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湖南通讯

矿工的儿子
蒋阳春
在湖南杨梅山煤矿,有不少这样的光荣人家:父子都是矿工。“我现在也是矿工啦!”
1961年春天,黄耀明初中毕业以后,他父亲——老矿工黄宗远高兴地对他说:“现在矿里正需要人,跟我下井当矿工吧!”
一听说当矿工,黄耀明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原来,他很小的时候,就跟父亲来到了矿山,经常听父亲讲一些矿山上的故事。每天早晨,他目送着父亲走下矿井;傍晚,就守候在井口等父亲上来一块儿回家。进了中学以后,黄耀明从书本上进一步懂得了煤炭生产的重要,炼钢、发电、修造农具、开动机器……,都离不开它。他经常想:“当一个煤矿工人多光荣啊!”并为自己的父亲是个矿工而感到自豪。他巴望着有那么一天,自己也能像父亲一样,当一名出色的矿工。
当黄耀明第一次穿上工作服,头戴矿灯帽,兴致勃勃地来到井口时,熟人们看见他都问:“小黄,你是下井来参观的吧?”
“不!我现在也是矿工啦。”黄耀明掩不住内心的喜悦,骄傲地回答说。
刚下井,一切都不习惯,干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地,感到非常吃力。下了班,全身酸痛。
“怎么样,尝到下井的味道了吧。”黄宗远一下班回来,就笑嘻嘻地问儿子。黄宗远已经四十多岁了,井下的酸甜苦辣都尝过。黄宗远坐在床边,不由的又给儿子讲起了当年井下的情景。那时候,煤窿掌握在资本家手里,为了一家大小的生活,工人们不得不光着身子,点着一盏半明半暗的桐油灯,冒着生命危险走进煤窿。一年累到头,仍然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资本家、把头的打骂。
黄耀明听父亲讲这些话,已经不止一次了,但是这一回感到特别亲切。经过一天天的锻炼,黄耀明对井下生活终于习惯了。不论是白天晚上,风里雨里,从不迟到早退,每个月都出全勤。
井下技术学不完
一天,黄耀明在井下遇到两个学机电工的老同学。一见面,两个老同学就劝他说:“在井下学不到什么技术,你还是跟领导上讲讲,和我们一块儿学机电工吧。”黄耀明听了,心想:井下真的没有什么技术可学吗?他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可又说不出个名堂来。晚上,他去找组长谢友才。谢友才亲切地对他说:“井下技术学不尽哩,我和你父亲搞了半辈子,还只摸到点门路。打眼、放炮、架棚子、采风镐,哪一样活里头没技术。就拿点眼来说:槽眼、榜眼、顶眼、底眼,什么样的岩石,有什么样的点法。不会点的,打了眼,装了药,炮一响,不是崩不下硖石,就是轰垮棚子;会点的,炮炮崩得是地方。你说没有技术行吗?小黄,你年轻,有文化,只要刻苦钻研,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一定会学到很多技术。”谢友才最后勉励他,同时还把有关的技术书籍送给他看。
从此以后,黄耀明干活的时候,总是注意留心老师傅的操作要领,不明白的地方,就及时向老师傅们请教。几个月的时间,他便掌握了推车、架棚、打风钻等基本操作技术。
在学习钻研技术中,黄耀明还注意把在学校里学过的书本知识,用到生产实践上。譬如打眼,必须要掌握好方向、角度,他便运用三角、几何学,进行计算,使打眼的方向、角度更加准确。有一次,验收员到组里来收尺,在计算煤和硖石体积的时候,双方发生了争执。黄耀明坐在一旁,用计算体积的公式,把煤和硖石各占多少,算得一清二楚。老工人称赞说:“耀明这孩子,几年书没白读,顶事!”
父是英雄儿好汉
有一次,在斜井开拓水仓,顶板的淋水,像下雨一样,进去不一会儿,全身就淋透了。开始,有的工人不大愿意进去。黄宗远把灯带一束,带头冲了进去。接着,其他的工人也都跟着冲了进去。黄耀明决心像父亲那样,全心全意为发展煤炭工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生产中,遇到困难活他总是争着去干,组长分派干什么,就干什么,从不讨价还价。不久前,他们组决定在北大巷开拓一个小眼,由于巷道很矮,拖硖石、背坑木,只能一步一步地爬,干起来很费劲。当组长分派他到这个巷道干活时,他二话没说就去了,不但按时完成了任务,而且干得很出色。
今年5月份,组长学习去了,副组长又生病在家。一连几天,生产任务都完成得不够好。小黄心里非常焦急。父亲知道儿子的心事以后,就对他说:“组长不在,你们就把担子挑起来,大家多商量,任务一定可以想办法完成。”在父亲的启示下,黄耀明和组里工人一道,进班前作好一切准备,合理安排劳动力;进班后,除努力完成自己壋头的任务外,还帮助别的工人背木头、拖硖石。老工人都称赞说:“老子英雄儿好汉,黄耀明不愧为我们矿工的好接班人。”
(原载《新湖南报》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辽宁抚顺老虎台煤矿,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吸收了二百多名矿工子弟入矿。退休老矿工赵子玉的儿子赵吉祥,在父亲的影响下,还在童年时代就向往井下的采煤生活。他在中学毕业前,又听了模范矿工庞观祥的报告,更坚定了当矿工的志愿。现在,赵吉祥已被分配在庞观祥领导的六区一班当充填工。在庞观祥和父亲的帮助下,他已经初步掌握了井下采煤技术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赵吉祥正在向父亲请教掌握充填电话时需要注意的事情
党总支书记庞观祥(右)鼓励赵吉祥(左)好好干下去
赵吉祥正在全神贯注地工作

