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意志像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
阿尔及利亚举国欢腾踊跃参加自决投票
到处都响起“投票赞成独立”口号声 到处是阿尔及利亚国旗在飘扬
新华社1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自决公民投票今天在阿尔及利亚各地举行。阿尔及利亚人民兴高采烈,踊跃前往投票。
在阿尔及尔的穆斯林居住区,一清早,各投票箱前就排着长长的等待投票的队伍。许多阿尔及利亚人早在头一天晚上就在投票箱前排队等待。
在那里的一所学校前,约有三千阿尔及利亚人在等候投票,男人和头戴面纱的妇女分别排成两队,个个满面笑容,秩序良好。
数百名阿尔及利亚青年穿着绿白两色——代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旗帜颜色——的衣服,边放爆竹,边跳舞。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居住区,到处是欢乐声,一片节日景象。
然而,在那里的欧洲人居住区,一反过去的那种嘈杂热闹情况,大多数窗户关闭,街道上行人很少,一片冷落景象。
据报道,每个参加投票的人都发有两张不同颜色的投票纸,白色的一张表示赞成阿尔及利亚独立,桔黄色的一张表示不赞成。桔黄色的票都被阿尔及利亚人纷纷扔掉。
新华社阿尔及尔30日电本社记者陈迹报道:在公民投票前夕,阿尔及利亚全国响彻着“阿尔及利亚万岁!”“投票赞成独立!”的欢乐呼声。从东部边境到西部边境的广大城乡中,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意志像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一样汹涌着。
在受到“秘密军队组织”残酷破坏的阿尔及利亚首府阿尔及尔,商店的橱窗、公共汽车和人行道上到处贴有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号召投票赞成独立的传单。在穆斯林居民区的上空则是一片旗海,阿尔及利亚国旗到处飘扬。有一个屋顶甚至插有五面国旗。街道上到处排着大幅标语,上面写着:“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投票赞成独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万岁!”
在一个广场上,阿尔及利亚工人正在地上用水泥砌建一面阿尔及利亚国旗。在那里将举行庆祝独立的盛大集会。阿尔及尔的广大居民们已经组织起来,以防止“秘密军队组织”和殖民主义分子破坏选举活动。
从阿—突边境到阿尔及尔的八百多公里长的公路上,到处可以看到阿尔及利亚的国旗迎风飘扬。在山坡上,在墙上,在马路上,在大树的树干上,在电线杆上,到处涂有“投票赞成独立”的口号。
君士坦丁和特累姆森的大街小巷都贴满着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传单,上面写着:“独立只是一个阶段,革命是我们的目的,革命就是土地改革、工业化和国有化。”
记者6月28日到达苏卡赫拉斯时,看到几队青年人,头戴绘有阿尔及利亚国旗的小帽、臂带绘有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标记的臂章,在大街上向群众宣传。这个离君士坦丁一百多公里的城市曾在一个月前遭到“秘密军队组织”法西斯分子的蹂躏。现在布满这个城市的“秘密军队组织”字样已被民族解放阵线、独立和阿尔及利亚等粗大字体所代替。在街上可以看到居民手里拿着民族解放阵线散发的号召投票赞成独立的黄色传单,边走边读。
在圣阿尔诺的小城里,我们看到一群小孩用石灰在路面上写着“投票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大字,一点也不理睬载满着法国外籍兵团士兵的汽车在他们身旁疾驶而过。
记者在经过塞蒂夫市的时候,看到居民们正用石灰涂写支持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口号。6月28日晚上,在这个城市举行了盛大的游行,一万多名来自二十多公里外的郊区居民也参加了这次游行,来表达他们支持独立的意志。

