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根据干部自愿和社员提名要求
  三水县大批优秀干部重返基层
本报广州20日电 广东三水县领导机关根据生产队和社员提名,从县和公社抽调了一百五十三名土地改革和合作化时期在农村基层单位工作过的老干部,重返生产队和生产大队担任领导工作;同时从生产大队抽调五百多名干部回生产队,充实基层领导力量。
前些时候,中共三水县委书记钟志诚带领工作组到杨梅公社伏护大队,调查研究有关办好生产队的问题。在钱东生产队召开的一次社员座谈会上,社员说:“生产队长的强弱,是决定生产队办得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工作组还在杨梅公社一个大队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这个大队七个生产队的二十三名干部中,土地改革和合作化时期的老干部只剩下四名,近年来新当选的干部中许多人对领导生产还经验不够。
这个情况引起了县委的重视。县委对近几年来全县农村基层干部的调动情况和目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是:1955年以来,全县被调出的农村基层干部共六百三十三名,其中1958年以后调出的约占80%。在这些干部中,大多是原来乡、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骨干,他们绝大多数都被分配在本县的公社、县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抽调出来的这批基层干部,大多有领导生产和群众工作的经验,与群众有比较密切的联系,生产队和社员已经对其中的四百八十八名指名要求调回。而这些被调出的干部,也有一部分要求重返生产第一线。
现在,全县已有一百五十三人重返基层。其中,有五十七人当了生产队长,五十四人当了大队支部书记或大队长,有四十二人当了大队或生产队的会计。这一批归队的干部中,有县委候补委员、公社党委委员、社长和县级机关干部。县领导部门对这部分重返基层的干部,进行了一系列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例如,委派两名县委书记主持这批返乡干部的短期训练,对返乡干部说明回基层后的责任重大,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顾虑。并且,对他们下到基层之后的生活问题,也作了妥善的安排。这些干部返回基层之后,三水县县级、公社级的领导机构更加精干。县人民委员会原来有三十二个科、局、室、委,现在已合并为十八个工作单位;一些工业、企业单位也相应地减少,工作起来显得灵活方便了。
这些干部返回基层后,普遍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有些人很快地在领导生产中发挥了作用。县人民检察院的干事、共产党员周利权回到高丰公社四村大队第一生产队时,队长兴奋地对他说:“队里正需要人,你回来太好啦,可以助我一臂之力。”当天晚上,社员开会选他当生产队的副队长。县委候补委员兼杨梅公社社长梁满荣,过去在杨梅村担任领导工作,1958年又在杨梅大队当过总支书记。最近,他又重返杨梅大队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回到大队后,他便与同时从公社回到各生产队工作的李国忠、徐定河、何鉴定等,发动社员,研究生产大计。这个大队有一千多亩低洼田,常受水淹,早造很少有收成。去年冬天,社员们在低洼田种了两百多亩耐浸的雪粘稻,今年生长很好。他们总结了这一经验,准备今后全部低洼田都种上雪粘,争取粮食增产。他们还同社员商量,计划再开一口山塘,解决八百多亩山坑田的旱患问题。
目前,这个县抽调干部重返基层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附图片)
  陕西长安县王莽公社王莽大队的蒲忠智(左一)、益冀东(左三)是有丰富生产经验的老干部,他们回到生产队后加强了队的领导力量。这是他们和社员在一起修渠
新华社记者 张毓秀摄

陈毅外长向瑞士电视台记者谈话
  老挝问题和平解决是老挝人民的胜利
  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胜利
  中瑞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必将继续不断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19日在日内瓦接见瑞士电视台记者阿蒙·卡维泽尔时发表了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在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我再次来到日内瓦,感到很高兴。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向瑞士人民致意。
瑞士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瑞士奉行着和平中立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瑞士联邦政府和瑞士人民,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为我国代表团前来参加会议,提供了很多方便。我代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中瑞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良好的关系。我深信,这种良好的关系必将继续不断地发展。
在你们美丽的城市日内瓦,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就要签字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
老挝人民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是老挝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胜利。
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证明,任何国家的人民,只要有坚强的意志,进行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实现他们的愿望。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协商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并且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作出了自己的努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证明,大小国家在一起,进行协商,是能够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我们将继续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早晨向瑞士电视台记者阿蒙·卡维泽尔发表了电视谈话。
今天下午,陈毅接见了瑞士南部蒙特塞纳里电台的记者洛昂格兰·菲利佩洛,回答了他就中国和国际事务提出的一些问题。

