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越、捷、德、匈、波和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宣告独立
许多国家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并愿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讯 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和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纷纷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宣告独立。一些国家并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表示愿意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对殖民主义的又一次强有力的打击,对于还在殖民主义奴役下受折磨的其他人民来说,它是鼓舞人心的范例”。电报中说,苏联政府欢迎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并表示愿意在今后也要加强并发展同阿尔及利亚国家的友好联系和有成效的合作”。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贺电中说,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的胜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阿尔及利亚民族的复兴,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建设一个独立、自主、和平、繁荣的国家的新时代的开始。范文同说,越南人民祝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巩固和完成新获得的民族独立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沙阿德·达列伯,通知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并愿意同它交换大使级外交代表。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和总理西罗基在贺电中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将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为建设一个独立国家所作的努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贺电中通知本·赫达总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法律上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格罗提渥表示相信,自主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将在国际间占有应得的地位,“我们两国政府将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和加强现有的良好的友好关系。”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亚诺什在贺电中说:“同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们一道,我们钦佩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强不屈、充满牺牲的斗争,这个斗争导致今天独立的共和国宣告成立。”卡达尔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表示,希望匈阿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存在的兄弟般的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希望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能尽快地建立起来。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茲在贺电中说:“引起全世界人民赞扬和尊敬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从一开始就受到波兰人民的支持和热烈同情。”贺电说,波兰人民也怀着极大的和真诚的兴奋心情来迎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正义的和正确的斗争中的历史性的胜利。
突尼斯政府3日在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电报中,宣布突尼斯承认独立自主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电报表示深信:独立主权国家阿尔及利亚将在国内和国际方面重新负起自己的职责,深信阿尔及利亚将尽一切力量来巩固马格里布阿拉伯的团结。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2日晚就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结果发表广播演说,他说,阿尔及利亚公民投票的结果证实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自1954年11月1日起就表示过的坚强的民族意愿。他说,今天,摩洛哥人民以十分欢乐的心情欢呼阿尔及利亚国家的诞生。
阿联总统纳赛尔3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的贺电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取得的这种胜利“在阿拉伯民族斗争史上写下了最光辉的一页”。电报说,“独立实现本身并不意味着事情的结束,它只是为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巨大的愿望铺平了道路。”
叙利亚总理阿茲迈4日在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和临时行政机构主席的电报中宣布叙利亚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并希望同阿尔及利亚建立外交关系。
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纳吉布·鲁巴伊、总理卡塞姆和外交部长贾瓦德3日都发电报祝贺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卡塞姆在贺电中说,“伊拉克将始终一贯帮助和支持阿尔及利亚。”
苏丹政府发言人说,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苏丹,非常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3日致电本·赫达,宣布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已经决定承认作为独立和自主的国家的阿尔及利亚。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2日打电报给本·赫达说,“马里共和国决定承认自由的和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欢迎它进入各国的大家庭。”

人民的选择
苗地

法国共产党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
强调要加强阿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巴黎3日电 法国共产党写信给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对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表示祝贺。这封信说,一百三十二年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身受沉重的殖民主义压迫。他们进行了不倦的斗争,并且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法国共产党为此而感到衷心的高兴。
法国共产党就此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遭到了一次严重的失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对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有力打击。法国共产党在信里还强调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警惕,并且表示,法国共产党将继续斗争,以便消灭在戴高乐当局纵容下的“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分子。这封信最后强调要加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

