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
中国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宣告独立。电文如下: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先生阁下:
在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庄严宣告独立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当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事件。这一事件证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一切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可以击败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所树立的光辉典范必将推动非洲的民族独立斗争进一步高涨。
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以及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更加伟大的胜利。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7月3日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达列伯,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电文如下:开罗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沙阿德·达列伯部长先生阁下:
欣逢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宣告独立,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
我深信,中阿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7月3日

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
99%以上选民投赞成票,举国欢腾庆祝
法国正式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新华社3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今天已经正式获得独立。今天宣布的阿尔及利亚自决公民投票的结果表明,有效选票中的99.73%赞成独立。
根据官方宣布的数字,这次投票总人数为六百零一万七千六百八十人,有效票为五百九十九万二千一百一十五张,其中五百九十七万五千五百八十一票赞成阿尔及利亚独立,反对票只有一万六千五百三十四张。上述数字包括阿尔及利亚全境,只有撒哈拉地区的苏拉省的投票结果还没有揭晓。
投票结果揭晓后,在罗歇努瓦的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所在地举行了仪式,法国驻阿尔及利亚高级专员伏歇正式把权力移交给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接着,在临时行政机构总部升起了绿白两色、中央有红星和红新月的阿尔及利亚国旗,象征着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一百三十二年殖民统治的结束。
今天是阿尔及利亚的正式假日。在1日自决投票结束后,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热烈地开始庆祝活动,欢呼祖国重新获得独立,全国沉浸在一片欢乐气氛中。在阿尔及尔,庆祝示威昨天通宵举行,一直继续到今天。阿尔及利亚的国旗插遍全市,成了一片绿白色的海洋。成千上万的穆斯林走上街头,欢乐的人群挥舞着巨大的国旗,高呼“阿尔及利亚万岁”的口号。挂着国旗和爱国标语的车辆排成一字长蛇阵在市中心行驶,汽车按照“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的口号的节奏鸣喇叭。公共汽车也载着参加庆祝的人群,车上的人和行人交替着呼喊爱国的口号。
新华社巴黎3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正式宣布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戴高乐在今天上午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后发表一项特别文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通过1962年7月1日的自决投票已宣告赞成与法国合作的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因此,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今后建立在政府1962年3月19日声明(指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年3月7日至18日在埃维昂谈判达成的协议——编者)所规定的条件上,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宣布,法兰西庄严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突尼斯首都数万群众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阿自决公民投票胜利 欢送阿政府成员离突回国
新华社突尼斯2日电 突尼斯首都今晚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庆祝阿尔及利亚自决公民投票的胜利和欢送将在明天离开突尼斯回国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员。参加大会的有突尼斯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各界人士和阿尔及利亚人共数万人。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赫达和两国政府的成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集会。
参加群众大会的人高举着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两国的国旗。他们高呼:“向胜利的阿尔及利亚致敬!”、“自由和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万岁!”等口号。
布尔吉巴在大会上讲话,表示突尼斯将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本·赫达在对大会讲话中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援。
他说:“阿尔及利亚即将进入独立和自由的阶段。经过长期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投票赞成独立。”
他说,由于一百三十二年的殖民主义统治和七年半的战争,阿尔及利亚在独立后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他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将克服这些困难。
本·赫达在他的讲话中还祝贺卢旺达和布隆迪宣布独立。他说,这证明,自由的潮流在全世界上是挡不住的。
今天,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国旗在这个城市的整个上空飘扬。在这里的阿尔及利亚人以欢乐的心情和喜悦的热泪庆祝祖国即将宣告独立。他们大多数人正在忙于准备返回自己的祖国。

