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贵宁·奔舍那在日内瓦会议上强调不干涉原则
会议应只处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阮基石谴责美国囤兵泰国威胁老挝 哈里曼竟说越南的批评是“干涉泰国的内政”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休会五个多月后,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
统一的老挝代表团在新成立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率领下,第一次出席了会议。
今天坐在“国联大厦”会议厅里的其它十三个代表团是中国、苏联、缅甸、柬埔寨、加拿大、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印度、波兰、南越、泰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代表团。
十三个月前开幕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复会,标志着这个为了结束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在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会议进入了最后阶段。
主持今天会议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代表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以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为首的统一的老挝代表团。今天发言的其他代表们都表示欢迎老挝代表团,祝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并表示希望迅速解决老挝问题。
贵宁·奔舍那发言时代表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人民对努力设法使会议顺利结束的各代表团表示感谢。他强调指出在解决老挝问题方面的不干涉原则。他说,会议应当像过去所做的那样,只处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他说,明确规定老挝对内和对外政策的老挝三亲王苏黎世公报可以有助于会议完成两个文件的最后工作。他认为,只要有不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坚定决心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会议将会很快结束它的工作。
苏联代表普希金在简短的发言中着重指出,在这个国际会议上不应当解决老挝的任何内部问题。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基石希望,会议将很快在同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政治纲领所宣布的老挝外交政策精神相符合的两个文件上签署,以使会议获得完全的成功。
阮基石说,由于美国军队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某些其他国家军队驻在老挝边境附近,特别是驻在作为对老挝的侵略基地的泰国,老挝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他指出,这违反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这一草案规定,十三国“不利用任何国家的领土,包括本国的领土,干涉老挝王国的内政”。他说,美国军队进驻泰国是对这个会议的挑战。他强调指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已对外国军队驻在泰国和同老挝相邻的其它国家,表示谴责,并正式声明,老挝不要任何军事联盟或集团的“保护”,特别不承认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
波兰代表纳希科夫斯基说,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之一的波兰,亲眼见到阻挠组成老挝联合政府的来自内部的和外部的阴谋。他说,这一切都遭到了老挝人民的反对,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终于在苏黎世协议的基础上组成。
纳希科夫斯基还赞扬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宣布的政治纲领,认为它应当得到一切希望老挝和亚洲和平的人们的支持。
美国代表哈里曼为美国进行干涉的立场辩解,他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对美国出兵泰国等严重威胁老挝的行动提出的批评说成是“干涉泰国的内政”,“不合议事程序”。
他的话立即得到泰国代表猜亚南的附和,猜亚南也企图为美国出兵泰国辩护。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发言也认为,在会议上批评美国出兵泰国是“不适当的”。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表示中国代表团愿意同其他代表团一起,为迅速、顺利结束会议的工作而共同努力。
章汉夫指出会议遗留下来的唯一问题就是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他还指出,老挝军队的整编完全是老挝的内政。章汉夫也指出美军应全部撤出泰国,美军在泰国威胁了老挝和所有老挝的邻国,因此这个问题是绝不能轻轻放过的。(全文见第一版)
缅甸代表吴密栋说,这么多的国家在这么长的时期内那么耐心地进行努力,这是前所未有的。他希望,会议将成功地结束它的工作。
印度、法国、加拿大和南越的代表也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
会议两主席以及各国代表团之间今后将进行磋商,在必要时将举行限制性会议。

