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老店员谈“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 叶世涛 新民晚报记者 黄彰才
有人说,营业员做生意挺便当,一手收钱,一手交货,交易就成功了。做生意是不是这样便当呢?最近我们访问了上海几位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的老店员,听他们谈谈“生意经”。原来要把生意做好,其中却大有文章。
领市面 通行情
在“大世界”附近的八仙桥,有一家经营烟酒食品和小百货的龙门综合商店。他们的小百货柜,虽说卖的是些针头线脑、纽扣发夹之类的小东西,却经常一个月要做一万多元生意。今年4、5月份超过了三万元。这个柜台为啥生意兴隆?老店员陈正余说:“主要是备货对顾客胃口。小百货花色成千上万,小小的柜台不可能包罗万象,因此店里需要备些什么热销货,营业员就得领领市面,通通行情。”
这家商店附近的居民,中等收入的居多。商店又在闹市,许多上街买东西的人,爱到这里来看看;好多郊区进城来的农民在八仙桥下车后,也喜欢逛逛这家商店。兼营进货的营业员陈正余,经常留心这些消费者的需要和爱好,逐渐摸到了不少门路。到这里来的顾客,多数要买普通家常用品,东西要求实惠。譬如夏天用的花露水,顾客一般喜欢买一元左右的中号瓶装的,大号的就不大好销;爽身粉的销路不如实用的痱子粉。陈正余就根据这些情况进货。平常他还随时留意市场动向。前些日子,忽然接连有几个顾客来买草绿色线团,他一打听,得知邻近棉布店正在供应一种草绿色的阔幅卡其布,很受顾客欢迎,因此需要草绿色线团的就多了,于是他向批发店多进了一些草绿色线团,供应顾客。
什么货色向哪里进,陈正余心里有一本账。除了上级批发店以外,他还同老城隍庙、新城隍庙的十多家小商品批发店,以及一些经营批发业务的纱绳店、丝线店、文具店有往来。每天清早,他骑着自行车出去兜一圈,带回来一批商品应市。端午节许多孩子习惯穿的老虎头鞋,一般小百货店没有货,“龙门”商店却有,他们就是从新城隍庙一家杂货批发店进货的。有些顾客需要的东西,批发店不一定经常有货,陈正余就多跑几次,争取批发店的支持。
陈正余进货,还经常跑在季节前面。“立夏”之前,他就把扇子、痱子粉、“一心油”之类夏令商品备好;寒风未起,雪花膏、蛤蜊油和口罩已在柜台上陈列出来。
在这样的安排下,这个小小的柜台经营的一千多种商品,几乎都是当前顾客比较欢迎的东西。下图:陈正余(右二)和同行们,在研究新进货物的试销情况
做一行 专一行
有了对路的商品,不一定能够做好生意。胡庆余堂国药号老营业员胡聿民对这方面深有体会。他说,顾客买一样东西,都是为了满足他某一种需要,营业员必须熟悉业务,才能真正为顾客服务,才算对消费者负责。
胡聿民经手卖的丸散膏丹,看起来不像配方那末复杂,而且它们的效用,都有仿单说明,营业员好像不用多费脑筋。其实胡庆余堂经营的丸散膏丹,多至四五百种,各有各的效用,有时因年龄、体质和病由的不同,服用的药也就不尽相同。譬如腹泻,受寒引起的应服藿香正气丸,肠胃不适的服用纯阳正气丸,有的痢疾则要服木香槟榔丸。老人进补,适宜买参鹿补膏,年轻人就不宜吃这种药。买药的人往往不了解这些,不免搞错。胡聿民说:“这时候,营业员就有责任帮助顾客分辨情况,问病卖药。”一天,一个女顾客指名要买龙虎丸,胡聿民问她做什么用?她说孩子有点寒热。胡聿民想,龙虎丸是治精神病的,服了反应很重,发寒热不能吃,就问顾客:“恐怕要买小儿回春丹吧?”顾客回去问了再来,果然搞错了,连连向他道谢。
胡聿民十五岁进药材店学生意,到胡庆余堂工作也已经三十年了。他和药材打了半辈子交道,也下过一番功夫。起初每晚跟师傅认药,然后读《药性赋》,熟悉药的性能。自从由他接手经管丸散膏丹以后,他就经常将本店一大本成药配方集反复阅读,了解各种成药的配方和疗效。主要常用成药的仿单,他都能背诵出来。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从顾客服药以后的反应上,他更学到了许多实际知识。逢到什么医药常识上的疑难问题,他常乘去医院收药方之便,向医师们请教。上图:胡聿民(向)向顾客了解病情,介绍药物的性能
和气生财
做生意有一句老话:“和气生财”。就是说,生意要做得好,服务态度很重要。局门理发店的理发师周正松曾经碰到这样一件事:有位顾客来理发,他问是不是照老样?顾客点点头。他就大致按照原来发样修剪了起来。理好发,顾客却不满意,说是头发剪得太短了。问题在哪里呢?周正松说:“只怪我少问了一句话:‘长点还是短点?’自以为是,常常是要出错的。”
周正松认为,“和气”两字,并不是单指脸上笑嘻嘻,主要的是主动热情、耐心周到地为顾客服务。顾客有啥意见,要虚心接受。所以,理发行业多年来有一套传统的服务规程:顾客进门,热情招呼入座,送上开水,送上毛巾,有书报还送上书报;理发时,先询问顾客理哪种式样;剪好后要给顾客前后照一下镜子,再征求意见,顾客满意后,才洗头修面。刮胡子要用几把热毛巾,也有规定。理好发,还要再照一次镜子,看看有没有不够周到的地方,最后才让顾客擦面,亲切地道别。从进门到出门,都要让顾客感到舒服满意。在理发时,理发师还要善于揣摩顾客心理,周正松说:老年顾客多数爱好修面,刮胡子要道地些;青年人一般重视发式,吹风要讲究些。这样,才能使每个顾客感到满意。
甚至在工作过程中,理发师对顾客说话的语气,也应该注意。周正松举例说,同样招呼正在等待的顾客理发,如果你说:“哪位同志先来,请坐吧!”顾客一定高兴。假如生硬一点:“哪个先来,剃头了!”顾客还未坐上椅子,心里就不舒服了。所以理发师除了要讲究理发技术外,还要多多讲究服务态度。
周正松用这一套服务方法来接待顾客,十多年来他先后调了五个理发店工作,每到一处,总是有一批老顾客找他理发。太平洋织造厂有个工人,周正松调到哪家店,他就跟到哪家店去理发。上图:周正松在征求顾客对发式的意见
开好店 管好店
宝德食品商店老营业员顾根富,谈起做好生意开好店的经验说:营业员要勤勤恳恳管好自己的店。
顾根富在“宝德”已经工作了二十二年,现在他是这家店的公方经理。每天清早,离开门还有一二小时,顾根富就来到店里,打扫店堂,收拾柜台,检点货仓,等别的营业员上班,就一起安排当天的工作;晚上停止营业以后,又同大家一起整理卖剩的商品,经常是末一个离店。平时哪个柜台忙,他就到哪里相帮,售货、运货样样来。一年到头,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店里,即使轮到休假,也要跑去看看。晚上在外面开会,不管开到多么晚,也还是要到店里转一转。
食品店经营的东西,多数是容易坏的。因此顾根富认为,管好店,首先要管好商品。批发部来的饼干,都是纸箱装的,放在店堂里如果遇到阴雨、霉天,几个钟头就要回潮。所以饼干一到店,营业员就及时分装到铁皮箱里,顾客要时,随卖随包。对这种做法,有的营业员开始嫌麻烦,顾根富说:“现在做生意要实事求是,回潮饼干不应当卖出去,留下来国家要受损失,对这些食品,要精心保管。”在他带头下,别的营业员也跟着这样做了。
对保管食品,他有一套经验:糖果要密封,糕饼要透风,罐头怕日晒。因此橱窗里的糖果样品,很多是外面的盒子和壳子,糖保存在防潮的石灰箱里。店里通常每天要销售一千多个糕饼,他们尽量做到当天进,当天销,保持新鲜。一天深夜,突然发生暴风雨,顾根富从梦中惊醒。他想到仓间里堆存着三百斤食糖和四百斤饼干,就连忙起床,冒雨奔到店里,将这批东西用木箱垫高。在顾根富影响下,全店十多个营业员对保管商品都比较重视。这几年来在商店的账上,就没有人为损耗这一项。正因为大家爱护企业,克勤克俭,做生意机动灵活,勤进快销,店里费用很省,生意倒做得不小,现在只用八千多元资金,一个月能做两万多元生意。(附图片)
  下图:顾根富为防止糖果受潮,在放糖果筒的上层加上一层防潮石灰(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霍生联摄)

