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团结,斗争,保卫世界和平
本报记者
7月9日到14日,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在莫斯科举行了六天的会议。来自世界一百二十一个国家、地区、单位的二千四百多名代表、观察员和来宾们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了保卫世界和平和实现普遍裁军的重大问题。许多国家的著名人士打电报祝贺大会。会议的东道主苏联,它的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大会最后通过了告世界人民书。
以茅盾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9日下午,茅盾在大会上的发言,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叙述了中国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巨大努力;阐明了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防止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是中国人民的根本立场;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疯狂扩军备战,到处制造紧张局势;周密地论述了争取裁军与世界和平同民族独立运动的联系,指出民族独立斗争,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他并且强调指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和巩固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进一步加强斗争,这是争取世界和平和实现普遍裁军的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受到了大会参加者的热烈欢迎,博得了全场许多次的热烈掌声。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散发的茅盾发言的全文,被大会参加者争先取阅。有些来自西方国家的代表向中国代表团表示,他们这次亲耳听了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对中国关于争取裁军、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支持民族独立斗争等一贯主张,有了完整和正确的了解,拆穿了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应声虫对中国的种种污蔑宣传。
来自世界各国的绝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了争取裁军和保卫世界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与会代表们,特别是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们,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最大的敌人。他们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制造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罪行。南越代表阮文孝教授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从干涉南越内政发展成为武装侵略。他说,他们想把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关到一万六千个叫做“战略村”的集中营去;他们残杀爱国者,用毒物消灭庄稼,用惨无人道的手段来镇压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老挝代表陶基谴责美帝国主义不顾老挝人民过自由、独立与和平生活的要求,在老挝燃起了战火,想把老挝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谴责美国军队进占泰国是想对泰国的邻国进行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申高松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七年来一直疯狂地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把南朝鲜变成人间活地狱。他说,朝鲜人民坚决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许多代表还谴责了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并在最近支持蒋介石匪帮准备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刚果代表姆巴耶谴责帝国主义杀害了卢蒙巴、穆米埃等非洲人民优秀的儿子。怯尼亚代表奥廷加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正在非洲和怯尼亚挣扎,镇压起来争取自由的人,因此,怯尼亚人民不得不起来斗争和革命。智利诗人聂鲁达谴责美国目前的统治者正企图扼杀古巴的希望,扼杀全美洲大陆的希望。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借助美元和海军陆战队来维持对拉丁美洲的控制。
在大会开幕的同一天,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警告,悍然在太平洋进行了高空核爆炸,美帝国主义这一罪行,在大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日本代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指出,美国的氢弹爆炸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挑战。英国议员锡尔弗曼愤怒地谴责了美国高空核爆炸,他说,“这是最疯狂无耻地蔑视世界舆论。”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要求禁止核试验,废除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区。苏联代表费道罗夫在发言中指出,“妨碍禁止核试验的原因是,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不愿停止核试验。大会的某些美国参加者把苏联和美国对核试验的责任等同起来是不对的。”
