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方四号跟踪上天
两艘飞船编队航行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一时零二分苏联向地球卫星轨道发射了“东方四号”载人宇宙飞船。飞船由宇宙航行员、中校帕维尔·波波维奇驾驶。
根据规定的任务,“东方四号”飞船是在8月11日当苏联发射的“东方三号”宇宙飞船正在轨道上运行的时候发射的。
现在,同时有两个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在宇宙空间飞行,这两个飞船分别由苏联公民、宇宙航行员安德里扬·格里戈里耶维奇·尼古拉耶夫和帕维尔·罗曼诺维奇·波波维奇驾驶。
把两个宇宙飞船发射到互相接近的轨道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关于两个飞船之间建立直接联系的可能性的试验材料,协调宇宙航行员们的行动,检查宇宙飞行的同样条件对人的机体的影响。
根据初步材料,“东方四号”飞船正沿着接近预计的轨道飞行。卫星式飞船围绕地球运行的初始周期为八八点五分,离地面最近的距离(近地点)为一百八十公里,最远距离(远地点)为二百五十四公里。
轨道平面和赤道平面的交角约六十五度。两个飞船互相间的距离是接近的,它们之间建立了双方面的无线电联系。
各地面站同“东方四号”飞船的宇宙航行员建立了双方面的无线电联系。他发报用的频率为二○·○○六和一四三·六二五兆周。
在飞船上还有一台“讯号”发报机,它的工作频率是一九·九九○兆周。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同志和波波维奇同志的自我感觉良好。
“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两个宇宙飞船上的全部系统工作正常。这是第一次由苏联公民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按照研究计划驾驶“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两个飞船向宇宙空间实现的联合编队飞行。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卫星式宇宙飞船的编队飞行正在继续进行。
到莫斯科时间十四时止,“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飞船完成了围绕地球的第二圈联合飞行。“东方三号”从起飞起计算已飞行了十八圈,行程在七十四万公里以上。
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报告说,一切进行得正常,他们两人都觉得很好。“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飞船上的各个仪器和系统工作正常。两艘飞船距离很近,保持着稳定的双方面联系。
在“东方四号”刚一进入轨道后,尼古拉耶夫、波波维奇和留在地面指挥所的苏联宇宙航行员一号加加林三人进行了无线电电话交谈。尼古拉耶夫说:“一切进行得很好。我清楚地听到你们的讲话。我的情绪极好。”波波维奇说:“我看到了云雾弥漫的地球。右面舷窗外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的情绪好极了。一切进行得很好。在地面上再会。”两位宇宙航行员还彼此祝贺成功地实现宇宙飞船的第一次编队飞行。加加林也向他们表示了祝贺。
尼古拉耶夫报告说,他在按照规定任务操纵自己的飞船时,在舷窗中观察到了“东方四号”卫星式飞船的飞行。
波波维奇在十二时三十四分发出电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同志:我向你们报告,‘东方四号’飞船正在正常飞行。我的感觉非常好。我为我们的技术成就感到自豪。向全体苏联人民致意。”
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还在12日莫斯科时间十二时三十分从飞船上联名向苏联人民、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和赫鲁晓夫发出一封电报说:“我们按照规定计划开始了近距离飞行。两艘飞船间建立了可靠的通讯联系”。
在莫斯科时间十四时三十分,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同时吃午饭,然后休息一小时。他们两人的感觉都良好。两人的脉搏都是七十左右。两艘飞船座舱中的条件(空气成分、温度、湿度和气压)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他们两人都正在执行预订的科学考察计划。

宋庆龄郭沫若分别致电
祝贺苏联两艘飞船发射成功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致电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电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
欣闻苏联成功地把“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到围绕地球的轨道上,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的学者们、设计师们、工程师们、工人们和苏联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少校和波波维奇中校,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的发射成功,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在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事业中,苏联占据着遥遥领先的地位,中国人民为此感到欢欣鼓舞。谨祝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的神圣事业中,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62年8月12日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院士,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电文如下:敬爱的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院士同志:
欣悉由尼古拉耶夫少校驾驶的“东方三号”卫星式宇宙飞船和由波波维奇中校驾驶的“东方四号”卫星式宇宙飞船,相继胜利地进入轨道,并且第一次实现了两个飞船向宇宙空间的联合编队飞行。这是苏联人民和科学家对人类的又一巨大贡献,它再一次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先进的卓越的成就。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向你并通过你向苏联科学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科学院院长 郭沫若
1962年8月12日

