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昔日粮食靠外地 今日自给有盈余
越南海宁省全民生产粮食成就巨大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北方海宁省各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市镇居民和驻军,同广大农民一起发奋图强,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并且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海宁省是一个靠海多山的省份,多数土地是酸性地和盐碱地。这个省的粮食历来都是依靠外地供应。和平恢复后,这个地区虽然粮食生产有了增加,但每年仍需国家调运三四千吨粮食。
自1960年以来,海宁省发动了全民生产粮食运动。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市镇居民和驻军也利用一定的时间参加粮食生产。经过两年的奋斗,海宁省不仅粮食达到了自给,而且有余粮卖给国家。
据公布,海宁省干部、职工、居民仅在1961年内就开荒二百四十公顷,生产了五万二千七百多公斤稻谷、二万六千九百多公斤玉米、二十九万一千多公斤红薯、五十万七千多公斤木薯。有的机关生产的粮食可以自给三、四个月。
今年,海宁省的干部、职工、居民制订了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的计划。他们要大力开荒,同时利用一切可用的空地种植各种作物。

德国防治肺病有成绩
已成为儿童患肺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新华社柏林电 据柏林公布的材料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儿童患肺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由于重视防治肺病的结果,在1950年到1960年间,全国居民的肺病发生率从万分之四十八点三降低到十三点一,而肺病死亡率几乎降低到零。为了把肺病消灭在初期阶段,国家对每个儿童和成龄居民都实行了定期的爱克斯光透视,并采取了其他许多预防措施。国家对肺病患者的医疗也给予了特殊的照顾。

捷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今后发展的远景》的文件和捷共党章草案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7月10日到11日在布拉格举行了全体会议。
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中央委员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今后发展的远景》的文件草案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章程草案。上述文件将在捷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前提交党员大会讨论,然后提交代表大会讨论。
公报说,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就上述问题作了报告。有许多同志在讨论中发了言。中央委员会通过了诺沃提尼的报告和包括在报告中的建议。
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一些关于政府人员任免的建议。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欢迎向捷共“十二大”献礼的社会主义竞赛成果,这一竞赛带来巨大的价值并对实现计划任务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前这一阶段中更加积极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光荣地完成生产任务,并通过自己的倡议和建议帮助解决我们目前的任务及远景任务。”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朝鲜纪念著名作家金万重
今年是朝鲜十七世纪著名古典作家金万重(一六三七——一六九二)诞生三百二十五周年。十四日平壤各报都为此发表纪念文章,介绍他的贡献和创作。
金万重对朝鲜文学的发展有重大的贡献,他为朝鲜文学开拓了一条用本民族语言进行创作的新道路。由于当时的统治集团十分卑视本民族语言,一直到十六世纪末叶,朝鲜文学中仍然极少用本民族语言进行写作。金万重不顾权贵们的反对,在文学中高高地举起了民族语言的旗帜。
金万重创作了不少优秀的长篇小说、诗集和论文集,这些作品一直流传到今天,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爱。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地拉那歌舞剧院演出季结束
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最近结束了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的演出季。在这个季节里,共演出歌剧和芭蕾舞剧一百七十一场,观众达一万人次以上。演出的剧目中有阿尔巴尼亚第三个民族歌剧“怀念之花”和第一个芭蕾舞剧“桔梗花”等。此外,剧院还曾到各省作了巡回演出。
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的演出一直受到阿尔巴尼亚观众的欢迎。自剧院成立到现在的九年来,先后上演了二十多个大型歌剧和芭蕾舞剧。除了演出本民族的歌剧和芭蕾舞剧外,剧院还演出过许多世界著名歌剧。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保加利亚举行电影和歌舞节
在保加利亚的瓦尔纳举行的第二届保加利亚电影节已在二十二日结束。在电影节上放映了八部艺术片和三十四部科教片、纪录片和动画片。
在举行电影节之前,七月初在瓦尔纳还举行了保加利亚全国歌舞节。有来自全国一百四十一个业余艺术团体的六千多名演员参加演出,其中包括贝尼克城的矿工、索非亚季米特洛夫机车厂的工人等。

