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三年多来建成三千多个大工业企业
增加了钢、生铁、钢材、水泥的生产能力和发电站的发电能力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七年计划(1959—1965年)开始以来,苏联各地已经建成了三千二百多个大规模的新的工业企业。
这期间,国家每年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和投资的增长速度,都高于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原定的指标。七年计划原来规定1959到1965年期间国家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每年平均应增加8.6%,而实际上,这一增长率在1959年就达到了10%,在1960年达到14%,在1961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达到9%和10%。
由于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不断新建、扩建和改建工业企业,在七年计划头三年半中,苏联的钢、生铁和钢材的生产能力就分别增加了一千四百万吨、一千零三十万吨和一千零九十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一千五百六十万吨,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增加了二千二百万瓩以上。

保加利亚铅锌生产增长很快
铅的产量比革命前约增加四倍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保加利亚今年铅的生产将达到四万四千五百吨。这比革命前约增加四倍,并已超过意大利1960年的产量。而在五年以前,意大利铅的产量等于保加利亚的十倍。
今年保加利亚锌的产量将达到五万零五百吨,这约等于英国产量的一半,而在1957年还不到英国产量的十分之一。

越南确定普通教育的方向和任务
学校教育要切合实际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社会主义和劳动的自觉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教育部在最近召开的扩大会议上,确定了1962—1963学年普通教育的方向和任务。
会议提出普通学校的三大工作是:一、学校教育要切合实际和生活,首先要切合所在地的实际;二、组织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力求学校成为各方面都是优秀的单位。在教育和教学中采用先进方法;在劳动生产中应用科学技术;三、组织学生向学校所在地进行普及文化、科学技术和新生活的工作,为改变地方的文化面貌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全体教师在新学年里,要努力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特别是政治思想、道德作风和文化、科学技术知识教育的质量,使学校更加密切地联系生活和生产,使学校成为所在地的文化和技术中心,更好地为北方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和实现国家统一斗争服务。
关于政治思想教育,会议提出要把学生对祖国、社会主义和劳动的热爱,变为他们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上的日常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成为推动学生勤奋地学习、进行科学研究、劳动和工作的动力。在知识教育方面,会议特别强调了在学校教育中占主要地位的文化、科学课程的重要性。

加强农牧业合作社的领导工作
蒙古一批负责干部下乡定居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乌兰巴托有一百多名负责干部响应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号召,最近先后下乡安家落户,加强农牧业合作社的领导。在他们出发前,乌兰巴托劳动人民代表举行了欢送大会。泽登巴尔、桑布等党政领导人曾接见了他们。泽登巴尔在接见时讲了话,勉励他们下去后在乡村里长期定居下来,密切联系群众,以身作则,拿出全部力量和智慧,胜利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

朝鲜加快住宅建设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此间报纸2日报道,最近举行的朝鲜建设部门有关人员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朝鲜建设的住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点五倍。建设部门在今年上半年广泛展开了建设住宅的运动,并且全面地扩大应用标准设计范围,提高机械化水平,使住宅建设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书,决定进一步加快住宅建设。决议要求有关建设部门提前作好预制构件生产;积极挖掘地方建筑材料;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改进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动员群众加强对建设的支援。
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郊外的家畜医疗站的工作人员重视预防牲畜疾病。这是医疗人员(左)在为小猪注射防止传染病的药物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第三位宇宙航行员
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
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于1929年9月5日诞生于伏尔加河中游楚瓦什自治共和国的绍尔沙雷村,现年三十二岁。
尼古拉耶夫的双亲都是集体农庄庄员。在他十五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家庭里,除了领养老金的母亲外,还有三个孩子。母亲在牛奶场工作。
尼古拉耶夫幼年求学时,曾立志做一个医生,所以当他在七年制学校毕业后,考入了医科学校。由于他家乡四周海洋般的森林,吸引了他对育林和伐木工作的兴趣,他不久就转入林业专科学校。学习期限结束后,他在卡列里的伐木场成了一位能干的伐木好手。
尼古拉耶夫参军后,由于体格强壮和意志坚强,被送往航空学校学习。1953年1月,在吉尔吉斯的一个机场,尼古拉耶夫首次驾驶“雅克—11”单独飞行。他终于爱上了飞行的事业。航空学校毕业后,尼古拉耶夫获得少校的军衔,并在莫斯科近郊防空部队的歼击机大队中服役。
1957年,这位年轻的歼击机飞行员提出了加入苏联共产党的申请书。接着,他被接受为苏共预备党员。
之后不久,尼古拉耶夫同加加林、季托夫等一起,经过了选拔和考核,成为苏联第一批宇宙航行员中的一个。
1961年8月6日,当季托夫在宇宙飞行场地准备宇宙飞行的时候,尼古拉耶夫是季托夫的候补航行员。
尼古拉耶夫在飞行期间和训练期间,表现了惊人的勇气、自制力和镇静。他在困难情况下经常说的“首先是镇静”的话,成为他性格的特征。