黑龙江充实农业机械修配力量
上半年生产了拖拉机等农业机械配件六十一万多件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黑龙江省各农业机械厂,今年上半年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生产了配件六十一万七千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2%。当前,为农村秋收秋耕使用的大批农业机械配件已陆续运往农村。
黑龙江省推行农业机械化已有十多年历史。随着农业机械的增加,全省机耕土地面积目前已占了较大比重。为了适应机械耕作的需要,今年以来,黑龙江省进一步充实了农业机械配件生产能力和农机修配网。由于生产能力扩大,农业机械配件的品种也由去年的四十四种增加到五十九种,过去没有生产过的支重轮、引导轮、水泵总线、调速器壳等十五种配件,今年都安排了生产。
在加强农业机械工业过程中,许多农业机械工厂都进一步充实了设备和技术力量。从年初以来,有关单位已从一般机械工厂调出九百多名技术工人和五十多台专用设备,支援了各农业机械制造厂和检修厂。为拖拉机生产各种齿轮的齐齐哈尔拖拉机齿轮厂,生产齿轮的精密机床感到不足,最近有关部门就给这个厂调去铣床和磨床等设备,满足了这个厂生产的需要。有关单位目前还在陆续为这些拖拉机修配厂调拨维修使用的专用设备。
黑龙江省还加强了畜力牵引的半机械化农具的制造能力。过去,畜力农具都是临时安排一些县营机械厂生产,生产任务不固定,对保证农时季节需要和产品质量,存在许多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已根据一些工厂的生产特点,将这些农具固定由部分农业机械制造厂专业生产。这样,不仅使十几种半机械化农具的生产得到固定,而且也降低了农具的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

吉林加强防汛排涝
据新华社长春12日电 雨季集中于夏末秋初的吉林省,在刚刚解除旱象之后又转入了紧张的防汛斗争。
7月,吉林全省平均降雨比历年同期多二十毫米左右。特别是7月下旬,由于台风的影响,通化、四平、长春、白城等地的部分地区下了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发生了水涝灾害。
吉林省各地对汛期可能发生的水涝灾害,在思想上和物资上事先都做了准备工作。灾害一经发生,当地的有关部门就率领防汛抢险队伍迅速地投入防洪排涝斗争。目前,四平、长春等地有些积水的农田,水已排除。九台县还重新整修了一百多处防洪排涝工程,以防洪水继续到来。榆树县已经挖了二百多条排水沟渠,同时组织了三千多个防汛抢险队,严阵以待。
对于水库、堤坝等工程,吉林省各地从6月份开始就进行了整修、配套等工作。

湖北苎麻产区收二麻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湖北省各苎麻产区即将普遍收割二麻,有些地区已开始收割。各产麻区公社生产队目前正积极整理剥麻工具、妥善安排劳动力,作好收割和剥麻准备。
湖北省是我国苎麻重要产地之一。去冬各地农民对麻田的培育管理工作做得较精细,今年全省头麻收成普遍较好,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去年。由于今年头麻生长迟缓,收割一般较晚,部分地方影响了二麻的培育。因此,全省二麻收获面积少于头麻面积。尽管这样,今年能收割的二麻面积仍比去年多,生长也比去年好。
苎麻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如果收割及时、培育管理得好,一年可收割三次。现在各麻区生产队一面作好收割二麻的工作,一面安排劳力除草、施肥,为培育好三季麻作准备。

黑龙江适时收亚麻
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我国亚麻主要产地黑龙江省适时收获亚麻。巴彦、呼兰、阿城等县能种亚麻的人民公社各生产队,正在把收割的亚麻卖给国家。
今年,黑龙江省种植的亚麻,由于前期干旱,后期遇到连阴雨,生长受到影响,麻秆比较矮小。为了多收一些亚麻,各地都注意随拔、随拣,尽量避免损失。亚麻面积较大的海伦、阿城等县各生产队,在拔麻前制订了保证收获质量的各项措施,根据亚麻怕雨淋的特点,收获时都注意选择晴天。晒干以后由有经验的老农码垛,防止亚麻淋雨后变质。阿城县料甸公社烈火大队各生产队趁晴天出动了五百多名社员,在一天半时间就将八百多亩亚麻拔完码好。
亚麻是重要的纺织原料。解放前,我国没有亚麻纺织工业。1953年,第一座亚麻纺织厂在哈尔滨开工生产,从此黑龙江各地出产的亚麻,就运送到这个工厂作原料。

南麻北种
辽宁试验效果好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 辽宁省棉麻科学研究所试验南麻北种获得显著效果。现在这个研究所已选拔出一批适宜当地种植的南方麻种,分区推广。
辽宁农民过去有种植洋麻习惯,后因麻种染有炭疽病菌,为了杜绝病菌的传播,一九五三年起就没有再种了。这个研究所从一九六○年开始由南北各省引进了一些麻类品种到辽宁试验种植,经过几年的观察,证明黄河、淮河流域的麻种,在辽宁可以种植。华北青麻中的“大青秆”,在辽宁各地种植后,比当地青麻每亩产量高百分之三十以上。线麻品种中的河北“大白皮”引种到辽宁后,单位面积产量比辽宁西丰的线麻高出百分之五十四以上,比辽宁凌源县的“大青皮”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增产数字最大的是安徽“六安”线麻种,单位面积产量比当地凌源“大青皮”高出近一倍半。
南麻北种增产的原因,主要是南方日照较短,北方日照较长。

