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支援农业
天津生产各种农用车具
仅双轮手推车今年已生产十一万九千多辆
据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天津市一批车具制造厂和橡胶厂,为农村生产了各种轻便的短途运输和田间运输工具,以及各种备品、配件。
天津市车具工业公司各厂,今年已经为河北省和其它地区的农村生产双轮手推车十一万九千多辆。这批双轮手推车,由于改进了大轴的设计和一些零件的加工工艺,使手推车的载重量有所提高,一些易磨损的零件的耐磨度也较前大大提高,从而更加适合农村道路高低不平的运输条件。
天津市畜牧机械厂的职工,在二季度已为农村生产了七百多辆新的马拉胶轮大车。这种胶轮大车装载两吨重的柴草,在高低不平的道路上行驶也比较平稳。大车的轴头拆装方便,便于农民自己随时修理。
在天津市力车胎厂、橡胶杂品厂、钢珠厂、气管厂和车具厂等二十多个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为农村生产各种短途运输工具的零件、配件。今年以来,这些厂已为农村生产了各种车具的内胎和外胎八十多万套,手推车的各种零件、配件六十多万件,打气管十万多个,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赶在稻螟虫盛发时期之前
江苏调拨农药农械供应稻区
新华社南京26日电 目前江苏有些地区已到螟虫盛发时期,江苏省供销社正抓紧调拨农药,供水稻产区防治螟害。7月前半月调运到基层社供生产队采购的“六六六”农药有四千四百多吨,加上上半年调拨和库存的,各地基层社共有“六六六”农药一万二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这些农药可供一千四百多万亩稻田施用。太湖和里下河流域等重点产稻区,农药储备都比较充裕。
供销部门还调拨了一批治螟器械供应农村。苏州专区拨出两百多吨煤油,供生产队点灯诱蛾。昆山县周市、陆桥两个供销社准备了两千盏螟灯供应生产队。太仓县双凤供销社除向外地采购外,最近还自己加工制造了一些螟灯,这些螟灯价廉物美受到生产队欢迎。

城市污水污泥 农田优质肥料
 太原污水处理厂支援郊区增产粮菜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六日电 太原市郊区现在有三千四百亩地,用经过处理的城市污水和曝晒过的污泥作肥料,效果都很好。
郊区新城公社新村大队最近两年利用污水灌溉稻田和莲菜地,都获得增产。去年稻子亩产量由一九六○年的平均四百斤增加到五百斤,莲菜亩产量由两千斤增加到三千多斤。今年,这个 公社的北固碾大队和向阳、兰村等公社一些大队的蔬菜和大秋作物,用污泥作底肥,追肥,生长比往年好。
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里含有氮、磷、钾等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的元素,也有对农作物有害的矿物质和虫卵、细菌。经过处理,消除了有害物质,便成为好肥料。太原市的污水是由一九六○年建成的现代化工厂——太原污水处理厂回收和处理的。它通过设在市区和工业区的五个抽水站,把污水和工业废水汇聚起来,经过沉淀消毒再输送给农村。这个厂还开辟了十多个污泥处理池,把污泥晒成干,供给离厂较远的地区。
这家工厂还从技术上指导农民,什么庄稼最适宜灌溉污水以及灌溉的方法。

湖北大力帮助粮棉基地修造农具
上半年供应棉区化肥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 湖北省调拨大批材料帮助粮棉生产基地荆州专区修理和制造农具。今年上半年调给这个专区的农用材料,有楠竹、木材、桐油、苎麻、钢材、生铁、焦炭、煤、元丝、钉等等。据有关部门调查的材料表明,今年这个专区经过半年的努力,几乎所有的生产队都添置了中型农具,所有的农户都添置了小农具。全区的犁、耙、耖、磙、水车、农用木船等六种中型农具,除了农用木船修制数量稍少以外,其他五种农具应修的已修好百分之九十以上,并且新制了近七万件。
荆州专区所属十三个县市,有十一个县市处于江汉平原的中心地带,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四季都能种植农作物。在年景正常时,这个专区的粮食产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棉花产量接近一半,鱼、猪肉、油料等物资也很丰富。湖北省领导机关优先满足荆州专区修制农具需要的物资,今年计划调拨给荆州专区的木材占全省直接支援农业用材的百分之八十四以上,桐油占百分之三十三以上,这些物资及楠竹、苎麻的供应量都比去年增加,调运也较及时,赶在农时季节的前面。荆州专区各级工商部门和生产队也采取清理仓库,调济物资,恢复地区之间传统的经济交流关系,向社员购买等办法,自筹了相当数量的材料。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 今年上半年国家供应湖北省产棉区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平均每亩棉花可得到三十到四十斤。供应的化肥大部分是肥效较高的硝酸氨钙。经过试用,这种化肥很受棉农欢迎。