苏联政府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
揭露西柏林当局对苏德的严重挑衅
指出策划和支持挑衅冒险的人必须对后果负责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政府10日向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政府发出照会,促请它们注意从西柏林加剧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活动。
照会指出,这一切挑衅活动是在8月13日,即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同西柏林的边界实施防卫措施一周年的时候发生的。这一措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针对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广泛策划的罪恶的间谍破坏活动而采取的。
照会追述说,最近,西柏林当局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勾结,策划新的严重挑衅。西柏林法西斯分子近日来屡次企图爆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设施。炸弹的爆炸造成了多起人命案件。从西柏林发出的传单公开号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府进行颠复活动。
照会说,苏联政府敦请注意,已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的西柏林的占领当局,不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西柏林和波恩当局的挑衅活动,反而千方百计地鼓励这种活动。
照会说,苏联政府声明,策划这些挑衅并支持这类冒险活动的人必须对挑衅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附图片)
西柏林美国军队和挑衅者不断向柏林民主区进行各种挑衅活动。图为美国军队举行武装挑衅、把军队开赴边界,其中一辆吉普车已开过表示边界的白线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日本将出版“世界革命文学选集”
选集中包括日、苏、中、朝等国优秀作品
据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新日本出版社将从8月份开始出版《世界革命文学选集》。第一期共出版十四本,每月一本。选集中将包括:小林多喜二的《党生活者》、德永直的《没有太阳的街》、宫本百合子的《乳房》,苏联伟大作家高尔基的《母亲》、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国作家柳青的《创业史》、吴强的《红日》,以及朝鲜作家韩雪野等人的作品。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发表声明
人民希望实现对西伊里安的要求
解放西伊里安命令必须继续贯彻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就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启程前往华盛顿一事发表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希望他同荷兰人进行正式谈判的任务,将在实现他们对西伊里安问题的要求的意义上得到成功。
声明说,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贯彻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三项人民命令方面作了紧张和不断的努力,特别是游击队在西伊里安本土进行的活动,使在外交方面对付荷兰人的斗争有可能成功。
声明说,“无论如何,解放西伊里安的三项人民命令已经成为一个有效的武器,我们必须根据总统——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的命令,在任何情况下继续贯彻这项命令”。

泰国当局加紧迫害爱国人士
新华社11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制宪议会9日一读通过内阁提出的一项加紧迫害爱国人士的特别条例。
根据这项“拘留共产党疑犯条例”,泰国政府可以不经审讯无限期拘留被捕的爱国人士。
据报纸报道,条例规定,被拘留而又未经审讯的爱国人士不能根据“刑事审讯法”第九十条的规定,向法庭提出申诉。
据报道,自沙立政府1958年执政以来,已逮捕了一千多名所谓“共产党嫌疑犯”和爱国人士。有些惨遭杀害,有些死在狱中。

世界民主青联会员组织大会开幕
通过接受古巴、越南等国青年组织为新会员组织
新华社华沙10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六次会员组织大会,今天下午六时在华沙科学文化宫会议大厅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六百多名代表和应邀参加会议的客人。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皮埃拉利致开幕词后,华沙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扎日次基和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伦克先后在会上致词,欢迎来自世界各大洲的青年代表。
接着,大会一致通过接受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少年先锋联盟、越南南方青年解放协会以及锡兰、印度尼西亚、印度、刚果、法国、比利时、瑞士等国家的青年组织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新会员组织。在开幕会议上,皮埃拉利向大会作了报告。