没有过时
  黄叶
今天,大家都重视老一辈的经验。老工人、老农民、老科学家、老教师们,普遍受到尊敬,成为年青人学习的榜样。但是谈到商业人员的老经验,可能就会有人认为,这一套已经“过时”了。
商业上的一些老经验,是不是真的不合时宜、一点不足取了呢?
诚然,解放前资本主义商业那一套不老实的经营手法,人们是“领教”得多了。难怪在许多人的心目中,至今还留下坏印象。而这一些,也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商业所要坚决抛弃的。但是,过去商店里有许多老店员,他们是劳动人民。他们在长时期与顾客接触中,积累了不少为顾客设想周到的服务经验,受到顾客的欢迎,今天看来,对我们还是十分有用的。正如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有一套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解放后在树立正确的立场和观点后,他们的教学经验,现在仍旧是很需要的。老店员的经验自然也不应例外。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碰到这样的事:到鞋店买鞋子,有经验的老店员看到你的脚,就知道你适合穿哪一个尺码;上小菜场买菜,有些老营业员把菜放在手里掂一掂,马上就能准确地报出多少斤量,多少价钱;至于服务态度,许多老营业员更有一套本领:顾客不论买不买东西,都感到满意。这些本领,在目前青年营业员中,懂得的还不多。不少人有为顾客热诚服务的愿望,就因为经验不足,缺乏办法,以致顾客不满,营业员自己也感到苦闷。
现在,许多商店都很关心“怎样做好生意”这个问题,重视和发扬老店员们的好的服务经验,难道不正是一个有效办法吗?