革命是长期斗争,取得政权后应继续斗争
卡斯特罗强调艰苦奋斗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此间今天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革命教育学校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说,革命和夺取政权是长期的斗争,而在取得政权以后,应该继续斗争而且更加艰苦地进行斗争。
他说,像在我们这样一个距美帝国主义——世界最大的反动力量——只有九十浬的国家中,反动阶级的残余势力是抱着希望的。因此,必须向学生明确地解释阶级斗争的理论,使他们不致陷入许多人曾经陷入过的幻想中去,有许多人曾经认为一次革命是一次散步。
卡斯特罗强调必须分清可以联合的同志和敌人。他说,在哪里碰到敌人,我们就在哪里伸出具有毁灭力量的拳头。
卡斯特罗说,对我们来说,决心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极端重要的。他说,在不妥协的敌对利益的决死斗争中,革命者可以在马克思主义中找到方针,他们应该把方针交给古巴人民。

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0日电 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6月29日晚上在这里的塞尔维萨大厦开幕。大会将连续举行三天。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德尼·阿里斯门迪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法国、意大利、智利、厄瓜多尔等国兄弟党的代表团。
今天上午代表大会继续在塞尔维萨大厦举行。

苏联发射“宇宙六号”人造地球卫星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1962年6月30日,苏联把“宇宙六号”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地发射到轨道上。卫星上装置有科学仪器,供根据今年3月16日塔斯社公布的计划对宇宙空间继续进行研究之用。除了科学仪器之外,“宇宙六号”卫星上装置有多路的无线电遥测系统和测量轨道用的无线电技术设备。卫星上装有短波发报机,工作频率为九零点零二三三兆周。
根据初步材料,卫星正沿着接近预计的轨道飞行。卫星的运转周期为九十点六分钟,轨道与赤道平面的交角为四十九度,距地球表面最远距离为三百六十公里,最近距离为二百七十四公里。从卫星上收到的无线电遥测情报表明,卫星上的一切装置工作正常。坐标计算中心不断收到遥测情报以及“灯塔牌”发报机无线电讯号的抄收材料。

古巴处决两名美特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最近从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卡伊马内拉渗入内地的两名美国特务已被处决。这两个特务名叫胡利奥·何塞和阿尔德卡莱斯·加松,他们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命令,携带着美国武器、大批炸药和军事地图,企图进行罪恶的破坏活动。他们从美国基地渗入后,立即被古巴保安机关逮捕。

为孩子们永远欢笑投一票
程光锐你看,那小女孩笑得多么天真,像一朵初绽的小花被春风逗弄,像一串晶莹的露珠在绿叶上滚动,像绿白旗上新月旁边闪烁的星星。你看,那个战士心中多么激动,仿佛是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胜利把他带进充满奇迹的世界,孩子的笑声使他沉入回忆之中。多少次的奇袭,多少次的冲锋,多少人的鲜血染红奥雷斯的群峰,多少人倒下了,前进号声继续高鸣,多少个苦难的黑夜换来了黎明!多少次的幻想,多少次的梦,多少次梦见祖国大地上红日东升,多少次梦中听见孩子们笑声朗朗,应和着春鸟的鸣唱,大海的欢腾……今天,全世界都听到那激动的呼声:请投一票!为了孩子们永远欢笑,为了日夜萦绕在战士们心头的梦,为了新的阿尔及利亚在血泊中诞生!

