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摧毁美吴集团的变相集中营和围障工事
南越中部人民英勇反抗“战略村”政策
美吴集团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前夕加紧推行“日出行动”计划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消息报道,南越中部广南、广义、平定和富安四省的人民,在5月间摧毁了根据美国“斯特利计划”强行建立的四十个“战略村”(变相集中营)的二十七公里长的围障工事。
据报道,在富安省的一个地区,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建立三十二个“战略村”的计划已经破产。
7月3日,广南省的人民武装自卫队在农民的配合下,摧毁了一个变相的集中营,击溃了吴庭艳的一支“自卫队”,从而迫使某些地方的伪当局不能如期建立这种集中营。
在6月底和7月初,昆嵩省三十九个村庄的二千七百多人反对把人民赶入“战略村”,并摧毁了许多“战略村”。
南越中部湄公河三角洲各省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压迫,推翻了伪政权,对一些残暴的美吴集团的爪牙提出了警告。
许多南越士兵在日益壮大的人民爱国斗争的影响下,逃离了美—吴集团的部队。在广义省的一个县里,“共和国青年”组织有六个班开了小差,另外二十五个排和“民卫队”的两个小队携带六十四支步枪和许多手榴弹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18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吴庭艳集团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的前夕,出动大批飞机和军事人员,疯狂镇压和屠杀南越爱国人民,以执行其所谓“日出行动”计划。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军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三十架直升飞机,从17日起空运大批吴庭艳伪军到西贡以北大约三十五英里的地区,开始了它们“扫荡”西贡以北六省的所谓“日出行动”计划的第二阶段。这个计划的第二阶段的目的,是要在残酷“扫荡”战的基础上,把人民群众强行赶进名为“战略村”的变相集中营去。
据报道,美国侵略军和吴庭艳伪军刚一到达上述地区,就“立即开始肃清橡胶园和茂密的丛林里的游击队”,以便为美吴特务的“到来作好准备”。美联社承认,参加这次镇压南越爱国人民的美国和吴庭艳军队,是“规模最大的”。
报道还透露,美吴集团对这个地区的进攻蓄谋已久,美吴集团“一再企图控制这个地区”,只是由于“没有足够的军队”,才不得不“曾经数度延期”执行它们的罪恶计划。

南越“乐园”
吴庭艳对他的士兵说,抓老百姓的时候要解释说,这是吴“总统”新建的乐园,进到里面,就可躲避“越共残酷的统治”。
越南 谢榴

越南“统一祖国斗争图片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举办的“统一祖国斗争图片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河内开幕。
越南政府副总理潘继遂、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杨白梅和各社会团体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各国驻越南外交使团代表和在河内的外国的来宾,观看了图片展览。

纳巴尼在开罗庆祝阿曼人民武装起义五周年集会上说
阿曼人民将坚持武装斗争直到获得独立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在开罗的阿曼人和来自亚非各国的代表们18日晚间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阿曼人民反抗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武装起义五周年。
大约有四百人参加了这次集会。会议厅里装饰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亚非支持阿曼人民的斗争万岁!”
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纳巴尼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阿曼人民将坚持武装斗争,直到获得独立并把最后一名英国侵略者从阿曼赶走为止。
纳巴尼谴责英帝国主义对阿曼人民采取野蛮军事行动,屠杀阿曼儿童和无辜人民,企图保持它对阿曼的统治。他说,“阿曼人民一直英勇地反击帝国主义军队。阿曼民族主义者在绿山和其他地区的英勇斗争将作为英雄主义的范例载入史册。
阿拉伯联盟代表阿明·阿克勒在会上说,阿曼人民的斗争表明,阿曼人民决心保卫他们的独立和自由。他说,“阿拉伯人民将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阿曼人民,直到他们取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最后胜利为止。”