从所有这些发言中,可以看出,实现普遍裁军的障碍是来自帝国主义方面,裁军遭到了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反对。因此,争取普遍裁军的斗争也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也就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书记处书记萨卢姆在大会上指出:“裁军遭到帝国主义的反对,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以保证实现裁军。”
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代表在大会上发出的高亢的声音,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他们强调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是当代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保卫和平的斗争,同争取和维护他们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对于他们说来,事实很清楚,争取世界和平和实现普遍裁军的斗争,不能不同争取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的斗争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南越代表阮文孝教授强调说:“争取裁军与和平的斗争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黎巴嫩代表安托万·塔贝特指出:“民族解放运动的成就和胜利加强着和平事业,促进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长苏班德里约夫人强调说:“为了解决裁军与和平问题,一定要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是与争取裁军与和平的斗争不可分割的。”老挝代表陶基指出:“老挝人民一直把争取和平的运动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联系在一起。只有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我国领土,我们才能得到和平、中立和民族独立。”苏丹代表易卜拉欣也说,和平和民族解放是联系在一起的。喀麦隆代表阿贝尔·金格说:“喀麦隆人民要求坚决摆脱新殖民主义,实现真正的独立。”他说,帝国主义统治压迫人民一天,世界永久和平就一天没有保证。马尔加什国民议会议员拉塞特博士说:“在被压迫人民生活的地方不可能有和平,殖民主义者残酷地压迫着我的同胞。”墨西哥前总统拉·卡德纳斯在给大会的信中指出:“只有民族独立得到保证,才能得到和平。”古巴代表胡安·马里内略教授在发言中说,“我国总理卡斯特罗清楚地说明了我们的意见:我国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就是对争取和平斗争的贡献,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就是对和平的贡献。”这些明确而有力的发言充分地表明:越来越多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从自己的斗争经验中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和平、裁军同民族解放斗争的不可分割的关系,深刻地认识到争取和维护自己民族独立的斗争,就是对争取裁军与世界和平事业的最重要的贡献。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书记处书记萨卢姆在发言中曾强调,希望大会把亚非人民的愿望放在自己的目标之内,不要忘记亚非人民。
在这次争取裁军与和平的大会上,突出地反映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高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打碎殖民枷锁,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和要求,是任何力量所压制不了的。在主席团会议最后讨论大会“告世界人民书”的时候,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一批代表,要求这个文件能够反映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对裁军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和作用。
大会的参加者探讨了如何才能实现世界和平的问题。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世界和平运动的响亮的口号是:“和平不能等待,和平要依靠斗争来争取!”这个号召一直在鼓舞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善良的人们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从大会的许多发言中可以证明,这个号召越来越深入人心了。朝鲜代表申高松强调指出:“和平不是自行到来的,和平只有通过人民的顽强斗争才能取得,向帝国主义乞求是不能得到全面的和平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要保持高度警惕。要彻底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日本代表团长平野义太郎介绍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把日本作为军事基地的斗争情况。他说,要争取裁军斗争的胜利,只有把它和其他斗争联系在一起,这是日本人民宝贵的经验。印度尼西亚代表优素福在小组会上发言指出:“不能为和平而和平,永久和平只有在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时才能得到彻底的保证。只有通过各国人民的联合努力,通过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共同行动,才能达成裁军。”塞浦路斯代表波塔米提斯指出:“实现普遍裁军善良愿望的唯一道路是,必须通过大家起来共同斗争。”阿尔巴尼亚代表舒特里基强调指出:“如果各国人民不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帝国主义是不会裁军的。”这些发言表明,只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积极行动,共同努力,以各种方式,从各个方面同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不断揭露和坚决粉碎它们扩军备战、阻挠裁军和阻挠禁止核武器等阴谋计划,才能迫使帝国主义不能不接受某种裁军协定,才能使禁止核武器成为可能。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世界和平运动的迫切而重要的任务是什么?这次大会上,许多代表的发言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就是,各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团结起来,同战争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正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书记处书记萨卢姆在大会上所说的:“目前的形势要求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地、更加有觉悟地进行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日本代表高桥教授也指出:“各国人民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实现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的伟大任务——达到普遍和平。”
