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坚持七年武装反帝斗争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
首都各界集会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
廖承志指出,法国老殖民主义者并不甘心放弃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利益,今天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又企图取代法国殖民者的地位。相信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定会继续加强团结,百倍地提高警惕,保卫用鲜血换来的独立和自由。
基万团长说,独立的、富有反殖民主义长期斗争经验的阿尔及利亚将继续坚决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建立在谋求解放的共同经历和愿望的基础之上的阿中友谊将日益巩固。
新华社5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大会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坚持七年武装反帝斗争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今天的大会上,首都各界人民怀着兴高采烈的心情,向应邀出席大会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先生,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会上发表了长篇充满战斗友谊的讲话,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对于世界和平力量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对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它又一次表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七年以前选择的武装斗争的道路是正确的,真正的和平不能向帝国主义乞求,必须经过持久的斗争才能取得;全世界的和平必须依靠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才能取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以及中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中非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主持这个在政协礼堂举行的大会。他在致开幕词中说,光荣的阿尔及利亚独立了,罪恶的法国殖民主义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百三十二年的奴役统治结束了,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胜利,是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伟大胜利。
接着,廖承志和基万团长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断受到了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廖承志说,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团结一致,坚持武装斗争的道路,是无数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历尽艰辛而取得的。他指出,一千多万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内部团结和作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领导者的民族解放阵线的团结,是取得胜利的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向全世界宣告:殖民地人民经过斗争获得解放,是我们这一时代的真理,只要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他们的独立愿望是能够实现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可以战胜的。
廖承志谈到殖民主义者对于被压迫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采取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这种两手伎俩时,他赞扬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领导下,认清了殖民主义者的阴谋,采取了在坚持武装斗争的情况下不拒绝谈判的方针。在谈判中不仅没有松懈武装斗争,而且更进一步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爱国斗争,开辟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的第二条战线,终于取得了胜利。
廖承志指出,法国老殖民主义者并不甘心放弃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利益。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今天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又在千方百计地企图侵入阿尔及利亚,企图取代法国殖民者的地位,美帝国主义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当前最危险的敌人。他接着说,我们相信,久经斗争考验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继续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同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百倍地提高警惕,保卫用鲜血换来的自由和独立。
廖承志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进一步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他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地区进行的武装干涉和挑衅,必将进一步激起亚洲各国人民反美的熊熊怒火,玩火者自焚的可耻结局已在等待着美帝国主义。
廖承志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兄弟般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巩固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直到他们取得彻底的胜利。
基万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说,这个每一个阿尔及利亚男女有权获得的独立,这个由他们每一个人流血牺牲而取得的独立,是一场极其长期而艰巨的斗争的结果。这个日子标志着阿尔及利亚历史中最光辉的篇章之一的抗战的胜利结束。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中,越来越多的兄弟国家和友好国家向我们表示了同情和积极的声援。阿尔及利亚也以自己的独立对促进遭受殖民主义奴役的各国人民的解放,对挫败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对巩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基万团长说,今天,阿尔及利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它的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将面临的任务是巨大而复杂的。阿尔及利亚革命还在继续。
他强调说,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各项目标,将在维护和加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内的团结的同时得到实现。因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的过程中懂得了:战胜殖民主义的根本条件之一,是实现和维护自己在民族解放阵线中的紧密团结。阿尔及利亚人民之所以能够战胜敌人,是因为它以战斗的、紧密无间的统一战线来对付敌人。也只有用同样的统一战线,阿尔及利亚人民才能顺利地实现今天和明天的伟大的革命任务。
基万团长说,独立的、富有反殖民主义斗争长期经验的阿尔及利亚将继续根据万隆原则、卡萨布兰卡宪章原则以及不结盟原则,坚决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基万团长热烈感谢组织今天集会的中国各人民团体,他说,这是阿、中人民亲密友谊的又一证明。这种友谊是在困难的日子里建立起来的,因此它是牢固的、珍贵的和亲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会忘记,在他们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过程中,中国人民一直忠实地和有力地站在他们一边。基万团长说,我相信,在我们历史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里建立在谋求解放的共同经历和愿望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将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与社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日益巩固。
讲话以后,大会通过电文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七个单位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黄镇、许之桢、楚图南、丁西林、朱光、许广平、吴晗、王照华、胡启立等参加了大会。
社会主义国家和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驻中国的使节,正在北京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也都应邀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左第三人是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团长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大会贺电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本·优素福·本·赫达总理阁下: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发起,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大会。大会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向高举民族解放旗帜,同法国殖民者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结束了法国殖民主义一百三十余年奴役统治、取得了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长期民族解放斗争的结果。这是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再一次地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只要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和战争势力,为非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全世界进步人类都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而欢呼!