北京市委举行高等院校、中专毕业生报告会
  彭真勉励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22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为两万多名首都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举行报告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同志在会上给毕业生作了重要报告。彭真同志在报告中勉励毕业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锻炼成为伟大的、光荣的社会主义战士和共产主义战士。按照历史发展的需要和全国人民的利益,确定自己一生的方向和道路,不断改造自己,和工人农民群众结合。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和副部长蒋南翔、林砺儒等也出席了报告会。

朝艺术团访华演出闭幕式在沈阳举行
宾主共祝两国文艺工作者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沈阳22日电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今晚在沈阳举行访问中国的最后一场演出。演出前,举行了闭幕式。
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在闭幕式上讲话,祝贺朝鲜艺术剧团在中国演出获得的巨大成就,并代表对外文委向朝鲜艺术家们并通过他们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朱光说,你们的艺术是朝鲜劳动人民所喜爱的艺术,也是中国人民所热爱和赞赏的艺术。你们艺术的成就,是朝鲜人民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他说,中朝两国的文化有几千年的姻缘,现在所走的道路同是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明大道。我们要消灭的共同敌人,是目前还占领着我们两国国土的美帝国主义。我们要手携手、肩并肩,共同战斗到你们的祖国得到完全的统一,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得到解放。朱光最后说,我们虽然要分别了,但是我们的心永远连接在一起,愿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勉励。
辛道善团长在讲话中,对艺术剧团在中国访问演出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款待表示感谢。他说,艺术剧团全体成员把这种关怀看作是对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积极支持、声援和信赖。辛道善团长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看到了中国反映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文学和艺术,正在开放着灿烂花朵。他祝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副省长车向忱,沈阳驻军首长杜平,中共沈阳市委书记萧佐汉,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等都参加了闭幕式。
前来沈阳欢迎艺术剧团的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也出席了闭幕式。

中波友好公社举行晚会庆祝波兰国庆
波兰驻上海领事别尔格尔举行酒会
新华社22日讯 北京市李桥中波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举行晚会,庆祝波兰国庆十八周年。
中波友好协会秘书长黄洛峰、中共顺义县委员会书记崔旭东参加了晚会。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也应邀参加。
中波友好人民公社主任邵德棠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中波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向波兰农民兄弟和波兰人民致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中波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的友谊。自从我们公社被命名为中波友好人民公社以来,来中国访问的波兰同志们经常到我们这里参观访问,给我们带来了波兰人民的友谊,全体社员都受到了鼓舞。他代表全体社员表示决心为不断发展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而努力。
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接着在会上讲话。他在介绍了波兰解放十八年来在农业和其他方面的成就后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他说,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仅对我们两国人民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重要的意义。
会后放映了电影。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别尔格尔今晚举行酒会,庆祝波兰国庆十八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副市长赵祖康,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熊应堂,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应邀出席了酒会。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别尔格尔领事和曹荻秋副市长在酒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祝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苏排球队昨晚女胜男败
据新华社22日讯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青年男、女排球队进行第三次友谊赛,结果客队女子队以3比2获胜,男子队以0比3失利。

张奚若宴请智利众议员高纳夫妇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夫人21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智利众议员、众议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雷纳托·高纳和夫人。出席宴会的有胡愈之和夫人、连贯、郑为之、吴茂荪、吴晓达、汪普庆、李言年等。

7月22日,丹麦王国新任驻华大使安克尔·斯怀特,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7月22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