在这次大会期间,也有一小撮西方国家的“代表”,想借这个机会进行反苏反共的阴谋活动。美国的少数代表,曾经纠集一小撮人公然打着“打倒苏联核试验”的标语牌在红场“示威”,还有人散发了反苏传单。但是,这一小撮人的捣乱却进一步暴露了他们这些“代表”的真面目。他们的叫嚷被大会上发出的反对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强烈声音淹没了。
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闭幕了。大会的主流有力地显示出: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加强团结,结成最广泛最巩固的统一战线,坚决斗争,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冒险一定不能得逞,世界的持久和平一定能够实现。

南越解放阵线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滔天罪行
解放阵线要求立即恢复南越的和平并从南越撤出美国武装力量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出席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南越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阮文孝17日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罪行。
阮文孝发表的声明指出,1954年日内瓦会议以后,南越人民本应过着和平与安宁的生活,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又奴役了南越人民,在那里建立了独裁制度。它们掌握了南越的武装力量,并且从经济上、政治上和文化上对南越进行监督。它们实行着旨在拖延越南的分裂,变南越为军事基地和准备东南亚战争的阴谋。
阮文孝说,为了实现这些阴谋,美帝国主义者日益加紧对南越的武装干涉和备战活动,无耻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为了执行进一步扩大武装力量准备南越战争的政策,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建立了史无前例的独裁制度。
阮文孝列举大量事实,谴责和揭露了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的惨无人道的迫害。他说,在过去八年中,有九万多南越无辜的人民被杀害,八十多万人被关进监狱和集中营,数十万人被拷打得变成残废,数百人在轰炸时受伤。
他说,然而,不久前,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却通过了诬蔑南越人民爱国运动的“特别报告”。英国政府不但公布了这个报告,而且还在帮助训练吴庭艳的军队。南越人民坚决抗议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加代表的上述立场和英国政府的立场。
阮文孝说,美吴集团把一切力量用来血洗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这个斗争不仅不会窒息,相反地正在空前壮大,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这是规律。阮文孝指出,南越人民除了用一切手段奋起为保卫自身的生存权利而斗争外,就没有别的出路。
阮文孝说,南越人民已经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解放阵线要求立即恢复南越的和平,从南越撤出美国所有的武装力量和武器,实现民主自由,实现真正的选举,制定新宪法。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受到了南越人民的热烈欢迎。
他说,南越人民的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他最后说,我们现在进行的正义斗争,将是长期的,它将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由于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阮文孝在会上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许多问题。

阿尔巴尼亚议会赞同新政府成员
谢胡向议会作了政府工作和施政纲领的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五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16日上午继续举行。
霍查、列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体新议员在热烈的掌声中选出列希为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果·努什、皮·皮里斯特里和穆·佩扎为副主席,萨·巴霍里为秘书。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霍查、马尔科等人也当选为议会主席团委员。
连任的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向大会提出了本届政府组成名单。谢胡提出斯·科列加、贝·巴卢库和马·穆夫蒂乌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蒂奥多西和阿·凯莱齐为部长会议副主席;谢佩奇为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他还提出各部部长的名单,其中贝·什图拉担任外交部长,卡·哈兹比乌担任内务部长,贝·巴卢库担任国防部长,阿·维尔利担任财政部长等。全体议员起立,热烈鼓掌,表示赞同新政府的成员。
谢胡接着向新议会作了政府工作和施政纲领的报告。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损失续增
两天内即损失飞机四架死亡达二十三人