安徽全椒县农具厂职工正在安装水车 蒋艾荃 王德颂摄

古巴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七·二六”九周年
  周总理出席同古巴朋友共庆古巴人民光荣节日
  皮诺·桑托斯大使习仲勋副总理共祝中古人民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北京26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今晚在这里举行了庆祝古巴“七·二六”革命九周年的盛大招待会。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在招待会上同当年参加攻打蒙卡达兵营的女战士梅耳巴·埃尔南德斯夫人等古巴朋友亲切欢聚,共庆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光荣节日。
在这个充满节日欢乐的招待会上,皮诺·桑托斯大使和习仲勋副总理先后讲话,热烈地祝愿中古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永远发展。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战友、九年前参加过“七·二六”光荣起义的女战士梅耳巴·埃尔南德斯夫人是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全国委员会委员,现在她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同她见面时,对这位女英雄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她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卡斯特罗总理和战斗的古巴人民的崇高敬意。
今晚同古巴朋友一起欢庆节日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等。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九年前领导攻打蒙卡达兵营的经过。他说:“对古巴人民说来,1953年7月26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它标志着为反对独裁、反动、亲帝国主义的政权的武装斗争的开始,标志着古巴革命的诞生。”
大使在谈到古巴革命的胜利和古巴建设的成就时说:“革命政权成立三年多来,古巴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凡的。”“古巴人民所有这些成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对我国采取敌视、一次又一次的侵略以及最卑鄙的攻击的情况下取得的。”大使强烈谴责美国在近几星期来对古巴加紧进行挑衅活动,美国飞机和船只一再侵犯古巴的领海和领空。
大使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地仇恨和攻击古巴革命,但是古巴革命决不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攻击下停止前进。他说:“由于我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劳动和卫国的决心,由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支援,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支援和合作,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的古巴革命必将继续前进。”
大使说:“古巴人民支持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支持为缓和目前国际紧张局势,为保证不引起毁灭性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作的一切建议。同时,古巴革命清楚地表明了它的观点:争取和平的斗争同各国人民为反对引起战争的基本原因而进行的斗争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要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剥削。”他又说:“古巴人民支持各国人民为反对压迫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这不仅是因为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幸福和进步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而且还因为这也是保卫受到帝国主义威胁的和平的斗争。”
皮诺·桑托斯大使说:“古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正在日趋紧密,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趋紧密。古巴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占有他们的合法席位的正义要求。古巴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要结束腐败的、反动的、亲美的蒋介石集团窃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丑剧的正义要求。”他说:“如果丑恶的台湾集团和它的美国支持者胆敢用他们沾满了鲜血的魔爪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由土地的话,古巴人民和政府现在和将来永远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习仲勋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向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表示崇高的革命的敬意。
习仲勋副总理说:“古巴人民的革命胜利具有深刻的世界意义。美帝国主义近在古巴身旁,但是,古巴人民敢于进行武装革命,起来推翻巴蒂斯塔反动的独裁统治。在取得胜利以后,古巴人民敢于用枪杆子来保卫革命政权,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坚决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古巴人民也没有在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颠覆破坏和四十年来空前未有的大旱灾所造成的极大困难面前低头。他们再接再厉,敢于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并且在各方面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古巴人民这种革命气概和英雄业绩,大大鼓舞了一切革命人民的斗志。”
他说:“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成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希望和榜样。两个哈瓦那宣言的回声,响彻整个拉丁美洲。”他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继续发展,而且必然将走向新的高潮。”
习仲勋副总理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推行着企图扼杀古巴革命和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狂妄计划,谴责美国正继续从各方面对古巴积极策划新的武装进攻,加紧经济封锁和进行颠覆破坏活动。他还说,肯尼迪政府正在拉丁美洲加紧施展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手利用“争取进步联盟”,进行政治欺骗和经济渗透;一手利用“特种部队”,加强军事控制和武装干涉。肯尼迪政府企图利用这两手把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稳定下来。
习仲勋副总理接着肯定地指出:“解放了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一切侵略冒险的阴谋过去没有得逞,今后也永远不会得逞。”“美帝国主义无论玩弄什么阴谋手法,都不能挽救它在拉丁美洲最后失败的命运。”
习仲勋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地颂扬中古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指出战斗的古巴人民不怕困难、不畏强暴、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对于高举三面红旗、满怀信心地继续前进的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力量,他感谢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一贯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习仲勋副总理最后热情地向兄弟的古巴人民表示:“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习仲勋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古巴国歌。他们的讲话一再地在会场上激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招待会结束时,会场上响起了战斗的《七·二六颂歌》的乐曲声。
应邀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在古巴大使庆祝“七·二六”九周年举行的招待会。左起:周恩来总理、梅耳巴·埃尔南德斯夫人、皮诺·桑托斯大使夫人、皮诺·桑托斯大使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习仲勋副总理在古巴大使招待会上说
  中国支持苏联试验新式核武器
新华社北京2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为了回击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而在最近决定试验苏联最新式核武器的措施。
习仲勋副总理说:“最近几个月来,美国肯尼迪政府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世界公正舆论的一致谴责,一再进行核爆炸,积极准备核战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苏联政府为了回击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最近发表声明,决定试验苏联最新式的核武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所采取的这一重要措施。”
习仲勋副总理是在古巴大使为庆祝“七·二六”革命节九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他在讲话中还说:“我们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阴谋而进行有力的斗争。”

