
战胜了今年严重的旱灾和洪水的农业合作社的田野上,人们可以预料到空前的丰收。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以飞快的速度胜利地向前发展着,一切事业都在顺利地进行着。
最近在昌城举行的地方党组织和经济工作人员关于加强郡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地方工业和农村经济,划时代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联席会议上,金日成同志指出,1964年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美好的一年,“朝鲜人民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丰衣足食——住砖瓦房、吃白米肉菜、穿绸缎——的愿望,将变成为现实。”这个美好的前景鼓舞了全体劳动人民,使他们更加干劲冲天,向着新的胜利奋勇前进!
在我们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但是,我们还没有完成我们的革命事业;我国人民还处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在统一祖国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障碍。我们直接面对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我们应该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以自力更生的精神进行英勇的斗争。
在共和国北半部,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统一祖国的强大的物质保证。
朝鲜人民为了实现分裂着的祖国的和平统一,已经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顽强的斗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以便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民主基础上,实行南北朝鲜的自由普选,借以和平统一祖国,曾经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方案。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决心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顽固地阻挠着共和国政府这一系列的合理方案的实现。
过去十七年来,美帝国主义者把南朝鲜完全变成为自己的殖民地,变成为侵略亚洲大陆的军事基地。
南朝鲜的民族经济,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殖民掠夺政策,已经完全破产。今天,南朝鲜的工业生产量还达不到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时期的三分之二的可怜水平,农业生产也荒废不堪,谷物产量只相当于解放前日本统治时期的三分之二。到目前为止,南朝鲜有三百万的完全失业者和四百万的半失业者,他们为了生存,徬徨和流浪于南朝鲜的街头巷尾;还有一百多万的断粮农户和几十万无依无靠的孤儿,经常在饥饿里挣扎。
美帝国主义者像野兽般地镇压和屠杀南朝鲜人民,由于南朝鲜人民反美救国斗争的日益加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摇摇欲坠,它竟然采取了反动的军事法西斯恐怖统治的手段。一年多以前他们宣布军事戒严令,并且利用它来任意践踏人们的最起码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权利,已经把南朝鲜变成为人间地狱。美帝国主义者在过去的历史中,不但没有吸取应有的教训,相反地,它在今天更加变本加厉地策划挑起新的战争。美帝国主义粗暴地破坏停战协定,向南朝鲜运进大量的新的战斗部队以及包括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在内的各种杀人武器,并且公然在军事分界线一带不断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
所有这一切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是破坏朝鲜统一的万恶的侵略者。如果美国侵略者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南朝鲜人民今天的苦难便不能解除,朝鲜的和平统一便不能得到实现。因此,把美国侵略军早日从南朝鲜赶出去,使人为的分裂的祖国统一起来,是朝鲜人民的迫切的、刻不容缓的民族的至上任务。
今年6月间举行的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再一次发出了关于从南朝鲜赶出美国侵略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呼吁,它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并且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得到了各国人民的积极拥护。
不管美帝国主义者怎样挣扎,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受到了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人民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战后时期也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大力支援朝鲜人民。
今天,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英勇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了为祖国的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的朝鲜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朝鲜人民有着像中国人民这样伟大和刚毅的人民为朋友,感到无限的自豪。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源,是在艰苦斗争的烈火中以鲜血结成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共甘苦的亲密战友,是在争取和平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互相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和帮助的兄弟和永不离散的同盟者。
不久以前,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访问朝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的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团结。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联系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是永恒不灭的。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联系,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团结,加强它的威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今后也将和过去一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加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向着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奋勇前进!

平安南道的朝中友谊农业社六十五岁老社员韩定学和他的小孙女在看中国画报。韩定学虽然上了年纪,干活仍很积极,又有生产经验,去年他家分的粮食和现款超过了社员平均收入的水平。今年他要为更好地完成社里的生产计划贡献他的力量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