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青年联欢节隆重开幕
  我青年代表团同拉丁美洲青年代表热情联欢
  一致赞颂在反帝斗争中相互支持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赫尔辛基29日电 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今天下午举行隆重开幕式。来自五大洲的一百四十个国家的一万多名青年在开幕式上充分显示了各国青年团结一致和保卫和平的决心。
今天下午五时,各国代表团在赫尔辛基市中心三个广场上会合后,开始向开幕式会场——奥林匹克运动场游行。联欢节参加者高呼着和平与友谊的口号,奏着乐,唱着歌,浩浩荡荡列队通过长达数公里的赫尔辛基主要干道曼纳海敏蒂大街。尽管时而下着小雨,数以万计的赫尔辛基居民在几个钟头前就来到街上,挤满人行道两旁,热情地向游行者招手致意。中国青年代表团以五星红旗为前导,在锣鼓声中通过大街时,受到两旁居民友好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许多人挤上前来同中国青年们亲切握手。
当地时间七时正,各国代表团到达奥林匹克运动场,联欢节开幕式开始。
运动场的看台上坐满了五万多名观众。会场上各参加国的国旗随风飘扬。主席台上悬挂着写有“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字样的巨幅标语。主席台上坐着联欢节的贵宾、芬兰总理卡尔亚莱宁和芬兰各界代表。
在庄严的号声中,入场式以芬兰、几内亚、日本的三名青年为前导,紧跟着是五大洲的代表高举着联欢节旗帜和由六十四名男运动员抬着用鲜花组成的联欢节会徽,联欢节旗和会徽的后面是一百多名芬兰青年举着各参加国国旗组成的旗队。
各国代表团按芬兰文字母次序载歌载舞进入会场,在跑道上环行一周。走在最前面的是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中国代表表演着舞狮和伞舞入场时,受到了全场观众的欢迎。苏联代表高举着镰刀、锤子和人造卫星的模型,观众向他们表示欢迎。按照传统,联欢节的主人——芬兰青年走在最后面。
全体代表进入会场后,联欢节国际筹备委员会宣读了告参加本届联欢节的全体代表书,宣布第八届联欢节正式开幕。
芬兰教育部长霍西亚和联欢节芬兰筹备委员会主席阿勒尼乌斯先后在会上致词,祝贺联欢节开幕。
接着升起了联欢节旗帜。几百个带有彩旗的五彩气球升向天空。全场热烈鼓掌欢呼。这时,奏起了进行曲,运动场中走出七组青年人,代表前七届举行联欢节的七个首都的青年向大会致词,把联欢节接力棒交给芬兰青年和全体代表。
接着由各国青年表演各种节目。苏联的摩托车表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健美的体操表演,朝鲜的别具风格的舞蹈,古巴雄壮的歌声,奥地利代表数百人的华尔兹舞,上千人表演的芬兰民间舞像一朵朵鲜艳的花朵盛开在运动场的草坪上。掌声、欢呼声、和平与友谊的口号始终没有在会场上空停息。
开幕式最后在五彩缤纷的节日礼花中宣告结束。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9日电 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自己的住地隆重地接待了来自古巴等拉丁美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并且同他们进行了热烈而亲切的联欢。
在联欢会开始时,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和古巴青年代表团成员、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阿拉孔内斯先后讲了话。
王照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青年代表团向远道而来的拉丁美洲的兄弟姐妹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远隔重洋,但是我们十分亲密,这是因为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和拉丁美洲青年都热爱和平,更热爱民族独立和自由,向往美好的未来,我们共同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在这一共同斗争中,中国青年和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
王照华说,中国青年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看到,近年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有了蓬勃的发展。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充分显示了团结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它有力地鼓舞着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信心。
王照华最后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鼓舞着中国青年。在共同的斗争中,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青年从来都是站在一起的,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
阿拉孔内斯在讲话中说,兄弟般的友谊早就把古巴、中国和拉丁美洲的青年联系在一起。他向中国青年转达了战斗的古巴人民的问候。
阿拉孔内斯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现在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敌视和阴谋活动,因此应加强团结。他说,我们深深知道国际团结和互相支援的重要性。他并且感谢中国对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一贯支援。他说,为了全人类的胜利,我们将要更加团结。
阿拉孔内斯最后高呼:“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革命万岁!”“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万岁!”“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等口号。
王照华和阿拉孔内斯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打断,最后,人们齐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口号。
这次联欢是在上午十时开始的,中国青年代表奏起手风琴欢迎拉丁美洲兄弟们的到来,他们一见面后就像亲人相会似的互相问好、拥抱。在中国青年代表团住地的大厅中充满着团结友爱的气氛,青年们互相倾谈,交换纪念品。
在联欢会上,中国青年代表团的艺术家们同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们一起尽情欢唱、舞蹈,表演艺术节目。不论是古巴青年唱的革命的歌曲还是圭亚那代表跳的土风舞,都表现了青年们对争取胜利和美好未来的信心。
联欢会结束时宾主携手合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许多代表高呼“毛泽东万岁!”

