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7-21

1962-07-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多种枣树

第2版()<br/>专栏:<br/><br/> 多种枣树<br/>  西北农学院教授 孙华<br/> 枣树原产我国,是我国栽培历史最久的果树之一。远在二千多年以前,枣树在当时的安邑<br/> (就是现在山西省的运城一带)就已大面积栽培,而且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果木了。到了后魏时代,我国枣树栽培技术经验,已经相当丰富。例如,在《齐民要术》(公元六世纪)中已有关于促进枣树结实技术的记载:“正月一日,日出时,反斧班駮椎之,名曰嫁枣。(不斧则花而无实,斫[zhuó]则子萎而落也)。”这就是用斧头的背面,把枣树的树干打伤,以促进结果。树干受了刻伤,树冠上部的同化物质就积累起来,从而促进结果。这个技术,正和现代果树栽培学中常用的“环状剥皮”的原理相同,是完全科学的。目前,华北和西北各产枣地区的劳动人民还在应用的“删树”、“?树”、“开甲”、“压枣”、“割树”、“骗树”等方法,就是当时所谓“嫁枣”的继续。此外,在《齐民要术》中对于枣的品种特性,园地选择,加工技术等等,都有详细的记载。由此可见,远在一千多年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对于枣树栽培,已有丰富的经验。<br/> 我国枣树的分布范围,极其广泛。从南方到北方,除了东北的严寒地区和西藏高原以外,全国各地,大约在北纬23—40度之间,都有枣树栽培,特别是在黄河流域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省,栽培更盛。在这些省区内,都有大面积的集中栽培区,如山东的乐陵,河南的灵宝、新郑,河北的沧县、阜平,陕西的邠[bīn]县、大荔,甘肃的兰州、临泽、敦煌,宁夏的灵武等等,都是我国著名枣树生产地区。此外,长江流域的安徽宣城和浙江义乌,也是有名的产枣地区。<br/>  枣树栽培的优点和经济意义<br/> 枣树是我国群众最欢迎的果树之一。枣树在栽培上有很多远非其他果树所能及的优点。<br/> 枣树树性强健,环境的适应性很广。不论是在高山、丘陵、平原、沙荒地、河滩地、盐碱地,还是在道旁、河旁、沟旁、宅旁,都可栽植。<br/> 枣树的开始结果年限早,不论是分株繁殖的根蘖苗,还是嫁接苗,定植后一到二年就可开花结果。而且树龄长久,一百到二百年以上的老树,还能丰产。例如陕西邠县有二百年内外的“晋枣”老树,现在生长旺盛,株产鲜枣五百到八百斤左右。<br/> 枣树的栽培管理比较简单,所用的劳力少,生产成本低。<br/> 枣树的物候特点,一般是春季萌芽开花迟,秋季落叶早。因此,在华北和西北地区,花期很少遭受晚霜危害。<br/> 发展枣树生产有很大的经济意义,主要表现在:<br/> 一、枣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维生素,营养价值高。根据分析:鲜枣每一百克内,含有蛋白质一点二克,脂肪零点二克,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糖)二十四克。它还含有钙十一毫克,磷二十三毫克,铁半毫克。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每一百克枣肉中含有维生素C三百八十到六百毫克,比含有维生素最多的柑桔还高十倍左右,比苹果高七十到一百倍。而且,经过加工后的成品中,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我国人民自古以来把枣作为一种滋养补品,是有道理的。据苏联医学界试验,枣还有医治高血压的效能。<br/> 二、枣最宜加工。例如,可以制成蜜枣、红枣、乌枣、酒枣、牙枣(又名压枣,是山东泰安的一种特产),以及枣泥、枣饼、枣饭等等。这些加工品,有些可作副食,有些可代主粮。所以,枣树又是一种重要的木本粮食作物。此外,枣还能酿酒。<br/> 三、枣树用途广泛。枣树的木材坚硬细致,可以供作制造舟车和各种家具之用。枣花也是蜜源植物之一,枣树又可作为防风林和防沙林,在山区倾斜地栽植,可以防止水土流失。<br/> 枣的地方品种丰富<br/> 我国各地枣的品种大约有三四百个。在几千年的人工选育和自然环境影响下,各地都形成了不少优良品种。现择要介绍如下:<br/> 无核枣,又名“空心枣”、“虚心枣”。主产于山东乐陵。它的树势比较衰弱,果实小,呈圆柱形,两端稍粗,中部略凹。肉质细脆,味甜美。由于它的核已在退化,呈薄膜状,所以通称为“无核枣”。这个品种的枣,适于生食,又宜加工,是我国枣中珍品。主要缺点是果实太小,需要进一步选育出果实肥大而丰产的品系。<br/> 金丝小枣。主产于山东乐陵。果小,呈圆柱形,有核,但很小。果肉致密,含糖量高,味甜美,最宜加工。由于干枣果肉剥开时有黄色糖丝,所以通称为“金丝枣”,是北方主要的经济品种。它有不同的品系,繁殖时要注意品系选择。今后还需进一步选育出果大、质优、丰产的品系。<br/> 灵宝圆枣。主产于河南灵宝。树势强健,果实肥大,呈短圆筒形,一果重约三十克以上,皮薄,肉厚,核小,味甜。它最适于制作干枣,也是北方主要经济品种。它有不同品系,繁殖时要注意品系选择,可以大量推广。<br/> 新郑灰枣。主产于河南新郑一带。树势强健,树龄长久,丰产,抗旱,果大,味甜,含糖量为 23%—36%,是河南制作干枣用的主要品种。<br/> 相枣。主要产于山西安邑一带。果呈长圆形,抗寒,产量高,果大,一果平均重约二十五克。味甜,宜鲜食,也宜制干枣。<br/> 板枣。主产于山西稷山一带。树势强健,丰产、抗寒、抗旱。