专栏:科技世界

为人体造备用零件
目前,苏联的医学科学工作者正在研究解决一项复杂的任务:为人体制造备用零件。
苏联试验外科器材和工具研究所,已经试制成了一种崭新的人体关节结构:人造金属关节。这个研究所的试验工厂里,用金属制成了人造骨盆股部关节、膝盖关节、指关节等等,并且成功地利用这些金属关节治愈了一百多名患者,使他们恢复了劳动能力和健康生活。
苏联斯克里伏索夫斯基急救研究所医师列别捷夫,利用“司迪罗克里尔”制剂成功地代替了头盖骨。列别捷夫在量杯里倒进透明的液体,然后又投进一种药粉,几秒钟后,杯中的液体变成了一种粉红色的膏状物——“司迪罗克里尔”。之后,他用手捏成各种需要的形状,即刻就能用来修补头盖骨。以前,需要修补头盖骨伤处时,医生们只能利用塑料来补合,但这要求很多时间,而病人却不能等待。“司迪罗克里尔”具有许多优越的性能:重量轻,坚固性大大超过骨骼,并且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制成必需的补合物。现在,“司迪罗克里尔”已在苏联许多医院中推广应用。
塑料、尼龙等合成材料,已在苏联医学科学中广泛利用来为人体制造零件。用合成材料——“拉弗桑诺”制成的血管,很像小小的抽水软管。在先天缺损的情况下,用“拉弗桑诺”血管可以代替部分的主动脉。在心脏手术方面,也正在试验采用更多的人造零件了。苏联医生已用人造物质来代替心脏肌肉的组织。医生们研究用很薄的尼龙片来治疗心肌梗塞症。并且用塑料结构来代替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间的瓣膜,苏联中央矫形研究所的面部外科利用人造材料修复面部缺损,已达到极其完美的程度。
著名的苏联外科医生奥格涅夫教授和技术科学副博士古多夫,破天荒第一次在医疗实践中利用金属神经代替了普通神经。有一次外科医生把狗的坐骨神经割除一段,并在割除处安上了一段极细的电线,几天后,这只狗行动自如。目前,奥格涅夫教授继续在狗、家兔、猴子身上进行试验。一年多试验的结果,已经使试验室的科学工作者有可能着手试制视觉神经、听觉神经、面部和脊髓神经的补合物了。(附图片)
  图为塑料食管
图为金属骨盆股部关节,利用这种关节,医生们成功地修复了人的骨骼的一个重要部分

平壤“劳动新闻”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九周年
  号召以全民斗争把美军赶出南朝鲜
  世界工联电朝鲜职业总同盟祝贺朝鲜停战九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平壤《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九周年(7月27日)。
社论说,“朝鲜人民在迎接这个日子的时候,充满坚强的决心,一定要以全民族的斗争,把和平的凶恶敌人、南朝鲜人民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赶出去。”
社论在追述了九年前梦想占领朝鲜北部、扩大战火的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认输的事实后说:“朝鲜人民战胜了美国侵略者,这不仅光荣地捍卫了朝鲜的自由和独立,保卫了革命胜利果实,而且对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揭露和谴责了美国侵略者最近把四个用新式武器装备起来的战斗兵团运入南朝鲜和不断派遣战争狂人在南朝鲜进行军事挑衅的行为。社论强调说,如果美国侵略者不吸取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可耻失败的教训,敢于再次燃起战火,那么,它必将遭到比九年前更大的失败。
据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今天就朝鲜停战九周年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表示祝贺。
由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签署的这个电报说,世界工联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期望朝鲜重新和平统一。电报指出,世界工联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所提出的公正的建议,并谴责威胁和平的美国军国主义分子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