全国齐动手克服干旱和美国封锁造成的困难
古巴蔗糖生产季节胜利结束
产糖近五百万吨和糖浆二亿三千多万加仑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1962年古巴蔗糖生产季节已经结束。产量达四百八十八万吨食糖和二亿三千四百三十二万五千加仑糖浆。
这是古巴政府和人民在反对美国经济封锁和侵略威胁的斗争中克服劳动力不足、旱灾、缺少零件配件等困难而取得的很大的胜利。产量虽然比前两个糖季低一些,但是还维持在近五百万吨的水平。
由于从事国防工作来反对美国的侵略威胁和破坏的人数增加以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今年的蔗糖季节中感觉到严重缺乏劳动力。工人、学生、士兵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组织了大规模的支持食糖生产的运动和义务劳动。糖业工人克服了由于美国经济封锁所造成的困难,他们改进了技术,制造了大量零件配件,同各技术部门合作修理机器。
去年曾播种大面积的甘蔗,但是在甘蔗的生长周期中遇到了严重的旱灾,使今年的蔗糖生产遭到损失。农业工人进行了巨大的努力来用地下水灌溉甘蔗田。有些地区的人民农场和甘蔗合作社在大规模发展农业多样化生产的同时没有对甘蔗生产给以充分的注意,这也影响了今年蔗糖季节的生产。
目前,在食糖生产战线上正在展开广泛的讨论来总结经验,并且正在扩大甘蔗地的面积,以便在今后几年中取得好收成。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负责人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艰巨斗争换来了胜利
必须警惕:帝国主义不会放弃它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阿克拉3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迪亚洛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阿尔及利亚自决公民投票表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完全自由的愿望。
他强调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长期斗争的结果。”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致的投票是非洲走向自由的新的一步。
迪亚洛说:“我确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在自己的八年艰巨斗争中所表现的信心,是使革命取得极大成功的一种保证。”
他代表全非人民大会再一次表示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完全独立和幸福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3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刚果代理书记爱德华·瓦朗坦·穆顿博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我们刚果人民对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感到高兴和很大的鼓舞,我们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对帝国主义阴谋提高警惕,因为帝国主义者决不会放弃他们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政策”。
穆顿博说,“在刚果,刚果人民始终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虽然阿杜拉政府没有支持这一斗争。刚果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它们目前仍在镇压刚果人民,企图扼杀刚果人民的独立。”
穆顿博指出,“只有刚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其他非洲国家人民团结起来,才能从非洲消灭这种恶势力。”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伊拉克书记阿卜杜拉·瓦哈布·萨卢姆今晚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也表示对阿尔及利亚独立感到高兴。萨卢姆说,“所有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正义斗争的阿拉伯人警惕着帝国主义对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阴谋。我们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自从伊拉克革命以来,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仍然对伊拉克策划阴谋。”
萨卢姆强调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企图通过所谓的“援助”和其他方式打入阿尔及利亚。

捷、德、越、罗承认布隆迪和卢旺达独立
新华社4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总理西罗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布隆迪王国和卢旺达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祝贺这两个非洲国家宣布独立,并宣布承认它们为独立的主权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在他们的电报中还表示希望同这两个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乌干达制宪会议在英举行
乌干达今年十月独立
新华社伦敦电 乌干达制宪会议6月29日在这里结束。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乌干达将在10月9日独立。
公报说,已经就财政问题、公民权以及各王国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达成协议。乌干达四个省份中最富庶的布干达(由卡巴卡统治),同中央政府是联邦关系,同时有广泛的自治权。中央政府在维持乌干达全境的公共秩序方面享有充分的权力。而在布干达,卡巴卡将有一支警察部队,作为在那里的乌干达警察部队的补充,并且同它合作。至于像布尼俄罗和托罗这些较小的王国,则将保留某些特殊权力,以维护它们的“传统制度”。
乌干达在独立后仍将留在英联邦内。
乌干达位于东非洲,六十多年来是英国的“保护国”。它由四个省组成,其中一个是布干达王国。它在今年3月1日实行“内部自治”。