古巴《革命报》发表社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一周年
指出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成为和平和民主的强大支柱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一周年。
社论赞扬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人民公社,并且指出,“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成为和平和民主的强大支柱,正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
社论接着说,“中国一直奉行着这一坚定的对外政策:发展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和互助合作关系,争取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援助各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斗争的对外政策。”
社论说,“对古巴就是这种友好政策的生动证明,通过这一政策,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和援助古巴革命,而且时刻向我们表示了热情和积极的声援。”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发表谈话
美国阴谋引进“日本侨民”作为侵略工具
新华社川圹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对这家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人引进老挝,以填补即将被赶走的外国侵略军。
据《曼谷邮报》6月26日透露,老挝联合政府副首相富米·诺萨万最近宣称他将对现居泰国的五千名日本人移居下寮巴桑地区一事,加以考虑。
西吞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的危险阴谋,其目的是向老挝运进外国军队和间谍,准备勾结老挝土匪重新在老挝发动侵略战争。
西吞说,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千方百计地向老挝运进外国军队。美帝国主义已向老挝运进成千名蒋介石残匪和成千名泰国的所谓“志愿军”,以支援沙湾拿吉集团。
西吞说,现在,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即将复会,以缔结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根据这项即将签署的协议,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侵略军将被赶出老挝。而正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又玩弄花样,企图以日本侨民移居老挝为名,向老挝增派外国军队和间谍,以填补即将被赶出老挝的外国侵略军。
西吞说,美帝国主义早就为实现这样危险阴谋进行策划。最近几个月,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走狗制定所谓日本侨民移居下寮波罗文地区的条例。这件事一开始就遭到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的强烈反对。
西吞驳斥所谓这五千名日本人移居老挝,是为了帮助老挝发展经济的谎言。
西吞说,要繁荣老挝的经济,主要是依靠老挝全国人民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依赖外国。美国要向老挝移居五千日本人,其在经济方面的目的是要使老挝的经济更加附属于美国及其仆从,使老挝不能实行经济自主。
西吞最后号召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提高警惕,继续加强斗争,使老挝真正建成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繁荣的国家。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
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继续备战
新华社川圹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在广播中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立即停止一切备战活动。
电台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把武器和弹药从泰国运到老挝。万象和湄公河沿岸各省的客运和货运汽车,最近已被征用来装运武器弹药。这些汽车的车主和司机也受到沙湾拿吉集团管制,以防泄露秘密。
电台说,沙湾拿吉集团在6月以来加紧在各地抓兵,仅在湄公河下寮河段一带,就抓了近一千名青年。万象省和北汕地区也有四百多名青年被抓去当兵。
电台说,驻守在湄公河沿岸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中混有许多乔装老挝军队的泰国、南越和菲律宾军队。
电台说,美国的飞机仍然向老挝的土匪空投战争物资和粮食,帮助老挝土匪继续在解放区进行骚扰活动。

越南代表团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3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代理团长阮基石的率领下,今天晚间乘火车到达这里。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团员乔冠华、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吴晋石。
苏联代表莫里亚科夫、老挝代表库利和越南代表阮成黎也到车站迎接。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函国际委员会
谴责美吴集团进行“扫荡”的残暴罪行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由美军中校弗兰克·克莱和其他美国军官指挥的一千多名美国—吴庭艳集团的士兵在6月16日对西贡西南美萩省的八个村庄进行了“扫荡”。
这一次和其他几次大规模“扫荡”的目的是要把南越人民驱入根据美国“斯特利计划”建立的名为“战略村”的集中营去。
在这次“扫荡”期间,大约有三十人(其中包括曾参加过反殖民主义抗战的许多人)被逮捕。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26日写给国际委员会的一封信里谴责了这种残暴行为。联络代表团说:“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犯这种罪行。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从1959年年中起,已有约两千个南越爱国者遭到屠杀。”
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迫使美国和吴庭艳当局放弃他们建立“战略村”的政策,并且停止这种严重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暴行。

柬埔寨《祖国报》谴责美国干涉南越
美国的目的是占领印度支那进攻人民中国
新华社金边30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今天评论南越的形势说:吴庭艳集团招引美国进行军事干涉和统治,是引起南越所有爱国志士起而反抗的原因,同吴庭艳统治作斗争的是爱好和平、正义和自由的人民。
《祖国报》说:“美国的最高目的是占领整个印度支那和利用印度支那作为进攻人民中国的军事基地。”

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开始
在第一天举行的十二个项目比赛中苏联获十项冠军、朝鲜和罗马尼亚各获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著名运动员申金丹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的第五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上,以五十三秒的成绩平她自己保持的女子四百米赛跑世界纪录,并获得了这一项的冠军。
一共有二十个国家的五百多名田径选手参加了今年这个传统的国际比赛。由于天气不好,原订举行的十四个项目只举行了十二项。苏联获得了其中十项的冠军,另一项为罗马尼亚选手所得。
中国选手郑凤荣和陈家全分别获得女子跳高的第三和男子一百米赛跑的第四名。
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罗马尼亚的巴拉斯再次证明她在这个项目中占着很大的优势。她从一·六○米起跳,接着又轻松地跳过了一·七○米,一·七五米和一·八○米。苏联选手科斯登科跳过一·七○米获亚军。中国的郑凤荣跳过一·六五米的高度。
苏联选手奥佐林以一○·四秒的成绩取得男子一百米赛跑的冠军。另一名苏联选手波利蒂科今天获得了这一项的亚军,成绩一○·五秒。意大利选手奥托利纳获第三名,成绩一○·六秒。中国选手陈家全也是一○·六秒,获第四名。这次比赛的两个主要项目之一——男子五千米赛跑的冠军为苏联著名选手鲍洛特尼科夫所得,成绩十四分八秒。
比赛将在7月1日继续举行。