老挝和平中立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决议
  号召人民紧密团结建设和平中立的老挝
  指责美帝国主义派遣的军队继续陈兵泰老边境
新华社川圹27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康开举行有各界代表参加的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表示热烈欢迎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并号召老挝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认真实现日内瓦协议、巩固联合政府、实现三方面已经达成的协议而斗争。
会议由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主持,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五百多名代表。其中除这个委员会的代表外,还包括老挝佛教协会、老挝中立党、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王国军队、老挝政变委员会、老挝全国青年联合会、大学生友爱会、政府机关人员、工商业家以及各阶层各民族的代表。
会议通过的决议对老挝联合政府成立以来的各项协议表示信任和支持,并且宣布支持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
决议热烈欢迎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和富马亲王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决议指出,老挝统一代表团的发言,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决议说,事实证明,不论什么时候,如果老挝人民团结一致,有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和国内方面的任何问题,都能够和平解决。
决议说,当一切外国的干涉被制止的时候,老挝人才能够很好地解决老挝的各项问题。
决议谈到了联合政府成立后在进行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阻碍。决议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前制造的彼此间的隔阂还存在,必须经过长时期的不断努力才能解决。但有少数人有意地制造困难,进行一些对老挝民族无益的行动。这一情况也证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没有放弃对老挝的阴谋,尤其明显的是,美帝国主义派遣的军队还驻在泰—老边境上。
决议说,“我们曾经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取得了今天的胜利,我们的广泛和紧密的团结,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决议号召三方面军队彻底执行停火令,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保卫联合政府,进而成为统一的军队。决议还号召解放区人民努力学习和生产,并号召沙湾拿吉集团控制地区的人民团结起来争取自由、民主的权利,反对“扫荡”和镇压。
决议最后指出,老挝天空今天虽然放射出光明,但乌云还没有完全消散。相信在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在联合政府正确的政治纲领的引导下,不久的将来,乌云将被吹散。决议号召老挝人民共同克服一切困难,使老挝成为真正的和平中立国家。
大会结束后,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举行了游行。(附图片)
  参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席位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老挝停火混合委员会达成三点协议
  三方军队维持原驻地;不增兵;不攻击
新华社万象27日电 老挝停火混合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就停火原则达成了三点协议。
出席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首席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向新闻记者宣布的三点协议是:一、三方军队维持各自原有的驻地。二、不增加兵员和武器。三、不进行攻击。
奔·西巴色将军说,这三点协议的细节问题还有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

苏联“真理报”以“和平共处良好的榜样”为题
  发表印度不管部长和米高扬在德里的讲话
本报讯 苏联《真理报》26日在第三版以《和平共处良好的榜样》为题,登载了印度不管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和米高扬24日在德里宴会上的讲话摘要。现把《真理报》的消息全文转载如下:
克里希纳·马查里在谈了赫鲁晓夫和米高扬对发展印苏两国关系的贡献后说,遗憾的是,近来有人越来越经常地责备我们在对待同某些邻国的关系上是急性的,是时而没有根据地发怒,几乎是有侵略性的。尽管这使人们多么忧郁,这种责备却是出自那些自称是我们朋友的那些人之口。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同另一些邻国的关系却令人信服地表明这并不是如此的,我们同苏联的良好关系就是这方面的最鲜明的例证。这种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经受了生活本身的考验,我敢于表示坚信,我们的关系将本着我们两国和全世界各国的利益在未来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应该成为,也能够成为,而且也已经成为朋友。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牢固的,我利用这个机会向您,阁下,保证,你们国家将永远得到我们方面的真诚的了解,我们永远都能够就这个复杂和困难的世界上的任何复杂问题达成协议。
米高扬说,我们尊敬的主人部长先生发表了如此美好的演说,我只能是同意他的讲话了,他为自己的演说找到极其鲜明和正确的词句。
我们的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大国和平共处的良好的榜样。
米高扬谴责美国在安理会的代表史蒂文森指责印度在解放果阿问题上是“侵略者”。
米高扬说,现在当我们处在印度的时候,我们特别感到我们两国之间有着相互信任和了解,我想我可以在这里开诚布公地说,我们永远都大约知道你们将在这个或那个国际问题上采取的立场,而你们大概也约略知道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将是怎样的。你们知道,如果我们说出了话,那么,我们就将严格地遵守这些话,你们知道,我们的立场将永远都是对你们具有原则性的和友好的,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停留的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能够讨论如此多的问题,并取得了共同的看法。