一对厌物
 方成

赫鲁晓夫发表电视广播演说
指责西方侵略势力准备新的世界战争;支持朝鲜关于美军撤退和南北朝鲜谈判的建议;苏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正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今天说,“由于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增长,帝国主义者在发动战争道路上的障碍日益增大。”
他今天在电视广播中报告苏联党政代表团6月18日到25日访问罗马尼亚的情况时还指出,“反动势力力图在世界上保持‘冷战’局势,使各国人民处于紧张状态。西方侵略势力正在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狂热地积累核武器。”
赫鲁晓夫说,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证明了这一真理:只要有解决这个或那个争执问题的愿望,那么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也终于会克服并达成互相可以接受的协议。”
他强调指出,但是,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之后,在东南亚和远东“近来清楚地出现了侵略势力的意图想建立新的军事挑衅策源地。”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美国侵略集团支持蒋匪帮进行新的军事冒险问题(见第一版)。
他接着指出,“美国黩武主义者阻碍着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国军队毫无理由地驻扎在朝鲜,乃是建立统一的、爱好和平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道路上的严重障碍。”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关于它准备就美军撤退和签订南北朝鲜互不使用武力反对对方的条约问题同南朝鲜当局的代表举行谈判的和平建议。
赫鲁晓夫说,这项建议既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它证明了同把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的思想格格不入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愿望。
赫鲁晓夫指出,他“在罗马尼亚的逗留是有成效的、有意义的和有益的。”这次访问“促进了苏联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它有益于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一致。”“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和我们之间无论在总的问题上还是在局部的问题上,都没有任何分歧。”
他强调说,罗马尼亚人民“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将使罗马尼亚进入欧洲先进的经济发达国家的行列。”
赫鲁晓夫把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的发展同土耳其和希腊的发展作了比较,他说,人民的罗马尼亚“以快得多的速度前进着”。罗马尼亚“差不多前进四步,上述两个国家才只前进一步”。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帝国主义者所喜欢吹嘘的”西方对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对土耳其的所谓援助时,强调指出:“土耳其和过去一样,仍然是一个农业国,工业丝毫不发达。土耳其的经济真正走入了死胡同。”
赫鲁晓夫说,由于这种援助(如果可以称之为援助的话),两腿都要挺直。
赫鲁晓夫强调说,罗马尼亚在国民收入增长速度方面超过了许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他说完成农业合作化是“罗马尼亚人民及其工人党的巨大胜利。”
赫鲁晓夫说,通过在罗马尼亚的访问使我们坚信,那里的事业如同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进行得很顺利。
他指出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兄弟党会议的重要作用。“六月会议的决议在发展这个统一的整体的世界社会主义经济当中将起着巨大的作用。这一决议的实现将把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会议决议中,为社会主义国家沿着列宁所说的统一的世界社会主义经济整体的道路顺利前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朝中人民战斗的友谊万古长青
平壤各界集会纪念朝中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朝鲜报纸欢呼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华归来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7月11日)即将来临的时候,2日晚间在这里的文化宫举行了讲演会。平壤市的许多工人和职员、科学和文化界人士以及大学和学院的学生出席了这次集会。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会副委员长朴凤郁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谈到签订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意义时说:这个条约不仅以牢不可破的同盟把朝鲜和中国更牢固地团结起来,而且对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这个条约和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起,构成了保卫并巩固亚洲和平的保证。它们是对热中于搞侵略阴谋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沉重打击。
朴凤郁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唆使蒋介石集团企图大规模地窜犯中国大陆的沿海地区。他强调指出:如果敌人胆敢对中国大陆发动进攻,紧紧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肯定会消灭它们。
新华社平壤3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分别发表社论,对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圆满完成访问中国的任务之后回国一事,表示极为满意。
《民主朝鲜报》发表题为《万古长青的战斗友谊》的社论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不久前对朝鲜的访问,“再一次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的不可战胜的威力。”
社论说:朝鲜人民把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欢迎看作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全体朝鲜人民的无限友情的表现。
社论谈到朝鲜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在对帝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兄弟友谊和国际团结的根深蒂固的传统,并且说:1961年7月由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加上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成了保障社会主义成果不受帝国主义者侵犯、巩固远东和亚洲和平以及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的重要保证。朝鲜和中国一向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并为缓和紧张局势和建立亚洲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
社论揭露并谴责霸占南朝鲜和台湾的美帝国主义的狂妄阴谋时说,它们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特别是最近试图唆使台湾的蒋介石窜犯中国大陆的沿海地区。社论强调说:如果蒋匪帮胆敢在美帝国主义牵线下进行轻率的冒险,伟大的中国人民将立即粉碎他们。朝鲜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冒险,并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社论说,朝鲜人民将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坚决斗争,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巩固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团结和合作。
《平壤新闻》、《民主青年报》、《劳动者新闻》等报纸,都就此发表了社论。

