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调运化肥农药下乡
河北省棉花正在育蕾开花。这个省的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调运化肥、农药、喷雾器和农业机具配件等,支援棉农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棉花多座伏桃。到七月上旬,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已先后调运化肥六万二千多吨,“敌百虫”、“六六六”、“一六零五”等农药六千五百多吨,喷雾器一万三千多架,还有六百辆解放式水车和水桶等供邯郸、石家庄、邢台和保定四个专区棉花集中产地专用。目前,这些物资大部分已经运到生产队。石家庄专区束鹿县今年共种植了三十八万多亩棉花,各植棉生产队由于及时买到农药、喷雾器和化肥,全县大部分棉田都已除虫、浇水两三遍,有十三万四千多亩棉田已追施了化肥。

河南加紧整修防汛工程
河南省各地正加紧进行夏秋防汛的准备工作。
在水库较多的地区对水库坝基坝身和蓄、泄涵闸等工程进行了加固和整修;豫北和豫东平原地区正在处理阻水、堵水工程,提高沟河的泄水量;河道较多的信阳、南阳等专区陆续整修和加固了河流两岸薄弱堤段和险工。到七月中旬,全省已整修了一些大、中型水库;主要河道险工的整修工程已完成一半以上。

西藏牲畜进入夏季草场
  西藏高原各牧区已普遍把牲畜赶入夏季草场放牧。
今年西藏高原上雨水充沛,在北部的辽阔草原上的许多湖泊周围,水源充足,绿草如茵。地势高寒的阿里草原,现在牧草也普遍返青。
去年冬天,那曲、阿里等主要牧区曾遭受大风雪的侵袭,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及时领导群众做好保畜工作,使牲畜安全度过了严冬,为今春的接羔接犊工作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那曲、阿里和昌都等五个专区今年所产的羊羔,仍略多于去年,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
在进入夏季放牧时,各地县、区、乡干部陆续深入牧场,帮助牧民解决放牧中的具体问题。他们还召开老牧民、民间兽医座谈会,与群众共同研究放牧管理和防治牲畜疫病的有效措施。噶尔县今年春季雪多,天气寒冷,牧草返青较迟,给夏季放牧带来困难,根据老牧民的建议,这个县的许多牧民把过去的大群放牧改为小群放牧,还采用早出晚归等办法,使牲畜吃上青草。

上海生产大批治虫药械
上海生产了大批农村治虫用的药械,供应全国各地。上半年运往各省防治螟虫蝗虫用的手摇喷粉机、压缩式和单管式喷雾器,共有十四万二千多架,还有各种机具上的零件二百零四万件。
上海供应各地的农业药械和零件,一直是由上海农业药械厂生产的。这个厂的职工在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今年农村需要使用高效杀虫药的压缩式喷雾器特别多,职工们就革新这种喷雾器的加工工艺,使喷雾器上贮气筒、过滤网、离心喷头等零部件的生产都提高了效率。加工手摇喷粉机上的齿轮,是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老工人华长发等,革新了加工方法,使齿轮产量提高了一倍。

辽宁伏苹果陆续上市
辽东半岛上的伏苹果在七月中旬陆续上市。仅据盖平县水果收购部门统计,到七月十五日为止,这个县已经运出四十二万多斤。复县、新金、金县的伏苹果也已开始外运。今年的伏苹果,一部分出口外销,一部分将供应国内的大城市。
辽东半岛的伏苹果今年曾受雹灾袭击,但是由于果农们细心管理,产量仍比去年为高,质量也好,虫害极少,一、二等果一般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