刘主席周总理电列希谢胡主席
  祝贺他们连任阿尔巴尼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祝贺他们分别连任阿尔巴尼亚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贺电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在你们继续荣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你们接受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重托,连任光荣的领导职务,又一次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无限信任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劳动党的团结一致。
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7月20日

老挝首相富马亲王抵日内瓦
  他在机场讲话感谢各国代表团为使会议成功而作的建设性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乘飞机从巴黎到达这里。陪同他前来的是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老挝首相在机场发表谈话时说,他很高兴在日内瓦会议闭幕前夕再度来到日内瓦,在日内瓦会议上他将能够有机会对各国代表团为使会议成功而作的建设性努力表示感谢。
他表示希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将为解决其他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问题树立良好的榜样。
前往机场欢迎老挝首相的有: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毅、团员章汉夫、乔冠华、王炳南、李清泉和吴晋石,苏联代表团代理团长普希金,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雍文谦,老挝代表团团员富米·冯维希、贡·萨纳尼空和汶通·沃拉冯,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涅·刁龙,缅甸代表詹姆斯·巴林顿,英国代表麦克唐纳,美国代表哈里曼,法国代表雅克·鲁,加拿大代表朗宁,南越代表武文牡,泰国代表里绿·猜亚南。

雍文谦麦克唐纳拜访陈毅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雍文谦今天下午拜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
拜访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团员章汉夫、乔冠华。
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英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麦克唐纳今天下午拜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
拜访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团员章汉夫、乔冠华。

越南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美国加紧扩大武装侵略南越
  越南人民将继续加强团结斗争到底
新华社20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今晚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再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南越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并且采取更加危险的步骤,迫使它的仆从国家也卷入加紧扩大武装侵略南越的罪恶活动。
黎新告诉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记者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奉行的政策是它在亚洲执行侵略和挑衅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活动,不仅是南越人民、全体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事情,而且也是全世界爱好与维护和平自由和公理的力量所应该特别关心的问题。
在谈到如何结束目前南越的严重局势的时候,黎新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为全面实现日内瓦协议的各项条款和和平统一越南,为保卫东南亚及世界和平创造条件,唯一的办法是要消除造成这种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那就是要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挑衅政策,结束吴庭艳政权的独裁政策。
黎新列举大量事实,指出美国政府对越南的干涉政策是蓄谋已久,而且是不断变本加厉地付诸实现的。他说,早在法国对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的时候,美国就玩弄着一面帮助法国、一面设法插手这一场战争的两面手法,以实现其取法国的地位而代之的阴谋。因此美国一贯粗暴破坏日内瓦协议。吴庭艳伪政权的一切活动和阴谋也都是遵循美国政府早就安排好的计划而进行的。
黎新强调说,自从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已发展到公开进行武装侵略的程度。美国这种变本加厉的活动正是美国政府一贯的干涉政策的继续,只不过是在公开的,规模更大的程度上进行而已。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之所以死抓住越南南方不放,其最后目的是为了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便为美国破坏民族解放运动、破坏亚洲和平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服务。
黎新说,经过长期反对侵略斗争后才取得独立的越南人民是绝不要战争的。八年来他们所要求的是停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干涉,吴庭艳当局必须全面执行日内瓦协议各项规定,停止对人民的迫害和残杀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更进一步地把它们的魔手插进南越,扩大对南越的战争。
黎新说,南越人民面对着美吴集团把南越变成为一个庞大的集中营和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屠场,面对美吴集团的血腥反动统治,没有别的路可走,只好挺身而起,团结一致,为自己的生存而进行自卫斗争。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这一斗争是当前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的斗争一定要获得最后胜利。
黎新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南方进行什么“颠覆和侵略活动”,他说,这是美帝国主义为它们在南越的干涉和侵略活动进行辩护,并且借此掩盖它们扩大侵略南越的见不得人的阴谋。他接着指出,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错误“结论”以及英国政府对美国政府的偏袒行为,是绝不能在世界舆论面前抹掉美国对越南南方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也绝不能阻止越南南方人民日益发展壮大的爱国的正义的斗争。
黎新揭露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对亚洲地区的挑衅活动。他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奉行的政策是它在亚洲执行侵略和挑衅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东南亚条约集团和美—澳—新西兰条约集团接连不断召开会议,美帝国主义加紧拼凑东北亚条约集团;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和南朝鲜的士兵以“技术专员”的名义相继进入南越;美国军队占据泰国以及最近美国政府支持和鼓励蒋介石集团窜犯中国大陆等,这一连串事实充分地表明了今天越南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正遭到严重的威胁。
黎新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从越南全体人民和祖国的最高利益出发,始终不渝地尊重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与此同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干涉和侵略南越的反动政策,吴庭艳政权必须充分履行日内瓦协议。他说,南越问题是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它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黎新临时代办在回答本社记者的问题的时候,介绍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争取越南和平统一的斗争情况,他说,为了揭露和击破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的阴谋和罪恶活动,为了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全体越南人民今后将继续加强团结,把反对美吴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最后胜利。