妄图镇压高涨的民族独立运动
肯尼迪鼓吹进行“游击战”
要美国高级官员都对此给以更大的重视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3日在一次讲话中表示,美国对镇压世界各地民族独立运动的问题必须予以新的强调。
他在白宫向一批在美国外事学院学完所谓“反暴乱”课程的美国政府官员发表讲话时,对世界各地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表示不安,他把民族独立斗争称为“暴乱”和“所谓的民族解放战争”,他强调,美国为了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必须加强反游击战。“这种实际上可以回溯到最早起源的最古老形式的战争,已经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远为重要,而且将来将变得更加重要。随着大型武器变得越来越厉害,并且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这种武器……当然将会越来越强调这种战争、暴乱、游击战和其他斗争、所谓的民族解放战争。因此,随着热核武器爆炸力的吨数越来越高,使用这些武器的机会越来越少,就当然会越来越强调这种斗争”。
肯尼迪在讲话中承认对付民族独立运动是美国政府一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他说,“美国自己是没有这种资本来立即产生效果的”。
肯尼迪说,即使“在一个有着拉丁美洲最高生活水准的国家,我们也能够看到世界如此多的地方面临的问题是多么严重,因此这种游击战方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推翻合法政府的武器,因为在那些地方,一名游击队员需要十五名或二十名军队来追逐”。他说,“卡斯特罗的经验就是从一小群人开始,最后取得了这样的结果。”
肯尼迪要求美国政府的每一个高级官员对“游击战”都要予以更大的重视。他说,“这将成为六十年代斗争中的重大因素之一,他们都必须把他们的精力集中在这个方面。”

西方阵营内部矛盾正越来越尖锐
英国《统计家》杂志指出:肯尼迪上台以来外交纪录是“令人沮丧的”;法美关系下降到最低点;西德对美疑虑很深;在核政策上,美国及其盟国的矛盾深刻而持久
新华社伦敦2日电 最近一期《统计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总统肯尼迪自从去年就职以来在外交事务方面的纪录是“令人沮丧的”,西方联盟内部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文章指出,不能说一年稍多一点以前在华盛顿出现的“重新燃起的乐观精神和有抱负的气氛”今天大部分仍然存在。“第一股热情”很快就被美国对古巴的入侵冲散了。
题为《联盟内部的矛盾》的这篇文章说,“法国和美国的关系下降到苏伊士事件后的黑暗日子里从未达到的最低点”,而西德对肯尼迪政府的猜疑也仍然很深。
文章强调说,在核政策的问题上,“美国人和他们的盟友之间存在着深刻和持久的矛盾”。它接着说,美国的盟国“要建立独立的核力量是出于威望的考虑”。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关于美国垄断核军备的谈话“在伦敦没有受到什么尊重”。后来麦克纳马拉对他自己的话作了一番掩饰,这显然是为了“不同美国所有的主要盟国同时发生争吵”,现在“麦克纳马拉说,他对独立的核威慑[shè]力量的攻击不适用于英国的威慑力量”。但是,他指出,严格地说,英国的威慑力量不是独立的。
文章认为,美国对法国核威慑力量的态度是“不合逻辑”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几年来一直设法阻止法国获得核力量,但是在最近两个星期的西欧之行中终于不得不承认法国的核政策。腊斯克改变了他的调子,他说:“如果你们(法国)获得成功,那么,我们那时将尝试同你们合作,并且将拟出合作的办法。”文章指出,美国人现在想使法国人同意把他们的核力量同美国的“合成一体”。
文章还说,美国的这个核政策是以一个“微小的希望”为基础的。这个微小的希望就是:“戴高乐将军不会活到建成他自己的打击力量那么长久,他的继任人将放弃全部计划”。

拉丁美洲十七国驻美大使去美国国务院
抱怨美国削减食糖份额
据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都抱怨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新的糖业法案中削减了进口拉丁美洲国家食糖的份额和降低价格。因为这将损害拉丁美洲国家经济。据美联社2日报道,拉丁美洲十七个国家的驻美国大使前几天曾经前往美国国务院对美国提出的新糖业法表示抗议。这些国家谴责新的糖业法是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歧视。这些国家尤其不满的是新的糖业法只给予美国和菲律宾糖业主以优厚的价格津贴,而对其他产糖国家的价格津贴却大大降低。