独立后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维护和巩固自己独立的道路上,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法国老殖民主义决不会轻易放弃它的殖民利益,而一向对富饶的阿尔及利亚存有觊觎之心的美国新殖民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企图把他的侵略魔爪伸向阿尔及利亚,取代法国殖民者的地位。我们相信,久经战争考验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继续加强自己的团结,百倍提高警惕,彻底揭穿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捍卫用鲜血换来的自由和独立,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将同过去一样,始终不渝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相信,业已存在的中、阿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今后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阿尔及利亚独立万岁!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非洲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庆祝
阿尔及利亚独立大会
1962年7月5日于北京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电贺阿尔及利亚独立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天致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代表中国穆斯林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并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和穆斯林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和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阿尔及利亚正式庆祝独立
阿尔及尔举行胜利游行,全城出现狂欢新高潮
新华社5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尔举行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的胜利游行,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布今天正式举行庆祝独立的活动。一百三十二年前,1830年7月5日,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登陆,开始了对这个国家的殖民统治。今天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拥上街道,为庆祝祖国的恢复独立掀起了狂欢的新高潮。
本·赫达总理和临时政府的部长们检阅了这支全副武装的民族解放军部队。本·赫达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
在一千五百人的民族解放军队伍后面游行的有男女青年、学生、工会和其他民众团体的队伍。游行队伍通过的地方,街上、窗口上和屋顶上都站满了人,人们热情地欢呼,鼓掌,喊口号,有的掉下欢乐的眼泪。
满载着欢乐的人群的车辆在阿尔及尔街头川流不息,汽车按着“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这一口号的电报讯号的节奏鸣喇叭和行人按着同一节奏鼓掌的声音响成一片。
农民们纷纷从郊区进城参加庆祝,有的搭了帐篷在阿尔及尔住了一夜。许多人昨晚通宵在街上参加狂欢,他们的鼓掌声、歌唱声和欢呼声使阿尔及尔成了不夜城。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日内瓦会议提出备忘录
希望与会各国制止美国干涉南越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2日发表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给目前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的一份备忘录。
备忘录说,为了印度支那半岛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热切地注视着老挝人民争取民族团结、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和睦的斗争。在三方面在查尔平原承担的义务的基础上,一个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已经组成,为实现老挝人民的上述愿望铺平了道路。
这一成功,对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也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备忘录说,但是,位于老挝旁边的越南南方,正处在由美帝国主义者制造的和直接指挥的战争状态之中。这就是为什么越南南方应该受到这次会议的注意,以使关于老挝问题的文件的签订不会受到越南南方局势的影响。因此,越南南方的局势已经成为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所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从而使老挝局势得到真正的稳定。
备忘录说,而且,由于南越的地位和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干涉的规模,南越问题本身不仅包含着对老挝局势的威胁,而且包含着对整个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的威胁。本着捍卫南越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保障这一地区的人民的安全的精神,我们向会议正式阐明我们对解决南越战争所引起的、目前有扩大的危险的局势的看法。
备忘录说,老挝问题的顺利解决,肯定对南越将是有益的。所以我们认为,首先必须制止美国对南越的干涉。美国进一步公开地干涉南越,向南越运进军队和现代化武器,并在那里使用有毒的化学药品以杀害从三角洲到山区的南越人民。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行动当然使南越人民不得不起来反对他们。
备忘录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者不放弃他们的野心,南越人民的抵抗就将继续下去。一场可怕的战争当然会给南越的邻邦带来可悲的后果,而且甚至会影响到更广泛的地区。但是十分明显,造成这种灾难的原因是美国的入侵。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特别报告”为依据而不考虑美国的干涉正是造成南越严重局势的原因的做法,显然是同它自己的职责背道而驰的,并且助长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甚至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挑衅和好战行动。
