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及利亚的胜利鼓舞了非洲人民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表示决为全非解放而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指出只要坚持斗争就能实现自由和独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日电 南非、中非和东非一些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党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负责人和代表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都对阿尔及利亚得来不易的独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表示决心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道为整个非洲的解放而斗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坦博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民主力量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胜利。这种通过艰苦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我们南非人是很大的鼓舞,特别是因为他们所遇到的局势和我们非常相似。”
布隆迪执政党民族进步统一党驻坦噶尼喀代表布哥雅说,阿尔及利亚的胜利鼓舞了所有非洲自由战士和人民打倒帝国主义的斗争。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姆巴埃瓦说:“我们希望看到我国和整个非洲大陆获得自由。在这个斗争中,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鼓舞了我们的人民。我们从他们那里懂得了: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靠别人来求得自己的解放。”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代表马克萨和桑给巴尔工会工作者阿里·伊萨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表示热烈祝贺。伊萨还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对前面的斗争提高警惕,以保卫他们经过艰苦斗争得来的成果不被新殖民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所破坏。”
据新华社4日讯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以及喀麦隆、葡属几内亚的民族主义政党领导人发表声明,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4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亚非人民向经过漫长和艰苦斗争而取得独立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通过他们的革命向全世界证明,尽管帝国主义剥夺了他们的正当权利,甚至在作出诺言和签订协议以后还一直保持敌对态度,但是他们还是能够实现自由和独立。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3日在科纳克里发表谈话说,整个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阿尔及利亚遭到了惨败,我们可以再一次从中吸取到的教训是:一国人民拿起武器来争取自己的解放是一定能取得胜利的,不管压迫者手中有怎样的武器。他说,在对法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殊死斗争、争取喀麦隆的独立和真正统一的喀麦隆人民,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中得到鼓舞。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腊尔2日在科纳克里发表声明指出,阿尔及利亚的经验所表明的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武装斗争的意义。

保、蒙、罗政府领导人
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
新华社6日讯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
于哥夫在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这一胜利的获得是他们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的武装斗争必然和不可抗拒的结果。”
泽登巴尔在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可耻制度的沉重打击,也是珍视自由、独立和正义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胜利。
毛雷尔在电报中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独立,并表示相信罗马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现有的友好关系将获得多方面发展。

阿尔及利亚青年欢庆独立时
推翻法国殖民军侵略纪念碑
据新华社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在昨天阿尔及利亚人民庆祝独立时,一些穆斯林青年采取行动破坏在西迪·费鲁希的法国殖民军侵略阿尔及利亚的纪念碑。
西迪·费鲁希在阿尔及尔以西二十五公里,1830年7月5日,法国军队在那里登陆,开始了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法国殖民主义者1930年在那里建立了这座纪念碑。(附图片)
图为阿尔及尔市的居民拥上街道,为祖国的独立而狂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新闻解说

巴西政变与反政变力量的斗争
巴西当前的组阁危机标志着巴西爱国民主力量与亲美反动政变势力之间长期来激烈斗争的新发展。
一贯受到美国垄断资本积极支持的巴西反动政变势力最近利用议会选举前内阁改组的时机发动新的进攻。右翼反动分子首先在众议院联合保守派否决了古拉特总统提出的任命主张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的前外交部长、工党人士丹塔斯为新总理,接着又企图通过新任命的总理安德拉迪来使政变分子控制内阁中的军事部门。正像《巴西日报》7月4日的社论中所指出的,右翼势力企图发动一次政变,以便在10月议会选举以前夺取政权,改变巴西的政治形势,来完成“由去年8、9月间发动反政府叛乱的将军们所开始的事业”。
大家知道,自从去年9月巴西爱国民主力量挫败了当时的政变阴谋,工党领导人古拉特在总统夸德罗斯被政变分子逼下台后根据宪法继任总统以来,巴西政府对外继续执行了独立的外交政策,在古巴问题上坚持了不干涉和尊重民族自决权的原则,同苏联恢复了外交关系。在经济政策方面,采取了一些有利于民族利益的措施,如决定把私人资本、其中主要是美国资本经营的公用事业收归国家经营,不再发给外国资本在巴西经营矿业的新的许可证等。此外,在广泛阶层强烈地要求实行诸如土地改革等基本改革的呼声中,古拉特总统和前外长丹塔斯等一些政界人士也多次表示要在今后着手进行一些改革。
政府的这些措施使华盛顿和在巴西拥有巨大利益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深为不满。它们施展在去年8月巴西政变阴谋中的同样伎俩,资助和策动巴西政变势力不断地进行蠢动。特别是在3月间在阿根廷建立起军事独裁统治以后,这些势力的活动更加猖狂,它们公然叫嚷“阿根廷的现实也应该是巴西的现实”,企图使巴西的局势向右转。这些势力所控制的宣传机器不断诋毁政府的政策,特别是它的外交政策。在美元的资助下,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累西腓等许多城市里,都建立了法西斯恐怖组织,展开各种各样的恐怖活动。据巴西第一军军长阿尔维斯将军揭露,政变分子在军队中也展开了煽动分裂的阴谋活动。
但是,经过去年8、9月间的反政变斗争锻炼的巴西广泛阶层人民已经比以前更有准备地来对付在巴西建立反动独裁统治的阴谋。在5月间,继各界人士和报刊纷纷揭露政变分子蠢动的事实之后,各阶层的进步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当时,全里约热内卢一百一十九个工会和学生组织召开了大会,表示支持政府的外交政策。圣保罗三十多个工会和学生组织也举行抗议集会。里约热内卢成百名知识分子也先后发表声明,反对政变阴谋。包括第一军军长阿尔维斯在内的爱国将领也对政变分子提出严重警告。
现在,在反动派新的进攻面前,巴西人民正在进行更有力的动员。危机爆发以后全国工人立即在5日开始总罢工来反击这一进攻。各阶层的爱国民主力量纷纷发出强有力的呼声,他们要求成立一个民族民主的新内阁,制止政变分子反民族、反人民的阴谋。正像巴西“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之一、累西腓州州长博热斯不久前所说的,“我们不会再被突然袭击”,“人民的力量将是国家依靠来粉碎反动派绝望挣扎的基本力量”。
(新华社)