美国侵略南越步步加深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
  越南外交部公布白皮书系统揭露美国罪行
  美国必须从南越撤出全部武装力量;要求有关方面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以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关于“美国在南越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白皮书。白皮书系统地揭露美国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年来步步加深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罪行。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向到会记者介绍了这本白皮书的内容。他指出,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各项条款和无视一切舆论,成倍地把美国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南越。美国在南越建立了包括海、陆、空军的正规军、“保安队”和实行军事化的警察力量以及半武装组织。美国扩建和新建许多军事基地、特别是空军基地,把南越建成它的一个战略系统。美国实际上已经把南越变成它的战争温床。
发言人说,目前,美国的八千五百名官兵,在吴庭艳的三十二万军队的配合下,正在疯狂地用暴力来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美国军队正在参加“扫荡”,建立新式集中营“战略村”。美国和吴庭艳的军队还出动飞机,轰炸、扫射南越的乡村,或喷撒化学毒剂,以破坏农作物。
发言人指出,美国政府对南越的武装侵略政策,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斯特利—泰勒计划”阴谋在绥靖和巩固南越之后,进攻北方。目前,美国正加强对北方的破坏活动和间谍活动。去年7月,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一架C147型飞机在北方宁平省空降的特务,曾被当场逮捕。今年6月30日,美吴集团再次派遣一批“别动队”从海上潜入北方进行破坏活动,也已被逮捕。
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对南越的武装侵略政策,还威胁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和平和安全。发言人说,当谈到美国现在在南越的军事力量的时候,不能不提到美国在日本、冲绳岛等许多地方的备战力量。当谈到美国武装侵略南越的罪行的时候,不能忘记美国在远东和东南亚地区的备战活动,同时也不能忘记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威胁老挝王国的独立,以及最近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集团企图冒险进攻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事实。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强调说,在越南南方,美国干涉者燃起的战火越烧越烈,美国政府在南越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美国政府一手造成的南越目前的危险局势,要求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主持公理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做出努力,制止美国侵略者,维护和巩固和平。
关于消除当前南越严重局势的途径,发言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不渝的立场是:严正履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同时也要求有关方面严正履行这个协议,以便巩固和平和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
发言人指出,美国必须放弃它对南越的武装侵略政策,解散美国在西贡的军事司令部,从南越撤走全部战斗部队、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有关国家应该共同寻求有效措施,以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
发言人提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近为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发表的声明。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紧急的救国主张,反映了南越人民的最深切的愿望,并符合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最后说,越南人民始终不渝地渴望和平,彻底支持并严正履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越南南方,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从南到北的越南人民万众一心,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如果美国顽固地执行这种政策,不肯放弃对南越的“不宣而战”的战争,那么,它一定会遭到惨重的失败,正如它已在古巴、朝鲜、老挝和世界许多地方所遭到的失败一样。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公布的这本白皮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叙述美国从1954年7月到1960年对越南南方的干涉;第二部分揭露美国从1961年以来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的罪行;第三部分指出保障东南亚地区和平的首要条件,是美国必须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