学习政策 学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余积公社党委帮助大队干部提高水平
哈尔滨各区手工业党委开办业余党校培训党员
新华社沈阳4日电 辽宁锦县余积人民公社党委正确地对待和帮助工作差一些的生产大队的干部,提高他们的政策观念,帮助他们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领导生产,使原来被认为落后的生产大队改变了工作面貌。这些生产大队今年的春耕生产和目前正在进行的夏锄工作,都赶上了当地较好的生产大队。
余积公社在大凌河西岸共有二十四个生产大队,其中有八个大队的工作比较薄弱,过去被认为是“落后队”。实际上,这些队工作比较差是有各种原因的,有的是因为生产条件长期没有改变,有的是因为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有的是由于政策贯彻得不够,但是过去在领导工作中的一个共同的问题是对队干部的体贴、帮助不够,没有从加强对队干部的培养和提高入手,去改变这些队的状况。公社党委经过研究,决定把原来从大队抽调上来的干部派回原队工作,同时下派一部分公社领导干部到这些队里去帮助工作。
公社党委在领导这些队的工作中,注意通过具体事情,帮助队干部提高政策思想水平。马家大队党支部书记杨玉华,对有关集体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的政策不清楚,担心社员搞家庭副业会影响集体生产。在这个队帮助工作的公社党委委员冯永安,就反复地向杨玉华讲清楚社员家庭副业生产和集体生产的关系,并具体地帮助划清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的经营范围,发动社员利用空隙时间搞副业。全大队有十四名会编织的社员,带了许多徒弟,家庭副业搞好了,不仅没有耽误集体农活,而且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杨玉华从这件事认识到,要领导好生产,必须认真按政策办事。
公社党委还注意教育这些队的干部关心社员的生活。去年春天,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穆作洲发现有的社员缺烧柴,他带领十几名大队干部利用假日拾柴,并且亲自送到缺柴的社员家门。其他队的干部看到公社领导上这样关心社员生活问题,也纷纷效仿。社、队干部这样关心社员,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社员们很受感动,对集体生产更积极,对干部也更加尊重。
队干部的领导水平提高了,就把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原来生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也比较好解决了。有一个大队的一千多亩耕地缺少肥料,经过公社党委给他们出主意,让队干部找社员去商量。有些社员建议派出一部分人进城运大粪,并且用副业生产的收入购买一部分粪。这样做以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增加了四百多万斤粪肥,结果全部耕地施了肥。公社党委在帮助这些工作较差的队干部的时候,特别注意从政治上关心和鼓励队干部,全面熟悉干部的长处和短处,注意保护干部的积极性。这些大队因为工作差一些,部分干部有自馁情绪,把自己可以办的事情也推给上级。公社党委为了增强队干部的工作信心和责任感,定期组织队干部学习政策,提高了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有些大队干部学习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以后,觉得过去实行的记工办法不合理,经过和生产队干部共同研究,发动社员讨论采取按活记分,使劳动报酬更加合理,社员的劳动也更加积极。这些队干部高兴地说:“上级肯帮助,社员起劲,工作顺心,要好好干!”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哈尔滨市各区手工业党委会最近都举办了业余党校,分期分批组织手工业系统的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全市手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哈尔滨道里区,目前已有五百多名党员参加过业余党校的学习。各区手工业企业的党员经过在业余党校学习后,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在许多党员成为生产和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太平区火车头翻砂厂党员韩风江,过去只埋头生产,对违反集体利益的现象不够关心,到党校学习后,这方面的缺点有了很大改进。最近,这个厂接受了外厂一批加工石灰石的任务,由于管理不善和缺乏生产经验,使三十多吨石灰石受到损失,他向厂长提出批评,还是没有改进,于是他又向手工业党委反映,党委支持他的意见,并向工厂提出了改进操作方法的建议。