黑龙江柞蚕吐丝作茧
我国新兴的柞蚕产区——黑龙江省第五年放养的春蚕,已经吐丝作茧。南部的宾县、五常、东宁、宁安和东部的鸡西、林口、桦川、宝清等十多个县的养蚕社员,已收摘的春茧比去年的春茧多百分之四十左右,质量也较好。
各地放蚕社员今年精心培育春蚕。有的地方遇到较久的春旱,大的柞树叶子又老又硬,社员们就把柞蚕移到小树上去吃嫩叶。鸡西市一些养蚕生产队为了防止大风侵袭,把蚕场选择在向阳的山坡中间,还在风口处设置了防风帐。不少社员起早贪黑地在柞林丛中巡逻,除虫打鸟,保证柞蚕生长健壮。
黑龙江省约有二百八十万公顷适于放养柞蚕的柞林。在解放前日伪统治时期,这个省的个别地方曾试养过柞蚕,但都失败了。有人因此说北纬四十五度以北地区不能养蚕。一九五八年以后,黑龙江各地开始试养柞蚕,五年来,年年都得到了收获。现在,全省从南到北,由北纬四十四度到北纬五十三度,已有四十三个市县成功地放养了柞蚕。

平江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革命老根据地湖南省平江县人民,在“八一”建军节到来前热烈开展了拥军优属活动。
平江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这里的革命烈属、军属比较多,当地的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群众历来都很重视优抚工作。今年六月底,中共平江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从各部门抽调了四十多名负责干部,以县委书记、县长洪松涛为首组成慰问团,到各公社慰问烈属、军属、人民武装警察家属和残废军人。全县各公社也组织慰问小组,逐队逐户进行慰问。他们通过登门访问、开座谈会等方式,表达党和人民对烈军属、人民武装警察家属和残废军人的深切关怀,深入检查优抚工作,并且切实帮助他们安排好生产和生活。同时对群众进行饮水思源的教育,发动群众认真做好优待烈军属的工作。县医疗单位和各公社医务所的医务人员,最近还为全县的烈军属、残废军人普遍检查了身体,发现有病的都及时给予治疗。慰问团和各慰问小组还向生活困难的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发放了一部分优抚救济款。
(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生产队公布账目要简明易懂
公开财务,是贯彻民主办社、勤俭办社方针的主要措施之一。怎样把这件工作做好呢?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湖南双峰县甘棠区部分生产队的一些作法。
公布财务收支,必须全面、及时、简明、通俗。根据财务收支的性质、结算时间和社员要求,财务公布一般可分定期的、分段的、临时的三种。(一)工分、家肥投售、粮食分配、现金支付,这四笔账是社员最关心的,必须定期公布,一月一次。会计在每月月终应该和保管员、出纳员、记工员核对账目,每月向社员大会逐项公布一次。(二)粮食产品和他项收入,可按收获季节分段公布。夏收、秋收和年终决算等分配,应作为这一项的重点内容。每次预分也要出榜公布,以便社员反复讨论查对,使大家都晓得收入多少、开支多少、扣留多少、分得多少。(三)临时性的款项如贷款、救济款和社员急需了解或最关心的有关账目,都应该随时公布。
公布财务收支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这与公布形式有很大关系。口头宣读和张榜公布哪一种办法好呢?这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工分,社员有劳动手册,每月可张榜公布,让社员自行查对。有些临时性的简单账目,可以口头公布。但从我们了解社员的要求来看,最好把两种办法结合起来,如事先向社员大会口头宣读,让大家畅所欲言,反复核对,然后再张榜公布。为使社员一看就懂,公布账目可以把表格改成清单,术语改成土语,阿拉伯字改成汉字。群众欢迎这种改变。
会计备有小手册,把一些社员最关心的数目字登记在上面,利用田间休息时间,随时向社员公布;会计带账上门公布或推选社员代表审查账目,也都是做好这件工作的另一些办法。 杨陶然