人民武装打死美军官一人伪军二十二人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军在上周末的两天里损失了四架飞机。美国通讯社承认,这是“最近航空史上死伤最多的周末”。
报道说,在上周末的两天里,一架载有五名美国人的直升飞机被击落;一架载有四名美国人的双引擎C—123型美国空军运输机坠毁;一架载有四名美国人的美国空军运输机失踪;一架“越南空军”运输机在起飞时坠毁,死亡二十三人,包括一名美国军官在内。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合众国际社消息,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在14日打死了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一名美国军官和二十二个吴庭艳当局的伞兵。其他二十个伞兵被打伤,据说还有四个失踪。
这次伏击发生在西贡以北约四十英里的土龙木省内的十三号公路上,当时吴庭艳当局的伞兵两个连队和一个指挥小组在这个地区进行“扫荡”。
合众国际社报道,人民武装自卫队15日在西贡以北约二百七十六英里的地方击落了一架载有五个美国军人和二个吴庭艳分子的美军直升飞机。

没有足够的船只,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的战士们利用竹筏渡河奋勇追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工会代表团离来比锡
据新华社柏林电 应邀到来比锡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同国际工人阶级友谊日”活动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马纯古率领下,14日离开来比锡。
中国工会代表团是在8日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在这期间,代表团还曾参加了一些地方的群众集会,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庆祝中保文化协定签订十周年
我驻保使馆临时代办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索非亚16日电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彭16日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阿弗拉莫娃和外交部副部长巴谢夫等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驻保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王彭和阿弗拉莫娃在酒会上都讲了话,互相祝贺十年来中保在文化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
告世界人民书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14日闭幕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通过了告世界人民书。全文如下:
我们从世界各个角落到莫斯科来举行了这次大会。我们的职业是不同的。我们有着不同的信念。在一周的时间内,我们最坦率地讨论了人类面临的核战争威胁问题。在辩论过程中,我们有了更好的互相了解,现在我们相信:今天每个国家和每个人民所面临的威胁是可以防止的。
军备竞赛加剧着国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和互不信任,而国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和互不信任又加速着军备竞赛。这就产生了恶性循环。武器的破坏力量正在变得更加可怕,何况有人在鼓吹先发制人的战争。
但是我们仍然坚信,裁军不仅是切身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昨天,裁军是优秀人物的理想。而今天,裁军成了我们每个人应当争取解决的实际任务。
摆脱军备竞赛的负担对所有的人都将是有益的:
裁军将能腾出资金来用于提高各国的生活水平;
裁军将能节省资金以便大大加速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发展;
裁军将意味着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和从别国领土上撤出军队,这能帮助正在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
裁军应当是全面的和彻底的,应当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进行。不可能有任何没有监督的裁军和任何没有裁军的监督。
我们周密地研究了实现全面彻底裁军道路上的障碍,我们知道要做到全面彻底裁军是困难的。有人甚至反对谈判。他们之中有些人之所以反对是因为他们是盲目的、消极的,还有些人是为了发财,另外有些人是出于军国主义的意图。然而,我们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从任何裁军计划中都可以看出某些弱点,但是我们相信,进行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的妥协比继续军备竞赛要好。
然而经验表明,如果相信裁军会自行到来,那是一种危险的幻想。不能单纯指靠那些年复一年地进行喋喋不休的辩论的外交家和军事专家。只有各国人民的努力才能迫使国家活动家去谋求解决。分散的抗议已经不够了。组织声势浩大的反对军备竞赛、反对一切备战活动的运动的时刻来到了。
过去十七年中人类之所以能避免核战争的恐怖,首先是由于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不懈的努力。但是,我们应当坦率地承认,还有许多人置身于反军备竞赛斗争之外。也还有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军备竞赛的危险,既没有理解到这一威胁的全部严重性,也没有理解到自己对维护和平的责任。我们向他们全体呼吁:“应该理解到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危险日子里,参加在为裁军与和平而斗争的人们的行列吧。”
时间是不等待的!热核武器很快就会在数以十计的国家的军火库中出现,而运送这一武器的工具的日臻完善,会使监督成为不可能。
我们坚决反对核炸弹或核装置的任何试验,这首先是因为它们威胁着这一代和后代人的生命和健康,其次是因为它们加速着军备竞赛。
我们向所有核国家的政府发出呼吁——我们要求它们毫不拖延地就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并缔结在大气中、宇宙中、地下、水下、到处永远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条约。
这个协议将是在严格监督下完全禁止并消灭一切核武器以及所有运送手段的第一个步骤。