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华归来
朴金喆宴请我驻朝使馆人员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朴金喆为代表团访问中国归来,18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出席作陪的有代表团副团长康良煜、朴信德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候补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和外务相朴成哲也出席了宴会。
朴金喆和郝德青大使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一再为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为中朝两国党政领导人的健康,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干杯。宴会始终在极其热烈、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卡斯特罗在运输工人大会上发表讲话
号召古巴人民依靠自己发展经济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在古巴运输工人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今天,古巴的财富都掌握在人民手中,这种财富可以无限地增多。但是,任何人都懂得,我们只有依靠纪律、劳动和责任感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不希望任何人代替我们做到这一点,而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做到。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正在得到外国的巨大援助。最近几年中,我们需要这种援助。但是,我们必须尽我们自己的一部分力量,以便明天我们能够充分发展我们的财富和我们的技术能力,从而能够生产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东西。因为我们不能终身只想接受正在劳动和牺牲的其他国家人民的援助。”
卡斯特罗强调说,“困难开始产生,无产阶级也就开始壮大。在困难出现的时候,无产阶级才开始有机会证实他们的尊严、爱国主义和荣誉究竟意味着什么,并且证实他们通过这一切能做出什么样的事业。”

维埃拉在庆祝哥共32周年大会上作报告
哥伦比亚的灾难都来自美帝国主义
号召人民反对美国备战政策并为驱逐美国军事使团而斗争
新华社波哥大18日电 哥伦比亚共产党昨天晚上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建党三十二周年。哥伦比亚的其它民主党派和团体派代表参加了大会,表示祝贺。
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托·维埃拉在会上作了时局报告。他首先谈到由于最近美国把提高城市运输费作为贷款条件而引起的生活费用上涨的问题。他说,反对物价上涨的斗争是同反对美帝国主义渗透、争取把美国垄断资本掌握的哥伦比亚石油资源收归国有以及争取实现运输业国有化等斗争联系在一起的。
维埃拉强烈谴责美国大使馆操纵哥伦比亚的国家政治生活,并且抨击了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他揭露美国“援助”的欺骗性质。他还援引美国一些基本统计资料证明说,所谓美国资本流入哥伦比亚是无稽之谈。他说,实际上,是哥伦比亚由于美国通过各种方式掠走巨额款项而向美国输出资本。他还指责美国通过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来摧残哥伦比亚的民族企业,并且通过压低咖啡价格、禁止哥伦比亚出口棉纱、削减哥伦比亚的食糖进口份额,来限制哥伦比亚的对外贸易。他说,“这些都使哥伦比亚资产阶级同美国结成‘同盟’的幻想破灭。美国按人口平均的收入的提高是以哥伦比亚和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的血汗为代价的。”维埃拉同时指出,美帝国主义正通过几家美国银行的投资、贷款不断向哥伦比亚教育机构进行渗透。
维埃拉谴责了在哥伦比亚的古巴反革命分子不久前企图谋害路过波哥大的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布拉斯·罗加的罪行。他说,哥伦比亚人民应该惩罚和驱逐这些“反革命蛆虫”。
维埃拉谴责了当局的反共活动。他指出,尽管存在反共活动,哥伦比亚共产党已经是一个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得到发展的拥有成千上万党员的队伍。
维埃拉最后表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并号召人民为反对美国的备战政策和驱逐在哥伦比亚的美国军事使团而斗争。
大会结束时,放映了中国电影《平原游击队》。这部影片博得一千多名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古巴破获美国间谍组织
被捕头目招认美国中央情报局主使全部罪恶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此间宣布,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古巴的最大的间谍组织之一——“恢复丧失的权利运动”已经被破获,这个间谍组织的几乎全部成员已被逮捕。
被捕的美国间谍头子胡安·法尔康昨天晚上在电视台供认,他们在古巴的一切破坏活动都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导下进行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无线电话直接同他们保持联系,下达命令。
胡安·法尔康还供认,中央情报局为他们规定的破坏任务包括:袭击古巴政府领导人、焚烧工厂、破坏公共汽车、毒害牲畜、散播谣言,以便达到破坏古巴的经济和制造恐怖、混乱的罪恶目的。电视广播展示了中央情报局为此提供给这个间谍组织的金钱和武器。法尔康承认,由于古巴人民大力支持革命政府,这个美国间谍组织的破坏计划已经遭到失败,各保卫革命委员会成了他们进行破坏活动的巨大障碍。