刘主席任命
  谢邦治为我驻保大使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谢邦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朱其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古巴领导人在各大城市群众集会上讲话
  号召人民发扬革命精神
  努力奋斗建设社会主义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革命领导人在最近发表的讲话中,号召人民学习在攻打蒙卡达兵营时牺牲的先烈的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奋斗。他们的这些讲话是分别在各大城市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九周年的群众集会上发表的。
卡斯特罗总理在圣地亚哥的一次集会上对教员们谈到工农联盟对革命的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他特别指出,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农民为革命贡献了数千名民兵。
卡斯特罗说,“在这几年内,应该做出牺牲,我们应该工作,而不应当躺在胜利的桂冠上睡大觉,以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光荣的胜利。”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说,攻打蒙卡达兵营的事件彻底改变了整个古巴革命斗争的前景,它是拉丁美洲历史上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日子。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书记处成员布拉斯·罗加说,“在攻打蒙卡达的事件中,表明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其同伴的英勇精神。这一事件使古巴当时的形势发生了质的变化。它显示了青年和人民的斗争决心,粉碎了资产阶级领导人的影响,使国家获得一个新的领导,其具体的体现者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他表现出他是能够领导古巴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革命者。”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奥古斯托·马丁内斯·桑切斯说,“攻打蒙卡达兵营代表了人民的希望,这是点燃了随后在马埃斯特腊山由菲德尔同志策划、发动和领导的起义行动的星星之火。”桑切斯指出,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今天企图使古巴人民退回到过去的日子。古巴人民应该坚决进行斗争,摧毁他们。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说,攻打蒙卡达的事件已经成为一条道路,拉丁美洲的整个历史随后沿着这条道路发生了转变。它证明,只有深刻的反帝革命才能成为真正的民族独立的开端。
曾经参加攻打蒙卡达兵营的佩德罗·米雷特少校说:当时我们相信,攻打蒙卡达兵营将成为发动人民大马达的一个小马达。他说,“蒙卡达英雄的鲜血今天正在拉丁美洲的游击战士和美洲所有在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下进行斗争的人们的身中奔流。”

周总理接见日本客人出口荣二
  新华社2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日本大本教总长出口荣二,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赵朴初等。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日本客人出口荣二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陈毅外长率代表团离苏回国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由外交部长陈毅率领的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索波列夫和马立克以及外交部其他官员。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正在莫斯科参加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都到机场送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阮有梧也到机场送行。

班禅额尔德尼离京返藏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东·计晋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返西藏。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今天到机场欢送。
班禅额尔德尼等在京期间,周恩来总理曾设宴招待他们。临行前,彭真副委员长设宴为他们饯行。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苏,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平杰三、张执一,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方面人士共两百多人。
同班禅一起离京返西藏的,还有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夏辅仁,班禅的父亲、母亲、经师和随行人员。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陪同班禅等前往西宁。

老挝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发表广播讲话
  老挝政府在国际国内有了法律保证
全国人民定能克服障碍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万象25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昨天在万象广播电台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说明了全体老挝人民在争取实现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繁荣的道路上再次取得了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又说,这就是说,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其他十三国一致承认和表示尊重我们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的政治纲领。换句话说,这就是我们全体老挝人民几年来为之艰苦斗争的和平中立政策的伟大胜利。也就是说,从今天起,我们的民族团结政府不管是在国际法律方面或国家法律方面都有了充分的保证,以完成它繁重的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果。
苏发努冯亲王满意地指出,近一个月来老挝人民都积极执行了7月初他提出的四项任务,他说,“全体同胞能够维护和平和保护我们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及全国同胞之间和各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逐步建立民族和睦,并积极劳动生产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他指出,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在这个月里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障碍。他指出,“某些人还保持着狭隘的心理,眼光短浅,坚持敌视和怀疑的态度,或者还受到外国的挑拨。他们犯了违反我们民族团结政府的明确的政策的错误。这使得局势中有时出现了某些紧张气氛。”他又说,“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的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停滞不前,或者民族团结政府的威信和能力会削弱。”他指出,在全国人民对民族团结政府日益亲切的支持和同情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老挝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和障碍,取得新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全国同胞进一步团结一致,紧密地团结在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发展和巩固老挝在国内和国际上的新的胜利,执行和平、中立、独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政策,以进一步使老挝王国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主权和繁荣富强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