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首都各界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大会上
郭沫若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正义斗争。请允许我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向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独立和自由、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八年来取得反美爱国斗争的伟大胜利的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八年以前,英勇的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抗法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挫败了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迫使法国殖民主义者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越南北方人民获得了完全的解放。日内瓦协议规定,越南应该在1956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举行自由选举,以实现越南的统一。这是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历史性的胜利。
日内瓦协议签字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全体越南人民的意志,对于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实现越南全国的和平统一,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越南北方人民掀起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殖民主义统治所造成的贫困和落后的面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地鼓舞了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实现祖国的完全解放的斗志,同时也加强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信心。
但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始终坚持推行军事侵略和干涉的政策。1954年日内瓦会议刚刚结束,美国就公然背弃了它在日内瓦会议上所作出的诺言,迫不及待地拼凑了东南亚侵略集团,把越南南方置于它的所谓“保护”之下。八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代替了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地位,粗暴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用尽一切手段来阻挠越南人民实现和平统一。美国一贯怂恿和支持吴庭艳傀儡政权,破坏日内瓦协议,反对南北协商,反对举行全国自由选举;甚至一再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促进南北接触而提出的一系列的合理建议。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蓄意阻挠和破坏,使越南长期处于南北隔绝的局面,使越南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民族愿望,至今不能实现。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肆无忌惮地进行军事侵略和武装干涉的罪恶活动。八年来,美国给了吴庭艳集团大量的所谓军事援助,在越南南方建立了一支将近四十万人的伪军。美国不顾日内瓦协议的庄严规定,向越南南方运进几十万吨的战争物资,先后派遣了一百多个军事代表团,加紧控制吴庭艳集团的伪军和伪政权。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干涉变本加厉。美国在西贡设立了“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派遣了八千五百名官兵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血腥战争。美帝国主义承袭了希特勒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的衣钵,对越南南方人民推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美国的军用飞机对越南南方和平居民肆行轰炸和扫射,并且惨无人道地向越南南方散布化学毒物,企图毁坏越南南方的森林和农作物,制造无人区。他们还设立了无数的“战略村”和“稠密区”,把广大农民囚进变相的集中营。种种罪行,令人切齿痛恨。很明显,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正在进行着一场不宣而战的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肯尼迪政府已经公然把越南南方当作美国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所。这是目前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主要威胁,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挑衅。
大家知道,吴庭艳集团的反动统治,完全是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刺刀维持着的。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和鼓励下,吴庭艳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关于不得对前抗战人员施加任何歧视和报复的规定,对越南南方的爱国志士进行了残酷的迫害和疯狂的镇压。在过去八年中,有九万多南越无辜的人民被杀害,有八十多万人被关进监狱和集中营,有几十万人被拷打成为残废。最近在西贡被美吴集团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黎光咏教授和十一位青年,就是无数受迫害的爱国志士中的一个新的事例。在美吴集团横征暴敛的残酷掠夺下,素称“谷仓”的南越,成了普遍缺粮的地区,大批农民濒于饥饿和破产的边缘。越南南方的城市,在美国货的大量倾销下,民族工业雕敝,工人失业,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反动统治,把南越变为一座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越南南方人民面临民族存亡的严重关头。他们当然不能继续容忍美吴反动集团的野蛮统治,当然不愿继续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他们当然要起来反抗,同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展开殊死的战斗。这是他们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他们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为越南人民长期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历史,写下了新的灿烂的一页。我们在这里向英勇的、爱国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南方人民在同美吴集团进行长期的、艰苦的斗争中,已经团结得更加紧密,结成了广泛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这个阵线是一个包括各阶层、各爱国团体和不同政治见解、宗教信仰的人们在内的反美爱国的统一战线。民族解放阵线主张维护民族的主权和独立,要求美国撤出它在南越的军队和“军事援助司令部”,结束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争取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和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履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并且通过同越南北方协商,和平统一祖国。这些主张获得了全体越南人民的衷心拥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日内瓦协议八周年发表的声明中,提出了解决南越问题的四项紧急措施,表达了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呼声和全体越南人民的迫切愿望。我们相信,不管美吴反动派怎样挣扎,这些主张和建议是一定要实现的,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越南是从谅山到金瓯角的一个统一的国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越南北方人民同情自己南方同胞的遭遇,支持他们的斗争,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难道越南北方人民不应该或者没有权利同情和支持南方同胞的爱国斗争,而美帝国主义倒反应该或者有权利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和干涉,对南方人民进行屠杀和镇压吗?天下决没有这种道理。
现在,越南北方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争取祖国统一,正在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斗争月运动。越南北方人民决心把无比的愤怒化为力量。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爱国竞赛运动,要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来支持和鼓舞南方同胞的爱国正义斗争。