江西勤管蔗田
据新华社南昌12日电 今年江西甘蔗生长比较好。目前正是甘蔗拔节壮茎季节,各地正加强蔗田管理。甘蔗主要产地的赣南区,从夏收夏种中抽出一批劳动力,专为蔗田锄草追肥,抗旱灭虫。这个地区的南康、瑞金等县的蔗田,已耘了两次草,施了两次肥,还浇了水。上饶地区的玉山、东乡等盛产甘蔗的县,指定了一批有经验的社员专门管蔗田。
各地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运了一批化肥、农药和排灌机具到农村,支援各地管理好蔗田。

北京火车站职工举行联欢晚会
庆祝朝鲜解放十七周年
韩益洙大使应邀出席并讲了话
新华社12日讯 北京火车站职工今天举行联欢晚会,热烈庆祝朝鲜解放十七周年。
参加晚会的有中朝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阳竞、中国铁路工会北京区委员会主席李光禄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北京火车站党委书记王文泰在会上代表北京站全体职工向朝鲜铁路职工和朝鲜人民祝贺节日。他说,我们中朝两国是最亲密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国铁路职工,在过去反抗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始终并肩作战,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又亲密无间,携手前进。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自从北京—平壤办理国际联运以来,我们都深深感到北京—平壤通过这条钢铁的友谊之路,紧紧地连在一起。他表示要更好地完成北京—平壤国际列车联运的光荣任务,并祝朝鲜铁路工人和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韩益洙大使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在介绍了朝鲜人民十七年来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后说,朝中两国人民,通过悠久的历史建立了传统的友谊。在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真诚的援助中,兄弟的中国铁路员工所建立的功绩是很大的。在我们祖国危急的关头,你们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冒着美帝国主义的枪林弹雨,勇敢地乘着铁马援助了我们。他向一直在加强朝中友谊纽带的中国铁道部门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表示,朝鲜人民将千方百计地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今后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朝鲜人民都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晚会上,北京火车站职工和朝鲜贵宾们一起跳舞联欢。铁路职工们还表演了中国和朝鲜的歌曲节目。

