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希望日内瓦会议就老挝问题国际方面迅速达成协议
美国如果不是空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就必须首先把它的军队从泰国撤出去
新华社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衷心希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能够就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迅速达成协议。陈毅副总理还严正指出,美国如果不是空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就必须首先把它的军队从泰国撤出去。
陈毅副总理的这番讲话是他在加纳驻中国大使今晚举行的国庆节和建军节招待会上发表的。陈毅副总理说:“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就要复会了。我们衷心希望这个会议能够就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迅速达成协议,以利于老挝人民实现他们的独立和中立的愿望。”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对于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但是,必须看到,美国至今仍然陈兵泰国,准备伺机干涉老挝,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仍然受到严重的威胁。美国如果不是空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就必须首先把它的军队从泰国撤出去。”

我政府代表团抵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6月30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率领下,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在机场上欢迎他们的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吴晋石。在机场上欢迎的还有苏联、英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老挝的代表。

样样事情靠群众 高寒山区面貌新
大山包公社牛马猪羊年年增加
据新华社昆明1日电 云南省昭通县大山包人民公社的干部认真向群众学习,根据当地具体条件发展畜牧业,使原来畜少粮缺的高寒山区,猪羊牛马逐年增加,粮食生产也有了发展。这个公社在1961年底,集体和个人所有的猪羊牛马共有二万三千九百四十头,和合作化前的1956年底相比较,增加了85.6%;在这个期间,粮食总产量也增加了76%。
大山包公社在拔海二千七百米至三千三百米的高寒山区。气候寒冷,森林缺少,但是山上水源好,草长得旺,天然牧场很多,农民历来就很重视畜牧业,在正常年景下,畜牧业收入要占农民总收入的30%左右。1957年是大山包四个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饲养牲畜的第一年,可是到了冬天风雪时期,牲口不能放牧,母畜、幼畜、弱畜和劳役畜冬季又需要加料,饲草不足。当时,干部找饲养员们商量解决冬季饲草的办法。有的饲养员建议,搞畜牧业也要像搞农业一样,要有计算,一年牲口要吃多少饲草,先订出个计划来,安排在农业上生产,免得冬天来了临时现抓。有的说高寒山区的燕麦产量虽然低些,可是麦秆是上好饲草,一亩可收二三百斤,种庄稼不能光顾人吃,不顾饲料。这些意见,使干部们懂得农业和畜牧业必须密切配合。在1958年春播中,各农业社在安排种植计划时,都找饲养员来算了畜牧业的账,弄清楚各种牲畜每年需要农业提供多少饲料和饲草,纳入农业生产计划。这年,全山区在保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同时,有计划地把燕麦面积扩大了,又发动饲养员利用放牧空闲时间种一亩至三亩饲草,冬天饲草不缺了。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公社干部又抽出一段时间,跟兽医当助手,跟饲养员当徒弟,学习饲养管理方面的知识。公社还领导生产大队、生产队干部和社员总结了饲养管理的经验。
由于饲养管理的改进,到1959年年底,全社牲畜比1958年底增加了24%。畜群增加以后,添了不少新的饲养员,可是他们缺乏放牧经验,一部分牲畜的膘情下降了。公社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进行了讨论。又分头到各大队去作调查。公社党委书记徐嘉荣到了牲畜膘情较好的马路大队,一了解,原来这个大队七十三个饲养员当中,有六十个是有放牧经验、责任心强的社员,这批饲养员从1956年以来一直没更换过,到大羊窝大队调查,发现这个大队有个老饲养员费国安,放羊是个“好把式”,但1956年生产队一度把他调去干别的活,把一群绵羊交给没有经验的新饲养员去放,只一两个月工夫,羊的膘情就下降了。通过这些调查,找出了原因,公社召开了各队干部会议,摆出调查材料,让大家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保证畜牧业发展得好,一定要挑选一批责任心强、有放牧经验的饲养员,并且要固定下来,不能随便掉换。于是,全社固定了一支六百多人的饲养员队伍。
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全社到1960年底的牲畜存栏数,又比1959年底增加。但是,又发生牲畜和农业争土地、争劳力等矛盾。公社领导干部又向群众请教。有些社员说:“卖发卖发,不卖不发。”他们主张牲畜发展应根据目前条件保持一定的存栏数,超过这个存栏数就合理淘汰一批老畜,或卖出一部分牲畜去支援其他缺少牲畜的地区。否则,不仅会影响农业的发展,而且老畜不适时淘汰,反而影响牲畜本身的发展。这个意见给干部们很大的启发。从1961年开始,他们就有计划地淘汰,这一年共卖出和宰杀羊一千五百三十六只、猪五千一百五十四头、牛一百六十一头、马一百七十九头。这样,增加了集体和社员收入,改善了社员生活,解决了农牧业争地、争劳动力的矛盾,全社还卖给国家肥猪六百一十九头,卖给兄弟社队仔猪三千三百七十头。由于老畜淘汰了,饲养管理力量充实了,幼畜壮畜得到更好的饲养,牲畜死亡率也下降了。
现在,大山包正是牲畜配种的好季节,全社应当配种的母马已经全部配了种,近三千只适龄母羊也有半数配了种,6月份内即可全部配完。社员们正满怀信心地从各方面努力,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