面对越南南方目前的这种严重形势,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特别是同1954年日内瓦协议有关的国家,应该作出有效的努力,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谴责美国顽固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尊严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但是,令人惊异的是,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在今年6月间,竟然不顾波兰代表的坚决反对,非法通过了一份“特别报告”,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越南南方进行所谓“侵略和颠覆活动”。这种论调只能被认为是替美帝国主义效劳,助长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活动。谁都知道,越南南方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附和者怎样颠倒黑白,都不能改变这个铁一般的事实。
同志们,朋友们,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不仅是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拯救民族危机,同时对于保卫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和平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人们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干涉,是它在整个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当人们殷切地期望老挝问题能够获得和平解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悍然武装占领泰国,陈兵湄公河,直接威胁着老挝及其邻国的安全。美帝国主义至今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和朝鲜的南半部,并且不断地对爱好和平的国家进行军事挑衅、战争威胁和颠覆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的所谓“特种战争”,实际上就是肯尼迪政府准备对所有争取和维护独立自由的人民实行武力镇压和军事冒险的一个步骤。因此,越南人民的斗争,也就是对所有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援,是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休戚相关的亲密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源远流长的深厚的兄弟友谊。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矛头不仅针对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也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越两国的安全是不能分割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又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和保证国。因此,不论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来说,从面对着共同敌人的威胁来说,还是从维护日内瓦协议来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继续合作、互相支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需要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越南人民的事业也是中国人民的事业。越南人民的斗争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斗争。越南人民的成就和胜利,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成就和胜利。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向越南人民保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实现越南和平统一的崇高事业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
越南人民是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英雄的人民,他们曾经为反抗外国的殖民统治和武装侵略进行过长期、艰苦的斗争,为东方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而反动的腐朽的美帝国主义,无论采取任何手段,也吓不倒三千万英雄的越南人民。我们相信,英雄的越南人民有着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所有爱好和平各国人民的支持,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完成越南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胜利将永远属于英勇奋斗的越南人民!
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黎新临时代办的讲话敬爱的李富春副总理同志,敬爱的习仲勋副总理同志,敬爱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同志,敬爱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们向中国的党、国家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同志以及中国人民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争取越南和平统一的斗争而组织了这次群众大会,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认为,这是激励我们越南全国人民,特别是越南南方人民稳步前进,为斩断美吴集团沾满鲜血的魔爪,争取最后胜利而进行坚决斗争的无比巨大和珍贵的鼓舞。
我们也真诚感谢今天特地参加这次大会的各位国际友人,你们出席这次大会表示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同情和支持。
同志们,朋友们!
1954年7月20日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定的
日子,它扑灭了法国殖民主义者所挑起的肮脏的侵略战争,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标志着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次无比辉煌的胜利。这次具有历史性的辉煌胜利使得美帝国主义大为恼火,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支持法国殖民者,妄图拖延和扩大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竟遭到惨败。所以,当日内瓦协议的墨迹未干,战争的烽火刚刚熄灭,当越南人民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着手进行和平建设,重建祖国,迎接自由普选统一祖国这一美好日子的到来,就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并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互相勾结,大力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人民十五年流血斗争的革命成果,阴谋长期分割我们的祖国,把越南南方变成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进行备战。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并非偶然,而是它长期以来侵略我们越南的阴谋的继续,只不过具有更大的规模而已。
为了实现这个阴谋,目前美帝国主义已运入南越八千多名将领和官兵,几十万吨各类武器、飞机、坦克并新建了上百处军事基地。尤其严重的是,在约翰逊—吴庭艳联合公报签字以后,一连串的美国军事顾问团,以及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为首的美国高级将领相继来到南越检查军事计划,在西贡成立了以美国将军哈金斯为首的美国军事司令部,这个司令部每天都在直接指挥着由美国武装装备起来的三十八万名吴庭艳伪军,在美国飞机掩护和美国士兵配合作战的情况下,不断地在南越进行大规模“扫荡”,彻底执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已经挑起,并且正在进行着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它们在挖空心思来实现“斯特利—泰勒计划”,把居民集中到所谓“战略村”去。
“战略村”实际上是在敌人进行了烧毁乡村、强迫居民集中,进行血腥镇压,以及无比残暴的“扫荡”和屠杀以后建立起来的一种监狱和集中营。在这些“战略村”里,数以万计的善良的南越人民正奄奄一息地挣扎在敌人的铁丝网、刺刀和碉堡的包围圈里。
“战略村”是美帝国主义“自由”侵略政策的象征,是肯尼迪大肆吹嘘的“和平”论调的具体后果;是卖国的吴庭艳集团企图把挣扎在压迫、屠杀和死亡中的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变成真正囚犯的“国策”。
当富利惨案血腥未散的时候,南越人民又亲眼见证了大批的美国飞机把化学毒剂喷洒在自己的村庄和田野里,使得庄稼作物受到毁坏,牲畜死亡,老人和小孩因中毒而口鼻流血。美帝国主义这种恶毒残暴的行为真是毒比蛇蝎,凶胜豺狼。