中共和日乡委员会
耐心细致培养藏族干部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中共和日乡委员会采取各种措施,耐心、细致地培养藏族干部。1956年以前,藏族干部中绝大部分是文盲,由于汉族干部的耐心帮助和藏族干部的认真学习,现在乡级机关的藏族干部和大多数公社的藏族党支部书记都认识了字,开会都能作简单的记录,还可以读懂藏文文件。目前,和日乡的公社、生产队两级领导干部全由藏族干部担任,正副乡长也是藏族,他们的工作一般都比较好。

人勤畜旺
新生公社猎马驹丰收
以狩猎为主的黑龙江省爱辉县鄂伦春族新生公社,今年猎马驹丰收。由于猎民们的精心饲养管理,去年春天四十二匹有繁殖能力的母马全部配上了种,到今年5月末,已产了二十九匹小马驹,成活了二十八匹。
鄂伦春马是鄂伦春族社员狩猎的主要工具,它具有适应鄂伦春族狩猎生产的各种特点,身躯矮小,爬山、穿林、涉水很机灵,冬天它会从深雪底层寻草吃,夏天它能把猎人安全地驮过泥塘沼泽地带,猎人偶尔迷失方向,它会把猎人引出迷途。所以,猎马是鄂伦春人最心爱的牲畜。新生公社猎马驹丰收,给猎人带来极大的喜悦。
发扬母猪基地传统作用
云南楚雄县者力公社新村生产队,利用山区野生饲料多、猪种好等有利条件,发扬山区母猪基地传统作用,多养母猪繁殖小猪,为平坝区提供猪源。去年全队养母猪三十六头,出售小猪四百二十九头,不仅增加了社员收入,同时还育出了一部分肥猪出售和自食。
平坝地区的农民,每年都要到山里买些小猪去饲养,长期以来形成了传统的供求关系。去年,平坝区需要的小猪多,这个队继续发扬山区母猪基地的传统作用,提供了大量小猪。今年,这个生产队社员们养母猪的积极性更高。
肖家山大队户户养猪
湖南郴[chēn]县邓家塘公社肖家山大队八十四户,户户都养了猪。养猪最多的淹窝生产队,十五户人家现在有猪六十四头,平均每户四头多。养猪最少的肖家山生产队,全队二十五户也有五十二头,平均每户两头多。这个大队的社员全靠手脚勤快、巧安排,养猪和农业生产都搞得很好。全大队养猪最少的肖家山生产队,已积猪栏淤肥一千三百多担,每亩水田已施下七担多;每亩旱土施了十四担。因为肥料多,社员们对搞好农业生产的信心很足。他们说:“今年肥料多,一定能争取个好收成。”
孟继山细心繁殖毛驴
山东安丘县岐山公社孟家旺大队饲养员孟继山饲养的毛驴,三年繁殖驴驹十六头。目前,经他饲养的十五头适龄母驴全部配种怀胎。
这个大队地处山区,使役的牲口大多是毛驴。过去,这里没有繁殖毛驴的习惯。1959年,孟继山看到从外地买驴困难,他就同队干部商量,自己繁殖毛驴,大队干部也鼓励他这样做。孟继山先到外地拜师取“经”,掌握了有关母畜饲养的一些知识,接着就用本队的种畜进行配种,将九头适龄母驴全部配上了种。 (新华社)