尼泊尔《评论周刊》发表评论
  谴责印度使用廓尔喀军队入侵中国领土
指出这种行为只能理解为蓄意破坏中尼关系
新华社27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报纸最近发表评论,指责印度政府没有征得尼泊尔政府的同意,派遣印度军队中的尼泊尔廓尔喀族军队入侵中国领土,破坏中尼友谊。
《评论周刊》最近在一篇题为《印度在积极破坏中尼友谊,把廓尔喀军队派到加勒万的措施》的评论中说:“印中两国在中部边界西段加勒万山区发生的军事局势和印度报纸利用加勒万山谷发生的事件进行的好战宣传,在加德满都引起了忧虑。”评论说,“《印度时报》最近的一则消息说,驻在加勒万山的印度军队中有尼泊尔人,这引起了更大的震动。从外交大臣沙阿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所作出的答复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在把廓尔喀军队用于中印边界纠纷引起的军事局势的时候并没有事先问过尼泊尔。”
评论说,“根据尼泊尔、英国和印度的三边协议,如果要把外国军队中的廓尔喀军队用于积极的军事活动,事先必须征得尼泊尔政府的同意。”“首都的人们普遍的意见是,印度在军事纠纷中使用廓尔喀军队将是一种破坏印尼友谊和中尼友谊的行为。不论中印关系如何,尼泊尔和中国两国无论在政府方面还是在人民方面都有着很深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在派兵去对付中国人的时候使用尼泊尔人只能是蓄意破坏中尼关系。”评论说,印度报纸“一直在竭力破坏尼中之间的这种关系。由于印度开始更加严重地、并且在政府一级从事这种勾当,尼泊尔人民普遍产生了忧虑。”
评论还说,“尼泊尔舆论对最近印度派廓尔喀军队去刚果已经表示不快。”
《评论周刊》在23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印度政府决定派遣廓尔喀族军队前往有争议的地区“将不仅破坏中尼友谊,而且我国的中立政策也将面临最困难的境地”。社论建议尼泊尔政府同印度政府会谈,取得不使用廓尔喀族军队来对付中国的明确保证。社论还说,在中尼边界纠纷中,印度方面应对“目前日益紧张的局势负责”。社论说:“仔细研究印度给中国的抗议照会和印度报纸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这种冲突是由于印度在有争论的地区开始军事活动,在拉达克地区(指中印边界西段)破坏正常的边界局面而加剧的。”

为进行屠杀南越人民的血腥战争
  美国在南越建成一大型喷气机场
新华社27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最近在西贡附近建成了一个大型喷气机机场,以便用来进行屠杀南越人民的血腥战争。
据美联社26日从西贡报道,这个机场有一万英尺长的跑道,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机场”。这个机场上停有美国F—100式喷气飞机。
南越伪总统吴庭艳26日在这个飞机场的落成“典礼”上宣布,这个机场的修建,是美吴集团镇压南越人民的“一个重要步骤”。
美国驻南越“大使”瑙尔汀在“典礼”上讲话时透露,美吴集团在南越现在已经有四十六个飞机场,按每平方英里平均计算,南越的飞机场比东南亚任何国家都多。
据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最高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在给国际委员会的一封信中,抗议美帝国主义者今年1月至2月用船只运交吴庭艳集团六十一批共达一万多吨的武器和军用物资。信件指出,在截至2月28日的三天当中,太平洋第七舰队的两艘登陆艇在岘港附近的会安港运进五十多辆装甲车、装有机关枪的车辆和其他战争物资。