艾地谈国内外局势
必须在今年解放西伊里安
希望裁军与和平大会反映人民的最迫切要求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3日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的立场:必须在1962年解放西伊里安。
艾地说,荷兰帝国主义者只懂得“暴力的语言”。为了在今年解放西伊里安,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一切革命力量,不论是平民和军人,都必须完全动员起来。他说,目前就正在这样做。
艾地说,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对荷兰继续加强它在西伊里安的军事地位一事默不作声,却企图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要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停止活动。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从未拒绝谈判。但先决条件是:双边的公开谈判应在西伊里安政权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基础上进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不久前的声明:如果真想把西伊里安纳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管辖范围,就必须首先粉碎荷兰在西伊里安的军事势力。
谈到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裁军和和平世界大会时,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欢迎这次大会。印度尼西亚人民非常关心裁军和和平。印度尼西亚人民处在争取民族完全独立、争取西伊里安解放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他们希望这次大会对于作为和平和裁军斗争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反帝和争取民族独立的人民斗争给予足够的支持,希望大会能够反映全世界人民——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附属国人民以及已独立和发展了的国家的人民——的最迫切要求。
关于德国和西柏林问题,艾地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也关心这些问题的解决。他说,由于西方最近加紧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解决德国问题首先是西柏林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艾地说,在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人们必须从两个德国存在的现实出发。由于社会制度不同,两个德国应参加一个邦联。同时西柏林应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艾地认为,印度尼西亚也可以为解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作出贡献首先是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肯尼迪谈“援”外计划和同西欧关系等问题
暴露了美“援”的侵略和自私性质
打算组成统一的西欧以推行侵略政策但又担心难以控制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国“援”外计划时再次暴露了美国“援助”的侵略和自私性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里要求国会通过他提出的1963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计划。肯尼迪说,美国的“援”外计划过去和现在都要求美国人民“付出很大的代价”。这个计划对美国的“安全是极关重要的”,它“不仅适应维护自由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需要,而且还适应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
肯尼迪表明,他所说的“维护自由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就是要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民主运动。他说,“在本半球,已经可以感到革命的动荡。”
肯尼迪在声明里还提出了说明美国“援”外计划的侵略和自私性质的“三个不应该忘记的事实”。他说,在美国的对外援助法案授权拨款中,将有一半是“军事援助”或者用于所谓“直接受侵略或颠覆活动威胁的国家的防务支持费用”;“在经济援助的拨款中,80%以上是以贷款而不是赠款形式提供的,这些贷款必须符合我们(美国)的援助标准,并以美元来偿还”;“根据已经制定的新的更严格的程序,在用于对外援助计划的拨款中,80%以上将在美国使用”以购买美国的货物和劳务。
谈到美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时,肯尼迪表明,美国既希望有一个处于它控制之下的统一的西欧以便于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又担心一个统一的西欧将使它难于控制。他说,美国支持“统一欧洲(西欧)”的概念。美国希望在今年夏季将就英国参加西欧“共同市场”的问题作出决定。他说,“当这个统一的欧洲发展起来时,当然它跟我们的关系将跟过去不同”,“一个单一而强大的欧洲或者一个强大的欧洲国家联盟同美国的关系将有所不同”。他说,“我们不希望一个欧洲和一个美国成为一个不断瓦解中的世界的核心”。他说,“我关心的是,要使统一的欧洲和美国的关系紧密”,并且希望美国和西欧国家“在经济关系上、贸易上和货币问题上以及军事政策的其他一切问题上能够达成协议”。希望它们能一致“把眼睛注视外界”。
肯尼迪还重申美国反对某些西欧国家要建立自己的“独立核力量”的计划。他说,现在西欧“出现了更多的压力,要求建立一支不像目前这样依靠美国的欧洲核力量,而我们(美国)已经建议,这是欧洲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他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6月16日的演说就是想解释为什么美国反对“扩展国家威慑力量”,并且“提出理论来支持(美国)这种做法”。他说,美国认为“目前的安排对欧洲说来是安全的”。