果呈扁圆形,肉厚、核小,味极甜,含糖达31.33%。宜鲜食,也宜加工,是山西主要品种之一。<br/> 邠县晋枣。主产于陕西邠县。树势强健,树龄长久,抗寒、抗旱、抗风,产量高。果实极大,长圆形,一果平均重四十克内外,最大的可达六十克以上。皮薄、肉厚、核小、味甜,宜鲜食,也宜制干枣,是陕西著名的优良品种,今后可以大量推广(见图)。<br/> 此外,如河北省的糖枣、大鞭干和大紫枣,山东茌[chí]平的大长枣和圆铃枣,陕西三原和泾阳一带的油福枣(水枣)、大荔的马牙枣,北京东郊一带的郎家园枣,甘肃的临泽枣和敦煌大枣,浙江义乌的义乌大枣,安徽歙[shè]县的歙县枣等,都是有名的优良品种。我国各地枣的品种繁多,有些是同物异名,有些是同名异物,有待于进一步调查研究,并注意选育工作。<br/> 发展枣树生产<br/> 的几个问题<br/> 一、合理利用土地,全面规划,有计划地扩大栽植面积。<br/> 全国各地区的国营农场、林场,各人民公社,可以因地制宜利用山区、丘陵、沙荒、河滩、盐碱地,作出全面规划,有计划地栽植枣树,扩大栽植面积。黄河沿岸各沙荒地区和各地山区,更宜于结合水土保持工作,大量栽植枣树。在南疆地区的沙荒地带,也可以引入适当枣树品种。我认为南疆地区,不仅是我国的葡萄主要生产基地,将来也是枣树的生产基地。南疆大面积的沙荒地带,现有枣的品质较差,需要引入良种,逐步加以推广。顺便提一下,苏联专家华西里夫曾在1955年由我国引进枣树品种,把枣苗栽在中亚细亚的乌兹别克共和国的沙马尔汗地区。现在,枣树的生长和结果,极其良好。八年生的幼树,单株产量六十到八十斤。乌兹别克果树和葡萄栽培研究所沙马尔汗分所,正在积极开展关于枣树的栽培和选种方面的研究。他们对于发展枣树生产,极其重视。<br/> 新建枣林,要根据本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分别选择适宜的优良品种。一般来讲,规划枣树林带时,在北方宜选择抗寒、抗旱、抗风、抗盐碱力强的品种,还应选择丰产、质优、宜于干制的品种。在南方宜选择抗水、抗湿、果大、味甜、丰产的品种。另外,还要注意品种组合,选择几个品种配植,以利授粉。<br/> 二、在现有产枣地区,加强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br/> 枣树的栽培管理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如果放任不管,产量也不会提高。因此,加强枣园管理,也很重要。例如,适当地施给肥料,注意病虫(枣疯病、枣锈病、枣尺蠖[huò]、枣粘虫等)防治,适当进行修剪、吊树,就可促进树势健旺,达到丰产。很多调查资料证明,加强管理的丰产园单株产量,较一般的可以增产几倍乃至十倍。目前,我国各地区枣树的单株产量还是比较低的,有些地区枣树落花落果相当严重,这些都值得注意。<br/> 三、有计划地大量繁殖优良枣苗。<br/> 目前,各地正在大量栽植枣树,需要大量枣苗。过去农村栽植枣树,都用根蘖繁殖,就地移栽。各地苗圃中,专门培育枣苗的很少。所以有些地区要发展枣园,就缺少枣苗。各地农场、林场、苗圃,有必要配合目前枣树生产的发展,有计划地大量培育优良枣苗。<br/> 枣苗的繁殖方法,根据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可以利用根蘖分株繁殖,也可以用嫁接繁殖。砧木可用“酸枣”(棘)的实生苗或根蘖苗,也可用枣树的根蘖苗。根据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园的研究,枣树嫁接,还可用“铜木树”(铜钱树)作砧木。用铜木树作砧木嫁接的枣树,生长和结果很好,嫁接后第二年即可开始结果。此外,还可利用枣的根系,进行根插。最近,有些地方还在试用枝插。<br/> 大量繁殖枣苗时,还要注意选择优良纯正的母本品种。如果用根蘖繁殖,就要选取优良母本树所发生的根蘖;如果用嫁接繁殖,就要在优良母本树上,剪取接穗。不要在病株(枣疯病)树上剪取接穗,更不要在病株附近掘取根蘖。“枣疯病”是由一种病毒引起的,病株的根蘖和枝条,都能传染。还要注意苗圃管理,养成根系良好、生长健旺的优良苗木。苗木优良的,生长好,结果早,产量多。<br/> 四、加强有关枣树的科学研究工作。<br/> 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果树科学研究工作者,在枣树品种调查、生物学特性研究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有很多问题,还要作进一步的探讨。我认为有关科学研究部门有必要把枣树方面的研究课题,列入规划,并放在相当重要的地位。<br/> 枣树的研究范围似应着重以下几个方面:<br/> 关于枣树资源的调查研究。进一步调查整理各个地方品种,进一步总结农民的丰产经验,并建立优良品种园。同时,确定优良品种的繁殖和推广的区域规划等等。<br/> 关于培育良种的研究。研究适宜于在北方、在南方、在沙荒地和盐碱地栽植的品种,适宜于鲜食和加工用品种。<br/> 关于增产的研究。宜着重于增加树体营养,利用植物生长素,促进授粉,提高结实率,增加单株产量等方面。并研究其他增产技术,例如修剪、环剥等等。同时研究山地、沙地、盐碱地、河滩地上栽培技术的特点。<br/> 关于繁殖方面的研究。着重于砧木种类和类型的研究,扦插(枝插)和实生播种的研究。<br/> 关于加工利用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改进原有的加工技术,提高质量。此外,还可以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尽量利用当地原料,研究创造新的加工品,以满足需要。(附图片)<br/>  邠县晋枣(果实原大) 孙华摄