布隆迪副首相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
希望发展布中两国关系
新华社乌松布拉17日电 布隆迪副首相兼财政大臣恩根丹杜姆韦17日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正在访问布隆迪的新华社记者时,表示希望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布隆迪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这种关系有着广泛的前景。
这位副首相对中国领导人致电祝贺布隆迪独立以及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布隆迪所表达的友谊,表示感谢。
他对记者说:“我们完全了解中国反对外国殖民主义制造的两个中国问题的立场。”
布隆迪副首相说,新独立的布隆迪需要朋友、合作和互相支持。

专栏:资料

阿曼人民的斗争
阿曼是一个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古国。它北扼波斯湾口,东濒阿拉伯海。共有二十一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约五十五万。
由于阿曼具有丰富的宝藏和处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位,十八世纪末叶,英帝国主义就把它的侵略魔掌伸向阿曼。但在漫长的年月里,阿曼人民反抗英国侵略的斗争从未停息过。1913年,阿曼人民在阿曼教长领导下,通过起义成立了“阿曼伊斯兰教长国”,并迫使英帝国主义在1920年不得不承认阿曼的独立地位。1949年,在阿曼的布赖米绿洲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储藏后,英帝国主义就背信弃义地指挥它的傀儡马斯喀特苏丹的军队,向阿曼教长国进攻,强占了阿曼首府尼兹瓦等地。1957年7月,阿曼人民为了反抗侵略和争取自由独立,终于爆发了全国规模的武装大起义,迅速地击溃由英国军官指挥的马斯喀特苏丹军队,并一度收复尼兹瓦等许多地区。在阿曼人民胜利的形势面前,英帝国主义公然直接出动它的军队向阿曼人民进攻。整整几年来,阿曼人民面对着用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英国侵略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近年以来,阿曼人民持久地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使英国侵略者遭到沉重的打击。
(东)

血迹斑斑的皮鞋
禾君
照片:美国大兵在西贡街头,俨然以主人的姿态,叫人擦鞋。万里跨重洋,来到越南南方,美国“拓荒者”,开拓“新边疆”。城里游逛,街头徜徉,大摇大摆,趾高气扬。大腿翘在二腿上,俨然主人模样,瞪眼一声大喝:“快把皮鞋擦亮!”正是这批豺狼,昨天出城“扫荡”,看皮鞋上血迹斑斑,又洗劫了多少村庄!

智利人民纪念李白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8日电智利著名作家路易斯·恩里克·德拉诺今天在智利大学大礼堂举行了一次关于中国古代诗人李白的报告会,并且在会上朗诵了李白的几首诗。

扩军备战导致财政困难
伊朗首相阿米尼辞职
新华社18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首相阿米尼在17日晚向国王提出辞呈。据报道,伊朗国王已接受他的辞职,并指定他在新首相产生以前暂时负责政府事务。
阿米尼是在他的内阁举行了一星期的会议而无法解决财政赤字的困难以后提出辞职的。
阿米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得不辞职是因为提不出一个平衡的预算。
阿米尼在去年5月上台后,继续奉行美帝国主义指使的扩军备战政策,因而使伊朗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多勃雷宁同肯尼迪会谈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8日讯: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17日应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邀请,去白宫拜会了肯尼迪,并且同他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关于柏林局势、裁军和老挝的问题。