阿匈德蒙捷上半年生产获得成就
阿尔巴尼亚工业总产值计划超额完成;匈牙利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德国工业产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蒙古仔畜成活率达90.6%,比去年同期多四十七万多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发表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今年头六个月的生产任务。其中,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2%,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矿产地质部完成了计划100.7%,工业部——102%。
公报说,工业部门所属各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3%。各地为了增产更多的新产品进行了全民讨论。
公报说,今年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民克服了坏天气所造成的困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春耕、春播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国营农场上交给国家的粮食增加了78%,肉增加了15.5%,奶增加了15.3%。
今年上半年,农业机械化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农业中的拖拉机台数(每台以十五马力计算)比今年年初增加了21.5%。匈牙利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25日发表匈牙利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的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国营工业的总产值按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机器制造和化学工业生产分别增长10%和16%。国营工业职工人数增长3.6%,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4%。
公报指出,今年上半年气候对谷物、饲料、蔬菜和水果的生产有些不良影响。但是,今年农业技术的发展部分地减轻了由于气候不良所带来的损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26日举行会议,分析196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梅维斯在会议上作报告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上半年在执行国民经济计划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工业产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
他说,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成就就是进一步改善了劳动生产率和平均工资间的关系。他指出,在1962年继续开展的生产倡议运动对取得这种成就起了决定性作用。
他批评一些经济部门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如电力、重型机器制造、车床制造和建筑材料工业等。他指出,在农业方面一些专区没有全部完成牛奶收购计划和食用牲畜的市场收购计划。
部长会议还在会上通过决议,要求进一步开展生产倡议运动,加紧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改善劳动生产率和平均工资间的关系。
蒙 古
蒙古国家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计划执行初步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全国仔畜的成活率达90.6%,共成活仔畜六百七十一万八千六百头,比去年同期多四十七万零五百头。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97.5%,比去年同期增长13.9%,其中面粉、电力、毛料、皮鞋、有色金属等产品分别增加了21%到193%。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统计局27日发表的公报说,今年上半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总产值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6.8%。工业品总产值计划完成99.6%。
在工业部门中劳动生产率比去年上半年提高了3.2%。在这期间,工业部门工人的平均工资比去年同期提高1.9%。
今年上半年国家对农业的投资达十亿克朗。国家供给农业部门三十多万吨人造肥料,六千七百多台拖拉机,九百八十台联合收割机和上万台其他农业机器。这一期间全国牛的头数增加了十五万三千头,猪增加了五万五千头。公报说,“计划没有完成是由于受到领导和组织工作中缺点的影响,由于某些部对所管辖的组织的经济活动的责任心差,还由于流行性感冒等某些客观影响”。

苏联东克雷姆运河第一期工程开始修建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南部东克雷姆运河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开始修建。
这条运河是苏联七年计划(1959—1965年)中的巨大水利工程之一。它全长四百公里,从卡霍夫卡水库起,经刻松和克雷姆草原,最后到达刻赤。
这条运河建成后,将利用第聂伯河水来灌溉六十万公顷土地和向一百万公顷的土地供水。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给农村更多的化学肥料
解放前,保加利亚是个落后的农业国,用化学肥料是农民作梦也想不到的事。但是现在国家每年都把本国生产的数百吨化肥送到农村去。今天在第一座化工厂,即“季米特洛夫”化工厂的近旁,又在兴建一座大型的氮肥厂(见左图)。
氮肥厂的第一期工程今年底即将竣工。它的全部生产过程将由设有电视装置的操纵台控制。由于这种新的技术操作设施,就可以大大减少投资。例如同过去建成的规模相同的化肥厂相比,投资减少一半,产品成本可降低百分之十五。
在氮肥厂的建筑工地上,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一进工地就可以看见小黑板上写着:“布拉戈耶夫共产主义劳动队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八十”。布拉戈耶夫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建筑工人,几乎跑遍了保加利亚所有的大型建筑工程的工地。早在一九五○年,他就在季米特洛夫格勒当安装工人,以后又参加了列宁钢铁厂、制碱厂、铅锌厂的建设。一九六○年,他来到了这个新的工地,很快就被选为队长,率领一个队工作。当机器不够时,他们就把金属零件扛在肩上,用手工操作。他们不怕炎夏寒冬,不怕风吹雨打,每天坚持完成和超额完成定额。去年他们所承担的安装工程提前超额完成,为原计划的百分之三百二十。他们不但工作成绩突出,而且业余文化生活也组织得好,因此在全工地竞赛中得到第一名,并荣获“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
工地上的人们的忘我劳动,将使氮肥厂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完成。