中共中央电贺乌共代表大会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6月18日打电报给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向你们的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我们祝贺你们的大会将进一步地团结乌拉圭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为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和扩大民主自由、争取社会进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与战争政策、支持古巴、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6月18日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卢旺达共和国独立
我国决定承认卢旺达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卢旺达总理格雷戈瓦·卡伊班达,祝贺卢旺达宣告独立。电文如下:卢旺达 基加利卢旺达共和国格雷戈瓦·卡伊班达总理阁下:
值此卢旺达宣布独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卢旺达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卢旺达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并祝卢旺达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7月1日于北京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卢旺达总理格雷戈瓦·卡伊班达,祝贺卢旺达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卢旺达。电文如下:卢旺达 基加利卢旺达共和国格雷戈瓦·卡伊班达总理阁下:
值此卢旺达宣布独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卢旺达共和国政府致以诚挚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卢旺达共和国。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中、卢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布隆迪王国独立
我国决定承认布隆迪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布隆迪王国首相安德烈·穆希尔瓦,祝贺布隆迪王国宣告独立。电文如下:布隆迪 乌松布拉布隆迪王国安德烈·穆希尔瓦首相阁下:
在布隆迪王国宣告独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布隆迪王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布隆迪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并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布隆迪王国首相安德烈·穆希尔瓦,祝贺布隆迪王国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布隆迪王国。电文如下:布隆迪 乌松布拉布隆迪王国安德烈·穆希尔瓦首相阁下:
欣闻布隆迪宣告独立,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布隆迪王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布隆迪王国。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中、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专栏:社论

中朝人民共同斗争并肩前进
以朴金喆同志为首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半个月来在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现在已经圆满结束,今天就要回国了。我国人民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送别我们兄弟盟邦的友好使者,并且愿意趁这个机会,请代表团的同志们把中国人民的诚挚的友情和问候,带给兄弟般的朝鲜人民。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在这次访华期间,同我国党政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访问了我国的许多城市,会见了我国各界人民。代表团的访问和所获得的成就,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代表团在我国的活动,使我国人民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育。我国人民在这些日子里,重温了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写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光辉历程。中国人民可以无比自豪地说,无论是在过去我们两国人民争取解放的艰苦年代里,或是在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都曾同生死、共患难。而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论是天晴日朗,还是雨暴风狂,我们两国人民也将共同肩负前进中的困难,一道享受胜利的快乐。朴金喆同志强调指出:“长期以来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并肩作战的朝中两国人民,今后仍将同生死共甘苦,一道战斗和前进;朝鲜人民,将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忠实战友。”朱德同志也强调指出:“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同命运,共呼吸,互相支持,亲密合作。”中朝两国人民这种战斗友谊是永世长存的,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的,它永远是鼓舞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力量!
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表达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介绍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国人民更加认识到朝鲜人民的勇敢、勤劳和智慧,更加认识到朝鲜劳动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实际,制定了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用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水平,用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劳动人民的积极性,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千里马运动的高潮,把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一个胜利推向另一个胜利。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英勇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为捍卫中朝两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人民为有朝鲜人民这样的兄弟和战友而深感光荣和自豪。朝鲜人民克服困难、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敢于斗争,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鼓舞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努力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目前,朝鲜人民正在掀起反美救国斗争的新的浪潮。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已经达十七年之久,使朝鲜的美丽国土长期陷于分裂,使南朝鲜人民长期呻吟于水深火热的人间地狱中。最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发出响亮的号召,号召南北朝鲜人民展开全民性反美救国斗争,迫使美国侵略者撤出南朝鲜,自己解决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问题。我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这一民族愿望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三千万朝鲜人民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台湾蒋介石匪帮正在准备向中国大陆沿海地区进行大规模窜犯。目前,我国全体军民正密切地注视着敌人的动向,严阵以待。如果敌人冒险窜犯哪里,我们就把它消灭在哪里。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给予我国人民这一正义斗争以巨大的支持。我国人民对于这种可贵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的兄弟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一定会胜利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共同斗争,并肩前进!

春粮收成超过去年 早稻大豆管理细致
福建夏收作物生长好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各地继春收粮食作物获得好收成之后,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夏收作物的管理。
福建省大小麦、蚕豌豆、过冬甘薯和油菜等春收作物,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这些作物在三四月间,陆续成熟和登场,收成比去年好。夏收粮食作物,主要是早稻和春大豆,现在又绝大部分生长良好。早稻主产区的龙溪专区,由于一开始就重视耕作质量,并加强了田间管理,绝大部分早稻分蘖旺盛,稻秆粗壮,结穗整齐。现在,各地双季早稻已由南而北进入灌浆、孕穗、抽穗盛期;大豆也都结荚饱满,开始收割。
各人民公社社员目前正兴高采烈地给早稻加肥、除草和除虫,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各级领导部门都派出干部到主要产粮区、边远山区和去年受灾较重的社、队,协助社、队领导工作。龙海县步文公社的干部到去年受水灾较重的书厅大队和社员们一起想办法,在较短时间内赶积和收购了一万多担肥料,给八百多亩肥份不足的早稻加追一遍。现在,正是二化螟虫盛发时期,有关部门已及早把农药、药械运到农村,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等部门还派出技术人员,帮助社员防治早稻病虫害。云霄县平原地区刚出现螟虫时,各社、队就组织力量给二万八千多亩早稻喷药预防。福建南部的早稻很快就可成熟,各地已开始夏收准备工作。福州市铁刀厂职工最近正赶制各种类型的镰刀,准备运往农村支援夏收。