越南劳动人民集会庆祝中共成立41周年
谴责美帝支持蒋匪帮妄图窜扰中国大陆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说:美国侵略者应从台湾滚出去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一些工矿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在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一周年的时候,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持的蒋介石匪帮妄图窜扰中国大陆的阴谋。在海防造船总厂、海阳陶瓷器厂、碾米厂、河内统一火柴厂、清化铬铁矿等工业企业和河内越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先后于6月28日到7月1日举行的庆祝集会上,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和工人、农民代表讲了话。他们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都强烈谴责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妄图窜扰中国大陆的企图,表示越南人民和工人阶级完全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台湾和越南南方滚出去。
海阳陶瓷器厂、碾米厂、河内越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单位还在庆祝会上宣布成立了这些单位的越中友好协会支会。
新华社3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国土与人民报》最近发表评论,驳斥美国总统肯尼迪6月27日发表的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评论指出,肯尼迪扬言美国反对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但是,自从1950年以来,美国就一直军事占领台湾,并且使用武力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评论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一点在1945年就得到承认,后来美国政府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自己的领土纯粹是内政问题,同美国毫无关系。评论说,如果美国当真反对在台湾海峡使用武力,那就应当从台湾海峡撤出第七舰队,并且从台湾撤出美国军队。不然,美国政府侈[chǐ]谈的一切和平愿望就只是为了掩盖其侵略。

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日共、社会党和无党派团体议席增加
自由民主党攫取三分之二议席以修改宪法的企图失败
据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在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结果今天全部揭晓。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攫取修改宪法所需要的三分之二议席的企图遭到失败。共产党、社会党和无党派团体的议席有所增加。
在这次选举的一百二十七名议员中,自由民主党共有六十九人当选,这虽然比选举前增加了五席,但却没有达到它曾经大肆宣传要当选七十五名的计划。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的议席加上未改选的议席共占一百四十二席,远没有达到它要在参议院占据一百六十八席(即参议院全体二百五十席的三分之二)的目标。
共产党获得三个议席,比选举前增加一席。这次当选的有党的主席野坂参三、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铃木市藏和中央委员岩间正男。加上未改选的一席,共产党目前在参议院占有四席。
社会党共有三十七人当选,比选举前增加一席,加上未改选的,共占六十六席。
从社会党分裂出去的民主社会党在这次选举中遭到惨败。它减少了五个议席,只有四人当选,加上未改选的七席,现在只剩下十一席。这个政党在它成立以来的两次选举中,议席一次比一次减少。
保守的政党“参议院同志会”在这次选举中进一步衰落。它只有二人当选,比选举前减少了四席,加上未改选的只有七席。这个政党原来是参议院的第三大党,在最近几年的选举中席位逐渐减少。
在这次选举中,议席增加得最多的是无党派的宗教团体“创价学会”。它提出的九名候选人全部当选。加上未改选的六席,它目前在参议院共占十五席。
另外,无党派人士在这次选举中有三人当选。