专栏:社论

祝贺卢旺达和布隆迪独立
7月1日,中非的卢旺达和布隆迪结束了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托管”,分别宣告独立。在非洲大陆广大的土地上,又增加了两个新的独立国家,这是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也是近年来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继续蓬勃发展的一个标志。中国人民热烈祝贺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这个光荣成就。
卢旺达和布隆迪是中非的两个小国。由于它们地处非洲心脏,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长期以来就是帝国主义争夺和剥削的对象。比利时殖民主义者伙同其他帝国主义者对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进行了极其残酷的殖民掠夺,把富饶的卢旺达和布隆迪变成了汲取巨额利润的源泉。据统计,这两个地区每年生产的财富,60%被比利时殖民者劫走,其余部分则流进美国垄断资本的腰包。殖民主义者的野蛮压迫和奴役,加速了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的觉醒,反抗外国殖民者对他们的压迫和掠夺。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侵略和压迫的斗争。近几年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特别是中、东非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影响,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日益发展。尽管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加紧了武装镇压,并且在卢旺达和布隆迪之间,在卢旺达和布隆迪的内部,制造部族不和,破坏人民之间的团结,甚至采用卑鄙手段迫害和暗杀民族主义领袖。但是,这一切都阻挡不了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的前进步伐。日益众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参加到斗争的行列里,不断用示威游行和罢工斗争来表达他们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决意志。事情很清楚,卢旺达和布隆迪获得的独立地位,绝不是出于殖民主义者的“恩赐”,而是这两个国家的人民长期以来坚持斗争的结果。
但是,人们在欢庆卢旺达和布隆迪独立的同时,不能不看到,新老殖民主义者正在策划新的阴谋,妄图阻挠这两个国家实现真正的独立。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竟以“维持秩序”为借口,拒绝从这两个国家撤退殖民军队。而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则企图通过联合国对卢旺达和布隆迪进行新的入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最近就别有用心地表示,卢旺达和布隆迪在实现独立后可能发生“暴力行为”和“骚乱”,鼓吹由联合国在这两个国家建立“某种保持和平的机构”。美国的宣传机器更公然叫嚣卢旺达和布隆迪独立后可能形成另一个刚果,需要联合国进行干涉。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重新施展侵略刚果的阴险手法,利用联合国的旗帜实现它侵略卢旺达和布隆迪的野心。布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主席保罗·米雷雷卡诺和全国书记伯纳德·尼伊里卡纳最近就曾明确指出:“刚果事件给了我们一个严重的教训,告诉我们美国利用联合国组织打掩护来对那个新独立的国家发动侵略,杀害他们的领袖和人民。我们决不容许这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军队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插足我们的领土”。
中国人民一向支持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随着卢旺达和布隆迪的宣告独立,我国和卢旺达、布隆迪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发展。

我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电贺卢旺达和布隆迪独立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卢旺达总理格雷戈瓦·卡伊班达,祝贺卢旺达宣告独立。
电报说,卢旺达宣布独立,是卢旺达人民长期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不懈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抱着深切关怀和坚决支持卢旺达人民正义事业的诚意,谨祝卢旺达人民在进一步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卢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布隆迪王国首相安德烈·穆希尔瓦,祝贺布隆迪王国宣告独立。
电报说,布隆迪宣布独立,是布隆迪人民长期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不懈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布隆迪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愿意同布隆迪人民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苏联承认卢旺达和布隆迪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宣布承认卢旺达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并且准备同这两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给卢旺达总理卡伊班达的电报以及赫鲁晓夫给布隆迪首相穆希尔瓦的电报中分别宣布了这件事。