美国帮助泰国加强边境警察力量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6日报道,美国已决定援助泰国一千四百七十万铢,用来加强泰国边境的警察力量。
消息透露,泰国警察当局将运用这笔款项,增设边境通讯、交通运输工具和训练边境警察人员。
泰国副警察总监巴硕·鲁集拉翁6日对报界宣称,为了进一步加强武装警察力量,泰国警察厅明年度的预算支出将增至六亿一千五百万铢。他说,将以美国供给的武器装备警察。
巴硕说,泰国目前共有武装警察五万名。
据报道,泰国边防警察部队已于6月11日开始和美国驻泰国的联合特种部队一起进行训练。
另据报纸援引泰国外交部消息说,澳大利亚政府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援助计划”,供给泰国东北部地方警察的二十三辆巡逻车,将于8月中旬运抵泰国。

广东杂技团抵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日电 中国广东杂技团在团长戴碧湘率领下,11日从莫斯科乘火车到达这里。
广东杂技团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演出的。
到车站欢迎的有罗马尼亚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罗马尼亚国家马戏团的代表和马戏团部分演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土金璋等也到车站迎接。

尼泊尔王国军队肃清进攻边境的一股反民族分子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日电尼泊尔《祖国报》今天报道说,在尼泊尔—印度边境的索麦斯瓦尔岭地区的反民族分子已经全部肃清。
这些反民族分子5日起从印度进攻尼泊尔境内的特罗伊地区的王国军队。
他们在索麦斯瓦尔岭南麓建立了阵地。
《祖国报》说,据权威人士说,王国军队于8日在迫击炮支援下对反民族分子发动了反攻。在迫击炮的猛烈轰击下,反民族分子无力抵抗,把他们受伤的和死亡的同党运走了。所有的反民族分子都逃到了边界那边的印度境内。王国军队已从索麦斯瓦尔岭回到了他们的驻地。

尼泊尔报刊发表评论
谴责印度庇护反尼泊尔的活动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0日电 尼泊尔报纸最近纷纷发表社论,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
《祖国报》7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政府不是公开赞助就是闭目无视那些反对印度—尼泊尔友好的人所从事的无耻的非法活动,它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了这些人。”社论指出,“如果印度执意坚持十九世纪的过时的大国态度,只会遭到尼泊尔进一步的反抗”。
《尼泊尔新闻》在5日的社论中指出:“发动反尼泊尔活动的反民族分子是住在印度的,印度方面没有履行它对作为一个友好国家的尼泊尔的责任。”
《祖国》周报说,反民族分子“托庇于外国领土,企图更迭现政府。身居高位的外国人开始提供武器,让尼泊尔人互相残杀”。

专栏:科技世界

无痛分娩的仪器
苏联医疗器械装备研究所制成一种间断性麻醉器,它的体积很小,形状如同一个小型无线电收音机,产妇分娩时利用它可以免除痛苦。
此仪器使用时与氧和一氧化二氮气瓶连接,按动气键即可得出所需浓度的气体。当产妇感到肚子痛的时候,戴上仪器上的吸气管,阵痛就可以免除。
莫斯科第二十六产院试用此仪器后的效果很好。一位年轻的初产妇说,分娩时完全不痛。仪器对母子的健康也没有影响。仪器除用于分娩外,施行一般外科做小手术时也可以使用。目前正准备大批生产这种仪器。

专栏:科技世界

活猪肥膘探测器
波兰弗罗兹拉夫市无线电技术工艺合作社的几名工作人员,利用超声波来探测活猪肥膘的厚度。他们制造的一种电子仪器,采用工业上使用的普通探伤器和声探器的原理,从这种仪器发出的超声波,穿过活猪身上的油脂层,可以探测出它的厚度。
据捷克斯洛伐克“技术世界”报道,捷克斯洛伐克采用另一种方法探测活猪的肥膘。这种方法所根据的原理是,各种肌肉组织中具有活性钠的同位素,但是在脂肪中却没有,因此,设计出一种仪器,可以记录活性钠同位素的卡玛射线(r射线),从而测得活猪油脂层的厚度,因为油脂层越厚,这种射线的强度越小。
利用以上两种仪器可以经常检查猪的饲养情况,从而改进它们的饲料和其他设备。