约多在印度尼西亚和平演讲会上说
争取和平应和反帝斗争密切结合
据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为迎接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争取裁军与和平大会,昨晚在这里举行了一次演讲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在题为“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独立”的讲话中说:争取和平,争取实现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争取裁军的斗争不应当同争取独立的反帝斗争对立起来,而应当结合在一起。否则就不可能把人类的大多数动员起来。事实上,无论是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或是世界上其他地区,人类的大多数都在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动员是这个伟大的斗争中的首要工作。除动员起来外,还需要警惕,需要清楚和正确的看法和了解。
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在会上讲话时说,“帝国主义被打倒以后,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和压迫。”他还说,“为了粉碎帝国主义势力,我们必须依靠国际团结来进行斗争。”
会议最后通过一项声明。声明说,“防止新的世界大战和力争和平是全人类的主要任务。只有在奴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被消灭以后,才能取得永恒的和平。为了防止新的世界大战,裁军在现阶段是十分迫切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同时采取各种形式的人民斗争”。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问苏联
南经济和作家两代表团也在苏访问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以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了两周的访问以后,一部分团员在斯坦鲍利奇的率领下定于今晚离开莫斯科前往蒙古访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分别于6月30日和7月2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代表团。2日晚,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和佩维为代表团在苏联的访问举行了宴会。6月30日,苏联各界代表在莫斯科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见会,代表团在访苏期间还到雅尔塔、基辅和列宁格勒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以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于2日到达莫斯科。苏南双方3日开始就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以米高扬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参加了会谈。
此外,一个由安东·伊戈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在过去的两周内访问了苏联。

越中友协副会长阮春练逝世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祖国战线广平省委员会主席阮春练于7月1日下午在广平省逝世,享年七十二岁。
阮春练的葬礼今天上午在广平省省会东海市举行。

阿登纳到巴黎进行国事访问
法国公众投以臭鸡蛋和西红柿表示抗议
据新华社巴黎2日电 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到达巴黎对法国作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西德政府首脑战后第一次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双方宣传,这次访问是正式确定法国、西德和解和显示西德和法国旨在建立一个政治联盟的紧密合作。
为了显示法国同西德之间的“团结一致”,法国政府今天以接待国家元首的隆重礼仪欢迎阿登纳。戴高乐本人亲自到机场迎接这个西德总理。戴高乐在机场的讲话中调强,法国同西德之间的“友好合作”“奠定了欧洲联盟的基础”,而阿登纳则说同法国谅解是西德“外交政策的基石”。
阿登纳在到达巴黎时,法国公众向他投掷臭鸡蛋和西红柿以表示抗议。当他乘坐的汽车从机场驶抵法国外交部时,在他所坐的那一边已全是红黄色的斑点。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在访问墨西哥时说:“任何国家如果不在国内实现社会公正,就不可能在国外谋求社会公正。”
如果承认这是真理,那么肯尼迪的通篇演说,就是最大的谎话。因为他在讲话中宣告,“美国决心要在整个美洲建立这样一个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人人都有获得土地、职业和教育的平等机会,谁也不因少数特权者的致富而受剥削,政府的一切机构都致力于全体的福利。”而大家知道,美国的国内状况,同这种公正的社会相距岂止十万八千里。
* * *
美联社的一个记者在报道侵泰美军的情况时写道:美国士兵正在日益“熟悉”湄公河的“混浊的河水,就像他们熟悉(美国的)密西西比河一样。”
在湄公河的下游——南越,美国军事人员已经“熟悉”那里的河水有一个时期了。人们不能不担心:美国是否打算把泰国和老挝变成第二个南越呢?