我们主要的和刻不容缓的任务是:争取各国政府缔结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在这方面应当找到可以迅速和有效地完成对那些正在研究中的、有助于尽速缔结条约的裁军计划的讨论的实际措施。
在舆论的压力下,由于不结盟国家的行动,进行谈判的主要国家对裁军原则的立场已经有了部分的接近。但是,由于它们之间的严重分歧,谈判仍然处于僵局。只有人民加强压力,才可能达成协议。
正是和平力量应当在建立更好的互相谅解和消除互不信任方面树立榜样。我们认为,我们的大会对执行这一任务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每个国家中的每个组织必须找到对自己最合适的途径来继续我们共同做了的事情。
消极态度危害和平事业。人类摆脱核死亡威胁的日子什么时候到来取决于我们大家。渴望和平的我们是人数众多的。如果我们全都行动起来,如果所有行动起来的人都齐心协力地行动,我们就能够敷设通向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维护和平的道路。

苏联政府就西柏林挑衅事件照会美、英、法政府
美国直接鼓励和支持敌意挑衅的策划者
必须使西柏林局势在对德媾和的基础上毫不拖延地正常化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政府在7月14日给美国政府的照会中声明,西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法西斯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不断进行的挑衅,“不能不引起同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宁与和平有关的国家的焦虑”。
这个照会是苏联政府对美国大使馆今年6月25日照会的答复。
苏联政府还向英国和法国政府发出同样内容的照会。
照会说:“苏联政府认为,必须使西柏林局势在对德媾和的基础上毫不拖延地正常化”。
照会指出,“那些组织或支持放肆的挑衅分子和冒险分子的人”应对挑衅的直接后果负责。
照会说,苏联政府感到遗憾的是:美国政府没有采取措施来制止西柏林警察当局和西柏林法西斯分子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挑衅。
照会强调说,更严重的是,在西柏林的美国占领当局以及美国政府直接鼓励和支持敌意挑衅的策划者,“从而使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挑衅日益嚣张、日益危险”。
照会指出,许多事实说明“武装袭击、暗杀、炸毁边境工事等罪恶行为,不是个别事件,而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社会主义盟国的蓄意的侵略行动。”
照会说:“这种危害和平事业的冒险挑衅受到西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官方人士的公开鼓励。”
照会说,关于美国政府提出所谓“寻求有助于人和商品在柏林通行和流通的手段”问题,以及关于“最好在柏林由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四国政府代表来研究这个问题”的建议,苏联政府认为:“这样的建议不能不使人感到困惑不解。”如果美国政府提出建议的目的是要干涉独立自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内部事务,那么苏联政府认为,这种问题根本不应在四国的基础上或其他任何基础上讨论。

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休会一月后复会
佐林建议在苏联条约草案基础上就全面裁军进行谈判
美代表重申美国旨在收集军事情报的监督军备的主张
据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决议召开的裁军委员会会议在休会一个月以后今天在这里复会。
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四个西方国家,以及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八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像会议的前一阶段一样,法国政府仍然拒绝派代表参加会议。
裁军委员会从今年3月14日开幕以后,曾经就裁军问题进行了三个月的谈判。由于美国的蓄意阻挠会议在没有进展的情况下在6月15日宣布休会。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16日在会议上说,苏联政府详尽地研究了委员会上一阶段谈判的进程。这些谈判再次肯定,苏联政府提出的在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的确为委员会面临的任务提供了解决办法。他指出,必须在这个条约草案的基础上就全面彻底裁军进行谈判。
佐林说,苏联政府决定采取新的步骤来迎合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立场,对苏联提交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审查的草案提出了一些补充和澄清,这些补充和澄清在不违背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任务的范围内考虑到西方国家的愿望。佐林说,苏联政府接受美国关于裁减常规军备的程序的建议。苏联政府还得出了接受美国关于减少爆发战争危险的某些建议的可能性的结论。
佐林说,苏联政府期待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以应有的态度估计苏联的这一诚意行动,并从自己方面努力使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尽快达成协议。
同时,佐林提请委员会注意尽快加速停止试验核武器小组委员会工作的必要性。他说,委员会内中立国家代表提出的许多建议为达成协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佐林号召委员会的全体参加者尽一切可能来尽速解决他们所面临的任务。
美国代表迪安在发言时重申美国旨在收集军事情报的监督军备的主张。他表示,只要苏联不同意对一切军备而不是限于要销毁的军备进行国际监督,就“不可能希望解决裁军计划上有关核查的分歧”。
迪安还叫嚷说,“只要苏联一天还坚持在(裁军)第一阶段必须破坏一切核武器的运载工具和必须解散自由世界根本的防御安排的立场,我们的全面裁军谈判就不可能有根本的突破。”
迪安还要求苏联放弃在裁军第一阶段销毁核武器运载工具和取消在别国领土的外国军事基地的要求。
裁军委员会下次会议将在17日上午举行。

美国加紧扩军备战活动
国会授权政府可动用十四亿多美元
在国内外军事基地上兴建军事工程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16日通过一项立法,授权政府在今年7月1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内开支十四亿五千五百六十七万二千五百美元,用于美国本土和海外基地上的一千余项军事建筑工程。
据报道,空军获得了开支七亿四千三百四十万美元的授权,占全部授权的一半以上。