中罗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于7月10日到17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第七届会议。
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这次会议总结了自委员会第六届会议以来决议的执行情况,讨论了进一步扩大中罗两国科学与技术合作的问题。委员会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在顺利地发展着。
委员会同时通过了关于两国国民经济的有关方面相互提供科学技术援助的决议。
公报说,根据会议签订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提供科学技术资料,并接待罗马尼亚专家考察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等方面的生产经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科学技术资料并接待中国专家考察化学、石油工业等方面的生产经验。
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真诚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会议期间,委员会中国组的成员参观了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企业和科学研究机关。
双方是在17日签订议定书的。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罗马尼亚方面是部长会议技术革新委员会委员康斯坦丁尼斯库。参加签字仪式的除中国组和罗马尼亚组的成员外,还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罗马尼亚石油和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迪亚康尼斯库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中国科技代表团团长、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在参加了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的第七届会议以后,于19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旧瓶装旧酒
池田表示要继续推行屈从美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他在昨天组成的新内阁要继续推行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并强调要使为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准备条件的“日韩会谈”尽早达成协议。
池田说:“外交政策在内阁改组以后仍不改变”。他说:“日美关系正在日新月异地增加紧密的程度”。
池田说:“关于日韩关系,我的心情是积极的。我想首先进行谈判,在汉城派驻代表团”。他还表示“不赞成等到明年”再同南朝鲜傀儡集团“恢复邦交”。他说:“早日解决日韩问题是最好不过了”。
谈到修改宪法问题,池田说:内阁宪法调查会将在明年夏季提出有关的报告,目前内阁正在研究如何准备接受这个报告。
关于经济政策,池田承认:“调整经济的工作落后于预料的进度,在将要加紧实行贸易自由化的时候,正处于不知如何是好的状态”。他并且说:国际收支虽然有些好转,但“仍然不容乐观”。他表示要继续实行保证垄断资本利益的所谓“金融紧缩”政策。
据日本电台昨天报道,美国对于池田组成的新内阁“表示欢迎”,“美国政府人士认为,这次改组后的池田内阁的基本方针将会是和过去一样在于加强日美合作”。

刘放团长拜会伊拉克外交部长
贾瓦德重申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参加伊拉克国庆四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刘放,今天上午在代表团团员、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陪同下,拜访了伊拉克外交部长哈希姆·贾瓦德。他们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交谈。贾瓦德重申伊拉克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说:“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目前的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是极大的缺点。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支持一切正义的事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就是正义的事业。”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刘放感谢伊拉克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赞赏伊拉克政府奉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和平中立政策。他还表示他为伊拉克政府在巩固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刘放17日上午在张伟烈大使陪同下还拜访了伊拉克石油部长穆罕默德·萨勒曼,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伊拉克石油部长邀请刘放团长参观伊拉克的石油提炼厂。

我工会代表团抵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以唐章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参加世界工联运输、港口和渔业工会国际行政委员会会议。

前往参加国际肿瘤大会
我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前来莫斯科参加即将举行的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和副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率领下,18日下午抵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卫生部副部长科切尔金、苏联医学科学院主席团委员萨尔基索夫。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郑拓彬也前往机场迎接。