赫鲁晓夫谴责美国鼓励蒋匪帮准备冒险
谁胆敢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谁就必将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苏联各族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毁灭性回击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日在电视广播演说中谈到了目前台湾海峡的局势。
他说,看来,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之后,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的局势将会比较平静和正常化。但是近来清楚地出现了侵略势力的意图,即想在世界这个地区建立新的军事挑衅策源地。
仅仅靠美帝国主义者的扶植才苟延残生的蒋介石——正是这个蒋介石现在正在加紧敲击战鼓,大吹大擂地叫嚷要“反扑大陆”。台湾正在大肆准备这一冒险。岛屿南部地区的军队正调到接近台湾海峡的地区,正在准备登陆船只。正在为蒋介石分子觊觎的地区组织行政机构。自然,不能认为,这一切阴谋仅仅是由蒋介石及其集团独立策划的。台湾的打手们大叫军事进攻,显然是指靠着美国侵略集团的支持的。
近来,五角大楼的将领们日益频繁地到台湾进行访问。美国黩武主义者把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开往台湾海峡,是在鼓励蒋介石,给蒋介石打气。这样,美帝国主义者就表明它热中于点起新的战争火苗,热中于在远东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对于在人民中国边界旁边的这一新的挑衅,能说些什么呢?可以有把握地说,这种冒险事业,如果真的敢于付诸实现,它注定要彻底失败。中国人民永远不会让任何人侵犯他们的伟大革命果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人民、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国家人民有着战斗的兄弟友谊和同志式的团结的紧密联系。正如1960年各兄弟党的声明所说的那样,社会主义阵营的联合力量可靠地保证每一社会主义国家不受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侵犯。
四年之前,在1958年,蒋介石集团勾结美国黩武主义者在台湾海峡曾经策划了挑衅性阴谋。苏联政府当时对玩火爱好者提出了严重警告,声明苏联完全站在兄弟的伟大中国这一边。现在我们再一次声明:谁胆敢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谁就必将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苏联各族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毁灭性回击。对于这一点,任何人都不要有任何怀疑吧。
帝国主义者企图试验苏中友谊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和巩固性,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一次他们都亲身体验到了,这种友谊是这样一种不可摧毁的力量,我们敌人的一切阴谋碰上它都会为之粉碎。

谴责美国支持蒋匪窜犯大陆
河内各报刊和“老挝之声”电台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河内各报刊继续发表文章,谴责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妄图窜扰中国大陆的阴谋。
7月1日出版的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机关报《前锋》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随时准备粉碎美—蒋阴谋》的文章说,中国人民认为,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侵犯中国大陆,就等于自己来送死,同时给中国人民带来一个消灭敌人的好机会。
文章说,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粉碎美—蒋的阴谋。
6月29日出版的《统一》周刊在一篇文章中列举事实,说明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集团最近加紧准备窜扰中国大陆。文章指出,美—蒋集团的这种疯狂行动是在这样的时候进行的。即:美军在泰国登陆、加强在南越的军事活动、指使其仆从和盟国干涉东南亚地区,因而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变得极其严重;加强南朝鲜的军备并在那里进行大规模的演习。文章说,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向中国人民和整个亚洲人民挑战。
文章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绝不会饶恕侵犯自己国土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把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赶出大陆,如果它们胆敢侵犯中国大陆,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给予致命的打击。文章说,全世界爱好和平和坚持公理的人民一定同情中国人民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集团。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而斗争的越南人民,完全支持英勇的中国人民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粉碎美—蒋集团的挑衅阴谋。
新华社川圹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川圹省丰沙湾镇和康开各阶层人士认为,蒋介石集团妄图窜犯中国大陆是可笑的。蒋介石集团以前有八百多万由美国装备的军队,也挽救不了它的命运,不得不跑到台湾。现在他的进攻中国大陆的叫嚣,实际上表明他离复灭的日期不远了。
这家电台说,人们认为,在中国大陆有六亿七千五百万空前紧密团结的人民,而在台湾只有八百万处在国民党独裁统治下的人民,他们痛恨蒋介石集团政府,仇恨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如果蒋介石集团进攻大陆,恐怕当他还没有离开台湾就要被台湾人民的愤怒火焰烧毁了。这家电台又说,人们认为现在在老挝北部残杀、骚扰老挝人民的蒋介石残匪,是美帝国主义用来进攻中国大陆的走卒,必须把它们从老挝赶走。它们是老挝人民的敌人。