庆祝加纳国庆和建军节二周年
加纳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周总理到会祝贺,默塞尔大使陈毅副总理共祝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1日讯 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詹姆斯·默塞尔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加纳国庆和建军节二周年。
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默塞尔大使和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热情祝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默塞尔大使表示加纳对和平极为关切,并且决心帮助那些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下的非洲国家解放自己。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副总理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默塞尔大使在讲话中热情称赞加中两国友谊关系的新发展,他说,1961到1962这一年将做为中加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而载入史册。加纳共和国总统奥萨杰夫、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在1961年对中国的历史性的访问中,确立了加中两国持久友谊的基础,签订了关于文化、友好、贸易支付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四项协定。我们两国之间是有着完满的合作关系的。
大使指出,加纳外交政策的基石,是从非洲大陆和整个世界上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包括新殖民主义。他说,加纳是一个积极中立的不结盟国家,相信万隆会议宣布的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加纳对和平极为关切,因此准备支持对世界持久和平做出积极贡献的任何组织。我们也一贯进行着促进全非洲的解放的斗争和达成形同加纳—几内亚—马里联盟和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的非洲统一的斗争。
大使谈到了为把加纳建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所做的努力和加纳在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
大使说,加纳政府和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不断进展当中汲取着巨大的鼓舞力量。我们特别为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伟大国家中表现出的团结和决心所鼓舞。他最后说,加纳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同所有不结盟国家一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而斗争。我们认为,剥夺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大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席位是违反正义的。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加纳在恩克鲁玛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他说,加纳粉碎了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年轻共和国的阴谋,捍卫了民族独立,并且正在为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新的七年计划作出巨大的努力。他还赞扬加纳一贯奉行不结盟的和平中立政策,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高兴地谈到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伟大事业所获得的巨大的发展。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浪潮中,非洲各国人民日益团结起来。他指出,不久前举行了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发出了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庄严号召,这个号召现在已经日益成为全体非洲人民共同的战斗旗帜。陈毅副总理表示深信,团结一致的非洲人民,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势力赶出非洲。
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斗争时,陈毅副总理说,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多的武装斗争,终于获得了他们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而且即将实现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当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事件。这个事件证明,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胜利,必将成为鼓舞非洲民族独立斗争的新的巨大的源泉。
他说,已经取得独立地位的非洲各国人民,正在再接再厉地为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而斗争。在辽阔的东非、中非、南非地区以及葡属殖民地,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卢旺达和布隆迪已经在今天宣告独立。非洲人民走向独立和解放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
陈毅副总理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对刚果进行横暴的干涉。他说,刚果人民独立和统一的事业遭到了无情的摧残,刚果正在沦为美国的新殖民地。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以刚果为基地,向邻近刚果的其他非洲国家开刀,妄图对卢旺达和布隆迪制造另一个刚果事件,以达到控制它们的目的。陈毅副总理说,十分明显,美国新殖民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是注定要被非洲人民打败的。
陈毅副总理强调地谈到中国对即将复会的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希望。他在讲话中还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和南朝鲜,表示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深信,美国的军队终有一天会在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愤怒的打击下,滚出南越,滚出南朝鲜。
陈毅副总理谴责美国最近继续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他说,美国妄图推卸它支持和鼓励蒋介石匪帮窜犯大陆的责任。但是,任何人都知道,蒋介石匪帮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庇护下的一个傀儡,没有美国的支持它根本就不能单独存在,更谈不上窜犯大陆。对于蒋匪的行动,美国必须负责。他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从来就不需要制造紧张局势。但是,中国人民绝不是好欺负的。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支持和鼓励蒋匪帮窜犯大陆,它就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自食其果。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加纳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高兴的巨大发展。加纳政府一贯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默塞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加纳国歌。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代表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招待会上祝酒,他提议为中国和加纳两国领导人的健康,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萧向荣中将,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
我国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7月1日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出席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代表团团长为茅盾,副团长为金仲华、康永和,团员有王力、区棠亮、唐明照、吴学谦、朱子奇、杨朔、吴全衡、冯宾符、王晓云、李寿葆、孔迈等。
会议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刘宁一、陈叔通、蔡廷锴、茅盾、史良、李德全、楚图南、丁西林、夏衍、许广平、金仲华、吴晗、邵力子、老舍、周培源、田汉、曹禺、陈宇、钱李仁、李炳泉、胡启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