东方三号飞船运行情况
按照飞行计划,宇宙飞行员进行了两次手操纵;解开了绑系系统,从座椅中走出来,在座舱内自由移动;吃了普通饭食,睡了觉。他的形象出现在地面的电视荧光屏上。……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到12日莫斯科时间十时为止,“东方三号”卫星式飞船已飞行了十五圈多,行程六十三万公里。
到莫斯科时间五时,“东方三号”围绕地球运行了十二圈多,行程在五十万公里以上。从11日二十二时到12日五时,尼古拉耶夫按照飞行计划睡了觉。在这个期间,飞船上的仪器的工作是自动进行和自动控制的。同时还对睡着了的宇宙航行员的自我感觉进行了检查。
尼古拉耶夫在五时醒来后同地面进行了无线电联系,他报告说,他的感觉良好,飞船上一切正常,他开始执行第二天规定的考察计划。
整理遥测数据结果表明,尼古拉耶夫睡得安稳。从11日二十二时到12日五时,他的脉搏在六十到六十五之间,呼吸频数和深度都是匀称的。在醒来后不久,他的脉搏增加到八十到九十次。他作了体操,吃了早饭。
到莫斯科时间七时,“东方三号”飞行了十三圈多。飞船上一切系统工作正常。座舱内的温度是摄氏十八度。他的感觉极好。他清楚、沉着和详尽地报告着飞船上各个机组的工作,执行着预定考察计划。
12日七时到十时,飞行计划基本内容是进行不同的科学考察、生理试验和心理测验。尼古拉耶夫成功地执行着计划规定的全部任务。
据座标计算中心数据,在12日十时,“东方三号”飞船轨道要素数值是:运行周期八八·二八分钟,远地点高度二三一公里,近地点高度一七九公里。客观医学数据证明宇宙航行员健康状况良好。他的情绪饱满,精力充沛。尼古拉耶夫在同地面谈话时问到了最新的新闻。他还请求告诉他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足球锦标赛决赛结果。他祝贺“矿工”队获胜。
“东方三号”还在继续飞行。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到11日结束为止,“东方三号”卫星式飞船飞行正常。装在飞船上的所有仪器和系统都在精确而稳定地工作着,空气调节和调整系统保持着飞船内部的规定温度、气压和湿度。
通过遥测系统获得的客观数据证实,尼古拉耶夫轻松地经受住了飞船进入轨道的时刻和初始飞行阶段。宇宙航行员的电视形象和发回地面的消息证明,他自己的感觉是良好的。目前通过地面站系统同宇宙航行员保持着无线电电话联系。
莫斯科时间十一时四十五分,尼古拉耶夫从飞船上报告说:“我自己的感觉良好,飞船上一切正常。舷窗外可以清楚地看见地球。”
十三时八分,尼古拉耶夫从飞船上向苏联人民发电报致意。在第二圈开始飞经非洲上空时,尼古拉耶夫向非洲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发电报致意。在第三圈,这位宇宙航行员向苏共中央、苏联政府和赫鲁晓夫报告了这次成功的飞行的情况。在飞经欧洲上空时,他向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发电报致意。
在起飞六小时以后,“东方三号”飞船已经围绕地球运行了四圈,行程超过了十六万公里。宇宙航行员报告说,他正在顺利地执行预订的考察计划。自己的感觉极好。飞船座舱内的温度是摄氏二十五度。座舱内气压和湿度正常。
在完成了包括宇宙航行员亲自操纵宇宙飞船的第一部分考察计划以后,尼古拉耶夫进了午餐,并休息了一小时。
在第四圈开始的时候,曾经进行了例行的从飞船向地面发送电视影像的活动。在这次发送期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宇宙航行员谈了话,通过电视观察了飞行的具体情况。苏联各广播电台转发了这次谈话记录。
到预先规定好的时刻,赫鲁晓夫拿起电话听筒和“东方三号”开始通话。尼古拉耶夫少校报告说,他的感觉很好。一切系统都在正常地工作。赫鲁晓夫说:“您的感觉良好,一切装置工作正常,我很高兴。祝贺您,并且为您在完成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行中所表现的勇敢精神感到骄傲。”
通话结束后,电视荧光屏开始发亮,顿时,尼古拉耶夫在荧光屏上出现了,宇宙飞船内部的一切情景都可清晰地看到:尼古拉耶夫的面部表情镇静、勇敢而且具有自信。在电视机旁的人们还看到,宇宙航行员用手去抓住空悬在他面前的铅笔,并把它绑在航行记事簿上,以免铅笔再“飞”远了。当尼古拉耶夫在翻动记事簿时,这个记事簿悠然地“悬挂”在他的面前……
在飞经南美上空的时候,尼古拉耶夫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发电报致意。他报告说,他清楚地看见了山、公路和河流。座舱内的温度是摄氏二十四度。
莫斯科时间十九时,“东方三号”飞船飞完第五圈,行程超过二十万公里。宇宙航行员情况良好,脉搏波动在七十八到九十二次之间,呼吸频数在十二到二十次之间。为了考察人在失重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尼古拉耶夫按照飞行计划解开了绑系系统,从座椅中走出来,在座舱内自由移动。这时没有发现前庭器官机能破坏情况。尼古拉耶夫报告说,他在这些条件下仍然保持住了工作能力。他还报告说,他的胃口非常好。
飞船轨道要素按照不断传到座标计算中心的情报的整理结果作了核正。到8月11日十九时,“东方三号”飞船轨道要素数值是:运行周期八八·三二分钟,远地点高度二三四公里,近地点高度一八○公里,轨道同赤道平面交角是六十四度五十九分。
同“东方三号”的双方面无线电联系和电视联系经常保持着。在“东方三号”飞经苏联领土上空期间可以用电视装置接受到宇宙航行员形象。二十时四十分“东方三号”飞经莫斯科上空时,从飞船上通过中央电视台直接发送出了宇宙航行员形象。
尼古拉耶夫把自己的全部观测结果记载在航行记事簿上。他已经进了三次餐:十二时二十分进早餐,十五时进午餐,二十一时五十分进晚餐。第一次为宇宙航行员提供了普通饭食。
尼古拉耶夫已经按计划两次进行了飞船的手操纵。这时飞船定向正常。
到二十二时,“东方三号”围绕地球运行了七圈多,行程约三十万公里。到第七圈结束时,座舱内的温度是摄氏二十三度,压力是一点一个大气压,空气湿度是70%。他自己的感觉良好。
在二十二时晚餐以后,尼古拉耶夫按照飞行计划睡觉。
8月12日清晨将继续报道“东方三号”以后的飞行情况。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出第211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2日讯 8月12日十三时三十二分至十三时四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一十一次严重警告。

山西闻喜县东镇拖拉机站,及时组织工人加强机车和牵引农具的维修保养。图为职工们在试车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