日乒乓球队访沪首次友谊赛
女队三比一获胜,男队二比五失利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上海与上海男、女乒乓球队举行访问上海的第一场友谊比赛,结果日本女子队以三比一获胜,男子队以二比五负于上海男子队。
日本女子队的四名队员——松崎、关正子、吉田、中山今晚全部出场。上海队应战的是林慧卿、狄蔷华、陈应美和张秀英。
今晚争夺最激烈的是第一盘林慧卿对中山的单打和第三盘关正子、吉田对陈应美、张秀英的双打,两盘都打了三局才分胜负。
今晚的男子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七盘中有五盘都打满了三局,比赛长达两个多钟头。
在比赛中出现了意外的情况,去年全日男子单打冠军木村竟三战三负,先后败给了他曾经战胜过的对手杨瑞华、李富荣和徐寅生。而去年全日男子单打亚军三木却战胜了不久前曾经输给过的对手李富荣和徐寅生。
徐寅生对木村之战,是今晚最后一场也是打得最紧张的一场比赛。木村以十八比二十一输了第一局后,接着却以二十二比二十的接近比分扳回一局。第三局更为紧张,双方打成十八平、十九平、二十平、二十一平,最后徐寅生连扣两板成功,才以二十三比二十一结束战斗。
女子团体赛结果
中山负于林慧卿——二十一比十九、十八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
松崎胜狄蔷华——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七
关正子、吉田胜陈应美、张秀英——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八
松崎胜林慧卿——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九。
男子团体赛结果
三木胜李富荣——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三
松原负于徐寅生——十二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十九比二十一
木村负于杨瑞华——十七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
三木胜徐寅生——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三
木村负于李富荣——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十三比二十一
松原负于杨瑞华——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二比二十、十六比二十一
木村负于徐寅生——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二十三。

专栏:来信

商店营业时间要有利于生产
最近,我路过附近一些县的集镇,例如藕池、闸口、新厂等,看见一些商店普遍是关门早开门迟;有些商店,没有根据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安排营业时间,使社员们感到很不方便。有一天上午,我到藕池的百货公司去买东西,当时太阳升得很高了,可是百货公司还没有开门,门口却挤满了人等着买东西。我走去一打听,才知道这家商店也和大城市里的商店一样,要八点多钟才开始营业。很多社员议论纷纷:“什么时候了,还不开门?我们要赶回去出工呢!”言下,有些不满意。
目前正是农忙季节,社员们的时间是很宝贵的。农村集镇的商店营业时间,应当尽量方便社员,这实际上也是对农业生产的支援。
湖北公安县黄山公社
樊孝德