专栏:科技世界

原子能气象站
在加拿大的阿克塞海堡岛上,有一座原子能自动气象站。作为能源的是大约四百克的锶九十,它放在特制的三层合金中,合金外边设有十一点六厘米厚的保护铅板。这些设备又放在不锈钢的圆筒中。
锶九十分裂出的热,由圆筒周围辐条形的六十个热电偶变成电能。电能积蓄在电池中,供给测量气温、风速、风向、气压的仪器使用。这些数据被记录后,可由发射机传送到一千五百英里远。
全部自动气象站装在高度约二点五米、直径六十五厘米、筒壁厚度为零点八毫米的钢制圆筒中。气象站重量约一吨,工作期限可达到两年,不用人力服务。

专栏:科技世界

潜航——水运的发展方向
目前一些国家的水运专家们认为,现在的客货轮水上运输将来要用潜水的轮船来代替,而且他们已经提出了许多这种运输方案。
潜航的最大优点是减少波浪的阻力,而且不受狂风暴雨的影响。例如,发动机功率为十四万马力的油轮,每小时的航速为二十三浬。如果采用同样功率的发动机而潜航时,则可达到二十七浬。特别是在北极圈地带,潜航的船只可以在冰层下航行。
目前国外已经设计出两种潜航的油轮。一种是全部船体潜入水中,另一种是樯楼露出水面,这里设置工作人员的舱室和领航室。这样可以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
潜水轮的发动机可采用原子能或电能。法国的一名工程师设计的潜水货轮采用电动机。电能由单独随航的所谓“母轮”供给,并且从“母轮”上对潜航的轮船进行控制驾驶,所以轮上可以不要工作人员。
(蒋夏林辑译)