南宁昆明各界举行座谈和报告会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斗争图片展览”在昆明开幕

第2版()<br/>专栏:<br/><br/>  南宁昆明各界举行座谈和报告会<br/>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br/>  “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斗争图片展览”在昆明开幕<br/> 新华社南宁20日电 南宁市各界代表一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br/> 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西分会副主席莫乃群,中越友好协会广西分会副会长葛震、林克武,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越南驻南宁领事馆代领事黎光仁、副领事高仲涧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br/> 葛震在座谈会上说,广西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争取越南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br/>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总工会、青年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华侨联合会等人民团体的代表。他们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的罪行感到愤慨,一致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br/> 越南驻南宁领事馆代领事黎光仁也在会上讲话,他列举许多事实揭露了美吴集团在南越的罪行。他说,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决心粉碎民族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各种阴谋,赢得国家的和平统一。<br/> 今天,广西凭祥市各界代表也举行座谈会,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br/> 新华社昆明20日电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和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今天上午举行“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南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报告会,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黄锦鸿作报告。<br/> 黄锦鸿在报告中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南越,企图把南越变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等阴谋活动。他对中国人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br/> 中越友协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徐嘉瑞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表示,云南省各族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坚信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br/> 云南省副省长、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刘林元,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昆明市副市长经竹如,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出席了报告会。<br/> 据新华社昆明20日电 “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斗争图片展览”18日在昆明开幕。这个展览会是由云南省文化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和中越友好协会云南分会联合举办的。<br/> 会上展出的一百八十幅图片,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公然派遣军队侵入越南南方,把越南南方变成军事基地,以及美吴集团迫害和屠杀南越人民的种种罪行。另有一部分图片介绍了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吴庭艳集团的残暴统治,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情况。图片还介绍了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正义斗争的情况。<br/> 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云南省副省长、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刘林元,以及各族工人、学生等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越南驻昆明领事馆领事黄锦鸿和领事馆人员,以及缅甸联邦、老挝王国驻昆明的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果树资源普查工作成果丰富