对法国在比塞大西南的一些军事设施
突尼斯当局已完成接管工作
据新华社突尼斯30日电 突尼斯当局今天完成了接管法国在突尼斯的海空军基地比塞大西南的门泽勒—布尔吉巴的一些法国军事设施的工作。
在接管的法国军事设施中,已经只剩下一些空空的场地和房屋,全部或部分装备和材料均已被法军当局运走。在接管的海军船坞里,除了码头之外,其他都荡然无存。一位突尼斯海军上校说,这个船坞原有大约三千名工人,其中一半是法国人,现在他们已经离开。他说,突尼斯工人将回来重建这个船坞。
在门泽勒—布尔吉巴的军事设施只是分布在比塞大周围的法国军事设施的一部分。法国的巨大军事设施是在继续由法国军队占领着的比塞大。

三十一国体操选手陆续抵布拉格
据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参加第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各国选手已经陆续到达布拉格。这届锦标赛规模空前,有三十一个国家的男、女优秀体操运动员将在这个四年一度的锦标赛上争夺男、女团体、个人全能和单项的冠军。
锦标赛将在这里新建的能容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体育宫内进行。3日举行盛大开幕式。4日和5日分别进行男、女规定动作比赛。6日和7日分别进行男、女自选动作比赛。8日举行男、女各单项冠军的决赛。

专栏:资料

卢旺达和布隆迪
卢旺达和布隆迪在经历了七十多年的殖民统治后,于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分别宣告独立。
卢旺达和布隆迪位于非洲中部,在刚果、乌干达与坦噶尼喀之间。卢旺达面积为二万六千余平方公里,人口约二百六十万。布隆迪面积为二万七千八百余平方公里,人口约二百一十万。这两个国家的居民主要由巴胡图人和巴图齐人组成。前者占百分之八十四,他们身材很高,平均达二米,居于世界上最高的人种之列。后者占百分之十五。还有一小部分巴特瓦人,又称皮格米人,平均身高只一点三米,居于世界上最矮的人种。
卢旺达和布隆迪在十六世纪时就已经分别建立了两个王国。十九世纪下半叶,英、德、比利时帝国主义相继侵入。一八九零年,卢旺达和布隆迪沦为德国的殖民地。一九二二年国际联盟根据一九一九年凡尔赛和约委任比利时统治。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联合国仍交比利时托管,托管期限到一九六二年第二季度末结束。
卢旺达和布隆迪是从事农牧业的国家,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水草茂盛,还蕴藏有锡、金、钨等各种地下资源。可是,自从沦为殖民地后,殖民者的垄断资本霸占了肥沃的土地,减少了牧场,强制地在这一片国土上发展咖啡、棉花和棕榈种植园。矿物开采权完全被比利时所控制。进出口贸易也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美国是当地主要咖啡买主之一,百分之九十八的咖啡输往美国。当地需要的制成品全部依靠外国进口。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在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和剥削下,过着贫困、饥饿的生活,粮食不能自给,经常造成人为的大饥荒。比利时和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用这种贫困,每年招募大批的廉价劳动力,把他们赶到刚果加丹加省的矿场上去充当苦工。
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一直没有停止过顽强的斗争。近年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示威游行和罢工斗争接连不断。比利时殖民当局为了维持它对卢旺达和布隆迪的统治,不断挑拨部族纠纷,借机进行武装镇压。一九五九年十
一月初,比利时殖民者在挑起了巴图齐人和巴胡图人之间的大规模冲突事件后,以恢复“秩序”为名,对卢旺达和布隆迪人民进行了血腥屠杀。这次事件中受害的和逃亡的共达七千余人。比利时殖民军队还大肆迫害卢旺达和布隆迪的民族主义分子,致使十万非洲人背井离乡,逃亡到邻近的地方去。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三日,比利时殖民者又卑劣地暗杀了主张民族独立的布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领袖、布隆迪首相路易·鲁瓦加索尔王子,企图扼杀布隆迪的民族独立运动。
比利时殖民者在卢旺达和布隆迪的罪恶活动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持。 (徐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