专栏:来信

·一本重订的辞典·
前些日子,我买了一本俄华辞典,发现里面有缺页、倒页现象。当时,我就写了一封信给装订这本辞典的北京崇文印刷厂装订部的同志,告诉了他们这件事。不久前,我接到了一封回信,说他们已对装订的书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要我把辞典寄去,重新装订。
我把辞典寄去了,不几天,一本簇新的辞典寄来了。当我拿着这本装订精美的辞典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崇文印刷厂的同志对群众负责到底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北京医学院 虞永高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我们已提高了雨伞的质量
4月13日人民日报一版上,曾发表了一则题为《武汉两家雨伞厂产品一好一差》的消息,其中提到了我厂产品质量差的情况。这几个月来,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现在产品质量已经有了一些改进。
我们主要是抓住了两个方面来改进产品质量。一个是在全厂开展了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活动,在职工中树立起质量第一的思想。老架子工王清云说得好:“质量好坏,关系到顾客,也关系到厂的声誉。”现在我们加强了一些管理制度,修订了质量标准和工艺操作规程,开展了技术研究活动。去年四季度时,我厂产品的正品率只达到70%,现在已上升到95%。另方面是恢复我厂名牌产品“特琢伞”(油纸雨伞)的生产。我们挑选了三十多名技术较好的老师傅,制造这一产品。现在这种“特琢伞”已开始成批生产,即将供应各地市场。
武汉市苏恒泰伞厂

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
  杨茂林刘福泽,鄷绪然高玉宝大学毕业
新华社讯 一批来自各地建设岗位的优秀产业工人和工农出身的干部,今年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铁道学院、北京矿业学院等院校毕业。
这些学生经过系统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少人获得优良的成绩。杨茂林装车法的创造者杨茂林在铁道学院运输系五年内学完了近三十门课程。这次他在进行货场设备配理布置的毕业设计时,对龙门式、履带式、桥式等多种起重机进行了细致的技术经济比较,提出采用龙门式起重机的技术根据。经过国家考试,他的毕业设计被认为是优等的。在北京铁道学院铁路运输专业学习的铁路劳动模范、抗美援朝三级国旗勋章获得者刘福泽,平时学习成绩优良。这次毕业考试中,他同其他的年轻的大学生一样,也提出了一份比较优秀的铁路枢纽毕业设计。煤矿劳动模范鄷绪然在北京矿业学院采矿专业学习,这次毕业设计中完成了一个年产量达一百二十万吨的矿井设计。全部设计书包括矿井开拓、采煤方法、通风安全、井下运输、电力供应等部分,共达十几万字,并且绘制了一套设计图表。著名的文艺战士高玉宝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新闻系学习后,刻苦钻研,学习了许多中外文学作品,并且注意对语言艺术的学习。几年来,除去“采访写作”“评论文写作”等课内作业外,他还坚持自己的写作练习,先后在一些报刊上发表了三十多篇文章。