专栏:来信

商店星期天休假 顾客感到不方便
宁夏灵武县城里的蔬菜商店,星期日照例休假,使大家感到很不方便。我们星期天回到家里休息,想到店里买点菜蔬等副食品,改善一下生活,可是蔬菜店的门关上了,大家很有意见。
我们学校在城外,只有利用星期日才能到城里来买点东西。这些商店是否可以改变休息时间呢?譬如改为星期一休息,以适合消费者的需要。
宁夏灵武县北寺滩小学
孙作尧

专栏:来信

送货上门办法好
北京市的一些商业部门,把市民生活中的一些必需品,送上门供应,给大家带来许多方便。例如煤,都是送上门的。每月下旬,粮店还派人上门联系,具体安排下月的粮食供应。为了照顾机关职工买粮方便,我们单位还专设有售粮站。
北京市一些商业部门对市民的关怀,我觉得值得其它商业部门学习。
北京黑色冶金设计院
车文

内蒙古搜集民族民间美术遗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最近派出工作组,到昭乌达盟、哲里木盟等地搜集民族民间美术遗产,包括民族服装图案、民族绘画、佛像、壁画、装饰图案、建筑艺术图案、民间剪纸,以及各种器皿[mǐn]实物等。
蒙古族民间美术遗产非常丰富,近年来已经整理出版有《蒙古民族图案及美术字》、《内蒙古剪纸集》等多种。最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又在印制《内蒙古蒙古民族民间图案集》,原稿是由蒙古族民间艺人阿格旺收集加工的。这本图案集收集了内蒙古中部察哈尔地区蒙古族日常生活服饰、木质用具等方面的图案纹样六十多幅。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去德
新华社4日讯 由中德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工部副部长萧桂昌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柏林。代表团是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中德第六届科学技术合作会议的。代表团由六人组成,部分团员已在国外。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化工部副部长吴亮平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特恩茨尔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4日讯 商谈中苏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团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莫斯科。

朝鲜综合地方工业考察团结束在吉林的考察和访问
据新华社长春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咸镜北道、两江道、慈江道综合地方工业考察团,结束了在吉林省长春、吉林两市的考察和访问后,今晚乘火车离开吉林市回国。
这个综合地方工业考察团是应吉林省经济委员会邀请,于6月24日到达长春的。考察团在吉林省考察和访问期间,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吉林省省长栗又文以及长春市、吉林市的党、政领导人曾接见了考察团的全体成员。

陕北采风五个月收集民歌千多首
据新华社4日讯 《中国民间歌曲集成》(陕西卷)编辑组最近在陕北进行了历时五个月的采风活动,共采集到民歌一千二百多首和民间音乐资料十本。
这次他们采集了不少历史革命歌曲和革命民歌,如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猛醒歌》、《陕北游击队歌》,抗日战争时期的《军民合作》、《打发哥哥上前线》,解放战争时期的《运输队长蒋介石》等。建国以来的新民歌有《新社会真正好》、《越思越想公社好》等。传统民歌占的数量最大,有成套的秧歌《掐草帽》、《大五更》,成套的情曲《审录》、《情房送灯》,此外还有灯曲、酒曲、劳动号子、信天游、小调、二人台及陕北说书、道情片断等。

上海评弹团到香港演出
新华社香港4日电 上海评弹团一行十六人,在团长陈虞荪、副团长刘天韵、吴宗锡率领下,3日下午从广州乘车到达香港,即将在香港演出。
上海评弹团抵达九龙火车站时,受到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孟秋江、王宽诚、费彝民、程慕灏、张善珙、廖一原等人的热烈欢迎。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祁烽也到车站迎接。
上海评弹团带到香港演出的主要书目有《三笑姻缘》、《玉蜻蜓》、《白蛇传》、《西厢记》、《武松打虎》、《黛玉焚稿》、《杨乃武与小白菜》、《珍珠塔》、《三国志》和《济公传》等。