面对美吴集团灭绝人性暴行英勇自卫
  南越人民爱国斗争连续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并且连续取得许多新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不顾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从去年11月起公然派遣美国军队直接在南越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并把南越作为它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在美国军事“顾问”指挥下,美国侵略军和吴庭艳伪军在南越连续展开了名为“日出行动”、“洲土战役”、“画眉战役”、“同心战役”、“海燕战役”等大大小小的频繁的军事“扫荡”。在这些“扫荡”中,美帝国主义用它非法运进南越的直升飞机、轰炸机和各种新式武器,炸平了大批和平村庄;残杀了无数和平居民,并且用化学药品毁坏庄稼,用美国警犬乱咬无辜的妇女和儿童。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这种灭绝人性的镇压暴行,南越人民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展开了英勇顽强的自卫斗争。据报道,从年初到5月底为止,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共进行了三千多次反“扫荡”和阻击、伏击战斗,总共歼灭敌人一万四千八百多人(内美国军事人员七十多名),其中打死七千五百三十一名,打伤五千一百四十三名,俘虏二千一百五十七名,比去年下半年多歼灭敌人一千多人。有的反“扫荡”一次就歼灭敌人两个连,甚至整个营。在南部中区,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曾打死了伪军第七师副师长、五名上尉和两个警察局长。在同一期间,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还缴获各种武器共有四千支,打落、打伤敌机三十四架,打沉敌人炮艇九艘,击毁木船二百五十九只,击毁装甲车和运输车六十四辆。
南越人民在进行武装自卫斗争的同时,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据报道,5月间仅南部中区六个省,就举行了有一百二十万人次参加的一千六百次大、小规模的群众集会和游行。参加集会和示威的人高举反美标语,高呼斗争口号,从四面八方拥向城市,向吴庭艳集团的伪政权递交抗议书。他们的斗争得到城市人民的热烈支持。
在南越人民日益高涨的爱国斗争的打击和感召下,南越伪军投诚和开小差的人数越来越多。据报道,从年初到5月底为止,共有八千名南越伪军向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投诚或开小差。这个数目等于1961年全年伪军投诚和开小差的人数的总和。与此同时,吴庭艳集团的地方政权不断瓦解。据报道,在中部山区和平原地区,在南部地区,今年以来都有数以百计的乡或村摆脱美吴集团的控制,使数十万人民获得解放。

反对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南越
  越南北方太原省等地人民集会示威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北方太原省、南定省、越池市各界人民,分别在19日下午和晚上举行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
太原省各界人民两万多人的集会在太原市举行。应邀来越南参加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纪念活动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开罗常设书记处书记马马德,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德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代表阿特曼出席了集会。
马马德在会上讲话时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表示钦佩。他代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非洲各民族,表示永远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张光年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罪恶行为。他表示,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并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他表示坚信,美帝国主义一定会被越南人民赶出去,越南的锦绣山河一定会统一。
阿特曼在讲话中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西德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这一严正立场,即要求立即制止美国的武装侵略,要求美国军事人员立即撤出南越,要求立即解散西贡美国军事司令部,要求彻底履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以保证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
南定省各界人民举行的集会有四万多人参加。英越友好协会书记维农、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金北元、日本越南友好协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西村等出席了集会。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热烈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行为,斥责越南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集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呼“打倒美吴集团”、“坚决实现祖国统一”等口号,响声震荡全城。
越池市各界人民一万四千多人在19日晚上举行集会。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委员埃尔南德斯、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曼斯普尔、老挝争取和平和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书记努潘西·帕海和委员敦上校等出席了集会。他们在发言中都表示热烈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进行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