专栏:横眉录

威廉斯的肥皂泡
东方犀
在玫瑰和蔷薇之间,不难找到共同点;但是,要在石竹和蛤蟆之间找出共同点来,那是徒劳的。
美国政府的一些负责官员,偏偏要把两种截然不同的事物,说成是类似的,甚至简直没有差别。他们把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硬要说成同各国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肯尼迪在墨西哥是如此,腊斯克在西欧是如此,哈里曼在远东是如此。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当然也是如此。
这个以“代表美国帮助非洲各国人民”自命的国务院官员,不久前在一篇讲话中说:美国同非洲的利益,“从根本上说是十分相似的,因此可以把我们(美国)的政策表现得这样:凡是我们希望为非洲得到的东西,正是非洲人希望他们自己得到的东西”。
美国同非洲之间究竟有什么共同点呢?按照威廉斯的看法,非洲人的愿望是:一要独立,二要生存,三要平等。对于非洲人的这些愿望,美国真是从善如流、乐于相助吗?当然,事实的证明要比威廉斯先生的表白有力得多。
是谁在两年以前打着联合国的招牌,给刚刚赶走比利时殖民者的刚果人民重新套上新殖民主义的枷锁呢?今天又是谁在把卢旺达和布隆迪的独立说成“非常危险”,甚至叫嚷“可能引起整个中非的大火”呢?当加丹加的钻石、罗得西亚的铜矿、利比亚的石油变成金元而滚滚流入华尔街财库的时候,非洲人民怎能不“贫穷、疾病和营养不良”呢?当非洲国家的外交代表还在华盛顿和纽约处处遭到歧视凌辱的时候,非洲同美国之间有什么“平等”可言呢?
在这种事实的对照下,如果说美国要给非洲的正是非洲人所反对的东西,而非洲人希望得到的正是美国在竭力阻拦的,难道不是更正确些吗?
这个在美国有“肥皂”绰号之称的威廉斯所编造出来的这套花言巧语,确如肥皂泡一样。它们虽然看起来闪闪发光,五颜六色,但是只要轻轻一戳,也就立刻破灭了。