苏发努冯代首相在康开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保卫和平和保卫联合政府
费当号召各民族紧密团结起来警惕美帝离间阴谋
新华社川圹30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29日晚间广播,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理首相、老挝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27日在这个委员会在康开举行的会议上,向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在老挝目前情况下,全体老挝人民的任务是保卫和平和保卫老挝联合政府。
他强调指出,这一任务的完成,要依靠老挝爱国力量的进一步紧密团结,要依靠老挝同世界爱好和平各国的团结。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过去一个时期中老挝人民的胜利、特别是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时指出,这是老挝全体人民的胜利,是老挝爱国力量、特别是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斗争的结果。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联合政府成立后一个月来的工作时说,联合政府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因为三方面的谅解还没有贯彻到下级和地方。他指出,某些人进行了一些违反民族联合政府政策路线的阴谋和活动。他说,必须提防个别分子和某些人的阴谋和行动。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全国各爱国力量、各民族和各阶层人民,紧密团结在联合政府的周围,相信自己的力量和联合政府的力量能够取得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
新华社川圹3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9日晚间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寮松族领袖费当,最近向老挝全国寮松族人民发表谈话,号召寮松族人民发扬爱国精神,同老挝其他民族紧密团结起来,拥护和保卫联合政府,争取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要求美国军事人员撤出老挝。
他指出,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和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是老挝各民族人民的巨大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他说,他们现在仍在企图利用和诱骗一些寮松族人使寮松族人民作为它们实现破坏联合政府、侵占解放区的阴谋的工具。
费当号召寮松族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离间各民族的阴谋,并认清在目前局势下,最重要的是使国家安定,使人民摆脱灾祸,以便安居乐业。
费当要求寮松族各族长、各种不同政治见解的寮松族人民、寮松族干部、公职人员和武装人员,全心全意地为实现当前保卫联合政府等任务而努力,反对各种有害于和平、中立、民族和睦、联合政府和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费当呼吁目前还在森林里的寮松族人民,迅速返回家园。

东南亚集团的飞机又侵犯老挝川圹省上空
新华社川圹30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成员国的一架喷气式飞机,29日从泰国境内侵入川圹省,在查尔平原、丰沙湾、康开、班本等地上空盘旋一个多小时。
这家电台说,从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到目前为止,东南亚条约集团成员国的喷气式飞机已经有几十次侵犯老挝领空,特别是川圹省上空。

苏联北方舰队举行检阅庆祝海军节
  戈尔什科夫元帅说:北方舰队是一支拥有最新式
火箭的歼敌机、潜水艇—火箭军舰的舰队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在29日庆祝了一年一度的海军节。
这一天,在列宁格勒举行了苏联北方舰队的海军检阅,参加检阅的有最新式的火箭军舰、现代化潜水艇、扫雷艇、装备着威力强大的武器的巡逻舰。由苏联英雄、海军中校日利佐夫指挥的潜水艇队也参加了检阅,几天前日利佐夫等大批官兵由于完成了苏联政府特派的任务而获得“列宁勋章”、“金星奖章”和其他勋章与奖章。
苏联海军总司令、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检阅了舰队。他在对海军战士讲话时说,“苏联北方舰队是装备有火箭武器的最现代化的潜水艇舰队。这是一支拥有最新式的载运火箭的歼敌机、潜水艇—火箭军舰和其它现代化武器的舰队,这些武器可以歼灭任何企图侵犯苏联北部海域的侵略者。”
戈尔什科夫元帅说,现在苏联工业能够充分保证苏联陆军和海军多种多样的和多方面的需要。
在莫斯科,“狄纳莫”运动场的水上运动站这一天举行了水上运动会,庆祝苏联海军节。在苏联远东和黑海沿岸的塞瓦斯托波尔,也举行了海军检阅。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元帅29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苏维埃国家在考虑到美国黩武主义者继续进行狂热的军备竞赛的行动和关心苏联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安全的情况下,从根本上改组了自己的武装部队。他指出,除了原子潜水艇以外,苏联海军中还有装备着火箭武器和最新技术手段的水面舰艇。负有在遥远地区的海面打击敌舰使命的装备有火箭的海军飞机不断得到完善。海军的岸上部队也是用火箭武器装备起来的。