专栏:匈牙利通讯

“风暴角落”纪行
本报记者 王崇杰
匈牙利东南部的贝凯什州在历史上是农民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的地带,压迫与反压迫的阶级斗争异常尖锐,所以一直被称为“风暴角落”。如今这里的广大农民在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中也积极地走在前列,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州党委第一书记克劳乌科向我们介绍州里的情况时说,从1949年起这里便开始组织合作社,经过1959年和1960年的大发展后,全州97%的土地都已属于国营农场和生产合作社经营,所有的合作社也先后建立了党组织。这个州去年每霍尔特(合8.55市亩)小麦平均产量是十一点六公担,玉米是十八公担,都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畜牧业也很发达。去年向国家提供的小麦占全国总收购量的12%,猪肉占15%,家禽占22%。目前全州的中心任务是大力增加农业生产,改进和加强合作社的领导,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帮助落后社达到一般社的水平。
现代化的国营农场
莫佐海泽什国营农场成立的时间较久,规模也挺大。所属土地有二万五千霍尔特,其中86%是耕地,其余的是草地。职工共二千一百四十七人,包括一百一十二个农艺师和各种技术人员。有一百二十台拖拉机,三十三台联合收割机,耕种收割等主要田间劳动已实现机械化;每霍尔特耕地使用的化肥达三百八十公斤。
这个农场田间作物的平均产量远远超过本州和全国的一般水平。农场播种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玉米和甜菜等。去年,不论收成较好的夏季和歉收的秋季,上述作物都比全国单位面积平均产量高一倍左右。例如,这个国营农场去年每霍尔特的小麦产量是二十一公担,全国平均只接近十一公担;大麦是二十二公担和十点九公担之比;玉米是二十一公担和十一点七公担之比。
畜牧业的规模也很可观。有近二万头猪,其中有一千三百六十三头母猪。八个月的时间就可把小猪养成一百五十多公斤上下的肥猪。二千二百头奶牛,每头每年产奶量近四千公升;还养有不少供食用的肥牛。六千只山羊,平均每年从每只羊可得四公斤半羊毛。有一百二十六匹马,家禽共十五万只,母鸡平均每年能生一百七十个蛋。按土地总面积平均,单位面积所养的牲畜也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这个国营农场不仅总收入大,而且由于机械化程度和经营管理水平高,劳动生产率也高,生产成本低。它不仅每年向国家提供大量农产品,并在发展生产和大规模经营方面起着示范作用,经常给予生产合作社很多帮助。农场播种的田间作物已完全使用经过长期选择、交配和试验的高产良种,采用适当的深耕、密植、化学药剂除草、灌溉等等先进的耕作方法。饲养的牲畜和家禽也都是良种,已普遍使用自己配制的混成饲料。混成饲料不仅可节约粮食,成本低,而且营养成分好,有益于牲畜和家禽的生长。喂养牲畜和家禽也已实行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全国合作化运动大发展以来,这个国营农场抽出一部分技术人员转到合作社去长期工作,向合作社提供大批农作物良种、小猪和混成饲料及农业机器的支援,还经常向周围的合作社介绍先进的生产经验,负责固定协助它们。
先进的生产合作社
莫泽科瓦奇哈兹区的“自由社”是1949年春天成立的,当时入社的只有十七户贫雇农,共有三百霍尔特地和两头牛。十多年来社员们共同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使社不断巩固与发展。现在全村六百六十九户都入了社,土地达四千三百霍尔特。不论从这个州或全国范围来看,“自由社”都是站在巩固发展的先进社的行列。
社里自己购买了十三部拖拉机,耕地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另外还同农业机器站订有合同,播种与收割也大部分机械化。去年和今年每霍尔特耕地所用的化肥相当全国的平均水平,即一百公斤左右,但社里畜肥很充足,用得多。田间主要作物的收成已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产量;去年小麦每霍尔特产十五公担,大麦十六公担,玉米二十二公担,甜菜二百三十公担,社里的公共牲畜有二千四百头猪,五百八十一头牛和一百零八匹马,还有五千多只鸡,按耕地面积计算,“自由社”向国家提供的农产品比州的平均水平多40%以上,去年秋季虽因干旱收成减少,但合作社还是超额39%完成向国家提供产品的计划。社里很重视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和扩大再生产,以保证生产和社员收入稳定的增长,去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是用于积累。同时注意不断增加社员的劳动收入,去年每个劳动日可得五十二福林(匈币名),这比一般社差不多高一倍。社员们的自留地也经营得很好,能增加不少收入。每户差不多都养有一两头肥猪,同国家签订出售合同的还可以从国家与合作社得到饲料补助。自留地上还养着不少家禽,有的还养有奶牛和羊。
社里有主席、副主席各一人,两个农艺师,六个会计,一个党支部书记。共分六个生产队:两个农作物生产队,一个蔬菜生产队,一个牲畜业生产队,一个农业机器工作队和一个建筑工作队。劳动报酬的方法是劳动日加奖励,各生产队都订有详细的生产指标,超产得奖。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很高,去年每个社员的平均劳动日达三百二十八个。
这个社为什么能成为办得好的先进社呢?据我们了解,原因和条件是多方面的。十三年来它走过了一段漫长复杂的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有成功也有挫折,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各方面都积累和总结了不少经验教训,社干部和群众都在集体经营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社里的党支部共有九十六个党员,其中大部分是在全国解放初期入党的老党员。党支部在政治上和生产上的核心作用与影响较强。社干部具有很高威信,领导得法,办事公正。社内充分发扬民主,每年的生产计划、劳动组织与分配积累等等各种重大问题都经社员大会讨论通过,因而对集体的决定大家也都严格去执行。
“自由社”的社长凯雷盖什·安德烈什同志从1949年组社时就被选为社长,十几年来每年改选一次,他一直是连选连任。这是一个年近六十、具有丰富生产经验和很有组织能力的农民。在他担任社长期间曾得到全国最高的科苏特奖金和不少奖章,但最使他感动、鞭策他严格要求自己和积极设法把工作搞好的是社员们对他的信任。凯雷盖什向我们谈他十几年来在工作中的体会时强调说:“社要大家办,活要大家干。要了解熟悉社员和信任集体,办事情作决定必须同大家商量,共同决定。订计划要实事求是,留有余地,并规定具体的措施;要讲有利的条件,也要把困难讲清。大家决定的事就一定坚决去办,年度计划和每天的工作大家都认真执行,任务完不成时必须弄清客观和主观原因,好的加以表扬,坏的进行批评。我们曾遇到种种困难,例如1952年干旱歉收,每个劳动日只分到十七个福林,但是大家想办法和共同努力,第二年每个劳动日就增加到三十八福林”。
“自由社”不停地稳步前进着,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正积极设法进一步提高生产。在增产的同时还很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会计工作现在不仅能及时准确计算出各项收支和劳动日等,而且已能详细计算出各种产品的成本,对促进生产经济化有着很大的作用。
根据精确的计算和去年的经验,社里研究了加强薄弱环节的措施,预计今年将创造更优良的生产成绩。

立足点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