四好连
  ·李士君·
  我来铁道兵四连当兵眼看快半年了。四连是个四好连队,朝气蓬勃,雷厉风行,真有那么一股子三八作风的劲儿。如今虽然天天在施工,可你看这宿舍里,拾掇得那么干净利索,床铺铺得平平展展,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就连牙具架上的牙刷把都朝着一个方向看齐。有天晚饭后,兄弟部队组织内务卫生大检查,检查组一下子闯到四连来了。他们到处检查了一遍,显示出十分满意的神情。临出门的时候,边走边夸四连战士整齐清洁的习惯好。
四连的作风和连长王桂岫[xiù]分不开。王桂岫平时一有空就钻在班里和战士们说说笑笑,工作起来可是毫不含糊。对战士要求严格,对自己也绝不马虎。不论开会、上工、出操、点名,只要哨子一响,他总是马上就在排头规规矩矩地站好。有一次下午收工回来,因为他留在工地帮助统计员计算,回来迟了。正洗着脸,开饭哨音就响了。他一听哨子响,脸也顾不得擦,扔下手巾就跑了出去,迅速站到自己的位置上。战士们看到他那一脸滴滴答答的水珠子,心里很是感动。在连长和其他干部的带动下,四连的战士们自然养成了快的习惯。不论什么时候,只要吹哨集合,战士们扔下手里的东西就往外跑,不等哨音落,队伍一阵风似地站好了。每逢大集合,常听到兄弟连队的战士说:“快!快!你瞧人家四连又集合好了!”
有一次移防,部队登上列车出发后,突然接到命令,要在中途下车,并且把全连四个车皮的物资和工程材料全部卸下来。火车在区间停车,时间不能太长,车站调度室只给了二十分钟,卸不完就拉到下一站去卸。当时我心里想,这可够呛,车上满满地装那么多枕木、圆木、铺板、炊具、粮食、干菜,还有办公用品、工程防护用品……,光一节车皮二十分钟也卸不完呀!我正在暗自焦急,只听得连长对连里其他干部说:“车停后,咱们到各排分兵把口,争取在十五分钟内卸完。要利用这个机会锻炼一下部队的抢修能力。”干部们作了具体分工,各班人员也都作了安排,每个战士都知道自己卸什么,怎样卸。最后,连长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快;第二,要安全;第三,不损坏一钉一木。不一会,汽笛一声长吼,车在预定地点缓缓地煞住了。只见连长一手把住车门,闪出半边身子向战士们喊道:“同志们,今天作为抢修演习,时间只有二十分钟,这四个车厢的物资能不能卸下来,就看我们的了!”说罢马上下车,扛起一个一百多斤重的麻袋撒腿就跑。战士们一见,高呼一声“干哪!”就像潮水一样动起手来。车上卸的卸,车下扛的扛,来来往往犹如织布穿梭,你递我扛,恰似接力赛跑。火车司机看着看着,也从机车上跳下,帮我们扛起枕木来了。一转眼四个车皮卸得干干净净,人没擦破一点皮,物资也无半丝损坏。我一看手表,怎么才七分钟?我忍不住大声呼喊起来:“同志们,七分钟!刚刚七分钟啊!”工地上顿时暴发了一阵欢呼声。霎时,欢呼声又变成了雄壮的歌声:“我是个铁道兵咳嗨,移山填海逞英雄……”。
四连不管战士也好,干部也好,就是有这么一股子虎劲。不管多艰巨的任务交给四连,没有完不成的时候。去年在某地修建房子,那是过了国庆节才开工的,原计划结冻前打好基础就行了。谁知后来情况变了,上级要求整个厂房一定在年前全部落成。四连在缺少技术工的情况下,硬是在11月13日前,冒着风雪严寒把房子盖成了,而且质量良好。今年四连调来某地担任路基土方任务,起初大家都觉得困难。第一,这里条件差,没有机械,全靠扁担挑;第二,部队新成员多,没干过土方工程。可是,凭着四连善于巧干的传统作风,开工第一天,全连就完成定额156%,第二天、第三天继续上升。八班新战士胡洪盛,入伍前在武汉读大学,长这么大也没摸过扁担。开工时,连长给他一副小箩筐,说:“我不要求你达到工效标准,只希望你先把身体锻炼结实。”胡洪盛说:“不,连长,我也要练过得硬的本领。”开始时,他担起筐子就像醉汉迎风,两筐挑不了一筐子土,还一步三晃。但他始终不肯放下筐子,硬是坚持挑。后来连长怕他累着,对他说:“小胡啊,你在家休息吧!别着急,硬功夫不是一下子练出来的。”他却说:“不,连长,人过不得硬,哪来过得硬的本领!”说罢,又挑着筐子上工了。胡洪盛到底练成了铁肩膀。现在你再看看小胡,一担双筐八小时,过来过去两溜风,面不改色,气不发喘。有时连长故意挑上担子跟他走在一起,怎么也拉不下他了。连长拍拍他的肩膀说:“小胡,好样的,是个坚强的战士!” (新华社)

中阿友协祝贺阿联国庆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最近写信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国友好协会,祝贺阿联国庆。
贺信写道,祝贵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贵国人民不断为增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3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莫斯科和苏联科学院代表团签定了两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之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财政部发布关于国家经济
  建设公债还本付息的公告
新华社23日讯 财政部于7月20日发布关于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还本付息的公告。公告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根据1959年2月25日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还本抽签大会关于各年公债一次抽签分期还本付息的规定,现将1954年—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应在1962年还本付息的中签号码公布如下:
1954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50 68 99 89 45 38 59 36 51 5830 88 81 02 65 40 90 87 25 16
1955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36 04 20 74 11 33 08 84 24 12
1956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95 59 37 26 88 02 10 05 65 25
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88 58 79 69 80 01 35 25 63 46
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73 20 32 89 79
各年发行的各种面额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券,它的号码末尾两字,凡和上列号码相同的,就是今年中签还本付息的公债券。应当还付的本金和利息,自9月30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兑付。
1954年—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未中签公债券的利息,亦自9月30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兑付。1958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未中签公债券的利息,按规定在偿还本金时一次付给。
1954年和1955年发行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券,都是旧币面额,兑付本息时,应当按法定比价折合新币计算。
特此公告
财政部长 李先念
1962年7月20日