章汉夫代理团长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希望会议加紧工作实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必须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美国出兵泰国使会议面临的局势大大复杂化了,如果美国政府确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就应该从泰国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四十次全体会议上发了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各位同事!
中国代表团热烈欢迎以贵宁·奔舍那外交大臣为团长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老挝人民的胜利,是老挝一切爱国力量的胜利。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标志着我们会议最后阶段的开始。他们的到来,使我们的会议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自己的工作,实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大家高兴的。中国代表团愿意同大家一起,为迅速地、顺利地结束我们会议的工作而共同努力。
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正式宣布了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这个纲领在苏黎世公报和查尔平原协议的基础上,详尽地阐明了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并且在对外政策的部分中庄严地声明“不准许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任何干涉”。毫无疑问,这个文件对于我们的会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会议所处理的问题,是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这个文件的有关对外政策部分,同我们已经协议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是完全相应的。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贵宁·奔舍那阁下在他今天的发言中重申了这个文件的对外政策部分的一些原则。我们相信,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很快就能据此作出它的中立声明。
现在,我们的会议遗留下来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既然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已经宣布不要任何军事联盟和集团的保护,不要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那么,为什么还要把这种“保护”继续强加在老挝身上呢?至于美国曾经提出过的由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军队整编的问题,现在就更加站不住脚了。老挝军队的整编,完全是老挝的内政,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已经组成专门的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任何外国或者任何国际组织都无权干涉,也不应该干涉。既然代表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声明不准许对老挝的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任何干涉,那么,还有什么理由要利用国际委员会去进行这种露骨的干涉呢?中国代表团认为,我们会议已经达成协议的两个文件不容许再作任何修改,已经被我们会议拒绝了的问题不应当用任何形式重新提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毫无道理的“保护”必须取消。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都愿意这样做,我们的会议实际上用不着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可以结束自己的工作。
在这里,我不能不遗憾地指出,美国出兵泰国,使我们会议面临的局势大大复杂化了。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美国这种行动辩解。美国政府是以老挝局势威胁泰国为借口出兵泰国的。这种借口本来就毫无道理。现在,老挝三种政治力量已经组成了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美国政府也一再声明愿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既然如此,美国的军队为什么还要留在泰国呢?如果美国政府确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那么,它就应该从泰国撤出它的全部军队。美国军队在泰国,不仅威胁老挝,而且还威胁着所有老挝的邻国。这个问题是绝不能轻轻放过的。
尽管老挝问题有了和平解决的前景,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国在出兵泰国的同时,还在加紧进行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整个东南亚局势是恶化了。同时,由于美国的武装干涉,朝鲜和台湾海峡的局势也正处于动荡和不安中。中国有一句成语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停止美国的干涉,这种紧张局势才有可能缓和下来。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和老挝统一代表团的派出,打开了老挝局势的僵局,展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光明前景。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应该成为缓和东南亚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起点。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殷切希望。中国代表团认为,我们不应当辜负这种希望。我们应当加紧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
主席,我的话完了,谢谢。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宣布
老挝决定同中越波捷德建交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同社会主义国家建交将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社万象2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下午在这里对政府官员发表讲话时说,政府已经决定同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苏发努冯重申政府奉行中立政策。他说,老挝政府准备接受任何国家不附带任何同老挝的主权不相容的条件的援助。
苏发努冯代理首相号召老挝所有民族主义政党和各社会阶层保卫和平,拥护联合政府,建设祖国,保护人民的利益并提高警惕来挫败任何破坏阴谋。
在苏发努冯亲王讲话时有几千人旁听并且鼓掌表示欢迎。
新华社川圹3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晚上在评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五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决定时说,“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将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评论要求联合政府重新审查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所谓“万象”政府同西方的外交关系,要求铲除老挝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建交的障碍,特别需要重新考虑同蒋介石集团和吴庭艳集团的外交关系。评论说,
“现在美帝国主义没有放弃干涉老挝政治、控制老挝经济并用武力侵略老挝的阴谋。老挝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是老挝人民制止美国的干涉和侵略的最好的条件。”
评论说,这一决定符合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对外政策和政治纲领。它“是实现老挝中立政策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它使老挝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得以发展,使老挝在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同时,它也使老挝和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在国际上的威信提高了。”

广大社员采取各种办法战胜自然灾害
潮汕平原早稻收成好
新华社广州3日电 去年受灾的广东潮汕平原各县,今年早稻获得了较好收成。
从各地早稻收割情况来看,今年潮汕平原不论沿海或内地,重灾区或是轻灾区,收成都比较好。揭阳县榕江平原的渔江、锡场、盘东等公社,实收的单产平均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有些向来产量较低的地区增产幅度更大。一些原来的重灾区和老灾区也获得了好收成。潮汕平原各县去年晚造连续遭受几次暴雨洪水和十一级强台风的袭击,受灾比较严重。今年春耕插秧期间,部分地区又先后遭受干旱、寒潮和阴雨的影响,生产上的困难较多。这些地区的广大社员采取了各种办法,向自然灾害做斗争,终于使早稻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原来是重灾区的澄海县六个沙田公社,去冬今春根据灾后的特点,全面加固堤围和维修围内水利设施,使排灌畅通,保证了稻禾的正常生长。属于历史性内涝地区的潮阳县贵屿公社,根据田面高低,筑围造堤,保证了今年早稻不再受浸。潮安县的归湖、注溪等公社,加高韩江大堤,全面疏深排灌沟和设置小涵闸等,也有效地抗御了今年韩江的洪水,使早稻不受洪水为害。
各地在收割早稻前,根据当地天气多变的特点,组织老农到田头鉴定,根据禾苗成熟情况,全面规划,做到随熟随割,收打干净。(附图片)
广东花县花东公社早稻普遍黄熟,社员开镰收割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