第2版()<br/>专栏:<br/><br/>  全国果树资源普查工作成果丰富<br/> 经过历时七年的普查,查明了许多特别珍贵的果树品种,发现了大量野生果树,获得了丰富的资料,为充分利用果树资源和制定果树全面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br/> 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负责人谈:我国各地查明有许多优良的果树品种。不少品种和类型还是我国过去书籍上从来没有记载过的,或者是世界上罕有的。<br/> 这是历时七年的全国果树资源普查工作得出的丰富成果之一。最近这项普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br/> 普查中查明的特别珍贵的果树品种,包括有陕西、河南、河北等地每年12月才成熟的“冬桃”,6月上旬成熟的山东“四月半桃”,第二年5月才成熟的广东“五一橙”和四川江津“五月红甜橙”;有生长在南部省份、四季连续结果的“四季荔枝”、“四季柚”、“四季枇杷”和“四季梨”,每年两次结果的江西“四季枣”;有播种后两年就能结果的陕西、新疆的“隔年核桃”;有近于无核的“芝麻荔枝”,辽宁西丰的“软籽山里红”,朝阳的“软核杏”,新疆的“纸皮核桃”,以及山西等地的一个枝条上可结十几个果实的“穗状核桃”等。一向被认为只有少数国家才有的“血橙”,发现在我国湖南早就有人栽培过。<br/> 普查结果表明,我国果树的种类和品种繁多。仅河北一省,即有九百个以上的品种和品系。福建省共有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果树种类八十四种,品种和品系在两千四百个以上。<br/> 通过这次普查,还发现大量尚未利用或很少利用的野生果树,其中重要的有海南岛的野生荔枝林,湖南怀化、道县的野生柑桔林,以及新疆巩留、新源、伊宁、绥定等县的原始果林等。这些野生果林的发现,对研究我国果树的发生、起源、分类都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各地还发现了大量的砧[zhēn]木资源,仅西北陇中地区就有秋子、白果、海棠等六种十七个类型可以嫁接苹果的砧木;云南的苹果砧木有野海棠等十种。此外,贵州发现有耐旱力强的野生柠檬,耐湿性强的宜昌橙、香櫞、含淀粉量高的茅栗、山楂等。海南岛发现营养价值高的野生板栗、馒头果、山芭蕉、胭脂枣等野生果林。广西的苹婆,广西、贵州、福建、浙江等地大量分布的猕猴桃,也都耐旱耐瘠,果实含有多量淀粉。这些野生果树资源的发现,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br/> 目前,各地正在整理普查所得的资料。河北、山东、山西、四川、陕西、福建、广东等省陆续编印了地方果树志,其中已经出版的有《河北果树志》、《山西之梨》等。<br/> 科学工作者根据普查中了解到的我国果树地理分布情况,已初步把我国果树带划分为耐寒落叶果树带、干旱落叶果树带、温带落叶果树带、落叶常绿混交带、亚热带常绿果树带、热带常绿果树带、云贵高原落叶常绿果树混交带、青藏高原落叶果树带等。这种划分,为充分利用果树资源和今后制定果树全面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br/> 这次果树资源普查工作,是在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东起江浙,西到新疆、青藏高原的辽阔的国土上进行的。各省、市、自治区分别由科学技术委员会或有关部门主持进行这项调查活动。有些地方发动群众,同专业力量结合起来,从而加速了普查工作的进展。(附图片)<br/> 江西国营刘家站综合垦殖场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桃园中进行病虫害防治研究工作     新华社记者 况全林摄