阿昌族的长刀
相传明将沐英,向云南阿昌族人民传播了冶铁技术,“阿昌刀”对滇西人民经济生活起了很大作用。
居住在滇西边疆的景颇族男子,差不多每到十一二岁就开始背长刀,从这以后长刀就成了他的终身“伴侣”,死后还要把它作为殉葬物。长刀,既是他们主要的生产工具,也是时刻不离身的生活用具和自卫武器。“刀耕火种”时砍树、砍草和挖地砍田埂都要用它;砍木头、破竹篾来盖房子、编竹器,也全靠它。它同时还是一种装饰品,景颇族的男子无论出门、作客、请酒,随身都背着一把美丽而威武的长刀,以壮观瞻。
但是,景颇族没有自己的打铁匠。生产这种长刀的是阿昌族。这是滇西另一个少数民族,大部分聚居在陇川县户腊撒地区(德宏傣[dǎi]族景颇族自治州最西部同缅甸相邻地区),约五千多人。此外,还有一小部分阿昌族人居住在盈江和梁河一带。阿昌族人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打铁,数百年来世代相传,具有很高的打铁技术水平。他们生产的铁器有长刀、尖刀、砍刀、斧子、犁头、锄头、镰刀以及剪子、锅铲、马掌等三十多种,其中以长刀、尖刀、锯口镰刀最为出色。这些刀的特色是坚韧、耐用、美观和式样多。人们形容长刀的锋利,“拔一根头发放在刀锋上,用嘴巴一吹就能吹断”。在长刀的刀背上,有的还刻出十二生属的图案,嵌上黄铜,成为美观的工艺品。尖刀也是薄而适用,傣族的男子差不多每人腰里都挂一把,经常用它削水果皮、切东西或破竹篾。在漫长的岁月里,由于山水阻隔和历代统治者人为限制,居住在滇西边疆的少数民族,要想从内地获得先进的生产工具,是很困难的。由于阿昌族长期以来生产了大量质量很高的铁器,供应傣族、景颇族、傈僳族以铁制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这对滇西边疆各族人民的经济生活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滇西的盈江、梁河、瑞丽、潞西等五个边疆县所需长刀、尖刀等工具,仍然大部分需要依靠阿昌族人民生产供应。阿昌族人民生产的长刀还远销到怒江的傈僳族、临沧的佧佤族、中甸的藏族等地区。据了解,这里生产的铁器最高年产量达到二十万件左右,打铁收入占工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
为什么在这个四周手工业很不发展的边疆地区,却有一个打铁业高度发展的民族存在呢?阿昌族人聚居的户腊撒,介于盈江、莲山和陇川之间,居高临下,扼德宏地区边沿各县通往内地的交通要道,所以自古以来就成为建瓴之地。据传,明朝洪武年间,明将沐英率领军队来到户腊撒,看到这里地势险要和自然条件优越,就把这里作为他的庄园,留下一部分军队在这里屯垦,称为“沐庄”。沐英留下经营庄园的士兵中,有一部分是从事制造和修理军械的军匠,他们在这里长期定居下来后,把制造铁器的技术和其它手工艺都传授给了阿昌族人民。因此,远在明代,阿昌族人民就开始掌握了制作铁器的技术。至今,还有一些阿昌族的老人能制作古代兵器,并说这些技术是由“南京来的祖辈”传下来的。
从去年以来,党和政府为恢复和发展阿昌族的打铁业做了不少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原材料供应和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和收益分配等问题。今年,国家把这里列为优先供应钢材的地区,先后拨下了质量较高的钢材二十五吨,够用一年以上。中共陇川县委的负责人并且在这里召开了老师傅会议,初步解决了工农之间、师徒之间在报酬上合理差别的问题。因此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显著提高。今年名牌产品如长刀、尖刀等都较去年同期增产一倍以上;百分之八十的长刀做到刀口和刀口相碰不卷口、不缺口。
新华社记者 金雨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