专栏:横眉录

“值班时候”的形象
 南枝
据说,美国正在泰国“塑造一个在国外的美国战士的新形象”,不过只是在“不值班的时候”。
美联社记者阿内特为此特地写了一篇宣传报道。据他说,侵入泰国的“美国军队在不值班的时候已经变成了一种军事化的和平队”。他们派遣医疗队“深入村庄”,让“美国新闻处的一辆卡车装着大喇叭在唯一的一条公路上来来去去,告诉村民们可以得到免费治疗”。此外,还有一个班长每周给乌隆市民上三堂英语课,外加讲解各种问题;几名战斗机驾驶员教练小学生的棒球队,等等。阿内特厚着脸皮说,由于诸如此类的活动,泰国东北部的人已经把美国人看作是“救星”了。
如果美国兵只有“不值班的时候”而没有“值班的时候”,如果阿内特只写了这一篇报道,人们也许应该欣赏这一幅“美国战士的新形象”,并且擦掉写在每一个有美国海外驻军的地方的“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了。
可是,作为美国政策的宣传者,阿内特不能不谈谈“值班时候”的美国兵的形象。所谓“值班时候”,如所周知,就是美国军队执行肯尼迪交给他们的“使命”的时候。请看阿内特的另一篇报道:“作战部队正在攻击飞机保护下分成小单位派往泰国东北各地,这种攻击飞机在奉命后五秒钟之内就能出动消灭地面火力。六秒钟之内十名作战海军陆战队员就能从直升飞机里跳出来……”当然,一秒钟之内跳出一又三分之二个美国兵来,并不是因为他们急于去给泰国人上英语课或者教练棒球,而是为了消灭泰国人民。人们在这里又看到了美国侵略军的本相,也就是那个举世闻名的煞星形象。
侵略者总是侵略者。无论把自己的形象装扮成“救星”或者什么漂亮的东西,都欺骗不了人民。可不是吗?连阿内特自己在把美国侵略军吹嘘成“救星”的同时,也不得不自相矛盾地说,“美军指挥人员能使他们的军队避开人民的才干,帮助造成了这种好印象”。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嘴脸,就是这样见不得人民。因为人民很清楚,一切“和平队”、“军事化的和平队”、“公民行动”之类的玩意儿,充其量只不过是白天念佛诵经、夜晚杀人放火的强盗的伪装而已。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劳尔·卡斯特罗应邀访苏
莫斯科消息:古巴共和国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应苏联国防部的邀请,于2日到达莫斯科。随同他前来的有古巴著名的军事活动家。
恩克鲁玛接受列宁国际奖金
阿克拉消息:授予加纳总统恩克鲁玛1961年“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的仪式2日在阿克拉举行。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把奖章、奖状和奖金授予恩克鲁玛。
参加授奖仪式的有加纳政府部长、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各国驻加纳外交使节。
阿联承认卢旺达和布隆迪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政府2日晚间宣布,阿联政府决定承认新独立的卢旺达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阿联政府在给这两国政府的贺电中宣布了这个决定。
尼泊尔大臣会议局部改组
加德满都消息:据尼泊尔王宫1日晚上发表的新闻公报,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对目前的大臣会议作了一些调整。原任外交、内政、公共工程、交通和宫廷事务大臣图尔西·吉里被任命为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宫廷事务大臣。外交大臣由原财政、经济事务和计划大臣里希克什·沙阿担任。
巴西总统再次任命内阁总理
里约热内卢消息:据巴西报纸2日报道,古拉特总统1日下午在给联邦众议院的咨文中任命现任联邦参议院议长、社会民主党人莫拉·安德拉迪为新内阁总理。安德拉迪的任命是在总统提名前外交部长丹塔斯为总理人选遭到众议院否决以后提出的。
马里发行新货币马里法郎
巴马科消息: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6月30日在马里国民议会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宣布,马里共和国将从7月1日开始在全国流通新货币——马里法郎。新货币将代替法国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旧货币。马里法郎的含金量为○·○○三六克。
凯塔还打电报给法国政府,宣布马里退出由法国发起的西非货币联盟。
意大利农业工人再次举行罢工
罗马消息:意大利南部巴里省的十万农业工人从1日起又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他们要求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并且要求改进医疗和社会保险措施。
这些农业工人上星期已经接连举行过两次为期三天的罢工。罢工者在巴里省各地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下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葡举行
布拉格消息:国际体操联合会第四十一届代表大会决定,下届(196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葡萄牙举行。大会还通过决定,吸收蒙古人民共和国和黎巴嫩为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会员。率领中国体操代表团前来参加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朱德宝,参加了代表大会。
我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在法获奖
巴黎消息:中国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在法国第四届安纳西国际美术电影节中获得“儿童影片奖”。
法国《世界报》2日发表文章,称赞这部中国影片是“值得赞美的”。这次电影节是从6月26日至7月2日在安纳西举行的。电影节中先后共放映了一百部动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