首都工人集会庆祝波兰国庆十八周年 沈雁冰会长和耶日·克诺泰大使共祝中波人民友谊

第2版()<br/>专栏:<br/><br/>  首都工人集会庆祝波兰国庆十八周年<br/>  沈雁冰会长和耶日·克诺泰大使共祝中波人民友谊<br/> 新华社20日讯 首都工人今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集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八周年。<br/> 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和波兰驻华大使耶日·克诺泰都在会上讲了话。沈雁冰代表中波友协和北京市总工会向波兰人民致节日的祝贺。他热烈祝贺波兰人民十八年来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正在随着岁月的增长而不断巩固和加强。中国人民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地保护这种团结,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同波兰人民一起,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努力。<br/> 耶日·克诺泰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波兰人民十八年中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赞颂了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波兰人民以钦佩和真诚的感情注视着中国人民每一项伟大的成就,欣喜地看到你们国家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的、有经验的和英雄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转变为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目标、思想和愿望,是我们的永恒友谊的磐石般的基础,联结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亲兄弟般的友谊将不断加深。大使在讲话中还表示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美国支持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大陆的阴谋所采取的立场。<br/> 今晚的庆祝会是中波友协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王骥、中波友协秘书长黄洛峰等出席了晚会。<br/> 波兰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会后放映了电影。

台湾南部发生副霍乱

第2版()<br/>专栏:<br/><br/> 台湾南部发生副霍乱<br/> 新华社20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南部的嘉义、云林、台南部分地区最近发生副霍乱。伪台湾省政府卫生处已于17日宣布把台湾南部二十六个乡镇,划为“霍乱紧要区”。据台北市《联合报》报道,云林县口湖乡在本月中旬已有多人死亡。台湾报纸还说,在台湾新竹、苗栗、彰化等县,最近还流行脑炎传染病。由于当地医院设备简陋,药品缺乏,脑炎患者死亡率很高。

上海市场点滴

第2版()<br/>专栏:<br/><br/>  上海市场点滴   衣领久洗不走样<br/> 淮海中路益民百货商店从今年起,承接了定做衬衫的业务,很受顾客欢迎。<br/> 衬衫质量的好坏首先要看领子。益民的衬衫领子,做时都经过沸水煮透、烘干、烫平,因此,久穿不缩水,不走样。缝制衬衫的线,都是四股的,因此不容易断。<br/> 品种规格齐全<br/> 淮海中路盛炳记百货店出售的牙膏、香皂、油脂、雪花膏、爽身粉、痱子粉等商品,跟同行业的商店一样,都是从批发部批购的。但是他们不怕麻烦,跑得勤,所以品种规格比别的地方较齐全,基本上做到批发部有货,商店也有。例如有两分半钱一包的牙粉,也有五十多元一套的友谊礼盒化妆品;爽身粉就有听装、袋装、纸盒装、瓶装等多种;镜子从低档到高档就有二十多个规格。<br/> 男鞋牢固又舒适<br/> 南京东路天禄鞋店的男鞋做工与众不同。扎制鞋底的线都是用一定粗细的麻线,针脚密,扎得紧、压得平,鞋底看起来不太厚却很坚固,穿在脚上舒适。因此这里的鞋子价格虽然比别的商店贵些,但是不少消费者还是乐意到这里来买。<br/> 价钱低味又好<br/> 城隍庙大殿周围的饮食摊,从早到晚,吃客不断。这里有五分钱一碗的桂花糖粥、豆腐花,有一角钱一碗的鸡鸭血汤、赤豆甜羹、油煎面,有八分钱的一杯杏仁茶另加一块甜糕……。顾客说,这里的小吃店价钱低,味道又好。<br/> 又甜又香又细<br/> 吃过虹口区“一定好”食品商店糕点的人,都称赞它甜、香、细。<br/> “一定好”的糕点为什么这样受欢迎?主要是做工考究,配料准确。如豆沙卷的心子,跟别的食品店一样,同样是用绿豆做的,但是他们能不厌其烦地挑拣,去尽杂渣、壳子,再制成细沙,因此吃起来就特别可口。

四位古巴外宾到京

第2版()<br/>专栏:<br/><br/>  四位古巴外宾到京<br/> 新华社20日讯 古巴桥梁工程师亚基莱达·巴特斯等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成套设备局副局长陈慕华。<br/> 古巴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艾·马依达贡也前往迎接。

中国体操代表团回京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国体操代表团回京<br/>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体操代表团参加了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和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访问以后,于19日傍晚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运动司副司长董守义等人曾到机场欢迎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