为进行屠杀南越人民的血腥战争
  美国在南越建成一大型喷气机场

卡塞姆总理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巴格达27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6日下午接见了前来参加伊拉克国庆四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刘放和代表团团员、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刘放向卡塞姆总理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问候。刘放表示希望中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加强和发展。
卡塞姆总理对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代表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要求代表团转达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衷心的问候。他说:“中国人民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他们是伊拉克人民的朋友。”卡塞姆总理还谈到了伊拉克的反帝政策和国内建设情况。
伊拉克石油部长穆罕默德·萨勒曼在同一天的中午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27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伊拉克石油部长穆罕默德·萨勒曼、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尼加尔·阿尔卡迪、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布德·扎尔扎拉和协会会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
  我青年代表团抵达赫尔辛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前来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副团长张东川率领下,25日下午七时乘火车抵达赫尔辛基。代表团在车站受到近三千人的热烈欢迎。
在欢迎者中间有联欢节国际筹备委员会书记加西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皮埃拉利、联欢节芬兰筹备委员会主席阿勒尼乌斯、芬中协会主席特兰尼,先期到达这里的苏联、朝鲜、蒙古等国的代表以及赫尔辛基的青年和市民。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尔托宁也到车站迎接。中国驻芬兰使馆临时代办张一鸣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副团长钱李仁,于26日下午乘火车到达赫尔辛基。

专栏:尼泊尔通讯

尼泊尔东西向公路的建设热潮
  徐邦文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全国合作,建设东西向公路。
这是在尼泊尔到处可以听到看到的行动口号。无论在加德满都或其他城市和乡村,都可以看到尼泊尔人民为实现这个口号所流露的热情和劲头。
凡是到过尼泊尔的人,都会感到交通不便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困难。目前,在这面积十四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仅有公路一千多公里;有两条共长一百多公里的窄轨铁路;从加德满都到杜尔辛地区有一条长约二十五公里的架空索道。全国几个较大的城市只能靠航空联系。所有这些公路、铁路都是南北向的。而这个呈长方形的国家,南北仅宽一百五十多公里,而东西却长八百多公里。被重重的山岭和河流所阻隔的东西交通,一向必须经过外国领土。交通不便,阻碍了境内丰富的资源的开发、肥沃的土地的利用和东西地区物资文化的交流。用一位尼泊尔朋友的话说:“这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给尼泊尔人带来的灾难”。人们从这些情况中,能够理解尼泊尔人民为什么对建设东西向公路抱有那样的热情和决心。
1961年11月,尼泊尔政府号召全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以辛勤的劳动,建设一条东西向公路。它计划全长一千多公里,东起马齐河,西至马哈利河,沿途联贯着无数大小城镇和乡村,穿过无数大小河流,形成一条重要交通干线。这个号召立即得到全国人民热烈响应,各地区纷纷成立了东西向公路建设委员会,负责筹集资金和组织劳动的工作。每天,电台、报纸都传出各地人民为建设这条公路参加义务劳动和捐款的消息。许多政府官员除参加义务劳动外,还将每月的薪金拿出一部分捐作建设这条公路的资金。政府为了加强对这条公路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全国东西向公路建设委员会,由马亨德拉国王担任主席。政府派出了勘察队进行路基的勘探工作。今年4月13日,在公路的中心点巴拉特普尔举行奠基典礼。当天就有十几万人参加了义务劳动。从这以后,尼泊尔各地人民又掀起了一个建设东西向公路的热潮。
记者曾经参观了巴担城人民为公路募捐举行的鲜花展览。据花展的负责人说,这些花都是群众献出来的。每一盆花都开出了尼泊尔人民建设国家的心愿。自5月中旬展出以来,有五千多人参观了花展,收入尼币七千多元。
从6月5日到11日,在全国举行了建设东西向公路的宣传捐款周。在加德满都中央广场上,用布搭起了三十多个帐篷,里面有商店、书店,还举行文艺表演和放映电影。这个临时性的游艺园,每天近千元的收入,都作为建设东西向公路的资金。
不久前的一个清晨,我来到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主席的办公室。主席说,全河谷四十多万人民都积极支持东西向公路的建设。他抱有信心地说:“尼泊尔是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国家,但是,我们相信全国人民的力量!”

除草施肥用机器
  朝鲜北部农业机械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图为咸镜南道风台农业社已使用新的农业机器除草和施化肥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