备忘录说,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南越问题是可以由越南南方的越南人自己解决的;美国军队如果撤出了南越,南越人民也像老挝人一样会自己设法解决一切争端,而且像老挝的情形一样,关心这一地区的和平的各国就能够作出努力来制止外国对南越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如果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得到大家的同意,这样一个会议的首要任务就是像西哈努克亲王在1962年5月19日给吴庭艳的信中所建议的那样寻求各种措施来结束外国对南越的入侵和干涉。同样,根据西哈努克亲王的意见,为了进一步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可以成为一个中立地区,而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在其中保持自己的主权。
备忘录说,我们希望与会各国和对东南亚和全世界人民的安全负有责任的人们考虑这些意见。
备忘录最后说,我们认为,为了扑灭燃烧得越来越猛而且带有后果无法衡量的可怕威胁的战火,解决南越的局势比目前世界上其他任何问题都显得更加迫切。

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会举行集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二十五周年
与会者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二十五年以前任人宰割的中国,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和世界各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感到极大愤怒
新华社5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集会,纪念7月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二十五周年。
民革领导人和成员,以及当年驻防北京和芦沟桥地区的二十九军的一些将领,一起参加了集会。他们在发言中抚今追昔,指出今天的中国已不是二十五年以前任人宰割的中国,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和世界各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感到极大的愤怒。
民革副主席蔡廷锴在会上首先发言。他介绍了中国军民当年奋起抗战的一些史实,并且痛斥蒋介石一贯奉行臭名远扬的“不抵抗主义”,同日本侵略者沆瀣[hàng-xiè]一气,共同压迫中国人民。他说,蒋介石的卖国罪恶勾当,大大加深了国家民族的灾难,蒋介石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卖国贼,今天我们提起他来,犹有极大的愤慨。
蔡廷锴列举事实,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一直受到美帝国主义的纵容、鼓励和支持。他说,深受日、美帝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中国人民,对于在美国扶植之下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不能不保持严重的警惕。
蔡廷锴还严词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持蒋介石匪帮的反动统治,武力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他说,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赶出去,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
农业部副部长、前芦沟桥地区驻军二十九军一一○旅旅长何基沣,在纪念会上回顾了二十五年前芦沟桥事变的经过和当地军民向日本侵略军进行英勇抵抗的事迹。
何基沣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了广大的抗日力量,终于使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历史证明,反侵略的正义的战争一定能够战胜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前二十九军将领孟绍濂、张维藩,前远东国际法庭法官梅汝璈,前宛平县县长王冷斋夫人胡仲贤,以及政协委员覃异之、邓哲熙等。他们在发言中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热烈赞扬中国军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今天上午,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常委翁文灏、钱昌照、侯镜如等,以及前二十九军将领,还一起专程前往芦沟桥,参观了这个二十五年前我国全面抗日战争爆发的地方。

政协常委会举行会议
继续讨论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工作问题
新华社5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继续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工作问题。在会上发言的有政协副主席李维汉,政协常委和列席的政协委员胡愈之、王克俊、李祖荫、季方、卢郁文等。发言的人分析了当前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出现的新形势,指出人民政协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形势,应该进一步加强工作,通过多种多样的灵活的方式,广泛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各种问题的协商;要运用互相批评、互相建议的方式,积极发挥互相监督的作用;要认真地组织它所联系的各阶层人士的政治学习,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人民政协要通过这一切工作,进一步加强各阶层人民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会议上,政协副秘书长梅龚彬就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移交审查的六件提案的审查情况作了说明,会议通过了审查的意见。

章汉夫乔冠华拜会富马亲王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和团员乔冠华今天晚间在这里拜会了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
拜会时,老挝外交大臣、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也在座。
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