南方的火花
〔越南〕制兰园 一
我们的祖国被分割为南北,至今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
说到分割,人们很自然地想到一条河流的形影。
这条河流就是善良淳厚的贤良江,它位于我的故乡广治省的北纬十七度线上。贤良江,既不像顺化的香江那样迷人,也不像北方的红河或南方的湄公河那样汹涌澎湃,它只不过是一条小小的河流,它多么希望在村落的环绕中,过着和平宁静的生活。
但是,历史的波折和美吴集团的罪恶阴谋,却在顷刻间逼使它在这八年中变成一把分割祖国、制造流血的钢刀。
啊!我的故乡的河流啊!当我还在童年时,我曾经沐浴在这可爱的河流中。在抗战中,我曾经数十次地渡过这条河流。如今,在飞鸟半小时就可到达的河的南岸,有我年老的双亲。然而,由于这条河流,已经整整八个年头,甚至已经十几个年头了(如果以最后一次会见计算的话),我不能够重见我的父母,连他们的病痛生死,我也全然不知道。
然而,没有必要把罪过推卸给这条无罪的河流。我相信朋友们会理解,我之所以提到我自己,只不过是为了说明像我一样遭遇的人,是成千成万的。 二
如果有人问道:“你最痛心的事是什么?”
我将回答:“使我最痛心的莫过于祖国的被人分割!”
但是,如果人们再问道:“哪个地方的分割使你最痛心?”
那么,我可以不那样回答,说这就是在这条边海河(即贤良江)上。
临时分界线上的贤良江,无论如何它只不过是一条河流罢了,它只能把田园山川分割开。但是,美国人懂得,要想使我们遭受真正的痛苦,就要把人们、把人的心分割开来。铁丝网不仅沿着江岸和地面伸延,而且是要把人们的心割开,使妻子不能爱自己的丈夫,父亲要与儿子断绝关系,朋友们不敢互瞥一眼,使那些共饮一井水、共有一田埂、共邻一篱笆的人们干戈相待。美国人妄图把我们民族分割为二。他们说,这些人是“越共分子”,而另外一些人,他们却盖上一个美国的图章:“国家”。对于“越共分子”,他们就建立集中营、“稠密区”、“战略村”和监狱。在那里,白天看不到蔚蓝的天空、夜间看不到明亮的火光,凝固汽油弹在房顶上爆炸,有毒的化学药品喷射在庄稼田里,毒药掺混在饭菜里,美国飞机和铡头机加上只知杀人放火、强奸妇女的美国大兵。要是美国人还不够数,就添上精通撕咬技术的美国狼狗。对于“国家”分子,他们就把美国的美酒灌入嘴里,把美国的阴谋注入脑中。此外还有美国衣衫,美国汽车,美国大腿,必要时甚至还有美国的上帝和十字架,而最后便是一支握在手中的枪。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使这些“国家”分子和其同族分别开来,以便去猎取自己同族的财物供美国主子享用。
瞧!这种分割比沿着一条河岸布设碉堡、铁丝网和掩体部的分割还可怕不知多少倍。 三
这种可怕在于,美国人企图把这些人从国家和民族中分割出去。更可怕的还在于,美国人奢望(美国人到处都有这种奢望)把他们与人类分割开来。朋友们,你们大概听说过美吴集团的士兵剖人腹、吃人肝的罪行吧!我们的一个新闻记者曾经问过吴庭艳的一个年青军官(这是在这个军官到非军事区北岸联合警卫站时问他的):
“对于你们军队中有人吃人肉这件事,你有什么想法?”
这位军官既无寻衅之意,也不夸张地回答道:“吃人肉嘛!这有什么可奇怪的。人肉我没有吃过,但是人肝,在军官学校谁还不尝过几口呢!”
也许,在这个按照美国方式培养军官的学校里,这位军官是在某个舞会之后,或者在一个天空晴朗的日子去河边钓鱼的时候,大大方方地演习吃人肝的玩艺吧!在下级单位里,人们进行这种演习,是相当残酷的:一个新兵深夜放哨归来,他肚子饿了,想要点东西吃。这时,指挥官便向他指着厨房里一口大锅。新兵刚拿勺子舀了舀,不禁惊叫一声倒在地上。原来锅里放着好几个人头!可是人们不仅不去救他,反而把他打得晕头转向,说他有“越共分子”的血气,所以一闻到“越共分子”的肉味便不省人事了。接着那些带着十字架的指挥官,那些经常诵念圣经里的“你不要杀人”、“你要怜爱同族”的家伙们,就把这个新兵仰天按住,然后把同族人的肉,塞入他的嘴里。此后,要么这个新兵依样把人肉塞入别人的嘴里,要么自杀身死,或者要么把枪口对准企图灭绝他的人性的美吴集团爪牙。至于新兵们作何选择,我就不清楚了。但是对于那些想变成恶魔的人,第一个考验便是如此。在槟椥省,美吴集团把青年阿圯[yí]抓去,剖他的腹,把他的肝脏割下来后,把他放走。阿圯慌乱地跑着,喊不成声,最后五脏溢出,鲜血流尽,在这班野兽们的鼓掌声中死去。同样在槟椥省,美吴集团爪牙强奸了一个孕妇,孕妇腹中的胎儿因窒塞而滚动翻踢,那班野兽们便用木槌捶她的肚子,使胎儿坠出,然后发出贪婪的笑声。一个刚七岁的小孩见美吴集团走狗到处搜捕革命者,跑出来看。他们怀疑这小孩是在给“越共分子”放哨,便立刻把他抓起来,捆绑在槟榔树下,然后堆上木柴,点燃了火烧他。小孩大声叫喊:“妈妈,快来给我松开!火太热呀!”“妈妈呀!救救我吧!”小孩子的妈妈呼天喊地,晕倒地上,后来就死了。而美吴集团的爪牙们却把它当成一种有趣的游戏。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最令人痛心的分割乃是把人与人类社会分割开来的原因。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