天涯若比邻
本报记者 谭文瑞
拉丁美洲和中国相距是很遥远的。特别是我们今天还不能不取道欧洲大陆到那儿去,得经历几万公里的路程。我们从北京出发,绕过地球的背面,一直到达南美大陆的西南隅,差不多可以说是走了地球上最长的一段距离了。但是我们在拉丁美洲访问的几个月里,从古巴到厄瓜多尔,到智利,到巴西,到处受到热情的接待。温暖的友情使我们觉得,拉丁美洲和我们的祖国又是多末的相近。正如中国古诗所说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在古巴的日子就不用说了,我们在那里的三十多天,完全是生活在兄弟般的友谊之中。无数的事实使我们体会到,古巴人民把中国人民看成是他们的知己、手足和战友,人们到处都向我们表达出最亲密的情谊。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当我们乘坐的汽车经过的时候,路上的群众情不自禁地呼喊“中国万岁”一类的口号来向我们致意;在参观访问的时候,一些不相识的人走来和我们握手或者拥抱,说一句“向毛泽东问好”。特别使我们难忘的是1月26日夜晚的那一幕动人的情景。我们应邀去参加拉丁美洲人民代表大会的闭幕式,当我们几个普通的中国人走进古老的加西亚·洛尔卡剧院的大厅的时候,坐满了几千人的会场霎时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毛泽东万岁”的口号声,一直持续了一刻钟之久。我们在哈瓦那市郊“月亮村”举行的一个宴会上,听到了著名的古巴民歌手唱出对我们祖国的热情颂歌:
“在那遥远的东方,
有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
它在毛泽东的领导下,
创造着人类的奇迹。”
古巴人民对我们伟大的领袖表现无限的崇敬。我们在许多地方都看见人们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外的卡伊马纳拉镇上,有一位地方干部从口袋掏出一本已经读旧了的西班牙文《矛盾论》的小册子来,对我们说:“我每多读一遍就多有一些体会,它成了我学习分析事物的指南了。”
许多古巴的朋友都以感激的心情谈到中国人民对他们保卫和推进革命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就对他们说:“各国人民总是互相支援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对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为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最有力的支持。”记得在哈瓦那的一个民兵营里,当我们赞扬他们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的时候,一位民兵打断我们的话说:“不,我们和你们是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是的,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使中古两国人民心连心,千山万水也不能把我们分隔。
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劳尔·卡斯特罗等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人,在接见我们的时候,都向我们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的友好感情。从他们亲切的谈话中可以知道,他们是多么关心和注意着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卡斯特罗总理曾对我们说:“当我遇到了困难的时候,我就想到中国。你们的国家比古巴大得多,困难也自然多得多,但是你们是那样勇气百倍地排除万难大步前进。一想到这里我就觉得我们的困难根本不算什么了。”劳尔·卡斯特罗向我们表示,他希望不久能实现他访问中国的愿望。
我们是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古巴的,这不仅因为它是美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那儿有着令人眷恋的风物和充满着战斗的气息;而且还因为它对我们来说是一片友好的土地,那儿洋溢着深邃的友情。
从古巴,我们先后到了厄瓜多尔、智利和巴西。这三个都是还没有同我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但是正如那里的朋友所说的,任何人为的藩篱都阻断不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在我们访问过的这些国家里,我们听到人们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谈到他们同中国之间的联系。巴西的朋友说:“巴西和中国的面积差不多大,地形也是那样的相似”;“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厄瓜多尔的朋友说:“从最近发掘出来的古代文物证明,厄瓜多尔土地上的印第安人早远的文化是同中国的文化有密切联系的”,“著名的基多派艺术的创始人曼努尔·德·圣地亚哥在他的作品中受到中国古代绘画的很深影响”。智利的朋友则说得更形象化了,他们说:“假若从我们的首都圣地亚哥往地下挖一条垂直的地道,就正好一点不差地通到你们的首都北京”。……
曾经到过我国访问的一些朋友,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虽然我们在过去并不相识。他们纷纷向我们倾诉他们对中国的怀念,有些人甚至说到热泪盈眶。有的人告诉我们他给新生的孩子起了一个中国的名字;有的人至今保存着访问中国时的全部纪念物品,包括每张请帖、戏票和菜单;有的人把在中国拍的照片挂在自己的办公室或者客厅里;有的人说,他是在访问了中国之后才开始懂得生活的意义的。……他们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真挚的感情,使我们说不出的感动。
这些国家的进步群众都把中国的今天看作是他们的明天,把中国人民走过的革命道路看作是他们的道路。厄瓜多尔印第安人联合会的年轻的书记塞尔索·费亚罗斯对我们说:他是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民运动的著作之后下决心献身于印第安人的解放事业的。在智利的罗塔镇,煤矿工人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向我们探询中国矿工过去斗争和解放后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表示他们完全有信心和中国的兄弟一样取得斗争的胜利。智利著名的女作家海伦娜·薛维拉在一个宴会上热情地致词说:“我从小就知道太阳是从东方升起的,现在看到了中国发出的光芒。巴西人民把中国看成是他们的一个榜样,进行着自己的‘万里长征’,他们也一定能够得到中国人民已经获得的自由”。
这些国家广大阶层的人民都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友好的政策,对于统治当局由于屈从外国压力而不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关系表示不满,主张加强友好往来,发展贸易关系。智利进步作家法兰斯科·柯伦尼在一次讲话中讲得很激动,他说:“智利由于人为的障碍至今还没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很愚蠢的。太平洋把智利和中国海岸连在一起。任何东西都无法阻拦两国人民的交往,就像太平洋无法阻拦鱼类的自由往来一样。”
我们几乎在所到过的每一个城市都参加过为我们而举行的欢迎会,在这些欢迎会上,朋友们热情地颂扬我们的建设成就,为我国人民的幸福干杯。我们还曾经被许多社会活动家和各界知名人物请去他们家里作客,并且常常被留到深夜也不让我们离去。我们所受到的这种热情接待,无疑的只能被看成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广大人民要求同中国友好的情绪是那样的强烈,许多当政的政治家对此也不能熟视无睹。在我们访问这些国家的期间,巴西总统古拉特、总统顾问利马、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厄瓜多尔总统阿罗塞门纳、不管部长贡查多·阿尔迈达,智利劳工部长雨果·卡尔维茲等政府官员在接见我们的时候,都在不同程度上对我国人民作出友好的表示,有的说,他一向怀着极大的同情心关注着中国人民的斗争;有的说,在他的思想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的说,他相信他的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我们在拉丁美洲的这一次友好访问,使我们更加确信:我们的朋友是遍天下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的友谊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更大的发展,这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