法万名矿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马赛水手为保卫自身权利坚持罢工
新华社巴黎5日电 法国摩泽尔省由小罗塞列财团控制的煤矿中的一万名矿工昨天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他们当中有二千人去西蒙矿井上示威,声援从星期一上午起就在井下罢工的九十名矿工。示威者接着列队前往区政府请愿。
洛林矿区的矿工要求每天工资不低于三千五百法郎。他们还同其他煤矿工人一起要求实行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并且要求支付奖金。
法国商船船员从6月29日在马赛发动的保卫权利运动正在日益发展着。马赛水手在坚持罢工。在其它港口,船员们把船只启程的时间普遍推迟二十四小时至四十八小时。

图表说明
在资本主义世界争夺市场的激烈斗争中,欧洲共同市场(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正在成为对美国经济的严重威胁。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出:共同市场国家的人口和美国的差不多(图一)。虽然目前它们的国民经济力量还比美国小(图二),但是经济的发展速度却比美国快得多。以共同市场六国作为一个整体计算,过去八年它们的工业生产增加的速度比美国快三倍(图三)。
即使是在目前美国总的经济力量尚占优势的形势下,共同市场国家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出口贸易比重中已经压倒了美国,并且这个优势还在逐年增大(图四)。其次共同市场拥有的黄金外汇储备,也增加得很快,而美国的黄金储备却逐年减少。两者已接近相等(图五)。在美国和共同市场的相互贸易上(图六),美国对共同市场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五分之一。其数量已超过美国对其传统的主要出口市场加拿大的出口额。失去西欧市场,必然为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的问题,已是十分明显。另一方面,共同市场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只占其总出口的百分之七,比重小得多。同时,美国对共同市场的出口额,约为共同市场对美国出口额的二倍。这种相互贸易的情况,使肯尼迪政府不得不提出要共同市场国家同美国实行互相降低关税,而不要采取关税对垒战的办法。今年三月双方还达成了一项互相减税百分之二十的协定。但是不论肯尼迪政府怎样设法补救,事实是:自从共同市场成立以来,共同市场内部相互之间的出口,远比美国对共同市场的出口增加得快(图七)。除了其他经济原因以外,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共同市场国家已把内部关税逐步削减了百分之五十。
按照建立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的规定,六国内部关税将继续调低,预计到一九六九年完全取消,而同时将形成一个统一的对外关税壁垒。关于六国内部降低关税的情况和它们统一对外关税的情况,可由图八(以重要出口货汽车为例)看出其梗概。在统一对六国外部汽车进口的关税计划中,个别成员国如西德,其关税率甚至比目前的课税水平还要调高。这种前景对于美国向共同市场的汽车出口,显然更加不利。正是这种发展的前景,使得肯尼迪焦急地催促国会赶紧通过他提出的扩大贸易法,授权他和共同市场讨价还价,以便在后者的“共同关税壁垒上打开门户”,使美国“从开始时就进去”。(附图片)
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 蒋铎绘

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
  蒋 铎绘

巴黎警察的“盾牌”
照片中这一群头戴钢盔、足登皮靴、手执盾牌的武夫,既不是古代罗马军团的兵士,也不是中世纪的游侠骑士。他们是以对付游行示威的工人群众为专职的巴黎警察。
《巴黎激进新闻》说,盾牌是用特殊合金制成的,“它们能够保护指挥部属对抗示威者的警官,也能够保护催泪弹的投掷者和卫兵”,是对付“街头战斗”的有力武器,已经为巴黎警察厅的训练中心所采用。
今年5月以来,法国政府公务员、邮电员工、教育工作者、民用航空公司员工、社会保险企业工人、冶金工人、铁路工人、煤气工人、电力工人、煤矿工人……为了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相继举行了罢工。罢工浪潮汹涌澎湃,声势浩大。法国《世界报》说,“这些同时兴起、人数众多的进攻具有总攻击的性质”。
显然,此起彼伏的法国罢工浪潮,不是区区的盾牌所能阻挡得住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