八年以来,我们九万多南越同胞遭到杀害;五十多万人由于受到严刑拷打而致残废,约有八十多万人被投入各地的监狱里,还有不知多少的村庄遭受毁坏。
就是在今天,在我们苦难深重的南半部国土上,这种野蛮残杀的惨象仍在继续;战争的火焰在日益蔓延着。
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后果,是肯尼迪的“和平政策”的本质。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的同时,它又把军队派往泰国,在台湾海峡进行挑衅,这就更加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危险性和疯狂程度。
同志们,朋友们,
面对着这种对人们生存权利的蹂躏和民族将被灭亡的危险关头,南越人民除了奋勇团结起来,进行自卫的斗争,维护生命财产,保卫民族独立,保卫和平;斩断美吴集团那只鲜血淋淋的法西斯魔爪,再也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了。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革命,哪里有暴力,哪里就有斗争。
南越人民殷切期望过着和平生活,不希望战争,希望祖国得到统一,希望家庭得到团聚。
十分清楚,这是一场完全合法和正义的斗争,它符合人道主义的精神,符合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
所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这场斗争正在日益扩大,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区到平原,广泛地团结了各阶层人民,包括那些曾经参加美吴集团的行列的人们。这场斗争正在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
数以百计的“战略村”遭到破坏,各地爆发了上万次的示威游行;在岗哨里和据点中的敌人不断地出来投诚。“打倒美吴集团!”这就是黎光咏教师及西贡的一些爱国的大学生在美吴集团的“法庭”上所发出的怒吼。这一切都证明了,南越人民进行的这一场具有广泛的人民性的斗争是出自仇恨之心,出自不屈的意志,绝非任何一种外部的力量所能唆使的。
这种不屈的意志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已变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并且正在得到世界广大人民、包括美国的一些舆论在内的同情和支持。美国的一些人士,学者、教师以及牧师在给肯尼迪的一封反对美国对南越进行武装干涉的公开信里写道:“老实说,我们以为美国对南越的干涉违反了国际公法,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我们要求美国总统立即停止这种干涉……。”
这一段话是对叫嚷着什么越南北方进行“侵略”,什么“在南越有颠覆活动……”的美帝国主义的一记有力的耳光。
同志们和朋友们,
南越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一样,对自己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意义是十分理解的,因此,对中国人民强烈反对美蒋反动集团占领台湾的阴谋的斗争寄予热切的同情。越南人民认为这种斗争是完全正义的,是中国人民的内部事务,美帝国主义无权过问,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侵略阴谋是骗不了人的。
全世界人民过去和现在都在一致谴责它们的疯狂行动。
越南人民始终不渝地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一定要给打败,这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挽救的。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收复自己的全部领土,并朝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最高峰稳步前进。
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在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在国际舞台上日益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解放国土,赢得祖国和平统一。
越南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特别报告”以及英国政府偏袒的、缺少责任的态度,绝不能歪曲南越人民为和平、公理而斗争的合法和正义的行动,也绝不能改变客观事实,因此,诬蔑越南北方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的滥调是站不住脚的。
曾经二十次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阐明自己对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曾经五次写信给南越伪政权举行协商会议,讨论有关自由选举,以便统一国家的事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真实地表现了始终如一地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的精神。任何诬蔑也不能冲淡这个事实,同时也不能有任何捏造可以抵消越南国际委员会过去在十一次报告中确认了美吴集团曾经一百六十九次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第十六、第十七条和第十四条丙款的结论;在第五次报告中(自1955年8月11日起至1955年12月10日止)指出,“南越局势愈形严重,对于执行日内瓦协议发生一种严重的担忧,尤其是越南共和国不接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并且宣称已放弃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这是一种客观事实,它再一次驳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各式各样的诬蔑,确认美吴集团从协议刚签订后不久就不愿执行日内瓦协议,并且也确认了造成目前南越局势紧张的原因,这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而造成的。
这个客观事实已经在波兰代表反对印度、加拿大代表的“特别报告”的那份报告里以及苏联政府答复英国政府的照会中明显地反映出来。
同志们,朋友们,
为了结束目前在南越的危险局势,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人民认为首先必须清除直接造成这个危险局势的祸根和原因,这就是说,要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政策和挑衅政策,制止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独裁政策。
美帝国主义应当把全部军队和武器从南越撤走,立即撤销驻在西贡的军事司令部,结束对南越人民“不宣而战”的战争。
吴庭艳集团必须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停止一切迫害报复手段,解散所有的集中营。
越南人民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和1954年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交换意见,使日内瓦协议条款在南越得到严格和充分的履行。
越南人民始终不渝地随时随地准备和国际委员会合作,并要求国际委员会完成自己的任务,尊重客观事实,使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正履行。
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这个正义的斗争中,越南人民再一次向一贯同情和支持我们的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随时随地都在热烈地支持我们的中国人民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请允许我们转达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真诚谢意。感谢你们一向关心和热情地支持我们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这种关心体现了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亲如骨肉兄弟的深厚情谊,它表明了越中两个民族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谊,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崇高的目的,建设社会主义,保卫和平,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越南人民怀着诚恳的心情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继续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取得日益巨大的成就,祝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世世代代巩固下去。
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台湾、南朝鲜、泰国和世界各地滚出去!
世界和平万岁!
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越南《救国报》编委阮肖等到达北京
新华社19日讯 根据中越文化协定前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救国报》编委阮肖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同车到达北京的,还有前往布达佩斯出席将要召开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越南代表刘贵淇。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邓岗等。