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闭幕
  我科学家代表团提出了学术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历时一周的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28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闭幕。来自七十个国家的五千名科学家在会议期间讨论了有关癌的防治的一些极重要问题。各国科学家向大会提出了大量学术报告。会上还放映了与治癌有关的科学影片。由钱信忠和黄家驷率领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在分组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学术报告。
国际抗癌联合会秘书长多尔恩在会上宣布了联合会执委会会议情况和通过的决议。他指出,英国科学家赫道按照会章自即日起担任联合会主席职务。会议决定1966年在东京举行第九届大会,选举苏联科学家布洛欣在第九届大会以后的四年期间担任联合会主席。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8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会议的科学家。

安德逊赴泰国视察美国侵略军
  扬言撤走的美军随时可卷土重来
  费耳特宣称美军撤出是为保持更大机动
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安德逊今天在曼谷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候以最大速度”重返泰国。
美国政府27日宣布从泰国撤出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但是还有三千二百名军队留在泰国。
安德逊是在昨天从西贡来到曼谷的。当天,他就跑到泰国东北部的美军驻地,视察了驻在呵叻的“联合特遣队”总部和驻在乌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他在呵叻会见了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陆空联合特遣队指挥官理查逊。
安德逊在西贡期间,曾乘飞机到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对正在那里进行战争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现场视察”。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在今天到达美军在日本的厚木基地时说,美国海军陆战队自泰国撤出,是从美军的“机动的利益”出发的。
费耳特说,把大量的美国军队集中在泰国会破坏美军的灵活性,换句话说,“把我们凝结住了”。
他说,“海军陆战队是第七舰队的一部分,它们有一条腿是在水里的,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它们从泰国撤出,是恢复第七舰队的战略机动性。”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举行报告会和晚会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阿“战士”报发表社论向我军致节日祝贺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前夕,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驻地拉那和其他地方的部队纷纷举行报告会、专题晚会等庆祝活动,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和英勇斗争的历史。有的地方还举行了座谈会和通过图片展览、讲故事等形式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反对外国侵略者及蒋介石匪帮的英勇斗争史,以及他们学习和生活等情况。
在一些驻军基地,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部队还在文化室内陈列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角”,增出了墙报特刊。人民军的官兵们在展览会和墙报上发表文章、诗歌,介绍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歌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绩。
据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29日以《向伟大中国人民的军队致战斗的敬礼》为题发表社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卓越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所创建起来的。它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以热爱人民和祖国的精神、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来教育官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十五年历史不仅是反对内外敌人的巨大胜利的历史,而且表明了它忠于祖国、团结和密切联系群众,以牺牲精神和英雄气概在各个时期和各个地方巧妙地打击了敌人。
社论还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社论最后说:“中国人民警惕地保卫着人民革命的胜利,并拥有一切可能和武器来彻底摧毁敌人。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反动分子面对着的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的和歼灭性的力量,而且还面临着整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联合力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里议会代表团抵苏
莫斯科消息:马里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二十八日抵达苏联。代表团是由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哈马讷·阿·海达拉率领的。
肯雅塔到索马里访问
摩加迪沙消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乔莫·肯雅塔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摩加迪沙。他是应索马里政府的邀请到索马里进行五天访问的。
美国黑人举行示威
华盛顿消息:美国佐治亚州阿尔巴尼市的黑人二十八日举行示威,抗议当局把反对种族隔离运动的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牧师投进监牢里去。当局用暴力对付示威者。有三十七人被捕,还有一个示威者被打得嘴里直冒鲜血。
美又进行地下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二十七日宣布,美国当局当天在内华达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这次核爆炸是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一系列地下核武器试验中的第四十七次。
法国寒雨以后又酷热
巴黎消息:法国继长时间寒冷多雨的天气之后,又出现了酷热的天气。
二十五日正午巴黎气温达到摄氏三十一度,斯特拉斯堡达到三十三度,格勒诺布尔和阿尔卑斯山麓阴影处的温度都达到三十七度。
南朝鲜当局又迫害记者
平壤消息: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南朝鲜的消息说,南朝鲜警察当局最近又逮捕了一批新闻工作者,企图压制言论自由。
庆尚北道大丘的“朝鲜日报”的一名记者在二十四日被捕,“大丘日报”也有一名记者在二十三日被捕,罪名是:他们报道了汉城军事政权强行实施掠夺性的“货币改革”的恶果。
大丘的“岭南日报”的一名记者因报道了一起抢劫案也在二十四日被捕。

美国为吴庭艳集团训练“蛙人”特务
据新华社29日讯 西贡消息: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活动,正在为吴庭艳集团训练名为“蛙人”的海上武装特务。美联社27日从西贡报道说,一支“美国训练的南越蛙人突击队不久将可以向共产党沿海基地展开水下活动”。
据美联社透露,这些海上特务的任务“表面上”将是“进攻在南方的越共沿海基地”,但将“考虑”利用他们“攻击北越”。

美国“拓荒者”在东南亚  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