厄瓜多尔前众议院议长伊达尔哥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厄瓜多尔前众议院议长、前内政部长、厄瓜多尔人民行动运动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理事郑为之、副秘书长吴晓达,曾赴拉丁美洲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梅益,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等。

专栏:体育

苏排球队访华最后一战男女全胜
  据新华社23日讯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排球队今晚在这里双双战胜了“八一”青年男、女排球队,比数都是三比零。这是客队在我国访问的最后一次友谊赛。
在今晚的比赛中,客队男、女队都以猛烈的攻势占了上风,表现最突出的仍然是女子队的雷斯卡里(五号)、沃洛舒克(九号)和男子队的拉布茨卡斯(七号)、西比利亚科夫(八号),他们的重扣球几乎是十拿九稳,经常在关键的时刻为客队赢得主动,因而被观众称为“解决问题”的人物。
“八一”青年男子队的李策大(十三号)和女子队的滕祥菊(四号)等人的大力扣球虽然也很出色,但整个队封网不够严密,第一次传球也不准确,加上战术变化不够多,因而多次扣球都被身材高大的对手封回。
今晚男子队三局的比数是15比7、15比13和16比14;女子队三局的比数是15比7、15比3和15比6。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排球队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比赛,预定25日离北京回国。

专栏:体育

射箭比赛第一单轮结束
  解放军选手徐开财破一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1962年六单位射箭锦标赛,22日在呼和浩特开始举行。
22日上午举行的女子七十米单轮和男子九十米单轮比赛,分别有十一名女选手和十六名男选手参加,结果解放军十七岁的女选手李淑兰和解放军著名男选手徐开财的成绩最好,分别达到了二四三环和二零四环。
在22日下午举行的女子六十米单轮和男子七十米单轮的比赛中,上海女选手赵素霞和解放军著名男选手徐开财,分别以二七四环和二五四环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在23日上午比赛中,解放军选手徐开财在蒙蒙细雨中,以三十六发箭命中二五六环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十米单轮二五五环的全国纪录。23日,在男子五十米单轮中成绩占第二位的,是上海选手张浪水。
解放军十七岁的女选手李淑兰,23日上午又在女子五十米单轮中名列前茅。
23日下午,比赛在连绵阴雨中继续进行。山东女选手秦云基和男选手潘兴常,分别以三○八环和三一二环的成绩,取得了女子三十米和男子三十米单轮的第一名。至此,第一单轮的各项比赛全部结束。

专栏:体育

跳橡皮筋
北京市西城区九个小学校的一百多名小学生,22日上午在北京官园体育场举行了一次新颖的“跳橡皮筋”比赛。
在四十二人参加的个人比赛中,最吸引人的是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安玲,她只有八岁,是参加比赛一百多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她身穿粉红色的连衣裙,跳的时候动作轻松熟练,衣裙跟着飞舞,使人感到整个动作结构都富有节奏。最后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裁判员给了她9.5分(满分10分),使她获得了这次个人比赛的一等奖。获个人比赛一等奖的还有胡小顺、孙保华、高小虹和吕丽影等五人。
集体比赛花样繁多,有的是四人排成一行顺着同一方向跳;有的是将橡皮筋拉成四个角,跳的人站在四边,跳过一个高度后,顺序换边,换边时还要从皮筋下钻过去;还有的拉成三角形等各种花样。福绥境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和后广平库小学都获得了团体一等奖。
 (据新华社讯)

军民亲如骨肉
  解放军驻贵州某部警卫连战士周青年,在帮助彝族莫老太挑水
                  詹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