越南等国青年代表团离开北京去赫尔辛基
新华社19日讯 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国青年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赫尔辛基。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全国青联副主席钱李仁等。

智利众议员高纳夫妇应邀到我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众议员、众议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雷纳托·高纳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汪普庆等。

澳大利亚布克莱夫妇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五金工会联合会代理总书记布克莱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等。

日本大本教总长出口荣二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大本教总长出口荣二,在出席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巨赞、周叔迦等。

我农林工会代表团应邀去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19日讯 应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邀请参加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川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雅加达。

庆祝保中文化合作协定签定十周年
保驻华大使库姆比利耶夫举行酒会
新华社19日讯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库姆比利耶夫于16日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保中文化合作协定签字十周年。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应邀出席了酒会。库姆比利耶夫和张奚若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共祝中保文化交流日益发展。应邀出席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德全、姬鹏飞、屈武、徐平羽、周荣鑫、聂真等。
酒会后放映保加利亚电影《历史的教训》。

庆祝波兰国庆十八周年
北京外国语学院中波学生联欢
据新华社19日讯 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今晚和波兰留学生一起举行联欢晚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八周年。
在晚会上,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陈志忠代表全校学生向波兰青年和人民祝贺节日。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代表萨克热夫斯基也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波兰人民十八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中波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学生的共同学习和互相学习,也是我们之间友谊的最好表现。
讲话以后,举行了联欢舞会。

侵台美国军政人员连续行凶
群众强烈反抗竟遭到蒋帮警察阻拦逮捕
新华社19日讯 台北消息:侵台美国军政人员最近在台湾连续行凶,激起台湾人民的极大愤怒和强烈反抗。
据台湾报纸报道,5月27日,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一个“顾问”,驾驶汽车在台北市郊草山石牌附近压死台湾妇女丘剑鸿,并且拒绝道歉赔偿。6月6日死者家属悲愤地准备抬着棺材前往“美军顾问团”抗议,遭到蒋介石匪帮警察的阻拦。3月30日下午,侵台美空军军官艾伦,也驾着一辆轿车在台北市中山北路超高速飞驰,驶至台湾水泥公司大楼前,把市民林秀清撞得头颅破裂,林秀清当场死去。当时,路上行人马上把行凶的美国军官包围起来,蒋介石匪帮又派出大批警察和宪兵保护美国凶犯逃离现场。同月20日晚上,一辆美军吉普车,又在台北市中山南路把孕妇陈义凤和妇女欧宝珠辗死,并且开车逃逸无踪。
据台北市《民族晚报》报道,6月26日清晨,有四个美国侵台人员在台北市中华路无故将一辆民用板车推入水沟中,而且对车主蛮横无礼,进行污辱,当地居民愤怒地在一声喊打之下,便上前围殴美国侵台人员,其中两人乘机逃脱,另有柯克司及林治司维奇两人被殴受伤。事后,蒋介石匪帮台北市刑警队竟将曾与美国侵台人员讲理的技工沈鹏、板车工人陈信广、摊贩吴阿发、市民罗文偿等多人逮捕。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詹姆斯·默塞尔,于7月19日拜会了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格奥尔基·库姆比利耶夫,于7月19日拜会了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